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南方人民坚决展开反逼迁斗争
隆安省人民武装痛击美吴军
吴庭艳军队在丰定省残杀居民二百人
新华社河内25日电 据此间报纸援引柬埔寨“中立报”的消息,越南南方隆安省土模、谷灵、梭勒、绒嫩和土地等地的爱国人民,为了反对美吴集团强迫他们集中到“稠密区”居住,在6月22日奋起自卫,击溃了美吴集团“首都中团”一个营的进攻。
消息说,这天,美吴集团派出了“首都中团”的“陈丽春营”(约三百多人)前往上述地区,对拒绝搬到“稠密区”居住的人进行血腥镇压。当这支军队来到土模、谷灵地区时,便受到当地人民的武装反抗,双方激战了两个多小时。结果美吴集团的军队被打得落花流水,弃尸溃逃。在这次激战中,美吴军队被打死四十多人,他们的尸体直到第二天才被美吴集团派来的直升飞机和牛车运走。
这里的报纸还报道了吴庭艳的得力走狗阮文逢“中校”被人民伏击打死的消息。阮文逢在吴庭艳集团的“青年总署”担任要职,一贯为非作歹,群众恨之入骨。他是在6月26日到西原策划增建集中营后回西贡途中被当地爱国人民打死的。
新华社河内23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吴庭艳集团对越南南方人民所犯下的血腥罪行的纪录又增添了新的一页。
据金边电台18日透露,吴庭艳的武装部队7月9日在越南南方西贡西南面的丰定(芹苴)省进行的二十四小时搜捕中杀死大约二百人。据这家电台报道,他们还打伤一百人和劫走二十八人。
这次搜捕的主要目的是镇压该省的、特别是丐德县日益高涨的反对美吴运动。美吴集团在那里千方百计地把当地居民赶进一个大集中中心。
据西贡电台报道,仅仅在本月上半月,吴庭艳当局在美国军事顾问的支持下对越南南方的许多省的和平居民连续发动镇压搜捕。在这几次搜捕期间,有一百二十五名和平居民被杀死。一百三十三人受重伤,三十五人被捕,人民的大量财产被抢走,其中包括许多牲口。
据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给国际委员会的抗议信中说,在今年头五个月期间,在西贡西南面的槟椥省一个月平均有一百次名为“平定活动”的镇压行动。
同时,据透露越南南方当局今年4月初在朱笃省新州县放了一次大火,目的是把这个地区变成一个集中中心。这次放火行动的结果,烧毁了一千二百所房子,使六千人无家可归。越南南部的报纸透露,目前,吴庭艳当局正在阻止这次大火的受难者在已经被分成几个地区的土地上重建他们的房子。
新州是越南南方的产业中心。自从1957年以来,吴庭艳曾经多次命令那里的人民搬进集中中心,但是遭到了人民的强烈反对。

陈毅副总理在接见加拿大客人时说
中国人民一贯爱好和平
好战成性的美帝国主义闹得全世界不得安宁
只有坚决抵抗美国战争政策才可能确保和平
新华社25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接见了以加拿大平民合作联盟全国理事会理事威廉·欧文为首的加拿大平民合作联盟人士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威廉·欧文说,他对中国的进展感到惊奇,中国的进展太快了。他说:“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希望和世界各国和平共处,既不想夺取别人的土地,也不允许别人侵占自己的土地。”
陈毅副总理说,中国人民正在集中一切力量建设自己的国家,我们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以便进行建设,我们也愿意看到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能够繁荣起来。中国一贯主张世界上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并且为此作了不懈的努力。
陈毅副总理说,但是我们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美帝国主义至今还霸占着我国的神圣领土台湾,它在世界上建立了二百多个军事基地,到处横行霸道。全世界人民必须坚决抵抗和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使它知道世界人民的强大力量,不敢发动战争,这样才可能确保世界的持久和平。
陈毅副总理义正词严地驳斥了那些诬蔑中国“好战”的无耻谰言。他说,中国不是好战的,中国主张一切国际间的争端通过谈判解决,而不使用武力。但是美帝国主义太无理,太横蛮,闹得全世界不得安宁,应该受到谴责的是好战成性的美帝国主义,而不是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中国是被损害的,中国从来也没有损害过任何人。我们对美国人民是友好的,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也是友好的。我们愿意同一切国家包括加拿大在内发展友好关系。
在接见的时候,访华团成员彼得逊夫人、坦纳、布朗森、彼得逊和斯蒂文斯等先后谈到了他们访问中国的观感。他们对中国的建设感到惊奇,认为中国人民在“为人类作好事情”。威廉·欧文团长最后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国人民和加拿大人民是兄弟,中国正在从事着巨大的工作,这个巨大的工作一定能够胜利完成。陈毅副总理感谢加拿大朋友们的友好讲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美澳司司长申健,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秘书长吴晓达。

