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拉丁美洲人民加紧动员保卫古巴革命
拉丁美洲社会党人动员力量支持古巴 委内瑞拉议员声明反对美国侵略
本报综合报道 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继续表示坚决支持古巴人民保卫独立主权、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
社会党国际拉丁美洲书记处21日晚间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社会党国际拉丁美洲书记处在乌拉圭社会党的要求下,决定从22日起举行它的协商委员会的第五次会议,目的是“使本大陆社会党和各人民的党派支持古巴革命的措施具体和有效”。
智利社会党参议员安普埃罗·迪亚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现在举行协商委员会会议的目的,是为了“使实际的措施一致,以便更具体地表明拉丁美洲对古巴的支持”,并且为了履行1960年2月在玻利维亚的拉巴斯举行的第四次会议上就同样内容通过的决议。
迪亚斯说:我们建议采取行动,制止对古巴革命的镇压,制止重演危地马拉事件。他指出,本大陆的抵抗有可能“迫使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退却”。
迪亚斯还说,智利的工人组织宣布,如果美国发动对古巴的公开侵略,智利工人将举行罢工,拒绝为悬挂美国旗帜的船只装卸货物,甚至采取派遣志愿人员来制止扼杀古巴革命的直接行动。
阿根廷社会党总书记拉蒙·穆尼斯强调指出,阿根廷工人阶级和人民支持古巴革命。
委内瑞拉共和民主联盟、左派革命运动和共产党的议员组成了一个委员会,以便更加广泛地推进支持古巴革命的活动。
参加这个委员会的六十六位议员发表声明说:“我们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古巴,这种侵略表现为侵犯古巴领空,对古巴进行经济封锁以及企图组织一条美洲国家阵线来对付马蒂的祖国。”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者正在企图使拉丁美洲国家的政府采取同外国经济利益集团同谋合作的立场,这些利益集团正在美国的支持下煽动侵略古巴。
声明要求委内瑞拉政府采取符合委内瑞拉人民支援古巴革命的深厚感情的行动,并且呼吁拉丁美洲各国的议员积极而警惕地保卫古巴革命,以便击败在美洲国家组织内外策划的一切反古巴阴谋。
签署这项声明的有:委内瑞拉参议院副议长何塞·梅迪纳·桑切斯、众议院副议长路易斯·阿尔弗雷多·洛佩斯·门德斯、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何塞·埃雷拉·奥罗佩萨和参众两院的议员。
古巴“革命报”23日报道,波多黎各独立党参议员洛化索·皮内罗·里维拉在这里接见记者时说,“在波多黎各,有人在美国政府的赞许下,正在企图招募朝鲜战争中的老兵来进攻古巴。”
皮内罗是和一些波多黎各人士来古巴参加7月26日革命运动节的庆祝活动的。
皮内罗谴责美国殖民者所进行的反对古巴革命的“野蛮宣传运动”。最近,已经禁止在波多黎各发行古巴“革命报”。
皮内罗强调指出,尽管进行了反古巴的诽谤宣传运动,波多黎各人民还是支持古巴革命。“新古巴之友协会”在波多黎各全岛展开了保卫古巴的活动。这个协会是由波多黎各的一些有威信的人士组成的。
拥有三十万人口的智利主要港口、第二大城瓦尔帕拉伊索市的市政机构在古巴7月26日革命运动节前夕致电古巴革命政府,表示祝贺节日和支持古巴革命。
电报说,古巴革命已经取得拉丁美洲千百万人的支持和尊敬,他们渴望尊严、繁荣和行使自己的主权。电报谴责帝国主义进一步干涉古巴的阴谋和外国大公司对古巴施加的经济压力。
专栏作家何塞·库埃托在“世纪报”上以“门罗主义的骗局”为题发表评论说,门罗主义显然是帝国主义的主义。它违反尊重国家主权的原则,因此,它对任何人没有约束力量。
评论指出,对古巴、波多黎各、菲律宾、墨西哥、哥伦比亚进行了侵略的正是美国自己。它说,“门罗主义最恶劣地危害了我们这些国家的主权和自决权。”
智利大学生左派联盟通过一项坚决支持古巴革命政府的决议。决议谴责“美国政府明目张胆的帝国主义态度”。决议说,唯一在加勒比海地区危害和平的正是那些诽谤古巴的人。
巴西公众舆论纷纷表示支持古巴革命,反对美国加紧干涉古巴。
巴西“新方针”周刊在最近一期中指出,帝国主义的真面目是凶恶的和可憎的,它需要依靠假面具,它仍旧在竭力隐藏它的靠剥削劳动阶级和各国人民过活的真实本性。周刊又说,美国用尽一切诡计,企图为它的干涉古巴的行动辩解,甚至还指责古巴侵略美国。但是,这一切掩盖不了事实真相。
这家周刊说,当美国实际上希望重新统治古巴并阻止古巴发展独立经济时,美国就不能谈什么美洲的团结。周刊指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意味着在反对外国垄断集团的斗争中互相支持,而不是支持剥削者。
周刊说,巴西人民决心使自己的政治和经济获得完全的解放,工会、学生组织和议员们已经公开地表明了它们的立场,因为巴西人民从古巴革命的胜利中看到了自己的胜利。
