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社论

刚果,全世界人民都在支持着你!
今天,7月30日,是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所宣布的“刚果日”。书记处在这个决定中说:“刚果日”将同时在亚非两洲的各国举行,以表示亚非人民支持他们的刚果兄弟为保卫他们新取得的独立所进行的斗争。中国人民热烈地响应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的这一伟大号召。自从刚果人民抵抗比利时殖民者的武装侵略,保卫自己新生共和国的正义斗争展开以来,全中国人民都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倾听着刚果河上发出的反殖民主义的怒吼,注视着她的英勇儿女们为保卫自己祖国的独立而进行的神圣斗争。几天以前,在我国首都北京举行了支持刚果人民正义斗争的万人集会。我国政府还发表了严正的声明,表达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对于英勇的刚果兄弟们的深切的同情和坚决的支持。中国人民向英勇的刚果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
刚果爱国士兵和广大的人民,在这一次抵抗比利时殖民者的武装侵略和保卫新生共和国的斗争中表现了英勇不屈的坚强意志。尽管比利时侵略军有着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支持,尽管侵略者出动了飞机,甚至使用了火箭,但是,刚果士兵和广大人民团结起来,展开了英勇的抵抗,并曾在许多地方胜利地击退了比利时侵略军的进攻。在刚果最大的海港马塔迪,刚果士兵曾接连地击退了企图包围港口的一千五百名比利时伞兵部队的进攻,并且击落了一架比利时侦察机。在太斯维尔,刚果军队击落和击伤三架入侵的比利时军用飞机,并曾多次击退比利时侵略军的攻势。在富有反殖民主义光荣传统的城市、刚果首都利奥波德维尔,居民和士兵曾在一起参加了战斗,一部分居民还拿起武器,参加了部队,另外成群愤怒的刚果居民聚集在街上,用石块还击殖民者对他们的挑衅。此外,在东方省首府斯坦利维尔,在加丹加省的矿区等地,刚果军民也都奋起反击侵略军。而在美帝国主义开始打着联合国的旗号,对刚果进行干涉以后,刚果爱国士兵和人民对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干涉阴谋保持着警惕。虽然在美国人本奇控制下的一些联合国军已经占领了刚果士兵曾经坚守的马塔迪、太斯维尔和其它重要地区,并且到处解除刚果士兵的武装。但不论在马塔迪或是在路路阿堡都有一部分刚果爱国士兵拒绝放下武器,坚持斗争。特别是在东方省,刚果士兵继续保持着警惕,解除了所有殖民者的武装,并随时都准备着抵抗比利时侵略军的进攻。面临着比利时的武装侵略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干涉,刚果人民仍然坚持着保卫祖国的英勇斗争。
帝国主义者以为,用武力就能够吓倒刚果人民和征服刚果民族。但是无论是历史经验和今天的现实都足以粉碎帝国主义的这种梦想。八十年间,比利时殖民者依靠武力对刚果进行了残忍和暴虐的统治,夺取了刚果一半以上人口的生命,但结果是不仅未能征服刚果民族,反而更加加深了埋在刚果人民心里的仇恨殖民主义者的种子,激发了他们反抗殖民统治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志,并且终于经过长期顽强的斗争之后宣告了刚果共和国的诞生。而今天,刚果民族解放运动的力量较之共和国诞生之前是要强大多了,过去比利时殖民者既然不能用火和剑压服刚果人民,今天当然更不可能设想,比利时殖民者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能够用武力来摧毁刚果人民保卫共和国的生存和要求真正独立的意志。人民群众是一切事业的决定性因素。觉悟了的刚果人民绝不会容许帝国主义者蹂躏他们的独立权利和分割刚果的领土。人们可以看到,即使是在刚果的加丹加省,那里帝国主义正在通过它们的代理人阴谋策划分裂活动,但是那里的人民和全刚果人民一道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的分割阴谋而斗争。帝国主义的代理人冲伯甚至宣布了禁令,禁止在伊利沙伯维尔举行五人以上的集会。这丝毫也不能说明帝国主义和它们的代理人的强大,相反地恰恰表明帝国主义和它们在加丹加的代理人害怕人民群众的正义力量。
