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兄弟国家生产战线频传喜讯
越波大批企业提前完成上半年计划
捷主要工业部门头五个月产值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二以上
新华社河内1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到6月28日为止,越南北方已有八十九个厂矿企业和工地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生产计划。
上述企业中有二十六个厂矿企业和勘探队属于工业部,三十一个单位属于交通邮电部,九个单位属于建筑部。
河内市建筑公司今年上半年完成的建筑量相当于去年全年建筑量的75.4%,比去年同期完成的建筑量增加了近一倍。
许多企业、工地在完成了上半年的计划之后,都正在总结经验,并决心为胜利完成1960年的计划和国家三年计划创造更大的成绩,来庆祝建国十五周年和越南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召开。
此外,越南重工业企业之一,由中国帮助设计而建设的古定铬铁厂已于6月29日举行了落成典礼。
新华社华沙1日电 波兰的冶金、采煤、化学、水泥等主要工业部门都超额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生产计划。整个重工业部门完成了上半年计划的102%到103%,比去年同期的生产增长了15%。
冶金工人完成计划最为出色。他们在今年上半年超计划炼出了六万五千吨钢,从而使全国上半年的钢产量达到三百零四万吨,比去年同期增产了二十万吨。他们还超计划生产了四万吨钢板、钢材和其它冶金产品。
在采煤工业方面,由于劳动生产率的不断提高,上半年超计划开采了一百六十五万吨煤,每天的采煤量比过去增加一万二千吨,达到三十三万三千吨。
此外,有色金属、机器制造和化学等工业部门也都传来增产的喜讯。
今年上半年,各工业部门在完成生产计划方面获得显著成绩的重要原因是,贯彻了波兰统一工人党四中全会关于开展技术革新的决议,调整了生产组织和劳动定额,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新华社布拉格1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主要工业部门今年头五个月的产值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1%,今年头五个月的生产计划完成了101.1%。
今年头五个月,硬煤的产量为一千二百四十三万八千吨,褐煤为二千二百五十四万一千吨,这两项产品分别以超额1.7%和2.1%的成绩完成五个月的生产计划。头五个月生铁和钢的生产都超额完成了计划,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11.7%和10.7%。

反对美吴集团的怒潮席卷越南北方
海防五万人示威要美帝滚出南越
太原、南定、鸿广、宁平等地纷纷举行大规模群众集会
新华社河内4日电 越南北方各地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的运动7月3日达到了高潮。这一天,除首都河内举行了有二十万人参加的集会和示威游行外,各地都举行了大规模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的集会和游行。
据此间报纸报道,7月3日早晨,在越北自治区首府太原市,一万多干部、工人和各少数民族举行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的集会。大会坚决要求越南国际委员会修正它作出的允许美国军事顾问团增加军事人员以及把吴庭艳集团1959年第十号法令说成是与日内瓦协议无关的决议。人们愤怒地高呼“美帝国主义滚出南越”,吼声震撼山谷。
大会结束后,人们带着锄头、铁锹等农具到田里参加“埋葬美吴集团积肥运动”,用增加生产的实际行动来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
在越南北方纺织工业中心南定市,各界人民二万四千人7月3日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的集会和游行。大会强烈谴责美吴集团的滔天罪行,要求美帝国主义从南越、南朝鲜、日本和台湾滚出去。大会通过决议,要求国际委员会公正地执行自己的任务,保证日内瓦协议的严正履行。
此外,著名煤矿区鸿广区、宁平市等地7月3日都举行了大规模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的集会和游行。
新华社河内3日电 海防消息:海防市五万多人今天下午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反美示威。对美国—吴庭艳集团怀着无比愤恨的人们不断振臂高呼:“美帝国主义滚出南越!”“打倒美吴集团!”口号声响彻市空。
示威之前,在市立大戏院前的广场上举行了盛大集会。祖国战线海防市委员会副主席陈平在会上讲了话。他在讲到美帝国主义在亚洲和拉丁美洲反美风暴面前空前孤立、丑态百出的情景之后,严厉谴责了美国对南越的侵略和美吴集团在南越的血腥罪行。
陈平表示,海防人民全力支持已经站起来反对美吴集团的迫害、要求祖国统一的南越人民的斗争。

