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认真贯彻农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的方针
各行各业各尽所能大力支援农业
河南职工快造多造提水工具 江苏先人后己积极外调排灌机械
首都高等学校同公社全面协作广大师生热情参加农业技术改造
本报郑州3日电 河南省工业交通和商业战线上的一百多万职工,各尽所能大力支援农业生产,支援当前的抗旱运动。各厂在保证完成国家生产计划和商品流转计划的同时,加紧大造大修以排灌机械为中心的提水机具,从多方面武装抗旱大军。
截至6月中旬为止,全省已完成排灌动力机械五千零四十台和十二万五千多马力,超额78.19%完成了上半年国家计划;生产各种水车十九万五千部,超过国家计划90.95%;生产各种“火箭锥”七万五千八百套,比全年国家计划多九倍;生产农业用水泵八千七百多台,并修配了成千上万的水利工具。另外,排灌胶管、传动带等产品,也都大大提前超额完成了上半年国家生产计划。交通部门运输抗旱物资一百四十七万吨;邮电部门积极增设服务机构,调整营业时间和班次,并以电话、报刊、邮件等“十到田”的办法,服务于抗旱的需要;商业战线千方百计保证了抗旱和其它农业生产物资的供应。
今年以来,河南省各厂矿由于深入地贯彻了发展国民经济以农业为基础,工业大力支援农业的方针,因此,当今年旱象一出现,各厂矿就在紧抓上半年完成全年计划一半的同时,展开了以钢铁保抗旱,以煤炭、矿石保钢铁,以交通保煤炭的大超产运动。由于大抓钢铁超产保抗旱的结果,到6月20日止,全省从钢铁超产中提供排灌动力制造、修配和水利建设用的钢材达一千七百三十五吨,生铁十五万六千一百二十四吨,有力地支援了抗旱斗争,同时,为全省尽快实现水利化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机械工业系统贯彻执行农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工业要大力支援农业的方针,并本着“先省外,后省内”的全国一盘棋精神,今年已调运全国各地的农业排灌机械设备十九万马力,比去年多了两倍,已完成国家规定的全省全年外调任务的绝大部分,并做到及时、成套、按质、按量,有力地支援兄弟省区的农业生产。
中共江苏省委和各级党委,不断地向机械工业系统广大职工进行支援农业的教育。在组织生产、安排计划时,都赶前不赶后,同时既抓制造,又抓成套出厂。各厂根据省委指示,按照先国家、后地方,先省外后省内的原则,积极完成外调计划。对旱象严重的河南、河北、山东等省,则千方百计地尽先提前调运。目前,江苏各地正在继续认真贯彻全国一盘棋精神,狠抓成套交货扫尾工作,并对产品质量进行检查。
据新华社2日讯 首都高等学校积极动员人力物力,各尽所能,大力支援农业。今春以来,各高等院校已纷纷同北京郊区各人民公社建立经常的联系和全面的协作关系。
各高等工科院校师生积极参加农业技术改造。他们同农民一道,白手起家,土洋结合,就地取材,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为农业生产服务的社办工业,设计和制造机械化、半机械化农具,检修设备。北京矿业学院今年4月份以来,组织机械、机电、地质等系一千多名师生和工人,分赴郊区昌平县的四个公社和延庆县国营渔场等地,协助公社白手起家地兴建起两个铸工车间、一座机械修配厂,并且同社员一起参加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仅仅在昌平县,他们就实现了剪铁机、脚踏车床和冷锤等技术革新七十五项一百一十四件;工具检修及简易机械制造等近千件。清华大学学生正在协助永丰人民公社建设一个每年能修配一百台混合拖拉机、生产一千架农业机具的农业机械修配厂。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帮助昌平、怀柔等县的人民公社设计制造了六十多种机械化、半机械化农具,其中的十三种已经应用于农业生产。
