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综合利用潜力无穷
本报评论员
我国的农副产品是极丰富的,综合利用农副产品的潜力是无穷无尽的。以常见的麦秸和油菜秸来说,历来作为饲草、燃料,用途不广。可是,这两种东西产量很多,用处很大,加以综合利用,简直都是宝贝。现在,油菜已经收打完毕,冬麦也将全部登场,各地应该抓紧时机,组织群众,开展一个运动,把麦秸、油菜秸充分利用起来。
各地综合利用麦秸和油菜秸的经验证明:把这两种东西进行适当的加工,可以提制很多生活用品和工业原料。麦秸可以制成淀粉,造酒造糖,它的残渣还能制造酱油、醋、纸浆和纤维板。据广西河池县试验,百斤麦秸可以制成湿淀粉六、七十斤。这种淀粉掺和一些面粉和米粉,可以制成馒头、花卷、烙饼和面条,质量和面粉做的一样。这种淀粉当然更是上好的饲料。河北藁城县从今年2月到5月底,利用麦秸制成了四万二千斤酒、三十一万斤纸浆、二万四千斤饴糖、二千多斤淀粉,还有酱油、醋、纤维板等二十多种产品。
我国每年生产千千万万吨麦秸和油菜秸,好好加以利用,实在是一笔极大的财富。每百斤油菜秸、荚,可以提取四斤食用油脂、九十斤油饼。以每亩油菜可以利用的秸、荚为二百斤、出油率为4%计算,共计榨油八斤,约为每亩油菜籽产油量的20%。如果把全国的油菜秸、荚充分利用起来,就等于把全部油菜田的单位面积产量提高了二成,或者等于把油菜播种面积扩大了六、七百万亩。再说麦秸,数量更多。河北省今年出产的麦秸约有二百四十万吨,以利用一半计算,就可以生产酒精四万多吨,纸浆六十万吨。
综合利用麦秸、油菜秸的技术是不是很复杂呢?技术并不复杂,也不需要特殊设备,以农村中的食堂、碾坊、磨坊作基础,补充一些设备,很快就可以搞起来。由于综合利用麦秸、油菜秸是一件新事情,在推广的过程中,也难免遇到一些老观念的抗拒。有人说,多少年来,总是“一物一用”,麦秸、油菜秸哪里能有这么多的用处呢?其实,“一物一用”只是人们对于自然奥秘的探索还不精深的结果。任何动植物都含有多种多样对人类有用的化学原素,只不过有的含量多一些,有的含量少一些,有的分散些,有的集中些罢了。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把任何农副产品加以适当的处理,都可以作到“一物多用”,满足人类多种多样的需要。
大规模综合利用麦秸油菜秸,也会引起一些新问题。这方面用多了,燃料、饲草可能减少;大规模发展起来,也可能遇到燃料、劳力不足等等困难。各级领导机关要像抓农业生产一样,统筹兼顾,全面安排,领导群众逆难而进,而不要遇难而退。困难总是有的,可是,只要让大家真正认识到这件事情对发展工农业生产、对改善人民生活的重大作用,决心就来了,干劲就来了,办法也就来了,困难就容易克服了。不少地区把综合利用农副产品和技术革新运动结合起来,改革工具,改进技术,人力物力不足的困难很快得到解决。已经实现蒸气化的四川江津等地,用新的操作方法加工油菜秸、荚,用煤量节约了50%左右;安岳等地把加工油菜荚的石碾改为铁碾,提高工效两倍。对于有心的人,可见并没有难事。

充分利用林地 采用多种方式 扩种粮食作物
湖南林粮间作面积比去年扩大一倍
全省四十九个山区缺粮县,通过林粮间作和其他耕作制度的改革,现在做到粮食自给或有余。
本报长沙5日电 湖南省在“以粮为纲,全面跃进”方针的指导下,大搞林粮间作,全省在5月底已间作了一千多万亩,超额完成了全年计划,比去年林粮间作四百五十五万亩还多一倍多。林粮间作不仅使粮食作物面积扩大,产量增加,而且推动了林业生产全面发展,全省今年造林比去年扩大了六成,幼林抚育比去年全年抚育面积增加四倍,造林成活率由去年的84%提高到90%以上,其他油茶林、油桐林垦复和深耕,都比去年成倍或数十倍地增加。
