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把技术送到农村去 促进农业技术改造
沈阳积极为农村培养技术力量
北京南口机车车辆机械厂向公社农具厂系统传授技术经验
据沈阳日报消息 沈阳市各工厂在支援农业的群众运动中,积极帮助农村加速培养技术力量。他们采取“请上来”“派下去”两种方式,把技术支援给农村。所谓“请上来”,就是由公社选派部分青年,到工厂做徒工,学习技术,现已用这种方式为公社培训了一千二百零五人;所谓“派下去”,就是由工厂抽出技术工人下到公社的机械修配厂,长期驻在那里,以师带徒,传授技术,教会为止。从年初开始到目前,先后共派出八百二十一人次,为公社培训了五百名技术工人。
从工厂派下去的工人,落户在人民公社里,其中有一部分为一年的长期支援;另一部分是根据农村需要随用随到的临时性支援。他们都在公社的统一领导与安排下,采取一人带一徒或一人带数徒的办法,一边参加实际生产操作,一边教给社员技术。
各工厂企业的领导,对培训“请上来”的这批技术力量十分重视,除派科室专业人员负责这项工作外,都采取了“专师专徒,包教包学,边作边学,技术理论与实际操作结合”的方法,以加速培训的进度。目前已有部分人员回到了农村,成为公社机修厂的技术骨干,大部分达到了一级工的技术水平。他们的学习进度一般要比普通徒工快三、四倍左右。沈阳扇风机厂给法库县秀水河公社培训的三十四名徒工,三个月的时间,就有二十名可以操纵机床顶班作业,当他们回到公社之后,三天时间就赶制出九十台铲趟机,及时满足了夏锄的需要。沈阳天利兴工具厂,几个月来为台安县富家公社培训的四名技工中,有两名车工现在已能够独立操作;一名钳工可以作一般的机器检修工作;一名电工也学会了土法办电的知识,并能操纵各种简单电气设备。这个厂的钳工师傅吕振河和车工尹振民两人还采取了“快速带徒”的方法,破除了过去徒工学徒的一般惯例,不让徒工做零活,专心学技术。他们把每天的生产任务抓紧赶完,抽出时间教徒弟作一般的活,他们在一旁指导讲解,这就大大加快了培训的进度。各工厂的工人对培养农村技术力量都非常热心和认真负责。他们手把手地教授机器设备的结构、原理和操作方法,因而保证了培训的质量。
沈阳市各工厂通过上述的几种方式,半年来已为农村培训了一千七百多名技术工人,这些技术工人在目前已建立的九十处公社机修厂中发挥了骨干作用。其中二十五处机修厂已达到中修的技术水平,其余的也能承担起小修和简易农具制造的任务。
据新华社讯 北京南口机车车辆机械厂在支援十三陵公社农具修造厂的工作中,系统地向十三陵公社农具修造厂传授技术和经验,帮助工人学会掌握机器,建立必要的管理制度,使农具修造厂在加速农业技术改造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今年以来,南口厂曾先后八次组织技术支援队,到公社农具厂帮助检查机器,表演技术,使农具厂工人懂得了自己使用的机器的性能、维护方法,提高了操作技术,解决了生产中的一些疑难问题。
到农具厂去的技术支援队,都是由南口厂的党委书记或厂长带队,队里包括管理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和车、钳、锻、焊等各工种的技术工人。每次检修完机器和表演完技术,两厂职工还举行座谈,交流经验。两厂工人按工种挂上了钩,建立起固定的技术互助关系,有什么技术问题,通过直接联系,解决得及时,收效又大。农具厂焊工王金良,换了新活以后,焊接处不牢固,用手一掰就断,他找不出毛病在那里,便到南口厂找和他挂了钩的焊工张春华。张春华帮助他改进了焊接接头的办法,焊接不牢的问题便顺利地解决了。公社农具厂新添一部六尺车床,没有人会使。农具厂便派工人李清华到南口厂专门学习使用六尺车床的技术,南口厂也指定专人结合实际教技术,李清华只经过两天时间就能够使用六尺车床。
为了加强农具厂的技术指导力量,南口厂还介绍退休老工人侯顺到农具厂做指导。农具厂铸工原来只会铸炉条等简单活计,废品率比较高。在侯顺耐心传授下,许多人的技术迅速提高,一些复杂铸件也能做了。现在侯顺已给这个厂培养出十多名徒工。
在南口厂的帮助下,农具厂穷干苦干,生产发展得很快。前年建厂的时候,农具厂只能修造些小农具,有一台机床也不会使用。现在农具厂已经有车、钳、铸、锻、木、检修等车间,不仅能修造小农具,还能修汽车、拖拉机、锅驼机等大型农业机械设备,制造一些改良农具。在农业技术改造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十三陵公社使用上他们生产的平土器以后,平土效率提高了四倍。
(附图片)
广东市头糖厂技术工人唐维新(左)正在帮助南村公社社员掌握车床的操作技术。              新华社记者 罗渺伦摄

