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马埃斯特腊山区在革命节日响起反对美国侵略的雄壮吼声
古巴近百万人集会决心保卫革命
卡斯特罗说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证明它是各国人民进步的死敌
卢绪章代表中国人民祝贺古巴伟大革命胜利支持古巴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哈瓦那26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晚上在近百万人的大会上说,对古巴的侵略最后揭穿了美帝国主义的假面具,并且在拉丁美洲各国人民面前证明,美帝国主义是各国人民的进步和幸福的死敌。
卡斯特罗是在马埃斯特腊山区的拉斯梅塞德斯为庆祝7月26日革命节而举行的百万古巴人的大会上这样说的。他的讲话不断博得长时间的欢呼,人们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我们必胜”等口号。
卡斯特罗强调指出,古巴人民不惜任何代价,希望获得幸福;而强大的外国利益集团却在极力企图阻止古巴人民前进。
他说,古巴人民将通过斗争来反对他们,不管他们是如何强大。
卡斯特罗强调说,没有任何东西能够阻止古巴人民保卫欣欣向荣的新生活和未来的光辉希望。这种决心在一个国家的生活中是具有决定意义的。
卡斯特罗说,过去,当国家不属于人民,而属于一小撮有势力的公司的时候,当这里充满了罪恶和饥饿的时候,美国执政者武装暴君,为暴君训练进行屠杀人民的军队。而现在,当人民建立了幸福生活的时候,这些美国执政者却企图扼杀人民。
卡斯特罗说,今天,古巴民兵是最后一次在没有现代化武器、没有完全武装起来的情况下举行游行。他宣布,古巴已经有了供给全国革命民兵的武器了。
卡斯特罗最后号召人民提高警惕,并且要求所有的到会者以在斗争中牺牲的同志的名义庄严地宣誓:加倍努力,增加生产,更快地建设住宅、学校、医院,进行民兵训练,为扫盲和不断地克服自己的弱点而斗争。
参加大会的工人、农民、民兵、起义军士兵、学生和妇女高举砍刀和棕榈帽,挥动着头巾和手帕,在长时间的欢呼声中,庄严地宣誓履行革命的诺言。
新华社哈瓦那26日电 近百万来自全国各地的工、农和学生民兵以及社会各阶层的男女人士今天早晨聚集在马埃斯特腊山区,参加声势浩大的人民集会,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庆祝古巴起义者攻打蒙卡达军营的七周年。
大会以武装民兵的游行开始。主持这次大会的有多尔蒂科斯总统、卡斯特罗总理、内阁成员以及革命武装部队的领导人和军官以及各人民组织的领袖。数以百计的拉丁美洲国家、亚洲、非洲、欧洲和美国参加拉丁美洲青年第一次代表大会的青年代表们也参加了这次大会。拉丁美洲青年第一次代表大会也是以今天这个声势浩大的集会作为开幕式的,与会的代表带来了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援。出席这次大会的还有以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为首的中国贸易代表团、前危地马拉总统阿本斯以及其他应邀的外国著名人士。
古巴的国旗在辽阔的原野上飘扬着,引人注目的巨大的横幅标语上写着革命口号“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将战胜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五光十色的气球在空中飘荡。与会群众不断高呼着“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的口号,表明了古巴人民不可动摇的保卫民族独立的意志。
许多参加大会的人在几天前就来到了马埃斯特腊山。成千上万的人在山中过夜,等待这个节日的来临。他们从一个山头走到另一个山头,高呼着“革命万岁”。川流不息的汽车和人群继续从公路和小路上到来,唱着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歌曲。
在大会开始前不久的电视广播谈话中,古巴总理卡斯特罗谈到了最近签订的古巴和中国的贸易协定,他说,“这保证了开辟新市场和使我们能够胜利地发展,摆脱美国政府企图以减少食糖定额来打击我们经济的卑鄙行为。”中国贸易代表团团长卢绪章说,中国人民祝贺古巴人民在卡斯特罗总理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的革命胜利。他说,“你们革命的胜利标志着美帝国主义对拉丁美洲控制垮台的开始。你们的胜利不仅属于古巴人民,而且也属于所有的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他还说,古巴人民在斗争中不是孤立的。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都同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古巴人民站在一起。当卢绪章用西班牙语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古巴万岁”时,群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捷克斯洛伐克驻古巴大使帕弗利切克在电视中说,他向卡斯特罗和古巴人民转达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祝贺。他指出,古巴人民的英勇斗争是正义的,它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最后他强调指出,“古巴必胜!”
(附图片)
在马埃斯特腊山区的拉斯·梅尔塞德斯附近正在建造一座能容纳两万农民子弟入学的“学生城”,它的任务将是培养农业技术人材。
新华社稿

