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青海万名机关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
由中共青海省委书记和青海省副省长、省委部长、省人民委员会厅长、局长等五十多位领导干部率领的一万多名机关干部,1日开始陆续出发到各人民公社、农牧场和工厂去加强对生产第一线的领导。他们都将以普通劳动者的身分,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参加生产领导生产,以促进全省各项生产事业的持续跃进。
济南三万多名大中学师生参加抗旱
山东省济南市三万多名大中学师生,最近分别开赴抗旱第一线,同农民一起,参加抗旱夺取丰收。
济南十二中、济南幼儿师范等校的六千多名师生,在6月27日中午到达西郊公社后,当天即和社员一起栽地瓜、锄玉米四千多亩,种蔬菜四百多亩,浇水三千多亩,锄草二千八百多亩。广大师生还边劳动边向社员学习。
上海大批科技人员深入工厂和公社
上海各科学研究设计单位的科技人员积极响应市委号召,深入生产第一线,和工农群众一道,厂(社)所一家闹革命,总结、推广技术革新、技术革命动运中的创造和革新经验,使科学研究工作更好地为生产服务。
目前,全市已有二千多名科技人员,深入到上千个工厂和人民公社,与工农群众密切结合,对技术革新、技术革命成果进行有计划的总结,共同解决技术关键问题,共同试制新产品,应用新技术,开展原材料和资源综合利用,并推广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工业系统的科学研究机构下厂参加技术革命的科技人员占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
湖北一批优秀工人提拔为工程师
今年上半年,湖北省工业系统共提拔各级各类干部一万二千人,其中从工人和工人干部中选拔的各级领导骨干三千名,工程师三百名、技师二百名、技术员一千八百多名。这批被提拔为领导骨干或工程师的工人干部,都是历次运动中,特别是大跃进以来,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红旗标兵。他们觉悟高,干劲大,钻劲足,生产经验丰富,在党的长期培养教育下,已经掌握了一定的科学文化和技术理论知识,在当前技术革命运动中有重大的贡献。
在大批选拔干部的同时,全省职工培训工作有了进一步发展。认真学习毛泽东著作,是作好职工培训工作的根本保证。据不完全统计,全省职工学习毛主席著作小组已有二万七千多个。
天津干部学习理论自觉性越来越高
天津市广大干部为了更好地贯彻党的总路线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越来越高了。全市干部投入理论学习的约二十四万人。各种形式的读书会、学习班、哲学讲座等等,有如雨后春笋,遍布全市。为了辅导学习而设置的专职理论干部,在全市就有二千四百多人,兼职的理论干部也有很大发展。市、区、县和一些中层党委普遍建立了理论教学研究机构;许多党委还对基层单位的理论工作干部加强了培训工作,增强了全市干部学习的辅导力量,使每个基层单位都有了专职或兼职的理论教员。
农安县巩固提高队办简易小学
吉林农安县采取积极措施,巩固提高生产队办的简易小学。
今年以来,农安县各公社生产队办起了一千五百六十一所简易小学,入学儿童达五万六千二百三十九人,占适龄儿童数的99%。小学办起来以后,中共农安县委就抓巩固提高工作,帮助各生产队建立了校务委员会,各级共青团组织还在队办小学里开展建团和建队工作。为了提高教师水平,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精神,组织他们参加函授学习,有的公社还开办了简易小学教师训练班,组织正规小学的教师帮助简易小学教师,正规小学的教师定期到简易小学去听课、辅导;简易小学教师也常到正规小学去参加教学研究活动。现在,各简易小学都逐步建立了教学秩序,提高了教学质量。

王官营公社如何在推行“二五制”时保证真正深入下去?