各国公众舆论支持古巴接管外国石油公司
呼吁挫败美国干涉古巴的阴谋
墨西哥大学生在美国大使馆前示威声援古巴人民斗争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各国公众舆论热烈支持古巴政府为反击帝国主义经济侵略而采取的接管美英等国石油公司的坚决措施。
里约热内卢学生联合会的机关报“都市报”发表社论说: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接管外国石油公司,是坚决而勇敢的做法。社论指出,拉丁美洲的不发达状态和美帝国主义有直接的连带关系,因此必须同帝国主义作斗争而挫败它。
社论说,对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各国学生来说,现在是严重的时刻。古巴将面临向它施加的巨大压力,因此压倒这种压力的胜利,将是大家的胜利而不仅仅是古巴人的胜利。“都市报”最后说:我们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提高警惕。
墨西哥报纸也纷纷发表评论,支持古巴政府对外国石油公司的接管,并且谴责帝国主义干涉古巴的阴谋活动。墨西哥“欢呼报”指出,正像墨西哥在接管外国石油公司时一样,帝国主义石油垄断集团正在展开一个企图使古巴政府屈服的运动。“最后消息报”谴责由于古巴政府接管外国石油公司而对卡斯特罗进行的诬蔑,并指出当墨西哥没收外国石油公司时也曾遭到过同样的诽谤和诬蔑。
正在古巴访问的美国黑人领袖、美国“反对种族不公平委员会”主席罗伯特·威廉斯,就古巴政府接管德士古、埃索和壳牌三家帝国主义石油公司发表谈话说,古巴革命政府的这一行动意味着又一次斩断了古巴所遭受的经济束缚,古巴在摆脱帝国主义方面又迈进了一步。他指出,古巴政府由于这三家石油公司违背古巴法律而采取的措施,对普通的美国人毫无影响,因为这些公司是由美国的富人所控制的。威廉斯还谴责这几家公司实行种族歧视。
英国“工人日报”1日以“不准触碰古巴”为题发表社论,谴责美国阴谋对古巴发动武装进攻。
社论写道:“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美国打算进攻古巴。英国广播公司驻华盛顿记者报道,人们强烈地感觉到,‘美国不久一定将有所动作’。”
社论在谈到古巴政府接管一家拒绝遵守古巴法律的设在古巴的美国石油公司这件事时写道:以莫大的勇气为独立而斗争的古巴,要求享有决定要在自己的领土上生产什么石油的权利。但是石油垄断资本家认为他们主宰着世界,不肯承认古巴这种权利。
社论指出:“当纳赛尔接管苏伊士运河的时候,英法石油集团是对埃及发动侵略的后台老板,现在,美、英石油集团正在兴风作浪,想尽办法要击溃古巴。古巴被说成是苏联在距美国只有九十英里的共产主义基地。这就是用来欺骗公众的把戏。美国真正担心的是一个独立繁荣的古巴,将成为拉丁美洲国家效法的典范。”
它指出,美国武装颠复拉丁美洲国家的做法是尽人皆知的。只在六年前,美国就对危地马拉进行了侵略。
“工人日报”最后强调说:“英国的劳工和爱好和平的人民应该起来要求‘不准侵犯古巴’。”
越南“人民报”发表评论说,美帝国主义越是加强它对古巴的破坏活动,古巴人民就将越坚决地反对它,古巴的革命就将越向前发展。
评论说,古巴政府最近接管美国德士古石油公司在古巴的设施的行动表明,在保卫和发展革命成果的事业中,没有任何一种强盗行径和任何压力能够削弱古巴人民的斗争意志。
评论最后说,越南人民和世界人民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人民所进行的卑鄙活动,坚决支持古巴的革命。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墨西哥城3日讯:墨西哥大学生在美国驻墨西哥大使馆的门前举行了示威,抗议美国干涉古巴内政和对古巴人民表示声援。在示威者手执的标语牌上写道:“古巴不是孤独的”,“要古巴,不要美国佬”。

美国猖狂对古巴施加压力
国会通过法案授权总统削减古巴食糖进口
新华社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参议院3日晨继众议院之后悍然通过了授权总统削减古巴食糖进口份额的法案。至此,美国当局这项策划已久的对古巴进行干涉和进一步猖狂地施加经济压力的措施,最后完成了立法手续。
根据这项法案,国会已“授权”美国总统在1961年3月底美国国会进行所谓全面讨论修改食糖法问题之前,可以随时削减从古巴进口的食糖份额。
在美国参议院2日举行的通宵会议上,参议员德克森在白宫授意下对参议员们说,艾森豪威尔“十分坚持”国会必须迅速通过这项法案,“以便我们(美国)能掌握一种对付(古巴)局势的武器”。
德克森说,艾森豪威尔还表示,鉴于国会通过这项干涉性法案所“具有的急迫性”,如果在国会夏季休会前不能通过这项法案的话,他将在5日召集国会特别会议来专门讨论这个问题。