保加利亚完成今年上半年生产计划
苏联建成世界最大铸铁装置和水力煤矿
新华社索非亚24日电 据保加利亚通讯社报道: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中央统计局23日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公报。
公报指出,保加利亚上半年工业总产值计划完成了102.2%,今年头六个月产品总值比去年增加15%。
公报指出,上半年发电量为二十一亿四千一百万度(比去年同期增加22%),煤产量为八百三十四万七千吨(比去年同期增加13%),铁为五万五千吨(比去年同期增加3%),钢为十二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6%),钢材为九万八千吨(比去年同期增加18%),棉布为一亿零八百万米(比去年同期增加9%)。
公报说,在农业方面玉蜀黍、大麦、甜菜、蔬菜、马铃薯和青贮饲料的作物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农业获得了五千三百台新的拖拉机(以十五马力计算),一千多台收割联合机。今年上半年机器拖拉机站比去年同期多耕了六百五十万狄卡尔土地。国家收购的农产品也比去年大大增多。
公报说,今年上半年基本建设投资达二十九亿九千三百万列弗,比去年同期多33.9%。
新华社莫斯科电 苏联最近有一批世界和欧洲最大的工业设备全部或部分建成并投入生产。
世界上最大的一座连续铸钢装置已经在7月11日在斯大林诺的斯大林冶金工厂投入生产。这座铸钢装置的全部生产过程都是机械化和自动化的,它在几分钟内就可以把熔液变成钢坯。它把一百四十吨的熔液变成钢坯,总共只需要一小时左右。据工程师们的计算,这座连续铸钢装置投入生产后,可以使工厂每年节约一千万卢布。
世界上最大的水力煤矿——卢干斯克经济区雅诺夫斯基水力煤矿的第一期工程,已经在最近提前半年投入生产。这一期工程包括六个工作面。人们在采煤层的平巷中看不到供煤车行驶的铁轨,代替铁轨的是输煤槽。而开采出来的煤就在强大的水流冲击下,通过输煤槽被运出矿外。一个水力挖掘机手在一个工作班中可以采掘二百到三百吨煤,即等于由十二名工人组成的一个联合采煤机队在一个工作班中的开采量。这个煤矿从采掘到把煤运到地面的全部生产过程,都是机械化和自动化的。
世界上最大的冷轧车间之一——新利佩茨克钢铁工厂的冷轧车间的第一期工程,也在不久前投入生产。这座车间占地十二公顷(每公顷合十五市亩),它的主要设备是两个强大的自动化的“1200”型轧钢机,压延时,钢板的移动速度每秒钟高达十五米,即每小时移动五十公里,它的轧辊对钢的压力达到一千六百吨。这个车间的生产过程也是完全自动化的,全部建成后每年可以生产几万吨优质的压延钢。
欧洲最大的一台“1700”型薄板轧机6月底在切列波维茨钢铁工厂投入生产。它轧出的薄板的厚度为一点八毫米到八毫米。这个机器的全部操纵过程都是自动化的。

华沙条约武装部队总司令
科涅夫辞职格列奇科继任
新华社25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25日讯: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接受了苏联元帅科涅夫的请求,由于健康关系免除他担任的华沙条约缔约国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的职务。
苏联元帅格列奇科被任命为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

姚仲明欢宴昂季准将
新华社25日讯 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中国首席代表姚仲明,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招待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缅甸首席代表昂季准将和代表、顾问以及随行人员。
缅甸驻中国大使、缅甸代表叫温和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应邀参加了宴会。参加宴会作陪的有:我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以及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中国代表、顾问等。
宴会以后,宾主一同观看了京剧。

