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党委书记手记

重读《清贫》
中共河南汝南红光公社委员会书记 孔繁斌
方志敏同志1935年5月写的《清贫》这篇文章,到今天已有二十五年了。
过去虽也读过这篇文章,而这次重读了更为感动,很久不能入睡。方志敏同志那种艰苦朴素没有一毫私利的光辉形象呈现在眼前。那种“处处为人民、从不为自己”的高贵品德使我永远不能忘怀。
志敏同志从事革命斗争十余年了,当时担任北上抗日先遣军总司令,一向过着朴素的生活,从没奢侈过。他经手的款项,总在数百万元;但为革命而筹集的金钱,是一点一滴地用之于革命事业。在他被俘的那天,国民党兵士想从这个总司令身上搜出一千或八百大洋,或者搜出一些金镯金戒子一类的东西,发个意外之财。哪知道从上身摸到下身,从袄领捏到袜底,除了一只时表和一支自来水笔之外,一个铜板都没搜出。这就是伟大俭朴的无产阶级的革命家的形象,读者看到这里能不受感动吗?
艰苦朴素、廉洁奉公是我们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本色,这在我们革命先烈身上看得很清楚的。
党经常教导我们,要永远保持和发扬我党这种优良的传统作风。我们有许多同志克己奉公,公私分明,处处以国家财产为重。山西省沁源县赤石桥大队会计任杰同志,十年没错花过一文钱,一年只买了一瓶墨水、两支蘸水笔。陕西盩厔楼观公社盩一生产队会计、共产党员王绳祖,被社员称为“放心会计”。他七年来天天记账,一共用了十一个钢笔尖,每个笔尖都是秃了磨,磨了再用,一直到磨了不能用的时候才作废。七年来,他没有买过一个新信封,总是用旧报纸糊制信封,或把收到的旧信封翻制再用。像任杰和王绳祖这样克勤克俭、廉洁奉公的同志,在我们生活中真是成千成万,数不胜数。
少花钱,多办事,大公无私,廉洁奉公,这是我们必须具备的优良品德,同时也是关乎国家的事。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不就是多快好省吗?这“省”字是总路线的一个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如果做不到这个“省”字,那末“多快好”都会受到直接而又巨大的影响。
然而,这又和每个人的道德品质有关,和每个人的作风有关,是处处节俭、处处打算呢;还是大手大脚呢?毛主席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早就号召我们学习白求恩“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并且还说:“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上面所说的任杰和王绳祖就正是这样的人。从这些人的身上,我们不是也可看到《清贫》一文中的伟大革命战士的影子吗?
方志敏同志在《清贫》里说:“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这句话的深刻含义是我们要反复咀嚼的。
多读几遍《清贫》吧,这对我们保持和发扬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会大有好处的。