刚果军民英勇不屈坚持斗争
路路阿堡士兵拒绝向联合国军放下武器
比利时侵略军赖在很多地区不走并残杀刚果人民
新华社27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军民掀起的反殖民主义爱国正义斗争继续在各地开展。25日,在开赛省首府路路阿堡以南的金刚钻开采工业中心契卡帕,当地部族人民投入了保卫独立主权的斗争,群起反对比利时殖民者的挑衅。比利时当局立即在那里空投了八十名伞兵进行镇压,据报道,比利时军队已经侵占了那里的机场和城区。
在路路阿堡,一些刚果士兵继续在反击殖民者。
在基伍省的布卡武、果马、金杜和卡松果等地,反殖民主义斗争也在展开,刚果士兵纷纷走出兵营,搜查殖民者的车辆。
在这同时,刚果士兵拒绝向联合国军放下武器的消息不断传出。继斯坦利维尔的刚果士兵和马塔迪港的一部分刚果士兵之后,路路阿堡的一部分刚果士兵也拒绝向联合国军交出武器。据法新社报道,当一支联合国军24日占领路路阿堡,并开始“接管”刚果士兵坚守的阵地时,约三百名刚果士兵拒绝放下武器,带了迫击炮转入农村,消息说,联合国军正向那里大量增援。
同时,比利时侵略军继续占领着刚果许多地方。据比利时国防大臣纪耳松25日在布鲁塞尔透露,比利时军队仍然控制着刚果的二十五个地区,只是在利奥波德维尔一地已由联合国军队接替。纪耳松还对一家报纸的记者说,在刚果的比利时军队共计有一万人,包括空军、陆军和海军。
在比利时侵略军占领的地方,刚果人民遭到残酷的屠杀。据加丹加省省议会反对党(巴卢巴卡特党)的一些议员在给刚果总理卢蒙巴的电报中揭露说,在加丹加省,已有好几百名巴卢巴人被比利时侵略军所杀害。电报要求使比利时殖民军立即撤出该省,并且表示反对帝国主义者策划把加丹加省从刚果分裂出去的阴谋。

美共全国书记处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支持侵略刚果
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美国共产党全国书记处最近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支持比利时殖民主义者企图重新奴役不久前获得独立的刚果人民。
声明指出,在刚果目前的局势中,“美帝国主义的黑手在暗中活动,美帝国主义者同殖民主义者,特别是同比利时侵略者进行着勾结。”
声明说,“美国垄断者和其他殖民国家对从刚果人那里窃取的丰富的铜矿、钴矿、铀矿和其他稀有矿藏的联合控制,暴露了国务院和比利时殖民主义者之间达成的所谓‘君子协定’的真实性质”。声明指出,美国在所谓“恢复秩序”的借口下把美国兵空运到刚果,而在美国本土,黑人却受着种族主义分子的折磨和迫害。
声明还谴责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在刚果的殖民统治是“人类历史上最丑恶的一页。”“他们割舌、割耳、撕裂手脚,——他们施用所有这些兽行来对付那些像奴隶一样在被比利时殖民主义者所窃据的金刚石产地和铜矿矿井里劳动的刚果人。”
声明最后号召美国劳动人民和全体美国人民给予刚果共和国充分的声援和支持。

参加建设古巴学校城的志愿劳动
我国青年代表团去古巴
新华社27日讯 应邀去古巴参加志愿劳动工地建设学校城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在团长、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委员张继明率领下,已在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这个代表团是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派遣的,共有九人,其中有全国工业劳动模范、北京建筑工人、青年突击队队长张百发,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福建海澄县莲花人民公社副社长黄海澄,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太原钢铁公司动力站工长于长波及清华大学建筑系学生冯钟平等。建设学校城是由古巴政府和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共同发起的,地点在古巴马埃斯特腊山区,建设工程从8月开始。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秘书长王传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于驰前等。

