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改革工作服样式
黑龙江省双鸭山岭西煤矿采用改革工作服样式、大搞废物利用等办法,十六个月来共节约了九万尺棉布。这个矿过去因为管理制度不健全,工作服丢失、损坏、浪费的很多。自从有专人负责统一管理和改进了发放工作服的方法以后,平均每个工人每年工作服用布由二十一尺减少到十三点四尺。在加强管理的同时,这个矿又根据不同工种的需要和安全、适体、经济实用的原则,全面改革了工作服样式。譬如采掘、运输工人每个人都有毛巾围在脖子上,工作服便取消了上衣领子,可节省不少布;把上衣四个兜改为一个兜,暗扣改为明扣,裤子上的三个兜改为两个贴兜,每套工作服又节约三尺半布。矿内还设立了劳动保护用品加工缝补车间,井口设立了拆洗缝纫小组,从去年到现在共修补了四千多套工作服,节约棉布四万六千多尺。不能再穿的破工作服则用来做护肘、护膝和鞋盖、手套等。 (新化)

在橡胶厂里
济南橡胶厂生产的胶管、三角带、传动带、力车胎、胶鞋等橡胶制品所用的原材料,除橡胶外,就是棉布。今年上半年全厂职工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创造了许多节约棉布的办法。他们把帆布的密度由过去经线三十八根、纬线三十四根减为经纬线各三十根。过去因为帆布太密,吃胶不透,容易脱层;改进以后,吃胶比较均匀、深透,强力由过去的一百零八公斤提高到一百二十七公斤,质量也提高了。仅这一项改进,全年就可为国家节约三十万米棉布,橡胶产品的成本也降低了。这个厂还把五寸以下过水管的布层由五层到七层改为四层,把五寸到六寸的水管用布也减少了一些,布层减少以后,经水压试验,水管质量不变。这个厂还利用杂纤维布代替一部分帆布,利用零碎材料制成胶板,也节约了不少棉布。 (文)

回收包装布
武汉市的粮食工厂已经做到包装用布100%地回收使用,全年不向国家要一尺新布。两年多来,这个厂由于回收面袋共节约了九百七十万米棉布。他们的具体做法是:一、组织面袋糖袋回收网;二、加强管理;三、收回来的布袋,由专人负责拆洗修补,做到一用再用。(国强)

棉布租赁专柜
昆明春城商店和华山中心商店成立了两个棉布租赁门市专柜,两个多月来,已向九十多个工厂、企业、机关租出了一万多米棉布,解决了这些单位召开会议、举办展览时所用布标等的临时用布问题。据昆明市针织品批发商店统计,今年“五一”节供应宣传用布较去年减少80%。
(贾桂)

推广队送来先进裁剪法 老裁缝改变千年旧阵地
由轻工业部、商业部、中国轻工业工会联合组成的两个全国服装行业先进裁剪法推广队,于5月17日到7月12日分别在上海、南京、西安、成都等十八个城市推广先进裁剪经验。两个队在十八个城市共作了二百七十多场表演,推广和总结了二百多项经验。
这次推广的先进裁剪法的主要特点是紧密安排、精打细算,使衣料得到充分合理的利用。这种先进裁剪经验,很受各地服装行业的重视,而且推广起来见效很快。许多职工说它是“寅时播种,卯时发芽,辰时开花,巳时结瓜”。目前在推广队所到城市的各大服装工厂或缝纫门市部,都采用了这种先进裁剪方法。贵州省手工业联社服装厂,学习了新裁剪法后,改进了雨衣的排料方法,不增加原料,产品却增加了10%。贵阳南明区服装厂原来是全市用材料最节省的单位,做一套中山服只用一丈三尺二寸布,但是采用了新裁剪法,又从一丈三降低到一丈二。成都市东城区一百二十名裁剪工人采用新裁剪法,在一个晚上赶制一千多件衣服,节省了二千多尺布。
广大消费者也非常欢迎这种新裁剪法。用新裁剪法作出的衣服一拿到市场,很快就销售一空。消费者高兴地说,又省布又省钱,真是剪刀底下出黄金。
(华忠)