巴西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22日向拉丁美洲各国的律师发出一项呼吁书,号召他们支持古巴。
呼吁书在谈到美洲国家组织在美国指使下决定举行它的成员国外长会议时说:我们还记得为干涉危地马拉做了准备活动的加拉加斯会议所起的作用,当时推翻了危地马拉民主政府,建立了为美国联合果品公司效劳的独裁政权。呼吁书强调指出,不能允许继续把美洲国家组织当作剥削拉丁美洲的美国经济集团的工具。

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索摩查
尼加拉瓜大学生举行示威
新华社24日讯 马那瓜消息: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的群众在23日举行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示威。
参加示威的大学生们要求把“罗斯福街”改名为“奥古斯托·桑迪诺将军街”。桑迪诺将军是1930年同美国干涉者英勇战斗的尼加拉瓜人民领袖。后来他被尼加拉瓜现独裁者索摩查的父亲的部队杀害。
大学生们还举行弥撒,悼念1959年7月23日被亲美独裁政权的国民警卫队枪杀的四名大学生。当时,尼加拉瓜国立大学的学生曾经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索摩查的独裁统治。
独裁政权昨天又出动警察,镇压示威的群众,结果打伤十人,其中两名伤势很重。

日中友协举行代表大会提出今后活动方针
废除日美条约 改善日中关系
我对外文协致电祝贺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伟大胜利
据新华社23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友好协会今天在东京召开为时三天的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这个组织成立十周年,并准备通过今后的活动方针。出席大会的有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三百名代表。
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松本治一郎在大会上讲话时强调指出,新日美“安全条约”是妨碍日中友好和妨碍改善日中关系的障碍。松本在谈到协会对反对“安全条约”的贡献时说,协会阐明了“安全条约”问题和日中关系问题之间的关系,从而大大促进了全国反对“安全条约”的运动。
松本要求会员们进一步加强团结,拿出最大的力量来进行斗争,争取废除新日美“安全条约”和日蒋条约。
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共产党中央委员神山茂夫,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和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代表中岛健藏以及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等团体的领导人都在会上致词。
协会事务局长长谷川敏三接着作了关于协会过去一年来活动的总报告。他说,协会分会和总部积极参加了中央和地方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协会通过这种活动就把争取同中国友好的运动同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结合起来。
长谷川说,协会在过去一年中放映了两百场中国电影“祝福”和“林则徐”,观众共达二十万人。他说,约一百万人观看了协会主办的中国文化和工业展览会。
当谈到协会组织的时候,长谷川说,在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期间,协会分会的活动大大活跃,会员人数愈来愈增加。他说,在过去一年中,新建立了十四个分会,在东京和京都等四个地方,协会分会展开了争取把会员人数增加一倍的运动。
在总报告之后,协会理事长宫崎世民提出了今年的活动方针。他说,日中友好运动的目标是废除新日美“安全条约”,因为它是发展日中友好关系的主要障碍。
宫崎强调说:“为了实现这个目的,协会应当高举起同中国友好和恢复日中邦交的旗帜,必须不懈地为孤立日本和中国人民的共同敌人即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而斗争,加强同忠于日本的民主和中立事业的一切政党合作。”
接着,大会选出包括副会长吉田法晴在内的十人代表团,向政府要求立即发签证给中国代表前来参加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的代表大会和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
新华社23日讯 日本日中友好协会今天召开第十次全国大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致电表示热烈祝贺。
