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干部深入“双抢”前线抓什么?
攸县经验是:抓思想、抓生产关键、抓生活
本报长沙27日电 湖南省攸县领导干部深入田间,解决各项具体问题,加快“双抢”速度,力争立秋前五天完成“双抢”任务。
这个县今年收插任务比去年增加二十一万多亩。为加快“双抢”进度,除集中80%以上劳力投入田间外,县委特派出了五个县委委员、十四个公社党委副书记以及七十多名干部,加强一部分薄弱队的领导。干部深入田间后,发现有少数人看到任务大、时间紧、天气热,产生了一种畏难松劲情绪。干部除了讲形势,讲有利条件,讲“双抢”的重要性外,并普遍总结了去年晚稻早插高产的事实教育社员。如上云桥公社高新队,去年三百多亩晚稻全部在“大暑”前插完,平均亩产五百一十四斤。上铺生产队七百多亩晚稻,大部分是“大暑”后插的,结果亩产只四百零六斤。通过对比讨论,社员们进一步认识到了抢住季节的重要性。
干部深入以后,还及时解决了这样几个问题:第一,坚持把新工具用起来。县委第一书记深入丫江桥公社大沧大队,发现有些新工具没有使用起来,即决定以生产队为单位成立机插专业队,以作业组为单位成立使用快速割禾器专业队。全县根据这个决定的精神,共组织了二万一千多能手使用插秧机和割禾器。第二,合理组织劳动力。各作业组组织两套人马,一套负责收,一套负责插。按社员特长具体把任务分到人,坚持按定额评工记分。由于劳动力组织得好,真正做到了收一丘、犁一丘、插一丘,早上一片黄、晚上一片青。第三,组织大竞赛、大协作。全县展开了社与社、队与队、组与组、人与人之间的竞赛,你追我赶,涌现出高工效单位八百五十多个。各地按照等价交换的原则,开展了协作,一部分大队抽调出一万四千多劳力和四千多头耕牛,支援了力量较弱的队。第四,搞好社员生活和劳逸结合。“双抢”期间,适当增加了口粮、食油、蔬菜。各地都实行了早出工、晚收工,中午休息两、三小时的办法,坚持睡眠八小时,吃饭休息四小时。为了减少女社员的家务劳动,各个食堂还成立了临时洗衣组。目前,这个县的“双抢”运动正进入高潮,“双抢”进度大大加快,预计立秋前五天可以完成任务。

快些更快些
李沁源
很多地方把收早稻、插晚稻称为“双抢”。农谚“春争日,夏争时”也是说的要抢。
要“抢”,就是要讲究快。就收早稻来说,它的最适当的收割期只有那么短短几天,一错过去,就会造成损失;并且,快收又是快插的前提;早稻收不回,腾不出土地,就不可能把晚稻插下去。就插晚稻来讲,夏季气温高,日照长,最适合晚稻生长,越早插下去,它的产量越高;并且,快插和多插又是联系在一起的,只有快插才能多插,保证完成晚稻播种面积。无论从哪方面说,抢收抢种是宜急不宜缓,宜快不宜慢的事情。
广大群众是迫切要求快的,他们不顾炎天暑日,顽强地奋战在稻浪滚滚的田野里,就是最好的证明。领导者的责任是进一步鼓舞广大群众的劳动热情,向群众说明收早插晚是一场紧张战斗,是一场对全年生产能否丰收具有决定意义的战斗。在这场紧张的战斗中,胜利完成这个任务,就能获得丰硕的劳动果实。攸县采取的作法是很好的。他们认真地向群众做了细致的思想工作,还具体找了一些收得快插得早和收得慢插得迟的具体事实作对比,生动地说明了快收早插比慢收迟插的好处。有“双抢”任务的人民公社,都应认真地总结这方面的经验,教育群众始终保持旺盛的干劲。
要快收快插,还有许多具体工作要做,例如,组织队伍,安排农活,推广先进农具,安排好群众生活等等。这些问题解决得好,就能收事半功倍之效,大大加快“双抢”进度。有些地方也还有些具体困难,如劳动力比较紧张,收割、栽插工具不足等,也需要领导上帮助解决。因此,在抓紧思想教育的同时,还要及时地解决好具体问题,不能满足于“双抢”前的准备工作,要深入田间,看看原来的安排是否符合客观实际,有哪些好经验,有些什么问题,具体地一个个地解决。这样作不但能大大鼓舞群众的情绪,更能切切实实地加强“双抢”工作的领导。攸县领导干部深入田间,发现劳动力组织上有问题就解决劳动力问题,发现新工具使用不多就立即把使用先进工具专业队建立起来,这种领导方法和作风是应该大大提倡的。
让我们鼓足干劲,更快更好地完成“双抢”任务!

