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广东高速度发展煤炭工业
广东省大搞群众运动,采取土洋并举、大中小型企业并举的方针,加速发展煤炭工业。全省原煤产量,一九五九年比一九五七年猛增五倍多;今年一至六月的产量,又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一点六。广东工业依靠北煤南运的局面已有很大改变,耗煤炭最多的冶金工业、电力工业、轻工业和交通运输部门所需的煤炭,大部分已由省内自给。
“头把手”抓掘进
吉林省蛟河煤矿为了保证下半年持续跃进,狠抓以掘进为中心的生产准备工作。矿党委决定,从矿到班,都派出“头把手”抓掘进工作。各级领导干部下去以后,一方面批判部分干部重采煤、轻掘进的思想,一方面切实解决掘进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全矿主巷掘进总量超额百分之十点一完成了七月上半月的计划;煤产量也超额百分之五点三完成了上半月计划。
加强对采掘工业的领导
第二季度以来,中共云南省委和工业领导部门就不断采取措施,力促采掘工业大跃进。省委组织了工作团,从省委书记处书记到各有关部、委、厅、局的负责人,都分别深入到昆明钢铁厂所属矿山、一平浪煤矿等重点企业检查生产,指挥生产,帮助加强矿山的政治思想工作,改善企业管理。各地区各级党的领导干部,也纷纷深入矿山、坑口领导生产。
矿山、工地生产生活大检查
中共四川省委最近由省级工业、交通、商业、粮食、财政、银行、卫生、政法、工会、共青团等部门抽调了三百多名干部,组成矿山、工地生产、生活检查团,分赴江津、绵阳、万县等九个地区,同各地、县委组织的检查分团和检查小组一起开展检查工作。检查的重点是煤矿、铁厂和重点铁路建设工地。检查的目的是要推动各地切切实实地解决生产关键问题,进一步安排职工生活,保证生产、建设的更大跃进。
三县合办钢铁“小土联”
广西桂林专区平乐、荔浦、恭城三县大协作,把各县原有的煤、焦、铁企业联合在一起建立了钢铁“小土联”。各厂矿在总厂的领导下,统一调配人力、物力,从原煤、矿石生产到炼焦、炼铁,从生产到运输,作到一环紧扣一环。这样便克服了过去因为厂矿分散、技术力量和设备有限,生产不够正常的现象,使钢铁生产更好地发展。
大检查促进安全生产
上海市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和商业企业,为了创造更好的安全条件保证生产持续跃进,正在广泛开展安全检查运动。到本月上旬为止,全市已有三千五百多个工厂企业进行了安全检查,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四十五万多条,其中半数以上已经及时整改,安全工作有了很大改进。

四川狠抓具体措施改造小煤窑 河北集中优势力量赶建新煤井
新华社重庆24日电 四川省狠抓燃料生产,多方设法以煤保钢。目前,各产煤区的党委已经把狠抓煤炭生产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
今年上半年四川省的煤炭生产在连年增产的基础上,获得了持续跃进,原煤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0.5%。但是,由于全省钢铁工业和其它工业以及农业技术改造的发展,煤焦供应仍不能充分满足需要。为此,全省各地正在采取以下有效措施,大力促进煤炭增产。
