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社论

抓紧排灌设备的生产、配套、使用和修理工作
今天本报发表的苏州市狠抓排灌设备生产配套的消息中,提到苏州市承制排灌设备的各厂职工决心“不让一个零件拖设备成套的后腿”,保证抓紧每一种零件的生产,重视每一台排灌设备的配套。这种决心和精神是很好的。排灌设备的生产、配套、使用、修理都要抓好,这正是当前需要大加提倡的措施。
在当前抗旱防涝的斗争中,农业最迫切需要工业部门支援的,莫过于排灌设备了。排灌设备越多,人民公社战胜自然灾害的力量越大。据一般计算,一个马力的排灌设备能灌溉田地四十亩,可以代替三个半劳动力。一台一百二十马力的柴油机配上电动机和水泵,在渠道系统完整的地方,灌溉面积可达一万二千亩,相当于一千八百多人使用脚踏水车和手摇水车灌溉的面积。因此,供应农村更多更好的排灌设备,不仅可以大大增加农民抗灾斗争的力量,大大减轻农民的劳动强度,也可以大大节省农村劳动力,使农村人民公社可以用更多的人力来加强田间管理,从和自然灾害斗争中夺取丰收。因此,生产排灌设备已成为工业支援农业的一项重要任务了。
排灌设备生产出来,要交付农民使用。在使用以前,就必须配成套。排灌设备是由动力机、水泵、水管、胶带等部件综合组成的,四大件缺一不可。而这四个组成部分,大多又是由若干个单位分别制造的,如果有一个单位没有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任务,就可能影响到整个排灌设备的成套供应。有些机械厂和橡胶厂担负排灌设备中某些配件的生产任务,数量和品种都不多,有的甚至只作一个零件。但是,绝不可因为这些配件、零件的数量小,产值不大,就把它放到次要的地位,或者排不上队。相反,目前最迫切需要的是这些配件、零件。没有它们排灌设备就配不成套,就不能运到农业生产的第一线去。支援农业生产是一切工业交通企业的职责,即便只承制一种零件,也要保证按时、按质、按量地交货。从一个零件的生产中也可以考查我们是不是树立了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是不是重视了支援农业。因此,都要像苏州市职工那样,保证“不让一个零件拖设备成套的后腿”,要一个零件一个零件地抓,发现问题,就及时地采取措施,集中力量解决。只有这样切实地、具体地抓排灌设备,才算是真正重视了支援农业。
几年来我们已经先后调运了很多排灌设备到农村,但是,是不是都用到农业生产上去了,是需要检查的。据最近山西省经济委员会的检查,几年来调运到农村的排灌设备一共二十三万多马力,但不配套的有二万九千多马力,损坏的有三万八千多马力,被地方工业和副业借去的有四万七千多马力,直接用于农业生产的只有十一万六千多马力。6月下旬山西省委扩大会议特别为此作了决议,要迅速组织归队、配套、修复农村的排灌设备和农业机械。这是十分重要的工作。对此,各地党委都需要认真深入检查和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即使生产出来的排灌设备,也配成套了,也运到农村去了,支援农业的任务是不是就算完成了呢?不是。排灌设备运到农村后要使用,而有些农民还不会使用,或者使用得还不熟练,因此工厂企业的职工就有责任组织工作队、服务队到农村去传授技术,包教包会,培训好一批操作手,并将其固定下来,这样才能使排灌设备迅速发挥作用。在使用过程中,一些排灌设备有可能损坏,坏了就要及时修理。而现在农村的机械修理能力也是缺乏的,因此工业企业又有责任抽调一些技术力量和设备,采取下到田间或运机入厂等办法,帮助人民公社迅速检修好现有的排灌设备。不仅排灌设备的生产单位应当这样做,一些有机修能力的工厂企业也应当积极这样做。工业部门支援农业是要做许多具体的工作的,当前帮助农村检修排灌设备和其他农业机械,就是一项重要的具体工作。
在工业支援农业的运动中,我们提倡一包到底全面负责的工作作风。就排灌设备来说,生产、配套、使用、修理都要抓,这是工业支援农业的一项迫切任务,所有有关的企业,都要积极地把这件事办好。

