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本大牟田万人示威支持三池矿工斗争
政府出动两千武装警察疯狂镇压 二百多名示威者被打伤
广大人民强烈抗议政府法西斯暴行要求从大牟田撤走警察
新华社2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政府的警察今天在日本南部的大牟田市打伤了二百多名示威工人和学生,制造了又一起流血大惨案。
今天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工人和学生一万人在大牟田市举行声势浩大的群众大会,坚决支持这个城市的三池煤矿工人反对大批解雇而进行的长期斗争。大会结束后,全体与会者在市内举行了示威游行。
由于警察无理逮捕了三名示威的工会会员,示威群众在大牟田市警察署前面举行了抗议示威。接着,政府当局出动了两千名配备着装甲车的武装警察野蛮地殴打示威工人和学生。据三池煤矿工会宣布共有二百一十三名示威者被打伤,其中四十八人遭受重伤。另外,还有二十三名学生和八名工会会员被非法逮捕。
日本政府这种法西斯暴行激起了日本人民强烈的愤慨。日本社会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日本煤矿工会今天下午都派代表向警视厅提出了抗议,并且要求立即从大牟田撤走警察。
三池煤矿工会主席宫川睦男、日本煤矿工会副委员长野口一马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副事务局长蛯谷武弘等还向福冈县警察本部提出严重抗议。他们指出:这次流血事件是警察的挑衅引起的。他们要求立即释放被捕的学生和工会会员。
属于三井财阀的日本最大煤矿之一的三池煤矿已经成为日本工人同资本家的“企业合理化”政策斗争的焦点。三池煤矿的工人和家属们自从去年三井矿山公司宣布要解雇二千二百多名工人以后,一直在英勇地坚持斗争。资本家和警察一再用血腥镇压和分化等各种卑鄙手段,都没有使工人屈服,相反地工人越战越强。他们保卫生活和民主权利的斗争得到了全国各地人民越来越广泛的支持。日本共产党、社会党以及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等群众团体都派遣支援人员,支持工人的正义斗争。

美帝必须从越南南方滚出去
昆明上海长沙沈阳等地集会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
据新华社21日讯 昆明、上海、长沙、沈阳和东兴各族自治县等地人民举行集会,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
云南省、昆明市各族各界人民一千三百多人20日下午举行集会。出席大会的有云南省副省长刘披云,省政协副主席寸树声,昆明市副市长郝健,部队、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领事武文享和越南实习生代表。
省总工会副主席王捷三在会上讲话。他说,我们云南省、昆明市各族各界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全力支持越南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六年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卖国集团,不断对日内瓦协议进行粗暴的蹂躏和破坏。决不能对美帝国主义抱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全世界人民只有团结起来,坚决斗争,才能保卫和平。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领事武文享在会上讲话。他以大量的事实,揭露了六年来美帝国主义破坏日内瓦协议的侵略罪行,并指出这些罪行已经给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和平造成了严重的威胁。他说,在社会主义阵营各兄弟国家,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我们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一定会取得胜利。
