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反对组织岸信介式内阁 坚决宣布日美条约无效
日本人民决定展开二十一次统一行动
社会党决定广泛发动群众参加反对日美条约的斗争
群马县警察公然逮捕爱国人士 各地群众抗议岸政府的镇压措施
新华社5日讯 东京消息:在反美爱国斗争中乘胜前进的日本人民,决定从7月10日到15日展开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第二十一次全国统一行动。
这是日本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在4日的干事会议上决定的。
会议决定,7月10日,将在厚木美国空军基地附近的山都市举行群众大会,要求从日本撤退U—2型喷气式飞机和美国军队。并且宣布不承认新日美“安全条约”。这个决定说,来自东京、神奈川、关东以及其他地区的五万人将参加这次大会。
根据决定,7月14日将在国会附近举行包括来自各地的二十万人民参加的大规模群众大会,反对组织岸信介式的内阁,抗议当局对反对“安全条约”运动的参加者采取惩罚措施的企图,并且宣布新“安全条约”无效。
决定说,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和它的各个地方会议应该立即开始为举行群众大会作准备工作。
日本人民第二十次全国统一行动是在7月2日胜利结束的。
新华社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今天举行中央委员会会议,决定尽最大的力量在最广泛的各阶层群众中展开反对“安全条约”和争取民主的运动,为成立一个奉行和平、中立和民主政策的政府而斗争。
会议还决定从日本人民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的空前高涨的运动中吸取力量,争取早日解散国会和在未来的大选中取得胜利。
会议通过声明说,日本人民反对新“安全条约”的不屈不挠的斗争,打开了和平、中立的日本的前景。
声明指出,尽管日本反动派受到空前的打击,但是仍在力图对人民加紧进行镇压,拖延大选,并且阴谋成立岸信介式的内阁,以便在日本实行军国主义制度。声明说,所有的社会党人现在应当奋起,进行不懈的斗争。
会议通过的当前政策方针规定,社会党将以不承认新“安全条约”和粉碎日美军事同盟条约体系以及恢复日中邦交、缔结日苏和约,同一切国家建立友好关系为当前的重要任务,并且为保卫民主、建立议会政府、实行经济民主化和改善社会保险制度而奋斗。
政策方针说,社会党如果在大选中获得胜利,它将在其他政治力量的合作下组织民主政府,奉行中立政策。
会议还决定把社会党参加大选的候选人人数从上次选举中的一百六十七名增加到二百多名。
根据会议的决定,社会党将在7月里举行各县级党组织的积极分子会议,讨论进行大选的具体政策。
据新华社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十五个产业工会属下的大约两千名工人今天在运输省门前举行大会和示威,抗议当局计划处罚曾经参加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罢工的工人。参加今天示威的主要是国营铁道工会和国营铁道机车工会的会员。
这次大会选出的二十名代表同运输相和国营铁道公司当局举行了谈判。谈判之后,工人代表团团长在大会上向工人报告说:国营铁道公司的发言人宣称,即使更换了内阁也要对工人采取惩罚措施。工人代表团的这位团长强调说,国营铁道公司发言人的这一谈话,证明了美日反动分子一贯奉行的镇压工人的政策。
各个工会的代表们在大会上发言时一致表示,他们决心同所有日本人民一起,进行反对任何惩罚罢工者的措施的斗争。
大约五百名政府雇员在大藏省门前也举行了类似的集会,抗议当局企图惩罚参加反对新“安全条约”的罢工者。
据新华社5日讯 东京消息: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今天发表声明,抗议岸信介政府逮捕参加反对“安全条约”斗争的爱国者。
声明说,对群马县人民的镇压是岸信介内阁的预谋行动。从5月份起,岸信介内阁就在准备对开展反对“安全条约”运动最先进的群马县的民主团体发动进攻。
声明说,对群马县人民的进攻是对群马县地方选举的严重干涉。在宣布选举这个县的县长之后立即进行镇压,这不是偶然的。
声明说,“国民会议”不能容忍岸信介内阁对反对“安全条约”的战士的这种残暴行为,它将坚决抗议镇压。
抗议岸信介政府非法镇压爱国者的运动正在群马县各地迅速展开。今天,一千名铁道工人在高崎举行示威,抗议逮捕铁路员工。昨天,在涩川、桐生、伊势崎和前桥市等地都举行了抗议示威。
据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岸信介政府公然镇压日本人民爱国民主运动,今天逮捕了群马县的共产党、社会党地方组织干部和工人共二十人。
日本警察在今天清晨出动,袭击了社会党、共产党地方组织干部和国营铁道工会、县政府职员工会、日朝协会、日本化学药品工会干部的住宅,进行搜捕。被捕者的“罪名”是参加了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的6月4日总罢工。
群马县拥护民主联盟和群马县地方评议会今天上午随即举行紧急联席会议。会议决定成立镇压对策委员会,并且以群马县拥护民主联盟、群马县地方评议会和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社会党、共产党群马县组织名义联合发表声明,严重抗议岸信介政府非法镇压参加反美反岸爱国斗争的工人和人民。
会议并且派遣代表到群马县警察总署进行抗议,要求立即释放被捕者。代表团还到前桥市警察署和地方检察厅提出抗议。
声明坚决表示,为争取日本的和平和独立,为维护人民的生活和权利,为宣布新“安全条约”无效,反对成立第二个岸信介内阁,迫使解散国会,反对非法镇压,他们将继续展开第二十一次、二十二次统一行动,同敌人斗争到底。
声明呼吁全体群马县民一同参加他们的斗争。(附图片)
七月二日,东京举行了有十万工人、学生、市民和来自各地代表参加的中央大会,宣布不承认新“安全条约”,要求立即解散国会。图为会后举行的十万人大游行队伍。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发表公报
阿法谈判不能在法国强加的条件下举行
揭露法国竟要无理剥夺阿尔及利亚代表团的自由并图迫使阿尔及利亚投降指出阿尔及利亚政府愿意保持谈判机会但目前暂时不派代表团去法国谈判
新华社5日讯 突尼斯消息: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4日发表一项政府公报,揭露法国政府企图使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投降,并且认为在目前法国企图强加的条件下,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派代表团去法国谈判是不合时宜的。
公报说,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根据它的使节就6月25日到29日在(法国)默伦举行的预备会议提出的报告,于7月2日和3日研究了局势。公报说,“我们的使节发现自己面临着法国政府规定的条件,法国政府打算单方面规定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和法国代表团之间会议的条件。”
公报指出,“法国政府拒绝了我们所有的建议,那怕是最和解性的建议”。“它甚至排除了这种可能性:通过双方代表团在谈判过程中的协议,对这些条件进行任何讨论或作任何修改,这些条件将一直是不可改变的”。“根据这些条件,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将被剥夺同谈判代表的尊严和地位相称的一切自由。”
公报接着举出这样一些条件:
“例如,代表团不准在法国国内或对法国国外以任何形式同任何人接触,只有同突尼斯的联系除外。代表团不得接见访问的人。还具体规定,我们的代表团不能直接地,或是用电话间接地,或是通过其他顾问的媒介,同目前被禁闭在监狱中或是被拘禁在堡垒中的任何阿尔及利亚部长接触。”
公报指出,“因此,进行谈判的代表团团员们在接受戴高乐将军的邀请后,在法国的自由比一个政治犯的自由还要少得多。”公报说,“法国政府的这种态度反映了一种心理状态,这种心理状态事实上就是拒绝谈判。”公报指出,在默伦对戴高乐将军最近的声明所作的解释,“看来是在用新的措词企图使我们投降”。
公报说,“最后,为了增加障碍,法国政府觉得有必要具体说明,阿尔及利亚代表团抵达法国以我们接受(法国)政府单方面提出的一切条件为必要条件。”
公报说,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希望保持谈判解决的一切机会,“但是,在目前情况和条件下,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去法国是不合时宜的。目前它不可能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公报表示,这种会议的条件和方式必须不是为人所强加,而是由双方仔细考虑取得协议。“如果法国政府愿考虑这个基本原则,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将准备再派它的使节到法国去。”