贺电说,“值此贵会召开第十次全国大会之际,我会谨代表中国人民,向贵会并通过贵会向贵会全体会员和全体日本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贵会成立十年来,坚持不懈地为加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作了许多努力,并且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绩。最近一年多来,贵会在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英勇斗争中,把日中友好运动同日本人民当前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紧密地结合起来,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所建立起来的战斗友谊,为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电报说:“一年多来,日本人民二十一次波澜壮阔的全国统一行动和数次规模巨大的总罢工,拒绝了艾森豪威尔的“访问”日本,同时把美帝国主义的代理人岸信介赶下台。这是伟大的辉煌的胜利。日本人民斗争的胜利,对于中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世界和平,建设社会主义事业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和支持。”
电报指出,目前,国际斗争形势十分有利于日本人民争取独立民主自由和中立的斗争。现在,日本人民第二十二次统一行动的号角又响起来了。你们的每一次统一行动都会集结更大的力量给日美反动派以打击,都是向最后胜利前进了一步。我们深信,中日两国人民联合起来,全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共同斗争,一定能够把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魔爪斩断,建立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和持久和平。

日本社会党要求解散国会举行大选
日共已征得275万多人签名反对日美条约
新华社2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书记长江田三郎今天在高崎市发表谈话说,社会党坚决要求解散国会,举行大选。
他说,社会党打算在解散国会以前公布它的竞选纲领。
江田是为声援社会党人竞选群马县知事而到高崎市的。
江田23日路过长野县的岗谷市时,也发表了谈话。他说,社会党为维护宪法,将坚决展开不承认新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社会党准备在本周内要求日本政府为解散国会问题举行国会临时会议。如果这项要求没有被接受,就要开展要求解散国会的签名运动。他说,社会党已经决定争取在8月18日前后解散国会,争取在9月15日前后举行大选。
新华社2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局22日宣布,日本人民在日共的签名簿上签名抗议美日两国政府强行缔结新日美“安全条约”的人数已经达到二百七十五万七千二百三十三人。
日共从2月以来在全国展开的这个签名运动已经于7月20日结束。
超过原来计划的签名人数目标的有北海道和茨城县等二十四个县。其中,茨城县完成目标的264%,神奈川县完成227.9%,佐贺县完成227.7%。在运动期间,日共中央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也积极参加了征集签名的活动,他们完成了原定目标的204.3%。
“赤旗报”23日就此发表文章指出,这次签名运动在揭露日本人民的两个敌人——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代理人岸信介集团这一点上起了巨大作用。同时,它是日本人民表达反对和抗议修改“安全条约”意志的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并且在加强党和人民的团结方面具有巨大意义。
据新华社2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五百名电影工作者包括导演、剧作家、演员和摄影师22日晚间在东京举行大会,一致通过一项宣言,宣布新日美“安全条约”无效。
同一天,日本十六个电影工作者团体联合发表声明,宣布不承认新日美“安全条约”。
在电影工作者昨晚举行的大会上,东京大学教授丸山真男发表讲演,强烈谴责美日反动派强使国会“通过”新“安全条约”,并且揭露了他们破坏和平的阴谋。
丸山指出了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对于这项条约的打击。他强调说,今后日本人民必须组织起来监视统治阶级的所作所为,抵抗它们的反人民的政治。
