1960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学习毛泽东同志实事求是的精神
中共安徽省委第一书记 曾希圣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现在,已经三十九个年头了。在这三十九年中,我们党曾经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走了一段曲折的道路,直到1935年以后,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才一个阶段又一个阶段地赢得了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这些胜利,就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从这里得出了一个肯定的结论:要进一步发展我们已经取得的胜利,加速建设社会主义,做好一切工作,就必须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
一切真理的发现,都是实事求是的结果;毛泽东同志对待一切问题都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因而他从各个方面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学习毛泽东思想,就是要学习他如何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又如何从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同志的全部学说,包括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以及军事、建党、文化等各个方面,都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他所以能够如此,就因为他在对待一切问题上,都坚持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因此,如果我们想要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就必须学习他的实事求是的精神。
实事求是,按照毛泽东同志的解释:“‘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这就是说,要使我们的主观正确地反映客观,深刻认识客观真理,就必须按照实事求是的态度来进行工作。
事实证明,一切真理的发现都是实事求是的结果,都是客观情况对于人们头脑的真实反映。马克思、恩格斯根据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和阶级斗争的发展情况,发现了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规律,得出了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使社会主义思潮由空想变成了科学。在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阶段以后,列宁根据资本主义各国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的规律,得出了社会主义可能首先在数国或一国取得胜利的结论,从而发展了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理论。总而言之,他们所发现的真理都是实事求是得来的结果,按照马克思的说法是,详细地占有大量材料,加以科学分析和综合研究;按照列宁的说法是,具体地分析具体情况。毛泽东同志根据马克思和列宁的原则,用中国成语“实事求是”四个字把它表达出来,就更加使我们易于理解了。
毛泽东同志是当代最遵守实事求是的原则来处理大政方针的典范,在他的全部理论活动和革命实践中,都是从客观存在着的实际情况出发,找出其固有的规律性,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根据中国社会各阶级的政治、经济情况,指出了革命的对象和动力,并特别强调地提出了农民同盟军的问题,从而指出了中国革命的方向。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根据中国幅员辽阔、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帝国主义分割势力范围等特点,作出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结论,从而打破了“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问,发展了革命根据地。在抗日战争时期,曾经有过“亡国论”和“速胜论”两种错误观点。毛泽东同志根据敌我力量的对比、人心的向背以及国际援助等情况,指出了战争的持久性和最后胜利的必然性,并且制定了一套完整的战略、战术,增强了全国人民抗日武装斗争的信心和力量,从而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在解放战争时期,曾经有相当一部分人对美蒋的和平阴谋认识不足,或者害怕美蒋军事力量的强大;毛泽东同志又根据美蒋反动派的历史特点,根据人民要求保卫胜利果实的强烈愿望,提出了“针锋相对,寸土必争”的方针,指出了敌败我胜的必然结果,从而使大家清醒了头脑,提高了斗争信心。