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必须立即制止迫害华侨的罪行
首都上海归侨和福州归侨、侨眷集会严厉谴责西爪哇军事当局屠杀华侨
据新华社5日讯 首都归国华侨人士今天下午举行集会,愤怒抗议印度尼西亚西爪哇军事当局武力强迫华侨迁移,制造惨杀华侨事件。
在今天的集会上,归国华侨们义正词严地指出:为了维护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的友谊,曾经作过停止迫迁华侨诺言的印度尼西亚政府应该立即采取措施,惩办杀害华侨的凶手,抚恤被害者的家属,立即释放被捕华侨,停止迫迁,停止反华、排华活动。
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陈曼云愤慨地说,芝马圩惨杀华侨事件的发生,绝不是偶然的,这是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蓄意制造的,西爪哇军事当局不但毫无信义地背弃了印度尼西亚政府刚刚作过的不再强迫华侨迁移的诺言,反而变本加厉地迫害华侨,甚至不惜制造流血惨案,其目的是进一步破坏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友好关系。她最后表示:我们北京全体归侨、侨眷和归国华侨学生坚决支持当地侨胞的正当要求,要求印度尼西亚当局立即制止迫害华侨的罪行。
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王源兴在会上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同中国人民世世代代是朋友,是兄弟,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的反华排华活动,是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利益完全相违背的。”
北京市侨联委员李梅在发言中对印度尼西亚西爪哇军事当局杀害华侨的罪行表示极大的愤慨。她说:“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曾经答应不再强迫华侨迁移,但是时至今日,排华活动不但没有停止,反而变本加厉。我以一个在印度尼西亚侨居了近半个世纪的归侨妇女的身份,向印度尼西亚当局提出严重的抗议。”
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吴益修说:“全世界人民都可以看得很清楚,印度尼西亚一小撮反动分子的杀害华侨的罪行是违反印度尼西亚人民意志的。我们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立即制止反华、排华活动。”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尤扬祖说,华侨在印度尼西亚一千多年,他们和当地人民建立了深厚友谊,今天印度尼西亚政府应该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友谊着想,惩办凶手,立即制止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排华活动,保证今后不再发生杀害华侨的惨无人道的事件。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黄长水说,我们对印度尼西亚西爪哇军事当局派出武装军警杀害华侨的罪行感到愤慨。我们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严惩杀害华侨的凶手,制止排华活动,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在会上发言的人,有不少是最近由我国政府派船从印度尼西亚接运回国的,他们在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掀起的排华浪潮中,亲身经受过迫害,今天对西爪哇军事当局制造的杀害华侨事件,更是感到愤慨。
今年5月27日才从万隆动身回国的前万隆华侨公会主席房延陵在会上说:“这次迫害华侨的事件发生在我的第二故乡,我感到非常悲痛和愤慨。今年3月初,祖国派船接华侨归国时,连旺、芝马圩等地印度尼西亚人民都恋恋不舍,有的还掉下泪来。当地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还到每个地区慰问华侨。这说明尽管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蓄意掀起排华活动,但是中国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是永远破坏不了的。”
最近从印度尼西亚回国的田特相在发言中,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严惩杀害华侨妇女杨木妹和叶金娘的凶手,要求立即停止排华活动。
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学院、石油学院等高等学校的归国华侨学生代表陈如遐、庄春风、杨梅叶、林猛流、廖学宏、黄国范等在发言中谴责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制造的杀害华侨事件。他们在会上指出,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最近不断迫害华侨,破坏我们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相处一千多年来的深厚友谊,这次的血腥屠杀,发展到了极其严重的程度,这是中国人民所决不允许的。
马来亚归侨工人黄福昆警告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说,今天的华侨是有强大祖国做靠山的华侨,华侨任意受人欺凌压榨、任人宰割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华侨的正当权益必须受到尊重,一切反华排华活动必须立即停止,杀人凶手必须依法严惩。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决不是一小撮反动分子所能破坏得了的。
最近从万隆回国的万隆中华公会副主席赵文华老太太在发言中激愤地说:“华侨妇女手无寸铁,无辜遭到枪杀,我不能再忍下去了,我要向印度尼西亚当局提出抗议!”