北京大栅栏服装店创造了“折面抽裁法”,以每月生产五千二百条裤子计算,即可为国家节约用布一千四百五十六尺。新华社稿

改革针织品设计
今年六月份以来,广州西区针织行业职工普遍开展了产品革命的活动。一个月来,已改革了一百二十多个品种的设计,其中有二十三个品种已经投入生产。广州针织厂职工改革了女装汗衫背心的设计,适当地缩短了长度,并且以罗纹脚代替了折脚,质量不变,可以节约棉纱百分之二十三。过去生产十打女汗衫背心的棉纱,现在就可以生产十三打。李裕兴针织厂改进了印花反领、印花直领及一字领三种女衬衣,过去是另外用布来做袖子,现在改为原布出袖,既美观大方,又省工省料,节约棉纱百分之二十三。六月份,这个厂生产了这三个品种的女衬衣八百六十打,节约棉纱九千二百两。这个厂还改革了男装圆领汗衫和长袖汗衫的裁剪方法。这五个品种,仅六月份节约下来的棉纱,就可以生产文化衫三百五十打。(叶祖耀、宋金、叶振汉)

用碎布做成日用品
上海曹杨新村商店,最近在综合利用卖品专柜里,摆出了一百多种碎布拼成的枕套、窗帘、手提包、帽子、围涎和表带等等。这些五颜六色、美观大方的产品,都是这个商店缝纫部自己加工的。
曹杨新村商店服务部,担负着全村六万多居民的缝衣任务。每天都有不少裁剪下来的碎布、角片。职工们为了把这些碎布都利用起来,他们利用业余时间,把碎布一块一块拼在一起,然后再做成各种有用的东西,很受消费者欢迎。 (吴明)

打破裁活老常规
大连被服厂画样子的老技术工人车学良打破了老一套的裁活常规。过去裁蓝色布衣服,一律用白色布做布袋或裤腰里子,这样本色布就剩些余料,积压在仓库里。现在他用剩余料做布袋和裤腰里子,衣服既美观又省料。每套青年服就降低用料零点零六米。他还研究出大材大用,小材小用及综合利用的合理套裁法,降低了用料。过去认为不成材的布头,现在都利用了起来,裁成了小孩衣服和短裤。
(孟庆国)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钢锭优质高产
长春市钢厂学习和推广云南“百炉无废钢”的先进经验,从7月1日开展这一运动,到27日止,全厂在温高雨多的情况下,钢锭合格率平均达到96%,比6月平均提高20%,钢的日产量提高了10%,每吨转炉钢的生铁消耗量降低一百公斤。
打破界限
哈尔滨市第五建筑工程公司五○二工地和建设单位——哈尔滨电碳厂全体职工打破甲乙双方之间的思想界限和材料、劳动力管理界限,本着共同研究、共同商量、共同负责的精神,大搞共产主义协作,共同解决工程中的关键问题,保证了一万五千平方米的重点工程任务按期竣工。
突击运输煤焦
成都铁路局重庆办事处最近几个月来,坚决贯彻以煤运为纲的运输方针,加强重点站的装卸力量,大搞“煤龙”列车,大力突击煤焦运输。从6月份到现在,煤焦平均日运量比5月份提高了33.7%,基本上做到了有煤即运,站无存煤,有力地支援了钢铁生产和电力工业生产的需要。
安全正点行车12年
郑州铁路机务段人民型1104号机车包乘组司机长、共产党员马文田同志,常年如一日地爱护保养机车、十二年一直保持着安全、正点行车的优秀成绩,被评为郑州铁路管理局长期安全、正点行车的红旗手。目前,他已经安全行车一百零一万多公里,安全、正点通过十一万多个车站。
增产车辆支援运输
大连机车厂开展按时按质按品种完成国家计划的群众运动,不断进行产品革命。到7月25日止,全厂机车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86.3%,货车增长17.2%。
增产机车货车
沈阳机车车辆厂,今年在按月完成计划的同时,千方百计开辟原材料来源,又增产了四十三台机车、五百零二辆货车;机车货车的质量都达到了国家要求的技术标准,有力地支援了铁路运输。