农科、理科院系的师生深入田间,学习和总结老农的经验,以增产为中心进行科学研究。北京农业大学围绕小麦、水稻、棉花、玉米、白薯等五种主要大田作物丰产的“八字宪法”,组织农学、土壤化学、生理生化、气象、植物保护等各专业的师生进行配套成龙的综合研究,细致深入的调查研究和试验多项丰产措施。下放到大兴县的师生,在当地党委领导下,正在和农民一起试验将贫瘠的盐碱地改变为富饶的水稻田。深入沙河人民公社的师生,根据农业“八字宪法”的精神,提高精耕细作和高度机械化结合起来,进行耕作制度全盘革新的研究。北京大学化学系学生帮助公社新建化验站,用土法试制成钾岩化肥,成本较低,很受农民欢迎;公社已建立新炉,准备立即成批生产。
首都高等学校正采取多种多样的办法,多快好省地为农村人民公社培养技术力量。北京农业大学开办的人民公社经营管理训练班,有全国二十七个省市的公社党委书记、社长共一百多人正在学习。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开设了机务管理和农业机械修理两个训练班,来自京郊人民公社的八十五名社员,在三个多月中分别学习了拖拉机、畜牧机械、水利机械、农业机器修理等有关理论和操作技能。这批学员结业后已分别回到各公社担任拖拉机队长和农业技术人员。此外,一些高等学校的师生组成了新技术推广队,到农村去一边开办小型的训练班,一边使新技术在当地开花结果。北京农业大学在附近人民公社设立了土法生产土霉素、抗菌素训练班。有的学校师生在帮助公社发展社办工业的过程中,边建厂、边培训人员,工厂建成的时候,农民出身的技术干部也成批成长起来。
每逢农忙季节,北京各高等学校师生都热情地到公社参加劳动。6月下半月,北京有近两万名高等学校师生到郊区和外地人民公社支援麦收,在短短十多天内,共做了十万个劳动日。
首都高等学校和农村人民公社定点挂钩、长期协作,不仅支援了农业生产,对加强理论和实际的联系,改进教学,也起了很大的作用。(附图片)
青岛市内燃机厂新生产的一批40马力柴油排灌机,即将运往农村,支援农业生产。 吕文华、王广均摄(新华社稿)

首都盛大集会向获得独立的非洲国家人民热烈祝贺
中国非洲人民永远互相支持并肩前进
廖承志、刘长胜说:非洲人民要警惕和反对新殖民枷锁,实现彻底解放本基拉说:刚果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斗争中,永不忘怀中国朋友的支持
据新华社3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一千五百多人今天上午在政协礼堂举行盛大集会,热烈庆祝非洲喀麦隆、多哥、马里联邦、马尔加什、刚果、索马里的独立和加纳共和国的成立。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在大会上的讲话中说:“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过去,现在,将来始终是非洲人民最可靠的朋友。为了反对共同的敌人,让我们永远团结在一起,互相支持,并肩前进!”
今年以来,喀麦隆、多哥、马里联邦、马尔加什、刚果和索马里等非洲国家相继独立,于1957年取得独立地位的加纳在今年7月1日成立共和国。中国人民热烈庆祝非洲民族独立运动发展中的这一重大胜利。今天的大会会场上洋溢着中国和非洲人民友好、团结的欢乐气氛。主席台对面高悬的“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团结万岁!”的大幅标语,在灯光照射下格外醒目,会场两旁的标语写道:“帝国主义从非洲滚出去!”“支持非洲人民的反殖民主义斗争!”