在今天的会上共有二十七人发了言。他们对印度尼西亚发生的惨杀华侨的血案一致表示愤慨,并且指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绝不是一小撮反动分子所能破坏了的。
新华社上海5日电 上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今天上午举行集会,强烈抗议和严厉谴责印度尼西亚西爪哇军事当局制造杀害华侨流血惨剧,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严惩杀害华侨的凶手,抚恤被害者的家属,立即释放被捕华侨,停止迫迁,并采取有效措施立即制止排华活动。
上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黄钦书首先在会上发言。他说,上海人民和归侨,对于西爪哇军事当局枪杀手无寸铁的华侨的罪行表示极大的愤慨。他指出,这一事件绝不是偶然发生,而是敌视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友好的势力所蓄意制造的。最近在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策动和支持下,排华活动不仅没有停止,反而更加加紧了。他们的阴谋在于破坏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同时也是对印度尼西亚人民的进攻。黄钦书指出,我国政府一贯以两国人民的友谊为重,根据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精神,遵循正常途径,积极为全面解决华侨问题而努力。但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却在变本加厉地进行排华活动,企图破坏两国人民的友谊。他们的这一阴谋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上海市侨联副主席、在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印度尼西亚期间曾被关进芝马圩集中营的董寅初说:现在印度尼西亚西爪哇军事当局杀害华侨的地方——芝马圩,就是当年日本侵略者设置集中营残害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华侨的地方。在那里,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华侨曾为反对日本侵略者,同艰苦共患难进行过英勇的斗争。今天,西爪哇军事当局竟然在那里制造杀害华侨的惨剧,令人极其愤慨。中国人民深深理解,印度尼西亚人民是中国人民的朋友,而他们同华侨有着亲如兄弟的感情。迫害华侨的凶手,仅仅是一小撮反动分子。
上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印度尼西亚归侨陈失因说,印度尼西亚一小撮反动势力不顾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不去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真正的敌人——帝国主义者进行斗争,反而把枪口对准曾经对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发展和反帝斗争有过不少贡献的华侨,并且还抵赖枪杀华侨的罪行。我们认为,印度尼西亚政府有责任严惩杀害侨胞的凶手。
上海市侨联委员、曾侨居印度尼西亚多年的夏芳佩、吴品先等人在发言中,一致愤怒地痛责西爪哇军事当局杀害华侨妇女的罪行。她们说:西爪哇军事当局杀害怀胎四个月的母亲,对于身中七弹倒地呼救的华侨妇女也不准人去抢救,这种血腥暴行,残忍已极。她们坚决表示:决不能容忍自己的姐妹们任人杀害,也决不能容许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破坏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上海市侨联副主席杨邦服、侨联委员张棉盛等。他们一致坚决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严惩制造这次流血事件的凶手,并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制止一切排华活动。