重庆银行部门大力支援穷队赶富队
以穷队为家,全面扶持生产,使一百六十七个穷队赶上了当地富队水平
本报重庆27日电 重庆市各级银行部门的干部,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深入市郊农村人民公社,从多方面扶持穷队发展生产。现在,已有一百六十七个穷队赶上了当地富队水平。
今年,全市各级银行部门把帮穷赶富作为支援农业生产中的一项重大工作,层层制订了规划,分片包干,全面扶持。各级银行党组织选派了一百八十二名干部深入市郊巴县、綦江、长寿三县和几个区的穷队,他们在县、区委的领导下,统一做农村工作,许多人担任了副队长、支部副书记,以穷队为家,参与生产,组织领导生产。他们深入穷队以后,和队干部、社员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先从做好三件事入手,开展帮穷赶富工作:(1)对比分析穷队、富队差别,找出穷根;(2)用听、看、问、比办法,了解当前生产中的关键问题;(3)访问社员,了解他们的生活需要,听取群众意见。这些穷队都是在偏僻山区,交通不便,一般自然土质较差,缺水少肥;由于山区地多劳动力不足,副业生产发展也不快,生产水平比一般队低。一百六十七个穷队粮食亩产平均比富队低25%到40%;多种经营发展差,副业生产只占总收入的20%,比富队低20%左右,特别是因为去年遭受严重干旱,部分穷队还缺粮少钱。
驻队的银行干部根据“自力更生为主,国家支援为辅”的原则,一面和队干部一同发动群众开展“立大志,赶富队”运动。在党委领导下,先后组织三百多次誓师比武大会,激励社员掀起生产高潮;一面把30%的贷款优先拨放到各个穷队,照顾穷队缺乏生产资金的困难,并认真同队干部和社员商量,帮助各队细致地安排生产资金。各个生产队都把大部资金用在购置化肥和其他生产资料、兴办水利工程和大办化肥厂、农具厂等上面。在今年春耕生产中有一百多个穷队,在银行干部的帮助下兴办了二百六十三处堰、塘,增灌面积四万五千多亩;兴办了三百多个土化肥厂,在短期内生产化肥达三千多万斤。另外,银行干部还本着处处为群众打算和贯彻执行勤俭办社方针,尽量为群众节约生产资金。山区的许多生产队的生产工具很多,但多数已坏了,没有修理。银行干部和队干部就发动社员自力更生办起大批小型农具厂,制造修理了二十三万多件各式农具,节约了二十万多元生产资金。穷队生产上解决了缺水少肥的问题后,保证了今年小春作物的丰收。
这些穷队多数没有固定收入,多种经营不发达,山区的大量资源没有被利用。银行驻队干部根据县委“发展多种经营,增加现金收入,巩固提高人民公社”的指示,从帮助各队制订规划,安排劳动力着手,广找生产门路,帮助各队抽出部分劳力作为专业队伍,上山采集“五宝”、大办综合利用加工厂、芳香油厂、开办煤窑、砖瓦、石灰等工厂,在一百六十七个穷队中安排了二百九十八项各种副业生产,今年上半年平均每个队增加了八千多元的收入。
在帮助穷队发展生产的同时,驻队银行干部配合商业、粮食部门又积极热情地从多方面安排社员生活。长寿、巴县等地各级银行干部实行住进食堂,当管理员,当炊事员,对食堂实行三帮(帮食堂发展家底生产,增加副业收入,帮建立和健全各种管理制度;帮革新炊具)。许多食堂的面貌大改观。在银行干部的帮助和指导下,巴县各个穷队的三百四十多个食堂都建立了蔬菜基地,实行专人管理,种了一万一千多亩蔬菜,平均每个食堂养猪十二头、小家禽六十只,还发展一部分多种经营,增加现金收入。银行干部根据“大家的事大家办,群众的事群众管”的原则,还和队干部一同发动社员改进食堂工作。现在,各穷队的九百三十四个食堂已全部消灭了三类食堂,其中有三百八十七个食堂还被评为红旗食堂。
现在,全部穷队的政治思想、生产和生活面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今年各生产大队春作物的增产幅度特别显著,一般都增产35%到150%。早稻和中稻也做到满栽满插,生长良好,丰收在望。在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各个生产大队,多种经营的发展也很快,今年上半年一百六十七个穷队从发展多种经营中总共增加了一百三十四万多元的收入。开展追赶富队运动后,社员干劲冲天,政治思想面貌大大变化。在各队的四万五千多社员中有一万一千五百多社员被评为生产红旗手和积极分子。现在经过当地党委检查、评比,批准一百六十七个穷队,全部赶上了富队水平。