既劳动又领导 既动手又动脑
本报讯 据河北日报报道:丰润县王官营公社推行“二五制”领导方法以来,绝大多数干部走上生产第一线,在田间安营扎寨,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先当群众的学生,后当先生,解决了很多关键问题,有力地推动了当前生产。
王官营公社从今年4月推行“二五制”以来,全社七名党委书记和一百多名干部,分别搬到生产队、生产小队、猪场安家落户,他们的工作更深入更扎实了。但是在个别干部中也出现了以下两种情况:有的人到了下边,仍然走马观花,发号施令,工作不能真正深入下去;也有的人下去以后,只管劳动不抓问题,动手不动脑。公社党委经过分析研究,认为干部走上第一线,仅仅是改进工作的第一步,更重要的问题,在于真正深入下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具体帮助生产队干部把生产领导得更好。为解决这一问题,公社党委一方面采取由书记带头下去的办法,具体出谋划策,帮助他们学会抓关键、找问题,教给工作方法;一方面结合学习毛主席著作,组织讨论,从思想上提高干部的认识水平。同时注意抓样板,表扬先进,树立标兵。如表扬在执行“二五制”中劳动积极,工作深入的总支书记徐广、徐长友等人,以他们的先进事例作镜子,教育激励干部。通过教育帮助,使这些干部进一步提高了认识。王官营管理区总支书记苏浭阳,原来工作深入不下去,在公社党委书记高古田的帮助下,也在一个生产队安家落户了。
王官营公社党委在推行“二五制”中,深刻体会到要想使工作进一步深入下去,各级干部必须努力作到:
(一)放下干部架子,坚持发扬“四同”作风。这是改进领导作风,深入工作的首要一环。甘心当群众的小学生,虚心听取群众意见,群众才会向你交心,无话不说,才有可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石王庄管理区总支书记徐广同志,为了解决养薯炕的技术问题,拜石匣村有经验的老农李春青为师,和他一起边干边学,结果他从这里找到了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经验,又亲自为这位老农赶驴到各小队传授技术,保证了全管理区六百六十八铺薯炕,个个出的多,长的快。
(二)要边劳动,边看、边想。要把工作作得深入细致,踏踏实实,必须学会观察问题和勤于动脑。下去劳动就只参加劳动,不开动大脑这个机器,有时问题碰到自己头上,也可能看不到,有时即便是看到了,不认真分析,很可能只抓住事物的现象,而捉不住本质。火石营大队在抗旱栽薯时声势很大,社员干劲挺足,男女老少、盆子瓶子都上了阵,可是进度很慢。总支书记朱恩贵在参加劳动中经过认真分析,发现是因为工具没改革,工作效率低。于是提出改革工具的措施,瓶子、盆子换上了水桶,进度加速了一倍。
(三)要学会解剖麻雀、以点带面的工作方法。解剖麻雀是我们党一向提倡的科学的工作方法,干部分散到基层以后,应当很好的运用这个方法,蹲点和点面相结合,以点带面。开始推行“二五制”时,岩口管理区有的干部认为:到一个地方参加劳动,就没法指导全面工作,因此不愿意蹲点。公社党委在组织大家学习“实践论”中,把解剖麻雀的方法提高到认识论上来进行讲解,从而端正了有些人的认识。
(四)积极帮助基层干部安排工作,当好参谋。干部下去参加生产,根本目的是为了改进工作,帮助生产队干部作好工作,推动生产大跃进。各级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以后,必须把帮助基层干部安排工作、当好参谋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岩口管理区生产队的干部,热情高,干劲足,只是分析认识能力差,有时工作一多就摆布不开,管理区总支书记刘胜元发觉后,便抽时间帮助他们学习理论和上级的指示,经过学习,干部思想开朗了,工作办法多了,工作由被动转入主动。
抓住以上四个环节,是深入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但是,还必须认真开好总结研究工作的会议。王官营公社的干部们在实践中体会到,总结研究工作的过程,也是提高干部的过程。在每次“二”的时间集中到社碰头开会的时候,人们都把自己了解到的情况和问题,详细汇报,互相交流,经过大家分析研究,总结出经验和教训,然后干部们再带下去指导工作。这个公社从执行“二五制”以来,前后集中总结工作七、八次,每次都能认真解决一、两个重大问题。同时,在总结工作时,还注意和理论学习相结合,引导干部用理论观点分析实际工作中的问题,用实际的问题阐述理论原理,这样可使学习和工作相互促进。