新华社福州5日电 福州市归国华侨和华侨眷属在今天举行集会,强烈抗议印度尼西亚西爪哇军事当局枪杀华侨妇女的暴行,坚决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严惩制造流血惨案的凶手,抚恤被害者家属,释放被捕的华侨,停止迫迁和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被西爪哇军事当局杀害的杨木妹和叶金娘,都是归国华侨林克铁的亲人,前者是他的侄媳妇,后者是他的侄孙媳妇。林克铁在会上愤怒地说:我的侄媳妇和侄孙媳妇在芝马圩住了二十多年,她们一向是奉公守法的,同印度尼西亚人相处很好,有许多印度尼西亚朋友,现在她们竟遭到无辜杀害。他坚决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严惩凶手。林克铁在会上连续发言了三次,当他激昂地说我们中国侨民绝不允许人家欺侮时,与会者个个义愤填膺,一致表示坚决要求印度尼西亚有关当局惩办凶手,抚恤被害者家属,并保证停止排华活动,保障华侨的正当权益。
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印度尼西亚归国华侨郭瑞人在发言中说:自从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掀起排华活动以来,不幸的事件天天都有,现在竟然制造流血事件,这决不是偶然的。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最近加紧排华活动,他们为了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而蓄意制造了这次惨案。我们对此表示坚决抗议。在会上发言的还有最近从西爪哇回国的华侨陈凤彬,从北苏门答腊回国的华侨陈细琴、徐沙人等人。他们一致强烈谴责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破坏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友好的阴谋活动。
到会的人并向印度尼西亚政府发出一份抗议书,抗议书中要求印度尼西亚当局惩办凶手和制造事件的负责人,抚恤被害者家属,赔偿华侨所受损失,制止排华活动,防止类似事件发生。(附图片)
印度尼西亚归侨林克铁在福州归侨和侨眷集会上抗议印度尼西亚西爪哇军事当局枪杀他的侄媳杨木妹和侄孙媳叶金娘的罪行
新华社记者 侯民杰摄(传真照片)

为死难华侨杨木妹叶金娘料理丧事
芝马圩华侨成立治丧委员会
新华社5日电 雅加达消息:二百多名西爪哇芝马圩的华侨已经组成一个治丧委员会,为死难华侨妇女杨木妹和叶金娘料理丧事。
在西爪哇军事当局3日强迫芝马圩华侨迁移时,武装军警用手提机枪射死了这两位无辜的华侨妇女。
4日一整天,万隆、万悦和西爪哇其它地方有几千名华侨自动到芝马圩去为这一惨案的死难者致哀,并且对死难者的家属表示亲切的慰问。
杨木妹遗下八个孩子,其中最小的只有一岁。叶金娘遗下七个孩子。她们的孩子整天哭着叫“妈妈,妈妈!”吊丧的华侨看到这一景象,都非常悲愤!

印度尼西亚陆军当局捏造谎言
企图抵赖惨杀芝马圩华侨罪责
新华社5日讯 在西爪哇军事当局7月3日制造了枪杀芝马圩两名华侨妇女的流血惨案以后,印度尼西亚陆军中央情报部负责人苏纳约和西爪哇军区司令部新闻官纳瓦维·阿利夫等相继发言,捏造了一些自相矛盾的谎言来掩盖事件真相,妄图抵赖西爪哇陆军当局造成这一惨案的责任。
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报道,苏纳约说,7月3日发生的芝马圩惨案,“是同在这以前发生的一些事件(按指华侨要求停止武力迫迁)分不开的。从而证明了7月3日的流血惨案是西爪哇军事当局为了强迫华侨迁移而蓄意制造的这一事实。可是苏纳约却不敢提到印度尼西亚政府当局一再答应不再强迫迁移的诺言,反而诬蔑遭到手提机关枪射击的华侨妇女,说她们“被公开和直接地利用来达到某些目的”。