罗马尼亚手球队和安徽队友谊赛
陈毅副总理观看球赛并同双方队员合影
据新华社25日讯 世界男子手球亚军——罗马尼亚手球队,今天在北京进行的访华最后一场比赛中,以十二比十四败给了我国安徽省手球队。上半场的比数是六比六。
这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激烈比赛,全场六十分钟大部分时间是处于你射进一球,我马上也攻入一球的拉锯状态,双方曾八次打成平局。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观看了这场球赛,比赛结束后还到运动场上接见了双方队员,并同他们一起合影。
客队即将离北京回国,他们在我国二十天的访问期间,曾先后在广州、上海、北京等地同我国的手球队进行了八场友谊比赛,取得六胜二负的战绩。

智利新闻界欢宴我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圣地亚哥23日电 智利新闻界今天设宴欢迎正在圣地亚哥访问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参议员拉斐尔·塔鲁德、乌埃托·马托内斯、圣地亚哥市议员雷内·法利亚斯以及智中文化协会的领导人和许多曾经访问过中国的智利人士也出席了这次宴会。
智利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胡安·埃米略·帕库耳在宴会上致词,欢迎中国新闻工作者的访问。他表示由于能在智利接待来自新中国的新闻工作者而感到自豪。他在谈到两国新闻工作者互相访问日益增加时说,我们应该扩大这种友谊。帕库耳说,从中国访问回来的人一致认为中国人民正在团结一致地朝着幸福前进。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团长朱穆之在讲话中对帕库耳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并祝中国同智利两国人民间的友谊日益发展。社会党参议员马托内斯代表访问过中国的智利各个代表团讲了话。欢迎宴会上洋溢着对中国人民和中国客人的友好气氛。

中德射击友谊赛结束
中国队以六十分比四十八分获胜
据新华社柏林24日电 中国国防体育协会射击队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体育和技术协会核心射击队在来比锡进行的友谊比赛,已经在23日全部结束。中国队以六十分比四十八分获胜。

中国男女篮球队去苏联访问
据新华社25日讯 应邀到苏联访问的中国男女篮球队一行三十人,今晨乘飞机由北京启程。
篮球队由中国篮球协会副主席韩复东率领,教练是陈文彬、张子沛和杨福鹿。男子队的十二名队员是:符瑞德、鞠汾康、王家桢、俞元煦、王利发、张景富、蔡集杰、张锡山、路廉翰、周春霖、钱澄海、杨伯镛。女子队的十二名队员是:傅彬、雍容、迟君华、杨洁、武心慈、王霞飞、周懿娴、李少芬、韦美胜、胡英信、李世华、马申妹。球队中还有篮球国家裁判郭玉佩和一名翻译。

智利青年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25日讯 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智利青年代表团,已在今天乘飞机离京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照华,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秘书长钱李仁,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副主席潘丽华等人。

桑给巴尔民族主义党代表团人员到京
新华社24日讯 应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桑给巴尔民族主义党代表团人员,在团长、桑给巴尔民族主义党副主席米拉茨·谢拉布·阿卜杜勒率领下,于今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李德全、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丁西林、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委员、以及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的负责人。

苏联扩大木材利用途径 下脚料可制造机器零件
新华社莫斯科23日电 据苏联“知识就是力量”杂志报道,在苏联,木材下脚料(锯末、刨花、碎块)不仅制成人造板来制造家俱,而且有的地方还用来代替金属和其它材料制造机器零件。
杂志说,在一些高速机器中,特别是食品工业方面,已经使用了由压制碎木块结合各种塑料制成的齿轮。这种齿轮在工作时没有噪音,而且特别耐磨。
用压制碎木块制成的轴承瓦也具有同样优良的性能。轴承瓦是轴承上同旋转轴直接接触的部分。这种由新材料制成的磨擦零件,有许多在工作时不需要普通的油来滑润,只要用普通水来代替滑润油,至多也只要用专门的乳浊液就行了。这种轴承瓦的摩擦系数比采用油来滑润的青铜轴承瓦还要低得多。
用压制木块结合聚酚甲醛树脂制成的刹车块,在地下电车上使用,也获得了良好效果。铁路的钢筋混凝土枕木和铁轨之间的垫片用压制胶合板制成。这种垫片可以很好地保护枕木免遭破坏。

