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狠抓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 狠抓改进领导作风和方法
鞍钢超额完成钢产量全年计划一半
决心变高温季节为高产季节,实现七月超六月、三季超二季,保证全年高速度大跃进
石钢完成上半年计划后乘胜前进,正开展“大战三季度、用出色成绩迎接国庆节”的竞赛
据新华社鞍山2日电 鞍钢职工胜利地完成了在上半年完成全年钢产量计划一半的光荣任务。到6月30日止,超额两千四百吨完成了全年钢产量计划的一半,比去年同期增长20%以上。其余各种主要产品和去年同期相比,也有大幅度的增长。其中,钢材增长30%以上,生铁、人造富矿也都增长20%以上,铁精矿增长19%,铁矿石增长24.8%,焦炭增长9.9%。同时,完成了钢、铁、钢材的质量和品种计划。从而扭转了历年上半年松下半年紧的生产局面,为保证下半年达到更高的生产水平,实现全年更好更全面大跃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今年以来,鞍钢职工在党的领导下,掀起了以“四化”为中心的广泛深入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在这一运动中,上半年涌现出革新积极分子近九万名,先进革新集体一万多个;实现的技术革新建议数以万计,创制的生产自动线、联动线、流水作业线共二百多条,有两万五千多人摆脱了笨重体力劳动和繁琐手工劳动。从而把钢、铁等生产推进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为了使群众的革命干劲持久地巩固下去,使生产一浪高一浪地持续发展,中共鞍山市委和鞍钢党委紧紧地抓住改善领导作风、改进领导方法这一环节,使领导工作进一步适应群众运动发展的需要。从中共鞍山市委到鞍钢各级领导干部,都纷纷深入生产第一线,通过一手抓思想,一手抓生产,实现虚实结合;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生活,实现劳逸结合;一手抓竞赛,一手抓基层的组织领导工作,使鼓足干劲和科学的工作方法相结合;一手抓生产,一手抓准备,使上一步和下一步紧紧结合。这样,就使领导工作越做越细致、越扎实、越全面,推动了生产持久地向前发展。例如鞍钢各厂矿基层领导干部大部分是新提拔起来的,缺乏领导工作经验。中共鞍山市委、鞍钢党委和厂矿领导干部,针对这一特点,就在有计划地组织技术大表演赛的同时,深入基层,帮基层干部总结工作,树立一个炉、一个支部、一个班组在政治思想、生产等各方面的红旗,帮助基层干部迅速学会在群众性的生产运动中做群众工作,走群众路线。
中共鞍山市委和鞍钢党委根据生产越紧张,越要关心职工生活的精神,从红5月夺钢大战开始,组织干部和职工代表对全公司职工家庭进行访问,了解职工的生活和思想情况,解决了职工的住房等生活问题。根据劳逸结合的精神,各厂矿普遍实行“四七”“四八”交叉作业制,并及时解决了实行新作业制所带来的职工吃饭、住宿、坐通勤车等问题。现在,全鞍钢的职工,决心变高温季节为高产季节,实现7月超6月,三季超二季,保证全年高速度大跃进。
新华社2日讯 石景山钢铁公司今年上半年的钢、铁累计产量分别达到了全年国家计划的55%和62%,比去年同期增长一点一倍和一点四倍。产品质量也有很大提高,合格率分别达到99%和99.84%。
今年以来,这个公司一手抓政治思想工作,一手抓生产措施,掀起了一浪高过一浪的生产高潮。年初,职工们为了确保第一季度生产不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水平,积极作好生产准备,夺得了元旦和春节的开门红;2月又向全国钢铁企业发出了提前完成第一季度计划的倡议,展开了热烈的劳动竞赛,使第一季度钢、铁的产量分别比去年第四季度提高17%和32%,打破了往年第一季度生产低于前一年第四季度水平的“常规”。在这个基础上职工们又积极响应中共北京市委发出的“二季超一季、4月超3月”的号召,开展群众性检查,纠正了部分干部一度滋长的自满和松劲情绪,并在5、6月份展开了提前完成全年计划一半的竞赛。各级领导干部纷纷深入生产第一线,发动群众克服薄弱环节,及时解决在继续跃进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从而使职工经常保持着饱满情绪。
