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波兰政府照会北大西洋集团各国政府
谴责西德政府妄图修改德波边界
揭露北大西洋集团国家正在鼓励西德复仇主义势力的侵略行动
新华社华沙27日电 波兰通讯社华沙26日讯:7月19日至25日波兰人民共和国外交使节把内容相同的照会分别交给美国、英国、法国、比利时、丹麦、希腊、荷兰、冰岛、加拿大、卢森堡、挪威、土耳其和意大利等国政府。
致美国政府的照会,全文如下:
1、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曾不止一次地提请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政府(其中也包括美国政府)注意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现在的政府的政策对和平事业和对各国人民的利益、在不小的程度上也对北大西洋公约国家的人民、特别是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邻国的人民所造成的威胁。
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曾指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妄图修改沿奥得—尼斯河的波兰西部边界的复仇主义野心的危险。
波兰政府曾提请注意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对这种企图给予越来越大的支持。
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曾警告武装西德军队的危险性,特别是用最现代化的武器——火箭—核武器武装西德军队的危险性。
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曾指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帮助建立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军事力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大多数成员国政府规避明确承认沿奥得—尼斯河的波兰西部边界是一个确定不移的事实;这些情况对西德的复仇主义和修改边界主义的势力是一个帮助,加强他们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地位,鼓励这些势力从事日益加剧的侵略行动。
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曾提出警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许多成员国政府的这种政策最终可能会导致在欧洲发生新的武装冲突,而这些国家,不管它们的意愿如何,都可能卷入这种冲突中去。
2、北大西洋公约的一些国家(其中包括美国)的负责政治家企图使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相信:它把这种危险性夸大了。他们竭力想使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相信: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特别是阿登纳总理本人不同意西德修改边界主义集团的观点,不给他们以支持,他们反复说,北大西洋公约具有防御性质,它不帮助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出现的侵略野心。他们企图缩小西德武装的危险性。他们重复人所共知的论点,说什么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正在约束和限制这个国家中的侵略倾向。
至于说到波兰人民共和国的西部边界,他们当中有许多人曾表示相信这条边界的最后性质。但是,除了法兰西共和国总统以外,他们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公开采取过明确的态度,而只有这种明确态度才可能打消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侵略集团依靠外力援助来进行危险企图的打算。
但是,事实越来越明显地驳斥了和驳斥着前面所援引的论据。
3、最近几周来,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中,反对波兰西部边界的明目张胆的活动加剧了。以阿登纳总理和国防部长施特劳斯为首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人员和官方人士参加了这种活动,这种活动采取了这样的规模和形式,以致使再重复所谓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没有支持西德复仇主义势力的这种虚伪论调的做法,必然会使人有根据地怀疑,重复这种论调的人是在故意迷惑本国人民和世界舆论。今天,所有的人都已经清楚了,修改疆界的领土要求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政策中的正式纲领的一部分。
4、1960年7月10日,在杜塞尔多夫举行了所谓“东普鲁士同乡会”会见,这个同乡会代表着普鲁士军国主义、侵略和掠夺波兰领土的恶劣传统,最嚣张的掠夺倾向。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阿登纳在那里发表了一篇众所周知的演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新闻局的公报上刊载了这篇演说。
这篇演说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承认西德复仇主义侵略势力纲领的正式声明。
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极力提请注意这篇演说中的下列声明:
“……我们可以期望,如果我们忠实地、坚定地站在这种崇高的立场、和平和自由的立场,如果我们忠实地、坚定地站在我们的盟国方面(因为它们也站在我们这方面),那么世界将最终得到和平和自由,从而你们也将恢复你们美好的祖国——东普鲁士。”(1960年7月12日第一百二十六期“联邦政府新闻公报”第1257—1258页)。
由此可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显然指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个军事条约(所谓“盟国”的说法也证明了这点)支持西德要求把波兰土地“归还”德国的企图。
因此,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认为有必要请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缔约国政府回答下列问题:
一、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范围内或在美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双方关系中,是否存在着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向波兰人民共和国提出的领土要求提供援助的任何正式的或非正式的义务?
二、根据美国政府的看法,是否在美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关系中存在任何另外的根据,可以使阿登纳总理有权对波兰人民共和国部分领土提出上述要求?
三、阿登纳总理关于波兰部分领土的上述声明是否是在美国政府同意和赞成的情况下发表的?