拉丁美洲人民誓作古巴兄弟坚强后盾
乌拉圭委内瑞拉首都盛大示威反对美国侵略古巴
阿根廷智利人民展开支援古巴活动 玻利维亚群众张贴反美标语
据新华社27日讯 蒙得维的亚消息:乌拉圭首都的大约一万五千名群众26日晚间举行了纪念古巴革命运动节和支援古巴革命的盛大集会。这个大会是由工人统一工会、“声援古巴运动”、大学生联合会等团体组织的。
参加集会的群众在会前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
示威者挥动着古巴和乌拉圭的国旗,一路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古巴革命万岁!”“打倒美帝国主义!”等口号,穿过蒙得维的亚的中央大街,来到自由广场。随后,在那里举行了群众大会。
工人统一工会、大学生联合会、“声援古巴运动”的代表在大会上讲了话。发言者一致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进行的侵略,并要求乌拉圭政府在美洲国家组织中反对对古巴进行干涉的计划。他们指出,绝对不能容许重演危地马拉事件。
乌拉圭“声援古巴运动”为庆祝古巴革命运动节而组织的“支援古巴周”已经进入高潮。在今后几天中,将继续举行支援古巴的群众运动。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26日电 委内瑞拉首都人民从今天上午十一点开始举行了支援古巴革命的群众示威。
一支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穿过加拉加斯的主要街道,在以何塞·马蒂命名的广场上向这位古巴英雄致敬。接着游行队伍又前往距马蒂广场四百米的博利瓦尔广场。
巴蒂斯塔分子从博利瓦尔广场对面的大教堂里向群众开枪进行挑衅,示威群众包围了教堂。这些挑衅者在四小时后被逮捕。
支持古巴革命的示威游行扩及到城市其它地区和郊区,一直继续了五个小时。
新华社27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首都人民在7月26日古巴革命运动节这一天,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许多地方举行了支持古巴革命的示威游行。示威者高呼“支援英雄的古巴”、“拉丁美洲人民反帝团结万岁”等口号。
这一天,社会党和进步民主党青年联盟分别举行了集会,庆祝古巴革命运动节。
共产党机关报“我们的话”报26日在“英勇的古巴人民起来自卫”的标题下,以全部篇幅刊载文章,庆祝古巴的革命节日。这家报纸发表社论说,阿根廷人民将加倍积极和有效地支援古巴的兄弟,制止美国侵略者。
人民激进公民联盟党发表声明说,在现在这个时刻,“必须支援古巴革命。今天诽谤古巴的,正是在1954年侵略危地马拉,现在充当囚禁(波多黎各爱国者)阿耳维苏·坎波斯的狱吏的那些人。”
阿根廷政府曾经发出警告,企图阻止阿根廷公众进行支援古巴革命的活动。但是,政府的企图没有得逞。早些时候,阿根廷政府逮捕了阿根廷声援古巴委员会的三位成员,并且把他们送到阿根廷南部的监狱去。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25日电 智利人民今天开始展开“支援和保卫古巴周”的活动。“支援和保卫古巴周”是由根据智利工人统一工会的倡议建立的支援和保卫古巴革命运动组织的。
今天下午开幕的“革命的古巴照片、图片和书刊展览会”标志着“支援和保卫古巴周”的开始。在这一周中将要举行的其它活动包括:工会和青年组织的座谈会;在智利大学礼堂举行的支持古巴的隆重集会;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和各省举行的群众活动。
“世纪报”和“视野报”今天出版了庆祝7月26日古巴革命运动节的专刊。专刊上刊载的文章向英雄的古巴人民致敬。
新华社27日讯 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的群众在7月26日古巴革命运动节这一天,在美国驻玻利维亚大使馆所在的民众银行大楼上张贴标语,表示支持古巴革命,反对压迫各国人民的美帝国主义。
这些标语上写着向古巴总理卡斯特罗致敬的口号,以及“美国佬,滚回去!”“打死帝国主义压迫者!”