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不断创造新技术和推广先进经验,也是这个公司提前完成全年计划一半的重要原因。转炉炼钢试验厂推广先进经验后,大大减少了生产辅助时间,提高了化铁炉熔化铁水的能力,保证了钢的增产。职工们还积极改进操作,推广提高产品质量的先进经验,大大减少了废品。上半年钢、铁的合格率都跃居全国先进水平。
目前,这个公司的职工正在展开“大战三季度,用出色成绩迎接国庆节”的竞赛,同高温雨季作斗争,力争改变历年高温多雨季节生产下降的“常规”,夺取更大的胜利。(附图片)
鞍钢六号、八号、九号、二十号四座大型平炉提前完成全年计划一半,这是二十号平炉工人在炉前工作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苗明摄

集中力量 保证重点 干完一批 再干一批
青海基本建设多快好省
五十多天有近百项工程竣工 竣工面积比第一季度增长近五倍
本报西宁2日电 中共青海省委为了保证全年基本建设任务提前完成,贯彻了“集中力量,保证重点,分批突击,打歼灭战”的方针,使全省基本建设进度大大加快。自4月下旬以来,全省连续组织了四次战役。结果四战四捷,到6月15日止,竣工和基本竣工的主要工程有近百项,平均每天有一至二项工程建成。竣工工程的面积比今年第一季度增长了近五倍。
青海省今年基本建设任务比去年实际完成的工程量要大得多。为了使这些工程按质、按量、按期完成,省委特地成立了基本建设办公室,由第一书记高峰同志挂帅,担任办公室主任,具体领导这一工作。在建设的步骤上,本着确保重点、照顾一般的原则,把支援农业和钢铁等工业的基本建设提高到首要地位,其他项目挨次排队。在施工部署上采取“集中力量,保证重点,分批突击,打歼灭战”的办法,组织战役作到“干完一批、再干一批”。每个战役开始,都召开了全省的基本建设广播誓师大会,总结上一阶段工作,部署下一战役任务,使职工在每个战役中都“战有目的,攻有方向”。职工们说:集中力量是件宝,分批突击效率高,保证重点带全面,多快好省路一条。
领导深入工程第一线,跟班劳动,是青海省基本建设获得高速度发展的另一个重要方面。青海省基本建设委员会主任梁昌汉在每次战役中都亲临前线,深入到农牧机械厂、钢铁厂等重点建设工地,采取了“三排”(安排工程工期、安排人力、安排材料)、“两查”(查问题、查关键)、“一抓”(抓措施)的办法,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西宁市的一个重点工程,由于材料供应不及时,劳动力安排得不够合理,进度迟缓。梁昌汉同志和建筑公司领导干部发现了这个问题以后,立即合理安排了材料、人力和运输工具,使原计划要八个多月才能完成的任务,只用了二十多天就基本竣工了。此外,还组织了吃饭、洗衣、理发、机械修理等“十送现场”的办法,更鼓舞了职工们的斗志。
为确保工程的顺利进展,青海省建筑部门的职工打破了“等米下锅”的思想,自力更生,“造米下锅”,开展群众性的大造建筑材料运动。这些单位有专业部门,建筑部门,同时石油、铁路、冶金、卫生等建设单位及城乡人民公社也都办起了各类建筑材料生产厂(场)。西宁地区各单位在最近两个多月中,就办起了三十多个水泥厂,还有大批砖瓦厂和木材厂。过去西宁市建筑公司在施工中需要量最多的沙石、白灰、砖瓦等材料,一向是靠外单位供应,今年他们没有要国家一文钱,办起了砖瓦、水泥、白灰、预制构件等附属工厂,现在,这些工厂生产的白灰、砖瓦、水泥等已达到部分自给或全部自给。在生产建筑材料的同时,各单位还狠抓“三材”的节约和综合利用,大力推行以竹代木、以砂石代砖、以碎木材代成材、拼凑碎料成大材等办法,节约用料,保证了重点工程的需要。由于采取了上述增产节约材料的措施,从而为“打歼灭战”提供了充足的“粮食”,加速了重点工程的提前完成。
目前,青海省基本建设战线职工,正在乘当前施工的大好时光,确保大幅度增产。

专栏:社论

集中力量加快重点工程进度