四、注意到波兰政府和人民以及波兰的盟国明确而坚定的立场,奥得—尼斯分界线是最后的边界,任何修改边界的要求,不问其表现形式如何,都不会被波兰和它的盟国所承认,而且永远不会被承认,因此,改变波兰现有领土的企图就意味着武装冲突;美国政府对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对波兰人民共和国的领土要求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这方面的众所周知的活动,采取什么态度?
波兰人民认为,对本照会涉及到的问题所采取的立场是对波兰人民根本的切身利益、对欧洲和平与安全事业所采取的态度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标志。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元泽发出庄严号召
三千万朝鲜人民万众一心起来斗争 赶走美帝国主义争取和平统一祖国
新华社平壤27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元泽在昨天的“民主朝鲜报”上写道,必须迫使美帝国主义滚出南朝鲜,朝鲜必须和平统一,以便使南朝鲜人民摆脱贫困和恢复他们的权利。
崔元泽谴责美帝国主义者用捧许政集团上台的办法来恢复李承晚式的统治,并且企图导演7月29日的选举丑剧,来欺骗人民,以便保持美帝国主义者在南朝鲜的殖民统治。
崔元泽还谴责南朝鲜“民主党”上层分子现在拚命想通过即将举行的“选举”来掌握傀儡政权。他指出,“民主党”的头子们,是以张勉为首的一批亲美和亲日分子,他们企图使南朝鲜人民相信,他们是站在南朝鲜人民这一边的,借此掩盖他们同李承晚卖国集团狼狈为奸所干下的卖国罪行。
崔元泽说,南朝鲜人民过去十五年的生活经历和目前南朝鲜的局势表明,只要保守的政治掮客继续盘踞在傀儡政权中,不管他们代表什么政治派别,南朝鲜人民的处境就不能改善,他们的不幸和苦难也不能结束。
崔元泽强调说,因此,决不能容许为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效劳的“民主党”上层分子和其他反动保守势力通过7月29日“选举”混进政权。他又说,国家的和平统一是帮助南朝鲜人民的唯一办法。
崔元泽说,三千万朝鲜人民,不论宗教信仰和政见如何,应该万众一心地站起来,为南北朝鲜之间的接触、谈判、经济和文化往来以及为根据民主原则在全国举行大选而斗争。他说,不准敌人继续摆布祖国的命运和民族的前途。美帝国主义必须滚回去。南北朝鲜之间的人为障碍必须消除。团结一致的朝鲜人民应该自己来和平统一自己的国家。

平壤“劳动新闻”就朝鲜停战七周年发表社论
朝鲜人民决不许美国侵略者赖在南朝鲜
新华社平壤27日电 平壤“劳动新闻”今天为纪念朝鲜停战七周年发表社论说,朝鲜人民将更加勇敢地进行斗争,以迫使美军从南朝鲜撤走,早日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这篇题为“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历史性胜利的日子”的社论指出,朝鲜战争所取得的胜利,是世界和平和社会主义力量的胜利,也是对美帝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所奉行的“实力地位”政策的沉重打击。
社论说,这个胜利首先意味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光辉胜利,意味着朝鲜的人民民主制度的胜利,并证明了朝鲜劳动党关于建立和加强革命的民主基地的路线的正确性。这还表明,为反对殖民主义、争取祖国的自由和独立而站起来的人民是任何力量都不能征服的。
社论强调说,朝鲜战争的整个过程表明了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之间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友谊和团结的伟大生命力。它说,社会主义阵营中的苏联、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人民对朝鲜人民的英勇抗战给予的物质上和精神上的慷慨援助,是保障朝鲜人民的胜利的重要因素之一。特别是,在朝鲜人民面临着严重考验的时期,中国人民高举起抗美援朝的旗帜,派来了志愿军,以鲜血援助了朝鲜人民,为打败侵略者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社论说,停战以来直到现在,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的主体力量无比地加强和发展了。今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已经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工业—农业国家,拥有能够自给的国民经济的巩固基础,全国人民钢铁一般团结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周围。