与会者纷纷发言,表示他们不因为新“安全条约”已经被强行“通过”而灰心,决心以满腔的愤怒同阻挠日本人民前进的反动势力展开斗争。
大会宣读了导演木下惠介、内田吐梦和许多著名演员以及新闻工作者、音乐家等寄给大会的书信。他们在信中一致表示将同与会者一起同敌人展开彻底的斗争。
“安全条约批判会”代表吉野源三郎、“话剧界人士反对安全条约会议”代表泷泽修和国民文化会议代表南博等相继致词,一致指出文化界人士团结起来展开斗争的必要性。
新华社22日讯 东京消息:“赤旗报”今天报道,大牟田市一位业余摄影者把停放在九州的板付空军基地的美国RB—47型侦察机拍摄下来了。
日本政府曾经宣称这种飞机没有停在日本。但是这位摄影者在今年4月26日摄下了这种飞机的照片。
最近得到了这位摄影者所拍摄的照片的板付争取取消基地协会的十六名代表,20日去板付基地同美国司令丹尼斯·里佛尔上校会晤,要求把RB—47型侦察机撤出日本。
里佛尔上校被迫承认,这种飞机过去曾经有几次停在板付基地。
在同美国基地司令会晤以后,福冈县废除“安全条约”县民共同斗争会议立即命令所属共同斗争组织积极开展反对这种危险的飞机停驻在日本的抗议运动。

不许美国公司破坏古巴国民经济
古巴接管三家美国糖厂
新华社哈瓦那22日电 古巴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接管了属于美国古—美糖公司的查帕拉、德利夏斯和梅塞迪塔三家糖厂。
关于接管的决议说,古—美糖公司企图用关闭这些糖厂和拒绝向古巴佃农发付今年蔗糖季节的工资的办法来破坏古巴的国民经济。决议强调指出,这种行为危害了民族的利益,破坏了现行的食糖法。
查帕拉和德利夏斯糖厂是美国在古巴三十七家糖厂中最大的两家糖厂,去年分别生产了食糖七十九万三千六百袋(每袋二百五十磅)和一百二十万二千袋,这两家糖厂各拥有四千和六千卡瓦耶里亚的土地(一卡瓦耶里亚合二百零一点四五中国亩)。梅塞迪塔糖厂去年糖的产量为二十四万零七百十二袋,拥有土地四百三十九卡瓦耶里亚。
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昨天宣布,全国已经建立起拥有三万卡瓦耶里亚土地的三百多个甘蔗合作社。这些合作社有六万社员,它们每年将按基本定额生产十亿阿罗瓦(一阿罗瓦合十一点三三公斤)的甘蔗。在全国糖业工人联合会的动员下,短期内将在全国建立起一千个甘蔗生产合作社。

欢乐气氛洋溢全国 革命歌声响彻首都
古巴全民准备庆祝七月二十六日革命节
新华社哈瓦那22日电 在通往古巴奥连特省的各条公路和铁路上,川流不息的汽车、卡车和火车正载着成千上万名的工人、学生、民兵,驰向马埃斯特腊山区。这些来自古巴各地的人们将和当地农民一起,参加定于7月26日在那里举行的声势浩大的人民集会,抗议美帝国主义对他们祖国的侵略,重申保卫古巴革命和击溃外国入侵者的不可动摇的决心。
古巴劳工部决定给予工人三天假期,使他们能够参加将在马埃斯特腊山区举行的这次大会。
哈瓦那充满庆祝革命节日的欢乐气氛。许多建筑物上悬挂着古巴国旗;车辆上贴着“自由古巴万岁”、
“打倒美帝国主义”的标语。前往革命根据地的旅客乘着车辆,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的口号驰过闹市。哈瓦那的居民唱着革命歌曲,沿途欢送他们。
古巴西部比那尔德里奥省的糖业工人今天开始乘五百辆卡车,前往奥连特省。途中,其他各省的人们将陆续加入他们的队伍。
哈瓦那报纸报道了奥连特省的居民们准备接待来自祖国各地的兄弟姊妹们的热烈情况。当地居民已经在建筑物上张贴了向参加7月26日纪念大会的人们致敬的标语,上面写着:“来访的兄弟,这就是你的家”。各人民团体已经为来访的人们准备了住所和伙食。一家咖啡馆的女工贝拉斯克斯说:“在我家里,我们将接待所能容下的人”。罗莎·贝拉斯克斯老太太说:“我从来没有看见过我们的城市表现出这么高的热情。我们要让人们知道,我们所有的人都支持革命。”
全国各合作社为前往马埃斯特腊山区的人们捐献了粮食;全国各地还为他们展开了捐献开支费用的活动。在革命节日的前夕,古巴全国人民正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准备向窥伺着他们祖国的美帝国主义者举行一次强大的示威。

锡兰自由党新阁宣誓就职
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兼长国防和外交
新华社科伦坡23日电 锡兰自由党的十一人内阁已于今晚宣誓就职。总理西丽马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兼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内阁的其他成员包括:农业、土地、灌溉和电力部长克·帕·德席尔瓦,财政部长费利克利·迪亚斯·班达拉奈克,司法部长萨姆·帕·克·费尔南多,教育和广播部长巴迪乌丁·马哈茂德,地方管理和住房部长马哈纳马·萨马拉韦拉,内政、工业和文化部长迈特里帕拉·森纳那亚克,劳工和国有化服务事业部长克·维杰辛格。

刚果总理卢蒙巴到纽约
新华社24日讯 纽约消息:刚果总理卢蒙巴今天早上乘飞机到达纽约。