德国政府就裁军会议停止一事发表声明
谴责西方国家企图用裁军讨论掩饰它们的扩军备战政策
新华社柏林3日电 此间公布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就日内瓦十国裁军委员会会议停止一事所发表的声明。声明着重指出,在各国人民压力下被迫坐在谈判桌旁的西方国家,企图用无结果的裁军讨论来掩饰它们的扩军备战政策。由于苏联和参加委员会的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所采取的一贯立场,西方国家这种欺骗人民的做法已被粉碎。
声明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同意苏联政府在它的1960年6月27日的照会中对十国裁军委员会状况的评价。声明指出,如果社会主义国家继续参加这个委员会的工作,那就会有助于美国统治集团对裁军进行破坏,那就会迷惑世界公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欢迎苏联政府把裁军问题提交联合国大会讨论的步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还认为,一方面要遵循社会主义国家和西方国家在谈判中的代表对等的原则,一方面应该吸收其他一些国家参加裁军谈判,这将有助于取得良好的成果。
声明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指出,波恩政府对于日内瓦事态的发展表示遗憾的声明显然是虚伪的。
声明指出,各国人民和政府的任务是粉碎那些想坚持“冷战”政策和欺骗各国人民的集团的反抗。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还主张在两个德国立即实现全面和彻底裁军。它仍旧坚持它的缔结两个德国之间互不侵犯条约以及两个德国放弃原子军备和火箭基地设施的建议。

苏联七年计划重点工程之一
卡拉干达钢厂一号炉出铁
据新华社莫斯科4日电 苏联第三个钢铁工业基地的重点工程之一——哈萨克共和国卡拉干达钢铁联合工厂的第一号巨型高炉,已经提前建成并在7月3日出铁。
卡拉干达钢铁联合工厂是苏联七年计划的重点工程之一。这个工厂的机械化程度将比苏联现有的一切工厂都高。这个工厂的每一个工人在单位时间内所能生产的铁将比美国最大的钢铁工厂多一倍。它全部建成以后,这个工厂每年将生产三百多万吨钢和二百五十多万吨铁,这相当于十月革命前沙皇俄国的全部钢铁的年产量。

维护生存权利 要求增加工资
意大利百万农业工人罢工
法国航空和冶金职工展开罢工斗争
新华社2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一百万农业工人昨天举行二十四小时的全国性罢工。
罢工者要求增加工资,并且要求对政府的“农业发展计划”作某些修改,使它能为农业工人提供较多的就业机会和增加家庭津贴。
新华社巴黎1日电 法国航空公司的服务员们今天开始举行五天的罢工,要求缩短工作时间。
这家航空公司波音式喷气飞机的驾驶员们为了要求缩短飞行时间已经罢工一个星期。
同时,法国瓦尔省的五千名冶金工人从昨天起开始举行6月9日以来的第四次争取实现他们的权利的罢工,90%的工人响应了法国总工会、天主教工人联合会和“工人力量”总工会的号召,参加斗争。

美国各地罢工浪潮不断扩展
“联合飞机公司”三万工人罢工斗争进入第四周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美国的罢工运动正在扩展。罢工工人要求提高工资,改善劳动条件,坚决反对厂主大批解雇工人和企图削弱工会。
纽约各建筑工地的八千五百名五金工人1日举行了罢工。罢工者要求提高工资和保证他们不被解雇。
纽约附近罗克伦德区的两千五百名建筑工人以及纽约埃德威尔德航空站的一千四百名卡车司机先后举行了罢工,要求提高工资。华盛顿的汉考克保险公司的六千名工作人员也决定举行罢工,争取提高工资。康涅狄格州“联合飞机公司”工厂的三万名工人的罢工已进入第四个星期了。罢工者要求社会保险和提高工资。
在加利福尼亚的范登堡空军基地,生产火箭的“洛克希德公司”工厂的一万名工人三星期以前开始的罢工仍然在继续。该公司另一些工厂的一万一千名工人也打算在7月9日举行罢工。
加利福尼亚州水果罐头工厂的一万名罢工工人提出的提高工资的要求得到了满足。
在加利福尼亚州各个地区,农业工人的罢工正在继续。