社论说,与此相反,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面临着日益严重的危机,“南朝鲜人民在苦难的生活处境中忍无可忍,终于起来斗争,打倒了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卖国贼李承晚”。
社论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为了挽救其日益动摇的侵略地位,采取了一系列违反停战协定的行为,疯狂地增强军事力量,并进行各种挑衅活动。美帝国主义把南朝鲜伪军由十六个师扩大到三十一个师,从南朝鲜逐出了中立国监察小组,单方面地废除了停战协定中关于禁止从朝鲜境外运入增援性作战物资的条款,最近几年来甚至将原子武器运进了南朝鲜。社论说,“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推行的政策,不是履行停战协定赋于它的义务,而是破坏停战协定。”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为了维持其殖民统治基础,正在玩弄欺骗人民的把戏。他们打算通过7月29日将在南朝鲜上演的“国会选举”丑剧,使接替李承晚“自由党”的“民主党”上层集团维持傀儡统治。社论指出,“但是,今天不管是谁在南朝鲜作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来继续推行李承晚的法西斯统治,也无法收拾今天南朝鲜的残局。在这次‘选举’之后,当人民知道4月间流的血并没有得到代价时,就将不可避免地爆发第二次和第三次愤怒的人民群众的起义。”
社论说,“只有美帝国主义侵略军从南朝鲜撤走,朝鲜人民自己通过南北协商和南北总选举来解决朝鲜问题,才是巩固朝鲜的和平、收拾南朝鲜目前的局面、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道路。”
社论强调说,美帝国主义侵略军再没有任何理由继续赖在南朝鲜不走了,必须立即撤出南朝鲜。今天,三千万朝鲜人民在反美救国斗争的旗帜下团结一致的声势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浩大。朝鲜人民决不容许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继续在南朝鲜进行侵略的战争阴谋。

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朱昌骏少将列举大量事实
谴责美方背信弃义破坏停战协定
强硬要求美国侵略军队立即从南朝鲜撤走
新华社平壤27日电 板门店消息: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朱昌骏少将今天在军事停战委员会第一百二十三次会议上,揭露和谴责了美方七年来背信弃义有系统地、有计划地破坏和蹂躏停战协定的罪行。朱昌骏少将再次强硬要求美方把美帝国主义侵略军和它非法运入的原子武器和导弹撤出南朝鲜。
朱昌骏少将指出,自朝鲜停战协定签字以来,七年过去了,但是至今美国侵略军仍然强占着南朝鲜。朝鲜的统一尚未实现,朝鲜的和平依然受到严重的威胁,这一切都是美方背信弃义的行为和继续在南朝鲜推行侵略和战争政策的结果。
朱昌骏少将指出,七年来,美方为了阻挠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悍然破坏停战协定第六十款所规定的高一级政治会议的召开和日内瓦会议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顽固地拒绝了朝中方面提出的有利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一切正当建议。
朱昌骏少将指出,美方为了发动新的侵略战争,疯狂地在南朝鲜增强军事力量。七年来,美方不仅非法运入了原子武器和导弹等,在南朝鲜建立了导弹基地,把强占南朝鲜的美军改编为原子部队,而且还把南朝鲜的伪军从停战时的十六个师扩充到三十一个师,最近又准备把南朝鲜的伪军编为原子部队。为了达到这些目的,美方在1956年6月蛮横地把中立国视察小组赶出南朝鲜,并在1957年6月片面地宣布废除禁止运入增援性作战物资的停战协定第十三款卯项。
朱昌骏少将指出,美方为了在朝鲜制造紧张局势,不断违反停战协定,从地面、海上和空中,对朝中方面进行挑衅性敌对行为。七年来美方派遣了大量军用飞机侵入朝中方面地区上空,进行空中侦察,派遣了大批特务到朝中方面地区进行间谍活动,并派遣武装船只和人员侵入朝鲜北部沿海海面和海岸地区进行敌对行为。他指出,7月22日,美方海军舰艇一艘曾利用浓雾侵入朝鲜北部沿海岛屿飞鸭岛西北约一公里的海面,向朝中方面的海岸警备艇发动了挑衅性的武装攻击。他又说,美方还不断在南朝鲜频繁地进行“原子突击演习”和“原子武器示范演习”,接连发射原子武器和导弹,最近又从美国向南朝鲜调运大批美军兵力。