波兰基本建设投资的基本方针
波兰 维·杜德金斯基
1945年人民波兰在双重的沉重负担下开始恢复和发展自己的经济。这种沉重的负担就是资本主义遗留下的不均衡和全面落后以及巨大的战争破坏(国民财富遭到战争破坏的有38%)。十五年来领导我国人民为经济和文化的繁荣而斗争的党,当时决定集中全部社会和经济力量充分恢复和全面发展国家的经济。波兰曾经是生产力水平低的农业国家,国家工业化所必需的许多生产部门都没有,因而城市和乡村有大量的人力后备。
这些条件决定了我国基本建设的规模、方向和速度。经过1945到1949年主要是恢复的时期以后,我们首先着手发展决定国民经济整个发展速度的重工业和建筑业。六年计划(1950到1955年)执行的结果,大大改造了我国的整个经济结构,此后一直到现在,都在继续加深这一改造过程。我们的计划的出发点,首先是最大限度地利用劳动力资源,吸引人口过剩的农村的数百万农民参加工业生产。在六年计划期间,从1949年起,农业以外的平均就业人数每年增加四十万到五十万人。党一直坚持实行的加速工业化政策,在几年内就消灭了城市中的失业现象,并大大减少了农村的剩余劳动力。从1945年到最近几年的这段时期,可以称作是我国经济广泛发展的阶段。
党利用劳动力资源,保证执行快速进行基本建设的政策,同时也有步骤地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特别是在1949到1950年间有了一个急剧的跃进。积累的部分从1949年占国民收入的15%,增长到1950年的20%。而1951年是19.6%,1952年是22%,1953年是27.1%。最后一年是投资额最高的一年,比1949年水平增加了一倍以上,占国民收入的16%(固定基金的纯增长率)。
1950年以后的投资按年平均率计算比资本主义波兰几乎增加了五倍。生产生产资料的工业部门(冶金工业、机器制造工业、建筑材料工业、化学工业)变成了巨大的力量。
波兰发展重工业、化学工业和建筑工业的速度比其它国民经济部门快,因而为改造和进一步发展整个工业和农业、为保证整个国民经济的急剧提高和人民福利的增长打下了基础。波兰的基本建设计划是在苏联大力帮助下实现的。苏联供给了我们主要工业原料(铁砂、棉花等等)和大量机器设备,大大减轻和加快了我国工业化的进程。这种援助和我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不断扩大的贸易,是波兰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哥穆尔卡同志在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三次代表大会上说过:“由于同社会主义国家、首先是苏联的合作,依靠兄弟般的帮助,由于全体人民忘我的劳动,我们能够发展了我国的生产力,使经济、文化、科学和教育能大大发展。我们改变了我们国家的面貌。没有任何一个曾是如此落后并遭受到战争严重破坏的资本主义国家,能够作出这样的飞跃。”1959年,钢产量超过了六百万吨,即比战前的1938年增加了三倍,电力达到二百五十亿度,较战前增加了六倍。战后发展最快的是机器制造业,这是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主要意义的部门。战前,波兰的机器制造业只处在萌芽时期,它在全国本很薄弱的工业生产中所占的份额在7%以下。现在机器制造业的生产水平为战前的二十倍,它在整个工业生产中占的比重增长到20.6%。
机器制造业的发展使我们能够装配几百个新工厂,虽然开始时是较小的和轻工业和食品工业工厂。同时我们大量更新了金属加工机床。
生产资料工业的发展,使我们能广泛展开住宅、学校、医院、幼儿园及其它许多社会和文化设施的建设。
随着重工业卓著成效的发展,轻工业和食品工业也有了发展。新建了许多企业,扩建了现有企业。由于机器、农具、化肥和农药供应数量的增加,以及广泛进行的土壤改良工作,农业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例如,1958年农业生产水平几乎超过战前19%,而且是在耕地面积缩小和居民减少了(总人口和农村人口都减少了)的情况下。如果按一百公顷耕地计算,则生产增加了50%,按人口平均计算则增加了41%。