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还妄想用诽谤和诬蔑来抹煞刚果人民爱国斗争的正义性。帝国主义者的宣传机器对刚果人民极尽了造谣诬蔑的能事,它们诬蔑刚果人民“没有文明”、“原始野蛮”、“刚果对于成立一个国家还没有充分准备”等等。帝国主义的这些诬蔑早就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彻底地被戳穿了。比利时殖民者有什么权利在刚果独立之后继续以它的殖民军官控制刚果的军队呢?比利时的国防大臣纪耳松胡说什么这些殖民军官是对刚果和比利时“双重效忠”的,这是多么荒唐的鬼话!比利时殖民军官既然效忠于殖民者,作为殖民者的工具,那就决不会“效忠”于刚果共和国。比利时殖民者利用殖民军官在刚果独立后策划的反对这个新生共和国的阴谋,完全证实了这一点。刚果爱国士兵和人民起来驱逐比利时殖民军官和反击比利时殖民者的挑衅,正是保卫和发展刚果独立的必不可少的步骤。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对刚果人民的无耻的诬蔑和恶毒的辱骂,难道不是恰恰证明,刚果人民的道路走对了,刚果人民做了非常正确和非常光荣的事情吗?
在刚果人民这一次爱国正义斗争爆发以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都害怕刚果事件对于非洲其它地区的民族独立运动发生巨大的影响。帝国主义集团之所以急于策划对刚果的武装干涉和发动对刚果人民的诽谤运动,一方面当然是为了镇压刚果的民族独立运动,同时也是为了防止和镇压非洲其它地区特别是与刚果毗邻的非洲殖民地人民的反殖民主义的斗争。但是,形势的发展充分地说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想要阻止刚果人民的正义斗争对于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影响,这也是不可能办到的。尽管英国殖民者增兵怯尼亚和在中非联邦采取了新的镇压措施,葡萄牙殖民者在安哥拉实行了“戒备”,但怯尼亚、英属中非和葡属安哥拉仍然呈现出了动荡的形势。特别是在南罗得西亚,最近又爆发了大规模的罢工和群众性的反抗殖民统治的斗争。刚果人民的斗争同非洲各国人民的斗争有着休戚与共的密切关系。非洲各国人民和刚果人民有着共同的命运。因此,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非洲各国人民是同刚果人民坚决地站在一起的。
刚果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保卫祖国独立的事业是正义的,而正义的事业有着全体进步人类的同情和支持。刚果兄弟们,英勇地斗争吧,苏联、中国和社会主义各国的人民在支持着你们!刚果兄弟们,英勇地斗争吧,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在支持着你们!

朝鲜谴责帝国主义干涉刚果
谢胡致电坚决支持刚果人民正义斗争
德政府愿提供援助支持刚果保卫独立
新华社平壤29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发言人今天就刚果局势发表声明坚决抗议和谴责帝国主义者对刚果共和国的武装干涉。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全体朝鲜人民认为:为了维持在非洲摇摇欲坠的殖民主义基础而进行挣扎的帝国主义者在刚果进行的丑恶的犯罪行动,是对刚果人民的独立和自主权的粗暴的蹂躏,是在非洲大陆对和平和自由的严重的挑战行为。”
声明指出,“比利时殖民主义者不顾刚果人民的强烈抗议,企图重新奴役刚果,继续掠夺这个国家的丰富矿产资源,正在镇压和屠杀无辜人民,阴险地策划分裂刚果国家。美帝国主义利用刚果的目前局势,为了实现它侵略非洲的阴谋,同殖民主义者特别是和比利时侵略者共谋,对刚果共和国进行了罪恶的武装干涉。”声明强调说:“美帝国主义对刚果人民的民族独立和自由的露骨的侵犯,又一次暴露了它的侵略本性,清楚地证明了它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的敌人。”
声明说:“今天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以及全世界各国人民都完全支持和声援为打退帝国主义者的侵略、为保卫自由和独立而英勇地站起来进行正义的斗争的刚果人民。”