同一天,纳瓦维在万隆发表了同一性质的谈话。他硬把印度尼西亚军警枪杀华侨妇女,说成“不是有意开枪射击”,而是所谓“军械走火”。但是他无法解释下面的事实:当杨木妹要求释放被抓上军车的亲属林敦煌的时候,她被一军人踢倒在地,而在车上的另一军人随即用手提机枪向她扫射,杨木妹当场毙命,赶来救护的叶金娘被同一军人开枪扫射,身中七弹而死。
纳瓦维虽然不得不承认,芝马圩流血惨案的起因,是由于执行1959年第一号总统法令的结果,但是他硬说这些手无寸铁的华侨“攻击”了警官和军人,军人被迫“朝天开枪警告”,终于“有些步枪走了火”,“打死了两个华侨妇女”。
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为了不可告人的目的悍然制造芝马圩流血惨案的罪责,证据确凿,是无法抵赖的,不论他们在杀人之后用水冲洗地上的脑浆和血迹来消灭罪迹,还是用捏造的谎言来推卸责任,都无法歪曲事实真相。

西爪哇军警罪行确凿
叶金娘身上有七处弹痕
新华社5日讯 据印度尼西亚芝马圩陆军医院对7月3日被西爪哇军事当局派出的军警开枪杀害的华侨林玉的妻子叶金娘的尸体的诊断结果,叶金娘的身上有七处弹痕。
诊断书说,叶金娘四十五岁,3日六时四十五分被枪杀。七时四十五分被抬入陆军医院死人房。她身上的弹痕有:腹部两处,乳房两处,肩膀一处,脐部一处,右乳房下部一处。
同一天被西爪哇军事当局的军警杀害的另一名华侨妇女杨木妹的尸体虽经检验,但印度尼西亚有关方面拒绝签署诊断书。当地华侨对此异常愤慨,他们要求把尸体运往万隆检验。
前已报道,杨木妹和叶金娘都是在西爪哇军事当局最近发动的第二次大规模逼迁华侨的活动中被无辜杀害的。杨木妹在7月3日上午被杀害以后,当地军警为了掩盖杀人的罪迹,曾将杨木妹的尸体抢走。

在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蓄谋策动下
西爪哇各地全面迫迁华侨
新华社5日讯 雅加达消息:在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的蓄谋策动下,西爪哇军事当局在芝马圩制造屠杀华侨惨案的同时,西爪哇各地掀起的全面迫迁华侨的活动已进一步加剧。
井里汶军事当局最近在其上级指示下,勒令当地华侨在6月27日前离开他们长期居住并对印度尼西亚经济作出贡献的原居留地。在这个地区的加郎私翁和芝彬洛两地已有八户二十四人被迫迁移。井里汶税务当局也对华侨加紧迫害,勒令他们缴清1957年以来的“税款”。华侨陈文赛、叶友鸿等二十多家因无能力缴清这种无理强行追加的税款而遭当局传讯恐吓。当局还把这些华侨的家中财物标封冻结,禁止出售、带走或赠送别人,并威胁说,如没有按照他们的要求缴税的话,将把那些财物变卖。
在马者拉夜,西爪哇军事当局在6月30日清晨出动了包括约二十五名军人、十名武装警察的大批军队到那里去进行武装迫迁,命令华侨立即把东西搬到卡车上去。
同时,茂物市房屋委员会也蛮横地强迫当地华侨迁移。6月20日,房屋委员会主任夏利苏亚那达米哈渣、以及市政厅和检察署的代表和士兵等共六人到茂物邦加路三号谢弥慎家中,蛮横地强迫他们迁移,勒令在十天内把住宅和店铺腾空,迁到指定地点去。夏利苏亚那达米哈渣还威胁说,“如果不自动搬迁,我将使用我的权力强迫你搬”。谢弥慎曾多次据理进行交涉,当局对这种无理霸占的行为也无法解释。6月28日,夏利苏亚那达米哈渣又下书面命令强迫谢弥慎迁移。
印度尼西亚广大华侨都怀着愤慨和不安的心情,密切注视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在西爪哇策动的这种变本加厉的、全面的排华活动,并且要求印度尼西亚当局遵守它的不再迫迁华侨的诺言,立即停止迫迁。

建立生产体系 广辟材料来源 大搞技术革新
南京城市公社有计划发展小商品生产
西宁城市人民公社广泛利用废旧材料增产小商品