位于中越边境的东兴各族自治县各界人民一千多人,在20日晚上举行集会。中共东兴县委书记郭俊廷在会上代表全县二十多万各族人民,表示坚决支援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他说,中越两国人民有着亲密的传统友谊。我们坚决和越南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共同努力,为击败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越南民主共和国海宁省代表杜敏应邀参加了大会,并在会上讲了话。
上海数十个工厂的工人,20日纷纷举行集会、座谈会。许多工厂的工会主席、先进生产者、曾经参加过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的老工人以及工程师、女工和青年工人的代表,都在会上发言,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卖国集团破坏日内瓦协议、威胁印度支那和亚洲和平的罪行。
在这些集会上,越南实习生的代表都讲了话。他们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的罪行,详细介绍了越南人民英勇斗争的情况。
湖南建湘瓷厂三百多职工也举行集会,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在这个工厂实习的全体越南实习生和工厂党、政、工会的负责人都参加了大会。
沈阳东北工学院、辽宁交通学院等校师生20日分别集会。东北工学院学生会主席魏全金在会上代表全院师生表示全力支持越南人民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卖国集团的斗争。在这个学院学习的越南留学生阮日定在会上愤怒地控诉了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互相勾结,阻挠越南和平统一,奴役和迫害越南人民的罪行。

蒙古汽车运输网不断扩大
捷克斯洛伐克超额完成上半年工业生产计划
新华社乌兰巴托21日电 蒙古汽车运输事业三十五年来取得了很大成就,对促进全国城乡物资交流、繁荣经济和发展生产起了很大作用。
三十五年来,蒙古汽车运输网不断扩大。现在各省省会都建立起了拥有大批车辆的汽车站,全国的汽车公路长达八千六百公里,汽车技术人员的队伍不断成长壮大。目前汽车运输约负担着全国运输任务的40%左右。蒙古的汽车运输事业是在1925年开始建立的。今年同1925年相比,汽车司机的人数增加到二百零三倍。
和全国其他工矿企业一样,蒙古汽车运输部门自去年起展开了争取成为社会主义劳动队的运动。现在在汽车运输部门范围内有二十三个争取成为社会主义劳动队的生产队,参加的人数达三百多人。有的生产队已获得了这个称号。
目前全国汽车运输工作者已完成上半年吨公里计划的111.6%,完成原公里计划的100.4%。他们正在为提前完成三年计划而努力。
新华社布拉格22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国家统计局发表的公报说,今年上半年,捷克斯洛伐克工业生产计划完成了101.3%。同去年同期相比,总产值增加了11.8%。
公报说,电力生产计划完成了101.2%,共发电一百一十八亿四千三百万度,比去年上半年多12.4%。硬煤的产量达一千四百九十万零一千吨,褐煤产量达二千六百九十三万四千吨,分别完成计划101.2%和102.2%。上半年产生铁二百二十九万二千吨,即比去年同期增加11.2%。钢产量比去年上半年增加了10.5%。压延制品(不包括管子)生产计划完成了101.4%,比去年同期多生产14.6%的产品。

美国加紧在亚洲的备战活动
派出载运导弹的飞机军舰到亚洲活动利用在日军事基地准备化学战细菌战用“响尾蛇式”导弹装备菲律宾空军策划对泰国军队进行现代化武器装备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美国为了在亚洲加剧紧张局势,最近加强了在亚洲的军事活动。
据报道,美国空军20日派出能载运多种导弹的C—133式“霸王式”飞机到东南亚活动。这架有四个涡轮推进引擎的飞机将经菲律宾、泰国、印度、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等地进行试飞。
此外,美国还决定向太平洋增派带有导弹的巡洋舰。据报道,美国海军军官15日在装备有地对空导弹的重型巡洋舰“坎培拉号”上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另外一些装有导弹的美国巡洋舰不久将同美国第七舰队一起部署在太平洋。其中有些军舰最后可能驻在日本。
据“坎培拉号”巡洋舰舰长邦柏格宣布,巡洋舰“普罗维顿斯号”已经被增派到太平洋同“坎培拉号”一起进行侵略活动。这些军舰将参加到驻太平洋的各个不同部队里去,包括在台湾海峡“巡逻”的第七舰队在内。