登山队第二批人员到北京
新华社3日讯 中国登山队第二批人员——后勤人员十六人,今天清晨乘火车到达北京。他们在车站上受到国家体委副主任黄中,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栗树彬等人的热烈欢迎。
先期到达的中国登山队队长史占春、副队长许竞、登山队员贡布、刘连满等人,也到车站迎接。
由中国登山队总务长罗志升率领的这批后勤人员最早到达珠穆朗玛山区,又最迟离开山区。他们以平凡而可贵的劳动,为中国登山队征服世界最高峰贡献了力量。

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结合生产大搞卫生
重庆普建卫生医疗保健网
据新华社重庆3日电 重庆卫生工作紧紧跟上城市人民生产、生活迅速实现集体化的新形势,及时建立起一套与城市人民公社组织形式相适应的卫生医疗保健网,使城市卫生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重庆市到今年3月底已建立了三十七个街道人民公社。目前,在全市街道中已建立公共食堂三千八百多个,托儿所、幼儿园一千五百多个,80%以上的社员进入了食堂搭伙,65%以上的儿童入了托儿所。全市还举办了社办工厂八百多个,出现了“家家忙生产,户户无闲人”的蓬勃景象。
针对生产、生活迅速集体化的形势,重庆市抓紧建立与健全了以公社食堂为中心的集体生活福利事业的卫生保健工作,使社员吃得好,吃得干净卫生,使得儿童身体健康。在这方面,重庆市一开始就大抓食堂服务人员和托儿所保育员的训练。市中区今年2、3月就通过卫生知识讲座、短期训练班、业余学习等方式,训练了炊事员、保育员五千多人,在炊事员中,初步树立起卫生观念,掌握了卫生营养知识;保育员一般都懂得幼儿护理、传染病预防、疫情报告等基本常识。全市各街道人民公社还大搞以食堂为中心的卫生基本建设。现在,全市的三千多个街道食堂,都建立了隔壁灶(灶孔在外,使厨房减少煤灰)、自来水管和自流水槽、过滤沙缸,大多数食堂修整了地面和暗沟,建立了简易机械冲洗设备、蒸气锅炉、贮藏室、炊事员更衣室和通风冷藏设备等。在食堂周围还设置了简易浴室、理发室、开水灶等。各个公社的幼儿园、托儿所,大都粉刷改造了房屋,新建了隔离室与活动场所,添置了儿童保健袋等卫生医疗设备。为了保证集体卫生工作的经常化,各个食堂和托儿所、幼儿园还建立了一套卫生保健制度。如在食堂建立了“三防一消”(防蝇、防尘、防腐和用具消毒)、“三帕分用”(擦碗、洗锅、抹桌三帕的分用)和食品的“三级检收”(采购员、炊事员、食用者检收)等制度,保证食物清洁卫生,预防了疾病发生。使全市各公社的食堂、托儿所等的卫生面貌有了很大变化。目前,仅市中区就有95%以上的托儿所、幼儿园基本上实现了无病。
这个市曾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结合生产,积极开展了社办工业卫生工作。全市街道社办工业白手起家发展很快,厂房多系民房,厂址分散,设备简陋、光线暗、通风差;在职工中有60%到80%是家庭妇女,原来一般都缺乏工业卫生知识。根据这一特点,重庆市的社办工业卫生工作,根据因地制宜、土法为主的办法,普遍设置了防止有害气体、粉尘、毒性和烈性物质以及防暑降温等工业卫生设备,不少社办工厂因地因时地改进和添置了车间通风、照明、饮水茶桶、人拉风扇、凉棚等设备,有的工厂还有专用工作服、劳保鞋袜、手套,以防止有害物质的侵蚀。各个社办工厂根据女工多的特点,特别加强了女工劳动保护工作,有五十人以上的工厂普遍设立了女工卫生室,备有常用药品和消毒手纸等;建立了月经卡片和怀孕记录,及时掌握女工月经期和怀孕期情况,加以照顾。
这个市适应人民公社化后的组织形式,在公社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建立一套以公社医院为中心的医疗预防、卫生防疫、妇幼保健、卫生宣传教育四结合的卫生医疗保健网,公社把过去街道上分散开业的卫生人员组织起来,建立了公社医院和简易产院;公社成立了门诊部或卫生所;各个食堂、工厂、地段、托儿所、学校建立了保健站,配备了专职或兼职的保健员。现在,全市有街道公社医院三十七个,简易产院五十四个,保健站一千四百多个。此外,这个市还普遍建立了卫生监督岗、红领巾医院等群众性的组织。这样,在公社医院的业务指导下,把全公社的医疗、卫生、防疫、保健以及卫生宣传等工作从上而下,由点到面系统地组织了起来,使公社的卫生医疗保健工作能够做到一呼百应,迅速及时,小病不出段,大病不出街。由于保健站遍及公社的食堂、托儿所、工厂、地段和学校等基层群众中,对更加广泛、深入、及时地开展公社卫生保健工作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专栏:地方报纸评论摘要