朱昌骏少将强调指出,停战七年来的历史事实清楚地表明,美方虽然签署了停战协定,但一开始就根本无意遵守停战协定。如果美帝国主义侵略军不撤出南朝鲜,就不能实现停战协定所规定的朝鲜的和平统一,就不能解除朝鲜人民的不幸和痛苦,也就不能消除朝鲜的战争威胁。
朱昌骏少将说:“我按照停战协定的要求,并以全体朝鲜人民的名义,强硬要求美方立即停止在南朝鲜准备发动新战争的行动,并且毫不迟延的把美军以及非法运进的原子武器和导弹等新武器从南朝鲜撤出去。”
美方首席委员陶逊在今天的会议上重施故技,又说什么撤军问题是“政治问题”,美方“没有必要答复”朝中方面的要求。
朱昌骏少将指出,美方这种态度不仅说明美方不愿遵守停战协定加于美方的义务,而且说明了美方企图永久霸占南朝鲜,把南朝鲜变成美方的发动新战争的战争策源地,伺机撕毁停火条款,发动反对朝鲜人民的新战争。
朱昌骏少将最后指出,十五年来美方强占南朝鲜的结果,已经使得南朝鲜沦为名副其实的人间地狱,南朝鲜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今天南朝鲜人民为了争取新生活、新政治和新制度,正在奋起为赶走给他们带来深重灾难的美帝国主义侵略军而继续进行着英勇的斗争,因此从南朝鲜撤出美帝国主义侵略军不仅是停战协定的严格要求,而且也是全朝鲜人民的迫切要求。美帝国主义侵略军没有任何理由可以赖在南朝鲜不走。朝中方面将继续追究美方的责任,直到美方实现停战协定和朝鲜人民的要求时为止。

专栏:社论

支持波兰政府的严正立场
最近,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参加国政府发出照会,以无可置辩的事实,揭发了它们为西德军国主义粉饰和辩护的丑态。波兰政府在照会中严正地要求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的各国政府,说明它们对西德打算修改波兰在奥得—尼斯河的西部边界所抱的态度。大家知道,奥得—尼斯河以东的旧德国地区划归波兰,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由反希特勒的同盟国——苏联、英国、美国和法国所签订的波茨坦协定决定的,不能容许任意修改。我国人民完全支持波兰人民共和国的这种严正的立场,坚决反对北大西洋公约集团支持西德军国主义修改德波边界的任何阴谋和活动。
由美帝国主义一手扶植起来的西德军国主义日益跋扈。它不仅加紧备战,而且公开起用大批法西斯分子。西德的各种法西斯组织复活了,特别在最近,法西斯组织的活动十分猖獗,一些所谓“难民团体”和“东普鲁士同乡会”,纷纷举行复仇主义集会,叫嚣什么要争取所谓“自由、家乡权和自决权”,向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挑衅。阿登纳也大肆鼓吹冷战,进行复仇主义的煽动,他在复仇主义组织“东普鲁士同乡会”最近举行的集会上,除了极力叫嚣要加强北大西洋集团的军事力量以外,还不顾历史事实,胡说什么“东普鲁士七百多年以来就是德国的领土”,“德国东部地区被吞并”之类鬼话,叫嚷“总有一天东普鲁士又会成为自由的”。这种冷战叫嚣清楚地表明了西德军国主义企图撕毁波茨坦协定的阴谋和向波兰进行侵略和扩张领土的野心。这是西德军国主义对欧洲和世界和平的严重挑衅。这自然特别引起波兰人民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高度警惕和强烈谴责。所以波兰政府给北大西洋集团各国政府的照会和不久以前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发表的关于西德新的复仇主义挑衅的声明,都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积极支持。
西德军国主义的复活,是美帝国主义“苦心经营”的结果。美帝国主义为了实现它奴役世界的野心,一方面疯狂地扩军备战,另一方面竭力武装西德和日本,妄想把西德和日本统治集团豢养成它控制和侵略欧亚的工具。最近,美国和西德军事头目会谈,进一步策划通过北大西洋公约集团用美国中程弹道导弹装备西德军队,美帝国主义还计划把美国的“北极星”式核导弹交给西德,并且帮助西德建造一千吨的核潜艇和能发射核导弹的五千吨的驱逐舰,这些事实再一次证明,美帝国主义是使西德成为战争策源地的罪魁祸首,是全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