上午九时二十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等人,在乐曲声中陪同应邀参加大会的非洲国家外宾走上主席台,这些非洲国家的外宾是:刚果非洲团结党全国指导委员会委员、副总书记西奥多·本基拉,刚果人民党政治局委员让·穆东波,苏丹和平人士凯尔,争取象牙海岸解放全国委员会主席阿西·卡米尔·阿当,塞拉勒窝内学生代表团团长阿·勃·伊拉赫和团员尔·尔·夏努·威尔逊,以及桑给巴尔的外宾。这时人们全体起立,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向在民族独立运动中取得重大胜利的非洲人民,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讲话。他说:非洲国家的独立,是这些国家的人民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进行了长期顽强斗争的结果。喀麦隆、多哥、马里联邦、马尔加什、刚果和索马里的独立,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
廖承志说:到今年10月,在非洲将有二十二个国家取得独立的地位,这些国家的人口约占非洲总人口的四分之三左右,面积约占非洲总面积的三分之二。他指出,非洲的民族独立运动正在从胜利走向胜利。伟大的非洲人民重新成为整个非洲大陆主人的日子已经不远了,帝国主义在非洲的殖民统治的全面崩溃已经日益迫近了。
廖承志强调地谈到了阿尔及利亚人民对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他说:“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六年来坚持抗战,打击了法国侵略者,牵制了大量的法国侵略军,为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树立了光辉的榜样,造成了有利的形势。”“中国人民从来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国人民同时也支持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在有利的条件下,把谈判作为争取独立的一种手段。不论坚持武装斗争也好,进行谈判也好,只要有利于实现阿尔及利亚的彻底独立,我们总是支持的。”
廖承志揭露美帝国主义正在大举渗入非洲,企图取英、法、比、葡等老牌殖民主义的地位而代之。他说:“美帝国主义不仅是亚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头号敌人,同时也是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最凶恶、最危险的敌人。因此,非洲人民为了实现民族解放,不仅要同老牌殖民主义继续进行斗争,彻底摆脱它们的控制;而且要加倍警惕美帝国主义的阴谋活动,防止和反对美国把新的殖民枷锁强加在自己身上。”
刚果非洲团结党全国指导委员会委员、副总书记西奥多·本基拉应邀在大会上讲话。他说:“当我们全体刚果人民知道我们共同斗争的朋友们支持我们,关心我们的疾苦,而且庆祝我们的胜利的时候,这一件事将是全体刚果人民所永远不会忘怀的。”
本基拉叙述了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和他们的同谋者在刚果土地上所做的许多坏事。他指出:“我们将永远不会容忍比利时采用最狡猾的阴谋和一种隐蔽的殖民主义的形式继续干预我们的事务。”
本基拉最后说:“刚果人民坚决要完全摆脱一切帝国主义的桎梏。今后我们可以指望中国人民支持我们的斗争。”
大会由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主持。他在致开会词中,代表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向已经获得独立的非洲国家人民和正在为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进行斗争的非洲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刘长胜说:“非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是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的一部分。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和它所取得的胜利,对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因此,非洲人民的斗争,从一开始就获得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非洲人民的斗争和胜利,对正在从事着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国人民是一个极大的鼓舞。中国人民一向非常关怀和支持非洲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为了反对我们共同的敌人和保卫世界和平,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永远同非洲人民互相支持,互相帮助。”
刘长胜说:“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友谊,近几年来有了很大的发展,这就引起美帝国主义的忌恨和恐惧。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处心积虑地在非洲推行‘两个中国’的阴谋,妄图破坏中国人民同非洲人民之间日益增进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必须警告美帝国主义,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制造‘两个中国’是中国人民所绝对不能容许的,企图利用‘两个中国’的阴谋破坏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友谊是枉费心机的。”
刘长胜说:“非洲民族独立运动是一股不可抗拒的潮流。非洲人民的胜利给予帝国主义以严重的打击。但是,帝国主义不会甘心于自己的失败,他们正在千方百计地破坏非洲人民的民族解放事业。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新的殖民主义势力——美帝国主义正打着‘援助’的幌子,叫嚷着填补‘巨大的真空’,企图取英、法等帝国主义而代之。这说明非洲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许多困难和阻碍。但是,我们相信,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下,只要非洲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帝国主义破坏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阴谋都是一定要失败的,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伟大的非洲人民朝着彻底解放的道路前进!”