声明说:“朝鲜人民强硬要求:美帝国主义和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必须立即停止对刚果的丑恶的武装干涉,并必须立即从刚果共和国领土撤走它们的侵略军。”
据新华社地拉那27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在一封致刚果共和国总理卢蒙巴的电报中说,比利时殖民主义者依靠美国及其北大西洋侵略集团伙伴的撑腰,不顾刚果人民及其政府关于立即停止侵略的坚决要求,有意识地在这一地区造成了威胁和平的紧张局势。电报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及其政府始终毫无保留地支持非洲和亚洲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支持刚果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反对垂死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干涉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柏林24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就比利时侵略刚果共和国发表声明,声明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严厉谴责帝国主义违反国际公法去侵略刚果共和国。它支持刚果人民和刚果共和国政府要比利时和其他帝国主义国家的侵略军队立即从刚果领土上撤退的要求。
声明说,帝国主义侵略的直接目的就是消灭刚果人民刚刚斗争得来的独立,以图保证比利时和其他帝国主义垄断集团继续掠夺刚果共和国无尽的天然财富,尤其是作为制造原子武器的最重要的战略原料的矿产。帝国主义者在破坏刚果共和国的独立的同时还打击整个非洲的民族独立运动。对刚果共和国的侵略既是针对着已经取得独立的非洲国家,也是针对着还处于殖民地、附属地位的、正在争取独立的人民。
声明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一起,对刚果共和国提供可能的援助,帮助刚果共和国保卫独立和领土的完整,是它理所当然的义务。它声明尤其愿意在建立刚果共和国自己的国家管理机关和国民经济方面提供他们能够作到的各种援助和支持。
声明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严厉谴责西德联邦共和国政府支持对刚果的侵略的态度。

刚果各地军民继续坚持斗争
瓦查地方刚果军队坚决反击武装挑衅的殖民者
刚果政府同哈马舍尔德会谈要求比侵略军撤出
新华社29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尽管美国操纵下的联合国军不断开往刚果各地“接管”,强迫解除刚果士兵的武装,但是在许多地方刚果士兵仍在坚持反对殖民主义、保卫祖国独立主权的斗争。
据报道,一支刚果军队28日从东方省的瓦查向基伍省东北部的贝尼地方挺进。入侵的比利时伞兵已经在这个地区降陆。瓦查地方的刚果军队曾经坚决地反击那里殖民者的武装挑衅,并且包围了他们,要殖民者放下武器。
在基伍省的重要据点卡松果,据报道,那里的刚果军队控制了那里的飞机场和车站。比利时国防部在布鲁塞尔宣布,比利时当局已经派了伞兵到那里去进行镇压。据报道,当地的比利时侵略军司令官还曾要求联合国军进行干涉。
在基伍省东部的重要城市果马,有消息说,刚果士兵28日包围了一架联合国军的飞机,并且扣留了机上运载的准备给派到果马去的联合国军使用的物资。
在刚果首都利奥波德维尔,邮政局和电报局的刚果职员28日离开了办公处,抗议两个比利时殖民者回去工作。
新华社29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正在刚果活动的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今天同刚果内阁举行会谈。在会谈以前,刚果内阁在副总理基赞加的主持下举行了会议,准备向哈马舍尔德提出的要求和建议。
据刚果政府发言人说,刚果政府将向哈马舍尔德提出:(一)所有比利时军队必须从刚果全部撤退,而不是仅仅撤到它在刚果的基地;(二)比利时现在驻刚果大使范登博斯什必须离开刚果。
同时,有消息说,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正在策划“联合国军”长期占领刚果的阴谋。据路透社28日报道,在利奥波德维尔的外交人士和联合国人士透露,哈马舍尔德已拟订了一项计划,规定在刚果的“联合国军”“至少停留五年,可能更久”。据报道,预料计划规定的任务之一是“培养”一个所谓刚果“文职集团”,然后“从通过联合国工作的外国监督者手中接管国家行政权”。而据报道,联合国官员们认为,五年期限还不够,“有些人正在考虑十年或十五年期限”。消息说,哈马舍尔德的这项“计划”将在同他在刚果的联合国顾问会谈之后作出最后决定。