美共全国执行委员会发表声明
号召美国人民反对干涉古巴
据新华社日内瓦26日电 美国“工人周报”24日登载了由美国共产党总书记葛斯·霍尔签名的美国共产党全国执行委员会在上星期发表的声明,号召美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国政府侵略古巴的政策。
声明揭露艾森豪威尔政府竭力企图颠覆和推翻古巴革命政府,并利用所谓“门罗主义”来掩盖对古巴主权和独立的进攻。声明号召美国人民谴责和制止这种政策,“全力支持古巴人民为粉碎美国大公司对他们的经济和生活的窒息而进行的英勇和坚决的努力。”声明号召美国人民起来,要求结束侵略古巴的挑衅政策,把美国在古巴的海军基地归还古巴,制止通过石油、糖或其他限制来扼杀古巴的作法。
声明最后说,美国人民应该在下列口号下集合起来:“不许干涉古巴!”“完全支持古巴人民领袖卡斯特罗的政府为争取自由和更美好的生活而进行的斗争!”

南罗得西亚人民继续斗争反对镇压
喀麦隆民族解放军三个月来毙伤敌人九百多名
怯尼亚地下武装活跃 英国增派殖民军队镇压
新华社27日讯 布拉瓦约消息:南罗得西亚布拉瓦约城数千名非洲人26日继续举行示威,反对英国殖民当局的残酷殖民统治和镇压。
昨天,约七千名非洲工人继续罢工,并且举行集会,要求立即释放被英国殖民当局无理逮捕的南罗得西亚民族民主党的领袖。由于非洲工人的罢工,使得这个南罗得西亚的工商业中心的数百家殖民者经营的工厂停工。
这些罢工的非洲工人在街上示威时,用石块回击向他们进行挑衅的殖民军警。
这是布拉瓦约城非洲人举行示威和反击殖民军警武装镇压的第三天。
据报道,一支三百五十人的殖民军警已经在“扫荡”布拉瓦约城的非洲人居住区,挨户搜捕,并且向非洲人开枪。英国殖民当局发言人27日透露,自从布拉瓦约爆发示威以来,已有九名非洲人被警察和殖民者打死。
一支武装的殖民军队已经在布拉瓦约城的殖民者居住区周围部署了一条四英里长的“警戒线”。
同时,为了加紧征调殖民军队对非洲示威者进行进一步的镇压,英国殖民当局宣布,它已经在南罗得西亚许多地方召集了更多的地方部队,作为支持殖民当局警察的“预防措施”。据报道,奉调前往布拉瓦约参加镇压的殖民军“皇家罗得西亚团第一营”26日上午已在南罗得西亚首府索耳兹伯里集中。
新华社27日讯 布拉瓦约消息:在南罗得西亚工商业中心布拉瓦约,非洲工人不顾英国殖民当局的武装镇压,继续坚持罢工斗争。26日,约七千名非洲工人在当地足球场举行集会,坚决拒绝殖民当局要他们复工的要求,并且要求立即释放被英国殖民当局无理逮捕的南罗得西亚民族民主党的三位领袖。
在这同时,英国殖民当局继续出动大量军警镇压非洲人的反殖民主义斗争,闯入非洲人区挨户进行搜查,并且多次向非洲人开枪。据报道,仅26日一天,就有三名非洲人被杀害,这样,自24日以来,至少有八名非洲人被殖民当局打死。
新华社开罗26日电 喀麦隆人民联盟驻开罗办事处25日在这里公布的喀麦隆民族解放军总部的军事公报说,在喀麦隆民族解放军5月3日到7月4日采取的军事行动中,共击毙敌方八百六十九人,打伤四十五人。
公报说,在这些军事行动中,喀麦隆民族解放军共缴获步枪三十二支、自动枪两支、左轮手枪三支、无线电收讯机一架和机关枪一挺。
公报说,战斗大部分是在巴米累克区进行的。发生战斗的其他地区是伍里、蒙戈和沙纳加海滨区。
新华社伦敦25日电 英国增派军队去非洲怯尼亚镇压当地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英国国防部今天宣布,英国将在27日和28日空运一个步兵营到怯尼亚去,以加强在那里的“战略后备队”。
国防部发言人说,这种措施是“鉴于那一带整个地区目前的形势而采取的预防措施”。
要空运到怯尼亚去的这一营军队被英国殖民者称为准备到世界上“发生麻烦”的任何地方的“救火队”。有消息说,怯尼亚人的地下爱国武装最近又趋活跃,英国殖民军队在上星期曾经在那里二千平方英里的地方进行了“扫荡”。同时在离怯尼亚只有不多几个小时的航空路程的南罗得西亚,当地人民目前正在英勇抗击镇压民族独立运动的英国殖民军警。