集中劳力加强领导 各行各业大力支援
浙江抢收早稻进度快质量高
抢插晚稻要做到:保面积、保季节、保基肥、保深耕、保密植
新华社杭州27日电 浙江省收早稻、种晚稻由南到北全面展开。到7月22日,全省已收割五百二十多万亩,抢种晚稻约二百万亩。广大公社社员怀着喜悦的心情边抢收早稻,边插种晚稻,全省农村呈现一片丰收和繁忙景象。
各级党委根据收早稻、种晚稻的任务重、面积大、季节紧、要求高等特点,都加强了对收、种工作的领导。各地千方百计挖掘劳动力,集中了80%以上农业劳动力投入抢收抢种,并且组织各行各业二百万人左右支援收、种工作。全省六级干部共有二十多万名深入抢收抢种第一线,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各级领导和干部参加劳动后,并带头使用新式工具,使一百多万把大镰刀和几万部打稻机在收割早稻中发挥了威力。
由于各级党委加强了收、种工作的领导,各地公社发挥了巨大优越性,使早稻收割进度快、质量高。最近全面进入旺收期间,收获日进度比去年同期增加20%以上。季节较早的浙南温州地区从7月19日以来,集中了二百多万人,占全区农业劳动力80%以上的劳力投入抢收抢种,收割速度大大加快,到7月22日止,已收获早稻三分之二以上。平阳、瑞安、乐清、温岭等四个县和温州市,早稻已收获了80%以上。
在收获过程中各地都抓紧割、运、打、晒、入库等各个环节,保证细收细打,颗粒归仓。温州专区推广了“八成熟十成收”的经验后,大大减轻了早稻黄熟掉大粒的现象,使早稻收获既快又好。全省各地还以细收细打标兵—瑞安县莘塍公社“花木兰”小组为榜样,普遍总结去年水稻细收细打经验,进一步改革工具,改进操作方法,使今年早稻收获工作质量大大提高。
在紧张收获早稻同时,各地还根据晚稻保面积、保季节、保基肥、保深耕、保密植的“五保”要求,积极插种连作晚稻,力争全年丰收。已插下的晚稻普遍经过翻耕并施了基肥,一般都符合密植要求,每亩插秧三万丛以上。
目前,一个全民性的夏收夏种运动,正在全省紧张的进行。
据新华社杭州25日电 浙江省抢收早稻抢种晚稻工作全面开始。全省各个战线、各个行业在“农业是国民经济基础”的思想指导下,发扬了共产主义协作精神,大力支援夏收夏种。
浙江省各级领导在“双抢”之前,就广泛深入地在各行各业中进行了思想教育工作,通过各种会议和访问农村人民公社等活动,提高了各行各业人员对“农业是国民经济基础”的认识,自觉地把支援农业作为自己的重要任务。
工业部门的职工积极制造和修配各种新旧农具支援收早稻种晚稻。绍兴县第一插秧机厂在制造插秧机中,为保证质量,实行了设计者、制造者、使用者三结合方法,工人下田和农民一起实地设计,实地试验,保证质量。目前,全省各地工业、手工业又组织了十六万名工人,深入田间,建立了巡回修理组,作到边修理、边使用。
商业部门职工,积极送货下乡,送货到田头。温州专区各县组织了四万二千多商业职工,送货下乡,保证双抢期间的生产、生活资料的供应。青田县最近在农村中增设了三百一十五个代销店和五十一个农村供应点,并增设了一百二十一个货郎担,做到队队有日用品供应、副食品一直供应到食堂。
各地的医务人员,建立了大批的农村巡回治疗组,深入田间、食堂,防治疾病。此外,各地机关干部、驻军官兵、城镇居民和学校师生,都纷纷组织抢收抢种突击队,到收种任务繁重的公社、生产队参加劳动。温州专区已有三十四万学生,投入抢收抢种战斗。