总之,我们党在决定国民经济发展速度和结构的基本建设方面的政策,使波兰由一个农业国变成了工业和农业国。如果说战前波兰占独立谋生人口三分之二的人从事农业,在工业及其它部门工作的只占三分之一,那末现在这种比例关系已经发生了相反的变化。工业(所有的大中工业都是社会主义的)是生产和国民收入增长的主要源泉。目前,工业总产量超过战前五倍,国民收入超过二倍,按人口平均计算,则超过二倍半。
过去一段时期的特点是投资的迅速增加,这些投资急剧地改变着波兰的经济和社会结构。这段时期证明,今天的波兰同战前资产阶级波兰的对比多么深刻。战前波兰的经济有时极度衰退,有时畸形发展,1938年许多主要产品的产量低于1913年即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
由于党的政策和全体人民的努力,十五年来已为进一步增加对我国国民经济的投资和进一步急剧地提高我国经济奠定了基础。哥穆尔卡同志在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三次代表大会上说,“生产资料生产的增长特别使我们高兴,因为长期使用的生产资料的扩大和现代化,是我国经济普遍发展、社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以及为保证人们就业而建立新的劳动部门提供了主要的条件。同时,重工业潜力的增长对于更快地发展建筑工业、修建住宅、扩大公用事业网等等都是必要的。”
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二次代表大会以及其后的中央全会上通过的决议,决定了进一步发展人民波兰经济的方向和速度以及最近时期内基本建设的政策。
在六年计划的后期和1956—1960年五年计划的年代中,投资的增长速度有了某种程度的下降。在1953年达到最大限度后,其后的数年内指标逐渐下降,1953年固定基金的纯增长率占国民收入的16%(占积累的27.1%),到1957年则下降到13.6%。由于基本建设基地发展的不平衡,这种情况曾是必要的。例如,如果说建筑装配工作总量在1953年比1950年增加124%,那末建筑材料工业产品在同一期间内只增加89%。只是到了1957年才克服了这种不均衡现象。在这段时期内,为了合理地利用生产潜力,还必须调整好多其它的不均衡现象。这些现象是在急剧发展进程中在各个工业部门,甚至个别工业部门内部而首先是机器制造业部门里发生的。
但是,从1958年起固定基金的纯增长指数再度增长,到1960年达到18.3%。重工业发展的速度又比其它工业部门高。这对于保证整个国民经济的进一步迅速高涨是必要的。就这样,为计划在1961—1965年进一步急剧提高波兰经济建立了巩固的基础。
如果说在1956—1960年第一个五年计划内的投资比1950—1955年六年计划增加46%,那末在未来的五年计划年份内的投资将比过去的五年计划增加50%—52%。国民收入中的固定基金的纯增长率(按预先估计的材料)将从18.3%增加到20%左右。这些数字说明我国经济中投资的增长情况。1965年工业生产将超过1960年50%(而国民收入几乎增加40%,并为战前1938年的十倍)。
在今后的五年计划内基本建设的主要方针和性质如何呢?
基本方针之一,是必须考虑到发展本国原料基地问题。我们迅速发展的工业要求日益多的、而且是现代的原料。因此,随着煤炭,首先是褐煤开采量的增加,我们将增产硫黄、天然瓦斯。集中力量生产现代工业中被广泛利用的原料,如铝、铜、人造纤维、塑料、木质纤维板、综合橡胶等等。
为了扩大原料供应来源,国家将拨出大量资金发展化学工业。在1961—1965年的五年计划中,对这个部门的投资将等于人民波兰建国以来十五年对化学工业投资的总和。这个工业部门的生产将增为210%,化学工业将大大增加国家的原料供应,并生产出一些缺少原料(木材、皮革、有色金属等)的代用物资。把氮肥和磷肥的产量增加一倍,将大大提高农业收获量。在普洛茨卡近郊,将建立年产六百万吨的巨大石油精炼厂。这个厂将通过一条七百公里长的油管从苏联取得所需原油。除了石油精炼厂以外,还要建立一个巨大的石油化学联合企业。依靠这个企业,我们的化学工业将因一些特别廉价的产品而内容大为丰富。普洛茨卡的炼油厂是1961—1965年五年计划中最大的工程。它所炼的石油,将为波兰现有一切石油厂炼油能力总和的七倍半。
