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农村广大干部、社员积极参加 城市工业部门大力支援
吉林广泛、系统地展开工具改革运动
四川各级党委挂帅掀起“十条龙”技术革新运动
本报长春2日电 吉林省农村工具改革运动已进入全民的、全面的、系统的、持久的新阶段,从而加速了全省农业技术改造的进程。吉林省的工具改革运动发展很广泛。一方面农村的广大干部、社员群众一般都参加了各种工具的改制、创造;同时,城市工业部门都以人力、设备和技术积极地支援了农业技术改造,因而形成了一个全民性的农村工具改革运动。其次是运动的内容具有极大程度的全面性。改革的工具,有农业方面的,也有林、牧、副、渔业方面的;有生产方面的,也有生活方面的;有田间作业的,也有非田间作业的。第三是工具改革的系统性显著加强,由单件到成套,由低级到高级、由土到洋的不断提高。目前在田间作业方面的旱田、水田、蔬菜作业和非田间作业方面的水利施工、粮米加工、饲料粉碎、食堂炊事、集体养猪等八项作业的半机械化工具已初步配制成套。第四是运动具有一浪接一浪的连续性和持久性。各地一般都按照农事季节的需要,有计划有重点,提前走一步,持续不断地进行各种工具的改革。从去年10月到现在,全省已经创制、改制和添制了各式半机械化的农具、工具四十九万多件,机械农具、工具四千多件,还增加了动力机械和拖拉机三万七千余马力,新增的马力为去年9月末原有马力数的13.7%。全省农村中,古老落后的工具和笨重的手工操作方式正在被半机械化或机械化工具所更替。据通化地区调查,今年春播和中耕除草作业中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已达到50%以上。全省已有五千七百个食堂(约占农村食堂总数的六分之一)的炊事工具实现了改良化或半机械化,有二千八百多个养猪场不同程度的实现了操作机械化或半机械化,还有五千多个生产队实现了粮米、饲料加工机械化或半机械化。
目前正值铲趟阶段,农村工具改革运动的主要矛头指向田间作业工具。今年各地制造的十三万件新农具中,从半机械化的到机械化的,从整地、播种、中耕到收获、脱粒已初步系列成套。东部山地、西部沙丘和中部平原地区的工具改革各有千秋。过去认为最难解决的间苗和高秆作物及块根作物的收获等半机械化农具现在已有雏型,正待进一步改进后定型推广。山地犁、山地中耕机等新农具已广泛使用。省农业机械研究所吸取工具改革运动的成果,试制成功的悬挂式深耕犁等多种机具,部分已经投入生产。
与此同时,水田、蔬菜和农副产品加工等作业工具的改革也同大田农具相辅相成。由于水稻插秧机在各地推广使用,带动了水田其它各项作业工具改革。目前,延边、通化、吉林等水稻产区除了收获农具之外,从水田筑埂器、水稻畦苗机、拔苗机、冷床涂油机、水田除草器、水田中耕犁到水稻脱粒机等应有尽有。蔬菜作业工具正由低级向高级发展。西部草原地区和东部山区还创制了许多芦苇收割、打猎等副业产品采集、加工工具。
在地多人少的吉林省推广使用这些新工具,首先是大大地缓和了劳动力的紧张,保证了多种多收与高产多收同时并举的方针的贯彻执行。据长春等四个地区的统计,仅从改革推广七万多件“后勤”工具中,就解放出六万多个“后勤”劳动力投入了生产第一线。由于劳动力紧张状态得到了一定的缓和,全省今年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近三百万亩。其次,工具改革也促进了作业质量的提高和耕作制度的改革。例如: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推广五千多台水稻插秧机,全州水稻80%推行了合理密植。德惠县创制一千多台大豆点播机,全县大豆撒播普遍改手工撒播为等距点播。