把所有动力排灌设备都迅速使用起来
山西工业、商业、农业部门同心协力组织动力排灌设备归队、配套、修复工作
本报太原23日电 把所有运往农村的动力排灌设备都充分使用起来,这是山西工业、商业、农业部门和县、社地方工业,正在同心协力完成的一项支援农业的紧迫任务。
几年来,山西商业部门调运农村的各种动力排灌设备,有二十三万多马力,根据省经济委员会的调查,在这些动力排灌设备中,不配套的有两万九千多马力,损坏的有三万八千多马力,借用给地方工业或副业加工未归队的有四万七千多马力,直接用于农业生产的只有十一万六千多马力。如果把没有配套的配套,损坏的修好,借用的归队,就可以扩大灌溉面积二十七万五千多亩,对于抗旱保秋,加强农业力量都有着极为重大的意义。
为了使这些排灌设备全部投入生产,夺取秋季生产丰收,6月下旬举行的中共山西省委扩大会议决定:各县、社迅速组织归队、配套、修复农村被闲置的动力排灌设备和农业机械。立即从工业企业中再抽掉三千名技术工人帮助各县人民公社检修;指定一部分机器厂成批制造备品和配件;并且逐步帮助各县社建立起机械的保护、修配网。根据省委的指示,全省工业、商业、农业部门和县、社工业都已行动起来。省工业机械厅、电力厅和农业机械厅,已经把农业厅、水力厅提出需要的十六万件配件、零件,分配给大同柴油机等机械厂,要求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全省各级商业系统从仓库中清理出二千多台动力排灌机械、水泵、胶管、皮带等许多存货,正陆续调往干旱地区,尽早使机械装配成套使用。由县营以上的机械厂抽掉三千多技术工人组成的“机器医疗队”,携带各种零件、工具正在分批下乡,抢修动力排灌设备和农业机械。
全省各地也都根据省委指示,狠抓这一工作。长治市淮海机器厂组织技术工人抢修队,在最近一个月内,帮助附近的六十六个公社、一百二十八个管理区抢修机械三百七十五个。榆次市经纬纺织机械厂抽出了一百五十多个工人、三十多台车床建立了专门为农业修配零件的车间,公社里缺什么,就马上配什么,支援什么。沁县还制定了工业支援农业的“皇历”。通过技术大队下乡,不但修好了机器,还帮助培养技术人员。洪洞县经过全县协作调配,使原来六十五台缺水泵的机器不缺了,三十台没有动力的水车有了动力,二十多台缺零的水车得到了添配,浇地面积扩大了十二倍。运城县十天内修好了的动力机械有四百一十五部,各种提水工具六百五十部,使全县浇地由一万三千亩提高到二万一千亩。