西德复仇主义者越来越疯狂地发出战争叫嚣,越来越露骨地表示出侵占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领土的野心,这是对欧洲和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特别是对与西德相邻国家人民的利益的严重威胁。波兰政府对德波边界问题的严正立场,是符合欧洲安全和世界和平的利益的。陈毅副总理7月22日在波兰驻中国大使克诺泰举行的庆祝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庆十六周年的招待会上宣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波兰政府关于西部边界问题的严正立场。我们一向认为奥得—尼斯河边界是最后的边界,是绝不容许加以改变的。任何人如果敢于向波兰人民共和国进行侵略和挑衅,它就一定会在社会主义阵营全体一致的坚决回击下碰得头破血流。”我们深信,在波兰人民的坚决反对下,在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联合反击下,美帝国主义和西德复仇主义者的侵略阴谋一定会遭到可耻的失败。

中苏铁路联运委员会举行会议
新华社牡丹江27日电 中苏国境铁路联运委员会会议于7月15日到25日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举行。
这次会议是根据中苏国境铁路联运协定的规定每年召开一次的业务性例会。在会议上,中苏两国铁路代表团就有关加强两国国境铁路联运工作进行了讨论;对加速机车车辆周转等问题达成了协议。在闭幕式上,中苏两国铁路代表团团长分别讲了话,一致指出:这次中苏国境铁路联运委员会会议议定书的签订,将进一步加强中苏两国铁路联运工作与巩固两国人民和铁路职工之间的友谊和团结。

安理会结束美机侵苏问题讨论
苏联代表斥美国用谎言掩饰侵略罪责
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26日晚间结束了对苏联提出的关于美国RB—47式军用飞机对苏联进行了新的侵略的问题的讨论。安全理事会以九票多数否决了苏联提案,这个提案建议谴责美国军用飞机继续对苏联进行的侵犯活动是侵略行动,并且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停止这种行动和防止这类事情重演。苏联和波兰代表投票赞成这个提案。
接着对美国提出的、建议成立一个委员会,来对“RB—47”式飞机事件进行旷日持久的“调查”,或把这个问题交给国际法庭处理,以逃避对美国侵略行动的谴责的提案进行表决。赞成这个提案的有九个代表团。由于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苏联代表团投了反对票,这个提案没有获得通过。投票反对美国提案的还有波兰代表团。
另一个实质上等于建议干涉苏联内政的意大利提案也遭到了苏联和波兰代表的否决。意大利提案建议要求苏联政府允许国际红十字同被俘的美国空军驾驶员建立接触。
苏联代表库兹涅佐夫在26日的会议上发言指出,多年以来,美国政府就一贯奉行对苏联公开挑衅的政策,派遣军用飞机侵犯苏联领空。他谴责美国抵赖侵犯苏联领空的事实,而反诬苏联在公海上空击落美国飞机。库兹涅佐夫指出,美国的这种企图是想要混淆世界视听和逃避罪责。他强调指出,美国政府愈来愈频繁地依靠谎言来掩盖它的侵略政策的失败。
库兹涅佐夫最后强调说,美国RB—47式飞机事件是美国侵略政策的又一个表现。这种政策构成了对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以及对国际紧张局势缓和和国与国之间关系正常化的障碍。他说,美国必须立即和永远停止它的这种行动。

威廉·欧文驳斥帝国主义者污蔑中国好战的谰言
中国人民忙于建设需要和平
美国在台湾的立场是荒唐的 中国的权利正遭到侵犯
中国短期内进展巨大 人民公社使农业获得重大成就
新华社27日讯 加拿大平民合作联盟人士访华团团长威廉·欧文26日在该团离开北京去上海前对本社记者说,中国人民的双手正忙于从事于有益于人类的建设事业。他驳斥帝国主义者污蔑中国好战的谰言说,“中国需要和平。”
这位七十多岁的加拿大平民合作联盟全国理事会理事欧文还说,“中国的权利正遭到侵犯。中国将为抵抗侵略而起来自卫,但它不会发动侵略战争。”
他还指出,“我们重视中国将决不会允许军国主义者或帝国主义者再来蹂躏它。”
欧文指责了美国在台湾的立场是“荒唐的”。他说,“许多西方领袖对美国坚持它对台湾的愚蠢行径感到气愤。”
当时在场的访华团的其他二位团员:彼得逊夫人和斯蒂文斯也表示同意这些看法。
威廉·欧文团长在谈到发展加拿大和中国两国的友好关系时,他认为首先加拿大应该承认新中国,从而消除两国之间本来不应该存在的愚蠢的障碍。他主张两国应该建立起贸易关系和加强两国人士的友好往来。
在谈到在中国访问十多天来的印象时,威廉·欧文团长说,我们代表团对在中国的访问感到很大的愉快和受到了教育。“我们对新中国在短短时间内所取得的巨大进展感到惊奇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他说,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以及他们建设的热情。“这对我们说来是一个很大的鼓舞。”
