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纸老虎歌
吴晗
一、逐瘟神美帝贪婪成性,自封世界宪兵,一贯张牙舞爪,基地到处经营,疯狂镇压民众,残酷屠杀妇婴,满口“和平”“正义”,涂脂抹粉妖精,明枪暗箭齐用,阴谋制造战争,到处放烟点火,今朝恶贯满盈,老鼠过街喊打,闭门滋味残羹,我国打炮“迎送”,老虎现出原形,纸糊竹扎野兽,泥塑木雕幽灵。只要人民团结,是友是敌分明,拧成一股力量,吼声响似雷霆,铁拳下处粉碎,奔逃何处瘟神?消灭帝国主义,保卫持久和平,世界前途大好,奋勇前进不停,斗争再接再厉,东风吹遍沧溟。
二、贼骨头最高会议前朝,蓄意要把祸挑,派出飞机U二,登堂入室逍遥,空中摄影侦察,军事设备都要,无声手枪、毒药,外国钞票、手表,万一被人打下,杀人灭口赖掉。苏联火箭真准,雷霆一击报销,残机活人作证,世界公论难逃,开头矢口撒谎,气象研究目标,宣布铁证哑口,只好蛮横叫嚣:特务间谍国策,总统定下规条,惯贼不偷不抢,安坐岂非无聊?都怪苏联保密,不是美国放刁,派遣特务是我,这是自卫之道,不但过去派遣,今后还来几遭,做贼就是做贼,破案岂可讨饶?贼性完全托出,恶形自己细描,世界面前出丑,罪行一打便招,全球共指战犯,掀起反帝高潮。
三、猢狲散西方曼德列斯,东方有李承晚,两个美国奴才,一般模样嘴脸,奉承主子意图,尽力扩军备战,搜刮民脂民膏,屠杀生灵千万,镇压民主潮流,主权甘心奉献,横行作恶多年,男女老幼愤怨,团结一致示威,罢工罢市不断,推翻卖国政权,断头流血何惮?一浪一浪更高,全民要把账算,风声鹤唳皆兵,主子心惊胆战,事急各奔前程,撇下奴才不管,一逃美国偷生,一在班房候判,留得万世臭名,难逃人民刑宪!枯树遭风动摇,未倒猢狲先散,仓皇亲自抚安,凄凉临空长叹,长梯百尺悬空;吓得奴才出汗,石头拳头弹头,只好抱头鼠窜。
四、闭门羹日本的岸信介,原是美国奴仆,战犯赫赫有名,关在巢鸭监狱,巴得主子欢心,订结美日条约,卖国害民居心,那管苍生祸福,拴上美帝战车,窥伺苏中大陆,广岛疮疾未平,遗黎伤心触目,何堪再起战争,工厂民居倾复。举国一致力争,抗议示威追逐,工农商学齐来,千万签名连幅,包围国会高呼,木棍水龙相扑,救亡那怕受伤,家哭何如国哭?六百万人罢工,再接再厉不缩,卖国约不废除,岸内阁倒不速,哈格蒂触霉头,艾瘟神眉头蹙,强装镇静东来,心事重重满腹,欲行欲止踌躇,忐忑为难栗六,卖国奴才发愁,万一坏了阿叔,偷鸡不着蚀米,伤了主奴和睦,咬紧牙关请求,不便接待惶恧,闭门羹请吃之,瘟神胆丧魂落,怒潮越起越高,奴才下堂穹蹙,阴谋借尸还魂,难逃万众耳目;人民力量无穷,乘胜再追遥祝!
五、“迎送”曲炮轰金门马祖,反美武装示威,“访问”来者不善,阴谋作恶为非。事先发布文告,扰乱严惩勿违,台澎爱国民众,深知分裂危机,祖国蒸蒸日上,跃进当代所希,团结一致拒敌,岂容强盗指挥?美帝陈兵海峡,猖狂倒行逆施,十年占我领土,罪恶举世皆知,杜勒斯死艾继,妄想台澎分离,识破阴谋诡计,
“迎送”自有礼仪,捣毁美国使馆,爱国纪录光辉,百尺竿头进步,斗争坚决为宜,日本朝鲜奋起,两者皆可为师,鄙视蔑视美帝,打狗此正其时,祖国人民后盾,放炮“迎送”支持,命中山飞石烂,切莫自冒倾危,反美宣传普遍,人人识破画皮,美帝日子不久,欢迎父老来归,多快好省建设,英雄舍我其谁?
六、东风劲世界人民团结,斗争利害相同,戳破纸糊老虎,东风长压西风。