今年上半年,和工业生产战线上一样,基本建设部门的职工,也取得了很大成就,许多重点工程迅速投入生产,为今年的生产继续跃进增加了新的力量。青海省在这方面提供了一套好经验。这个省在全国一盘棋的方针指导下,把支援农业和煤、铁等原材料工业等建设项目放在首要地位,很好地组织现有的材料、设备和施工力量,领导深入工地,及时地具体地解决问题,从4月下旬到6月15日打了四次“歼灭战”,结果,五十多天竣工的工程面积比第一季度增长将近五倍,使许多重点项目迅速建成投入生产和交付使用。
青海省取得这一重大成绩的主要办法,是集中优势力量,保证重点工程,分批突击,打歼灭战。这是基本建设战线充分合理地使用人力、物力,加快建设进度的屡用屡成的经验。正如青海省基本建设职工所说:“集中力量是件宝,分批突击效率高,保证重点带全面,多快好省路一条。”
要贯彻执行“集中优势力量,保证重点,分批突击,打歼灭战”的方针,首先要做好建设项目排队工作。建设项目排队,全国要排,各地方也要排;年年要排,季季要排,还要分批分期地排,这是一件经常性的工作。怎样才能把队排好呢?根本的一条是贯彻执行“全国一盘棋”的方针,按照全局第一、重点第一的思想,根据整体需要和长远与近期相结合的原则,对基本建设项目作全面安排。在安排的时候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全面考虑主观和客观条件,把计划安排得既积极先进,工程数量又适当可靠;既要使可以用于基本建设的人力、物力充分发挥作用,又要避免占用过多的人力物力,以免妨碍农业生产和其他生产。在总体安排以后,具体的战斗部署,又要根据自己的材料、设备、施工力量,对基本建设项目权衡轻重缓急,分批分期打歼灭战。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重点工程迅速上马,早日竣工投入生产。集中力量,保证重点,不仅仅是个方法问题,而且是具体贯彻执行总路线的战略部署问题。重点工程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骨干项目,是带有决定性的,只有把重点项目建设得又快又好,才能带动整个建设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如果我们不分轻重缓急,不分重点和非重点,一下把基本建设的摊子铺得很大,而且齐头并进,就必然要分散力量,不能保证重点项目迅速建成投入生产,同时还可能不适当地占用了过多的人力、物力,妨碍了其他重要的生产,比如农业生产。因此,我们要很好地领会集中力量、保证重点这一战略部署的重要意义。毛主席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一文中说:“集中兵力看来容易,实行颇难。人人皆知以多胜少是最好的办法,然而很多人不能做,相反地每每分散兵力,原因就在于指导者缺乏战略头脑”。各地有关部门的领导人员要切实树立起这种战略观点,对下半年的建设项目作合理的排队。在排队的时候,应该把发展国民经济最急需的、发挥投资效果快的和起骨干作用的建设项目(包括有关的“小洋群”工程)列为重点,同时要首先保证国家安排的重点项目。
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因此在排队的时候,应当把支援农业的重点项目放在优先地位,并且要集中力量保证按期或提前建成。
贯彻执行“集中优势力量,保证重点,分批突击,打歼灭战”方针的另一关键,是要大抓必须按期或提前竣工的项目。在安排基本建设项目的时候,不仅要安排开工时间,更重要的是安排竣工时间。竣工投入生产才是基本建设的目的。抓竣工投入生产,是基本建设部门争取高速度的“提纲挈领”的工作。建设项目排队和工程竣工时间一经确定,要立即具体组织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的统一指挥部,大搞共产主义协作,统一调度材料、设备、施工力量和运输力量,集中优势兵力,开工一批,准备一批;建成一批,再建一批。施工部门应该根据工程竣工日期的要求,采取“计划倒排”的办法集中各工种的优秀力量,尽可能采用施工的新技术,抓紧工程进度,抓紧扫尾工程,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保证按期和提前建成。