据路透社透露,在刚果联合国官员早些时候曾经计划把刚果正式交给联合国“托管”,刚果领袖对这个计划提出了强烈的抗议。显然,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正企图以由“联合国军”长期占领刚果的哈马舍尔德计划,来接替这个“托管”计划。
据联合国发言人透露,随着爱尔兰部队的到达,现在进入刚果的联合国军的人数已达一万人。

拉丁美洲青年代表大会开幕
菲格拉斯指出美帝国主义是拉丁美洲人民公敌
格瓦拉发言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干涉阴谋
新华社哈瓦那28日电 拉丁美洲第一届青年代表大会今天晚上在古巴首都的布兰基塔剧院隆重开幕。
参加这次大会的有五千多位青年代表和应邀参加会议的各界人士,其中有八百多人来自拉丁美洲各国。
苏联、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伊拉克、瑞典等国的青年代表出席了大会。
参加大会的还有世界各国的著名人士,其中有危地马拉前总统阿本斯、拉丁美洲劳工联盟主席托列达诺、智利工人统一工会主席布莱斯特、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富尔·玛塔以及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
代表大会的议程有:拉丁美洲政治、经济和社会现况,国家主权,人民自决权,殖民主义,军事预算和军国主义化,土地改革和工业化,生活和劳动条件,文盲,青年和拉丁美洲团结等问题。
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主席赫拉尔多·菲格拉斯在开幕词中指出:许多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终于克服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所设置的重重障碍,参加了这次代表大会。他说,阿根廷的代表遭到逮捕,厄瓜多尔的代表为了参加代表大会一直步行到加拉加斯,有些代表在途中受到美国航空公司的阻挠。
菲格拉斯回顾了帝国主义侵略拉丁美洲的历史,他说,拉丁美洲的青年知道,帝国主义是拉丁美洲解放的敌人,应该击溃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菲格拉斯强调指出,只有进行斗争和作出牺牲才能获得拉丁美洲的彻底解放。菲格拉斯谴责美国对古巴的侵略,并且号召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和支援古巴革命。
古巴国家银行行长格瓦拉在代表大会上讲话说,帝国主义者并没有放弃对古巴的侵略,他们的工具是美洲国家组织、尼加拉瓜和危地马拉。格瓦拉谴责美国对古巴的干涉阴谋,并号召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在斗争中团结起来。格瓦拉说:我们需要各种力量,需要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力量。
格瓦拉指出,苏联、人民中国和社会主义国家是古巴人民的朋友。他说,“有些当权者劝我们不要理会那些援助我们的人,而去舐那些剥削我们的人的手”,但是,“我们要把朋友当作朋友,把敌人当作敌人”。
智利工人统一工会主席布莱斯特向大会致了祝辞。

卢蒙巴在美国招待记者
指出联合国部队没有制止比利时的侵略
表示不反对美国或其他国家派兵去刚果
新华社29日讯 华盛顿消息:刚果共和国总理卢蒙巴昨天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在刚果的联合国部队不仅没有迅速而有效地完成它所负担的任务和制止比利时军队的侵略暴行,相反地,这些联合国部队却在解除刚果士兵的武装。
卢蒙巴引述他的内阁阁员给他的电报说明了这种情况。
卢蒙巴昨天结束了在华盛顿的访问,并且预定在当地时间29日上午动身赴加拿大作短期访问。他在昨天晚上举行的告别记者招待会上谈到刚果目前的局势时指出,比利时军队正在刚果“继续采取侵略行动,尽管联合国军队呆在那里”。