黑龙江完成铁路专用线总体改造
三个多月共改造专用线二百二十一条,线路布局适应了“一条龙”运输需要,充分挖掘了运输设备潜力
据新华社哈尔滨30日电 黑龙江省各城市今年3月份开始进行的铁路专用线大改革的工作,已经胜利完成。三个多月来,全省共改造专用线二百二十一条,总长度达一百多公里。这一改革,增加了“龙道”和卸车地点,适应了“一条龙”运输的需要,有效地改变了城市交通面貌。
在铁路专用线改造中,全省各城市都根据厂矿企业的分布情况和运量的大小,作了统一安排和全面规划。在基本不要国家投资的原则下,充分挖掘了现有设备的潜力,各地用拆长补短、移设改建、改变接轨地点等办法,延长和增加了专用线和咽喉道岔,调整了厂内线路设备。据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鹤岗等九个城市的统计,共拆除了不合理的线路一百一十五条,新建、补长和移设线路一百零六条,增加了一千五百个货位。鹤岗、双鸭山、鸡西三大煤矿在专用线改造中,打破了铁路和矿山双方的界线,对路矿的站场及专用线进行了总体改造,并修建了大型储煤仓,使路局的列车能够直达矿区,不解体、不编组,成列装车运出。鹤岗矿区东部环形线建成后,列车不解体,直接进入矿区实行了整列装车,全矿区6月份就比5月份多开出“龙车”三十五列。在林区,也打破林业和铁路的界限,把森林铁路线和路局的线路连接起来,并改革了接轨地点,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各地把许多专用线改为公用线后,更加适合于整个列车装卸,因此相应地减少了车站的调车作业,缩短了车辆停留时间。哈尔滨市的专用线改造以后,适于整个列车装卸的线路已由二十二条增加到四十一条,第二季度列车停留时间比第一季度缩短一个多小时。牡丹江铁路局进入7月以来,仅煤炭一项,平均每天就比6月同期多运二百三十多车。
铁路专用线经过改造,线路的布局更加合理,从而缩短了搬运的距离,为搬运机械化创造了条件。哈尔滨市的粮食加工厂原有铁路专用线都离仓库七、八十米远,每天需要大批搬运工人把火车运来的粮食搬进仓库。改造后的专用线距离仓库仅有六、七米,火车可直接把粮食运到仓库附近,而后再用传送带,就可以把粮食直接送入仓库。
在铁路专用线改造中,在各级党委领导下,有关单位充分发挥了共产主义大协作精神。各工厂企业都从整体利益出发,做到了人力、物力和设备互相支援,保证了专用线改造的顺利进行。鹤岗市很多工厂企业停下自己可以暂时停下的工程,集中人力、物力保证专用线及贮煤仓的建设。哈尔滨顾乡地区专用线改造中,纲轨不足,哈尔滨车辆厂就主动拆除厂内闲置的钢轨七百多米进行支援。
为了进一步发挥改造后的专用线的作用,各地运输部门都在大抓搬运、装卸机械化。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等九个城市修建的五百多处高站台、低货位及三十九座贮煤仓,即将完成。哈尔滨三棵树车站修建的高站台协作货位,可把煤、粮、矿石及建筑材料等散装物资,直接卸到汽车或马车上运输出站。

钢铁大增产,运输是关键
犁夫
钢铁大增产,运输是一个关键。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钢铁生产计划,运输部门必须不间断地保证钢铁工业得到充足的“粮草”供应。
钢铁大增产,必然带来运量的大增加。比如,一个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每增产一吨钢,厂内运量就要增加十六吨左右,铁路干线运量要增加七吨半。换句话说,如果不解决这十六吨和七吨半的运量,这一吨钢的增产就会成问题,所以说运输是一个关键。运量大增加,给运输部门带来更繁重的任务。怎样完成这个任务呢?事实证明,推广先进经验是一个主要的方法。最近许多地区正在进行的铁路站线总体改造,就是一个治标又治本、大大加快车辆周转的先进经验。请看:哈尔滨市的专用线改造以后,适于整列装卸的线路已由二十二条增加到四十一条,第二季度列车停留时间比第一季度缩短一个多小时;天津市铁路货场和专用线总体改造第一期工程完成后,天津站车辆停留时间由十一、二小时缩短到六小时左右。如果所有车站都通过总体改造或其他办法把站停时间缩短一小时、两小时,就等于增加了成千辆的货车,运力也就大大增加了。
一切为钢铁生产服务的原材料和设备,是重点物资中的重点,必须保证首先完成这些物资的运输计划。同时,厂矿企业也要为运输创造方便的条件。