有计划有重点地对小煤窑进行技术改造,以便迅速增长它们的生产能力。各地在大抓小煤窑的改造中,都本着省委提出的缩短战线、集中力量分批完成的精神,采取以土为主,土洋结合,自力更生的办法,从7月份起首先对铁路沿线的三十个日产一百吨以上的小煤窑展开了重点改造。这三十个煤窑改造后,产量将比现在提高三倍多,这对解决当前急需和长远需要都有很大作用。除此以外,全省还将采取缺啥补啥的办法,尽快完成1959年度的一百二十个小煤窑改造的扫尾工程。对全省各社办小煤窑,正在采用永川同兴煤矿的经验,实行土法改造。
大力改进井下和地面运输,促进煤焦大幅度增产。根据省委要求,各个矿区的井下运输正在实行“三改”,改巷——弯巷改直巷,小巷改大巷;改道——加固车道,单道改双道;改车——小车改大车,一车改列车。在地面运输方面,各煤矿正在“一网五化”的基础上开展一个“新五化”的群众运动。“新五化”的内容是:运输联动化,各项运输工具衔接起来,尽可能一车到底;“自动化”,要求达到自动滑行、自动装卸;双轨化;列车化;滚珠轴承化。
狠抓掘进,大抓生产准备。当前全省煤矿生产主要是掘进跟不上回采。为了让掘进始终保持超前,省委要求所有矿井都要保证有四分之一的预备工作面。目前,各地正在加强掘进领导,充实掘进队伍,积极推广各地快速掘进的经验,以加快掘进速度。
为了保证原煤生产任务的实现,省煤炭工业部门和各矿区的各级干部,都坚决贯彻执行了省委关于干部与工人实行“四同”的指示,切实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省煤炭厅的指挥中心已经放到荣昌永荣矿务局,81%的干部已到井口安家落户。同时,煤炭厅的五名厅长除一名采取上上下下的办法住重庆指挥全盘以外,其余四名厅长已各带一套人马深入生产第一线。
新华社天津24日电 河北省积极贯彻“集中力量,保证重点”的方针,加速煤炭新矿井的建设,扩大原煤生产能力,为工业生产持续跃进提供充足的“食粮”。到本月上旬止,全省今年已有八对新建矿井按时或提前建成投入生产。苏联帮助我国设计的大型矿井——峰峰煤矿通顺二号矿井,已比原设计建设时间提前十一个月在最近建成。
河北省今年新建和续建的矿井中,有年产六十万吨以上的大型矿井,也有年产十万至四十五万吨原煤的中小型矿井。在建设这批矿井的过程中,煤炭工业领导部门紧紧抓住计划在今年内投入生产的新矿井,并且以此为重点,采取集中优势兵力、分期分批打歼灭战的方法,组织高速度施工,保证重点工程提前交付生产。省煤矿基建局确定以峰峰煤矿通顺二号和牛儿庄大型矿井为建设重点,集中了全局土建、矿建、安装、运输方面的65%以上的力量,进行快速施工。施工中通过工程项目排队,作到各项工程紧密配合,相互衔接,相互促进。如建设通顺二号矿井主井楼时,通过工程项目排队,很好地安排了施工力量,使矿建、土建和主井楼上楼下实行了平行交叉作业,保证提前完成了钢筋混凝土主井楼的施工任务。同时,施工部门还不断组织平衡工作,把有限的人力、物力、运力集中起来,用到最急需的重点工程上去,大打歼灭战,从而加快了建设速度。
全省机械工业职工的大力支援,对于保证新建矿井特别是大型矿井的提前竣工交付生产,也起了很大作用。天津市机械工业职工在“全力保钢,以煤保钢”的口号下,突击赶制煤矿设备,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两个多月的生产任务,制造出八十九项共一百九十四台(条)煤矿设备。有四十八个机械工厂还提前制造出重达四百多吨的煤矿非标准设备。这些设备都及时运到了新建煤矿,保证了按时安装。

集中力量保证重点 分批分期打歼灭战
双鸭山八对新井提前建成