林粮间作是增产粮食,加速林木丰产的好办法。这是湖南省山区、丘陵区群众劳动和智慧的结晶。多少年来,群众为了林粮间作,保持水土,曾创造了扎排山、封腰门、作梯土、开排水沟,以及“山顶留帽,山下留脚”等许多有效办法,也出现了许多林粮双丰收的奇迹。林粮间作有数百年经验的会同县林区,丘陵区的宁乡县,由于实行林粮间作,连年粮食增产,造林成活率高到95%以上,并且林木生长迅速,杉林六年,马尾松七年即可砍伐利用。
早在1954年,中共湖南省委就开始总结推广这些地区的经验,组织各地干部和群众参观学习。经过总结、推广,再总结提高,再推广,几年来无论在提高造林成活率,促进林木速生和增产粮食方面,都在广大地区获得良好效果。全省有四十九个过去是缺粮的山区县,通过林粮间作和其他耕作制度的改革,现已做到粮食自给或有余。如江华瑶族自治县原来是个缺粮县,大搞林粮间作后,每年林粮间作收获的杂粮占全县粮食总产量的80%,使全县粮食和猪肉都做到了自给有余,由于粮食问题基本解决,从而促进了林业生产高速度发展。会同县广坪公社吉朗大队,由于大搞林粮间作,创造了亩产十九点一立方米的“八年杉”和亩产十六点六立方米的“六年杉”。会同县金龙山大面积造林,大面积林粮间作,1958年元月营造的七千四百亩杉树林,到去年8月检查,一般树高都达三、四尺,有的达五、六尺。
随着“以粮为纲,全面跃进”方针的深入贯彻执行,林粮间作更加引起全省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重视,间作的面积逐年扩大,1957年全省间作只有一百万亩,去年扩大到四百五十多万亩。去年冬天,中共湖南省委进一步把林粮间作作为林业生产的基本制度肯定下来,作为增产粮食的一个重要措施提出来,并下达了生产计划。各级党委根据中共湖南省委的指示,都把林粮结合列入生产计划,作为增产粮食的重要措施,有十五个山区县在县党代表大会上作出了大搞林粮结合的决议。动员全党和全省人民大搞林粮间作。
接着,各级党委深入发动群众,大搞林粮间作的群众运动。去年冬季,各地在发动群众制定林粮间作计划时,就充分发动干部和群众进行讨论,在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广大干部和群众纷纷献计献策。省委和各级党委根据群众的经验和意见,提出:把林粮间作提早在早稻插秧前结束,改变往年林粮间作与早稻插秧挤在一起,相互影响的状况。同时号召各地学习会同县金龙山人民公社创造的集中连片、大面积整地、大面积林粮间作的经验。因此,各地在去冬造林开始时,就全面地推广整地造林,为林粮间作作准备。全省今春造林有70%是全垦整地造林,建立了金龙山式的梯土造林八百二十多万亩。这就为林粮间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元月初,各地造林刚结束,便马不停蹄、兵不解甲,造林的原班人马,掀起了林粮间作高潮。当时,全省每天有一百万人上山。怀化县组织了五万人、两万头牛上山,一举间作二十二万亩,全县每人平均有一亩。耒阳县三都公社结合各项生产,安排两万人上山,先后经过七次突击,垦复林地十二万亩,林粮间作八万六千亩。今年湖南省林粮间作不仅比往年提早了一个季节,在早稻插秧前就基本间作完毕;在间作的种类和方式上,也比以前更丰富、更科学。过去的间作只限于粮食作物,现在不仅有林粮间作,而且因地制宜地有林药(药用植物)、林与经济作物、林与蔬菜、林与绿肥等多样化的林农结合。