加强党的领导,放手发动群众,使农村技术革命运动广泛深入开展。各级党委实行书记挂帅,逐级建立农业机械的管理、制造、修配和研究机构。各地采取培养典型,树立标兵,召开现场会议,组织参观等办法,深入宣传了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和加速实现农业机械化的伟大号召。消除了重洋轻土,坐等机械化和各种神秘观点和畏难情绪,使全省农村从干部到群众,从三匠
(铁、木、石匠)到炊事员,饲养员都卷入技术革新热潮。由于普遍实行党团员带头使用新工具和包教包学,以师带徒等各种有效措施,全省改革制造的新工具,大部分得到了推广使用,效果良好。农村技术革命运动,还得到了城市工矿企业等各方面的大力支援。在工业支援农业,城市支援农村的群众运动中,普遍的实行了大厂包县,小厂包社;一厂包数社,数厂包一社等厂社挂钩、工农协作的制度。全省已有九百多个工矿、学校同三百多个公社实行了挂钩协作。春季以来,各工厂已帮助公社装配了四百四十台动力设备和二百三十多台车床,帮助农村公社建立了一百三十二个有机动车床的农具修配厂。
本报成都2日电 四川省广大农村蓬勃开展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已由单项的技术革新逐步发展到成套革新的新阶段,据不完全统计,全省今年前四个月即已制造和推广各种改良工具和半机械化工具六百多万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半。许多县和公社的提水、农产品加工和部分农作物耕作等十个方面,基本上使用了改良化和半机械化工具。内江专区在今年头五个月中,使用新式工具二百多万件,约增加四百二十多万个劳动日。
在开展以“十条龙”为中心的农村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各级党委进一步加强了对运动的领导。各地都由党委第一书记亲自挂帅,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并根据本地运动的开展情况和本地的紧迫需要,层层制订了实现“十条龙”的全面规划,并放手发动群众,把生产任务和工具改革任务同时交给群众,从而大大激发了群众改革工具的积极性。与此同时,从专区、县到公社和管理区都进一步健全和充实了工具改革的领导机构并建立了一批专业队伍。
各地普遍采取大普及、大提高、大配套、大推广的群众路线的办法,有力地促进和推动了农具改良化、半机械化运动的迅速发展,最近内江、绵阳、乐山等专区都举行了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表演大会和评比鉴定大会,交流经验,传授技术,把创造的各种工具农具迅速定型、配套,及时加以推广。
为了保证工具质量和加速制造及时地大量推广,各级党委十分重视武装县、社机械工业。各地广泛开展的城市支援农业的运动,对农村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蓬勃开展,起了巨大作用。(附图片)
广东佛山市张槎公社充分利用排灌站的动力,在排灌站内建立各种加工厂。图为社员们利用排灌站的动力在磨缸瓦粉。
新华社记者 郭伟祺摄

宁德普遍建立新式工具耕作站
加速了插秧、采茶、春收进度
本报讯 福建省宁德县各公社以生产大队为单位,普遍建立新式工具耕作站、使用新式工具专业队和新式工具试用试验田。这种一站、一队、一田的组织形式,有效地加强了推广新式工具的领导工作和进一步发挥了新工具的效能。
中共宁德县委根据今年技术革新运动的深入开展和新式工具的数量、种类大量增加的新情况,总结了漳湾公社的新式工具田间耕作站和洋中公社的新式工具试用田的经验,分别召开现场会,在全县推广。目前全县已建立新式工具田间耕作站二百七十多个,专业队一百三十个和试用田二千七百多亩,保证了各种新式工具推广一件,使用一件。现在全县推广的插秧机就达一千五百多部,坚持使用的占87.6%,此外还使用脱粒机、收割机、双轮单铧犁等三万九千多件,比去年增加84.9%。新式工具的大量使用,加速了插秧、采茶、春收等生产的进度,虽然全县早稻面积比去年扩大50%多,但结束比去年提早十一天。