本报讯 通讯员王长山报道:双鸭山建设工程公司在矿井建设中,采取打歼灭战的办法,集中人力、物力,分批抢建重点矿井,做到了快建设、快投产。从1959年以来,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已经提前建成了八对矿井,平均提前三个月零十天移交生产。
双鸭山是北方优质焦煤基地之一。从1958年以来,这个市先后开拓了二十七对新矿井。过去由于新井开工多,战线拉得长,人力物力使用比较分散,影响了建井速度。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去年4月,这个公司根据中共双鸭山市委“快建设,早投产”的指示,批判了战线越长越好,新井开工越多越好的思想,确定缩短战线,集中力量,抢建重点矿井。他们把已经开拓的二十七对新井,根据“先国家,后自建,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按照轻重缓急分类排队。把宝山区四对国家投资又能很快建成的重点矿井列为第一批工程,把不能短期建成或建成后一时生产不出多少原煤以及自建的新矿井,按照具体情况排在第二批和第三批,或者暂时缓建。这样一批一批、一对一对地建设,有力地加快了重点矿井的建设速度。仅在去年一年内,就有四方台、宝山两大煤矿投入生产。

土法和洋法并举 专业队伍和群众报矿结合
江苏快速勘探小煤矿
已经提出五十二对小煤井的地质资料,大大超过去年全年的数量
据新华日报消息 江苏省煤田勘探战线上的地质勘探人员,在加速勘探大型煤矿的同时,大搞小型煤矿的快速普查勘探。今年以来,已经提出了五十二对小型煤井的地质资料,大大超过了去年全年所提出的数量。
为了加速煤炭工业的发展,江苏省煤炭局在今年一开始就根据省委指示,向所属各勘探队提出了积极进行小型煤矿的普查勘探的要求,并在勘探人员中进行了大搞小土群、小洋群煤矿,高速度发展煤炭工业的意义的教育,发动大家大论国家建设的新形势,大谈各方面对煤炭的需要,使大家明确高速度发展煤炭工业的重要意义。在讨论中,职工们举出具体事实说明大搞小型煤井是高速度发展煤炭工业的重要途径,批判了少数同志重大轻小的思想。在此基础上,省煤炭局又加强了小型煤矿建设工作的领导,专门建立了小土洋群办公室;各个煤田勘探队也分别由党委书记、队长等挂帅,建立专门机构,调派钻机和技术力量,大力开展小型煤矿的快速普查勘探工作。
在小型煤矿的普查勘探工作中,各煤田勘探队在各地党委的领导下,做到专业队伍和群众运动密切结合。他们派出专业人员分赴各县、社和有关部门传播地质生产知识,帮助许多县、市建立了找矿队伍,在有些公社也组织了报矿、找矿小组,形成了群众性的找矿、报矿网,因而迅速出现了一个群众报矿、找矿的热潮,大大加快了勘探进度。5月份以来,在十一个县、市中根据群众报矿、找矿线索和资料进行勘探的结果,就发现了一百多处含煤矿点。
各勘探队还坚持贯彻了土法和洋法并举的原则,加快了勘探进度。许多队采取新技术、新方法,进行快速综合勘探,节约了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工作量,在较短的时间内就提出了地质资料的报告。如169勘探队在采取这些方法后,相同类型的煤田勘探时间,从原来二十九个月缩短到四个月。

劳动、办公、开会、解决问题样样深入现场
两阳煤矿干部实现“四到煤窿”
新华社广州23日电 广东省两阳煤矿全体干部实行四到煤窿(即劳动到煤窿、办公到煤窿、会议到煤窿、解决问题到煤窿),真正做到既参加生产,又领导生产,既是指挥员、宣传员,又是战斗员。一个多月来,许多生产上的关键问题都在生产现场解决,不少会议也在生产现场召开,使得问题解决得又快又好,有效地促进生产的发展。