本报讯 南京市随着城市人民公社的建立,日用小商品生产蓬勃发展。今年上半年,商业系统的收购值为二千五百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6%。今年第二季度比第一季度又有所增长。最近各公社对以前分散经营,品种不稳的生产小组,进行了人力、设备、厂房等统一调整,建立了专业厂,建立了原材料生产基地,保证了货源上市,进一步满足了人民生活需要。
南京市各公社的小商品生产,是随着街道工业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它的产量在三千个街道工业生产单位中占60%。今年5月,南京市委先后召开了两次会议,研究了小商品生产情况。指出了当前人民生活中,对日用小商品有日益增多的需求,而少数的管理干部和基层干部对此还认识不足。市委批判了少数干部认为小商品产值小、利润少、费工大、麻烦多的错误认识,指出必须从满足人民生活需要出发,大力发展小商品生产,接着各公社就对产品、产量、设备、人力等进行了摸底排队,将同类行业编成组,建立了有组织的专业的生产体系。在组织领导上,市专门成立了小商品生产办公室,各公社也有一个局专管,并采取了定厂、定任务、定设备、定劳力、定产品、定产量、定质量的七定办法,使小商品生产计划落实到厂、车间、小组、个人,确保计划的完成。现在,全市定出小商品生产专业厂二百五十九个,职工一万多人,品种两千八百多种,其中新增的理发机、钢板等从前未生产过的新品种三百八十多种。这些厂的生产能力,已能基本满足全市人民生活需要。此外全市还有二千多个街道小组,也生产日用小商品。
原材料的供应,是小商品生产中的重要一环,城市公社工业兴办以前,兼营小商品生产的大厂或一些零散小商品生产合作社、组,他们原材料的来源,基本上依靠上级调拨和外出采购。公社工业办起来以后,依靠调拨采购已不能满足需要,而公社工业类多、面广、遍布全市,易于挖掘原材料的潜力。各公社便采取了综合利用,节约用材,制造代用品,清仓收旧,相互协作等办法解决。鼓楼公社三牌楼分社卫生用具厂,原先由于原材料不足,使生产完不成计划,后来与南京被服厂协作利用被服厂的下脚料(碎布条),提前完成了计划。南京制本厂生产弹簧夹缺乏铁皮,于是四处清仓“觅宝”,结果利用罐头盒,使生产任务超额完成。建业公社飞跃工具厂制造锉刀缺乏中炭钢,他们自力更生,用次铁浇钢渗炭代用,既解决了困难,也节约了钢材和煤炭。建业公社先锋五金厂,用白口铁代替灰口铁制电灯开关铁壳。白下公社竞赛五金厂,完全以铁代铜制造锁心,以及利用回收的几百吨钢材制造小五金用品都很能解决问题。此外,全市各公社还专门建立了原材料生产基地,共十八个厂,生产烤胶、人造纤维板、三酸(硫酸、盐酸、硝酸)两碱(烧碱、纯碱)芒硝等百十种原材料产品。各公社还建立了淘炼厂,大批利用大厂的工业垃圾(碎屑),也部分满足了有色和黑色金属的需要。
公社工业办起来以后,小商品生产的协作网建立以后,产品的花色品种,日益繁多,技术革新、技术协作也迅速开展。南京火炬袜厂,过去只能生产十来种粗纱线袜,公社化后,领导组织协作,学习先进,现在已能生产一百多个品种的高级细纱袜子。秦淮公社夫子庙地区,过去九个分散小组,只能生产三个品种,现在组织起来以后已增加到五十三个品种。鼓楼公社红五月竹器厂,过去一直手工劈篾,生产总不能提高,后来在公社领导下,学习同类行业的先进经验,制成了劈篾机,一下提高工效三十多倍。
过去传统手工精制的工艺美术品,公社化后,大闹品种、技术革新,今年1至5月,增加的新品种达八百一十四项,相当去年全年的生产项目。现在生产中机械操作的比重已占22.1%,革新项目有二百多种。单机绣机的革新,一人就能做原来十八人的活。鼓楼公社过去有些工厂,因设备、材料、劳力不足而被挤掉的一百六十四个品种,现在不仅全部恢复了生产,而且还增加了一百七十五个品种。痱子粉、草帽、澡盆、拖鞋等夏令用品,已陆续上市。
目前有些公社还开展了一个以价廉物美、品种繁多、供应及时的大竞赛,进一步增产小商品生产,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
本报讯 青海省西宁市城市人民公社的社办工业,积极为居民生活、为市场供应服务,大力进行小商品生产。仅东关人民公社的服装厂和制鞋厂,在5月份就生产了各种服装五万多件,鞋五千多双。全市的小商品供应量和库存量都有了显著增加。
在小商品生产中,各社办工厂都根据自力更生的原则,充分利用废旧材料,解决原料、材料问题。城中区人民公社五金厂,从4月份到现在,利用废铁和破罐头盒等,生产了大批水罐、铁勺和菜刀。东关人民公社的五金厂5月份利用废料、旧料生产的小五金制品,就有九千多件。