卢蒙巴在会上宣读了他收到的刚果政府其他领导人从利奥波德维尔打给他的一些电报。这些电报中指出,目前刚果国内形势仍然十分紧张,财产被破坏盗窃,刚果各地人民继续受到比利时军队的大规模残害。卢蒙巴宣读的刚果副总理基赞加的电报中说“我们刚刚知道,比利时军队在科耳威济地方进行了新的侵略。由于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对这个居民点进行了轰炸,有五十名刚果人和两名欧洲人死亡。我已经请求联合国副秘书长本奇往那里迅速派联合国军队。但是他至今没有满足这项请求。”
另一封电报中举出,在加丹加省有一百零九名刚果士兵遭到比利时军队杀害,另外还有“好几千平民遭到杀害”。
卢蒙巴声明说,“我再次坚持比利时军队必须撤离刚果,否则我们的人民在忍无可忍时可能正当地行使他们的权利,起来反抗比利时军队。”
卢蒙巴说,他已经把他的焦虑心情通知了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他并且告诉记者说,刚果的司法部长已经向哈马舍尔德提出紧急要求,希望立即派遣美国或其他国家的军队到刚果去“挽救局势”。卢蒙巴表示,他个人一点也不反对美国或者任何其他国家军队进入刚果。他说,“我希望的是立即派去数以千计的军队,以便使比利时军队可以立即撤退。”
卢蒙巴再次谴责殖民主义者通过它们的代理人冲伯制造加丹加省“独立”以分割刚果的阴谋。他说,“我们要求的只是一个统一的国家”。
卢蒙巴重申,刚果“将不接受任何附带不可告人的动机的援助”。
卢蒙巴对在美国举行的会谈表示“满意”。他说,他相信美国政府会帮助使比利时军队撤出刚果。
卢蒙巴说,刚果“将成为一个像美国这样的民主国家。我们对于我们置身于拥护自由的自由国家之列而感到骄傲”。
昨天在举行记者招待会之前,卢蒙巴会见了世界银行行长布莱克,同他讨论了刚果参加这个银行的可能性和办法。在同布莱克会谈了一小时之后,卢蒙巴又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部受到该组织会长助理柯克伦的接待。

刚果叛徒冲伯将派人去联合国
提出所谓加丹加省“独立”问题
新华社29日讯 伊利沙伯维尔消息:刚果加丹加省省长、外国垄断资本的代理人冲伯28日宣布,将在29日派一个三人代表团去布鲁塞尔和纽约,把加丹加的所谓“独立”问题提交比利时政府和联合国。
这个外国垄断资本的代理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一家美国大公司已经建议在加丹加建立一个无线电和电视站。他还说,他将欢迎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或副秘书长本奇(美国人)“访问”加丹加。

日本四个政党团体提出联合抗议书
抗议政府镇压人民的爱国斗争
教职员工会决定展开不承认日美条约的签名运动
新华社2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社会党、共产党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今天联合向政府递交了抗议书,抗议政府镇压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的爱国斗争。
这项抗议书是由这四个组织的代表水口宏三、志贺义雄、成田知巳、山本幸一、柳本美雄递交内阁官房长官大平正芳的。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志贺义雄今天还会见最高检察厅检事总长清原邦一,要求立即释放因为在机场示威反对美国总统新闻秘书哈格蒂到东京而被捕的人。
日本社会党今天发表声明,要求及早释放因参加爱国示威而被捕的人们,并且停止搜查。声明谴责政府镇压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的领导人,并且指出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统一行动是行使宪法所规定的国民权利。
新华社2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28日决定坚决反对政府对日本人民的一切非法镇压。
会议同时决定展开斗争,要求释放因参加反美爱国斗争而被警察当局逮捕的人士。
国民会议指出,日本人民反对新“安全条约”的行动是行使宪法所保障的正当权利。
同时,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事务局长水口宏三、社会党国会议员田中稔男、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常任干事大井今朝治和社会党东京部议会议员大泽三郎根据国民会议的决定,今天一致拒绝到警视厅去受讯问。