恩克鲁玛在招待会上向非洲各国领袖呼吁
一致努力争取各国真正自由
杜尔总统指出非洲人的时刻已肯定来到了
新华社阿克拉4日电 加纳总统恩克鲁玛今天在午宴上讲话时说,非洲各国领袖应该无私、忠实和目标一致地努力使他们的领土获得真正的自由并摆脱外国的统治。
这次午宴是恩克鲁玛在为期四天的庆祝加纳共和国成立活动的最后一天为招待各国政府代表团而举行的。中国驻几内亚大使柯华也出席了午宴。
恩克鲁玛在午宴上还向最近独立的马里联邦、刚果、索马里亚的领袖和人民表示祝贺。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也在午宴上发表了讲话。他说,没有一个人能够忽视这样的事实:从历史上来说,非洲人的时刻已经肯定地来到了;也没有一个人能怀疑这样的事实:整个非洲不久将完全摆脱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
杜尔谴责了南非、安哥拉和所谓葡属几内亚的罪恶的种族主义和暴行。他说,只要还有一寸非洲土地上的真正非洲儿女未获得充分的独立和完全的主权,我们的独立和主权就未能充分满足我们的需要。
杜尔说,肯定我们还没有度过这样的时期:有人经常攻击我们的动机和进行旨在转移我们注意力的运动,不顾教训,企图在垂死的殖民主义的旧武器库中寻找分裂我们的武器。我们肯定仍需对付颠覆的企图和看到传统的利诱手段。
据新华社阿克拉4日电 加纳共和国总统恩克鲁玛今天在共和国议会第一次正式会议上说,“加纳的外交政策将继续是积极中立和不结盟的政策”。他说,“正像我以前很多次解释的那样,这并不意味着加纳政府将仅仅是世界事件的沉默的旁观者。”
出席新议会第一次正式会议的有参加加纳共和国成立典礼的各国官方代表团。中国驻几内亚大使柯华也出席了这次会议。
恩克鲁玛在概述加纳执政党——人民大会党的政策的演说中说,加纳政府将继续通过联合国采取积极的步骤以促进和维护各国之间的和平与安全,并且将尽最大的努力来维护独立和世界和平。
他说,加纳政府将继续谴责军备竞赛和在世界任何地方生产和试验核武器。
恩克鲁玛在谈到非洲时说,孤立的加纳的独立是没有意义的,除非它同整个非洲的解放以及非洲人格在国际团体内的体现联系起来。他说,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的决心是不可摧毁的,加纳政府将继续对非洲各地的自由战士提供一切支持。
他赞扬为阿尔及利亚的独立而牺牲生命的英勇的男女以及所有那些对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带来的退化进行斗争的人。
他重述了他在几天以前发表的广播演说:非洲民族主义和自由的浪潮是这样高涨,因此殖民国家不能够希望逆流而上,而在非洲残存下来。
他说,加纳政府反对南非政府不人道的种族隔离政策。他说,我最近在伦敦说过,对于加纳来说,无限期地同一个承认和实行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的政府留在英联邦内是十分难堪的。
恩克鲁玛在谈到国内政策时说,加纳政府将加紧实行工业化计划,工业化加上农业的多种经营和机械化,将为改变加纳的经济和社会生活提供主要基础。