在易北河上结识的朋友
陆俊超
摊开北海的航图,前面便出现了一大片标志着布满雷区的海面。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美、英、法、德等国布下的雷区。多少年了,还是原封不动。当我们的船沿着那条在雷区中开出来的窄水道航行时,我又一次联想起了当年航行日本的那幅景象:海上浮着漂雷,海底躺满沉船,空中响着美国军用机的马达声……现在,我们来到了易北河口等待引水员的区域,眼前出现的景象,跟日本是多么的相似啊!
不,当我看到那个登上船来的德国引水员时,我立即对自己说:虽然现在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一点也没有变化,但,美军占领下的日本已经在起着变化,美军占领下的西德也在起着变化。这变化首先是从人开始。几年前,我们第一次经过这里时,就结识了这个船长出身的易北河引水员。这个老头一上船就高喊着:“和平啦!朋友,和平啦!”他一把将我拉到海图旁,指着航道旁的一艘沉船说道:“这就是大战时我带领的船;沉没的时候,全船只逃出两个人。战争已经打够啦,和平啦!朋友,世界上再也不会有人要打仗啦。”
看去,这个老头企望和平已经有点近于歇斯底里了。领航时他自言自语地不知喊了多少声和平。这个老头完全沉迷在侈喊和平的美境中。我不想刺激他的神经,但面对着眼前的事实,保持缄默,那简直是罪过。因此我轻轻地提醒对方:“假如世界上真的没有人准备战争,那么,这里又不是博物馆,这一大片雷区,干吗不清扫清扫啊?”
老头突然投来了不友好的目光,异常冲动地说道:“什么!你是说世界上还有人在准备战争!大战期间,你难道不是生活在地球上吗!”
我本想说:朋友,我们中国人在战争中遭受的痛苦并不比你们少些,对争取和平的道理也并不比你们知道得少……但是面对着这样的人,我知道,三言两语是说不清的。
记得,当我们第二次经过易北河时,正巧又遇上了这位老头。这些年,由于经常往返于欧亚之间,使我有机会接触到一些西欧人。在和一部分西欧人交谈时,一提起战争,有的人就鼻涕眼泪一起冒了出来。他们双手捧着脸恳求道:“别提了,朋友,不要再提战争了!”既然是这样,那么,对待这些朋友,就得更耐心些了。因此第二次见到这个引水员时,我说:“朋友,这些日子生活得怎样,易北河上有什么变化吗?”当时正是我们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在朝鲜战场上狠狠地追歼着美国侵略军,而美帝国主义正在叫嚣着用原子弹来吓唬我们的时候。这个老头一上船就露着满脸愁容,他拉着我的手,带着敬意的口吻说道:“朋友,在西德,我们已经尝够美国佬的滋味了。可是没有办法呀,他们强大啊。你们中国人有勇气,敢跟他们斗,可是你说战争会不会扩大?我的中国朋友,你们会不会在朝鲜引出大祸来啊!”
尽管对方对我们中国人的正义行为带着敬意,然而他那种畏惧美帝国主义的心理却让人不能同意。我无法保持平静的口气,我的声音显得激动了:“朋友,为了反对帝国主义,我们中国人打了一百多年的仗。对待帝国主义,我们有着切身的经验。和帝国主义打交道,一切问题都是跟人民的斗争分不开的。”
两次的会见,谈话当然不能很合拍,但对于这一类朋友的心理,我算是有了进一层的理解。
这一次呢?隔了好些年才遇上了这个老引水员。对方一登上船桥,我就想从他的身上找出些变化的痕迹来。老头显然有些变了。他两眼狠狠地盯着前面的航标,忿忿地发着舵令,把船引出了原航道,绕着大圈驶进易北河去。同时用手罩住了磁罗盘,朝舵工说道:“别看罗盘,对着前面的航标。”我赶上前一看,这时罗盘卡突然剧烈地左右移动起来。这是怎么回事?我急切地问着。
“这里布上了新的雷区!”老头咒骂起来:“那个老混蛋!吃饱了美国佬的奶,想把我们再带到战争中去!”
使罗盘卡发生这么大的晃动,可见新布上的雷区有多么大了。易北河上的这个变化,并不使我们感到特别惊奇。这些年,在美帝国主义控制下的口岸,到处都能看到这种备战活动。中国人是从反帝斗争中成长和壮大起来的,面对着帝国主义的这种罪恶活动,更加坚定了我们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持久和平的决心和信心。
在驶向吉尔运河的途中,老引水员一直以一种跟过去完全不同的语气谈论着关于美占区的反美活动。现在我们进入运河口了。这里是英占区。这个被打拐了腿的老牌帝国主义,也紧跟在美帝国主义的后面积极地扶持着法西斯势力。运河的堤岸上西德的地方防御部队接替了占领军。这一小队人马正在作着操练。是到了调换引水员的时候了。我发觉老头仍然靠在我的身旁,从他的目光里,使我看到了那种在广大欧洲人中间正在增长着的共有的感情,看到了他们心理的变化:他们在一系列的事件中,已经更进一步认清了美帝国主义的真面目。他们慢慢地明白了是什么人正想把战争强加在他们的头上,他们也慢慢会理解和平不是靠企求可以得来的。
我说道:“朋友,希望就在你的身旁,你们的眼睛应该望着前方。朋友,现在是到了迫切需要行动的时候了。我们中国人,为了捍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任何时候都站在你们这一边的!”
老头目不转睛地望着我。我从他的眼神里看见了他对中国人民抱着多大的希望,多么美好的友情。
易北河的水正汹涌地往前流去,我们两个的手紧紧地握住了。