两阳煤矿实行干部四到煤窿的措施,是从今年5月份开始的。他们由于实行了分工包干、抓重点、抓深、抓到底的作法,已使干部作风起了根本的变化。全体干部以煤窿为家,每天都有三分之二左右的时间参加生产,领导生产。一个多月来,很多生产上的关键问题都在生产第一线上及时解决。例如5月上旬崆峒工区下了大雨,占全矿产量三分之一的五号煤窿被雨水淹浸,这个矿的工区总支部书记敖景仁便在这关键时刻中带头投入堵截水汶的战斗,他一连十三昼夜没有离开窿口,在窿口召开了三次有技术员、工人、干部参加的三结合会议,经过两次失败,最后接受了工人提出开沟排水,用混凝土堵塞水汶的建议,终于征服了水患,使煤窿提前正常出煤。
干部“四到煤窿”以后,很多有关生产问题的会议直接在生产现场召开,不但缩短了会议时间,而且解决问题又快又好。副矿长兼党委办公室主任林致德,摆脱了办公室的行政事务,深入到四号煤窿以后,发现煤线突然变化,如果继续打平坑,就要掘进七、八米的顷岩,要六、七天才能出煤。他在现场召开了工区主任、工段及工班干部会议,经过分析决定在平坑打斜井,结果,当天就继续出煤。这个会议前后只开了五分钟就解决了问题。工人反映:如果不是领导干部在现场具体研究,把问题拿到办公室去,两天也未必解决得好。
干部直接参加劳动,同工人接触的时间更多了,不少领导干部和工人交上了知心朋友,出现了领导关心工人,工人爱护领导的新气象。两阳煤矿副矿长刘文元深入到大金星工段后,发现工地离食堂很远,马上发动干部和炊事员送饭到工地,使工人减少了吃饭往返跑路的时间,更好地休息。刘文元处处关心工人生活,成为工人的知心朋友,工人有什么事情都向他反映,使得问题很快发现又迅速获得解决,大大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现在这个工段已由后进的工段一变而为全矿的高产红旗单位。

专栏:地方报纸评论摘要

大搞钢铁煤 地质要先行
地质勘探是工业建设的尖兵,任何时候都应该走在采掘工业的前面。在当前进一步发展地质勘探更为重要:第一,各地正在大抓采掘工业,继续加快煤炭、钢铁工业的跃进步伐。这就要求地质部门高速度地为它探明足够的资源。第二,根据大中小结合,以中小为主的工业建设方针和工业合理布局的要求,地质部门不仅要探明足够的大矿资源,而且要寻找大量的、分布更广的中小矿床。第三,随着钢铁、煤炭工业的进一步发展,其它各方面的生产建设也将紧紧跟上。这样,又需要进一步加强有色金属、农药农肥资源以及其它国家急需矿床的勘探工作,实现各种矿种的全面发展。
怎样加快地质勘探的跃进步伐呢?首要的一环,在于进一步大搞以“四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要紧密结合生产,大力推广最近全省地质系统先进经验交流现场会议上总结的成套先进经验。它可以使我们加速实现钻探操作机械化,做到钻探设备轻便化,大大减轻劳动强度,提高钻探、搬家效率;合理简化勘探程序,实现安全快速勘探;有效地综合利用和节约原材料,大大降低勘探成本。
加快发展地质勘探,要做到专业队伍和群众运动相结合。要在大大发挥专业队伍作用的同时,在有条件的矿山、人民公社,依靠党委,逐步建立一些群众性的地质小队,依靠群众力量,更广泛地找矿、探矿。矿区群众熟知本地情况,加上他们都要求加快钢铁、煤炭工业的建设,对找矿、探矿有很大的积极性,如果有计划地在群众中传播一些找矿、报矿的基本知识,加强技术指导,就可以运用群众的力量,把分散在各地的资源充分发掘出来。