一站、一队、一田的建立,不仅成为推广新式工具的基地,而且成为培养公社技术队伍的基地。许多新式工具使用专业队除了学会使用保管新式工具,还学会修配技术,作到小修不出田,中修不出站,大大提高了工具的利用率。新式工具田间耕作站,还普遍成立技术革新研究小组,开展以新式工具为主的技术革新活动,在推广使用新式工具中发现问题,及时进行集体研究加以改进。不少耕作站采取举办技术训练班,田间巡回表演讲解机器性能,使用、保管的方法,当场传授操作技术。社员满意地称赞耕作站是“田间学校”。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辽宁“小春耕”运动成绩大
辽宁省以种植野生植物为中心的“小春耕”运动,取得了很大成绩。到6月上旬的统计,全省成片种植的各种野生和家生植物共达一百一十三万多亩,其中野生植物有六万六千多亩,小油料和小杂粮有一百多万亩;零星种植的蓖麻、向日葵和各种瓜类有六亿一千多万窝。
“小春耕”运动开展较早、较好的地区,有的已开始收获。昌图县一些成熟期短的植物已开始“小夏收”。商业部门已收购纤维、山槐根、刺梅花、各种土农药等十三个品种共六十六万多斤,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多,为公社和社员增加了四万多元的收入。
新干县劳力巧安排生产搞得好
江西新干县合理安排劳力,工农业获得双跃进。他们采用的办法是,在农业生产上固定了75%的劳力,在钢铁战线上固定了5%的劳力,这样就保证了工农业生产的经常进行。另有20%的劳力作为机动,根据生产的需要,权衡轻重缓急,有计划地有组织地支援农业或工业生产。全县劳力经过这样的安排,在农业生产上,今年不仅扩种了八万亩,而且田间管理十分细致。钢铁生产上今年三个月的生铁产量也超过了1958年全年的产量。
黔南万余食堂实行伙食供给制
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各农村食堂,今春以来,大力养猪、种菜,大搞副食品加工,使家底生产有了很大的发展。在这个基础上,全州一万二千五百九十八个农村食堂中,有一万零三百多个由实行粮食供给制,进而实行伙食供给制,广大社员群众欢欣鼓舞,他们称赞食堂是“铁饭碗”。
乌兰察布盟工业部门大力支援农业
内蒙古乌兰察布盟工业部门最近几个月,为人民公社制造播种、排灌、夏锄和杀虫器具二十六万六千多件,帮助公社修理各种破损机具十七万八千多件;派出一千多名能工巧匠携带工具和配件,在农村巡回进行修配工作。
珠江三角洲河网地区推广土水泵
广东省珠江三角洲河网地区,正在推广中山县沙溪公社圣狮大队创造的土水泵。这种水泵的机械效能相当于洋水泵的70%左右,但这种水泵制造简单,主要原料是水泥、砖、木,成本仅有洋水泵的七分之一。

安徽力争超额完成夏播计划
广东在夏收大忙前抓紧增种杂粮
据新华社合肥电 安徽各地抓紧时间抢栽抢种,力争尽快地完成和超额完成夏种计划。到目前止,全省大部分地区已完成夏种计划,还没有完成计划的县和人民公社正在加快夏种进度,已经超额完成计划的安庆专区宿松、太湖等县正向荒滩湖地和空隙地进军,力争种得多、收得多。
安徽省最近普遍降雨,对抢栽抢种十分有利。各级党委都调动一切人力、物力,全力以赴地突击夏种。机关、工厂等各行各业也抽调大批人力,帮助农村抢栽抢种。阜阳专区在“早下种、多增产”的口号下,参加夏种的机关干部、职工家属、城镇居民、学校师生就有三十五万多人。各级党委负责人也都深入基层,包干负责,加强对夏种的具体领导,帮助公社、生产队安排劳力,千方百计地保证播种面积尽快完成。安庆专区组织妇女、老年人剪山芋苗,有经验的人栽山芋,整劳动力耕地,大大加快了山芋栽种进度。