地质部门帮助公社挖掘地下水
山东工业和基建部门抽出大批钻机下乡打井抗旱
新华社讯 全国各受旱地区地质部门职工积极查地下水、凿机井,支援农业抗旱斗争。华北地区地质部门支援抗旱下乡的钻机,现在已达四百台;南方广西、贵州等地也正在为开发水源提供资料。
大建机井、充分利用地下水是一项用材少、费工小、收效快的抗旱措施,地质勘探的钻机又是打孔凿井的利器,因此,旱情一露头,各地地质部门就在当地党委领导下,纷纷组织了抗旱队伍携带钻机下乡抗旱。受旱较重的河北省现已下乡钻机二百多台,河南省工业部门也抽调了一百多台钻机下乡,其中有地质部门四十台。职工们抗旱热情很高,许多人到乡下甩下背包,就下田矗钻塔、装钻机,和农民一道投入了抗旱斗争。山西地质厅支援忻定、榆次、平遥等地的钻井队,干劲冲天,最近已钻了九十多个机井钻孔,其中有四十九眼自流井并已喷水灌田,这些自流井一昼夜出水十九万多吨,可浇地三万多亩。山东、河南等省地质部门把钻机运到抗旱水源最困难的地方,探查地下水,使不少地方在一向缺水的“火龙岗”上,找到了水泉。现在,河南地质部门支援抗旱的钻机已打成自流井二十多眼,一眼井的涌水量约相当于五十部水车。群众称赞自流井说:不用机器不用油,一年四季清水流,工人大哥力量大,自流水井保丰收。
为了支援抗旱斗争,各地地质部门还加强了地下水的普查和详查工作。目前,全国约有二百多万平方公里的地下水资源已经经过普查,华北平原、河西走廊、关中平原和新疆等地通过地下水的详查工作,并已进一步查明了地下水储量。山东、河南等省普查后,地质部门并已编制出地下水分布图和开采利用的资源。普查中,职工们还帮助公社培训了许多地下水观察员,建立了近百处地下水观测站。这些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地下水的开发,甘肃陇东地区根据地下水分布情况,在海拔一千五百米的黄土高原上,几个月来已凿成深井十多万眼,有很多井还互相串连,明渠暗道交错,组成了巨大的地下河网。
新华社济南26日电 山东工业和基本建设部门抽出大批钻机下乡打井抗旱,解决某些地区人民的生产和生活用水问题。到现在为止,已经有省地质厅、煤炭局、冶金厅、铁道部勘测设计院和济南市水利指挥部等单位,共抽调出三十九台钻探机,先后开赴济南、菏泽、济宁、聊城等地区。进度快的已经打成了机井。省地质厅在济南地区和平阴县的钻机已有七台开钻,并且已在历城县南郊公社打成四座机井,其中有两座机井每昼夜可抽水三百吨以上,解决了当地多年没有解决的饮水问题。
打井抗旱的工作,是省的工业和基本建设单位根据中共山东省委的指示,采用分片包干的办法进行的。同时,也得到了地质部和有关地质学校的大力帮助。地质部山东抗旱工作组、省地质厅和平阴县委一道,对平阴县的抗旱工作进行了具体研究。他们根据缺水地区地质、交通及勘探供水等方面的条件,确定了孔位,并且确定采取无岩心钻进,以提高钻探效率。目前在平阴县已有两台钻机开钻。来山东帮助抗旱的郑州地质学校水文地质班和北京地质学院物探系一百四十多名师生,也已分别到菏泽、济宁、济南等地区帮助勘探、打井。
(附图片)
自古以来就打不出地下水的历城县南郊人民公社,在山东省地质厅水文大队的帮助下,在二百五十米以下的深土层打出了地下水,从而结束了这一带千年万载缺水吃的历史。 新华社记者 姜智摄