街头文艺之花
殷树林
周末的晚上,巍然矗立在重庆的人民解放纪念碑,显得格外壮丽,真是灯火辉煌、歌声嘹亮;白发苍苍的老人,天真活泼的红领巾、精神抖擞的工人、农民、城市公社社员,都从四面八方涌来,把一个能容纳几万人的街头广场,挤得水泄不通,形成一道欢乐的洪流。的确,重庆解放碑的周末文艺活动是很吸引人的,不仅受到山城人民热烈的欢迎,就是外地来客,国外贵宾,都对它十分欣赏。
大跃进的产物
大跃进的号角,响遍了全国,也沸腾了雄峻的山城。随着工农业的飞跃发展,群众文化艺术活动也更加活跃起来了,群众不仅要求读好书,还需要看好戏,听好音乐;业余文艺活动的积极分子们,也要求让自编自演的节目和广大群众见面。为了满足广大群众的需要,重庆市的文化部门积极领导群众展开了声势浩大的文艺宣传活动,同时也利用解放碑这一阵地,大搞文艺宣传。据不完全统计,自1958年红五月以来,有五十几个中央、省、市的专业艺术团体,和二百二十多个业余艺术组织,在这里演出了三千多个不同形式的节目,共计三百二十多场,观众达三百三十多万人次。仅在最近的反美宣传周中,就有十二万多群众观看了解放碑的街头文艺演出。
为政治服务
配合每一个重大的政治运动或当前的中心任务,解放碑的舞台上都要出现许多群众喜闻乐见的好节目,这是解放碑文艺活动的特点。如反对美帝侵略黎巴嫩、支援伊拉克人民的革命斗争、反对美帝侵占我国领土台湾、庆祝1958年钢铁生产任务的提前完成、庆祝人民公社化运动和总路线的伟大胜利、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决议的宣传,以及反对美帝侵略、坚决解放台湾、保卫世界和平的宣传等等,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对提高群众的政治思想觉悟、鼓舞生产热情都起了积极的作用。在这次反美宣传周中,演员们斗志昂扬、观众情绪高涨,台上台下互相呼应,不时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是亚洲人民的共同敌人”等口号。
百花争艳
解放碑的文艺活动不仅思想性强,在艺术性上来说,也是万紫千红,引人入胜。如说解放碑的文艺活动是百花争艳,这一点都不夸张。在这里演出的,有从北京来的中央实验歌剧院、中央歌舞团、中央乐团,上海来的越剧院、合唱团,广东来的音乐曲艺团,云南、贵州来的花灯和京剧,山西和陕西来的梆子和秦腔,以及省内各专区、县和其他省市到过重庆演出的剧团。节目是短小精悍、活泼多样,而内容又是古今中外,应有尽有,既使群众受到政治思想教育,又给群众以文化艺术的享受,因此很受群众欢迎和支持,有的观众几乎每次必到,有的是全家出动;附近的工厂、学校、商店,主动派出优秀的党团员来协助舞台工作,维持秩序;对优秀的节目,观众总是热烈鼓掌欢迎谢幕和重演。有一次开音乐会,不巧在演出中途下起雨来,但观众一直不走,演员受到了鼓舞,也冒雨演出。
发展和推广
街头文艺演出是一种最接近群众,适应城市特点的宣传形式,它继承了党的革命文艺的优良传统,因此,重庆市的文化领导部门去年就在全市推广了解放碑街头文艺活动的经验,现在全市已有类似解放碑这样的演出点十二个,每逢假期节日都有宣传演出,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群众,收到很好的效果。从去年国庆节起,解放碑已搭起了双台子,可以两边同时演出,进一步满足了群众的需要;同时活动也比过去更加丰富多彩了。除有经常性的文艺宣传演出、电影放映、定时的新歌教唱之外,还有流动图片展览、流动橱窗、街头诗画窗、群众画栏、图书图片供应、民间形式的文艺表演(如龙灯、狮子、彩船、火流星……等)。
解放碑是山城的商业中心,它随着时代的发展,已迅速成为山城周末群众文化活动的中心了。我们热烈盼望山城街头文艺的花朵——解放碑街头的文艺活动,开得更鲜更美。
(附图片)
重庆市川剧院在解放碑街头演出
鲁昌麟摄

寄越南
冰心六亿五千万双铁臂
伸向睦南关,斗争中的越南弟兄,
我们支援你!我们共同的敌人,
美帝国主义,他们是多么疯狂,
他们是多么无耻!他们霸占了我们的神圣
领土台湾,他们把你们的锦绣江山
分成两半!分界线斩不断骨肉的亲情,严密封锁挡不住火热的心!和平!统一!是两千五百万人愤怒的呼声,“我们心目中,只有一个祖国,一个首都,一个胡主席!”管什么“第十号法西斯法令”管什么新武器,杀头机,
“反对美吴集团”的狂风暴
雨,从强盗头上卷起;飞箭般的乘风顺流的木筏,飘扬着面面战斗的红旗!面面红旗在东风里飞扬,胜利的歌声在朝阳中荡漾—纸老虎脚下土崩瓦解,他的寿命不会久长!前进吧,英勇的越南人民!中国人民在支援你,亚洲人民在支援你,世界人民在支援你!正义的斗争必然胜利!只要我们坚持到底!