我们将继续发展冶金工业。目前钢产量是六百三十万吨。到1965年底几乎将增加三百万吨。在人民波兰开国以来建立的最大冶金企业是列宁冶金联合企业。它在扩建后,产钢能力将从一百五十万吨增加到三百五十万吨。
未来五年计划中经济政策的决定投资方面的第二个基本方针是大力加强生产。换句话说就是,在进行资本投资时,无论在生产方法和产品设计以及提高劳动生产率上都注意技术改进。在1961年到1965年,80%的生产的增加将依靠劳动生产率的增加。这是一个大胆的任务,因为在过去几个五年计划中,相应的生产增长率只是52%到64%。因此,在发展经济中,我们将同时进行生产现代化。
这点将特别表现在对机器制造业的资本投资的分配方面。在这方面,首先将发展精密制造工业部门,像电子仪器和电子工业。将大大注意改进产品质量并减少机器按单位能力计算的重量。
在运输方面将大为重视增加现代化的车辆。例如在铁路方面将日益大规模地使用电气和柴油曳引。大量的投资将使机车动力比战前增加十一倍。
纺织工业的关键问题是设备的现代化。这个部门的机器平均生产率将提高15%—35%。尽管如此,还准备建立新的纺织厂并增加纺织机。食品工业和其他一些消费品工业也将进行现代化并扩大生产能力。
在未来的五年计划中必须解决的投资的第三个主要任务是加强农业生产。不用说,党和政府主要地将注意农业中社会主义成份——国营农场的现代化和生产的集约性。在农业中无论是用扩大机械化方法来提高人的劳动生产率或是增加矿化肥和农药供应来提高收获量,都是必要的。必须采用新的农业和畜牧业方法并广泛推行土壤改良工作。为此,必须扩大机器和化学工业,特别是增加农业机器和改良土壤机器的产量,并增加对农业的直接投资。
去年召开的波兰统一工人党二中全会,通过了农业机械化的计划。根据中央全会的决议建立了所谓农业发展基金,这种基金是由农民向国家交售产品的价格和市场价格的差额建立起来的。在每个乡村都设有这种基金,并且按照向国家交售的数额予以补充。这些基金足够供应他们购买拖拉机和全套机器费用的四分之三,这些机器由农民共同使用。农业发展基金是1959年建立的。这种基金的建立将使农村到1960年底有可能拥有九千部拖拉机和全套机器。到1965年底,基金总额将达到二百五十亿兹罗提(波币),波兰农村将得到十万部以上的拖拉机。从1945—1965年波兰投资情况的简短叙述中看出任何一个资本主义国家都没有这样高的增长速度。我们已经建成了上百个新的工业企业和公共工程,还要建设几百几千个新的工业企业和公共工程。由于我国重工业潜力的空前增长,波兰经济将获得进一步迅速高涨的广泛和可靠的基础。这将有利于所有社会主义国家提高居民生活福利的事业。在1961—1965年,将拨巨款兴建住宅、社会和文化设施。计划在城乡兴建约二百七十五万间住房、五千所学校以及许多医院、文化宫、幼儿园、运动场等等。
波兰人民知道,人民波兰十六年来在基本建设方面努力的结果,不仅使波兰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向前迈进,而且以自己的力量促进和平和社会主义阵营经济实力的高涨,并以自己的微薄力量贡献于社会主义在世界范围内必然战胜资本主义的事业。
(附图片)
今年,波兰有十一座煤井正在扩建和新建中。图是欧洲著名的图鲁夫露天矿在扩建的情景,这里的褐煤蕴藏量约十亿吨
波兰中央图片社稿(新华社发)
今年波兰基本建设投资主要用于对工农业生产的发展有重要意义的电力、冶金、化学等部门。这是托伦城的化学肥料厂正在扩建中的一个车间   波兰中央图片社稿(新华社发)

朝鲜工人学技术
朝鲜西平壤铁路工厂机车车间的工人们在研究引擎的结构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朝鲜平壤纺织联合企业的纺织工人朴金玉(右)在把自己的工作经验传授给同车间的伙伴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朝鲜青水化学工厂的技术人员正在为兴南肥料厂培养技术人员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