福建泉州各工厂
大力生产农具化肥支援农业
本报讯 福建省泉州市一百二十个工厂,半年来先后为农村人民公社制造了插秧机、收割机、打谷机和排灌机械、简易车床等大小农具和机械四十三万多部(件),化学肥料一百九十二万多斤,并为公社培养训练了八百多名技术人材。

专栏:上海通讯

出色的纽带
上海三角地菜场见闻
吉鸣九 叶世涛
清晨,三角地菜场里熙熙攘攘。
公共食堂的采购员和家庭主妇,愉快地在这里买菜。现在正是夏令蔬菜上市的季节。斜坡一般的货架上,陈列着鲜红的蕃茄,翠绿的黄瓜,紫色的茄子……。营业员脸带笑容,亲切地接待着他们,一批又一批。
这些日子,到三角地买菜的人们,都有这样一个印象:菜场处处给人方便,营业员服务也更加周到热情了。
让大家都满意
每天,到这个大菜场来买菜的人,总在一万以上;跟菜场挂钩的食堂,也有好几百个。怎样让集体单位和一般居民都感到满意呢?这是营业员们时刻操心的问题。不久以前,中共虹口区委书记亲自来到菜场,帮助他们改进供应工作。党指出了方向:不仅供应的菜要多,而且要分配得好,根据不同消费对象的需要,多方为他们服务。
于是,许多便利消费者的项目在菜场里出现了。
深夜,一批批新鲜蔬菜从郊区运到菜场,发货员按照恰当的比例和各方面的需要,把菜分成几份,一份给工厂供应组,一份发医院、托儿所、里弄供应处,另一份分到各零售摊……。顿时,各种加工机器轰隆隆地响起来,不一会,马铃薯去了皮,洋葱切成丝,带鱼刮去了鳞……,配货员根据先一天和食堂炊事员一起安排好的菜单,细致地配菜。天蒙蒙亮,给里弄食堂送菜的车子就出发了。
菜场里,几乎每个摊头都成了“百货柜”,同一地方卖荤又卖素,这是节省消费者购买时间的新办法。好心的营业员看到家庭妇女参加了集体生产,有些人暂时没有在食堂搭伙,买完菜还得赶去上班。因此,他们把通常配烧的菜放在一起出售。带鱼旁边有葱姜,牛肉摊上有洋葱,芹菜带卖豆腐干……,顾客就用不到跑东跑西了。一家三、四口人的,在这里可以买一种“家庭和菜”,五、六角钱一套,里面配好的鲜菜可以烧出二菜一汤,既便宜又实惠。
素来受人欢迎的盆菜摊,从一个增加到三个。电动的小木盘把一盆盆洗净、切好、配好的菜送到柜前,顾客买回去就能下锅,更加省时省力。盆菜的花色每天有一百五十多种,上海人、宁波人、广东人都可以买到适合自己口味的家乡菜。
怀孕妇女和正在休养的病人,这里有专为他们设置的菜摊,供应一些营养丰富的菜,也避免了拥挤。信奉伊斯兰教的顾客,可以到“清真摊”买菜。就是半夜下班的工人,现在也可以在“通宵服务摊”买到新鲜蔬菜。
当顾客的“参谋”
人民生活越过越好,三角地菜场供应的菜也越来越多。然而,各种蔬菜上市的数量,总是不平衡的,见新和落令时候少一点,集中登场季节到货就特别多。这种情况不是一般消费者所了解的。菜场的营业员随时随地宣传党的政策,介绍生产情况,当好顾客生活上的“参谋”。
菜场里,人们每天可以看到营业员用小话筒介绍许多菜的吃法,几块小黑板上也写着“今日菜单”。他们根据上市品种的多少,设计菜谱,让主妇和炊事员们少操这份心。最近洋葱大量上市,营业员今天介绍洋葱炒墨鱼,明天介绍洋葱炒刀豆,后天又是炒豆腐干……一共换了二十几种,有些不习惯吃洋葱的人,看了菜单,也买回去尝尝。