民主革命胜利以后,毛泽东同志根据我国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矛盾,同时又考虑到当时存在着广大的个体的农业和手工业,占相当比重的资本主义工商业,以及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还极为落后等等情况,制定了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即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同时并举的总路线。在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问题上,毛泽东同志根据土地改革以后农村阶级情况的变化,分析了中农阶层中的新老上、下中农的区别,这样就扩大了依靠对象,树立了贫农和下中农的领导优势,从而使合作化运动得以迅速地健康地发展,在没有机械化的条件下,实现了农业合作化。在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问题上,毛泽东同志根据我国资本主义工商业在一定时期对国计民生既有有利的一面又有不利的一面的特点,采取了利用、限制和改造的政策,从而促进了生产发展并加速了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在基本上完成了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的社会主义改造以后,毛泽东同志根据资产阶级的政治思想影响仍然存在,而且一有机会就兴风作浪的情况,提出了要在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在社会主义革命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以后,毛泽东同志根据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改变,劳动力大大解放,根据广大群众的觉悟进一步提高,和改变“一穷二白”的迫切要求,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经验和参照外国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在总路线的指引下,生产建设的发展出现了大跃进的高速度。这时原来的高级社已不适应生产发展的需要,许多地方出现了人民公社的雏形。毛泽东同志根据这一情况,总结了群众的创造,指出人民公社是加速社会主义建设并在将来向共产主义过渡的最好形式。现在事实已经充分证明,这三个法宝,正确地反映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集中地体现了全国人民的强烈愿望和伟大力量。所有这些,都是毛泽东同志“实事求是”的最新结晶,也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重大发展。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曾有一些人和实事求是的精神相反,他们处处自以为是,自高自大,主观主义地看待问题,犯了严重的或右或“左”的机会主义错误,使革命受到了重大损失。特别是王明的“左”倾机会主义错误,使中国革命受到了极为严重的损失。如果没有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正确路线来战胜和代替机会主义的错误路线,而让机会主义的领导继续发展下去,我国革命事业的胜利是不可想像的。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对于政治形势的主观主义的分析和对于工作的主观主义的指导,其必然的结果,不是机会主义,就是盲动主义”。因此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要想不犯或“左”或右的错误,保证党的正确路线的贯彻执行,唯一途径就是学会毛泽东同志的实事求是精神。
学习毛泽东同志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
要学习毛泽东同志实事求是的精神,还必须学习他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否则实事求是仍然会流于形式而成为一句空话。根据毛泽东同志的不断教导,我们认为要达到实事求是的要求,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要有老实态度。
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马克思列宁主义是科学,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任何一点调皮都是不行的。”因此要做到实事求是地对待问题,首先要有老实态度。
老实态度就是唯物主义的态度,就是如实地反映客观事物,有一是一,有二是二,不掩饰,不夸大,按照它的本来面目去了解它。因为一切事物都是客观存在的,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只有采取老实态度,才能反映出它的真实情况,从中得出正确的结论。如果不采取老实的态度,自以为是,装腔作势,投机取巧,弄虚作假,就会歪曲事实,歪曲马克思列宁主义。譬如,有些人抱着资产阶级的和平主义观点,替帝国主义及其罪魁涂脂抹粉,说帝国主义也“希望和平”,艾森豪威尔是“和平的使者”,等等,这就是歪曲事实。又如,有些人非难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说什么大办钢铁是“得不偿失”,人民公社“办早了,办糟了”,群众的冲天干劲是“小资产阶级的狂热性”等等,这是企图夸大一个指头的缺点来否定九个指头的成绩的问题,是别有用心的,都不是老实态度。如果按照这些人的思想办事,就会葬送革命事业。