大规模的林粮间作,也带来了林粮间作耕作技术的巨大革新。为了适应大面积的林粮间作的要求,湖南省全面地推广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创造的牛犁山的经验。牛犁山可以代替人力开挖林地,提高间作工效。据十五个县的统计,三万头耕牛为林粮间作犁整林地六十二万亩,一般比人工提高工效四倍以上,节约劳动日二百万个,使林业生产由手工工具发展到用畜力。目前,全省正在大批地训练牛犁山的耕牛和操作手,大量制造山犁,准备把牛犁山推行到油茶、油桐林垦复、中耕和幼林抚育等方面。
目前,全省各地为了保证林粮双丰收,又掀起了培育管理高潮。城步苗族自治县各公社都加强了林粮间作的林地管理,全县在山上建立了二十三个土化肥厂、三十七个土农药场,为十一万多亩林粮间作的林地准备了三十三万斤土化肥和土农药。耒阳县三都公社组织了九十八个专业队、九百九十六个专人负责培育管理,各级干部和社员还搞了四万多亩丰产示范山。(附图片)
为了实现“粮油双丰收”,湖南永兴县马田公社,在十万八千三百亩的油茶山上大搞林粮间作。仅红薯一项,全公社就计划在油茶山上间种五万亩。这是社员们冒雨在油茶林里抢栽夏红薯。
新华社记者 龙治安摄

德江县大搞夏收作物秸秆综合利用
全县办小型工厂饲料加工厂近三千个
为工业提供了原料为社员增加了收入
本报贵阳5日电 贵州省德江县充分利用小麦、油菜、蚕豆等夏收作物的秆、壳、叶,大搞综合利用和加工“一条龙”。从5月下旬开始,一个月来,全县已办起造纸、酿酒、熬糖、制碱、加工淀粉小型工厂一千二百多个,和饲料加工厂一千七百多个,生产了糖、酒、纸、碱、糕点、淀粉和饲料等产品共五百九十余万斤,价值四十五万多元。
早在夏收刚开始时,中共德江县委就对夏收农副产品的加工和综合利用进行了研究和布置,并由县委书记和工交部长负责试验麦秆的一条龙加工和综合利用,研究出先将麦秆熬糖,将糖渣酿酒,再将酒糟造纸浆和纸的方法,这样,每百斤麦秆可制糖五斤,酿酒六斤和纸浆一百斤,总产值达四十四元。
在县委的大力领导下,全县农副产品加工一条龙和综合利用的群众运动普遍开展。各公社生产队都抽调了一批社员从事农副产品加工。平原公社从5月中旬以来,以生产队为单位办起了农副产品加工厂三十九个,每个厂配备了三至五个工人,由生产队副队长具体领导加工,仅半个月的时间,全社就用麦秆、油菜秆制出糖八百多斤。潮底公社袁场管理区的团结、上坝、凤溪、袁场等四个生产队,就办起二十个造纸厂,每天能生产成品和半成品一万余斤。稳平公社还利用荞秆、油菜秆和豌豆壳、叶、秆等生产出土碱、淀粉、纸浆和白酒。县酿酒厂已利用农副产品酿出白酒八吨。
为了支持农副产品加工和综合利用工作的开展,县级各部门积极帮助生产队加工厂解决资金、设备不足的困难。商业部门对各厂产品实行包销,并派出职工五十多人与各厂一齐搞试验,办起了一条龙综合加工厂八个。为了克服运输上的困难,各地一般都把工厂建立在原材料产地或交通沿线。各个县办厂、社办厂都把农副产品加工利用的各个环节,互相密切结合起来。如淀粉、制糖、酿酒、造纸、糕点等加工厂推行一条龙流水作业法后,不仅减少了加工流转过程,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还大大降低了成本。