据新华社讯 最近一期日本“公论”周刊揭露了驻日美军准备进行化学战和细菌战的阴谋。
杂志报道,美国在山口县岩国基地建立了专门训练进行所谓CBR战争的学校。CBR是“化学、细菌和放射性”这几个字的缩写。
“公论”透露,化学武器和细菌武器目前正在华盛顿郊外的生物战争研究所、马里兰州化学特遣部队总部和丹佛城附近的兵工厂中大规模生产。
“公论”还透露,日本军队研究化学、细菌和放射性战争的工作是在岩国基地CBR训练学校指导下进行的。
“公论”说,日本“陆上自卫队”在东京郊外大宫市设立了化学战争学校。这个学校使用的是美国教科书。
据新华社讯 “马尼拉时报”报道,菲律宾空军司令摩林纳准将13日透露,美国的“响尾蛇式”导弹的装备已经开始从美国运到菲律宾。
消息说,菲律宾空军的两个F—86佩刀式喷气机中队将装备“响尾蛇”式导弹。
这被认为是美国进一步把菲律宾置于它在远东进行侵略战争的战略体系的一个步骤。
消息透露说,菲律宾空军还希望在这个财政年度里从美国得到一个F—86—D型狙击战斗机中队。
摩林纳还表示,菲律宾空军将建造专门的防舍来存放“响尾蛇”式导弹。
据新华社讯 曼谷“暹民报”8日报道,泰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乃他侬·吉滴卡宗7日向曼谷报界透露:美国将在今年大大增加对泰国的军事“援助”,而仅在1958年以来,美国给予泰国的军事“援助”总值已超过一亿美元。美国政府还向泰国表示将在以后逐年增加对泰国的军事“援助”。
美帝国主义最近正加紧策划用包括各种火箭武器在内的现代化武器装备泰国军队,以配合它在世界各地进行的备战活动。据曼谷报纸早些时候报道,美国已经同泰国联合拟定了一项对泰国的五年军事“援助”计划。
美国一直用“援助”和贷款的方式督促泰国修筑战略公路,以加强它在东南亚的侵略部署。
据泰国路政厅长乃沙天13日向报界发表谈话时透露,泰国当局已决定修建三条新的战略公路。这些战略公路中一条是由莫肯府经色军府直达老挝边境;一条由哒府经素可泰府、彭世洛府到坤敬府;另一条由坤敬府的万沛县经吗哈沙拉堪府、乌汶府到老挝边境。
乃沙天还透露,泰国当局除了修建这些战略公路外,还将扩建原有的几条连贯邻近国家和地区的公路。

朝鲜政府就裁军会议复照苏联政府
支持苏联对裁军会议的立场
谴责美帝国主义对社会主义国家的侵略政策
新华社平壤22日电 据平壤报纸今天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在20日就苏联政府关于十国裁军会议的照会复照苏联政府,复照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和赞同在由于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西方大国有计划地破坏十国裁军委员会的工作的情况下,苏联政府所采取的完全正确的措施。复照并强调了苏联政府为全面彻底裁军所作的始终一贯的努力。
复照指出,由于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西方大国顽固地坚持目的在于对别国领土、特别是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间谍侦察的没有裁军的监督和视察,使裁军会议陷于停滞不前的状态。
复照还指出,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西方大国侵略集团企图一方面在形式上参加裁军会谈,以欺骗人民;另一方面派遣了U—2型飞机侵犯了苏联领空,有计划地破坏了四国首脑会议,而且最近又侵犯了苏联领空,这进一步露骨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
复照谴责美帝国主义为了反对社会主义国家、加剧国际紧张局势而采取的侵略政策,并且揭露美帝国主义疯狂地扶植西德复仇主义者和日本军国主义者,使它们核武装化,从而增加了战争危险。
复照还谴责美帝国主义者为了维持它在南朝鲜的法西斯统治,残酷地镇压南朝鲜人民,更加露骨地进行各种军事挑衅,特别是最近又疯狂地在南朝鲜增加它的兵力。
复照强调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今后要进一步加强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使美帝国主义侵略军从南朝鲜撤走,以实现和平统一祖国。
复照最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一道,将为防止战争,为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为维护和平和社会主义的胜利尽一切努力。