广东潮安县枫溪公社的社员们正忙着摊晒新谷
新华社记者 陈福北摄

上图 广西宁明县睦南人民公社社员正在抢收早稻
新华社记者 谭志强摄
下图 江西省南昌县小篮人民公社社员们用快速割禾器抢收早稻
新华社记者 原苏摄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垦荒种秋菜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草原上,东起富饶的乌珠穆沁草原,西到集(宁)二(连)铁路沿线,三、四万蒙古族牧民和汉族农民掀起了大规模的开荒运动。
到7月19日,全盟新开荒地近二十万亩,部分新垦地已种上秋菜。
检查劳力集中情况
福建古田县大批劳力集中到农业战线以后,县委又组织了检查组分赴各公社检查劳力使用情况。通过检查,全县又集中了六千三百多个劳力加强夏收夏种第一线。在检查中,还帮助生产队合理安排了劳力。
新垦地玉米丰收
广西来宾县新开荒地上种的玉米获得丰收。
来宾县今年春种玉米比去年扩大85%。新扩种的玉米田绝大部分是今春新垦的荒山、荒岭,翻犁的熟地与轮歇地。现在全县已进入玉米抢收大忙。开展“小夏种”运动
湖北襄阳专区抓住当前有利时机,结合大田管理和种好大田晚秋,开展了群众性的“小夏种”运动。目前,全区的“小夏种”面积已达一百四十多万亩,平均每户达到一亩以上。搞得好的均县、郧县、保康、南漳等县,每县都种了十万亩到二十万亩左右。
扩种热带作物
海南岛各国营农场已超额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热带作物垦荒种植任务。从1月至6月底,全岛国营农场开垦的处女地面积等于去年全年的一倍半,完成热带作物种植面积等于去年全年的163%。此外,还种植粮食作物五十六万多亩。
辽宁伏苹果丰收
辽宁省早熟的伏苹果今年获得丰收。
今年辽宁各个主要苹果产区的各级党委,都加强了对果树生产的具体领导和园间管理工作。为了促进伏果早熟和增加产量,盖平、复县等地商业部门,从年初就千方百计地供应各地果园各种化肥农药和药械等物资。

玉林专区精选早稻良种
据新华社讯 广西玉林专区趁收割季节精选早熟、高产的水稻良种,为明年推行一年三熟作好准备。
玉林专区总结了历年的选种经验,特别是总结了博白县实行一年三熟的经验,指导群众把品种的高产与早熟最大限度地统一起来进行选种。到十三日止,全专区精选了早稻良种二千五百八十多万斤。
玉林专区在广西南部,属亚热带气候,雨量足,气温高,实行一年三熟条件十分有利。根据博白县的经验,推广早熟高产良种,是实现一年三熟丰产的重要条件之一。

舟山县大抓粮食收管用
据新华社讯 浙江省舟山县的早稻即将收获入库,全县各公社和生产队在粮食部门帮助下,正在努力做好早稻收、管、用的各项工作,力求做到收细、管紧、用省。目前,全县二十三个公社的四百一十九个主要产粮生产队,已全面建立起粮食收管用制度,基本上备足了口粮、种子、饲料、储备粮四种仓库。
全县各级党委根据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生活的精神,对粮食收管用工作都十分重视。许多公社党委由第一书记挂帅,加强领导;公社成立了粮食管理委员会,生产队成立粮食管理小组,挑选党团员和积极分子担任粮食管理工作。全县二十三个公社目前已经配备全公社、管理区、生产队三级粮食管理人员。