廖承志、西奥多·本基拉和刘长胜的讲话,不断被会场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今天的庆祝大会是由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中国各方面的人士出席了大会,他们当中有包尔汉、李德全、章汉夫、张奚若、楚图南、丁西林、张致祥、刘子载、张铁生、许之桢、张超、周而复、朱子奇、张寅安等。
在北京的一部分亚非国家的外宾、专家、留学生,也应邀参加了大会。
大会以后,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非人民友好协会举行了庆祝酒会。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了精采节目助兴。(附图片)
7月3日,首都各界人民举行盛大集会,庆祝喀麦隆、多哥、马里联邦、马尔加什、刚果、索马里独立和加纳共和国成立。图为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主席刘长胜致开幕词。 新华社记者 顾松年摄

更高举起反对美吴斗争旗帜 坚决要把美国强盗赶出南越
河内二十万人反美大示威
新华社河内3日电 河内市各界人民二十万人今天下午怀着无比愤怒的心情聚集在著名的巴亭广场和广场附近的街道上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和示威游行,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和世界各地的侵略罪行。这次规模巨大的集会游行表明,越南人民连日来开展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卖国集团的运动达到了高潮。
巴亭广场上今天人山人海,横幅标语和漫画牌矗立如林。沸腾的人群不时振臂愤怒地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从南越滚出去!”“反对1959年第十号法西斯法令!”。
大会在四时三十分开始。在主席台上有:范文同总理,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副总理长征、范雄,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主席孙光阀,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黎廷探以及各党派、各人民团体的代表。
孙德胜在大会上讲话说:目前全世界正在掀起日益高涨的反美斗争浪潮。美帝国主义到处挨骂和挨打,并且正在走上不可挽救的崩溃的道路。
孙德胜说,在越南南方,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卖国集团六年来犯下了滔天罪行,被它们逼得走投无路的南越人民正在以空前浩大的气势给予强有力的反击。他指出,必须继续彻底揭露美吴集团的侵略和战争嘴脸,必须控诉他们对越南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必须更高地举起反美吴斗争的正义的旗帜。
孙德胜说,我们以充分的革命热情热烈响应世界人民广泛的反美斗争,我们热烈祝贺被美帝国主义奴役的地区的人民,特别是南朝鲜和日本人民所取得的巨大胜利。我们欢迎南越人民的英勇的斗争。
孙德胜接着列举大量事实揭露美吴集团六年来破坏日内瓦协议、在南越扩军备战,和迫害、屠杀爱国人民的种种罪行。他在谈到南越人民的斗争时说,南越人民同极其腐败和残暴的美吴集团结下了不共戴天之仇。南越人民正通过种种有力形式同他们进行斗争,以争取生活权利、保卫自己的生命财产。南越人民目前的斗争气势使得许多地方的伪政权、民卫队、特务组织遭到瓦解。许多地方的欠下人民血债的恶霸也已经向人民低头认罪,或者逃跑到城市里和据点里去了。在许多伪保安团、民卫队、海军陆战部队以及守德军校里,开小差和反对美吴集团“扫荡”的斗争正在高涨。许多地方的农民夺回了被美吴集团和地主恶霸抢去的土地。美吴集团的所谓“稠密区政策”正在遭受失败。到目前为止,被美吴集团强迫到“稠密区”去集中的人民还没有达到原计划的十分之一。
孙德胜在讲话中表示坚信越南人民的反美吴斗争即将取得胜利,美帝国主义一定要被赶出南越。他说,卖国独裁者赛义德、巴蒂斯塔、李承晚、曼德列斯、岸信介的命运正在等待着吴庭艳。