大搞农副产品一条龙加工和综合利用,为发展生产和改善社员生活带来许多好处。(1)给工业,特别是轻工业和食品工业提供了丰裕的原料。县建筑公司过去因纸筋供应不上,抹灰、涂浆的工程进展常常受到影响。现在有了保证。一度供不应求的卫生、包装、文化用纸,现在做到了自给有余。(2)增加了国家财富和公社、社员的收入,改善了社员生活。全县夏收作物的秆、壳、叶,如利用四分之一,就可以增加收入九百多万元。(3)扩大饲料来源。全县现已贮藏利用麦秆、油菜秆等加工的各种粗饲料和精饲料四亿多斤,可保证四十万头生猪吃两个月,大大节约了种饲料的土地和劳力。(4)各公社通过大搞农副产品加工利用,培训出一定数量的酿酒、造纸等技术工人,并使很多社员成为多面手。

新疆麦收由南向北迅速展开
山西集中力量突击割麦已收获过半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新疆麦收已由南向北迅速展开。开镰较早的吐鲁番县,已收割小麦40%。和田专区80%以上的各级领导干部和劳动大军已到麦收第一线,现在正以日割十五万亩的速度向前挺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今年冬、春小麦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很多,而且普遍生长良好。为了确保小麦丰产丰收,各地早在两个月以前就以修理制造半机械化收、打机具为中心,展开了夏收准备工作。喀什专区在麦收前准备了六十六万件大小收打工具。其中巴楚、莎车、英吉沙等县许多公社的全部小麦将用各种半机械化农具收割。麦收开始时,各地人民公社都按照小麦成熟情况和社员体力强弱,全面安排了劳力、畜力和机械的使用以及收割次序。吐鲁番县各公社由青年小伙子组成麦收突击队,专管收割,妇女和老年人组成耙麦田和拾麦穗小组,随后紧跟,既加快了收割进度,又保证了收割质量。
麦收开始,各地工人、机关干部、医务人员、商业人员和城市居民,在当地领导部门统一领导下,纷纷赶赴麦收前线,帮助各人民公社抢收和为广大社员服务。仅洛浦县深入到麦收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就有二百五十多人。为了保证广大社员在紧张的夏收中生活得更好,各人民公社的公共食堂都对伙食作了安排,许多食堂的饭菜花样都增加到十多种。
据新华社太原电 山西省各产麦区集中力量突击收麦。开镰最早的晋南平原已经基本收完,晋东南专区已经进入扫尾阶段,晋中地区正在大收。据最近统计,全省小麦已经收割了三分之二。
山西省今年麦收的特点是全民上阵,开镰早,行动快,协作好。各地都采取了一处行动,多方支援的办法,集中力量,抢收抢打。晋南地区投入夏收的劳动力达到九十多万人,其中工、商、学等行业支援的和各地区之间协作的劳动力就达十八万八千多人。太谷号收割机在收麦中得到广泛使用。仅晋南专区今年使用的太谷号收割机和其他收割机械就有八千多台。据晋东南专区统计,全专区各种收割机械今年担负的收割任务,占到总任务的三分之一。这样不仅加快了麦收进度,还节约了大批劳力。
麦收一开始,各人民公社就以少年儿童为主,组织了精干的“颗粒还仓团”,在麦收大军后边拾麦,做到了前割后拾,边运边拾。现在,麦收结束的地区又开展了复收复打工作,力争粒粒归仓。据运城、临猗、万荣等九个县统计,参加复收复打的劳动力已达十八万五千人,已经多打出小麦一千六百多万斤。(附图片)
山西省平陆县人民,经过一百多天的持续抗旱,三十六万亩小麦普获丰收。由于全县人民大搞共产主义大协作,今年的夏收进行得又快又好。这是红旗人民公社使用摇臂收割机抢收小麦。 董荣贵摄(新华社稿)