抢收抢插宜早不宜迟
湖南湘阴县汨罗人民公社百丈大队门楼生产队社员 萧皇宝
“双抢”开始了,收好早稻插好晚稻,这是决定全年农业生产大丰收的一件顶重要的事情。拿我们生产队来说,全队有二百四十九点七亩早稻要收,还要插下二百五十亩晚稻,种下三十六亩秋杂作物。今年的粮食产量计划能不能完成,就决定在这个时候。
狠狠抓好粮食生产,坚决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跃进”的方针,不只是干部的事,也是我们全体社员的责任。俗话说:“生根的要肥,生口的要吃”、“人是铁,饭是钢”,人有了饭吃,什么事情都好办。对国家来说,粮食就更重要了,农业发展了,社会主义建设就能飞跃发展,各项事业就能全面跃进,人民生活就能不断提高,真正做到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丰衣足食,喜气盈盈。因此,我们一定要打好“双抢”仗,夺取全面大丰收,实现今年更好的跃进。
今年的“双抢”比往年不同。单我们队里,双季稻面积就比去年增加一倍多,今年在家劳力比去年还减少四个,加上今年早稻成熟期比去年推迟六、七天,“双抢”时间缩短了,工夫更紧了。怎么办呢?向困难低头吗?不!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人农民,从来是不向困难低头的。劳力不足吧,队上最近采取一些办法,马上集中了一百二十八人投入“双抢”战斗,比原来出农业工的劳力还多出六十个。工夫紧吧,有了劳力,只要大家齐心合力,实行苦干加巧干,合理排工,再紧也有办法。要使黄金谷子堆满仓,舍不得出几身黑汗怎么行咧?
可是,有少数社员还不大明白这个道理,他们没有认清今年“双抢”的特点,更要抓住季节,搞好“双抢”。比如,有的人说:“今年闰6月,过了立秋天还热,迟一点没关系。”有的认为“双抢”太紧张。这当然是不对的。我们都是作田人,懂得“插秧如赶考,扮禾如抢宝。”7月23日是“大暑”,“小暑看苗,大暑吃谷”,更要争分抢秒,才能夺得大丰收。俗话说:“晚稻不过秋,过秋九不收”。今年虽然闰6月,但是闰年并不闰季节,百般宜早不宜迟。比如,1957年也是闰一个月,李家坪上下两个戽丘,上戽丘是秋前三天插的,亩产三百八十七斤;下戽丘是秋后四天插的,亩产只一百四十六斤。可见,只有抢住季节,才能赢得丰收。再说,“双抢”中固然紧张一点,但这是关系到全年生产和全体社员生活的大事,每个社员积极投入“双抢”战斗,是最光荣的任务。这种“紧张”是大跃进中的正常现象。现在我们辛勤劳动,正是为了夺取丰收,取得今后一切工作的主动。要说紧张,解放前我们穷人家上无片瓦,下无寸土,衣食无着的生活,那才是真正的紧张咧!