西宁市城市人民公社的小商品生产,得到了市商业部门的有力支持和帮助。除了帮助社办工业解决部分生产资金和原材料外,商业局百货地方工业产品门市部还专门成立了“服装鞋帽样品间”、衣帽革新研究小组,派人到北京,天津选购五百多种样品,广泛吸收消费者的意见,研究定型推广,帮助社办工业提高小商品的生产技术和产品质量。(附图片)
为了供应人民生活的需要,安庆市建新人民公社羽毛扇厂生产了羽毛扇、手提包、草拖鞋等。图为家庭妇女生产出来的美丽、精致的手提包 新华社记者 张文礼摄

积极推动文化革命的新高潮
六千多名文教工作者代表深入传达群英大会精神
据新华社5日讯 全国文教群英会闭幕以后,六千多名代表回到本地区本单位,深入传达大会的精神和先进经验,积极推动文化革命走向新的高潮。
代表们回到各省、市、自治区后,采用各种形式进行传达。重庆市在市委的统一组织和安排下,先后举行了五十多次传达会,又按系统按行业层层传达,分别举行了座谈会、小型报告会、讨论会等,代表们还分别到比较偏僻的区县和工厂、学校进行传达。陕西省除了由出席大会的部分代表在西安市,向省、市文教系统的五万多人进行传达报告外,还组织了一部分代表分八路出发到全省各专区、县传达大会精神,传播先进经验。湖北、宁夏等省、自治区都分别由出席大会的代表组成红旗报告团、传达小组,到本省、区各地巡回作传达报告。广东、青海等省代表也分别按专业系统进行了传达。
代表们在各地的传达,对各地文教事业的跃进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首都各高等学校师生员工听了传达报告后,掀起一个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著作的热潮,大力开展教育革命。北京师范大学除组织专门队伍,继续对中小学教学改革进行试点外,并且深入开展了校内各系科的教育革命。全市中小学、业余教育等方面的工作,也有了进一步的开展,参加全国文教群英会的先进集体、北京市史家胡同小学的教师们,学习辽宁省黑山县北关小学教学改革的先进经验后,修改了原来的教学改革计划,使教学改革工作进行得更快更好。山东省各级各类学校的教学改革运动,在传达了大会的精神和兄弟地区的先进经验后,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起来,济南地区十三所高等学校在短期内已经订出教学改革方案三百多个,编出新的教学大纲和教材六百多种,新建、扩建、改建实验室三十三个,创制和改革教具二千六百多件。全省工农业余教育也有了很大发展。河北省各地区的文教部门、单位,纷纷以革命精神大搞群众运动,承德市的文教工作者听过传达后提出“树雄心、立大志、攻尖端、攀高峰、作出更大成绩”来响应大会的号召,各文教单位行行都制订了攻尖端的计划,建立起攻尖端组织,迅速地行动起来。保定市专业和业余文化艺术工作者,为了以实际行动贯彻大会精神,全部开赴抗旱斗争前线,开展宣传鼓动工作,作到了边劳动边宣传,群众在那里,文化宣传到那里。最近他们已经编写出有关配合抗旱斗争的演唱材料一万九千多件,标语、壁画十六万九千多幅。其他各省、市、自治区,都是边传达边行动,到处散播先进种子,让先进经验到处生根。
出席全国文教群英会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在贯彻大会精神和决议中起带头作用。他们纷纷订出继续跃进的规划,决心在文化革命中作出更大的成绩。江苏省出席大会的农业中学的全体代表,在参加会议期间就组成教学、生产、科学研究等三个取经小组,分别学习了兄弟地区的先进经验,现在他们正把这些经验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要把农业中学办得更好。

从印度尼西亚回到福建的华侨各得其所
一万二千多归侨积极工作学习
两百多名归侨学生在昆明就学
新华社福州5日电 今年上半年先后由印度尼西亚回到福建省的一万二千多名归国华侨,在政府妥善安置下各得其所,正在愉快地积极地参加社会主义建设或学习。