六盘山下夏收忙
固原县开镰收割冬麦
本报讯 宁夏固原县从六盘山到清水河两岸,一片丰收景象。春麦正在灌浆,冬麦已经黄熟,从川到山,广大社员互传丰收喜讯。6月下旬,城阳、孟塬、草庙、古城、冯庄、新集、河川、三营、七营等九个公社,已陆续开始收割冬麦。
固原县今年在种植冬麦过程中,贯彻了高产多收和多种多收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很多,从种到收千方百计加强了田间管理,因此今年冬麦穗大粒饱。为保证丰产丰收,在开镰前,中共固原县委加强了领导,充分进行了收割准备工作。县委将各公社,按地区分成四个片,由县委书记处四名书记驻片,并从县级机关抽调了一百多名干部,组成工作组,到各社协助工作。

安徽抓紧小麦脱粒
据新华社讯 安徽各地在麦收后抓紧小麦脱粒工作,以防止小麦因雨霉变,确保收割下的麦子粒粒归仓。到6月27日止,全省脱粒的小麦已占收割面积70%以上。
最近安徽各地连日阴雨。为了抓紧时间脱粒小麦,各地根据省委指示,都作了具体部署,并且从地委、县委机关抽调大批干部深入社、队和麦场,加强领导。各地人民公社都合理地安排了力量,在不影响夏种的情况下,大力发动群众,采取就场基搭篷脱粒和室内脱粒的办法,千方百计加快小麦脱粒进度。霍丘县腾出来供脱粒用的空仓库、饭厅、大礼堂、办公室等,就有两万三千多间。六安专区各地开展麦场全面大检查,发动社员翻晒潮麦,把低处麦堆移到高处,小堆并成大堆,麦堆顶加盖厚草压住,麦堆基脚四周挖沟排水,保证已收割的麦子全部无损。
小麦主要产地的淮北各县,都在大闹工具改革,加快小麦脱粒进度。很多公社改用一畜多磙和在石磙上安装滚珠轴承,使脱粒进度一般都加快两三倍。临泉县桐城公社前王庄大队创制了一种制作简便、成本低、工效高,又适于在室内用的推拉式小麦脱粒机,三人操作,每天可脱粒一千五百斤到两千斤,工效成倍提高。

江苏三麦收获基本结束
各地开展复收复打运动
据新华社讯 江苏省麦收基本结束,各地正在展开复收复打运动。
今年由于脱粒机增加,夏收作物的脱粒进度较快,质量也较高。到6月底止,全省油菜已全部脱粒完毕,大麦、小麦、元麦也已脱粒92%。各地为了认真做到颗粒归仓,丰产丰收,都在积极组织复收复打。南通县组织“十清”专业队十一万多人,复收了十万亩,九千九百多块场地,平均每亩收回麦子十八斤。徐州专区经过复收复打,也已收回麦子一千五百多万斤。涟水县陈师公社复打麦子一万零八百多亩,复打出粮食三万四千多斤。
复收复打开始时,各地党委都采用对比算细账的方法,对社员进行思想教育,使复收复打工作迅速地开展起来。泰州县所有场头的麦草都正在复打,麦稳子(扬麦时飘在下风的麦壳子)复扬,场头上的麦粒拣净,做到麦秸清,稳子清,场地清。江阴县已经脱粒的麦子,大部分都复打过一次,现在又由干部和社员代表组成检查小组,对已脱粒的麦子都逐队、逐场、逐垛、逐捆地过堂。

我们是怎样获得小麦连年增产的
中共襄阳地委第一书记 焦德秀
我们襄阳专区今年的夏收作物又获得了丰收。今年丰收的特点是不论山里山外、丘陵平原、水田河地,小麦长得都很好。全区夏收作物面积一千二百万亩,比去年扩大二百万亩,其中小麦八百多万亩,蚕豆、豌豆、大麦等杂粮四百多万亩。从当前实打的结果来看,总产量比大跃进的1959年夏季多。今年夏季征购任务七亿斤,到6月22日,已经入库七亿三千多万斤,比去年夏季征购五亿九千多万斤增加23%;同时比去年提早二十五天完成了任务。这是人民公社巨大优越性的表现,是党的总路线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种好是根本