深入下去必须学好帮好
河北日报7月2日社论摘要
改进领导的问题,就是如何进一步深入和提高的问题。“二五制”的领导方法,是解决深入和提高问题的有效方法。因为,县、社干部经常以70%以上的时间深入到第一线去,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坚持“四同”(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就可以和群众建立密切的联系,深入地了解下情,提高领导生产的本领。
有人担心,干部和社员一起劳动,同实现领导有矛盾,深入下去“蹲点”会影响对于面的照顾。这种担心是完全不必要的。实际上,推行“二五制”的领导方法,在干部深入下去的期间,并不是每天都去参加生产;在参加生产的日子,也不是一天到晚都在田间干活。就是在和社员一起干活的时候,也不是不能实现领导。交河县秦村人民公社的几位党委书记,推行“二五制”以后,在当前抗旱夺苗、保苗的紧张战斗中,手脑并用,一边和社员一起干活,一边同队干部和社员议论研究开发水源、保持水分、提高工效等方面的办法,并且亲自把各种作法拿来试验、比较。这样,及时地发现了问题,找出了办法,也总结了群众的经验,并且召开现场会议推行了那些切实可行的好办法,从而推动了抗旱保苗工作的迅速进展。这些做法告诉我们,当和社员共同劳动的时候,一时一刻也不能忘记作领导者的责任;当执行领导工作职务的时候,又一时一刻不可忘记以一个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出现,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这就是参加生产和领导生产,既劳动又领导,是普通劳动者又不是普通劳动者这种辩证关系的具体体现。
各地在推行“二五制”的过程中,使这一领导方法不断地得到了丰富和发展。蹲、转、学、帮等等,就是许多地方已经采用的使工作深入再深入的有效做法。“学”和“帮”,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的方法,“蹲”和“转”,就是突破一点带动全面,把个别和一般相结合的方法。凡是在这些方面做得好的地方,干部下去“蹲点”的时候,事先都有比较明确的目的。就是说,下去的主要任务是什么,着重解决什么问题,围攻一个什么关键,或者是要总结哪方面的经验等等,都心中有数。到了下边之后,又注意进行认真细致的调查研究,抓住和分析主要矛盾,并找出解决矛盾的办法。同时运用了蹲转结合、点面结合的方法,根据一般去认识个别,又从个别之中找出一般;通过解剖一只麻雀去认识更多的麻雀。这样做就可以抓住带普遍意义的问题和方向性的经验,然后进行面的推广,带动一般。
经验还证明:干部深入下去以后,做好工作的关键在于学好和帮好。就是说,在完成当前工作任务当中,一方面向基层干部学习,学习他们的优良作风,学习他们作好基层工作,管好生产、生活的经验,另一方面,又帮助他们提高起来,更好地掌握和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提高政治思想水平,提高对于实际问题的分析能力。这样有“学”有“帮”,循环往复,在任何时候都是非常必要的,无数事实证明,随时随地注意集中群众的意见和经验,是一种很好的学习。
学习好是为了要帮得好。帮,就是实现领导。要帮得好,就不能是单枪匹马地去干,更不能包办代替,而应当当参谋,当生产上的参谋,更要当政治参谋。帮得好不好,首先要看是否帮助基层干部和群众总结了经验,找出了事物的规律性;要看生产、生活安排得好不好,主意办法想得好不好,政治思想工作作得好不好,实际问题解决得好不好,一句话,就是参谋当得好不好。同时也还要看依靠基层干部和群众,发挥基层干部的主动性,和从根本上帮助他们提高做得怎么样。这一条做好了,干部在时工作好,不在时照样工作好。可见,深入下去以后是不是能把领导工作做好,主要的文章应当作在这个“帮”字上。要帮得好,首先又必须向群众学得好。