加速发展地质勘探,还要加强各地质队间的互相协作。要提倡综合找矿、综合探矿。各种矿床往往都是综合性的。不少铁矿中含有铜;大多数铜矿中含有黄铁矿、铅、锌等。所以,地质工作者在普查勘探某种矿产时,必须进行全面研究,综合分析,结合寻找其它矿产资源。这是多快好省地进行地质勘探的一个重要方面。     (摘自《新华日报》)

天津自行车厂批判自满情绪力争保持质量冠军
飞鸽牌自行车精益求精
新华社天津24日电 天津自行车厂职工在学、赶、超、创先进指标,力争产量、质量、成本、新技术用于生产和安全卫生等五个方面第一的群众运动中,克服部分干部的自满情绪,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突破了长期以来存在的生产关键问题,使产品质量有了显著提高。
这个厂自1951年正式生产飞鸽牌自行车以来,连续八年在全国自行车评比中获得质量、产量第一。但是,今年以来,在产量和个别质量、成本指标上已被兄弟厂赶上。当他们在月初看到人民日报刊登了上海自行车厂上半年产量最多、质量最好的消息后,立即从市场上买回兄弟厂的自行车,和本厂生产的自行车对比,逐个进行解剖、分析,并在党委会上专门作了研究。他们找出本厂自行车在油漆、电镀和飞轮等质量上落后于兄弟厂的主要原因,是今年以来,部分干部滋长了自满情绪。因此党委决定采用整风的办法,从7月4日到7月15日在全厂干部中进行了为期十天的整风,批判了部分干部存在的自满情绪。同时召开了职工代表会议,把产品质量问题向全厂职工交底,掀起了一个群众性的查质量、查产量、查新技术用于生产、查原材料消耗、查措施、查安全卫生的“六查”活动。结合“六查”,以“能不能争第一、敢不敢争第一、怎样争第一”为内容,在职工中展开大鸣大放大辩论。通过“六查”和辩论,全厂职工树立了保名牌、学习先进厂先进指标、力争全国第一的雄心壮志;各分厂、车间、小组层层制订出了“学赶超创”的规划和具体措施。
整风结束以后,干部的思想问题得到了解决,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和职工一起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踏踏实实地解决质量关键问题。为了解决油漆质量问题,领导干部和工人一起反复研究试验,先后采取了增加油漆的打磨次数、加强油漆研磨细度、经常清洁油漆过滤器等措施,使油漆的光泽度大大提高,赶上了兄弟厂。电镀车间贯彻了新的研磨工艺,并将新工艺手则编印成册,发给每个工人,规定每天检查一次。现在电镀的光泽度也超过了兄弟厂和国家规定的标准。
这个工厂的准备车间,是自行车车圈、档泥板轧制成型和各种零件材料的加工车间。这个车间因为轧制成型过程中发生“轧裂”较多,长期以来轧制报废率在40%左右,不仅严重影响车圈、档泥板和烤漆的质量,而且常因供应不上下道工序而影响到全厂产品产量计划的完成。在这次运动中,党委下决心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党委副书记吴玉斌和厂长办公室主任赵文斌到车间落户。经过发动群众,进行深入检查,总结了轧制经验,提出改进措施,长期没有能够解决的“轧裂”问题已经彻底解决。这个车间今年以来也第一次完成了上半月计划。

书记送茶
朱保勇蓝天赤日烧,踏出老虎灶,头戴一顶大凉帽,花白胡子银眉梢。两桶茶水肩头挑,健步如飞炉前跑。转炉金花十丈高,热风哗哗如虎啸,炉长指挥汗似雨,滚滚钢水如海涛!书记:你为大伙送茶水,这炉钢水我们包!”喝了茶水凉到心,万朵钢花谢领导,炉前金泉流不绝,高产锣鼓震天敲!

