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利用城市支援加倍努力发展农业
辽宁社办工厂挖潜力找窍门自造配件抢修农具
山东历城南郊公社在地质部门帮助下破除迷信大打深井抗旱
据新华社沈阳讯 辽宁省各地农村在城市工业支援下,自造配件,自力更生检修各种农业机械,为秋收、秋耕、秋种提前做好准备。
辽宁省各城市工业支援农村的拖拉机、排灌设备和其他农业机械迅速增长。但是,经过今年春耕、春播,许多农业机械都需要更换配件,进行检修。为了把这批农业机械及时检修完,辽宁省农业机械厅、化工厅等有关单位都组成配件工作小组,安排了六十个工厂赶制各种配件,支援农村,有力地支援了农业机械的检修工作。
各地农村除城市工业支援一部分所需配件外,各社办工业的职工,采取因陋就简、自力更生的办法,挖潜力、找窍门,赶紧检修各种失修的农业机械。各地农村采取了旧配件检修复活后再用、清仓挖掘潜力、互相调剂有无等办法,解决配件不足问题。锦州地区七个县采取这些办法后,一下子解决了三百二十种型号农业机械的四千三百三十二件配件问题。锦西、义县、锦县等县机修厂职工,用土办法自造精密配件。他们没有磨床就用手工碾磨;没有图纸用实物描绘;以及采取修复废品、复活配件的办法,在短短半个月中,就生产出水泵体、喷油嘴、活塞等十一种型号共三百零三件配件,供应了农业机械检修的需要。锦州地区到7月10日止,拖拉机已修复27%,排灌设备已修复37%。
与加强农业机械检修的同时,许多农村人民公社的拖拉机驾驶员,还积极开展了加强机器维护保养的活动,以减少损耗,延长零件、配件的使用寿命。辽阳、海城两地拖拉机驾驶员,开展了维护保养拖拉机的大竞赛。辽阳沙岭公社机耕队有两台拖拉机,由于设备维护保养做得好,创造了翻地一千二百公顷不检修的纪录,比规定的标准超过了一半。
本报讯 在各行各业大力支援下,山东历城县南郊公社党委和广大社员,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由穷变富的决心更大,增产措施更有力。
这个公社的土地大多是山岭薄地,水源极缺。去年今年连年大旱,三十七个村庄有三十四个断了水,生产上的困难很多。几年来,省、市、县不断给这个公社以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援,特别在今年春夏抗旱抢种、抗旱保苗的战斗中,每天都有数千名干部、学生和大批车马机具远途送水,帮助抗旱。省地质局水文大队还帮助水源最缺的地方打出三眼机井,打破了这里“自古无水”的谜,鼓舞了社员挖掘水源的冲天干劲。兴隆、八里洼等生产大队的社员们凿开二十多米深的山石,一气打成三十八眼水井,找到六十八个山泉眼,挖好十九个小水库,浇水栽种甘薯二万二千多亩。
南郊公社党委为了进一步调动全体社员的积极性,最近又对党员、干部和社员进行了一次“农业是基础”的教育,大家更认识到搞好农业生产的重大意义。就在这个时候,公社党委狠抓集体福利工作,食堂已由麦收前的四十三处增加到九十二处,托儿所由十多处增加到四十处。因此,人人干劲充足,全社集中到田间管理的劳力,由原来40%增加到70%左右。各生产队的劳动效率也有了显著提高,十六里河大队每人一天锄地由八分增至一点二亩,扶地瓜垅每天由二亩半增至三亩半。
社办工业也为农业提供资金四十万元,购置农业机械、肥料。铁木工厂为农业制造各种小农具三万多件,胶轮车二百多辆,机具零件一千多件。
往年部分队有单纯依靠商品肥的思想,今年全社组织起十三个常年积肥专业队,天天到济南市里挖大粪污肥,沤制绿肥、土杂肥。全社土杂肥施肥量比去年增加一倍。现在一个以积肥追肥锄草防旱为中心的秋田管理高潮已经形成。
(附图片)
南京市南京磷肥厂大批氮肥正在装车外运。
章国正摄(新华社稿)

别人支援和自力更生
田连阡
进一步贯彻“农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的方针以后,各行各业加强了对农业生产的支援,并且产生了巨大的效果。山东历城县南郊公社的事实,就是例证之一。