第一拖拉机制造厂的工人和技师,在为河南偃师县农民修理八匹马力的柴油机 新华社记者 唐茂林摄

新华公社社办工厂大搞技术革命提高工效
抽出一半劳力加强农业战线
据新华日报消息 江苏省南通县新华人民公社社办工业职工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合理调整劳动组织,抽出了50%的劳动力、共三百一十四人参加农业生产。现在,调出的人员已投入了棉田施肥锄草的战斗,取得了成绩;留厂职工努力生产,7月上旬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
不久前,新华人民公社党委为了进一步贯彻以农业为基础的根本方针,决定在社办工业中挤出劳动力加强农业战线。这一决定受到了全社社办工业中六百多个干部和社员的拥护。但是,有的干部却主张“平等对待”,不愿意调人支援农业。针对这一情况,党委就在社办工业的干部职工中发动鸣放辩论,讨论问题是:一、为什么要以农业为基础?二、农业和社办工业的关系怎么样?在讨论中,大家用许多事实说明农业是基础的道理。社办缝纫厂的女工于沛英说:“农业是命根子,我们吃的、穿的、用的,都来自农业,农业大发展,国就富、民就强,工业生产也才会有更多的原料和市场,实现更大的跃进。”通过辩论,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社办工业必须更好地为农业服务,这样,既会促进农业的发展,也会使社办工业得到更大的发展。
在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社办工业各单位深入开展了技术革命运动,大搞工具设备的改革,“一人顶几人,工效翻几番”的事迹不断涌现。麻纺厂脱胶车间原来是用鎯头锤打麻的,经过技术革命,改用半自动化的锤击机以后,工效提高了五倍。公社畜牧场原来有六十多个职工,经过技术革命,腾出了二十七人。在大搞技术革命的基础上,公社党委对工业、副业单位的劳动力进行全面排队,根据轻重缓急,及时调整各个单位的劳动组织,从而抽出了三百十四个劳力支援农业。由于抽调劳动力是在开展技术革命运动的基础上进行的,各工业、副业单位生产仍然能够正常进行。
现在,被抽调出来支援农业的三百十四个职工已经由各单位领导同志带领前往农业生产队落户。麻纺厂三十多个职工在生产队和农民一起防治棉田虫害,清除杂草。有的单位的职工参加农业生产后,在一天内就为生产队积肥一千一百多担,使十多亩缺肥的稻田及时追了肥。这些,都大大鼓舞了农业生产队队员的干劲,他们对争取秋熟大丰收的信心也就更足了。

书记挂帅 一日两抓 不让一个零件拖后腿
苏州狠抓排灌设备生产配套
本报讯 苏州市狠抓排灌设备生产配套工作,支援农业。在生产中,由市委书记亲自挂帅,专人负责,逐日分析检查,保证了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排灌设备的生产任务。
这个市今年承担的排灌设备的制造任务和去年比较,数量大,品种多,时间急,而且都是和兄弟地区工厂的产品配套的。为了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这一支援农业的生产任务,市委对有关部门和工厂的干部、职工进行了农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的教育,并且运用算账的方式说明这些产品对支援农业的作用,如所造一批水管与兄弟地区生产的柴油机、水泵配成套后,就可以灌溉农田二百九十八万亩;如果这批水管不能按时造好,不仅自己不能完成任务,而且要影响到有关配套设备不能发挥作用。这样,使大家增强完成排灌设备制造任务的责任感。
任务下达到机械系统的八家工厂后,市委由第一书记焦康寿亲自挂帅,由分管支援农业工作的市委委员郭海具体负责,建立了领导排灌设备生产的专门组织,加强检查和督促。他们挂图作战,每天抓两次生产进度,对生产中的问题作一次分析,并深入到生产第一线去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4月份,发现仅靠现有机械系统的八家工厂来制造,不能很好地完成任务,就立即组织纺织、轻工、化工等厂抽出一部分机械制造力量进行支援,扩大制造排灌设备的生产能力。6月下旬,市委发现柴油机、变压器、电动机、水利工程闸门和水闸启闭机生产任务已经完成或接近完成,但是水管完成得差,于是又组织了科、局长以上干部十二人分头到制造水管的工厂去,驻厂狠抓水管的生产,发动群众加快了水管的生产进度。
由于市委对排灌设备生产抓得紧,厂里的领导干部也就抓得细。苏州机床厂领导干部到铸工车间跟班劳动,针对铸件质量不高的关键,和老工人商量,改进了浇注方法,使铸件质量提高。接着,又针对产量还不够高的关键,帮助工人总结推广了高产模的经验,使所有的模子都达到高产水平,全车间水管日产量从十五根达到六十根以上,做到优质又高产,到6月底已提前完成全年铸造水管的任务。由于思想教育比较深透,领导干部作风深入,各厂职工的生产热情越来越高,他们提出了“不让一个零件拖设备成套的后腿”“不让机器误农时”等口号,大闹技术革命,争分夺秒。轻工机械厂职工接受了水管制造任务后,一连搞成十二项革新,使水管产量从三、四根猛跳到三十多根,质量都合要求。