阿富汗王国歌唱团举行访华演出开幕式
周总理陈副总理出席欣赏并接见阿富汗艺术家
新华社22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演出的阿富汗王国音乐歌唱团演出开幕式今晚在首都剧场举行。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出席了开幕式,并欣赏了阿富汗艺术家们的精采演奏和歌唱。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耿飚,中国驻阿富汗王国大使郝汀,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楚图南、张致祥、丁西林,和首都音乐界人士等。
阿富汗王国驻华大使阿卜杜勒·萨马德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丁西林致词对阿富汗王国音乐歌唱团来我国访问演出表示热烈欢迎。他首先盛赞英勇勤劳的阿富汗人民在悠久的年代里创造了丰富多彩的音乐和歌唱艺术。他说:中国和阿富汗人民有着上千年的友好关系,在遥远的年代里就有了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1955年中阿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之后,特别是1957年周恩来总理和达乌德首相进行了相互访问之后,两国人民间的传统友谊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基础上得到了更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中阿两国间友谊的巩固和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助于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
阿富汗音乐歌唱团团长阿卜杜勒·布里希纳讲话说,远自十二世纪起,阿富汗和中国就有了文化交流。他说:“我们的人民喜欢听中国的音乐,因为中国音乐对我们并不陌生,我们也希望你们喜欢我们的民间音乐。”他祝阿富汗和中国的文化交流不断繁荣,祝两国友谊日益增进。
演出休息时,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接见了阿富汗王国音乐歌唱团领导人和全体团员,并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周总理对远道前来我国访问演出的阿富汗民间艺术家们表示感谢。
阿富汗王国音乐歌唱团今晚演出的节目有富于民族风趣的器乐演奏、优美的民歌和用中国话唱“新疆好”等,这些精采节目,博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演出结束后,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等登台和团员们一一握手,祝贺他们演出的成功。
今晚应邀出席开幕式并欣赏演出的还有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
(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等在演出结束后和演员合影,前排右起第四人为团长阿卜杜勒·布里希纳。前右第一人是阿富汗驻华大使阿卜杜勒·萨马德。 新华社记者 顾松年摄

专栏:兄弟国家新人新事

一辆汽车顶三辆用
莫斯科有一个普通的汽车运输小组,这个小组有三个司机。他们三个人在一辆汽车上工作,并且使一辆汽车顶三辆汽车用。
在过去,汽车运输公司的汽车都是做的一班工作,每一辆汽车只有一个司机。司机工作八小时以后休息了,车也就一直闲到第二天。
“这样合理吗?不,汽车也和所有的机器一样,应当不停地工作,不应该闲着。”在去年春季,汽车司机、共产党员华西里·诺兹德列瓦迪赫就这样考虑着。在汽车运输公司的一次会议上,诺兹德列瓦迪赫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说:“我们公司的运输任务在七年计划期间将要增长一倍。为了完成这个任务,是否需要增加一倍的汽车呢?我认为不需要,我们完全可以不增加汽车就超额一倍完成运输计划,只要把汽车实际工作的时间延长一倍就行了。”
诺兹德列瓦迪赫的建议是这样的:每一辆汽车上配三个司机,使汽车每昼夜在线路上行驶的时间达到十九—二十小时。经他一说,到会的人都明白了!如果把运输公司现有的汽车都改为三班制工作的话,那么能发掘出来的潜力是极大的。