“种好的麦子,作出来的秋”,我区历年来的事实证明,小麦只要种好了,再加上田间管理及时跟上,就能够增产丰收。相反,如果种的不好,造成苗子先天不足,或缺苗断垅,以后再采取其他措施挽救,虽然也会起到一定的作用,但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这就像盖房子必须先打好基础一样,根基没打好,墙再加的厚,也是靠不住的。
什么叫种好呢?所谓好,就是地犁的深,整的平,底肥足,种的适时,苗子出的整齐、肥壮。其中深耕又是最主要的一环。实践证明,凡是这样作了的,就能取得大面积的平衡增产。枣阳县小麦连年获得大面积的平衡增产,就是突出的抓住了深翻整地这一手。群众说:“深耕多一寸,抵上一道粪”。同等的土地,同样的管理,因为深耕整地不同,产量高低悬殊很大。甚至土质差的地,因为地犁的深,整的好,也会赶上土质虽好而没有进行深耕的产量。枣阳熊集公社杜畈生产队第八小队,土地并不好,一百九十亩小麦,其中土质粘重的“稍冲田”,就有一百一十亩,由于地犁的深,整的好,每年产量都比别队高,今年的麦子平均亩产达到六百三十斤,第一小队一百五十亩小麦,其中一百二十亩是沙土田,保墒耐旱,群众称之为“尖子田”,就是因为没有深耕,今年每亩只收三百八十斤。
上季为下季做好准备
“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毛主席这个伟大的军事战略思想,在农业生产上也同样适用。具体说就是要一切提早准备,“一早百早”,力争主动。这里边包括思想准备、工具准备、技术准备,以至上一季就为下一季准备。根据我区是稻麦两熟、棉麦两熟地区的特点,我们在播种大秋作物的时候,就考虑到秋种作物的种植。全区栽五百多万亩水稻,90%都种中稻,原因就是中稻熟的早,便于早耕、深耕种麦。在秋种的时候,就把麦茬棉花的面积确定下来,在麦地里留好宽窄行,给第二年种棉花作好准备。总之,今年必须看到明年,上一季必须为下一季作好准备,并且尽量使大秋作物提早成熟,这样才能提早动手,早深耕,抢住季节,适时播种小麦。
为了保证适时把小麦种好,在大秋作物种完之后的田间管理期间,就开始秋种的各项准备工作。去年6月底,我们就召开了各县委第一书记、县农业局长、技术员和小麦丰产模范参加的秋种会议,认真总结了夏收作物的丰产经验,制定了秋种规划,并着重鉴定了先进深耕工具,研究了随收随深耕和备足肥料等问题。会后,各县开展了广泛的群众性的酝酿讨论,并固定四万五千个铁、木匠,专门为秋耕秋种制造工具;同时训练深耕手和条播手四十五万人。只有准备的早,干部、群众的思想发动的深透,各项工作准备的具体,各项生产才能搞得更好。
大搞群众运动
去年8月中旬,深翻土地刚开始的时候,由于七十多天没有落雨,曾有部分富裕中农反映:“天干地硬,深耕不成”,喊叫困难。我们当时提出的口号是:“困难大抵不住人民公社的威力大,地硬硬不过革命人民的坚强决心,能犁则犁,不能犁就用铁铣挖”的口号。实践证明,在困难面前,只要领导决心大,放手发动群众,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枣阳县作的比较好,他们在深翻土地中,采取了集中畜力,集中劳力,集中深耕工具,集中领导,在坚持互利的原则下,组织大兵团作战,犁不动就用铁铣挖,挖不动就用铁锹、木棍插在干裂的土缝里,一块一块的掀,既掀的快,又翻的深。