基本建设部门贯彻集中力量保证重点方针的另一个重要的具体措施,是自力更生大办原材料工业。青海省为什么能使许多重点项目迅速建成并投入生产和交付使用呢?就是因为他们自己实行了多种经营,办起了一批水泥、砖瓦、白灰、刨花板等工厂,做到了部分自给或全部自给,这是他们能够保证重点项目按期或提前建成的一个重要原因。青海省今年上半年在基本建设中取得这样显著成绩,就是由于既抓紧了限期投入生产和交付使用这一关,又扎扎实实地进行了各种具体的组织工作,结果大大加快了重点工程的进度。
中共青海省委不仅把基本建设放在重要地位,而且采取了许多改进领导作风的有力措施。全省基本建设部门各级领导人员都能深入第一线,跟班劳动,随时解决工程进展中的各种具体问题。这种踏踏实实的领导作风,大大鼓舞了广大工人和干部的积极性,为很好地贯彻执行“集中优势力量,保证重点,分批突击,打歼灭战”的方针,创造了重要条件。青海省基本建设部门的领导干部深入第一线以后,建筑工人们歌颂说“领导到工地,劳动在身边,问题解决快,干劲冲九天。”正是这一股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力量,保证了每次“战役”都稳操胜券。
基本建设是社会建设的一条重要战线,重点工程是工业生产生力军当中的主力,希望各地都像青海一样,催它们早日跃马上阵!

展开强有力的运动争取废除日美条约 坚决反对继承岸信介政策的任何政府
日本二百万人继续反美反岸大示威
新华社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两百万人民今天在全国五十个地方举行示威和大会,宣布不承认新“安全条约”,要求立即解散国会和反对岸信介政府非法镇压反美爱国运动。
这是日本人民迫使岸信介宣布“决心辞职”之后,从6月25日到7月2日展开的第二十次全国统一行动在高潮中结束,也是一次乘胜追击。
东京在下午举行了有十万工人、学生、市民和来自各地代表参加的中央大会。会上通过宣言宣布:新日美“安全条约”是完全无效的。应该进一步展开强有力的运动争取废除这个条约。
宣言保证,所有参加大会的人将努力使全体日本人民奋起采取行动而促使举行和平与民主的政策。“我们也将努力加强同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合作”。
在宣言通过后,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干事会建议把岸信介等反动政客清除出政界,因为他们积极活动“批准”新“安全条约”。这时,会场上响起了雷动般的掌声。
国民会议事务局长水口宏三在大会上强调指出,这个大会标志着争取解散国会、组成不承认新“安全条约”的政府的新斗争的开始。他说,所有参加过阻止批准新“安全条约”斗争的人们,应当成为这个新的斗争的核心。
水口继续说,日本人民已经取得了光辉的胜利,他们阻止了艾森豪威尔访日,迫使岸信介宣布“决心辞职”,并且要在实际上使新“安全条约”失去效力。
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在会上强调说,十八个月来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已经使任何人都看清楚,这个国家的主人是日本人民,他们已经把日本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野坂强调说,如果继续进行斗争,人民团结得比以前任何时候更加紧密,日本人民一定能够阻止新“安全条约”的实施,并且最后废除它。
日本社会党书记长江田三郎主张通过大选来成立新政府,以便最后粉碎新“安全条约”。
大会接着通过决议,表示与会者决心采取强有力的行动,来反对继承岸信介政策的任何政府。决议要求立即解散国会和举行大选。
大会通过的另一项决议说,日本人民不能容忍岸信介政府对参加反对新“安全条约”运动的群众和参加总罢工的工人采取镇压措施。决议说:“如果政府对工人和人民采取镇压措施,我们将毅然决然地奋起击退它”。
会后举行了十万人大游行,他们路过国会、首相官邸和东京警视厅,涌向东京闹市,高呼反对镇压工人的口号。游行群众还从卡车的扩音器上发出响亮的呼声:“我们拒绝‘安全条约’!”