卢蒙巴是在22日离开刚果首都利奥波德维尔前来纽约的。他在旅途中曾在加纳首都阿克拉和伦敦停留,并同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和英国协办外交国务大臣普罗富莫举行了会谈。

比殖民者阴谋在联合国旗帜下分裂刚果
比军谋划占领加丹加省
新华社24日讯 布鲁塞尔消息:出席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讨论刚果局势后回到比利时首都的比利时外交大臣维尼昨天说,他对美国代表在安理会的作法感到满意。他说:“我感到满意的是:美国人最后告诉了苏联人,他们对刚果有什么看法。”
维尼说:“我们有朋友支持我们”,我们受到的“指责遭到了大家——当然共产党人除外——的驳斥”。来自刚果的消息表明,比利时殖民主义者正在积极谋划也在联合国旗帜的掩护下,使它的侵略军队继续占领刚果的加丹加省。加丹加省的比利时政府“特使”林登昨天在伊利沙伯维尔说,比利时当局正在同联合国总部讨论让比利时军队作为“一支联合国部队”而留在加丹加省的计划。他强调说:“现在看来还是可能的。”
同时,闹分裂的加丹加省省长冲伯的军事顾问韦伯中校也露骨地表示,比利时军队将顶替联合国军名义留在那里。韦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比利时也是联合国会员国,这些(比利时)军队把他们的钢盔漆上蓝色就成了。”
韦伯还说,比利时军队只要有“必要”,就要一直留在加丹加。

印共中央书记处发表声明
要求政府停止迫害罢工雇员
号召人民通过集会示威在全国展开抗议活动
新华社新德里24日电 印度共产党中央书记处在23日发表声明,要求政府停止对参加罢工的政府雇员进行大规模迫害。
声明指出,这种大规模迫害的目的在于对政府雇员进行报复和毁掉他们的家庭,并且也为了打击工会权利,打击工会运动本身。
声明说:“政府决定撤销对按照合法的劳资纠纷法而参加罢工的工会的承认,这是政府采取威胁和报复态度的又一个表现。”
声明指出,“事实上,大批雇员已经被解雇,另外数以千计的人也受到解雇的威胁,同时,已经大规模地发出停职的通知。不服从和煽动等罪名正在任意加在人们的头上,并且当局还反复提到关于雇员情况的神秘的‘档案’。”
声明又说,“据说,地方当局和部门当局在准许雇员复职以前正在对他们进行胁迫。凭官员们的高兴,坚持要雇员作各式各样的口供。因此,许多人正在被诱骗在这样的口供上具结,说什么他们是在威胁之下参加罢工的,等等。显然,采取这样的策略是要进一步诽谤雇员的斗争和工会活动,为进攻雇员中的工会积极分子制造借口。”
声明说,这不是政府应该采取的处理罢工后的局面和对待雇员的态度。印度共产党严正地呼吁政府放弃这种不怀善意的政策和行动方针。声明说,“决不许迫害。必须撤销一切未决的案件,放弃部门的惩处措施。不许进攻工会和工会的权利。必须取消维持重要部门法令。必须无条件释放一切犯人。”
声明说,“共产党热烈呼吁人民和人民团体抗议政府的这种危险政策,并且通过公众集会、示威和其他形式的群众活动,在全国范围的运动中形成强有力的舆论。”谴责政府迫害罢工雇员加尔各答两万人举行抗议集会到会群众怒斥人民社会党头目的背信弃义行为
新华社23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昨天的“自由报”报道,两万名中央政府雇员7月21日在加尔各答举行盛大的公众集会,“谴责(政府)把西孟加拉邦将近一万一千名雇员开除和停职的行为”。
西孟加拉邦议会的反对党议员在大会上讲了话。大会通过决议,要求政府立即撤销把雇员开除和停职的通知,取消一切针对雇员采取的行动,释放被捕者和撤销禁止罢工的总统法令。
报纸说,“当人民社会党领袖苏尼耳·达斯站起来向雇员讲话时,大会上表现了激愤的情绪,对于人民社会党的指责十分强烈”。雇员们高呼:“我们不听一个背信弃义的政党的意见”。
据新华社23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官方在22日宣布,印度政府决定解雇所有被法庭判决“有罪”的罢工雇员,并且对那些“进行怠工、采取暴行、恐吓或粗野行为”的人给予纪律制裁。
据这家通讯社说,已经要求印度政府各个部门执行这个决定。
据宣布,将许可其他的罢工者恢复工作,可是不会发给他们在罢工期间的工资,并且将在“秘密档案上”写上他们参加罢工的事。

西欧“六国”与“七国”之争
郑重
(一)
最近西欧的两个经济集团:“欧洲经济集团”(即所谓“六国”共同市场)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即所谓七国)先后宣布了从7月1日起在自己的会员国之间分别减税10%和20%以打击对方的决定。这样,半年来西欧帝国主义国家为了解决它们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而作的一切努力终于宣告失败。西欧的长期分裂遂成为不可避免。
六国和七国之争,即“欧洲经济集团”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之间的斗争由来已久。这个斗争是在战后资本主义世界市场日益缩小的基础上进行的。