南郊公社是个“自古无水”的地方,农民在这里生活了几千年,水始终是个无法解决的难题。雨水充足的年头还好办,一遇天旱雨缺,不要说种地,连人喝马饮的水都会成为问题。去今两年的连续大旱,在公社的三十七个村庄中就有三十四个村子人畜断水。可是,现在,南郊公社再不是“自古无水”之地了。这里出现了机井、水库和更多的山泉,人喝马饮的水固然已经不是问题,连浇地灌溉的用水问题也初步解决了。是谁揭开了南郊公社“自古无水”之谜?山东省的地质局水文大队的同志们首先在这最缺水的地方打出了三眼机井。从这件事情上使我们再一次看到:各行各业进一步加强对农业的支援,会产生多么巨大的效果。几千年来农民没有解决的问题,一下子迎刃而解了。从这件事情上也使我们进一步理解:要加速农业的发展,就要进一步加强各行各业对农业的支援。
但是,发展农业毕竟是广大农民自己的事情,只有广大农民更加主动积极地努力,我国的农业生产才能发展得更快更好。外因是条件,内因是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只有广大农民更加积极努力,各行各业对农业的支援才能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产生更大的效果。南郊公社的事实不是也最好地说明了这个问题么?地质工作人员的努力,在南郊公社这块“自古无水”的土地上,找到了水源,并且打出了三眼机井,这是一个巨大的胜利;但是,如果南郊公社的社员们不积极努力,水源只是一个可爱的水源而已,三眼机井可以解决一些问题,然而却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可能性仍然变不成现实。南郊公社的社员们不是在别人加强援助后,减弱了自己的努力,而是大大发扬了主动精神,大大发扬了自力更生的精神。在地质工作人员的援助下,社员们以冲天的干劲凿开六丈多深的山石,一气打成了三十八眼井,找出了六十八个山泉,挖好了十九个小水库,解决了两万多亩土地的灌溉问题;并且还正在继续努力,决心在两三年内解决全社土地的灌溉问题。
各行各业对农业的支援,加上农业战线上广大农民的加倍努力,两股劲合成一股劲,一定会使我国的农业发展得更快更好。

就地取材 就地供应 更好为农业服务
哈尔滨一批工厂迁往农村
据新华社哈尔滨30日电 哈尔滨市已经有三十四座地方国营工厂从城市迁往农村。在这些工厂中,有机械、化工、被服、制药、毛皮、建筑材料等行业。这些工厂从哈尔滨迁到呼兰、双城、五常、阿城、肇东、宾县等地以后,成了县、社工业的骨干力量,不仅有力地支援了农业技术改造,而且使自己的生产有了发展。
采取迁厂的办法,把一些原料来自农村,或产品主要销售于农村的地方工业企业,有计划地分期、分批迁往农村,这是中共哈尔滨市委为了加速发展县、社工业,促进农业技术改造而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
这些工厂在迁到农村以后,广大职工在党的教育下,牢固地树立起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的思想,和全心全意为农业技术改造服务的观点。许多工厂一到农村,工厂的党委书记、厂长等领导干部立即率领工人和技术人员到农村去访问,了解农村需要,并且采取厂社挂钩、一包到底的办法,支援农业技术改造。松花江农业机械厂迁到五常县以后,立即派出十七名技术工人到这个县的水利工地去帮助检修水利施工机械,在几天内就修好了十三台拖拉机、推土机和汽车。
把工厂迁到农村有许多好处。第一,促进和带动了县、社工业的发展,使各县机械工业在过去只能修理和制造一般农具的基础上,发展到能生产车床、柴油机、煤气机、播种机、收割机、电动机等产品,有力地促进了农业技术改造。松花江农业机械厂从哈尔滨市迁到五常县以后,已经为农村人民公社生产了播种机、收割机、除草机、发电机、电犁等二千八百多台,并为各人民公社修理了拖拉机、柴油机和各种农业机具一千二百多台。他们和五常县原有的两家小型农业机械厂一起,生产了大批水田播种机,使全县水田采用了机械播种。