改进领导作风和领导方法,是调整上层建筑和生产关系的问题,是一种革命,首先又是人们思想上的革命,是一场“兴无灭资”的斗争。因为改进领导方法,实质上是无产阶级思想与资产阶级思想的一种斗争,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方法与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官僚主义作风的斗争。对官僚主义作风批判越彻底,新的领导方法、领导作风才能越快越好地树立起来。推行“二五制”的领导方法,是领导方法上的革命,因此,在推行的过程中,不但要解决方法上的问题,还要解决思想上的问题,贯彻推行“二五制”的过程,就是在领导工作实践活动中进行整风。这样坚持地做下去,我们就一定会使领导工作步步深入,提高再提高,不断适应新形势和生产力高速度发展的需要。

帝国主义在非洲的殖民统治已迫近全面崩溃
廖承志在首都各界人民集会上的讲话
庆祝喀麦隆、多哥、马里联邦、马尔加什、刚果、 索马里独立和加纳共和国成立
新华社3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在首都各界人民庆祝喀麦隆、多哥、马里联邦、马尔加什、刚果、索马里独立和加纳共和国成立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同志们,朋友们:
今年以来,喀麦隆、多哥、马里联邦、马尔加什、刚果和索马里等非洲国家相继独立,于1957年取得独立地位的加纳在7月1日成立共和国。这是非洲民族独立运动发展中的重大胜利,让我们向这些国家的人民致以最热烈的兄弟的祝贺。
这些非洲国家的独立,是这些国家的人民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进行了长期顽强斗争的结果。喀麦隆人民为反对法国殖民统治进行了四年的武装斗争,并正为彻底消除殖民势力而继续奋斗。刚果人民八十年来反对殖民压迫和奴役的斗争此起彼伏,连绵不断。特别是从去年起,刚果不断地爆发了声势浩大的反对比利时殖民统治的群众斗争。尽管殖民主义者对刚果人民进行了血腥镇压,玩弄种种阴谋诡计,刚果人民并没有被吓倒,也没有被欺骗,相反地,却在刚果全境到处燃起了民族独立斗争的熊熊烈火。刚果人民的顽强斗争,终于迫使比利时政府不得不同意刚果在今年6月30日独立。索马里共和国的成立,也是那里的人民同殖民主义者斗争了七十年的成果。喀麦隆、多哥、马里联邦、马尔加什、刚果和索马里的独立,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不仅对非洲其他地区的民族独立运动起了重大的鼓舞作用,并且对亚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反帝斗争和全世界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贡献。
紧跟着这些国家的独立,今年8月,象牙海岸、上伏尔特、达荷美和尼日尔将宣告独立。10月1日非洲人口最多的一个国家——尼日利亚也将宣告独立。这样,到今年10月,在非洲将有二十二个国家取得独立的地位,这些国家的人口约占非洲总人口的四分之三左右,面积约占非洲总面积的三分之二。
在大批非洲独立国家相继出现的形势下,还处在殖民统治下的许多地区也都纷纷提出了独立的要求。目前,在尼亚萨兰、南北罗得西亚、坦噶尼喀、乌干达、怯尼亚、卢安达—乌萨迪、桑给巴尔、安哥拉等等地方,在西非、中非、东非和西南非广大地区,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群众斗争正在广泛地、迅速地展开。南非人民也从未停止过反对种族歧视、争取自由的斗争。所有这些事实都反映着:非洲的面貌正在发生巨大和深刻的变化,非洲的民族独立运动正在从胜利走向胜利。伟大的非洲人民重新成为整个非洲大陆主人的日子已经不远了,帝国主义在非洲的殖民统治的全面崩溃已经日益迫近了。
在我们庆祝非洲新独立国家诞生和非洲民族独立运动不断胜利的时候,我们还应该着重指出阿尔及利亚人民对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六年来坚持抗战,打击了法国侵略者,牵制了大量的法国侵略军,为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树立了光辉的榜样,造成了有利的形势。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使法国殖民者陷于极为被动的地位,不得不被迫提出要求与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进行谈判。现在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已经决定同法国政府进行谈判并派遣代表同法国政府进行了接触。