不久前,顾客反映包饺子、裹馄饨的绿叶菜少了,但是,有一种茴香草到货很多。能不能用它来代替呢?老营业员黄关富一直在想这个问题。有一次,一个中年人买了好几斤,隔天又来买了。这引起黄关富的好奇,一经交谈,知道他在一家酒店工作,茴香草斩细做百页包,是一种很受欢迎的佐酒佳肴。当晚,他就到酒店“取经”,以后天天把烹调方法写在黑板上向顾客介绍。人们多了一种包饺子的菜馅,茴香草的销路也打开了。
菜田里的“客人”
在上海郊区好几个人民公社碧绿的菜田里,最近,每天可以看到这样一些人:他们和社员一起种菜、割菜、除草、浇水,但并不是社员,他们是三角地菜场的营业员。
菜场营业员只管卖菜,怎么会跑到农村去呢?原来这一时期郊区人民公社为了供应城市更多的副食品,大种蔬菜,然而又正是夏收夏种的农忙季节,农村劳动力感到不足。菜场营业员深深地懂得,只有生产发展,市场供应才有保证。他们看到这个情况,主动和挂钩的彭浦、纪王、严桥等公社一些生产队联系,每天菜场落市以后,轮流下乡,多的时候有一百多人。营业员们,人人争先,把支援农业看作自己无限的光荣。
6月16日早晨,菜场党支部书记王福洲领着六十四个营业员来到彭浦公社幸福生产队,他们是来协助搭瓜棚的。气候一天天热起来,田里的黄瓜、蕃茄、长瓜越长越大,需要及时牵藤才能茁壮地生长。这批生力军一到,顾不上休息,就蹲在田里插竹杆、搭棚架、扎瓜藤……忙个不停。生产队长在一旁边做边教,响午,五亩多黄瓜田的棚搭成了,解决了社员们十多天来挂在心头而又分不出身做的一个难题。
可是,天不作美,下午突然来了一场暴雨,一阵急一阵,看来再搭棚是不行了。尽管他们没有带雨具,仍然下田帮助割卷心菜。雨点直往他们脸上打,每个人浑身上下,从里到外,全部湿透了。可是他们毫不在乎,相反,越干越有劲。这一下午,营业员和农民一起割了六千多斤卷心菜。
第二天三角地菜场没有因为大雨减少了供应。
生产消费连结一起
三角地菜场的营业员。对顾客的爱好和口味最熟悉,他们随时随地把消费者的要求告诉人民公社,使得上市蔬菜的数量、品种和时间更加适合群众需要。生产、消费通过菜场这条纽带无形中拧在一起了。
菜场常常邀请郊区公社的社员来这里作客,看看营业情况,听听顾客要求,每次他们都带了宝贵的意见回去。有一回严桥公社的党委书记和生产队长来参观,菜场请来附近五个里弄委员会的居民代表,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产供消座谈会。广东籍的妇女说,喜欢吃白花芥兰菜,宁波和上海籍的妇女希望多供应软而糯的紫花豇豆……。公社干部也介绍了生产情况,答应扩大生产这些品种。但是他们没有种籽。三角地菜场把生产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一样,营业员四出觅找,终于在五角公社和徐行公社找到了这些种籽。现在白花芥兰菜和紫花豇豆都已源源上市了。
菜场不仅当生产和消费的“媒人”,而且主动帮助公社出主意。6月初,彭浦公社幸福第四生产小队最后一批卷心菜上市了,打算在空地上再种卷心菜,秋凉时供应。营业员葛星福想到消费者夏天一般都爱多吃些绿叶菜,就建议改种米苋和鸡毛菜,生产队同意了。这两种菜下地,二十多天便收割了。蕃茄、刀豆、青椒,一般总在6、7月份上市。但是,不少顾客希望能早些吃到。三角地菜场和公社一起研究,找出关键在于提早育苗。秧苗在大冷天培育,就得搭建御寒的玻璃暖棚。纪王公社陈家角生产队缺乏玻璃,菜场主动帮助他们买到了十几箱,盖起二十多个暖棚。这个生产队今年这些夏令蔬菜比去年提前了二十来天供应市场。

