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南小高炉生产经验总结会上提出下半年奋斗目标
大力降低小高炉炼铁成本提高生铁质量
蒙古今年牲畜兴旺麦苗茁壮农牧业丰收在望
阿尔巴尼亚矿工超额完成上半年生产指标
新华社河内5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在越南国家科学委员会召开的小高炉生产经验总结会议上发表讲话说,用建设小高炉的办法来生产铁的主张,是越南劳动党和政府提出的长期的和重要的主张。他指出,用小高炉炼铁是传播技术和把技术带到群众中去的方法。
据这里报纸今天发表的会议消息说,从6月30日到7月3日举行的这次会议提出了下半年小高炉的奋斗目标,力争降低成本10%,保证优质铁达到总生产量的80%。
越南北方现在有六个小高炉单位,预期到今年年底将发展到二十个。这些小高炉的产量不断增加。
越南北方的地方工业自从1958年以来,有了较大的发展。各省、市、区建立的包括小型农具厂、肥料厂、砖瓦厂、农产品加工厂、榨油厂、土法水泥制造厂、小型水电站、小高炉等已有五百多个单位,它的产值相当于中央工业的总产值的13%。
新华社乌兰巴托4日电 蒙古人民共和国今年牲畜增殖情况良好,农业播种面积继续扩大,雨水丰盈,作物和牧草生长旺盛,这预示着今年农牧业生产的大好前景。
根据蒙古国家中央统计局6月间发布的公报,全国接产幼畜六百三十八万多头,成活率为91%,其中大牲畜的成活率达到96%以上。
在农业方面,今年是蒙古大量开垦荒地的第二年,根据计划将开垦七万五千多公顷。据国家中央统计局材料,今年全国播种面积达到二十四万六千二百公顷,比去年增加了50%。
最近记者在蒙古北部草原上看到牧草生长良好,牲畜正在长膘,国营农牧场和农牧业合作社增殖牲畜的计划完成得很好。布尔干省全省今年原计划接羔二十七万头,到6月中已接产二十六万多头。另外还有四万多头怀胎母畜待产。库苏古尔省全省接羔三十九万多头,成活率为95.2%。
布尔干省今年播种面积为一万六千公顷土地,比1959年增加一倍。库苏古尔省播种的两万一千多公顷土地超额3%完成计划。现在麦苗壮茁,呈现着大好的丰收景象。
新华社地拉那4日电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今天报道:阿尔巴尼亚矿工超额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生产指标。
在今年头六个月中,矿工们超额生产了四千五百五十七吨镍铁矿石,一千零四十五吨铬矿石,二千九百二十吨铜矿石和一千八百八十五吨煤。天然沥青的生产计划超额完成了6%。
科尔察的几个煤矿和布尔基斯的一个铬矿提前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1956—1960)的生产指标。