各级党委在领导群众突击夏种时,进一步地贯彻了多种多收,高产多收的方针,要求在保证完成计划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夏种面积,并且要求尽量多种水稻、山芋等高产作物。安庆专区在超额完成中稻栽播计划和基本完成旱粮夏种任务之后,仍继续出动四十七万多人,投入扩种运动。这个专区仅据五个县的统计,就已间种、套种和利用空隙地扩大夏种面积十七万多亩。蚌埠专区的全椒县,在完成水稻栽插计划后,又充分利用水多、苗足的有利条件,掀起见水就拦、有缺就堵、有水必栽的扩种水稻热潮,决定把所有山沟荒田、过水沟等能栽水稻的地方全部种上水稻。
各地在突击夏种中,发动各个工序之间互相检查农活质量,互相监督和验收,提高了夏种的质量。
据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各地正在抓紧夏收大忙之前的时机,继续积极扩种番薯、玉米、高粱、豆类等杂粮作物。到现在,全省已经种了三百万亩左右。
广东省得天独厚,四季可种杂粮。各地充分利用这个有利条件,千方百计挖掘土地潜力,在夏收大忙之前继续扩大各种夏种杂粮的种植面积。尺土寸金的顺德县,现已种下番薯、高粱、玉米等三万五千多亩。他们除了继续套种、间种和充分利用零星土地外,还根据本县渔塘、河涌、堤围多的特点,沿水边种植番薯、番茄,在塘基顶和大围顶种植耐旱的高粱、玉米、豆类和南瓜等。
领导上阵、干部带头,是扩大夏种杂粮面积的重要保证。广四县石狗公社十三个党委书记和三百零八个公社、大队干部全部深入基层,领导社员突击一周,就开荒和利用零星土地种下番薯一万五千亩。
目前,广东各地虽然处在夏收和晚造备耕大忙期间,扩种杂粮作物的群众运动仍在继续开展。6月中旬遭受台风、暴雨袭击的汕头、佛山等地区,扩种的积极性更高。汕头地区近十天来已种下杂粮作物和蔬菜十万亩左右。(附图片)
湖北襄阳县朱坡公社牛首生产队社员正用条播机紧张进行夏播
       庄海承摄(新华社稿)

节约大量劳力加速农业技术改造
涟源县建立大批水力站
本报长沙2日电 湖南省涟源县充分发动群众,紧密结合春夏季生产建立了大批水力站,对节约劳动力,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劳动工效,促进工农业生产,加速农业技术改造,起到了显著的作用。现在,全县广大农村、城镇的农副产品加工、畜牧业、地方工业、林业产品加工和炊事、提水等方面的全部工序或部分环节,已实现动力水力化。
涟源县目前已建成并投入生产的中、小型水力站有五千三百五十处,约有一万八千马力,共装配了各种大小机具一万一千二百余件,只用一万六千个人操作,就代替了十三万人的劳动。全县十四个公社农具机械厂的动力已全部实现水力化。到5月底,共生产各种改良农具和半机械化农具五十多万件,并腾出了二千多名技术工人,支援了其他生产部门。全县有三百三十个土化肥厂利用水力带动粉碎、摇筛、干燥等生产机具一千三百多件,实现了化肥生产的水力半机械化,生产人员由一万七千三百多人减少到八千二百多人,日产量由十万斤增加到五十万斤。水力站的建立,不仅节省了大量劳动力,而且大大地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桥头河公社石坪生产队的水力站安装了碾米机、弹花机、锯木机、榨油机、揉茶机、化肥粉碎机、切草机、缝衣机等十余种机具,实现了“舂米不用脚,切菜不用手,榨油不费力,磨面坐着守”的理想。用缝纫机改装的水力打鞋底机,每个妇女一人可作鞋底三十二双。
小水大用,一水多用,做到灌溉、航运、动力相结合,是涟源县综合利用小溪小河的显著特点。荷叶公社利用不到一个流量的蓝马河,拦河筑坝,提高水位,建立一座七十五马力的水力站,带动五十五种大小不同、性能各异的土机械。水坝建成后,沿河两岸增加了灌溉面积四千亩。这个社同亦大队有一条十里长的水圳,仅一股很小的泉水,社员们采取“长藤结瓜”的办法,在出水口利用泉水下流的冲击力,带动能作多种用途的石碾三台;往下流又装了一个木制碾谷机、两台揉茶机和一部轧花机,再往下流又在水圳的分流处开一个口,把水引向木板水槽,在水槽两旁依梯形筑起五座日产一吨的炼铁土炉,流水直泻下来,又带动了这五座炉子的鼓风机。社员们兴奋地唱道:“人民公社奇迹多,流水高唱跃进歌;昨日溪水白白流,今朝水力把工做;劳力节约千千万,财富增加万万箩。”