大会在昂扬的口号声中一致通过了大会决议和给南越人民的信,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美吴集团残杀南越人民的罪行。
大会结束后,参加大会的群众举行了浩浩荡荡的示威游行。

工商部门密切协作 深入细致合理安排
湖南小商品大幅度增长
合肥采取多种方法解决原材料问题,社办工业迅速发展小商品生产
本报长沙3日电 湖南省手工业部门和商业部门加强协作,积极安排日用小百货、小五金和小杂品的生产,以满足广大群众的需要。今年1月至6月中旬止,全省主要小商品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0%以上,产品品种比去年第四季度增加两百多种和一万多个花色式样。
今年以来,长沙市商业部门根据市场需要,协助工业部门设计和提供了一千多种花色品种,并且扶助手工业和城市街道工业,帮助解决资金、设备、原材料等困难,促进了小商品生产的迅速发展。邵阳市工业和商业部门,还定期召开工商协作座谈会,根据群众的需要,积极安排小商品生产。
在安排小五金、小百货生产任务中,各地工厂企业根据“自力更生、就地取材”的原则,大搞原材料综合利用、节约代用,广辟原材料来源。今年来,据全省手工业企业统计,由于采取以上办法,已找到五百多种生产小百货、小五金产品的原料和材料,新制产品达一千多种。衡阳市有七十八个手工业工厂和街道工厂,不要国家供应原材料,全靠自力更生,广找原材料门路,生产出新产品达六百五十多种。这些工厂利用大厂的边角废料做成拖鞋、骨扣、角梳、发夹等产品,既便宜又美观,很受群众欢迎。
各级党委对小商品生产十分重视,抓得紧,抓得早。今年早在4、5月间,各地突出地抓住了竹床、竹席、竹椅、草席、草帽、竹帘、扇子、蚊烟、皮凉鞋等夏令商品生产。中共益阳市委提前发动部分居民和专业生产部门一道,积极安排生产“水竹凉席”,全市生产的水竹凉席产量,比去年增长近一倍。
本报合肥3日电 合肥市大抓小工厂和城市人民公社工业小商品生产的原料供应工作,使全市小商品生产,特别是夏令商品获得了很大发展。截至6月20日的统计,全市已生产日用工业品、手工业品七千二百多种,比去年同期增长43%,并增加了三百五十多种新产品;产量也有很大的增长,特别是各种夏令商品的产量,分别增长了50%到十倍。全市生产的七千余种小商品,有四千种是社办工业生产的。
合肥市主要采取以下办法解决小商品生产的原材料问题:
一、大搞综合利用,组织小厂与大厂、社办工厂与大厂直接挂钩,由大厂分片供应边材余料生产小商品。如西市人民公社庙街分社的棉织厂利用安徽第一纺织厂的筒管余纱,织成了棉布、帆布和蚊帐布等产品。东市、西市、北市三个公社的机械厂、五金厂利用矿山机械厂、电机厂的废钢板边、钢材头等原料,生产了镰刀、锄头、菜刀等。
二、商业部门积极收集民间分散的废品和化工原料等,供应小工厂和社办工厂生产小商品。到6月20日止,全市收集来生产小商品的废品仅生铁就有三百九十八吨,各种钢材八百吨。
三、组织小工厂和社办工厂根据需要自己生产原料。如过去一向依靠外地供应的胶木粉、炭精棒、炭酸钙等,各厂自己生产后,不但可以自给,而且还可以外调一部分。
四、合肥市有关部门还把小商品生产所需要的地方材料纳入计划分配,按季分月拨付给小工厂和社办工厂。

专栏:社论

增产更多更好的小商品
今年上半年小商品的生产形势很好,全国许多地区不仅量较去年同期有了很大增长,花色品种也增加了很多。但是在工业生产增长很大和城乡人民公社化的条件下,小商品的需要量也越来越大了。从生产需要上来看,上半年许多大型产品产量迅速增加,需要有更多的小零件、小配件等小产品配套供应。从生活需要的变化来看,城乡人民公社食堂、托儿所、文化和集体福利事业的迅速发展,对各种小商品的需要都大大增长了。这些情况表明,要满足各方面迅速增长的需要,小商品生产不论在品种上数量上都必须有一个更大的增长。
当前,有没有条件增产更多更好的小商品呢?回答是肯定的。首先,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深入发展,部门之间、企业之间共产主义协作的进一步开展,为充分发挥生产小商品企业的生产潜力提供了巨大的可能性;其次,今年以来城乡公社工业有了很大发展,这些社办工业有很多是为人民生活服务的,这就为发展小商品生产增添了一支雄厚的力量。最重要的是,各级党委对小商品生产十分重视,许多地区今年的小商品生产不仅抓得早,而且抓得紧。各方面的条件是好的,现在的问题是要扎扎实实地根据市场需要,从品种、数量和质量方面把增产小商品的工作做得更好。