第二,使工厂接近了原料产地,便于就地取材,合理利用当地的资源,增加生产,扩大品种,更好地为农业生产多方面的需要服务。如去年年底从哈尔滨市迁到农村的呼兰制药厂,已经在呼兰县孟家人民公社建立了原料基地,利用当地盛产的各种野生植物试制了十多种新产品,供应了城乡人民。
第三,城市工厂下乡后,由于做到了就地取材,就地生产,就地供应,因而减少了运输环节,减轻了交通运输部门的负担。
第四,使工业布局逐渐趋向合理。

湖南各界全面支援抢收抢插
福建工人狠抓收种农具制造质量
据新华社长沙讯 湖南省各行各业抽调大批人力、物力,支援抢收早稻和抢插晚稻。
在这支支援大军中,有成千上万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他们热烈响应省委的号召,走出办公室,深入生产第一线。省级机关被批准下乡的干部已先后出发。在黔阳专区,有五千多机关干部下乡支援“双抢”。在季节较早的郴县专区,机关干部们已经投入了火热的“双抢”战斗。干部下到农村后,认真作到了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既抓生产,又抓生活,大大激发了社员的劳动积极性。
工人们不仅积极赶制各种“双抢”工具,运送“双抢”物资,并且派出自己的队伍到“双抢”前线去和农民兄弟并肩作战。长沙市下乡支援“双抢”的五万大军中,就有近两万名工人。他们随身带有各种修理工具,一边参加“双抢”,一边给农民修理工具。郴县的工人们除了派人下乡支援“双抢”外,还提出“双抢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需要多少就生产多少”的行动口号,五天制造和修理了各种大小工具十一万多件。全省各地工业等部门还组织修配站近七千个,流动修配组一万多个,采取划片定点与穿村过户相结合的方法,深入食堂、田间,就地整修,随坏随修,随修随用。
财贸战线的职工们在“双抢”前夕,大力组织“双抢”工具的生产和供应,充分发挥了生产后勤部的作用。衡阳市五金、土产等公司都派人深入农村调查要货情况,然后千方百计及时满足需要。湘乡县的商业系统最近增设了十五个供应点,增加了四百副货郎担,他们的口号是:田间当商场,田塍当柜台,需要什么供应什么,什么时候要什么时候有。
文教卫生战线也掀起了支援“双抢”的热潮,全省学校师生在结束这学期的教学工作后,热烈响应党的号召,陆续开赴生产前线。到目前止,据常德、湘潭、长沙市等地区的初步统计,已有一百九十多万名中学以上的师生和部分年龄较大的小学生,下到公社和社员一起劳动。
据新华社讯 福建省各地采取领导与群众结合、工人和农民结合,大抓“三机”(即收割机、脱谷机和插秧机)的制造、推广、维修和使用,把制、推、用、修、管拧成一股绳,全力支援农村夏收夏种,加速农业技术改造。
各地在大造“三机”中,都特别重视保证产品质量。承担全省快速收割器刀片制造任务三分之二的福州市,已经组成检查组到各厂帮助抓生产进度和质量。全市到15日止,已制成的二十四万多片刀片,绝大部分符合质量要求。许多县还采取领导、工人和农民三结合办法,实行边制边试边改进,不断提高“三机”质量。
各地在大造“三机”的同时,对原有“三机”也普遍进行检查维修工作。闽侯县由县委工业书记挂帅,抽调了县工业局长、农械局长和各公社党委书记、各社办农械厂厂长、技术工人等一百三十多人,组成五个检查团,到各社、队帮助社员对现有“三机”进行大检查。他们在建新等公社发现有二百一十台插秧机质量不高,便组织工人就地改造维修,最后鉴定,已有一百九十五台达到质量要求。

城市公社支援农业不遗余力
重庆市各公社把支援农业纳入每月生产计划