“欧洲经济集团”是根据1957年3月25日六国在罗马签订的条约建立起来的。这六国是法国、西德、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共有人口一亿六千八百万。“欧洲自由贸易联盟”是1959年7月21日七国部长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达成协议后建立起来的,它的成员是英国、奥国、丹麦、瑞典、挪威、瑞士、葡萄牙,共有人口九千万。
这两个都是实行在内部逐渐拆除关税壁垒的组织,各有其特点。“欧洲经济集团”是企图通过经济联合,达到政治联合,最后组成一个不仅是强有力的经济整体,并且是强有力的政治整体;这个集团,在逐渐消除国与国间的关税壁垒,实行自由贸易时,对外要求建立一个共同关税制度,限制集团以外国家的商品进口。对内则要求逐步实现劳动力和资本的自由流通,并调整彼此的经济政策。因此,“欧洲经济集团”既是经济联盟,同时又是个关税联盟。它是以法国—西德为轴心所形成起来的经济整体和政治整体,有着很大的野心,企图争夺世界上,特别是欧洲的经济和政治霸权。“欧洲经济集团”对外的主要目的是对抗英镑集团,美元集团,同时对抗社会主义阵营。
“欧洲自由贸易联盟”,是在英国建立“欧洲自由贸易区”的计划受到法国和西德反对失败之后建立起来的。这是以英国为主导的组织。它的目的是对抗“欧洲经济集团”,使用集体力量,对后者施加压力,逼其接受英国要求建立“欧洲自由贸易区”的计划,或是最低限度达到六国和七国间的联合。
“欧洲自由贸易联盟”不具有像“欧洲经济集团”那样鲜明的政治目标。但也并不是全没有政治目的。它的政治目的就是英国想拆散法国—西德轴心,争夺西欧政治领导权。
“欧洲自由贸易联盟”的最终目的,要求对内消灭关税障碍,实行自由贸易,但对外则不要求建立像“欧洲经济集团”那样的共同关税制度。对外关税由各成员国家自行决定。很显然,这是符合英国的利益的,因为英国对英联邦国家有一套“帝国优惠待遇”制。它不愿意因“欧洲自由贸易联盟”的建立,而破坏英国与英联邦国家间的特殊关系。
(二)
六国和七国既然都是采取逐渐拆除关税壁垒的步骤以达到本集团内的联合,那么这两个集团在削减关税方面采取的具体办法又如何呢?对此也需要作一简单说明。
“欧洲经济集团”削减成员国家间的关税壁垒的时间定为十二年至十五年,其过程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
从1959年1月1日起,减低关税10%。以后每隔十八个月减低税率5%,减低海关总收入10%。到1962年1月1日第一阶段的终了时每种商品的减税程度不得低于25%。第二阶段:从1963年7月1日起,到1966年1月1日止,每种商品每隔十二个月在原来的关税上至少减低关税5%,减低海关总收入10%。
按照“罗马条约”在第二阶段终了时,每种商品的关税,最低限度须减少50%。其余50%的关税,由六国部长会议另行规定第三阶段减税时间表。第三阶段的时间,大致为四年。第三阶段终了时,应该是“欧洲经济集团”内部关税障碍完全拆除之时。
“欧洲自由贸易联盟”的减税过程同“欧洲经济集团”大致吻合。在减税时间表上,七国并不落后于六国。
按照斯德哥尔摩协议的计划,七国减税过程如下:
1960年7月1日减税20%。1962年1月1日减税10%。1963年7月1日减税10%。1965年1月1日减税10%。
1960年7月1日之后,每次减税的距离时间为十八个月,至1965年1月1日应减去关税50%,其余50%,分作五年削减,即以后每年1月1日减去10%。按照这个计划,“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内部的关税壁垒,待至1970年1月1日即可完全消除。
(三)
“欧洲经济集团”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先后建立之后,西欧形成两个互相对峙的经济集团,各有其一定的要求和目的,各有其达到取消关税,实现集团内部自由贸易的时间表。
两个集团的斗争,愈来愈尖锐,愈来愈露骨。特别是今年3月3日“欧洲经济集团委员会”提出缩短时间,加速实现“共同市场”的所谓“哈尔斯坦计划”之后,两个集团的斗争,更趋激烈,这一斗争浪潮已冲击着整个资本主义世界。
两个集团的斗争,集中表现在英国和法国—西德轴心之间。
哈尔斯坦是“欧洲经济集团委员会”的主席。他是阿登纳政策的忠实执行者。“欧洲经济集团委员会”是执行有关“共同市场”政策方针的行政机构。对于“共同市场”的具体问题,这个委员会可以作出决定,或建议六国部长会议考虑。
“哈尔斯坦计划”就是这个委员会制订的加速实现“共同市场”的具体方案。
提出这个计划的理由是由于“欧洲经济集团”的成员国家近年来的经济发展很快。委员会认为应充分利用六国经济发展的有利形势趁热打铁,缩短“共同市场”的过渡时间,早日实现“共同市场”的理想。
不可否认,六国的经济发展,无论在工业生产速度,或在国际贸易规模上,都大大超过英、美两国。自1953年来,六国的工业生产指数已从一百增至一百五十八,而英国的工业生产指数只增至一百二十,美国的只增至一百一十一。
去年一年内,六国的工业生产同1958年的平均水平相比增加了7%。而1958年只增加3%。六国的对外贸易,也有显著的发展,1959年六国对英国的出口比1958年增加了7%,对“欧洲经济合作局”国家的出口增加了4%;而“共同市场”国家间互相出口的贸易总值,比1958年增加了19%。“共同市场”国家在出口贸易上获益最大的是法国,它的出口贸易比1958年提高了34%。