我们必须提倡老实态度,反对不老实的态度。在我们的工作中,时时刻刻都要抱着老实态度去研究问题、处理问题。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有坚定的无产阶级的立场。如果从个人主义出发,从本位主义出发,从一切非无产阶级的立场出发,就不敢面对事实,面对真理,就不会有老实态度;只有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上,才敢面对事实,面对真理,才会有老实态度,才有可能做到实事求是。
第二,要加强调查研究。
毛泽东同志一再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又说:
“共产党领导机关的基本任务,就在于了解情况和掌握政策两件大事,前一件事就是所谓认识世界,后一件事就是所谓改造世界。”要做好这两件事,就必须经常地有计划地进行调查研究。因为只有认真调查研究,才能做到实事求是,才能找到事物发展的规律。现在,对于调查研究的重要性是谁也不否认的了,各地、各部门的调查研究工作都有了很大的加强。但是,也还有少数人不做调查研究,只满足于下面的工作报告、统计数字和电话汇报;或者虽然搞调查研究,但目的性不明确,材料搞得不深不透,是形式主义的调查研究,不能满足指导工作的需要。这些情况都必须彻底加以改变。
毛泽东同志一向是最注意调查研究的,在“《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以及《改造我们的学习》等著作中,对调查研究作了许多宝贵的指示,我们要认真地学习这些著作,掌握调查研究的基本方法,学会调查研究。要搞好调查研究,首先,要掌握阶级分析的方法,这是调查研究工作的灵魂。毛泽东同志说过:“对于担负指导工作的人来说,有计划地抓住几个城市、几个乡村,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即阶级分析的方法,作几次周密的调查,乃是了解情况的最基本的方法。”我们知道,只要还存在阶级斗争,人们对问题的看法,就无不打着阶级的烙印。正如群众所说:“什么藤结什么瓜,什么阶级说什么话。”如果不掌握阶级分析的方法,不注意调查各个阶级的动态,就不可能反映真实情况,就会在阶级斗争的风浪中迷失方向。只有掌握了阶级分析的方法,经常了解各个阶级的情况以及他们的相互关系,认真识别不同阶级的人们的不同反映,才能在调查中发现真理,看清形势,促进新生事物的成长,顶住各种歪风邪气。其次,要有甘当小学生的决心。毛泽东同志在论述调查研究的时候说过:“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我们要搞好调查研究,就必须丢掉包袱,不自满,不摆架子,和群众打成一片,做到互相推心置腹,无所不谈,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以收“兼听则明”的效果。有些人对调查研究总是搞得不深不透,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缺乏向群众学习的精神。他们背着自以为是的包袱去调查研究,专门搜集一些主观上所需要的材料来印证自己事前已作好的结论,这样当然就不可能得到有用的知识。再次,要把“下马观花”和“走马观花”结合起来。“下马观花”就是“解剖麻雀”,它的好处是能够深入地了解情况,分析问题;“走马观花”就是进行大略的调查,它的好处是能够了解全面轮廓,观察动向。我们应该把这两种方法很好地结合起来,但要特别注意做好“解剖麻雀”的工作,因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只要解剖一只或几只,就能举一反三,从一点了解全面。毛泽东同志一向重视“解剖麻雀”的工作,他的“解剖麻雀”的办法就是开调查会,找最熟悉情况的人参加会议,根据调查纲目边谈边议。把问题一个一个地搞清楚。我们一定要学习毛泽东同志的榜样,经常深入下层,多做一些解剖麻雀的工作,以便了解具体情况,使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加踏实细致。
第三,要有科学的分析思考。
毛泽东同志说过:“大略的调查和研究可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但是还不能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还须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工作和研究工作,这就是分析的过程,……常常问题是提出了,但还不能解决,就是因为还没有暴露事物的内部联系,就是因为还没有经过这种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因而问题的面貌还不明晰,还不能做综合工作,也就不能好好地解决问题。”所以,我们不但要进行一般的调查研究,还要进行科学的分析思考。只有这样,才能从大量的材料中抓住事物的本质,摸清事物的规律。