意人民反法西斯斗争声势浩大
许多城市举行示威游行要求禁止新法西斯党
新华社4日讯 罗马消息:在意大利的热那亚,继6月30日迫使新法西斯党取消在那里举行全国代表大会的反法西斯大游行之后,2日当地人民又举行了规模巨大的示威游行。码头和大部分企业都因为工人罢工而空空荡荡,示威者成群结队在大街上悬挂和张贴巨幅标语:“消灭法西斯主义”,“打倒塔姆布罗尼政府”,“必须解散意大利社会运动(即新法西斯党)”。
热那亚还正在开展人民募捐工作,以资助受伤的和被捕的示威者。
米兰、费拉拉、福尔利、那不勒斯、卡坦扎罗、都灵以及皮埃蒙省的所有大城市都在2日举行了支持热那亚人民反法西斯斗争的示威游行。在所有这些示威游行中,人们要求宣布新法西斯党为非法。
意大利共产党书记处致电给热那亚抵抗委员会,热情地祝贺反法西斯主义的胜利。电报说,热那亚向意大利一切民主力量指出,要在意大利实现同反动势力毅然决裂的一种新的多数,应该走什么道路。
新华社4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抵抗运动昨天在热那亚举行了群众大会,要求禁止意大利新法西斯政党——“意大利社会运动”。
在热那亚城的各地区同时还举行了十几处群众集会,要求禁止这个党。
这个城市的反法西斯的群众集会是由意大利抵抗运动全国委员会和利古里亚区委员会发起的。参加的,有利古里亚区全区的前反法西斯抵抗运动战士代表团,也有三十六个意大利重要城市以及其他许多地区的前抵抗运动战士代表团。

索马里亚共和国和索马里兰共和国合并后
定名为索马里民主共和国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3日电 据3日这里颁布的新宪法,由索马里亚共和国(前索马里兰意大利托管区)和索马里兰共和国(前英属索马里兰)合并后成立的国家的名称,叫做索马里民主共和国(前报道“索马里共和国”)。
索马里兰共和国是在6月26日独立的,索马里亚共和国是在7月1日独立的。就在后者独立的当天,两国的议会举行联席会议,宣布两国合并。