但是,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对法国殖民主义者始终保持着应有的警惕。正如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告人民书所说,“开始进行谈判还不意味着和平。阿尔及利亚人民应该继续处于战争状态。民族解放军将继续进行斗争,直到我们达到目标”,“直到我们不是在口头上而是在行动上获得自决权为止”。中国人民从来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国人民同时也支持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在有利的条件下,把谈判作为争取独立的一种手段。不论坚持武装斗争也好,进行谈判也好,只要有利于实现阿尔及利亚的彻底独立,我们总是支持的。
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蓬勃发展,大大加速了帝国主义的殖民体系的最后崩溃。但是帝国主义决不甘心放弃殖民主义政策。帝国主义愈是接近死亡,就愈要进行绝望的挣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在被迫同意这些非洲国家独立的同时,正千方百计地采取“以退为进”的办法,企图继续在军事上、外交上、经济上控制这些国家。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美帝国主义正披着“同情”非洲人民独立的外衣,在满口“友好互惠”的甜言蜜语下,大举渗入非洲。它在非洲许多重要战略地点建立了军事基地,疯狂地掠夺非洲人民的战略资源,企图取英、法、比、葡等老牌殖民主义的地位而代之。最近,美帝国主义更阴谋以建立“科学研究探测站”为名,在桑给巴尔建立火箭基地,并且企图把东非、中非变成美国的氢弹轰炸机基地。这些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不仅是亚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头号敌人,同时也是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最凶恶、最危险的敌人。因此,非洲人民为了实现民族解放,不仅要同老牌殖民主义继续进行斗争,彻底摆脱它们的控制;而且要加倍警惕美帝国主义的阴谋活动,防止和反对美国把新的殖民枷锁强加在自己身上。今年4月,科纳克里亚非团结大会所通过的宣言向亚非各国人民指出:“决不能允许我们的民族独立成为讨价还价的目标。我们的民族独立要意味着最完全地掌握我们自己的丰富资源和潜力,并结束外国人的掠夺,结束殖民主义的统治,结束贫困”。这反映了非洲人民的强烈愿望。我们高兴地看到,已经取得独立地位的非洲国家人民正在进一步为粉碎帝国主义的阴谋,巩固自己的民族独立,和彻底铲除帝国主义殖民势力,进行艰巨的斗争。我们深信,非洲人民彻底摆脱殖民统治的愿望一定能够实现,非洲的民族独立运动一定能够取得彻底的胜利。
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绝不是孤立的,它是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支持下,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继续高涨,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风暴方兴未艾,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战争势力已经陷于空前孤立的境地。这种形势十分有利于非洲人民的斗争。尽管非洲人民在争取独立的道路上还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障碍,但是他们有着社会主义国家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任何力量都决不能阻止他们前进。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过去,现在,将来始终是非洲人民最可靠的朋友。为了反对共同的敌人,让我们永远团结在一起,互相支持,并肩前进!