陈毅副总理接见阿根廷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5日讯 陈毅副总理在今天下午接见了以米盖尔·哥曼斯·贝斯西埃为首的阿根廷青年代表团全体人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申健、王照华、钱李仁等人。

参加波兹南博览会的我国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5日讯 应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前往波兰参加第二十九届波兹南国际博览会开幕典礼的我国政府代表团,在山西省省长卫恒率领下,今天上午九时乘火车回到北京。
到车站欢迎的有山西省副省长武光汤、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陈伯清。
波兰驻华大使馆也派代表前往车站欢迎。

苏工会系统足球队在京友谊赛
以二比零胜北京工人足球队
据新华社5日讯 苏联工会系统的足球队今晚在北京同北京工人足球队举行访华第一场友谊比赛,结果客队以二比零获胜。上半场比数为一比零。
九十分钟比赛结束后,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到球场上接见了双方的运动员。
客队将在明天离北京去旅大进行访问比赛。

中缅联合委员会继续举行会议
新华社仰光5日电 中缅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4日的会议上就联合勘察组和联合调查组第一次会议举行的时间、地点和所应完成的任务进行了讨论,并且达成了协议。
会议继续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双方还就联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的时间、地点和讨论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且达成了协议。
双方还同意中缅联合委员会在7月6日发表一项公报。

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上
我方代表抗议美方捏造“事件”中伤我方
新华社平壤5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开城消息: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秘书长林箕济上校今天在双方秘书长会议上揭露美方无中生有地捏造“事件”中伤朝中方面的卑鄙行为。
今天美方在会上捏造事实,说朝中方面在非军事区内“违反”了停战协定。
朝中方面秘书长指出,根本就没有发生过任何朝中方面人员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他要求美方今后不要再进行这种无耻的行为,并且要美方根据停战协定严惩参加这次欺骗行为的一切美方人员,把处理结果报告军事停战委员会。