为了进一步加速农业技术改造,促进工农业生产的更大发展,英雄的涟源人民正以不断革命的精神,在已实现水力动力化的基础上,大建水电站。目前已建成小型水电站二十八处,全县计划全年兴建三百七十四处,没有发电机,就自己制造。现已由县机械厂、县农业机械厂、县工业学校和荷叶、杨家滩、桥头河等三个公社的农械厂分别试制成功一至十瓩的小型发电机六台。

抓紧夏季有利时机,复种高产作物
中国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技术考查组
夏季气温高、雨量充沛,适于各种作物生长,是复种高产作物的最有利的季节。按照国家种植计划任务,增加复种,多种水稻、甘薯、玉米等高产作物,对保证实现秋季全面丰收有着决定性意义。
复种,可以充分利用生长季节,发挥土地潜力,是增产增收的有效措施。大跃进以来,由于大搞农田基本建设,限制复种的土、肥、水等各项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已经不存在了,这是当前实行复种的有利条件。
根据北方各省经验,一年一熟改为一年二熟,一般增产在10%左右;高者可达一倍,二年三熟改为一年二熟,则可增产20%左右,甚至一年一熟改为二年三熟,也能增产10%—20%,至于一年一熟改为一年三熟,收益就更加提高,常在一倍以上。南方复种的增产效益同样显著。
复种水稻、甘薯、玉米等高产作物,产量高、收益大,它们的副产品用途繁多。稻草、玉米秸和薯蔓是猪和耕畜的优良粗饲料。稻糠玉米轴又是猪的精料。
我国幅员辽阔、条件复杂,因而夏季复种,也必须因地制宜。在双季稻地区,夏季复种主要是晚稻,应该千方百计地在“大暑”前后收完早稻、插上晚稻。这样地区如果水源不足或早薯面积不够,应当大力复种秋薯。南方秋薯一般在“立秋”前后插秧,所以又能调节双季稻双抢时的劳力紧张。
在稻麦两熟地区,稻麦两熟比种单季稻或小麦和其他作物的一年两熟产量收益要高。这些地区在麦地栽培水稻,必须在麦收后立即放水犁耙,铺施有机肥料,必需精细犁耙,消灭旱作(小麦)时形成的土块裂隙,使其不漏水漏肥。由于插秧后至后作小麦播种前,水稻生长期尚长,为充分利用光能,增加物质积累,应当选用较晚熟、有耐寒力和抗螟力的品种。
在黄河流域冬麦区麦收后,以复种夏玉米、夏甘薯、夏谷子等最好,这些作物产量高而稳。同时,扩大夏种才有可能使黄河流域冬麦区二年三熟改为一年二熟,或者一年一熟改为一年二熟、二年三熟。

逐步实现农业现代化
中共太谷县委第一书记 郭振山
山西太谷县人民从1958年开始,本着“土洋并举,以土为主”的方针,充分发动群众,展开了力争早日实现水利化、机械化、电气化的运动。经过两年来的努力,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成绩,县境内已经出现了电线纵横、渠道成网、排灌成套、工具成龙的景象。
水井成群河渠成网
太谷县地处晋中平川,水利资源充足、河流纵横全县。但是这些水利资源的充分利用,还是解放以后的事,特别是1958年大跃进以来,太谷县的水利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根据山丘平川并举,排蓄挖并举,库井渠并举的原则,以平川渠网化、垣地水利化、碱地良田化为目标——全民大搞水利化运动。经过五万劳动大军两个春冬的苦战,全县兴建中、小型水库十七座,蓄水二千二百万方;地面水由原利用起来的六千万方达到一亿一千万方;水井由一万七千多眼发展到二万一千眼,地下水由三千万方增加到九千万方;新开大小渠道六千三百条,长达七千余华里。全县水地面积由四十六万多亩扩大到七十五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83.3%。全县八条大河已经控制了六条,基本消灭了水害,初步改变了过去春旱秋涝的灾害局面。有些水库建成之后,不仅发展了水利,控制了水害,还发展了渔业,种上了水稻,饲养了六畜,建起了电站,武装了公社工业,增加了社员收入。