诺兹德列瓦迪赫建立了第一个三班制乘务组。和他同组的是克里曼诺夫和叶皮芳采夫。
不仅是白天,就是黑夜也能看到强大的“马斯—200”型汽车行驶在公路上。开始的时候只挂一辆拖车,后来挂上了两辆。这个团结友爱的汽车司机小组参加了争取共产主义劳动队称号的竞赛,他们不仅一心要使运输量天天提高,而且还关心保养自己的汽车。他们三个人都是一级司机,一些必需的小修,他们都自己做,在进行非做不可的技术维修的时候,他们亲自监督维修工作,让整个维修工作做得尽可能好。
自从按照新方式工作以来,已经过去十五个月了。工作的结果是:三班制小组的汽车利用系数达到了零点九六六,超过了规定在七年计划末达到的利用系数。汽车在线路上行驶的时间为十九点五小时,每昼夜行驶里程为五百公里。
诺兹德列瓦迪赫的创举得到了极大的推广。现在诞生这一创举的莫斯科建筑材料运输总公司第一分公司,已经有八十二台汽车有三个司机,全莫斯科市则有二百五十个三班倒的汽车乘务组。
莫斯科汽车运输工作者在学习了他们的经验后,保证不仅不增加汽车,而且还要从首都腾出三千多辆汽车,把这些汽车交给其他地区使用。从这里可以看出,诺兹德列瓦迪赫这些普通劳动者有着不小的功绩。(卡尔平科夫)

昂季准将等到广州
新华社广州22日电 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缅甸首席代表昂季准将和代表、顾问以及随行工作人员一行十五人,于22日下午乘火车经深圳到达广州。
前往车站欢迎的有:广州市副市长孙乐宜,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首长赖春风少将、朱云谦空军少将,政协广州市委员会副主席罗培元,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副秘书长陆荧,广州市人民委员会秘书长林西等。当晚,孙乐宜副市长设宴欢迎贵宾。贵宾们定于明天乘专机赴北京。

楚图南欢宴日本“中国研究所”代表团
据新华社22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日本中国友好协会副会长、日本和平委员会理事长平野义太郎为首的日本“中国研究所”代表团。楚图南和平野义太郎在宴会上讲了话。
首都各方面的人士吴德峰、张友渔、周而复、郑森禹、王学文、谢南光、勇龙桂、林林、王晓云等,出席了宴会。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朝鲜和平人士黄凤九,应邀出席了宴会。

专栏:时事述评

美国制造紧张局势加紧扩军备战
席林生
美国政府以公开的侵略挑衅扼杀了四国首脑会议之后,正在利用首脑会议的流产加紧制造国际紧张局势,疯狂地进行扩军备战的活动。从四国首脑会议失败后的两个多月来,美国军政领袖和宣传机器,不停地叫嚣加强美国和西方的“军事实力”以对付苏联,要求发展“超现代化武器”。甚至还公开扬言“准备作战”。正像英国“每日先驱报”所形容的:“一阵战争言论的狂潮攫住了美国。”
这就更加清楚地暴露了,破坏四国首脑会议,原是美国加紧备战计划中一个步骤,人们记得在四国首脑会议召开的前夕,艾森豪威尔在写给北大西洋集团伊斯坦布尔会议外长们的一封信中曾经说过:如果四国首脑会议谈判不成功,“我们将有更多的理由”来“保持我们的实力”。美国统治集团显然认为它已经制造了加紧扩军备战的“理由”了。
在首脑会议刚失败不久,美国通讯社就透露艾森豪威尔政府将“加紧其全线的防御”,“加速努力以抵消苏联在发展火箭和空间武器方面的优势”。艾森豪威尔也急不及待地宣布:为了对付首脑会议后的局势,“我们必须保持我们的实力,并且长期保持下去”。而当时美国的军事领袖们更拚命叫嚷首脑会议的垮台“以最强有力的方式指出了”加强美国和“包括整个世界”的“国防”的“极端重要性”。他们叫嚣美国必须发展“新的、更高级的”武器。被捧为美国“氢弹之父”的帝国主义科学家泰勒更鼓吹美国必须不惜花费“成几十亿的美元”来发展空间武器和核武器,以便拥有“毁灭”苏联的力量。为了加速发展这样一支军事侵略力量,美国最近以来特别加紧进行“阿特拉斯”、“北极星”和“鲍马克”式导弹的试验。6月20日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又首次试射了在开动的火车上发射的“民兵”导弹。美国国防部已经下令加速修建“阿特拉斯”导弹发射场。仅在6月30日到7月8日九天中,美国就发射了八次导弹,几乎平均每天一次。美国国防部在7月17日悍然宣布,美国在今后两年内将进行十一次地下核爆炸试验。在此同时,美国国内卷起了增加军费的热潮。美国政府一再催促国会增加军事拨款。在众议院和参议院辩论增加军费时,美国垄断资本巨头纽约州长洛克菲勒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肯尼迪也一再要求大大增加军事开支。美国军火垄断资本更把首脑会议的失败称作“经济上的兴奋剂”积极鼓吹新的军事定货。在这种扩军的狂热下,美国国会两院于6月30日通过的1961财政年度军事拨款法案拨款近四百亿美元,比艾森豪威尔原来要求的还要多六亿六千万美元。这些增加的军费将特别用来发展间谍卫星和核动力潜力、发射“北极星”导弹潜艇以及增加陆军现代化武器。美国众议院7月1日又通过了一项法案,拨款近十亿美元用以在世界各地扩充军事基地。