警视厅硬说他们参加的日本人民反对新“安全条约”的示威游行和6月10日在羽田机场反对哈格蒂到东京的事件“违反法律”,曾在昨天要求他们四人在29日上午到警视厅受讯问。
据新华社2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教职员工会中央委员会今天在通过了关于教师为废除新日美“安全条约”和反对“勤务评定”制度而斗争的运动方针以后,结束了历时三天的会议。
这个拥有六十万会员的工会在运动方针中指出:低工资、大规模地解雇工人、提高劳动强度、压制言论、镇压群众斗争和实行反动的军国主义教育,这一切都是新日美“安全条约”所维护的坏制度的种种表现。方针规定,教职员工会将展开宣布不承认新“安全条约”的签名运动,并且举行大会来揭露自由民主党在国会强行通过新日美“安全条约”的暴行,比过去更英勇地在广大人民群众中进行反对美军基地和要求美国把冲绳岛和小笠原群岛归还日本的运动。
方针在谈到反对限制教职员政治思想自由的“勤务评定”制度的斗争时,规定9月1日到15日为反对“勤务评定”制度统一行动双周。教职员们将同各地方的教育局举行集体谈判,反对实行这种法西斯制度。
新华社2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北海道各地的二千位母亲24日和25日在札幌市举行大会。大会通过决议,宣布不承认新日美“安全条约”。参加这个大会的还有九州大牟田市三池煤矿矿工妻子的代表团,那里的矿工正在为反对解雇工人而斗争。大会通过的决议还反对政府非法镇压工人和反对“安全条约”运动的参加者。
大会通过的另一个决议谈到重新武装对人民生活水平的影响。

印度尼西亚陆军当局宣布
将继续讯问共产党领导人
南苏门答腊反共分子搜劫共产党地方办事处
新华社29日讯 雅加达消息:雅加达战时掌权部发言人埃迪中尉28日宣布,雅加达战时掌权部就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7月8日声明对这个党的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鲁克曼、约多和苏蒂斯曼的“初步讯问”已经结束。但是,埃迪说,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的“讯问”还没有结束。
埃迪说,在“初步讯问”结束的时候,“第二阶段的讯问”将开始进行。
新华社29日讯 据安塔拉通讯社28日自巨港报道,7月26日晚上有八名来历不明的人搜劫了南苏门答腊巨港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地方委员会的办公处。
据报道,这八个人是乘坐一部来历不明的汽车前往的,他们还带着诽谤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标语牌。
这家通讯社说,当时在办公处的一个人在抵抗恐怖分子时受了伤,现在还不知道所受损失的规模。
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报道,在发生这次恐怖行动以前,当天曾经发生马斯友美党、印度尼西亚社会党、印度尼西亚工党等一些党派的成员在巨港举行反共示威的事件。他们叫嚣要禁止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7月8日发表的关于工作内阁工作的声明。
据雅加达报纸报道,雅加达战时掌权部命令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人民日报”的星期刊“体育与电影”周刊从下一期,即从7月31日起停刊,理由是它在7月24日刊登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关于雅加达战时掌权部“传唤”党中央领导人的新闻公报。“人民日报”本身已经被勒令于7月16日无定期停刊,理由是刊登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7月8日的声明。

古巴全国已成立五百个甘蔗合作社
革命政府为城市贫民建造大批新居
据新华社哈瓦那28日电 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甘蔗合作社管理局昨晚宣布,到7月26日止,已经在甘蔗种植园中建立了五百个农业合作社。这些合作社拥有十万多社员,他们负责经营总共六万卡瓦耶里亚土地,每年将生产十五亿多阿罗瓦(一阿罗瓦合十一点三三公斤)甘蔗。