大秋作物收完之后,秋种开始之前,他们又乘土地休闲期的大好时机,结合深翻土地,大搞土地平整、土地连片和园田化,大搞修建公路和田间作业道,地委全面推广枣阳县这种作法,从而在全区范围内掀起了翻整土地的高潮。据统计,在这期间,全区共组织了六十万头牲畜,一百万劳动力,投入了这一战斗,仅两个月的时间,八百多万亩小麦地都深耕了,一般都达到六寸到八寸,约有30%的土地达到一尺左右。为了施足底肥,从挂锄到种麦这一段时间,发动群众,打青蒿、沤绿肥,去年共积肥十四亿五千万担,比1958年秋种的同期多四亿多担。
管好收好夺丰收
种是基础,管是保证。种好管好才能达到丰产的目的。在种好的基础上,为了管好,我们建立了专门班子,加强田间管理。田间管理的中心,是深锄重耙,分期追肥。只有深锄重耙,才能松土保墒,消灭杂草,防止苗子锈根,促使小麦生长;只有分期适时追肥,才能使小麦有效分蘖多,达到穗多、穗大、籽粒饱满的目的。
我们在种的时候,虽然就提出要把三类苗消灭在播种期中,实现平衡大增产的要求,但种下以后,还会出现“三类苗”,必须不断地分类排队,不断地消灭三类苗,消灭了旧的三类苗,提高一步,又会出现新的三类苗。再出现,再消灭。消灭三类苗的过程,就是加工培育的过程。我们在不断消灭三类苗当中,开展了“六赶”“六改”的大面积平衡增产运动,“六赶”是:后进赶先进,低产赶高产,岗地赶河地,山区赶平原,杂粮赶主粮,荒田(即开荒田)赶老田;“六改”是:改造落后队、落后岗、落后山、落后冲、落后畈、落后苗。在这“六赶”“六改”的口号下,全区组织了二十万干部,到后进队和低产地区搞丰产试验田,全区共搞丰产岗、丰产畈、丰产山面积达三十万亩,带动七十万群众也搞了一百四十万亩试验田。这对推动大面积的平衡增产起了积极的作用。
“收”字是最后的一关。种好管好,还要收好,才能既丰产又丰收。全区夏收作物面积大,成熟期比较一致,又是处在雨季,如果抓的不紧,就达不到丰产丰收的目的。1956年曾经有过这个教训。从那个时候起,我们就注意了这个问题。要作到这一点,就是要及早准备好收割、运输、脱粒等工具,扩大打谷场,逐步修盖仓房等,并把能在麦熟以前作的事情,尽力提前作好,一旦麦子成熟,就可集中力量,进行抢收抢种,熟一块割一块种一块,作到收种两好。种的早,又给秋季丰收创造了条件。
为明年夏季增产打好基础
我区今年夏收作物虽然获得了大丰收,但还有不少的缺点和很大的潜力,需要进一步克服和挖掘,如播种面积还有点少,肥料施的还不足,不平衡的现象仍然存在,种子有点杂,冬季田间管理不够等。目前,我们正在结合大秋作物的田间管理,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地总结今年夏收作物的丰产经验,制定今年冬播的规划和措施。地委对今年的冬播规划已经作了初步讨论,一切本着扩大秋播面积、提高单产,增加总产这一要求出发。首先要进一步扩大秋播面积,计划在今年夏收作物面积一千二百万亩的基础上,再扩大三百万亩高产作物——洋芋。为了实现这个计划,从现在起就抓住7、8月间的牛闲空隙,采取放牧与开荒相结合的方法,提早开垦二百五十万亩到三百万亩荒地。再是抽出70%的劳力,在大搞抗旱、保苗,大搞田间管理的同时,准备秋播肥料,计划结合深耕每亩平均施底肥一百到一百五十担,消灭白籽下地。三是及早修理改制工具和加强耕牛催膘等工作,等到秋季庄稼一熟,就割一块,犁一块,把八百多万亩小麦地普遍深翻一次,及时地按照要求地把小麦播种工作作好,为争取明年夏季更大丰收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