要增产更多更好的小商品,就要正确认识小商品的重大作用。小商品品种、规格十分庞杂,产品零星、琐碎;比起大产品来,产值也低得多。但是它在国民经济生活中所起的作用却不是重点企业或大型企业所能代替的。例如生产奶嘴这样的小商品,从产值来看,当然不能和大型产品相比,但是缺少了它,就影响广大托儿所婴儿喂奶。能不能因为奶嘴的产值低就不生产这种小商品了呢?当然不能,因为这是群众的需要。生产奶嘴,这只不过是一个例子,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衣食住用处处都离不开小商品,缺少了哪一样都会使群众生活感到不方便。我们在工作中常常讲群众观点,也就是说,做一件事,想一个问题,处处都要从群众利益出发,处处关心群众,不仅要关心他们的生产、学习,同时也要关心他们的生活。比如,群众生活中需要各种小商品,生产部门是否满足了他们的需要,产品质量好不好,花色品种全不全,是否受到群众欢迎,等等,这些看来是生产上的事情,其实也是群众观点的问题,是体现着党和国家对群众生活关怀的问题。不断地加强生产中的群众观点,为广大人民提供又多又好的小商品,这是社会主义企业一项十分光荣的任务。所以我们对小商品的生产绝不可抱着轻视的态度。还应当看到,生产和生活,这是社会经济活动的两个重要方面,两者的关系是互相影响、互相促进的。大力发展小商品生产,满足市场需要,不仅会使广大群众生活得方便愉快,而且会进一步激发他们的生产热情,进一步促进生产的发展。
要增产更多更好的小商品,必须抓好以下三个问题:
首先要抓安排。目前小商品生产总的安排情况是好的,但是从少数地区、少数品种上看,还不够平衡,而且小商品市场供需变化很快,有些小商品又是产值很低,易被忽视,这就需要各级党委经常检查,抓深抓细,工商企业部门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到市场中、群众中去,研究供需情况,听取消费者的意见,根据实际需要,从生产能力、原材料方面切实地进行安排。通过安排不仅要保证完成数量计划,更重要的是要保证完成品种计划和质量计划;不仅要生产一些高级产品,更要生产广大人民普遍需要的大路货;不仅要安排当令的和市场急需的商品生产,也要安排秋后旺季市场的需要。
其次要抓好原材料,大力增产原材料和节约原材料,是工业生产继续大幅度增产的关键,小商品生产也不例外,但是它又和大工业生产有所不同。小商品生产的特点是产品零星细小,所需原材料多种多样。除一部分原料需要国家调拨外,许多下脚料、边料、废料和废旧物资历来都是生产小商品的很好原料。农村多种经营的发展,也为小商品生产提供了更多的原料来源;只要我们根据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的精神,充分挖掘这些物资的潜力,千方百计地大搞综合利用和原材料代用,并且不断地改革产品设计,节约原材料,大幅度增产小商品是大有可为的。
第三要继续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小商品生产一般手工劳动的比重比较大,生产效率比较低,这种状况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开展后,已经有了改变。已有的经验证明,小商品生产的许多手工操作大搞机械化后,增产潜力极大。广州市荣华五金厂最近制成了生产钮扣的机器,由过去一人日产二十五打钮扣增加到一百三十打,提高效率四倍多。有些竹木行业把编菜篮、扎扫帚、箍浴桶等手工操作变为半机械化操作,效率也成倍提高。现在的问题是,要大力推行那些行之有效的新技术新经验,特别要注意把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引向生产薄弱环节,猛攻薄弱环节:品种不全的,就攻增加品种关,产量上不去的,就攻增产关,劳动力不足的,就攻提高劳动效率关,质量不高的,就攻提高质量关,原料不足的,就攻原料关。总之,不论是哪一项革新,都应当使它在生产中迅速收到实际效果。
当前工业战线形势非常好。我们完全相信,只要各级党委加强领导,工商部门认真安排,坚决依靠群众,实事求是地把上述问题抓好,小商品生产一定会进一步发展起来,市场供应也一定会更加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