威廉·欧文团长说,他曾参观了中国的钢铁工业和小型工业。他认为在很短时间内,中国人民将能很好地满足他们经济上的需要。
威廉·欧文团长还赞扬中国的人民公社。他说,看来人民公社对中国的情况特别适合。“我们相信,人民公社使农业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如果没有人民公社,这些成就是很难获得的。”威廉·欧文团长还对中国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感到特别有兴趣。他说,在西方世界里,特权阶级认为劳动是对他们的一种侮辱,因此也看不起劳动人民。但是在新中国的教育制度使劳动受到了尊重。

国际射击通讯比赛结束
苏联获第一名 我国获第二名
据新华社莫斯科26日电 1960年的社会主义国家国防体育组织之间一年一度的国际射击通讯比赛已经结束。中心评判委员会在莫斯科已收到各国比赛成绩。苏联获团体第一,第二名是中国,罗马尼亚获第三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获第四名。
参加这次通讯比赛的有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越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蒙古、波兰、罗马尼亚、苏联、捷克斯洛伐克等十二个国家。

印度私人金融资本日益走向垄断
外国投资迅速增加 美国投资比例上升最快
新华社27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私人金融资本正日益走向垄断,并且加深对印度经济的控制。同时,外国投资正在增加。
据印度储备银行最近的报告,印度私人银行的总数已经从1949年的五百八十四家减少到1959年的三百六十二家。同一时期,拥有二亿五千多万卢比存款的私人银行却从六家增加到十四家。在这个期间,这些大银行的存款数额在全部私人银行存款总数中的比例从52%增加到68%。
最近一期“新世纪”周报在文章中谈到这一情况时说,“银行界的集中是十分激烈的。”这篇文章指出,在这个时期中,不列入表的小银行的数目从五百二十一家减少到二百六十九家,它们在整个存款中的总分额从13.2%降低到3.8%。“这就是说,十多家大银行由于使无数小银行停业而变得更大起来。”
文章指出,最大的私人银行是由塔塔,比拉和贾殷财阀控制的,“整个工业在财政上日益依赖银行系统。在1949年6月,银行向工业贷款的总数为十五亿九千四百三十万卢比,而在1959年10月是四十一亿八千五百万卢比。这表明大银行已经极大地控制了工业。”文章在援引印度储备银行的报告时还表明,“这些贷款中至少有一部分是用来进行投机和觅取暴利的。”
根据官方的“印度生产调查”所透露的涉及印度二十九个主要工业财团的统计数字,如果把1947年的数字和1956年的数字相比较,雇用一千或一千名以上工人的大工厂的数目,已经从三百五十个增加到五百零七个。在这个期间,这些工厂的总产值在全部工厂的总产值中的百分比从48.4%增加到55.6%。
“新世纪”周报的文章指出,1956年,两家大肥皂厂占肥皂工业总产值的66.6%;五家火柴厂占火柴工业总产值的74.6%;八家钢铁厂占钢铁工业总产值的82%;四家自行车厂占自行车工业总产值的53.1%;一家缝纫机厂占缝纫机工业总产值的83.4%。
除此以外,在印度工业中,有许多外国资本。据第三个五年计划纲要草案的数字表明,外国的直接贷款或外国私人资本对印度工业的投资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1956年4月到1961年3月)是二十亿卢比,在新的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将达三十亿卢比。
根据印度储备银行4月份的公报,外国企业对印度的投资已经从1955年年底的四十五亿六千万卢比增加到1958年年底的五十七亿零六百四十万卢比。其中,外国私人投资从四十五亿三千三百万卢比增加到四十九亿八千四百万卢比。在这期间,美国的投资比例上升最快,从三亿九千七百六十万卢比增加到五亿九千八百五十万卢比,即增加了50%。英国从原来的三十七亿六千八百十万卢比,增加到三十九亿八千零三十万卢比,增加了5.6%。
据公报透露,每年有大量外国私人资本利润流出印度。在1958年流出的二亿四千四百万卢比总数中,外国石油公司送回国去的利润就多达二亿一千八百万卢比。
“经济周刊”在6月份的一期特刊中说,从直到目前为止所缔结的一些协定来看,很清楚,外国资本和技术援助流入印度后在印度市场上进行剥削。这家周刊指出,这些协定大多数禁止得到外国合作者援助和用外国商号的名义在印度制造的物件出口。据这家周刊说,这种同外国合作的制度的缺点包括:“辅助生产者也被迫同有名气的外国公司达成技术合作协定”。因为同外国合作的工业拒绝使用本地制造的零件;“有关工业仍然受外国合作者的控制”,“根据这种制度,所获得的技术知识不得利用来创办独立的单位”;“在设计和建造工厂和机器方面,不想让印度人受到训练”。