美国在破坏首脑会议之后,又在“紧密团结”的幌子下加强它的军事侵略集团,进一步挟持和驱使它的“盟国”同美国一起加紧扩军备战。不久以前,美国国务卿赫脱一再叫嚣:“今天的国际气候强调说明了保持团结和加强我们的联盟的力量的必要性。”艾森豪威尔也鼓吹必须“确保它的盟国站在我们这一边”。美国在首脑会议破裂的第二天立即在巴黎召开了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特别会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说,北大西洋集团的十年扩军计划即将付诸执行。5月底美国又在华盛顿召开了东南亚条约组织八国外长会议,要求“盟国”配合美国在远东地区进行侵略活动,会后东南亚集团还派人同中央条约组织和北大西洋集团“加强联系”。在此同时,英国国防大臣沃金森前往华盛顿同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举行了会谈,声言两国已决定联合“试制”美国的“闪电式”中程导弹,用以装备两国的轰炸机。他们还讨论了美国用“北极星”式导弹装备北大西洋集团部队的问题。不久,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也相继赶到美国,商讨向美国购买核导弹加速西德原子武装的办法。西方通讯社透露,美国甚至正在策划取消巴黎条约对西德制造现代武器的一些限制。美国陆军部长布鲁克本月内相继到西德进行活动,策划用美国中程弹道导弹武装西德军队,并阴谋帮助西德建造一千吨的核潜艇和能发射核导弹的五千吨的驱逐舰。与此同时,西德国防部宣布,西德已经在波恩附近建成了第一个“奈克”式导弹连。6月初,美国和它的北大西洋集团八个“盟国”决定成立准备进行潜艇战的“研究中心”。最近,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又透露,美国计划在西欧设置三百枚“北极星”中程导弹。加拿大“太平洋论坛报”6月30日还揭露美国正在加拿大北部建立针对中苏的核导弹基地。
最近一个多月来随着亚洲人民反美风暴的兴起,美国也特别在亚洲地区加紧制造紧张局势和军事挑衅活动。美国破坏首脑会议之后,立即指使岸信介集团用武力强使国会非法“通过”日美军事同盟条约。不久前美国和岸信介集团又不顾日本广大人民的强烈反对,悍然交换条约“批准书”。这完全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加速日本重新武装、准备侵略战争的阴谋。5月31日至6月2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东南亚集团部长理事会会议,是美帝国主义对远东和平的另一挑衅。美国在会上策划了在老挝、南越、南朝鲜、日本和台湾海峡的新的侵略计划,决定进一步扩大设在曼谷的军事计划机构。而会议最后公报更别有用心地说什么要“特别注意”“共产党在条约地区几个国家内的颠复、叛乱和恐怖活动的加紧”,妄图干涉这个地区的民族民主运动。为了配合这次东南亚集团会议的召开,美国空军一百二十架飞机在东南亚进行大规模的演习。在此同时,美国也不断加强在远东的备战部署。美国陆军部长布鲁克和陆军参谋长兰尼兹尔在国会作证时就曾透露,美国军方早就拟订好了“在东南亚进行战争的总计划”。美国空军部长夏普公然威胁说,美国和它的“盟国”在远东的空军已经“准备就绪”,而且“一直处于戒备状态”。6月初美国一支有现代装备的“特种战斗队”派往冲绳,准备在西太平洋地区进行“小型战争”。为了进一步压制亚洲各国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并稳定美国在整个亚洲的侵略阵线,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更硬着头皮跑到远东进行活动。配合这次强盗旅行,美国第七舰队和侵朝美军又在南朝鲜和台湾海峡进行挑衅性军事演习。由于亚洲人民,特别是日本人民的反抗和英勇斗争,使这位瘟神的远东之行遭到了极大的失败。但是美国帝国主义并没有甘心失败,目前它又在力图挣扎,加紧在远东进行新的侵略部署。美国海军决定增派有导弹的军舰到西太平洋活动。美国已经开始用“响尾蛇”式导弹装备菲律宾空军,并策划加紧用现代武器装备泰国军队。从7月1日起,侵朝美军同南朝鲜伪军进行了十五天的陆海空军“假想战争”演习。7月9日,侵朝美军悍然进行了“诚实的约翰”火箭和原子弹拟模的射击演习。同时,美国正在增加它在南朝鲜的军事力量,据7月12日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报道,美国正在把八千名美军运到南朝鲜。同一天,“联合国军”发言人公开承认了这一事实。另外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增派的侵略军有三千名已经到达南朝鲜。