印度尼西亚舆论评伯克关于要在西伊里安设立基地的叫嚣
谴责美国对印度尼西亚的挑衅
苏班德里约外长说对这个问题的反应“应该审慎”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这里许多报纸连日来纷纷发表评论,一致谴责美国海军作战参谋长伯克公开表示的美国要在西伊里安的荷兰蒂亚建立军事基地的企图,并揭露美国在西伊里安问题上的假中立。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在1日指出,在西伊里安问题上,美国很久以前就一直没有采取中立立场。美国不仅在西伊里安建立军事基地,而且把武器供给荷兰航空母舰“卡雷耳·杜尔曼号”,来对付印度尼西亚。
“人民日报”驳斥伯克所谓任何国家都可以按照它自己的意愿派遣军舰到任何地方去的谬论。它说,这是美国对荷兰派遣“卡雷耳·杜尔曼号”到西伊里安去这一行动的明目张胆的、无耻的支持。这家报纸要求应该对所有支持荷兰殖民主义者的人采取对荷兰殖民者一样的坚决态度。“人民日报”4日发表社论说,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企图否认伯克所说的美国将在西伊里安建立军事基地的话,是徒然的。只有傻瓜才会相信帝国主义者的“否认”。
“黎明日报”在1日发表评论指出,美国显然正在同荷兰勾结,企图加强对西伊里安的殖民统治,并且从那里威胁印度尼西亚的地位。
“黎明日报”强调说,印度尼西亚人民一定要收复西伊里安,不管美国是否已在那里建立军事基地。报纸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就美国在西伊里安的行动,向美国提出抗议。
1日,“青年报”谴责伯克的谈话是放肆的和极其无耻的。报纸要求人民加强团结并警告说,任何国家不得干涉印度尼西亚在西伊里安的内政。
“东星报”在4日发表的社论指出,伯克所说的关于西伊里安的话是极端恶劣的敌对态度的表现。必须坚决提出抗议!
社论强调说,应该对美国采取坚决的态度,应该对美国敌视印度尼西亚的谈话提出严重抗议。
社论谴责印度尼西亚有些人在这个问题上为美帝国主义辩护。社论问道,为什么我们对中国在华侨问题和西伊里安问题上表示的良好意愿抱敌对态度,却用另外的标准来对待美国在西伊里安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在7月1日同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汉德逊会谈以后对报界说,对这个问题的反应“应该审慎”。

英国“东方世界”月刊记者透露
印度尼西亚叛乱集团策划阴谋
东南亚侵略组织总部幕后导演
新华社5日讯 雅加达消息: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据英国“东方世界”月刊记者说,印度尼西亚叛乱集团“印度尼西亚革命运动”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革命政府”——“全面斗争协章”)的代表4月底在曼谷举行的一系列会议,都是在“东南亚条约组织”总部的主持下召开的。会议内容严守秘密,但是据悉正在决定的主要问题是建立印度尼西亚叛乱分子的统一组织,以及使这个组织同“东南亚条约组织”取得密切的接触。
这个记者还透露,印度尼西亚叛乱分子头子——卡维拉朗、瓦罗和苏米特罗——同荷兰和美国驻泰国大使馆的代表进行了几次非正式的会晤。为了策略上的考虑,美国是由一个出席了所有各次会议的蒋介石集团的一名高级军官作为它的代表。
“东方世界”月刊驻曼谷记者还说,“东南亚条约组织反颠覆活动委员会”也参预了会议的筹备工作,这个委员会的代表——其中有两名泰国和菲律宾的军官——出席了会议。
有些发言的人,特别是苏米特罗,建议“东南亚条约组织”应该正式宣布,印度尼西亚叛乱分子所占领的地区是属于“马尼拉条约”行动范围内。

尼赫鲁到拉达克“检阅哨所”
宣称印度已派空军和陆军到这个地区
新华社新德里5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在2日上午乘飞机离开新德里到达克什米尔的斯利那加,并且在4日到达拉达克的列城。
据报道,尼赫鲁到达拉达克是为了检阅印度军队在那里的哨所。
消息说,陪同尼赫鲁前往的有印度陆军参谋长蒂迈雅和空军参谋长慕克吉。
尼赫鲁今天在列城的一次市民集会上声称,印度已经作出安排以击退他所说的什么来自印度北方疆界的“新的危险”。尼赫鲁还说,印度的空军和陆军已经被派驻在拉达克。
尼赫鲁2日在斯利那加同克什米尔总理巴克希就“保卫拉达克”的问题举行了一小时四十分钟的会谈。

南朝鲜人民斗志不懈
右上:汉城人民举行大示威,要求严惩在6月中旬屠杀人民的伪警察。
右下:死难者家属在中央政府大厦前举行静坐示威。
下:在东京的朝鲜大学生抬着“美国佬滚出南朝鲜去!”的标语牌举行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