据新华社古巴圣地亚哥24日电古巴政府为居住在圣地亚哥的曼萨纳德戈梅斯区的贫民建立了一个居民区。今天在多尔蒂科斯总统参加的大会上,六百名在巴蒂斯塔统治时期一直居住在贫民窟里的居民得到了四百所新建的房屋。
这些房屋是由公共福利部提供建筑材料,由居住在曼萨纳德戈梅斯的贫民自己在六个月中兴建起来的。目前,还有二百零三所房屋在兴建中。
据公共福利部长昨晚在圣地亚哥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政府在解决这些贫民的住房问题的同时,还解决了他们的失业问题。这个区的二百人将在正在建设中的螺丝厂工作,并将建立生产合作社和其他工厂,为他们开辟就业机会。
(附图片)
奥耳古因的“卡米洛·西恩富戈斯”甘蔗合作社社员正在收割和装运甘蔗                       新华社稿

美英法垄断资本违反协定对伊拉克施加经济压力
伊拉克公众斥外国公司的讹诈行为
支持政府采取的立场 决心保卫国家经济利益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伊拉克公众强烈谴责美英法等国资本经营的巴士拉石油公司对伊拉克施加压力的蛮横行动,纷纷表示保卫国家经济利益的决心。
巴士拉石油公司7月20日写信给伊拉克政府,片面决定停止它的鲁迈拉油田的生产,而仅保留它平均年产三百万吨的佐拜尔油田的生产。
据巴格达报纸报道,巴士拉公司过去的平均年产量为一千二百万吨。根据这家公司同伊拉克政府1952年缔结的协定,这家公司每年在巴士拉油田生产的石油不得少于八百万吨,但由于这家公司采取了减产决定,只开采佐拜尔油田的平均年产三百万吨的石油,这使伊拉克的石油收入大约减少五分之一。
7月21日,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在向伊拉克通讯社发表的声明中,指责巴士拉石油公司“没有履行义务,并对伊拉克采取了不公正的行动”。他警告这个公司说,它要对它削减石油生产而引起的后果负责,并且伊拉克保留对这个公司的权利。
声明着重指出,这家公司的这种行动是在它“正以种种毫无根据的借口来对伊拉克施加压力”,并且正当伊拉克政府同意在今年8月15日同石油公司就取消强加于伊拉克的不公正的条件进行谈判时采取的。
在谈到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时,卡塞姆表示,伊拉克将继续用和平的手段来取得谅解和达成谈判。“我们不会停止就这个问题进行和平谈判,并且无论如何,伊拉克也不会采取随便翻脸的态度”。
伊拉克石油部的负责官员在向伊拉克通讯社发表的谈话中,揭露巴士拉公司决定减产的目的在于“对付政府增加港口费的措施,而且旨在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政府并对它施加压力”。
这位官员追述了巴士拉石油公司过去坚持对出口石油缴纳固定港口费的态度。他指出,公司强使旧政权同它在1955年缔结的协定规定每年交纳十八万七千第纳尔作为不超过八百万吨石油的出口费,并按照同样的比例计算额外的石油出口费。
这位官员说,在革命以后,港口管理局研究了对出口石油征收的费用问题,因为他们发现,前政权同意征收固定费用的原则给港口的收入带来严重的损害。他说,内阁已经批准了港口管理局在今年5月30日的会议上所提出的建议,这项建议规定增加港口费,使之相当于每吨二百八十费尔,而不是以前规定的只等于每吨二十三费尔的数额。
这位官员说,但是巴士拉石油公司拒绝接受,声称港口费仍然受1955年的协定的约束,并以减产作为报复措施,对伊拉克政府施加压力。
伊拉克工会总联合会打电报给卡塞姆总理,支持伊拉克政府对美英法等国资本经营的巴士拉石油公司所采取的立场,并表示伊拉克工人阶级保卫国家经济利益的决心。
电报谴责巴士拉石油公司削减石油生产的行动是一种“违反协定的、压迫、拖延和欺诈行动”,是对伊拉克政府“施加压力的阴谋的一部分。”
伊拉克石油工人工会,民主青年联合会,学生总联合会和妇女联盟也都发表声明,支持政府对巴士拉石油公司违反协定所采取的态度。
伊拉克许多报纸纷纷谴责巴士拉石油公司的无理行为。伊拉克“人民团结报”22日指出,美英法等国资本经营的巴士拉石油公司关于停止在鲁迈拉油田生产石油的决定,说明帝国主义垄断公司如何对待那些财富受到它们掠夺的国家的人民。它指出,这也表明,它们采取这种行动的目的是要对伊拉克政府施加压力,以便迫使这个政府向它们的意志、贪婪和势力屈服。
“人民团结报”表示支持卡塞姆的态度。这家报纸要求伊拉克政府更加警惕和坚定,同时,政府更有必要依靠人民和为人民提供机会以便使他们能够富有成效地和严肃地表示支持的立场。

美国空降部队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