美国统治集团在竭力加强扩军和军事活动的同时,也毫不掩饰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准备新的侵略战争。5月19日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鲍威尔在一篇演说中说:“我们既有决心而且准备作战。”5月24日美国海军作战参谋长伯克在一次讲话中说:“武器和军队必须应付任何局势;全面的热核战、有限战争或在某些多事地区比一比力量的必要性。”6月10日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公开叫嚷:美国和苏联的“冲突”“可能用战争来解决”。6月25日侵朝美军司令马格鲁德说:“世界上还会发生像朝鲜战争式的那种有限战争。”6月18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讲话中叫嚣:美国现在有着“一个良好的军事计划”,“我们的作战准备毫无问题。”在26日他又叫嚷:“我们在军事上是有准备的和健全的,可以应付小规模战争,也可以应付大规模战争。”7月14日,美国陆军部长布鲁克叫嚷,美国驻在欧洲的侵略军都“处于经常战斗准备状态。”美国空军参谋长怀特最近也毫不讳言地叫喊,美国打算发动侵苏战争。
为了加紧备战,美国统治集团疯狂地加剧冷战、制造紧张局势,并一再向社会主义国家挑衅。在美国U—2型间谍飞机侵犯苏联以后刚刚才两个月,美国RB—47型侦察机又侵犯苏联领空,进行无耻的挑衅。7月19日,艾森豪威尔同赫脱以及其他高级官员举行了“冷战”战略会议,策划进一步加剧紧张局势的行动。美国在本周并举行向社会主义国家挑衅的所谓“被奴役国家周”,疯狂地鼓吹颠复社会主义国家。
美国及其帮凶的宣传机器把美国政府这一切加紧扩军备战的叫嚣和活动,诡称为什么“重新估计苏联挑起的冷战中的政策”的结果。这完全是无耻的鬼话。事实上,美国政府的扩军备战和“冷战”活动从来就没有一时一刻停止过。在四国首脑会议之前,美国政府就以“加强威慑力量”为名加紧发展导弹,建立导弹基地。美国也一直在加强它的军事集团的备战活动,并且重新武装西德和日本,复活这两个战争策源地的军国主义势力。美国也始终没有放弃向社会主义国家进行侵略挑衅。同时美国仍然霸占我国台湾,并在远东加紧制造紧张局势。艾森豪威尔在5月25日发表的广播演说就明确地说:“我们自己的政策也没有改变。”“当我们为这个会议(指四国首脑会议)进行准备的时候,我们并没有放松戒备”。而美国国务卿赫脱说得更露骨。他不久前公开宣称:杜勒斯的“战争边缘”政策,“一直在继续指导我们”,“为我们服务”。这最清楚不过地说明:美国一直在进行扩军备战活动。如果说最近同过去有什么不同的话,那仅仅是以前美国披上了“和平”的伪装,而现在则在“对付苏联威胁”的幌子下做得更加明目张胆罢了。
大家知道,在过去一个时期,美国是在玩弄“假和平、真备战”的把戏。为了争取时间挽救军事上的颓势,美国统治集团一面竭力散布假和平的烟幕来麻痹各国人民,实际上则在这种烟幕掩盖下积极进行扩军备战。正如我们早经指出的,美国这种两面手法是玩不长的,因为它本身存在着无法克服的矛盾。美国既然要加紧备战,它就无法不拆穿自己假和平的把戏。譬如,美国一边装着愿意通过谈判解决国际争端,而在四国首脑会议前夕也不能停止向苏联进行间谍飞行的挑衅活动。终于美国虚假的和平把戏完全露出马脚了,艾森豪威尔的“和平”外衣被扯得粉碎了。于是美国就重新敲响那加剧紧张局势的锣鼓,在紧张局势掩盖下进行扩军备战活动。从美国统治集团看来,这样做更能为所欲为。当然,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的头面人物也并没放弃他们那种“和平”姿态的做作,但是他们的基调显然已经改变了。美国统治集团现在竭力以无中生有的所谓“苏联恢复了冷战政策”作为变本加厉地进行备战的借口。美国的这种做法,只能使各国人民更加清楚地认清美帝国主义的好战面目,促使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更加提高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