菜刀
——记一位老太太的话
杜若别看它满身铁锈,它的历史真光采!红军经过遵义城,我用它给战士切过菜。红军走了白匪来,它专砍贼子狗脑袋。老伴因此丢了命,我含泪把它深深埋。解放才得见天日,我给它披绸挂上采。昨天食堂成立起,我磨呀磨得快又快。哈哈,老眼尽看稀奇事,让它尝尝社会主义新鲜菜!

专栏:文化街头

诗人到群众中去朗诵
成辛
“诗传单”“诗画窗”这一类的形式,曾经受到人们的欢迎。那原因,主要就是缩短了诗和群众的距离,使诗跟群众接触得更多。
不久以前,在中山公园参加了首都诗人、音乐家举行的诗歌朗诵演唱会。听到了好几位诗人亲自在观众面前朗诵自己的痛击美帝、支援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斗争的诗篇。这是继承了过去革命诗人的优良传统。他们的真挚的战斗的感情,慷慨激昂的声调,在三千多观众心底引起回响,引起共鸣,使人感觉到:朗诵,比起仅仅发表在报刊上,效果就是不同;诗人自己朗诵,比起演员,效果也不一样。
诗,尤其是好的诗,既是来自群众的生活和斗争,在回到群众中去或是为斗争服务上,是不应该成为问题的。检验一首好诗,最好的尺度,恐怕就是在群众面前朗诵的效果。有些诗看来很有意思,自己低声吟咏,也还不错,但一到群众面前,竟如石沉大海,引不起什么反响。这不能怪大海,而是诗本身缺乏应有的重量。而好的诗呢,就确确实实起了号角的作用,使人热血沸腾,震动心弦,意气风发。
我们欢迎更多的诗和更多的诗人到群众中来。让诗同当前的斗争结合得更紧,同沸腾的生活联系得更密切。用你们的战斗的热情的诗和朗诵,鼓舞人民群众反帝斗争的意志,鼓舞人民更加满怀信心,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实现持续跃进,鼓舞英雄的人民创造更多的英雄业绩!