傍晚,东京又举行了五万人的大会,参加大会的人主要是下班后的工人。其中一万五千名来自神奈川的工人,在参加这次大会之前先在皇宫前广场举行了集会。皇宫前广场自从1952年“五一”示威以后一直没有用来举行过公众集会。
日本共产党代表听涛克己在大会上强调说,应该正确地使斗争的锋芒针对真正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者和日本的卖国反动派。
宣布不承认新“安全条约”的吼声,今天响彻了日本四岛。
大阪的四万六千名各界人士从下午到晚上相继举行四次大会,宣布不承认新“安全条约”和反对岸信介政府镇压参加爱国运动的罢工工人。参加大会的人会后在市区内举行了示威。
在日本的文化古都京都,八千多人分别在下午和晚上举行大会和游行。一直坚持罢工的三池煤矿工人和家属二万人,今天在大牟田市举行了声势浩大的集会,参加了今天的统一行动。

刘少奇同志会见匈党工作人员代表团
刘澜涛同志设宴欢送匈牙利贵宾
新华社2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刘少奇今天下午会见了以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山多尔·约瑟夫为首的社会主义工人党工作人员代表团全体同志,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刘澜涛、中央委员刘宁一。会见时,匈牙利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西格蒂·卡洛伊也在座。
新华社2日讯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刘澜涛同志今晚设宴欢送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工作人员代表团。参加宴会的有中共中央委员安子文、刘宁一,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张磐石等。
匈牙利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西格蒂·卡洛伊也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刘少奇副主席和山多尔·约瑟夫团长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就中尼边境发生的意外事件
周总理致函尼泊尔首相说明经过
一队尼泊尔人马进入我国边境,我剿匪部队误认为西藏叛匪,因而发生意外事件
中国政府对此深感遗憾,并向尼泊尔政府表示歉意,对不幸的死者表示悼惜
新华社2日讯 关于中尼边境发生意外事件的消息传出后,我国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曾于6月30日发表声明,说明我国政府对此消息极为关注,并且已经立即指示有关方面查明事实真相。周恩来总理收到我国西藏地方阿里地区的边防部队关于这次事件的报告后,在7月2日写信给尼泊尔柯伊拉腊首相。在信中,周总理说明这次事件的经过如下:6月28日十六时四十五分,在靠近中尼边界的我方地区进剿西藏叛匪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发现在科里山口以北约一公里处有一队人马向我军前进。中国部队误认他们为西藏叛匪,因而开枪射击,打死一人,俘十人(其中一人受伤)。事后发现他们不是西藏叛匪,而是尼泊尔人。周总理说,从事实经过看来,这次事件完全是由于误会而发生的一次不幸事件。事件发生的地点是在科里山口以北,而不是在尼泊尔的木斯塘地区。根据今年3月中尼双方互换的地图,科里山口位于中尼传统边界线以北,因此,出事地点显然是在中国境内,中国部队并未进入尼泊尔王国的领土。周总理说,尽管如此,这一不幸的意外事件是由于中国部队的下级人员不慎所造成的。中国政府对此深感遗憾,并且向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表示歉意,对不幸的死者表示悼惜。中国政府已经指示当地的部队立即追究造成这一事件的责任,并且将所扣留的十名尼泊尔人员和一具尸体,连同这些尼泊尔人员的马匹和随身携带的一切物品,在7月4日交还给尼泊尔方面。周总理还表示中国政府愿意接受尼泊尔方面关于赔偿的要求。周总理在信中表示相信中尼两国的深厚友谊决不会受到这次意外事件的影响,并且重申中国将像过去一样,继续为维护和发展中尼两国之间的传统友好关系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