拉丁美洲人民和古巴同舟共济反对美帝
古巴冶金工人代表大会通过决议支持拉丁美洲人民的反美斗争
巴西“新方针”周刊指出美国侵略古巴矛头也指向拉丁美洲人民
新华社哈瓦那4日电 最近闭幕的古巴冶金工人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决议,表示无条件地支持古巴革命政府为反对美国经济侵略以及保卫祖国和民族经济而采取的一切必要措施。
代表大会还通过决议,表示支持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为争取摆脱美帝国主义的控制和为取得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斗争,并且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取得成就的日本人民和南朝鲜人民致敬。
新华社哈瓦那4日电 古巴“7月26日运动”对外关系副书记卡洛斯·奥利瓦雷斯昨天在哈瓦那电视台和电台广播的“人民大学讲座”中说,帝国主义是拉丁美洲的共同威胁。他说,在拉丁美洲人民的反帝觉悟正在不断提高。他说,这种反帝的觉悟不是由于偶然的原因所造成的,而是有其巩固的基础的。这个基础就是美国巨大金融利益集团给所有拉丁美洲人民所造成的经济、社会和政治的现实情况。他号召古巴和拉丁美洲其他各国的人民加强团结,反对过去压迫古巴,现在还继续压迫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那个帝国主义。
他又说,古巴革命得到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战斗性的积极支持,因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具有共同的任务。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拉丁美洲公众纷纷谴责美国对古巴的侵略阴谋,支持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
阿根廷声援古巴革命委员会在最近举行的全体会议上通过一项声明,谴责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声明还表示祝贺古巴人民在推进革命,特别在土地改革中取得的成就。会议决定举行第一次全国大会,以便开展一次支持古巴革命的全国性运动。在举行全国大会以前,将在各省举行大会,并且展开宣传古巴革命成就的活动。
巴西各界人士支持古巴接管美国石油公司。全国银行职工联合会主席温贝托·梅尼塞斯说,接管是在维护古巴主权的正义的理由下进行的。调查并保卫石油理事会主席费利西斯摩·卡多索将军对拉丁美洲通讯社记者说,菲德尔·卡斯特罗政府接管外国石油公司这一点作的很对。前圣保罗州众议员莱昂尼达斯·卡多索将军认为,古巴接管外国炼油厂是关系到经济解放和政治主权的问题。他说,古巴还要进行很多斗争,而古巴目前正在勇敢地这样作。巴西全国石油委员会第一任主席奥尔塔·门多萨将军说,我不能不为古巴所采取的维护民族利益的态度而鼓掌。阿图罗·卡尔纳乌巴将军也认为古巴政府接管外国石油公司是维护自己国家利益的作法。这些发表谈话的将军们曾经积极参加1953年在巴西展开的争取巴西石油国有化运动。
巴西最近一期的“新方针”周刊就美国政府为了对古巴进行武装干涉和经济侵略而采取的措施发表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准备对古巴发动的战争,其矛头不仅是指向着卡斯特罗政府,而且是以拉丁美洲的经济和政治解放运动、以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独立民主为对象的。
这家周刊指出,美国对古巴的经济侵略的目标主要是集中在糖和石油这两方面。周刊说:对于巴西人来说,这种讹诈是容易理解的,因为美国对巴西采取了同样的侵略政策。

在准备发射载人宇宙飞船的道路上迈进一步
苏联发射高空和宇宙考察火箭
火箭达到二百多公里高空所载动物安全返回考察计划全部完成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4日讯:苏联在6月间按照计划发射了考察大气高层和宇宙空间的单级弹道火箭。
火箭发射成功。它达到了预定的二百零八公里的高度。
科学考察仪器被送到大气高层,仪器和能源以及携带的动物(两只狗和一只兔)共重二千一百公斤。
动物在着陆后情况良好。其中一条名叫“勇士”的狗在这一次完成了它的第五次宇宙旅行。
考察计划已全部完成。
获得了关于观测在很大高度上形成的电离云、关于大气层的离子组成及其带电性质、关于地球和太阳辐射的宝贵材料,并且获得了关于动物在失重情况下的肌肉紧张度的新材料。
目前正在对测量和观测材料进行分析。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4日讯:列宁格勒附近的普尔科沃天文台台长米哈伊洛夫教授说,苏联运载动物的地球物理学火箭按计划的发射,是在通向准备发射载人宇宙飞船的道路上的一个进一步的步骤。
他特别着重指出,动物被安全地送回了地面。
米哈伊洛夫认为,考察大气高层和宇宙空间的火箭的发射是苏联科学技术的一个新的巨大成就,他表示深信,由此将会获得一些大大增加人类知识的材料。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5日讯:苏联著名科学家布拉冈拉沃夫院士说,苏联新的地球物理火箭所进行的考察,是准备人的飞行的一个先行阶段,这一类考察将继续进行,并加以发展。
他强调指出,小狗“勇士”完成第五次宇宙飞行一事证明,火箭上的仪器和动物回收系统是高度可靠的。要求回到地面的两只狗和一只兔以及全部仪器都完整无损地着陆了。动物刚一着陆后情况就是十分良好的,仪器还可以再次使用。