汽车自动刹车
贵阳制成两种简易装置
新华社贵阳24日电 贵阳市公共汽车公司职工最近制成了两种简易汽车自动刹车装置,已经在全公司65%的汽泵刹车汽车上使用。
前几天,公司职工在贵阳市进行了一次行车表演。一辆装着自动刹车的我国造的松花江牌客车,由老汽车司机向业成驾驶着向路中作为障碍物的木凳急驰而去。当车头保险横杆接触木凳以后,汽车在不到两米远的地方自动停止前进。在这保险横杆接触木凳的一刹那,车前底端的安全防护网迅速铺开,把木凳向前推移,使木凳没有受到任何损伤。路旁观看表演的人们赞不绝口,都说这样一来行人的安全更有保障了。
贵阳市公共汽车公司职工创制的汽车自动刹车装置,一种是电动自动刹车;另一种是杠杆式自动刹车。两种设备构造都比较简单,每部造价不超过二十元。

乘凉晚会
夏夜,凉风习习。上海江南造船厂工会大楼前枝叶茂盛的梧桐树上,挂满了一串串的红绿电灯。全厂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结束了一周愉快而紧张的劳动,同领导干部一起在这里欢度周末,举行乘凉晚会。
干部工人一齐表演
在第一食堂右侧的草坪上,高高的露天舞台吸引着人群。有的坐在长凳上,有的站在四周围。他们全神贯注地看着舞台上领导干部和工人一起表演的各种节目。草坪上鼓掌声、谈笑声,时起时伏。
报幕员宣布:“下面是轮机车间女工大合唱。指挥:党总支副书记郑杏泉,手风琴伴奏:工会主席忻志芳。”话音一落,掌声四起。“社会主义好”二部合唱开始了,党总支副书记郑杏泉的两臂越挥越有劲,演唱的女工越唱越宏亮,伴奏的工会主席忻志芳越拉越动听,台下一片叫好声。这个车间的车间主任周三友手里抱着一个孩子,坐在最后一排的凳子上笑呵呵地望着。原来,他看到党总支副书记上台做指挥,工会主席拉手风琴,他就帮助上台演唱的女工同志带孩子。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心情欢畅,欢乐气氛到处洋溢。书记和先进生产者赛乒乓
绿树复盖的柏油马路上,人们围得水泄不通。党委书记陶力和全国先进生产者邬显康正在乒乓球台前挥拍大战。陶书记人高臂长左右开弓,邬显康机动灵活伺机猛抽,两个人打得难解难分。周围看球的人越来越多,后边的人看不清楚,索性搬来一些砖头垫着脚看。
陶书记连失几个球,邬显康乘胜猛攻,大板抽杀,场上突然紧张起来。有一位同志在旁边看得急了,不禁大声喊道:“陶书记,邬显康用左手打,要向右边抽呀!”陶书记笑了笑,接连向右边猛抽几记,果然很灵,邬显康回过来的球不是出界就是落网,积分扶摇直上。
比赛在欢乐的气氛中结束,邬显康终于获胜。周围看球的人都感到无比欢乐,他们不仅看到一场精彩的乒乓赛,而且深深体会到党委书记和他们亲密无间地生活在一起。
龙虎相斗
东大门黑板报前,先进生产者和干部们围成二道人墙,喊声震天。乘凉晚会的拔河比赛就在这里进行。第一场是船体车间严纯辉小组对安装车间邬显康小组。这两个小组都是全国先进集体,在生产上各有千秋。这次拔河赛也是一场龙虎相斗。谁胜谁负?人们都关心着这个问题。
邬显康小组的健儿们一个个穿上草鞋,保证脚底下能更好地使劲。严纯辉小组的勇士们穿着工作服,刚下班还没更衣洗浴,就匆匆赶来。严纯辉小组一个个身材魁梧,两旁观众齐为邬显康小组担心。不料,邬显康小组却以二比零取胜,他们靠技巧胜过了对方。我们的先进生产者们,在生产上有多种多样擒龙伏虎的本领,在文娱、体育活动方面也有多方面的爱好。乘凉晚会上有先进集体演出的歌咏、说唱、沪剧、越剧、魔术等节目,有象棋表演,有音乐欣赏,还有露天电影,真是丰富多彩。9日这个晚会消除了大家一周来的疲劳,使大家更加精力充沛地投入持续跃进的高潮。
(摘自《江南工人》报)
(附图片)
党委书记陶力(左)和全国先进生产者邬显康(右)赛乒乓球
钱锡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