机械成龙工具成套
1958年大搞水利化的同时,太谷县就开始了大搞机械化半机械化的群众运动。两年来,太谷县逐步配套成龙,形成了“八字宪法”的机械网。目前全县已有十四个机械厂、二百零七个修配站,基本上作到了社社有机械厂,区区有修配站,并且实现了县社区三级机械工业和其它工业上下之间、互相之间的挂钩,有力地促进了农业机械化发展的速度,全县共创制、仿制、改制各种机械工具七百四十五万部,节约劳动工日一千五百万个。目前全县已经出现了排灌、耕作、植保、收获、运输、粮食加工、炊具、养猪、基建、土特产品加工工具革新十条龙的新局面。水利排灌为第一条龙,以太谷号动力打井机为龙头,有抽泥机、下洞卷扬机、气压抽水机等十七种工具,87%的管理区实现了排灌机械化半机械化。耕作为第二条龙,以拖拉机为龙头,有电力牵引犁、深耕犁、三角耙、打圪垃机、选种机、发芽试验器、育秧器、点播机、玉米定向播种机等一百零二种工具。植保机械为第三条龙,以自动喷雾器为龙头,有玉米灌心器、皮老虎喷粉器、远射喷雾器等九种工具,每十四亩至四十亩平均一部植保机器。收割机械为第四条龙,以太谷号收割机为龙头,有康拜因联合收割机、电动碾场机、各种脱粒机、电动切草机等共十四种工具。其他如运输、粮食加工、炊具、养猪机械等等,都有了成套的改良工具或半机械化工具,综合全县十条龙的机械项目有三百九十八种共九十六万件,85%的管理区已经初步达到了机械化、半机械化的水平。
电杆林立电线纵横
目前,太谷县十一个公社全部供电,其中十个公社是用十千伏高压线路送电,山区的一公社用水电站发电。全县75%的农村人口有了电。安装高低压线路一千零三十三公里,电动机一千三百三十六台、共六千八百六十马力,可灌溉土地三十五万亩。目前太谷县的广大农村到处看到和听到电杆林立,电线纵横,电光闪闪,马达隆隆。电力所到之处,许多手工操作的劳动被电力所代替了。全县普遍实现了电动打井、电动抽水、电动高灌、电动碾磨、电动切草、电动碾场、电刨、电铡、电站、电铣等,效率提高几倍到几十倍。过去四人推一辆水车,一天浇地一亩半,现在用电动水车一个劳力浇地二十五亩,全县一千零四十七部电动水车,一年节省劳力一千八百万个。
“三化”威力强大
由于水利化机械化电气化高速度的发展,有力地保证了工农业生产的持续跃进。1959年,太谷县工农业总产值比1958年增长了35%。1959年春旱秋涝,粮食产量比1958年又有增长。随着“三化”高速度的发展,全县九十万亩耕地中,有70%达到了高标准的丰产方、丰产梁、丰产沟的水平。“三化”高速度的发展,不仅为农业持续跃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人们的精神面貌思想领域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经验已经证明,哪里的“三化”搞得越多,哪里人们的思想越解放,哪里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也越高涨。全省技术革新能手阳邑公社的白道冠,自从阳邑公社送电之后,使他进一步的解放了思想,在进行技术革新中,处处考虑到充分利用电力,因此他一年来就创造了电动切草机、气压抽水机等有普遍意义的革新。
* * *
两年以来,太谷县的党和人民在“三化”运动中取得了很大成绩,但离我们的远大理想还很远。因此,我们必须继续努力,大干三年,大力进行农业技术改造,进一步为普及和提高水利化、机械化、电气化以及向农业现代化的目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