高举国旗和火炬进入美国占领的运河区
巴拿马人民举行反美示威
在伦敦的加勒比地区人民示威抗议美国侵略
新华社5日讯 巴拿马城消息:巴拿马学生和其他爱国者在昨天——美国独立日,举行了反美示威。据报道,约一百五十名学生从巴拿马大学出发,带着巴拿马国旗和火炬进入美国占领的运河区,他们高喊着“打倒美国佬”的口号。
巴拿马大学学生和爱国者还发表了声明,反对把美国独立日作为巴拿马的全国性假日。声明指出,以全国性假日来庆祝美国独立日,是一种卑躬屈膝的做法。
随后,巴拿马总统恩内斯托·德拉古阿迪亚被迫宣布,美国独立日在巴拿马只将作为政府机关的假日。
新华社伦敦4日电 今天晚上在美国驻伦敦大使馆门前举行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示威游行。这次示威是加勒比争取和平和民族独立委员会组织的。
示威者高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醒目的口号:“不许干涉古巴”、“打倒帝国主义”、“打倒殖民主义”、“所有美国军队撤出特林尼达德的恰瓜腊马斯”、“所有(外国)军队都必须离开,取消一切基地”、“美国佬滚回家去”、“美国不得干涉加勒比的事务”。
示威者向美国大使递交了一封抗议信,要求“美国政府把它的军队撤出特林尼达德的恰瓜腊马斯,并且把这个地方交给西印度联邦政府”。示威者选择今天——美国的独立纪念日——举行抗议示威,来表明加勒比地区的人民有权独立,就像美国人有权独立一样。

美国宣传机器疯狂叫嚷
美国准备武装侵略古巴
新华社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宣传机器合众国际社3日从华盛顿发出一条消息,公然叫嚷美国当局正在准备采取包括“单方面”武装干涉古巴在内的种种侵略古巴的行动。
这家通讯社声称,目前“美国和古巴的关系达到了新的低潮”,美国对古巴的“耐心几乎已经完结”。
消息援引美国国务院官员就古巴政府为了维护民族主权、反击破坏阴谋而接管美国石油公司发表的意见,诬蔑古巴的行动导致加勒比地区的“紧张局势”,并且“可能危害拉丁美洲的和平发展”。
实际上,这些美国官员承认,是“美国在古巴的财产被没收使人不快”,因为美国在古巴占有庞大的“经济势力”。而且,这些美国官员们看到,古巴的“革命民族主义和土改计划对拉丁美洲各国的千百万穷人是有号召力的”。
消息说,目前在华盛顿“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应用一百三十七年之久的门罗主义的时候是否正在到来”。“按照这个主义”,来采取明目张胆的大规模侵略古巴的行动。
消息说,美国当局考虑采取的三种可能的行动是:第一,“减少或取消古巴在受控制的美国食糖市场上的定额”,作为“经济报复”;第二,“通过美洲国家组织采取行动”;第三,由美国“采取单方面行动,选择它认为是适当的办法”来对付古巴。

巴西法院撤消对巴共领袖的起诉
里约热内卢州议员要求当局承认巴共合法
新华社5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法院于7月1日撤消了对巴西共产党总书记普列斯特斯和其它共产党领导人的起诉。巴西法院是在审处1948年的控告“危害政权安全的罪行”一案时作出裁决的。
由美国扶植上台的巴西杜特拉反动政府在1947年5月宣布共产党为非法。接着不久,巴西检查总长对普列斯特斯等共产党领袖发出了逮捕令,把“藐视总统”、“扰乱社会秩序”和“进行颠覆政府活动”等等罪名栽在他们身上。
新华社4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立法议会的多数议员要求使巴西共产党拥有合法地位。
在五十四名州议员中,已经有三十一人在巴西全国民主联盟议员卡洛斯·金特拉提出的一项建议书上签了名。这个建议书要求库比契克总统使巴西共产党拥有合法地位,以便充分保证宪法所规定的权利并使思想自由成为现实。