去年一年,“共同市场”国家总的经济形势是固定资本投资达到了极高的水平,投资集中于钢铁、机械、化学等工业部门。这些国家国内投资的增加,带来了更高的生产率。出口贸易进一步扩大了,贸易价格稳定,对外贸易在1959年的第一季度原为逆差一千九百万美元,到最末季度时转变为盈余五亿二千一百万美元。
以哈尔斯坦为首的委员会,基于六国经济情况大大有利的形势,提出了缩短“共同市场”过程的计划。实际上,在这个计划提出之前,法国就曾主张提前实行减低关税20%,以代替罗马条约原来所规定的10%;同时,并主张建立初步的对外共同关税制,提早实现原订1962年1月1日始实行的计划。因此哈尔斯坦计划的提出是同法国的积极倡议分不开的。
哈尔斯坦缩短“共同市场”过渡时间表的计划,表现于关税方面的是从今年7月1日起,共同市场内部,减低关税20%,待到1962年1月1日再减低关税20%,以代替“罗马条约”原来规定的每次减税10%。这样,原来规定须至第二阶段终了时,即至1966年1月1日,内部关税始减去50%的计划,按哈尔斯坦的建议,将提前至第一阶段的终了时即予实现。似此,减税的时间,至少缩短了四年。
(四)
在哈尔斯坦提出缩短“共同市场”过程的计划之后,资本主义世界,特别是在西欧方面,引起了很大的震动。资本主义世界国家,对于“哈尔斯坦计划”的看法极不一致。
美国的态度是欢迎“哈尔斯坦计划”的,认为“哈尔斯坦计划”是符合“马歇尔计划”的理想,即在欧洲建立一个强大的政治整体。在美国的统治阶级看来,加速建成“共同市场”,正是加速实现他们在欧洲建立强大政治集团的愿望。美国之所以支持“欧洲经济集团”,支持“哈尔斯坦计划”,是从政治的角度考虑。这就是利用以法国和西德为中心的欧洲政治集团,一面牵制英国,一面对抗东欧社会主义国家。
法国的态度也是支持“哈尔斯坦计划”的。由于法国经济一年多来有了好转,工业生产率提高,特别是法郎贬值后,造成工业品价格在“共同市场”内竞争的有利形势,因此,法国积极主张加速实现“共同市场”计划。当然,戴高乐的野心勃勃,想称雄欧洲,更加促进了法国对这一计划的支持。
但是,法国却不主张哈尔斯坦提出的将六国对外共同关税减低20%,认为目前这样作还为时过早,应待参加“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国家于本年秋季开会时再提出,作为讨价还价的资本。这就是说只有“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其他国家也采取相同的减税措施,才能享受“共同市场”的减税待遇。
西德政府对于“哈尔斯坦计划”,有赞成和反对两派。赞成哈尔斯坦计划的有阿登纳总理,外交部长勃伦塔诺,和财政部长艾策尔;反对的有经济部长艾哈德和农业部长施瓦茨。
反对派是代表西德一部分工商界和农业界的利益的。他们反对“哈尔斯坦计划”的理由是:
(1)“欧洲自由贸易区”的七个国家,同“共同市场”内的六个国家一样,都是西德出口贸易的良好市场,“哈尔斯坦计划”只能加深六国、七国的分裂,从而影响西德对七国的出口贸易。
(2)西德提高进口税的结果,将使进口原料价格昂贵从而使工业生产成本提高,不利于出口竞争,并且将使西德通货膨胀的形势,更进一步恶化。
(3)西德农产品仰赖国外供应,提高关税后将增加食品价格,从而影响国内生活费用的提高。
比利时与荷兰对“哈尔斯坦计划”的态度大致相同,都有一定的保留。比利时的工业,在“共同市场”国家中效能不是顶高。煤矿工业原是比利时的基本工业,但是已被西德新型和强大有力的煤矿工业所压垮。因此“哈尔斯坦计划”的执行会加重它的困难。荷兰为了它的农产品同英国市场的关系也不愿同英国闹翻。
(五)
七国,特别是英国对“哈尔斯坦计划”的态度可以从它们同“共同市场”国家间的贸易关系以及“哈尔斯坦计划”实现后对它们的贸易影响看出。
英国和七国同“共同市场”国家的贸易关系利害与冲突如下:“共同市场”国家在英国出口贸易的总值中所占的比重为15%左右。其中西德占英国出口贸易总值的4.6%,荷兰3.5%,比利时、卢森堡1.9%,意大利2.2%,法国2.5%。
1958年,七国自由贸易区对“共同市场”国家的出口总值占七国对外出口总值的23%,而七国间的相互出口值只占17%。又“共同市场”国家对七国自由贸易区的出口值,占六国出口贸易总值的22%,而六国内相互出口值则占30%。
从个别国家说,瑞典、挪威、丹麦1958年与七国内部的贸易,要大于对“共同市场”国家的贸易,而英国、奥国、瑞士、葡萄牙,特别是奥国和瑞士对“共同市场”国家的贸易,都大于对七国间的贸易。
除英联邦国家之外,西德是英国出口贸易的主要市场。1958年英国出口总值减少近5%,可是对西德的出口却增加18%。是年,英国对西德出口贸易价值达一亿二千二百六十万镑,1959年已增至一亿三千七百八十万镑。
如果“哈尔斯坦计划”得以实现,则今后英国对西德的出口贸易,无疑要受到很大影响。西德是个低税国家,按照“哈尔斯坦计划”,西德对外关税提高后,西德对英国商品所加的进口税将一倍于对“共同市场”国家的商品入口税。例如,1959年西德从英国进口的洗衣机占西德全部进口洗衣机的一半,其他一半,系从“共同市场”国家进口,照“哈尔斯坦计划”,今后西德对“共同市场”国家的洗衣机进口税将从7%减为6%,而对英国洗衣机的进口税,则从7%增至10%。