美国扩军备战活动日益猖狂
美国国会通过庞大拨款
大肆扩建美国国外军事基地
新华社2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会通过庞大拨款来扩建国内外军事基地。
美国众议院1日通过了一项法案,拨款九亿九千四百八十五万五千美元用以在世界各地扩充军事基地。
同一天,参议院通过了一系列扩建军事基地的分项拨款法案,并送交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批准。这些法案规定扩充美国在亚洲和太平洋区的海、陆、空军侵略基地。参议院通过用来扩建冲绳美军基地的拨款达一千九百七十五万一千美元,其中有一千万美元用来建筑“马斯”导弹发射场。用来加强美国在南朝鲜军事基地的拨款达一千多万美元。扩建关岛基地拨款为一千多万美元。扩建美国在菲律宾海、空军基地的拨款是五百多万美元。
美国参议院军备小组委员会最近要求美国国防部加速建立携带核武器的超音速轰炸机队。它在一项报告中强调说,建立一支所谓“现代威慑力量”已变得“更加重要”。报告鼓吹赶紧以更新式的B—58式轰炸机来代替目前作为所谓“战略打击力量”主力的B—47式喷气轰炸机。
同时,美国也在大力发展导弹。美国政府已经把原属美国原子能委员会管理的在太平洋中的恩尼威托克核试验场移交给美国国防部作为试射洲际弹道导弹的导弹命中区。美国军方准备进行一连串的导弹试验。
侵朝美军伙同伪军制造战争气氛
举行大规模“假想战争”演习
新华社2日讯 汉城消息:据侵朝美军司令部1日宣布,侵朝美军同南朝鲜伪军从这一天开始举行历时十五天的陆海空军“假想战争”演习。参加演习的有侵朝美军总部、美国第八军总部以及侵朝美军和南朝鲜伪军的陆海空军部队。
侵朝美军举行这次大规模的挑衅性军事演习,距美国头号战争贩子艾森豪威尔6月19、20两天在南朝鲜进行强盗“访问”仅仅相隔十天。
据报道,侵朝美军为了加剧紧张局势,别有用心地把这次演习叫做“还击”。侵朝美军司令部宣称:在7月10日以前,美军这次备战活动“将限于驻军地区”;在活动转到“战场上”进行后,“将举行一段时间的假想战争”。它还宣布,在演习进入“作战”阶段以后,南朝鲜伪军的飞机“将作假想的战术飞行”。
前已报道,美帝国主义为加剧远东紧张局势,加强美国在南朝鲜的军事部署,妄图挑起新战争,并且企图进一步用武力恫吓和镇压南朝鲜人民,6月间就曾经在靠近朝鲜军事停战线的地区和南朝鲜浦项地区进行了一系列的挑衅性军事演习。
盖茨在美国参议院叫嚷
美国要在全世界部署军事力量
据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以国务卿赫脱为首的一批美国政府高级官员于6月28日接连到参议院拨款委员会作证,叫嚷美国要保持和加强目的在于对外进行侵略扩张和加剧“冷战”的所谓“共同安全”计划。
赫脱在作证时说,最近几个月的事态发展说明了“美国所面临的严酷现实”。这个现实“需要我们继续执行和加强这个计划”。赫脱强调这个计划提供的所谓“威慑性防务力量”,他说,在“目前时刻”“特别重要的”是,国会必须按照艾森豪威尔所要求的数目通过对外“援助”计划。
国防部长盖茨在证词中对美国所拼凑的军事集团濒临土崩瓦解的前景感到恐惧。他强调说,美国的对外军事援助就像“我们自己的武装部队一样对美国的总的防务是必不可少的”。他强调,美国为下一财政年度拨出的二十亿美元的对外军事“援助”是“极端重要的”。盖茨并且表示,美国不仅决不退回到它自己的边界之内,而且必须在全世界部署它的军事力量。
英国报纸透露
美国打算把导弹潜艇逼近苏联
新华社伦敦30日电 英国报纸今天透露,美国正在打算通过北大西洋集团,把装备有“北极星”式导弹(可携带氢弹头)的潜艇配置到离苏联最近的地方。
“新闻纪事报”记者麦克弗森今天写道,美国驻西欧海军司令史密斯亲自对他说,定于今年年底服役的第一艘携带“北极星”式导弹的美国潜艇,将编入在大西洋的美国第二舰队。
麦克弗森接着写道:“目前,‘北极星’式导弹只有九百英里射程。要使它有效,就必须把它尽量部署在距俄国最近的地方。”