为塑料代替有色金属创立条件
捷创造塑料铸件聚合方法
捷克斯洛伐克化学家最近解决了高分子化学一个重要问题,直接从己内醯胺进行铸件聚合。这种新的加工成型方法被认为是生产聚醯胺铸件技术方面的一个革命性创举,为在机械制造业中广泛采用这种塑料来代替有色金属创立了便利条件。
使用这种方法可以把己内醯胺通过铸件聚合直接制成尼隆六型聚醯胺成品。这种新方法之所以成功是由于在己内醯胺的碱性聚合中使用了新的触媒,大大地增加了反应速率(约一千倍),并使聚合作用能够在低于聚醯胺的熔点的温度下进行。
到目前为止,世界各地所沿用的方法(注入成型)制成的铸件都有孔洞,而用新方法则可以制成完好的整体铸件。老方法只能制成小型产品。而新方法却能够制造大小和形式几乎不受限制的产品。现在三十公斤重的铸件已经在实验室中制成了。
这种新方法的另外一个很大的好处是,能够直接以最后形式制成产品,如钝齿轮、轴承等,大大地减少了为制造铸件和成品所需要的时间。过去制造二百克以下的齿轮、轴承之类的最后成品大约需要四十个小时,新方法制成大小实际上无限的最后成品只要三十分钟。

苏联制成磁带录影机
电影录制过程可加快几百倍磁带可保存几千年
一人能放映几十部影片又能录下多种电视节目
苏联最近制成了一种可以记录电视节目和电影的磁带录影机。这种装置经久耐用,利用它可以使电影录制过程加快几百倍,一个人可以同时放映几十部不同的影片,它也可以同时录下多种电视节目。第一批这种装置正在工厂中生产,同时还在探索进一步改进的方法。
磁带录影机是磁带录音机的同胞兄弟,但比后者要大得多和复杂得多。它也有磁带盘、各种旋纽和操纵按纽。不同的是,它所有的不是一个固定的纪录磁头,而是一个带有四个磁头的、不断转动的小圆盘,各个磁头依次横扫过不断转动的宽磁带。此外,它还带有一个电视萤光屏。
目前的电影胶片在拍摄完一个镜头以后,必须冲洗,要过五十到七十小时后才能检查决定是否合用。利用磁带录影机在十到十五分钟内就可以看到拍摄结果了。如果不合适,可以立即洗掉重拍。
电影事业中广泛利用这种装置,就可以不必制造许多份昂贵的、易磨损的“拷贝”,磁带几乎可以使用无限多的次数,能够完好地保存几千年。最主要的是,利用磁带录影机,一个人可以很轻易地从中央操纵台同时为各电影院放映几十部不同的影片。
普通电影胶片在宇宙空间中不仅要受到光线影响,也会受到宇宙线影响,磁带则不受宇宙线作用,因此可以用火箭带到宇宙中拍摄极珍贵的镜头。
这种装置大大便利于各城市间交换电视节目。目前交换电视节目必须把它用电影胶片录下来,既费时间,又容易造成失真。利用录影磁带,质量可以达到像现场播送一样,而成本降低到三十分之一。磁带录影机还有一个惊人的特点,它可以同时录下在记录时刻所有的无线电台用不同的波长播送到空中去的各种节目。 (新华社)

古—中友协盛宴招待中国艺术团
哈瓦那华侨为艺术团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哈瓦那电 古巴—中国友好协会1日晚在里约里斯塔耳公园举行盛大宴会,招待中国艺术团。出席宴会的人在席间热情地高呼“中国万岁!”和“毛泽东—菲德尔”等口号。
古巴—中国友好协会副主席玛塔·弗赖德夫人在宴会上说,中国艺术家们到古巴访问是“中国和古巴语人民之间的友谊的明证”。
中国艺术团团长陈忠经说,我们看到了古巴革命取得的伟大的成就。我们也亲眼看到古巴革命正在前进,正在取得并将取得更大的成就。古巴人民有坚定的决心和充分的信心来保卫他们的祖国和革命。他说,“全世界人民应该而且必须支持古巴人民。我认为,在给予古巴以兄弟般的支持方面,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也将毫不例外。”
4日下午,哈瓦那的华侨为中国艺术团举行了盛大的招待会。
古巴各界华侨欢迎中国艺术团筹备委员会主席关邦存在招待会上致欢迎词,祝贺艺术团在古巴的成功的演出,并且向艺术团赠送了锦旗。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印度总统离苏回国
塔什干讯: 印度共和国总统普拉沙德在苏联进行了十五天的访问后,5日乘飞机离开塔什干回国。
希腊又增加军费
雅典讯:希腊政府依照北大西洋集团的计划正在加紧扩军。
据报道,希腊政府最近决定增加军费三亿德拉克马(希腊货币)。
塞浦路斯“黎明报”发表评论说,增加军费这件事表明,希腊政府继续奉行“冷战”政策。报纸指出,这种增加是对挨饥忍饿的工人和农民的新的挑衅。报纸说,希腊在过去七年中的军费支出不断增加:从1954年的三十五亿德拉克马增加到1960年的五十五亿德拉克马。但是,今天希腊有二百九十八万人生活在贫困之中。失业和半失业的人数达两百万人,占希腊人口的25%。
美国少年儿童犯罪严重
华盛顿讯:合众国际社4日发出的一条消息说,“有相当大一部分”美国青年“服用毒品,有犯罪倾向和满脑袋只考虑性的问题”。
这种情况是美国参议院少年儿童犯罪小组委员会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透露的。这个部分反映出所谓“美国生活方式”的调查报告说,1958年在美国有二百万青年被逮捕,其中五十万人所犯的是要受到法庭审讯的罪行。