本报讯 今年重庆全市街道建立人民公社后,在城市人民支援农业生产方面出现了新的局面。各个公社党委把支援农业生产作为主要生产任务之一;统一安排力量领导社员积极支援农业生产。每月在安排生产时,各个公社的许多工厂都要担任一定支援农业生产资料的任务,并且定期检查完成情况。七星岗人民公社和储奇门人民公社专门集中技工,抽出机器,日夜为农村突击生产了二百台插秧机。小龙坎、大坪、沙坪坝、友谊、双碑等城市人民公社的许多工厂赶制了七十四种五万八千多件农具,及时运往农村。许多公社的化工厂的职工热情很高,还专门为农业生产优质肥料和高效杀虫药剂。
由于城市公社能统一调配力量,在人力上支援农村更加及时,计划性大大增强。城区的几个人民公社抽调了三百多名工人、社员支援市郊綦江县兴修水利工程。他们为了不增加农村负担,还配备医务人员、炊事员、理发员等下乡,担负工地的生活服务工作。工人们下乡后,一面参加修建工作,一面又就地为农村公社培养了三百七十多名石工。今年农村养猪事业的发展,大批猪圈急需兴建,而农村又缺乏建筑工人。不少城市人民公社便抽调石工、木工支援农村兴办养猪场。
城市人民公社的热情支援,更加密切了城市公社社员与农村人民公社社员间的深厚友谊。市郊各区的农村人民公社也积极帮助城市各个人民公社建立农场,指导种菜养猪技术。许多公社划出土地让城市公社种菜养猪。大坪人民公社已在农村建立了一个九十亩地的农场。这个农场在市郊农村公社的支援、帮助下,最近已生产了六万多斤蔬菜,公社的十六个公社食堂做到了吃菜部分自给。由于农村公社需要的生产资料的品种和数量增多,质量要求不断提高,也促进城市公社工业的迅速发展。

石家庄市二百多个社办工厂半年生产农具二百九十万件
本报讯 河北省石家庄市城市人民公社工业大力支援农业,普遍与农村生产队挂钩,大抓农业机器制造、修配以及农肥、农药的生产。
石家庄市桥东、桥西、长安三个城市人民公社,共有二百七十个较大的工厂,这些厂与三个公社所属的三百二十七个生产队,相互建立了挂钩关系,根据各生产队所需要的农械和水利排灌机械的要求,制定了分期分批完成任务的规划。据上半年不完全统计,共生产了煤气机、低压蒸汽水车等各种水利排灌机械六百五十九部,锨、镐、锄头等各种小农具二百九十万件,农肥(包括土化肥)八千多吨,农药八千七百六十九吨,修理的各种机械、小农具及机器零件约达七十四万多件;和这同时,还从劳力、机械修理、技术以及必要的设备等方面,对生产队进行支援。据初步统计,在上半年各农忙季节,挂钩的工业单位先后出动了五万多人次给生产队劳力支援,并通过大搞技术革新、技术革命,从内部抽出了锅驼机、柴油机、煤气机、水泵、电动机、车床二百五十多台,按照“等价交换”的原则换给生产队使用,还帮助生产队办起一些机器修理厂(站),为公社与生产队培训了各种技术人材九百八十多名。
公社工业的大力支援,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使各生产队今年的农活,不光进展快,而且质量也有提高。长安人民公社七十一个生产队今年战胜了严重的干旱,普遍增了产,夏季小麦的总产量比去年增长了66%,并通过大兴水利抗旱基本上实现了水利灌溉的电气化。
工厂与生产队挂钩以后,增强了工农亲如手足的深厚情谊。工业领导干部和职工大搞“试验田”,包丰产方,通过实践认识到大力支援农业的意义,进一步了解农业对手工业的要求,在全面支援农业和指导生产上能够切实掌握从农业的实际需要出发。长安和桥西两个人民公社的工厂职工为农业生产队试制出了饲料粉碎机、小钢磨、薯类切片机等机械近二百台。工业的支援,使广大农村社员受到了极大的鼓舞。许多生产队社员提出:工人老大哥给了咱们无私的支援,引导咱们建设社会主义,一定要好好干!农村社员首先保证工厂菜蔬和其他各种副食品的供应。桥西公社有的生产队的社员,在农活不忙时,还主动抽出车辆协助回民纸盒厂突击搞短途运输;长安人民公社的一些生产队,主动把工厂所需要的工业原料,运往工厂。

光荣的任务 彭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