专栏: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访匈牙利通讯

“这是中国的订货!”
——访问第马伏格机器制造厂
胡若木、陈晓东、德礼格尔
我们访问了密什科尔兹的第马伏格机器制造厂,这个厂正在为中国生产制造无缝钢管的设备,一部分已经运交中国。今年2月间,这个厂派了三名优秀的技术工人到中国帮助安装。今年5月间,又加派一名技术人员,跟从布达佩斯派出的另外二名技术人员一道,到中国去。正在生产的这套设备,原定在今年12月交货,但是职工们正在为提前三个月交货而努力。
我们参观了这个工厂的切削和装配车间,这两个车间去年和今年70%到75%的任务是为中国生产。我们看到了一台台巨大的制造无缝钢管的机器,工人们正在检验它们的性能,这里面有使管壁平滑的“平管机”,使粗的管坯变细的“钢管压缩机”,有“齿轮发动机”等。我们还看到一台正在油漆的“初压机”,它采用了新的延伸钢管的方法。陪同我们参观的冷加工部主任拜雷艾西·伐诺希同志告诉我们,这些机器将运到莫斯科展览,然后运交中国。
机器制造业是匈牙利最大的一个工业部门,但是也不过是在解放后才真正发展起来的,速度很快。旧匈牙利的统治阶级为了攫取利润曾经建立了一些投资少、获利快的工业,例如食品、纺织、医药、电讯、机车车辆、采矿等,而对于作为发展国民经济的基础的重工业,例如冶金、机械制造、电力、化学等部门,由于投资大,获利慢,并不重视,所以这些部门一直很薄弱。解放后,党和政府领导人民一方面迅速恢复了被战争严重破坏了的工业生产,另一方面开始了以重工业为中心的大规模的工业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机械制造业的发展最快:1959年的生产总值比1949年提高了三点八倍;职工人数由1938年占产业工人总数的21%上升到1958年的30%;许多新的企业建立起来了;许多旧的企业扩建或者改建了;数以千计的解放前不能生产的新产品出现了,例如卡车、公共汽车、水上起重机、新式机床、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电子和核子仪器、X光机等,这些产品不仅能满足自己的需要,而且大量出口,其中许多是中国人民所非常熟悉的。
第马伏格机器制造厂是在战争的废墟上重新建设起来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它被轰炸过两次;希特勒的军队撤退的时候,又劫走了它的80%的机器。所以,到1944年12月这个厂解放的时候,它成了一个没有机器的工厂。职工们进行了艰巨的劳动,并且得到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帮助,把工厂重新建立起来。现在它生产制造电缆的设备。各种汽锤、火车的轮盘、卡车的立轴。火车车厢的弹簧以及轧钢的和制造无缝钢管的设备等等。它正在跟布达佩斯的切佩尔工厂和根斯马伐格工厂一道为中国生产制造无缝钢管的设备。
第马伏格机器制造厂的职工们为社会主义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精神所鼓舞,辛勤地劳动着。从1948年以来,这个厂先后得到过十五次冶金机械工业部门先进工厂的称号。在去年为迎接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而展开的竞赛中,它得到了州的流动红旗。去年,它超额6.7%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超额14%完成了出口计划;去年原计划降低成本8%,实际上降低了15%;它在去年一年,为国家超计划生产了价值一千四百万福林(匈币)的产品。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和总工会授给了它红旗奖。厂的党委书记特别告诉我们,他们得到红旗奖的原因之一,是他们按时完成了为中国订货生产的任务。
第马伏格机器制造厂的职工们以巨大的热情为中国的订货工作。在开始接受为中国生产的任务的时候,厂长、党委书记都向干部们作了专门的报告,指出这项生产对中匈两国人民的经济的特别是政治的意义。在职工群众中,就这项任务进行了专门的讨论。工程师们和工人们一道制订计划,在制订计划的过程中他们共同商议,反复研究。拜雷艾西同志告诉我们,生产整套的设备跟大批生产某种同一的产品不一样,不但需要熟练的技术,而且需要更高的政治觉悟。最好的设计师也不可能预见工程中所有的问题,这就需要技术人员和工人们以高度的责任心密切合作,随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厂的领导调集了最优秀的工人和技术人员为中国的订货工作,他们把工人阶级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具体地贯彻到生产中去。例如,在制造齿轮发动机的时候,有一个V字型的零件,本厂无法加工,怎么办呢?工人们就跟技术人员共同研究,想办法,找窍门,终于想出了办法,改进了工具,解决了问题。这样不但节省了两个月的时间,而且节约了二十几万福林生产费用。又例如,一部推床造好后,要试验它的性能,原来需要挖开地面,浇灌水泥,建成巩固的地基才能进行,但是这样就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和人力、物力。工人们认为可以用安装一个铁架的办法来代替,经过跟技术人员反复研究、争论以后,这个意见被采纳。结果缩短了一个半月的时间,节省了十五万福林。这样的事例还很多,都生动地表现了工人和技术人员们的巨大热情和创造精神,正是由于这种热情和创造精神,中国订货任务的完成情况十分良好,1959年,完成计划112%;今年将提前三个月完成计划。冷加工部主任拜雷艾西·伐诺希同志兴奋地告诉我们:“因为我们完成任务的情况好,我们将在1960—62年,承担为中国工作的新的任务。”
这个厂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开展的很好,这是它获得红旗奖的又一个原因。在这个厂里,参加“争取社会主义劳动队称号”竞赛的劳动队有一百五十二个,队员共一千五百四十二人,其中已经获得“社会主义劳动队”称号的有十四队,队员共一百一十一人。这个厂的竞赛是由巴拉尼·久拉劳动队倡议展开,而且这个队首先获得“社会主义劳动队”称号。因为这个队是属于装配车间的,这个车间的主要任务是生产中国的订货。前面提到的为中国生产时实现的许多革新创议,主要就是巴拉尼·久拉劳动队和多特·福塞夫劳动队、切盖尔·摩尔恰克劳动队提出的。巴拉尼·久拉是一位非常诚朴、谦虚的青年,当我们问到多特·福塞夫同志和他的队员们怎样作出那些重要的革新创议的时候,他只是这样简单地说:“这是由于党和行政的领导和技术人员的帮助;更重要的是,这是由于我们大家都知道——这是中国的订货。”(附图片)
匈牙利第马伏格机器制造厂的工人们提前一个月制成了我国订购的机器装备。 匈牙利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