满载亚洲兄弟国家的友谊
列希返抵地拉那
新华社地拉那5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列希及其随行人员,应邀访问中、越、朝、蒙四个亚洲兄弟国家之后,今天上午乘飞机回到地拉那。
到机场欢迎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卡博、巴卢库,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佩扎等。
我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栋和朝鲜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方鹤寿也到机场欢迎。

专栏:阿尔巴尼亚通讯

共产主义风格的新倡议
本报记者 戈宝植
1+2=?这是多么简单的一道算术题,连一年级的小学生也会对答无误的。可是,这里谈的并不是一道普通的算术题,而是一个具有共产主义风格的新倡议。
“1+2”的倡议是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12月21日”建筑公司的电气工人贝斯尼克·沙契里提出的。“1+2”的意思是:一个熟练的技术工人不计报酬地负责培养两个徒弟。
最近我们访问了“1+2”运动的倡议者。当我们前往“12月21日”建筑公司去访问的时候,沿途到处都是兴建着的新工程,其中有刚刚破土开工的地拉那文化宫,有四、五层的居民住宅大楼,也有即将投入生产的地拉那食品联合工厂……,所有的工地上都是一片沸腾的景象。高大的起重机像巨人似的耸立在建筑群的中央,它那巨大的手臂把成捆的钢筋、整块的水泥板高高地吊起,水泥搅拌机的大嘴不断地吐出一桶又一桶的混凝土,高空作业的工人们正在紧张地架设钢梁,而油漆工人们则为即将完工的住宅作最后的粉饰。就在这一首交织着各种声响的劳动进行曲中,我们会见了沙契里同志,他极为热情地跟我们握手、问好,我们很快地就像老朋友似地谈了起来。
沙契里今年才三十多岁,但他已经有了二十多年的工龄。从十五岁起,他就开始学习电工。由于热爱自己的工作和虚心学习,他不仅掌握了电工技术,并且在工作中提高了文化。他已光荣地成了劳动党员。他几乎参加了阿尔巴尼亚所有的社会主义大工程的建设,所以他自豪地对我们说:“我是和祖国的新生工业同时成长起来的,亲爱的党给了我们无穷的力量”。
沙契里一开始就谈到了“1+2”的倡议。去年11月,当全阿尔巴尼亚的工人都在以创造新的成就迎接祖国解放十五周年的时候,沙契里也不例外地加入了向祖国献礼的行列,他忘我地进行劳动。但一到休息的时候,就有一连串的新问题使他不能平静下来:怎样才能更多地帮助别人呢?通过什么方式才能更快地培养熟练工人呢?他曾想到,早一点上班迟一点下班,中间再加一把油,不就能快能好了吗?但是这不是长远之计,要经常的这样做那是不行的。他又想到了多带徒弟的办法。去年,沙契里负责培养十多个工人,他不倦地帮助他们,可是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帮了这个,就丢了那个,虽然整天不停地忙碌着,但也很难照顾到所有的学徒,更难做到全面具体的帮助。
沙契里经过反复的思索考虑,最后在党和青年团组织的帮助下,终于想出了“1+2”的办法,这就是一个七级的熟练技工负责培养两个六级技工,而两个六级技工再去负责培养四个五级技工。这样,上一级帮助下一级,递次地一直帮助到三级技工,由于一个传两个,两个传四个,愈向下传,受培养的工人就愈多,每一个工人既成了学生,又做了先生,这就改变了过去只有七级技工才能带徒弟的情况,同时也解决了师傅不足的困难。由于分工负责,逐级培养,也就能够做到个别传授和深入指导了。新倡议使每一个工人都增加了责任感。新倡议使教学和实践结合了起来,也加速了熟练工人队伍的成长。