专栏:影评

从上甘岭到福建前线
——看纪录片《戳穿美帝纸老虎》和《万炮齐发轰瘟神》
文宗华
《戳穿美帝纸老虎》是一部反映首都人民在“反美宣传周”里参观革命军事博物馆抗美援朝战争馆的影片。在我国以及亚洲人民掀起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反对艾森豪威尔强盗旅行的风暴中,我们重温一下朝鲜战争的全部历史是很有意义的。
影片以大量的实物和图片叙述了中朝人民这段英勇的反帝斗争史实。十年前战争贩子杜勒斯亲自到三八线点燃了蓄谋已久的侵朝战火,武装到牙齿的美国强盗纠集了十四个仆从国家的军队,用最现代化的装备,企图以最短的时间,灭亡朝鲜,侵略我国,从而发动向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进攻,真是张牙舞爪,不可一世。可是,雄赳赳、气昂昂的中朝人民军队,并肩举起了反侵略的正义的铁拳,在云山,长津湖,飞虎山,上甘岭——“伤心岭”,金城反击等战役中,狠狠地教训了美帝国主义这个侵略成性的强盗。在三年多的英勇战斗中,以劣势装备消灭了所谓“联合国军”一百零九万多人,麦克阿瑟这位优势装备的“联合国军”总司令终于被撤职下台,后任的总司令克拉克不得不低下头来哭丧着脸在停战协定上签字。克拉克1954年在他的回忆录《从多瑙河到鸭绿江》一书中作了坦率的自我描绘:“……我执行政府的指示,获得了一个不值得羡慕的名望:第一个在没有取得胜利的停战书上签字的美国司令官。我感到一种沮丧的心情,我想,我的两位前任,麦克阿瑟和李奇微将军也有同样的感觉……”。
今天,美国军火商的经纪人、险恶的刽子手艾森豪威尔又扮演了十年前杜勒斯的角色,从太平洋的东边跑到太平洋的西边来,进行所谓“和平和亲善”的“访问”。《瘟神现原形》这部纪录片以确凿的丰富的事实,在世界人民面前,戳穿了艾森豪威尔这个美帝国主义头子的画皮,揭出了它的积极侵略原形。对于这么一个“瘟神”,中国人民是知道应当怎样来“欢迎”他的。纪录片《万炮齐发轰瘟神》就显示了我国福建前线官兵举行反对美帝侵略,坚决解放台湾,保卫世界和平的武装大示威,打炮“迎送”“瘟神”的雄姿和力量。
福建前线英雄的炮手和英雄的民兵们,在炮身上、炮弹上写着:“艾森豪威尔滚蛋,开炮!”他们高呼:“我们一定要解放祖国的领土台湾,开炮!”
这是站在反侵略最前线的战士对美帝国主义发出的吼声,也是我国六亿五千万人民为了支持亚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罪行和战争政策,为了支持台、澎、金、马爱国同胞反对艾森豪威尔强盗旅行的正义斗争,也是伟大的中国人民对艾森豪威尔的蔑视和鄙视的表示。愤怒的大炮轰得“瘟神”艾森豪威尔夹着尾巴滚离台湾。
从上甘岭的战斗到福建前线炮轰“瘟神”,说明了这样一个真理:豺狼究竟是豺狼,帝国主义究竟是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并不会因为它们的失败而改变它对亚洲的侵略和战争政策的。刚被亚洲风暴狠狠打击的艾森豪威尔,惊魂甫定不又在叫嚣要继续利用日本扩张侵略吗?我们亚洲人民只有更紧密的团结起来,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予侵略者以更有力的打击。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我们,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终将被赶出亚洲和西太平洋去!(附图片)
影片《万炮齐发轰瘟神》中的一个镜头

毛主席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在一起
(水粉画 全国美展作品) 伍必端 靳尚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