阿巴斯在阿尔及利亚穆斯林学生代表大会上讲话
谴责法国政府奉行战争政策
民族解放军两天内歼敌三百余人击落敌机十五架
新华社拉巴特26日电 据来自突尼斯的消息,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今天向在突尼斯开幕的阿尔及利亚穆斯林学生总会第四次代表大会说,“只要法国政府不同意就真诚执行自决的条件进行谈判,阿尔及利亚人民和他们的民族解放军就将继续进行斗争直到最后胜利。”
阿巴斯说,在默伦(法国同阿尔及利亚代表最近举行会谈的地点),戴高乐表明他执意企图使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投降,同时也表明法国政府正在积极奉行战争政策。
阿尔及利亚穆斯林学生总会主席沙拉尔说,默伦会谈已经消除了原来可能还存在的模糊,揭示了法国政府的真正意图。沙拉尔接着说,“既然拒绝谈判执行自决的保证,既然企图单方面把等于投降的条件强加于人,戴高乐就把自己的真面目暴露无遗了。”
新华社开罗26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总部今天发表军事公报说,本月18日和19日阿尔及利亚军队打死法军上校一名,士兵一百七十八人,打伤法军一百五十三人,击落十五架军用飞机,击毁二十二辆军用车辆。
公报说,阿尔及利亚军队曾向法军的九个据点发动进攻,在九个地方同敌人交战,还对法国军队和军用车队进行了九次伏击。阿尔及利亚突击队进行了三十六次作战活动,破坏队进行了十四次活动。
阿尔及利亚军队缴获了一百十三件武器。五名全副武装的法军士兵向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投诚。

李普曼重弹“填补真空”的侵略滥调
鼓吹美国利用联合国渗入刚果
新华社24日讯 纽约消息:一些美国资产阶级报纸竭力鼓吹美国可以利用联合国去“填补”在刚果的“真空”。
著名资产阶级政论家李普曼22日在“纽约先驱论坛报”上写道:“刚果的局势是非常糟糕的,刚果共和国的前途肯定是充满了巨大的麻烦”。他说,但是美国可以依靠“哈马舍尔德先生天才管理下那样的联合国”。
李普曼以一副帝国主义者的口吻诬蔑刚果人民“完全没有自治的准备”,而且“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学会如何管理这个国家”。在他看来,当刚果人民从比利时殖民主义手里争得独立的时候,在这个“世界上最富庶、最广大和最诱惑人的不发达领土”上就出现了所谓“权力的真空”。他指出,目前世界舆论不能容许美国直接“插进一手”,“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联合国不是已经存在的话,就必须创造出一个联合国来”。李普曼赞扬联合国所提供的恰好适合刚果局势的一支特殊部队。
“华盛顿邮报”昨天的社论也称赞哈马舍尔德在这次行动中表现出了他的“真正才干”。
这家报纸还乘机鼓吹在美国操纵下建立一支挂着“联合国”招牌的部队,以便伺机打入非洲每一个新独立的国家,并且“在得到通知后几小时内准备对付任何地方的紧急事件”。报纸叫嚷说:“联合国必须毫不吝啬地满足这种要求。”

阿联拒绝英国外交代表升格的要求
新华社开罗26日电 “共和国报”今天报道,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已经拒绝英国提出的把阿联和英国的外交代表升格为大使级的要求。
目前,这两国互派的外交代表是代办。
这家报纸援引阿联负责人士的话说,只要英国政策不变,开罗和伦敦之间的外交代表的目前地位就不会变更。