坚决摆脱帝国主义的桎梏
西奥多·本基拉在首都各界人民集会上的讲话
新华社3日讯 刚果非洲团结党全国指导委员会委员、副总书记西奥多·本基拉在首都各界人民庆祝喀麦隆、多哥、马里联邦、马尔加什、刚果、索马里独立和加纳共和国成立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同志们:
首先我们得感谢这个亚非人民友谊日的组织者。我们代表我们的政党和全体刚果人民向他们表示谢意。尤其是这个集会是在刚果宣布独立的数天以后举行的。当我们全体刚果人民知道我们共同斗争的朋友们支持我们,关心我们的疾苦,而且庆祝我们的胜利的时候,这一件事将是全体刚果人民所永远不会忘怀的。
要向你们叙述比利时人和他们的同谋者在刚果土地上所做的许多坏事,回顾以往的无法记忆的岁月,对我们说来,是十分痛心的。
在所谓废除了阿拉伯人所进行的黑奴买卖以后,比利时人不仅用肉体的刑罚来压迫刚果人,而且还公开地掠夺我们的财富。
在八十多年的时间里,刚果被迫向比利时人和他们的伙伴们“提供”原料。
虽然我们是非洲最富饶的国家之一,但是从工业发展观点来说,它仍然是落后的,甚至它被称为不发达的国家。
一方面是殖民企业获取巨额的利润,另一方面是刚果人过着贫困的日子,所挣得的微薄薪金难以温饱,而且成为社会的低下阶级,听凭摆布。
军队借口维持秩序,镇压工人的罢工运动,甚至镇压病人在医院中的示威。
很久以来,刚果人的言论和新闻自由、真正的公民权利遭到剥夺。这是为了阻碍刚果人民取得解放。在很长的岁月中刚果被殖民主义者视为非洲最好的殖民地。
刚果人民受到种种折磨:例如鞭鞑、无端的监禁、苦役等等。对此,刚果人过去忍气吞声。
刚果人民曾经多次设法挣脱这种殖民主义的枷锁。在贡古、卢卢阿堡、马达地、波马等地发生的人民起义反映了刚果全体人民要求获得自治的普遍愿望。
正是由于这样,1959年1月4日,在利奥波德维尔开始的民族起义赢得了全体刚果人民的参加。这次起义一劳永逸地决定了我们国家的前途。
比利时通过他的代理人曾经企图在最落后的群众中间挑拨离间。但是比利时感到了极大的惊讶,在政治圆桌会议上全体刚果人民一致要求自由。
因此比利时只是在剧烈的斗争以后,而不是无条件地同意刚果独立的。我不必无休止地谈论下去,因为我知道中国人民最了解处在外国占领下的国家的境遇。许多年以来,中国自己就遭遇过殖民主义的罪恶。
但是在结束我们的讲话以前,我们不能不提到比利时和我国政府间所签订的某项条约,据我们了解这一条约计有十一项条款。我们坚信,这项条约只不过是在刚果宣布独立以前的一个简单的手续,而且我们设想这项条约是不符合全体人民的愿望的。要在这么短暂的时期内就忘掉殖民主义者所做的一切坏事,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在看到了我国总理在由比利时国王出席的,宣布刚果独立的庆典上发表的演讲后,我们多少得到了安慰。这一演讲非常符合绝大多数刚果人民的愿望。
我们相信我国的执政者将会很快地遵循一切非洲独立国家的榜样。我们将永远不会容忍比利时采用最狡猾的阴谋和一种隐蔽的殖民主义的形式继续干预我们的事务。
刚果人民坚决要完全摆脱一切帝国主义的桎梏。今后我们可以指望中国人民支持我们的斗争。
最后我们祝愿中非人民友好协会和亚非团结委员会万古长青。
独立的刚果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全世界和平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