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在日本的代理人、要求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的胜利斗争,对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是一个极大的支持。
——同前几年比较起来,日本人民的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现在广大的日本人民群众都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中日两国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人民的共同敌人。这次斗争,从它的规模之大,范围之广以及持续时间之久说来,是以前难以设想的。看来,日本人民已经找到了一个在目前情况下反对新的“日美安全保障条约”、反对美国军事基地、赶走美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好办法,这就是团结一切除了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以外的最广泛的力量,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进行全民性的群众斗争。
——日本的独立和自由是很有希望的。取消“日美安全保障条约”,取消美国军事基地,日本的独立和和平就会有保证。
摘自6月21日毛泽东主席对日本文学家代表团的谈话

用全民性的群众斗争,为日本的独立自由而战!
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岸信介的英勇斗争,有如燎原烈火,燃遍了整个日本的国土。这个斗争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胜利,给美日反动派以沉重的打击。它在日本历史上写下了光荣的一页。
日本人民的斗争,得到了亚洲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全力支持。中国人民把日本人民的斗争当作自己的斗争,把日本人民的胜利当作自己的胜利。
为了帮助读者进一步了解日本人民的斗争,我们在这里编了一个图片专页。这些图片,从各个方面显示了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概貌。(附图片)
上:6月18日,东京三十五万人包围日本国会,举行空前盛大的示威集会,反对岸信介集团要使日美军事同盟条约“自然成立”。
下:6月4日,日本人民举行第一次政治总罢工,反对岸信介集团非法“通过”日美条约。图为汽车司机到东京车站支援国营铁道罢工工人。
右:5月20日清晨四时,东京六万工人和学生冒雨包围国会,抗议岸信介集团在19日深夜非法强行“通过”日美条约。
东京群众抬着美帝国主义走狗岸信介的模型,在街头举行示威游行。
6月10日,东京十万人愤怒包围羽田机场,向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新闻秘书哈格蒂举行强大示威。示威群众把哈格蒂的座车包围得水泄不通,哈格蒂最后只得乘直升飞机狼狈逃出重围。左上图是被围的哈格蒂座车。车顶上是示威群众。旁边两人是美国大使馆的保镖。
5月25日,东京三千工人到岸信介官邸举行静坐示威。他们不顾警察的迫害,坚持斗争。
群马县农民积极参加反对日美条约和反对美国军事基地的斗争。图为农民们举行示威游行的情形。
5月19日深夜,岸信介集团召集警察架走全部在野党议员,非法强行通过日美条约。社会党议员足鹿觉被警察行凶殴伤。图为足鹿觉受伤后被抬出国会的情形。
为了抗议岸信介集团非法强行通过“日美条约”,日本在野党社会党、共产党议员宣布拒绝参加国会参议院的“审议”工作。图为岸信介集团在国会参院单独“审议”的情形。

日本人民正义的声音
日本和平委员会书记畑中政春说:日本人民斗争的目的,是要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使日本真正成为独立的国家。日本人民一定要从美帝国主义军事的、政治的、经济的重重束缚中解放出来。
长野县青年工人坂井高洋说:我们的生活非常贫苦,我们向往着日本早日变成独立、和平、民主的国家。我们要求美国佬滚回老家去!日本要和世界各国都和平友好。为了这个目的,我们要为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到底!
山梨县农民小林孝雄说:农民们过去曾经许多次被政府欺骗,现在他们决不会再受欺骗了。在乡下有越来越多的人说,我们应该改换我们的政府。
一桥大学教授南博说:根据“安全条约”而结成的日美军事同盟,对世界和平是一个新的威胁。这不是日本所应走的道路。
评论家中岛健藏说:自由民主党人的行为表明他们自己比李承晚更为专制。岸信介是真正的法西斯分子。
评论家青野说:虽然我已经七十岁了,但是我仍然决心要做一个反对新“安全条约”斗争的积极分子,斗争到最后。
仙台家庭妇女原伊久说:日本反动派看起来好像强大,但在人民正义斗争面前没有可怕的地方。
东京“自卫队”队员山本一三说:我们和劳动人民一样,是受穷受苦的人。不论怎样,我们要宣誓:我和我们的同志绝对不拿起枪杆子来参加错误的战争。(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