英法为比利时侵略刚果辩护
劳埃德叫嚷要在刚果“恢复法律和秩序”
德勃雷诬蔑刚果人民斗争是“野蛮暴动”
新华社伦敦25日电 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今天在下院发表的讲话中表明,英国政府要继续利用联合国军队来代替比利时军队以镇压刚果人民的反殖民主义斗争,并且打算帮助比利时侵略军长期在刚果赖下去。
有议员问劳埃德,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政策是否认为比利时军队应该全部撤出刚果。劳埃德回答说,他认为,现在“首要的任务”是在刚果“恢复法律和秩序”,最好是“把全部注意力”集中在这个“首要任务”上。至于比利时军队是否要从它在刚果的基地撤走的问题,那是它们两国的事。
劳埃德还说,他认为,比利时军队只应当从联合国在刚果建立了“法律和秩序”的那些地方撤退,“而不是根据他们(联合国方面)可能会在(刚果)全国各地做到这一点这种不大的可能性而撤退”。
劳埃德强调,大批联合国军队在刚果的行动正在对当地居民起一种“镇静作用”。
新华社26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总理德勃雷昨天向法国国民议会提出的一份外交政策声明中再一次暴露出法国殖民主义者的嘴脸。他公然叫嚷说,比利时“有权”派遣军队到刚果去。
德勃雷诬蔑刚果人民反对殖民者的爱国正义斗争,把这种斗争说成是“在许多地方造成可耻事件的野蛮暴动”,同时却为比利时和以美国为首的北大西洋集团其他成员国在刚果的行动辩护,反对指责它们侵略刚果。
德勃雷表示赞成联合国干涉刚果。他毫不隐讳,法国企图插足刚果。他说,法国准备在刚果对“提供明智和果敢的援助”方面,作出“贡献”。
这位法国总理还企图用所谓“维护和平”的漂亮招牌作掩护,来束缚和威胁被奴役的非洲人民不得反对殖民主义者的血腥统治。他说,世界和平是“不可分割的”,因此,特别是非洲必须抓住每一个机会来表明它同其他大陆——特别是欧洲大陆——“联系”的“价值”。
他要求西方各大国在“世界重大问题”上采取“共同的政策”,而不要“在这里团结一致,在那里又有分歧”。

乌拉圭“人民报”发表社论
赞扬社会主义国家支持古巴
新华社27日讯 蒙得维的亚消息:乌拉圭“人民报”在26日发表社论说:古巴的事件表明,一个渴望获得解放的国家的人民可以指靠社会主义阵营的完全支持。社会主义国家已经成为全世界人民为争取独立和自由而斗争的堡垒。“在目前的世界上,社会主义好像初升的太阳,而处在帝国主义阶段的资本主义却如日薄西山”。
社论说,苏联购买古巴的食糖和向古巴出售石油,是对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经济侵略的有力打击。古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签订贸易协定,“是古巴人民决心为争取经济解放而斗争的另一个重要行动”。
社论指出,古巴通过中国提供的贷款,将可以从中国取得它所需要的机器设备。这表明,“在目前的世界上,社会主义国家已经成为促进不发达国家工业和农业繁荣的支柱。”它说,帝国主义奴役附属国和半殖民地国家并且使它们永远停滞于落后状态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日本“国民会议”和教职员工会讨论斗争方针
决心加强反对日美条约的斗争
新华社2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今天在东京举行干事会会议,讨论加强反对新“安全条约”运动的组织。在会议上,社会党、共产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东京都维护和平与民主共同斗争会议都建议加强中央和地方现有的反对“安全条约”会议,把它们发展成为为废除新日美“安全条约”而斗争的永久性的组织。日中友好协会、日本和平委员会和日本反对军事基地全国联络会议的代表支持这个建议。
干事会将就这个问题继续进行讨论。与此同时,据国民会议事务局宣布,二十一个县的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已经发展成永久性组织。
据新华社26日讯 东京消息:拥有六十万会员的日本教职员工会今天召开为期三天的中央委员会会议,讨论加强要求废除新日美“安全条约”和反对法西斯“勤务评定”制度的斗争。
这个工会的委员长小林武在会上致词时指出:限制教职员政治思想自由的“勤务评定”制度是新日美“安全条约”体系的一部分。他号召教职员们积极展开工作场所大会等各种形式的斗争,反对这种反动制度。
工会的执行部向会议提出了当前斗争方针草案。这个草案规定,工会将坚决进行斗争,争取废除新日美“安全条约”,并且反对政府镇压反对“安全条约”运动的参加者。
据新华社27日讯 东京消息:大约五百名艺术家昨天晚上举行争取民主和反对新“安全条约”大会。
日本著名评论家松冈洋子在会上讲话时强调说,只有在迫使美国撤出在日本的基地而使日本成为真正独立的国家的时候,日本才能够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同中国和美国和平共处。
国际问题专家前里良在会上讲话时强调说,日本人民有必要进一步发展在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中团结起来的力量,坚决争取独立与民主。
发起这次大会的日本全国艺术家成立的新组织,其中包括石谷伊之助、福田丰四郎、正宗得三郎和本乡新等社会知名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