毛泽东同志在1944年写的《学习和时局》一文中曾经指出:“要去掉我们党内浓厚的盲目性,必须提倡思索,学会分析事物的方法,养成分析的习惯。”从分析习惯说,我们还有不少干部没有达到这个要求。他们只满足于一般的调查研究,不注意分析思考。他们在工作中,虽然积极苦干,但不注意摸规律,所以工作效率不高。我们一定要养成分析的习惯,遇事多想苦想。经常抓住几个主要问题,放在脑子里翻来复去地想。对于复杂问题,更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把它想清想透,只有这样经常的磨练,才能提高我们分析思考的能力。从分析方法说,则相差更远,所以我们更加要学会分析问题的方法。要知道,方法对头,就会得出正确的结论,方法不对头,就会发生谬误。怎样才能掌握分析事物的方法呢?唯一途径是学习唯物辩证法。唯物辩证法是我们观察事物的显微镜和望远镜,掌握了这个法宝,就能避免主观性、片面性、表面性。毛泽东同志所以能够看得深,看得远,能够具有高度的科学预见,就是因为他能够熟练地运用这个法宝。我们要时时刻刻学习毛泽东同志运用唯物辩证法的榜样,去掉盲目性,增强自觉性,做到多谋善断。
第四,要在实践中不断提高。
毛泽东同志告诉我们:“抓住了世界的规律性的认识,必须把它再回到改造世界的实践中去,……这就是检验理论和发展理论的过程,是整个认识过程的继续。”这就是说,实事求是的过程,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相结合的过程,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我们经过调查研究、分析思考得出来的看法,到底是否符合实际,只有经过实践的检验,才能作出肯定的结论;特别是有些复杂的问题,只有在实践中取得了直接经验,才能真正摸清它的规律。所以,要达到实事求是,就一刻也不能忽视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只有亲自参加到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实践中去,才能更深刻地、更正确地认识客观世界。所谓实践出理论,就是这个道理。
实践不但是检验是非的标准,也是丰富和发展真理的源泉。人们对客观规律的认识,由于受着许多条件的限制,只能是逐步发展和提高的。要使我们的认识日益完善起来,最根本的办法是通过实践,因为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取得经验,提高认识。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形成和发展,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早在1955年,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了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口号,在1956年又作了关于“十大关系”的报告,这个报告为多快好省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规定了一系列的重大政策。到1958年5月,在党的八大二次会议上,正式制定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经过1958年和1959年两年大跃进的实践,不仅充分证明了党的总路线的正确性,同时进一步丰富了总路线的内容。例如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根据大跃进的经验,在几个并举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成一系列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在工农业的关系方面,提出了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把优先发展重工业和迅速发展农业互相结合起来的方针等等。
毛泽东同志曾经把认识的规律作了这样的概括:“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说,客观事物的发展是无止境的,“求是”也是无止境的。我们要不断地调查研究、分析思考和在实践中总结提高,使我们的主观认识符合于不断变化的客观实际,把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毛泽东同志在《整顿党的作风》一文中说到:“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我们学习毛泽东同志的实事求是的精神,其目的也是如此:不仅要懂得它,更重要的是能够运用它。当然,有关重大的方针、政策问题,都由党中央及时地正确地制定了,但要完满的实现上级所交给的方针任务,还需要我们以实事求是的精神,找出具体事物的具体规律来,因为不如此就可能走弯路。从这一观点出发,在农业方面为了要实现中央发展农业生产的方针,我们曾经对安徽的特点作过系统的调查研究,对作物的栽培作过反复的试验,在1953年就提出了农业生产上的三项改革办法;以后又不断地总结经验,根据客观条件的改变和主观认识的提高,使它不断地丰富和发展,这对保证安徽省农业生产的高速度发展起了相当的作用。又如在治水问题上,为了要实现