专栏:当好农业运输兵

地瓜苗
中午,天气格外闷热。山东张店区交通分局的职工都午休了。王寿文局长还在办公室里批阅文件。突然,叮铃!叮铃!响起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他放下文件,擦了擦满脸汗水,拿起耳机。“我是交通分局。”“有一批地瓜苗要从火车站立即搬到汽车站,运往阎家人民公社。……”“好,我们马上去搬运。”他放下耳机,心想:社员们是多么急等地瓜苗啊,无论如何要马上搬运。可是工人们都午休了。怎么办呢?可巧,营业股的两个姑娘还没休息。他拉起地排车,就向她们打招呼:姑娘们,有紧急任务,跟我走。两位姑娘一听是紧急任务,就毫不犹豫地跟随王寿文直奔车站货场而去。
阎家人民公社派来办理运输的王同志正等的发急,忽然看见来了地排车,开口就说:“同志,你们快一点好不好,这批地瓜苗要是两点钟搬不到汽车站,今天再没有到沾化县去的车了,如果今天再运不到公社,……”王寿文笑容满面而又带有安慰的口气说:“同志,放心好了,绝不会误了时间,保证今天能运到公社去。”说话间,王寿文就扛起一捆地瓜苗装到车上,两个姑娘也跟着紧张地干。王寿文的臂膀被划破了,汗水冲洗了他的全身,他好像没有发觉似的,直到把三十多捆地瓜苗全部搬运到汽车站。当王寿文眼看着大客车挂着拖斗把地瓜苗运走以后,才轻松地长喘了一口气:“总算没误时间。”
(张允俊)

专栏:当好农业运输兵

·雨夜运秧把·
夜晚,阴云密布,又要下雨了。这时,江苏滨海县蔡桥人民公社蔡桥大队的干部正在研究第二天的插秧任务。要完成第二天的插秧任务,就要连夜把十多亩地的秧把送到十八里外的栽秧地点。大家算了一下,运送这批秧把至少要二百五十多人,天又要下雨,大家心里都很着急。这件事传到公社交通运输管理站。管理站的职工们都说:大队有困难,我们怎能不去支援呢?于是马上摇了两只木船,拉着七部平车,到大队帮助运秧把。这时,已开始下起毛毛雨来,外面是乌漆墨黑,泥路又烂又滑。可是大家不顾天黑路滑一心赶着运秧把。平车工人戈有礼白天运货跑了一百多里地,回来还没休息,也赶来帮助。当秧把送到时,东方已发白了,大家的衣服都湿透了,但是心里却是热呼呼的。
(蔡桥公社交通管理站)

专栏:当好农业运输兵

帮助公社运公粮
广州铁路局广深线塘头厦车站的职工们,知道附近公社有一万多担公粮,因为劳动力紧张,没能及时运往粮库。这一万多担公粮入库,如果用人力来挑,需要五千多个劳动日才能完成。但是公社正忙于夏收夏种,一下子要抽调这么多劳动力有不少困难。面对着这个情况,塘头厦站的职工,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立即向工区借来了手推车,日夜苦战,替公社运公粮,但是每晚只能运一百多担。于是,这个站的职工,把具体情况向上级作了汇报,请求上级利用空隙时间,要列车破例在天堂围、塘头厦之间停车装运公粮。由于深圳中心站的大力支持,调度所的密切配合,结果利用空隙时间,仅用了十九分钟,装了五车公粮。
装运公粮的列车,到达塘头厦站后,铁路职工们立即进行抢卸。职工们在铁路党委副书记张勇为同志的带动下,仅用了三十二分钟卸完了五个车,使这批公粮及时入了库。
(徐坤)

专栏:当好农业运输兵

运肥救青苗
一天晚上,某船队的拖轮、驳船,大大小小几十艘,迅速向黄埔码头集中;船员们的心,已经越过码头,飞向百多里以外的广东顺德县农村。那里,有大片青苗因为失肥而正在枯萎。党要求船员们,马上将四千吨化学肥料火速抢运,挽救青苗。这是最直接支援农业生产的时候了,船员们只恨轮船跑得太慢。
船靠岸了。人排成的长龙,闹哄哄;山一样的肥料,向船里倾泄着。……两天以后,四千吨的肥料,到达了容奇。
容奇是个小港口,一天只能装卸几百吨。而今,四千吨肥料一下子靠岸了,这是空前的盛事,又是空前的困难;怎样吞吐它?船队党总支派船长亲自主持这件事。船长和港口装卸工人以及船员在码头开战地会议,船长说:“这是肥料,顺德县有大片青苗等着它!”于是整个码头沸腾起来了,人群中百千双手高举起来,工人们异口同声说:“支援农业是我们的天职,坚决响应党的号召,将肥料马上运出去。”四个孩子的妈妈孔柱丁,白天已卸了一天煤,今晚又来突击装卸肥料。大家叫她休息,她表示,别的时候可以休息,运肥救青苗可不能休息;许多船的职工都是倾船而出,全力以赴。又两天,肥料到达了农村。……
前几天,从容奇传来消息:那片青苗现在已长得郁郁苍苍……
(赵庭)

来“龙” 去“麦”
        天津市人民银行河北区办事处 孙家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