解决思想问题 提高机具质量 培养插秧机手
宁明县大面积晚稻使用插秧机
已插晚稻二十三万多亩其中机插面积占67%
本报讯 广西宁明县的夏收夏种已进入最后阶段。目前,在这个县辽阔的田野上,三千四百八十多架插秧机正在把晚稻秧苗一排一排地插下去。到7月18日止,已插下的二十三万四千多亩晚稻,其中机插面积占全部已插面积的67%强。
这个县今年晚稻比去年扩大了七万亩,实际投入夏收夏种的劳动力比去年减少了一万多人,但由于大量使用插秧机,插秧效率提高,每插一亩大约比手插节约一个劳动日,因此插秧进度仍然比去年快得多。去年双抢大忙期间,全县插秧日进度一般为二万七千多亩;今年大忙期间的插秧日进度达到三万六千多亩,比去年提高了33%。十五万七千多亩机插田,普遍秧蔸均匀,插得深浅一致,规格质量好,而且比手插的转青快。
在推广使用插秧机中,这个县不断地深入解决干部、社员的思想问题,对于六万二千多亩机插的早、中稻,从手插和机插的好快对比、禾苗生长对比以及产量对比等方面,大力进行总结、宣传,消除了一些人认为机插不如手插快、不如手插好、怕伤秧、漏秧多、禾苗生长不好和不能增产等思想疑虑,在广大干部、社员中树立起插秧机的威信。但是,到了晚稻插秧开始的时候,又产生了新的思想问题,说什么用插秧机插一、两小时可以,成天插不行;插一、两亩可以,插大片不行;保水田可以插,旱田不行;大块田可以,小块田扛机来往费时多;早、中稻可以,晚稻田里禾秆多,插不得;等等。总之,有些人认为晚稻不能使用插秧机。于是一场更激烈的思想斗争开始了。夏石公社白马大队在开始插晚稻时,有人认为早稻禾秆刚翻下,田里稻根多,插秧机用不得。大队便组织了一次机插与手插的对比赛,用两块五分面积的田,一块手插,一块机插。农彩兰等三十多人用手插二十分钟插完,另外六个人用机插只插了十五分钟;三天后,手插田因插得深浅不一,浮秧、死秧达15%,而机插禾苗生长整齐,开始转青。这一对比证明晚稻同样能用机插,人们消除了顾虑,都争用插秧机插晚稻。是不是小块田不能用插秧机插?城中公社党委书记刘明带了十一个人和三架插秧机在北斗大队的大路垌选了六亩田,共十三块,试用插秧机插秧,虽然搬机费了些时间,也不过三个多钟头就插完了。要是用手插,以每人日插七分田计,六亩地需要将近一天的时间。社员们信服地说:小块田也是用机插快。插秧机能否连续插、大片插?为了消除这种怀疑,摸索在大面积上长时间地使用插秧机插秧的经验,6月中旬,宁明县委在城中公社召开了全县插秧机使用比赛会。这次比赛不是表演一两个钟头,而是划区挂牌连续大插几天。通过比赛会,许多干部、社员对于插秧机连续插、大片插的疑虑都解除了。会后,全县干部、社员,男男女女,人人学习使用插秧机,个个争当机插手,全县三千四百八十多部插秧机投入晚稻抢插,掀起了机插的热潮。
在早稻插秧时节,宁明县曾制造了三千四百多架广西59—3型插秧机,但是没有过好技术关,质量差。为了提高插秧机质量,县委在睦南、城中、海渊三个片,集中了八百一十六名铁木工,采取师傅带徒弟的办法,进行了一个时期的技术训练,然后回到各公社担任制造、改装工作。在制造中,全县的两个国营农械厂和各公社的农械厂,根据技术水平和设备能力具体分工,有效地保证了插秧机主要零件的规格质量。
有了好的插秧机,还要有操作熟练的机手,才能充分发挥插秧机的威力。因此,县委很重视训练插秧机手的工作。晚稻插秧前,全县已先后培养训练了一万一千九百七十七名插秧机手,其中达到会使用、会修理、会讲解宣传、会保养等“四会”标准的有五千三百一十四名。在培训出大批插秧机手后,从县到公社、大队,层层组织了插秧机专业队,由各级党委第一书记当队长。
为了切实领导好制造推广插秧机的工作,县委发出“早稻当学生,中稻当能手,晚稻当教师”的号召,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都要学会使用和修理插秧机。响应县委号召,县、公社、大队三级书记以及广大干部积极投入学习使用插秧机的热潮。由于领导干部钻了进去,使插秧机从制造到使用,从劳动组织到工分报酬等等一系列的关键问题,都及时得到解决。这是宁明县大量制造推广使用插秧机工作获得顺利开展的重要保证。
(附图片)
福建长乐县女上公社社员用插秧机插晚稻,争取秋季丰收
          林云熙摄

台风紧急警报
  新华社27日讯 中央气象科学研究所27日中午十二时发布台风紧急警报:
1960年第五号台风,今天早晨二时中心位置在温州正东方三百公里左右的东海海面上,即北纬二十八度,东经一百二十四度附近,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十一—十二级,目前台风移速加快,每小时以八—十浬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预计今天下午到晚上,台风中心将在浙江北部、江苏南部一带登陆,以后将从苏北南部入海,向东北方向移去,预计从现在起到未来四十八小时内,浙江东北部、江苏东南部、东海北部、黄海南部将有九—十二级大风,并有暴雨,黄海中部将有七—九级大风;浙江和江苏其它地区以及安徽、山东南部沿海将有六—八级大风,并有大雨或暴雨。四十八小时之后台风影响将逐渐减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