边生产 边推广 边改进 边使用
福建赶制收割机、脱谷机、插秧机
新华社福州电 福建省各地采取领导与群众结合、工人和农民结合,大抓“三机”(即收割机、脱谷机和插秧机)的制造、推广、维修和使用,把制、推、用、修、管拧成一股绳,全力支援农村夏收夏种,加速农业技术改造。
各地在大造“三机”中,都特别重视保证产品质量。许多工厂提出要作到“制造一部、推广一部、使用一部”。普遍建立了半成品和成品的检验制度,紧把质量关。承担全省快速收割器刀片制造任务三分之二的福州市,已经组成检查组到各厂帮助抓生产进度和质量。全市到15日止,已制成的二十四万多片刀片,绝大部分符合质量要求。许多县还采取领导、工人和农民三结合办法,实行边制边试边改进,不断提高“三机”质量。中共永泰县委第一书记,在县农械厂制出第一批收割器时,就亲自带领县委委员、农械厂技术工人和公社生产队干部到田间实地试用,发现初制的收割器不太好用,就在田头进行“会诊”,听取农民意见,找出毛病立即修改。由于采取了边试验边改进的方法,全厂制成的二千多部“三机”,有90%以上达到质量良好、适合使用的标准。
各地在大造“三机”的同时,对原有“三机”也普遍进行检查维修工作。闽侯县由县委工业书记挂帅,抽调了县工业局长、农械局长和各公社党委书记、各社办农械厂厂长、技术工人等一百三十多人,组成五个检查团,到各社、队帮助社员对现有“三机”进行大检查。他们在建新等公社发现有二百一十台插秧机质量不高,便组织工人就地改造维修,最后鉴定,已有一百九十五台达到质量要求。
各级领导都一手抓“三机”的制造、检修,一手抓“三机”的推广使用和保管。许多县社的领导干部都带头使用“三机”,长泰县下乡的县委书记、部长、工作组干部和各公社党委书记等领导干部,一面带头使用“三机”,一面大张旗鼓地宣传“三机”的好处,很快就在全县推广了六百五十多部插秧机,全县的连作晚稻有80%是用插秧机插秧的。各地在推广使用“三机”中,还采取边讲课边实习的办法培养了大批“三机”手。

重型机床厂工人一面帮助公社检修农具、机械,一面把修理、保养技术教给农民。这是工人徐定邦(右)在教西胜生产队青年社员秦瑞兴修理稻麦两用机动脱粒机  新华社记者杨溥涛、唐允仁摄

公社装成土汽车
湖南省株洲市郊区龙头铺公社机械厂职工,最近用土办法、废材料装成了一部简易汽车。这部简易汽车每小时可走四十至五十里,每车能拖载一吨半到两吨重,能爬坡、上岭。这部简易汽车的动力设备是用公社十匹马力的旧柴油机装配的,车轮是用一部坏了的牛拉胶轮车轮子装起来的。(新)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举行联欢晚会
招待全国文艺工作者代表大会代表
周总理和陈毅、陆定一、习仲勋副总理参加了晚会
新华社23日讯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联欢晚会,招待来自全国各地参加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
周恩来总理、陈毅、陆定一、习仲勋副总理参加了晚会,和代表们一起进行了联欢。当他们出现在代表们中间时,场内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周恩来总理和代表们亲切握手欢谈,每到一处都被热情的人群所包围。
参加今天联欢晚会的还有全国文联主席郭沫若、副主席茅盾、周扬和政府各部委、各人民团体负责人,解放军的高级将领和首都各界人士。
联欢晚会上演出了民族舞剧“宝莲灯”,放映了影片“风流人物数今朝”,并举行了舞会。外地著名演员言慧珠、李玉茹、戚稚仙、傅爱华等在舞会上表演了短小精彩的节目。晚会至深夜始尽欢而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