四川汽车运输月月突破万吨公里
上半年钢、铁、煤、粮运输计划全部超额完成
据新华社成都30日电 从3月到6月的四个月内,四川省汽车运输部门车吨平均月产连续突破万吨公里,创造了汽车运输大面积持续高产的成绩。上半年,全省汽车运输部门因此超额完成了钢、铁、煤、粮等主要物资的运输计划。
这几个月,全省汽车运输部门的高产集体和高产单车逐月增加。现在分别达到平均月产一万吨公里、两万吨公里、三万吨公里以上的有十一个运输公司,平均月产两万吨公里以上的车队十七个,两万到十万吨公里以上的小组七十二个,月产两万到十万吨公里以上的单车二百三十八辆。全国先进生产者、红旗驾驶员陈万堂、谢选清,都分别创造了月产二十三万吨公里以上的全省最高纪录。
实现汽车每个吨位每月运输一万吨公里,是四川省交通运输部门充分挖掘现有运输工具的潜力,以高运保高产的重要措施之一。今年全省总货运量预计比去年增长70%以上,运力赶不上运量需要。因此今年一开始,中共四川省委就号召全省交通战线职工开展高产红旗竞赛,要求铁路一台机车日产一百万吨公里,轮船每马力月产一万吨公里,汽车车吨月产一万吨公里,木船船吨月产一千吨公里,架车车吨月产一千吨公里,装卸一吨货物不超过一分钟,筑路平均工效每人每个工作日十方。
省委的号召,立即在全省汽车运输职工中变成了行动。他们深入开展了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大搞汽车列车运输和拖挂运输,推广双班作业等先进经验,做到安全高产。现在全省有70%左右的汽车,实现了一车拖带一个挂车或几个挂车。重庆市汽车运输公司的职工,为了战胜山区公路坡陡弯多的困难,创造了超载报警、飞轮自动报警、挂车脱钩自动报警、轮胎缺气自动报警、挂车自刹车等装置。6月份,这个公司的全部车辆都实现了一车一挂或一车多挂,创造了车吨月产三万零三百二十四吨公里的新纪录,在全省居第一位。
千方百计提高车站搬运装卸效率,消灭车辆“跑在中间,窝在两头”的现象,加速车辆周转,是四川省实现汽车车吨月产万吨公里省的重要措施。到目前为止,全省已有半数以上的车站、港口码头,做到了装卸用输送机、起重机、卷扬机、漏斗和高站台,搬运用轨道、车子和梭槽,大大提高了装卸效率,缩短了装卸时间。