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闭幕
我国影片“聂耳”和“萝卜回来了”获奖
新华社布拉格24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办的历时两周的第十二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已经在23日晚上闭幕。
参加这次电影节的共有四十七个国家,一百零四部影片。
在电影节的影片比赛中,中国优秀影片“聂耳”获得了传记片奖。这部影片成功地塑造了在中国民族民主革命时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培养下成长起来的、伟大的无产阶级音乐家聂耳的鲜明形象;生动具体地反映出本世纪二十年代无产阶级的文化运动和人民的革命斗争相结合的时代特征。
参加影片比赛的社会主义国家影片获奖的有:苏联影片“谢廖沙”获得大奖,苏联影片“活着的英雄们”获主要奖,罗马尼亚影片“燃烧着的河流”获主要奖。捷克斯洛伐克影片“车祸”的导演布利涅奇获个人优秀艺术技巧奖;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电影“带翅膀的人”的演员埃尔温·格塞匈内克获男演员奖;匈牙利“淘气姑娘”演员托罗齐克获女演员奖;蒙古影片“假如我有一匹马”获艺术片特别荣誉奖状;捷克斯洛伐克科学教育片“飞到宇宙之前”获纪录片奖。
第一次参加国际电影节影片比赛的古巴影片“古巴革命军的诞生”获纪录片荣誉奖状。
有二十六个国家参加了电影节上木偶片和动画片的比赛。反映舍己为人的共产主义风格的中国动画片“萝卜回来了”获得了电影节的荣誉奖状。
与卡罗维发利电影节举行的同时,在捷克斯洛伐克二十三个城市内从8日到25日还举行了捷克斯洛伐克第十一届劳动人民电影节。本届电影节的观众空前众多,截至19日全国电影节的观众已达八十万人。劳动人民电影节上放映了捷克斯洛伐克、苏联、中国等十七个国家的二十三部电影。中苏合拍的影片“风从东方来”在七个城市中映出。观众认为,从这部电影中可以看到在革命斗争和建设中凝成的中苏友谊。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到广州
新华社广州27日电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和夫人及随行人员白土吾夫等三人,26日经深圳乘车到达广州。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理事杨春松前往深圳迎接。对外文协广州分会会长杜国庠,副会长许崇清、孙乐宜等人前往车站迎接日本友人。
当晚,对外文协广州分会举行了欢迎宴会。
杜国庠在宴会上致词欢迎日本朋友,他赞扬了日本人民在反美爱国正义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中岛健藏在讲话中指出,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已经取得的初步胜利,一定能生根、发展和壮大起来。中岛健藏说,我们日本人民的希望是建立完全独立的国家,但是,日本目前处于美国从属国的地位,日本人民是不甘心于这种处境的,所以日本人民正越来越广泛地参加到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的行列中去。他说,我们懂得,日美安全条约的锋芒是针对中国和社会主义阵营,日本人民坚决反对美日反动派的这种阴谋活动。他说,我们一定要斗争下去。他还感谢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斗争的支持。

挪威工人代表团离京返国
新华社27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挪威工人代表团一行三人,在团长劳润特金率领下,访问了北京、哈尔滨、鞍山、天津、上海等地后,已在今天乘机离京返国。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国建筑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张天民,中国轻工业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杜延庆,中国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李云川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