被安置在华侨农场或工厂企业的归国华侨们,许多人一走上生产岗位就积极参加劳动。有些具有种植亚热带、热带作物经验的归国侨胞,还热情地贡献他们的技术知识。种了四十多年亚热带作物的归侨张德祥,到晋江双阳农场后,和同他一起回国的谭酬喜、吴正芳、卡仁礼等人跑遍农场周围山区,寻找适合种植胡椒等作物的地方。农场根据他们的经验种植的胡椒,成活率很高。到云霄常山农场安家的归侨王东海,在印度尼西亚时是一个小贩,从未下过田。他在老场员的帮助下,现在已经学会了很多生产技术。到漳州汽车保养修配厂工作的严松清,在老工人指导下,在一个星期中改造了十辆载重汽车的加力箱,使每辆车的载重由原来四吨提高到十六吨。
归国华侨学生在教师和同学们的热情帮助下,学习进步也很快。在集美归国华侨中等补习学校的三千多名归国华侨学生,根据学校给他们制定的总复习计划进行复习,普遍有了进步。初三学生潘宗琴开始时学习比较吃力,但是经过教师的耐心辅导和同学的热情帮助,成绩天天向上,在一次单元考试中,语文和化学两科分别得到九十二分和九十八分。
归国侨胞们的生活丰富多彩。他们经常作广播体操,学习唱歌,逢到假日,不是举行各类球赛,就是举行联欢会或看电影。他们说,过去在海外时天天愁吃愁穿,如今是百事称心如意。
新华社昆明5日电 6月下旬到达昆明的两批归国华侨学生二百九十多人,已全部得到妥善安置,并开始了愉快的学习生活。
在这两批归国华侨学生中,除五名有艺术、体育专长的学生被分别保送到云南艺术学院和云南体育学院学习外,其余二百多人都被分别安置在昆明工学院附属中学和昆明第四、第十五、第十四中学等校读书。他们对祖国的妥善安置非常感激,有些学生写大字报表示决心,争取要成为一个三好学生,来报答祖国无微不至的关怀。

山西注音报创刊
新华社太原4日电 中共山西省委为了推广注音识字,提前实现为没有文盲的省,加速工农群众知识化,决定把山西农民报改为山西注音报,这个报纸已在7月1日创刊。
山西注音报除依靠加注汉语拼音帮助群众识字外,还通俗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国内外时事,介绍各地社会主义建设的先进经验、新人新事和科学技术知识。
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主任吴玉章和中共山西省委第一书记陶鲁笳为创刊号题了词。

国务院任免名单
新华社讯 国务院在4月29日举行的第一百次全体会议和5月26日举行的第一○一次全体会议上,分别通过了任免一批国家机关和驻外使馆工作人员的名单。
国务院4月29日举行的第一百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任命名单如下:
任命王保宣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商务参赞;
衣钦堂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大使馆商务参赞;
朱剑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共和国大使馆商务参赞;
孙盛渭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缅甸联邦大使馆参赞;
李琢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英国代办处商务参赞。
国务院5月26日举行的第一○一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任免名单如下:
任命李超伯为化学工业部副部长;
李中一为纺织工业部副部长;
夏之栩(女)、王毅之、曹鲁为轻工业部副部长;
韩权华(女)为国务院参事;
陈维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大使馆参赞;
张光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参赞;
张一鸣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芬兰共和国大使馆参赞。
免去孔祥祯的交通部副部长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