“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任务,我们调查了淮河流域的情况,总结了治水的经验,提出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小型为主,大中支持,以蓄为主,尽量少排,河网化、水稻化”的治水办法。实践证明这个办法也是合乎实际情况的。特别是在两年特大干旱的考验中,它的效果已经显著地表现出来。在工业方面,1958年大办钢铁时,我们按照大中小并举的方针,根据安徽省的条件,大力发展了“小洋群”钢铁基地,这就迅速地奠定了安徽省钢铁生产的基础,达到了高产优质的要求,并且始终保持了高速度的发展。随后我们又把“小洋群”的经验应用到机械、煤炭、化工、轻工等各个方面,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这些效果就是从学习和运用毛泽东同志的实事求是精神得来的。但还必须看到,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办得很好了,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按照了实事求是的原则去进行工作,特别是有些新的东西还需要我们去摸清它的规律,找出有效的办法。所以,我们要更进一步地在一切工作中坚持贯彻实事求是的原则。不但工农业生产要做到实事求是,财经贸易、文教科学、生活福利、体育卫生以及政法工作,也都要做到实事求是;不但上级机关的领导人员要做到实事求是,基层组织的领导人员和各级机关的所有干部也都要做到实事求是;不但在研究制定方针、政策的时候要做到实事求是,在贯彻执行方针、政策的时候,也要实事求是;不但大问题要实事求是,小问题也要实事求是。总之,所有部门、所有单位、所有干部都要充分发扬实事求是的精神,把工作做得更加细致、更加踏实、更加全面,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而使各项工作既迅速又健康地发展。
为了更好地贯彻和运用实事求是的原则,克服思想障碍,根据以往的经验,要注意批判以下一些片面的看法和错误的态度。
实事求是是为了更好地鼓足干劲;只有实事求是,才能更好地敢想敢做
有些人认为:要实事求是,就不能鼓足干劲。这种看法是完全错误的。实事求是是为了鼓足干劲;也只有鼓足干劲,才能做到实事求是。问题很明显,如果不从实际出发,盲目地干,群众的干劲就鼓不起来,要鼓足干劲和经常保持旺盛的干劲,只有实事求是地把客观许可的条件与主观努力结合起来,把劳逸结合起来,才有可能。同样,如果干劲不足,甘居中游,本来能够做到的事情也不争取做到,使自己的思想和行动落后于客观实际,也就违反了实事求是的要求。“求是”本身就包涵着鼓足干劲,如果没有充沛的干劲,就不可能“求”出“是”来。那种认为实事求是就不能鼓足干劲的论调,实质上是在为自己的右倾保守思想或蛮干的思想打掩护。
有些人认为:实事求是就不能敢想敢做,这同样是错误的。我们的理解与他们相反,我们认为,只有敢想敢做,才能更好地实事求是,也只有实事求是,才能更好地敢想敢做。因为只有敢想敢做才能破除迷信,也只有破除了迷信才能做到实事求是。因为实事求是就是要找出事物的规律,事物的规律认识得越深刻,就能更加大胆地敢想敢做。老话说:“理直气壮”,就是这个道理。所以那种认为实事求是就不能敢想敢做的说法,实际上不过是不敢解放思想或不愿开动脑筋的一种借口。
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借口实事求是来夸大缺点,否定成绩。他们宣扬:要实事求是就得十全十美,不然就“不是实事求是”。这种人实际上是野心家。他们的手段是“攻其一点,不及其余”,他们的目的是想从个别缺点来否定总的成绩,否定党的正确领导,挫伤群众的积极性。对于这种别有用心的言论和行动,我们必须进行坚决的批判和斗争。大家都要懂得:真正从实事中求出完全的“是”来,是需要经过一个过程的,因而工作中出现一些缺点是难免的。但在党的正确路线的指导下,成绩总是主要的,缺点只是次要的,它们之间总是九个指头和一个指头的关系。然而,我们也从不因为缺点是难免的,是一个指头的问题,就忽视它。毛泽东同志一向教导我们要肯定成绩,克服缺点。他在《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报告中曾经指出:“不能忽略非本质方面和非主流方面的问题,必须逐一地将它们解决。”“一有问题就去解决,不要使问题成了堆才去作一次总解决。”现在确有个别干部,忘记了毛泽东同志的教导,忽视一个指头的问题,这是不许可的,必须切实加以改正。但我们改正缺点是为了更好地发扬成绩,而不是否认成绩,这与机会主义者的观点是完全不相同的。
我们党所经历的三十九年,是不断革命、不断胜利的三十九年,是毛泽东思想光芒四射、深入人心的三十九年。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社会主义建设持续跃进的新阶段,艰巨的建设任务需要我们去完成,许多新的问题等待着我们去解决。在这样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下来纪念党的生日,我们要更加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不断改进自己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克服片面观点,树立全面观点,把冷与热很好地结合起来,把敢想敢干与实事求是很好地结合起来,把学习与独创很好地结合起来,把在战略上藐视困难和在战术上重视困难很好地结合起来。现在各方面的形势都极其良好,只要我们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旗帜,更好地发扬党的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我们就一定能够在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而进行的斗争中,永远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