这个新的倡议中更为可贵的,是不计报酬地帮助别人,这是一种崇高的共产主义风格。沙契里激动地对我们说:“我已工作了二十年,解放前后的对比,对我是一个最鲜明的教育,过去的人把技术看成为个人的私有财产,不肯轻易传授给别人,但是,今天当我们成了国家的主人的时候,当亲爱的党正领导我们走向美好的将来的时候,一个人的得失还算得了什么!”这时,沙契里的一位徒弟、十九岁的青年电气工人塞勒门·法亚插进来说:“正当祖国需要更多的熟练工人,需要节约出更多的资金用来建设社会主义的时候,不计报酬帮助别人,正是我们应该做的。”他们用手盘算了一下告诉我们,自从“1+2”运动开展以来,单单“12月21日”建筑公司就已为国家节约了一百二十多万里克(阿币)。当我们请法亚谈一谈他是怎样去帮助别人的时候,法亚却谦虚地说:“我懂得还少,还谈不上更多地去帮助别人,但是在沙契里的帮助下,我很快地就学会了十几种新的操作技术。我清楚地懂得,别人无私地帮助我,我更应无保留地把别人教给我的技术传给别人。”
法亚带着一种回忆的神色告诉我们,沙契里这个建议的提出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一些旧脑筋的人都在背后骂他是“傻瓜”,但沙契里并不计较这些。工作中,他严格地要求每一个徒工,他本人对每一个工序、每一项操作都非常认真。他循循善诱地毫不厌烦地给徒工们做出示范动作。他又是那样地容易使人接近,因此下班以后他和徒工们成了最亲密的朋友,一起散步,一起娱乐。沙契里并且经常鼓励他的两个徒工进步。目前,法亚正在技工进修班学习。像法亚这样的既是徒弟又是师傅的人,单在这个建筑公司内就有七百多人。他们彼此都签订了包教保学的合同,争取要在一年内把技术大大提高一步。
“1+2”的倡议提出以后,立即受到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工会的极大重视和支持。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曾专门作出决议,指示全国各级党委和工会组织应积极地推广这一运动。到目前为止,全阿尔巴尼亚响应这一不计报酬的先进倡议的已达八千多人,并且从建筑部门推广到了全国所有工矿、企业,它使生产出现了新的面貌。以“12月21日”建筑公司为例,过去每一季度总有一些工人完成不了计划,而在推广了
“1+2”的倡议以后,虽然今年的生产任务比去年大大加重了,但由于各级工人的责任心的加强和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公司以105%的成绩超额完成了今年头四个月的生产计划。
在我们告别的时候,沙契里要我们向中国工人转达他们的问候,并再一次表示:“我们不仅要不计个人得失地去帮助别人,并且还要以社会主义的劳动态度来对待学习,努力地提高理论和掌握先进技术,以成为一个精通多种技术的熟练工人。”

兄弟国家麦收忙
苏联摩尔达维亚加盟共和国的谷类作物的收割工作,已经在全国各地展开。上图为摩尔达维亚的科托夫斯农庄的收割机在收割大麦 新华社稿
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地的农业劳动者正在进行夏收。上图为阿尔巴尼亚年轻的农业合作社社员伊克巴尔·爱斯德丽娃在愉快地劳动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稿
(新华社发)
匈牙利的夏收工作已经开始。右图为匈牙利斯柴茨贝列克地区“和平”农业合作社的社员们在忙着收割大麦匈牙利通讯社稿 (新华社发)
朝鲜北部的麦收工作已在全国各地展开。今年,许多农业社的大麦和小麦,估计每町步(约十五亩)能收割三至四吨。左图为平壤市近郊东仓农业社的社员们在收割大麦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