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在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三次代表大会上
陆定一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致祝词
我国文学艺术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用文艺武器极大地提高全国人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思想觉悟,提高全国人民共产主义的道德品质。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必须同资产阶级思想进行长期不懈的斗争——文艺工作者应当在彻底揭穿和粉碎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阴谋诡计的斗争中贡献出力量——我们一定要继续保持和发扬我国革命文学艺术密切为政治服务、忠实服务于人民革命事业的光荣传统——文艺工作者应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深入到工农兵中去,参加生产劳动和实际斗争,不断改造思想,巩固地树立起无产阶级世界观——一定要继续坚持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政策,这是我们党的坚定不移的阶级政策。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国务院,向出席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们,出席中国作家协会扩大理事会、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代表大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代表大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代表大会、中国电影工作者联谊会会员代表大会、中国曲艺工作者协会扩大理事会、中国舞蹈艺术研究会会员代表大会、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扩大理事会和中国摄影学会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和理事们,并通过你们,向全国所有专业的和业余的文学艺术工作者,致以热烈的祝贺。
我国的革命文学艺术,从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以来,一直沿着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正确方向前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十一年来,我们坚持执行党的文艺工作方针,进行了一系列的反对资产阶级文艺思想的斗争,为社会主义文学艺术的发展扫清了道路。我们采取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政策,实行文艺工作者参加生产劳动的制度,提倡革命的现实主义和革命的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艺术方法,对我国和外国的文艺遗产采取批判地继承和吸收,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推陈出新的政策,使我国的文艺工作,对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一支以工人阶级的文学艺术工作者为骨干的强大的文学艺术队伍,已经成长起来。这支革命的文学艺术队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莫斯科宣言的旗帜下,坚决地站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和反对各种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的前线,深入工农兵群众,创作了许多思想性和艺术性都很高的、为中国人民所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我国的文学艺术,已经成为劳动人民的群众性的事业。千百万工农群众运用文学艺术的武器,进行斗争,推动生产,改造社会。所有这一切,标志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文艺思想的伟大胜利,标志着毛泽东文艺思想的伟大胜利。
文艺属于意识形态的范畴,是社会的上层建筑之一。历史唯物主义的学说告诉我们: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可能性是无穷无尽的。生产关系必须适应生产力发展的需要,上层建筑必须适应经济基础的需要。十一年来,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极其伟大的成就。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在1958年中共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其中包括了一系列的同时并举的方针。这条总路线,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和我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我国人民群众创造了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发展速度,和人民公社的组织形式。全国广大人民,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这三面红旗的鼓舞下,以高度的革命热情和劳动积极性,实现了工农业生产的持续的大跃进。随着我国人民在经济建设上的伟大胜利,乡村和城市的人民公社的建立和巩固,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高潮已经到来。伟大的中国人民,生气勃勃,斗志昂扬,改变着祖国“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我国文学艺术事业的伟大胜利,就是在这个基础上取得的。我国人民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正像一轮初升的太阳,前途是无限光明的。我国的社会主义文学艺术事业,前途也是无限光明的。
我国人民虽然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丝毫也不应该自满。为了把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在经济战线上、政治战线上、思想战线上和文化战线上进行到底,取得彻底的胜利,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并且为将来进入共产主义社会准备物质的和精神的条件,我们还要进行长期的艰巨的努力。我国的文学艺术工作者,一定要在实现这些任务的斗争中发挥自己的重要作用。
我国文学艺术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用文艺的武器,极大地提高全国人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思想觉悟,提高全国人民共产主义的道德品质。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就必须同资产阶级思想进行长期的坚持不懈的斗争。我国在经济战线上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的基本胜利之后,又在1957年反对资产阶级右派的斗争中,和1959年反对党内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斗争中,取得了政治战线思想战线上社会主义革命的决定性胜利。但是,决不能认为同资产阶级进行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的任务已经解决了。由于我国在经济上和文化上还是落后的,资产阶级法权残余还会不可避免地长期存在。外国帝国主义者、各种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正在竭力散布反动的思想毒素。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政治影响思想影响,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习惯势力,还会长期存在,它们还会要在各方面顽强地表现自己,毒害群众,毒害青年。资产阶级的思想毒素,如果遇到抵抗和打击,那末它的毒害就会小些,否则它将会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事业起极大的毒害作用,迷惑群众,特别是迷惑青年一代,以致障碍社会主义社会的前进,甚至可能使社会主义社会向资本主义蜕化。因此,在社会主义社会里,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政治斗争思想斗争仍将继续很长的时期,高一阵,低一阵,一直到资产阶级的政治影响和思想影响完全消灭为止。在社会主义社会里,必然会培养出许许多多具有共产主义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的新人。但是,如果认为,只要是在社会主义社会里生长起来的人,就自然而然地会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那是极端错误的。这种观点,就是主张取消政治思想领域内的社会主义革命,因而是极端有害的。