天津改造铁路线增加运输量
第一期工程已经完成,整列装卸“龙道”增加一半,车辆周转时间大大加快
本报天津30日电 天津市交通运输部门适应生产大幅度增产需要,对全市的铁路货场与专用线进行了总体规划,分期改造。目前,第一期工程已经完成,运输效能有了显著的提高。
天津市这次改造铁路货场和专用线,是以全市八个主要车站,十三个主要货场为中心,全面规划分期进行的。他们把二百二十二条专用线划分为煤炭、建筑材料、粮食、钢铁矿石、化工、百杂货等三十五个货运作业区,按着经常装卸的货物种类、包装、轻重等,设置装卸搬运机械,这样就可以改变过去货场的货物混杂,摆放零乱,不易装卸的状况。根据总体规划,全市要对九十五条专用线进行彻底改造,其中有六十六条专用线在改造后能够快速整列装卸,改变过去各立门户,各自为政的状况,使运输更加合理,这样就使货场与专用线具有大装大卸大接大排的功能。
现在,第一期总体改造工程已经完成,仅整列装卸的“龙道”就比原来增加50%,大大加快了车辆周转时间。过去天津站车辆停站时间,是十一、二个小时,现在缩短到六小时左右;永利厂的线路改造后,火车免除了绕道运行,进出厂一次由原来的三小时,缩短到四十分钟,而且原料可以直接送到车间。一年就可节省三千个车皮。
天津市实行铁路总体改造的同时,按着装卸货物种类、包装、轻重件等的不同,积极设置专用的现代化的装卸搬运机,大搞装卸机械的定型成龙配套,使线路改造锦上添花,效果倍增。如在煤炭作业区设置了皮带输送机配合漏斗煤仓,钢铁作业区设置了高站台配合装车架,木材作业区设置了归垛机等等,专机专用,减少了移放时间,发挥了机具的效能,提高了装卸能力。天津市东站西货场在现有改造后十一条线路上固定了货物作业种类,大搞专用装卸机具,货物装卸量比今年年初提高50%以上,装卸工人的劳动生产率由年初的每人十四吨提高到二十四吨。现在这个货场已节约出装卸工人将近一半。
铁路货物线、专用线的总体改造涉及面广,工程量大。为了加快总体改造的进度,各区都是书记挂帅,成立了“龙道”改造领导小组和“龙道”改造工程指挥部,加强领导,大搞协作。他们首先组织人力对全市货物线、专用线作了细致的调查和研究,从整体利益出发采取了拆除、改变、迁移、延长、连接线路和建立相应的高站台、低货位的办法,制定了总体改造规划。在施工过程中,各个单位都充分发扬了协作精神。河北区改造西沽货场线路时,全区有一百四十九个工厂在保证完成本厂生产任务的前提下,抽出业余时间参加义务劳动,这个区先后出动了职工、学生、社员达两万多人次,用了十五昼夜的时间,没向国家要一根钢轨、一根枕木,把西沽货场原有七条短线,改造为三条整列装卸线和一条半列装卸线,使原来一百五十多个货位扩展到三百五十多个。

湖南大造车船保证重点物资运输
全省已造好木帆船六万八千多吨,畜力车六万多辆,大大增强了短途运输力量
新华社长沙电 湖南省发动群众大造车船,确保钢铁煤焦矿石和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满足工农业生产持续跃进的需要。到目前为止,全省今年已经造好木帆船六万八千多吨,其中人民公社、厂矿企业和机关学校造的副业船三万四千多吨;造好畜力车六万多辆。
新增添的这批运输工具上阵承担运输任务之后,大大提高了短途运输效率,节约了大批劳动力,加强了农业生产战线。位于湘南区的道县今年新造木帆船一千九百七十多吨,新造牛马车一千三百六十多辆,全县一百六十八个生产大队的田间运输都丢下了扁担,一百五十四个中小型厂矿企业短途运输所用的交通工具问题也基本上解决;全县今年1至6月份完成的短途运输量比过去同期增长一点一倍,基本上做到物资无积压。
在大造车船中,各地都坚持贯彻自力更生因地制宜和就地取材的精神,大破原材料和技术关。目前湖南全省各地正在普遍推广用柳条、茅竹、楠竹、竹丝网水泥造船等先进经验,解决原材料不足问题。平江县安定公社木帆船制造厂创造了载重四吨的篾质船,节约木材70%,而且吃水浅、成本低、花工少,轻便灵活。岳阳市人民公社还利用柳条制成载重六吨的柳条机帆船,节约木材80%以上,成本降低75%。衡山县大浦公社组织木工上山造船,到林区建立造船造车基地,就地伐木、就地制造。为了解决技术力量问题,各地都推行了师傅带徒弟和办短期训练班等办法。有的专业性的造船工厂,还派技术工人帮助人民公社和一般厂矿企业培训技术力量。
(附图片)
全国运输红旗单位——阜新车站的路矿运输已经过四次改造,现已建成五条自动贮煤装车线,列车只要从自动线上徐徐经过,二十分钟就可以整列装完车开出车站,比过去机械化装车又缩短了八十多分钟。这是机械化贮煤厂一角。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