汽车亦是如此。西德对汽车的进口税原为16%,照“哈尔斯坦计划”西德对“共同市场”国家出产的汽车所加的进口税将减为14%,而对英国出产的汽车的进口税将增至24%。
执行“哈尔斯坦计划”后的西德对外关税,近三分之一的商品需要提高,其余三分之二不变动或酌量减低。需要提高进口税的商品项目中,食品占44.6%,原料占2.8%,半制成品占43.9%,生产资料占69.4%,制成品占55.4%。而英国向西德出口的商品正好是后面的两种:制成品和生产资料。
“共同市场”对英国来说是个很大的威胁。首先是“共同市场”工业生产的不断提高,使英国在国际市场的地盘日益缩小。自1953年以来,英国工业生产只增加20%左右,西德的工业生产却增加了72%,法国增加了76%,同时,英国在国际市场的工业制成品出口方面的比重,从1950年的25%降至1959年的16.6%,而西德却从1950年的7%增长至1959年的20%。
其次是农业产品的威胁。“共同市场”农业发展的要求,不仅要达到自给自足目的,而且要达到向外出口。这样,就使英镑区内专门依靠农产品和工业原料出口的国家和殖民地面临严重的威胁。
“共同市场”对英国的另一个威胁,是加快英联邦的离心倾向。使英联邦体系内的许多国家,都逐渐转向“共同市场”寻求资金来源,和出口贸易的稳定市场。最显著的例子是新西兰政府最近准备取消一部分在帝国优惠制度下对英国的优惠待遇办法,以便开展新西兰同法国和其他国家间的贸易。加纳,由于西德市场利息较低,已绕过伦敦转向西德借款。同时,西德近年来已积极地向英联邦国家和殖民地输出资本。这些现象,对英国来说,都是很可忧虑的。
“共同市场”发展的结果,带给英国的打击是可以设想的。上面所述的几个理由,固然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英国在欧洲的地位因“共同市场”的建立而日益孤立。因此,英国对于“共同市场”的组织是极端不满的,对于“哈尔斯坦计划”,更是反对不遗余力。
(六)
为了抵制“哈尔斯坦计划”的威胁,英国在这个计划刚一宣布之后就聚集了它的“欧洲自由贸易联盟”七国,扬言要用加速降低内部关税的办法对六国进行报复,同时又向六国“共同市场”表示愿意“握手言和”,只要它们改变主张,仍可在互惠的基础上进行谈判。
这样,一方面有七国的压力,另一方面“共同市场”内部意见又不一致,于是今年5月中旬“共同市场”部长理事会终于对“哈尔斯坦计划”作了一些非原则的修正,并决定把这个计划推迟到1961年1月1日再开始执行,以便缓和矛盾。但是这种作法并无助于改变两个集团间的剑拔弩张的局势。为了避免严重的决裂和报复给双方带来的巨大损害,六国和七国之间于今年6月通过巴黎二十国会议又进行了一场所谓“避免欧洲经济上的分裂”的谈判。在谈判之前,一向在“共同市场”问题上最敌视英国的法国总统戴高乐,还发表了“令人抱希望的”谈话,说什么法国愿意同六国以外的西欧国家“取得谅解”,并且寻求“利益的调整”。英国方面也放出“友好”空气,说英国可能参加“欧洲煤钢联营”和“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以讨好法国。但是会谈开始后不久,双方就都发现它们的立场仍然相去甚远。英国想使六国和七国“联合”起来好实现它的“大自由贸易区”的计划仍然为六国所断然拒绝。甚至它的使六国和七国以某种形式“联合”的计划,也不为对方所考虑。用英国贸易部大臣雷金纳德·莫德林的话来说,就是:“六国不愿意谈判任何‘基本问题’,甚至不愿说明它们所考虑的同七国谈判结成联盟的条件”。另一方面,“欧洲经济集团”部长理事会主席欧仁·绍斯6月13日则斩钉截铁地说:“如果英国真打算加入‘共同市场’,它就必须在机构方面接受同六国在一年以前所接受的同样义务。”谈判终于仍在英国为了英镑集团利益,不肯接受“共同市场”的义务,西德和法国又不肯以任何其他方式允许英国插足“共同市场”而宣告破裂。
以西德和法国为中心的“共同市场”国家在经济和政治上的日益密切结合的前景,就这样更加威胁着英国在西欧的地位。英国为了“自卫”,千方百计地拆散这个联盟的计划也一再遭到失败。
当然,英国的失败也是同美国幕后极力支持“共同市场”六国分不开。就在七国同六国谈判之前,美国的官员们已多次表示支持六国,并不愿看到这两个集团的联合。“纽约先驱论坛报”欧洲事务专栏作家杨·哈斯布鲁克5月31日还重申:“美国极不愿意看到(六国和七国之间获致)任何解决。”原来美国的意图一面是在压制英国,一面也是要利用西欧的这种严重分裂来从中渔利。最近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驻华盛顿记者布兰敦就说,美国“希望以美国和加拿大作为正式成员的一个新组织和发展,可以成为英国和大陆之间的那种关系的触媒剂”。换句话说,就是六国和七国之间的关系要由美国来作出决定。
资本主义世界争夺市场、争夺霸权的斗争就这样在西欧六国和七国之争上得到充分反映。尽管有所谓“大西洋团结”“互相依靠”的不断叫嚷,可是帝国主义强盗们由于利害的极不一致,要使它们不发生重大分歧是不可能的。所有这些都证明列宁所说的,帝国主义要求重新分割世界市场的本性丝毫没有改变。不管帝国主义的代表们怎样要人们相信他们之间充满和谐气氛,它们之间的利益终久是无法调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