南方的怒火
袁鹰你要是到北方去,请你告诉胡主席:在这块土地上面,只能有一面国旗!
——越南南方歌谣风暴从西太平洋吹来,吹过十七度线,吹过蓝天下的大海,吹过平原和山地,吹到富饶的湄公河三角洲和令人神往的同塔梅盆地去吧!风暴在南方吹起,向北方送去亲人的刀割似的心疼,送去满腔的愤怒。燃起了南方父老心头的怒火,烧向敌人烧向美吴集团!南方啊,是一个天空下不可分割的国土,不能成为美国兵营,不能让星条旗狂妄地飞舞。西贡啊,英雄的胡志明城,多少个越南人的故居,不能让她受凌辱,被美国战车扬起冲天尘土。西原和同塔梅啊,是抗战的故乡,养育了多少英雄儿女,那能容美国皮靴践踏,就像踏着母亲的胸脯。在美国佬蹂躏的地方,在卖国贼屠杀的场所,南方人啊,举起了当年打殖民者的刀枪,举起了复仇的火炬。滚回去,美国佬,越南是越南人的祖国,从谅山到金瓯角,是一个国土,一条心,不许你们分成两半,不许你们猖狂横行!住手,刽子手吴庭艳,不许你把南方变成罪恶的赌注,不许你疯狂地杀人!一千多万南方人,一千多万座火山。火山,在风暴里喷出连天烈火,要把南方的天烧红,要把南海的波浪烧滚,要把敌人一气烧成灰烬。南方的怒火啊,猛烈地、猛烈地燃烧。烧毁美国佬的战车,砸碎那黑色的镣铐!让第一号公路畅行无阻;让香江两岸洋溢着欢笑;让金瓯半岛的农民,栽下红河的优种稻;让昆仑岛上的渔夫,看到河内出版的画报;让西堤的青年工人,让美萩、芹苴的姑娘,到首都来向胡伯伯问好。让那一千多万兄弟姐妹,在胡伯伯的光辉旗帜下,同北方人一起走上社会主义的
光明大道!

专栏:知识小品

世界现存最古的雕版印刷品
王红元
印刷术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伟大创造;其中雕版印刷品大约在唐朝中叶甚至更早一点就出现了,现存最古的实物,就是全世界著名的金刚般若波罗密经。这卷经长一丈六尺,高一尺,由一页扉画和六页篇幅相等的经文粘连而成。卷末有“咸通九年四月十五日王玠为二亲敬造普施”一行字,由此可知它是刊刻于唐朝末期,相当公元868年。
这卷经在1900年发现于甘肃敦煌千佛洞。敦煌具有沙漠地区的气候,所以密封于千佛洞石室的书籍几乎都完整如新。
这卷金刚经的经文,字体端庄凝重、墨色鲜明匀称,有一种浑朴率真的气韵。特别使人惊异的是那幅题为“只树给孤独园”的扉画,这同时也是一幅世界现存最古的版画。上面绘着释迦牟尼佛在给孤独园对长老须菩提说法的情形:释迦牟尼坐在正中的莲花座上、右手挥动作讲解的手势,须菩提右肩裸露、一膝著地、合掌向佛、正在虔诚聆教。诸佛围绕四周,皆作静听之状。飞天盘旋于佛顶左右、似在空中俯视;狮子俯卧在佛座两旁、从地上仰观。诸佛都将目光集中在释迦牟尼身上,使这样景物纷繁的画面,收到了集中的效果。这幅扉画不仅布局谨严,并且运用了柔中带刚的铁线描法,寓挺劲于平和,传出了人物面部表情各不相同的神态,诸佛的衣纹飘带也具有自然流畅的写实作风。画中虽然描绘的都是神,由于画家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倒给了我们一种人间真实的生活感。
这卷金刚经雕版印刷如此精美,艺术技巧已达到了纯熟的境界,由此可以推知,我国雕版印刷术的发明一定比这卷金刚经的刊刻年代要早得多。
令人非常愤恨的是,早在1907年这卷经就被英国人斯坦因用卑鄙无耻的帝国主义手腕巧取豪夺而去,窝藏于伦敦博物院已达半世纪之久了。

宁让机器等农时 陶揆均

公社新买来的拖拉机 潘英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