在社会主义社会里,取消或者放松政治思想领域的社会主义革命,这正是帝国主义所希望的。美帝国主义的反动头子杜勒斯,在临死之前,发表了三篇演说,就是1958年12月4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商会的演说“对远东的政策”,1959年1月28日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一次秘密会议上的证词,1959年1月31日在纽约州律师协会授奖宴会上的演说“法律在和平事业中的作用”。在这三篇演说里,杜勒斯清楚地说明了美帝国主义对社会主义国家的恶毒阴谋。杜勒斯对东风压倒西风的形势,对世界力量对比越来越不利于帝国主义的形势,表示恐惧。但是,他表示美国不仅没有打算放弃扩军备战的实力政策,而且作为实力政策的补充,美国还“希望鼓励”社会主义阵营和社会主义国家“内部的演化”,企图实现社会主义国家向资本主义的“和平的转变”,达到保存资本主义和消灭社会主义的狂妄野心。
同志们可以看见,现在美帝国主义者正在执行杜勒斯的这个遗策,而以南斯拉夫铁托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者,正在适应帝国主义的需要,规定自己的国内政策和外交政策。这就证明了,现代修正主义是帝国主义政策的产物。为了替帝国主义的政策服务,现代修正主义者宣布列宁关于帝国主义的论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原理已经过时。我们从来主张,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我们坚决主张加强各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并且在这个方面一贯地尽了最大的努力。现代修正主义者却打着所谓“积极共处”的幌子,正在用资产阶级和平主义和资产阶级虚伪的“人道主义”的思想来迷惑群众,用个人主义来反对集体主义,用资产阶级“人性论”来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阶级斗争的学说、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他们企图用这些荒谬思想,来磨灭各国人民群众的革命意志,涣散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在人民中混淆革命与反革命、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正义战争与非正义战争的区别,散布对于帝国主义的幻想,妄想使人民放弃对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势力的斗争,达到取消革命的目的。非常清楚,现代修正主义者的企图如果得逞,世界人民和世界革命事业就要遭受极大的损失。一切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革命事业的人,应当紧密地团结起来,高举莫斯科宣言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旗帜,彻底揭穿和粉碎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阴谋诡计。在这一场重要的艰巨的斗争中,全国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可以而且应当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我们必须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密切关心世界广大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民主自由、社会进步和世界和平的正义斗争。我们必须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的斗争,支持帝国主义国家里工人农民和进步的知识分子的革命斗争,支持全世界各国人民保卫和平的斗争,为建立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的广泛的统一战线而奋斗。
我国的革命文学艺术从来都是密切地为政治服务的,是忠实地服务于人民革命事业的。我们一定要继续保持和发扬这种光荣的传统。为了使文学艺术更好地为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服务,文学艺术工作者应当更进一步提高自己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水平,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努力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并且深入到工农兵中去,参加生产劳动和实际斗争,不断改造自己的思想,不断提高自己的共产主义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巩固地树立起无产阶级的世界观,不断清除自己队伍中的资产阶级的政治影响和思想影响。
我们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政策,不但在理论上是完全正确的,在实际工作中也证明是完全正确的。这个政策,是毛泽东同志根据我国的具体条件所制定的发展我国科学和文学艺术的最好的政策。这个政策提出来之后,曾经受到教条主义者的反对,受到帝国主义、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曲解。有人说,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就是资产阶级的“自由化”,就是给资产阶级的代表以广泛宣传他们的观点的自由,就是让资产阶级思想自由开花,就是与资产阶级思想共存。当资产阶级右派在1957年碰得头破血流以后,帝国主义、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又说我们已经“取消”了或者“修正”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政策。帝国主义、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对我们的政策做这样或那样的理解,那是他们的事情。我们革命的文艺工作者,从来对党的政策有正确的了解。我们从来就说,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有政治标准的,这就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政治标准。在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政治标准之下,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有什么害处呢?只有否认世界多样性,否认文艺形式、题材和风格的多样性的人,否认科学的发展是多种多样、无穷无尽的人,才会反对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在社会主义社会里,多数人的无产阶级思想是客观存在,一些人的资产阶级思想也是客观存在。用行政命令的办法禁止资产阶级思想,是办不到的。必须经过长期的反复的斗争,才能逐步做到彻底肃清资产阶级的政治影响和思想影响。当我们在人民内部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政策的时候,资产阶级思想便会乘机冒出头来,这样,对资产阶级的反动思想进行彻底的批驳,就可以锻炼和教育广大的知识分子,提高他们的政治嗅觉,就可以更有利于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自身的思想改造,就可以把毒草锄掉,变为香花的肥料,使香花生长得更加茂盛,这有什么可怕的呢?这个政策,帮助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自我改造,就是对于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来说,又有什么不好呢?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实质上是文艺工作和科学工作中的群众路线。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文艺工作和科学工作必须走群众路线,而不是走单纯的片面的专家路线,不这样做是不对的,是错误的。大家都清楚地看见,实行了这个政策,我国的社会主义文艺,在形式、题材、风格方面就多样化了,新生力量就大批地涌现出来了,资产阶级思想、资产阶级文艺的市场越来越缩小了,阻碍文艺工作顺畅发展的资产阶级的专家独裁的管理制度就被新的在党委领导下的群众与专家相结合的民主管理制度所代替了。我们今后一定要继续坚持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政策,这是我们党的坚定不移的阶级政策。这个政策,将保证全国人民觉悟程度的不断提高,保证文艺工作和科学工作的顺畅发展,保证我们的思想不致僵化以至堕入教条主义和修正主义的错误。
文艺工作者要写工农兵,要为工农兵服务,没有工农兵生活的丰富经验是不可想像的。经验证明,文学艺术工作者到工厂、农村、连队中去,过普通劳动者的生活,参加体力劳动和实际工作,同工农兵群众同命运,共甘苦,才可能根本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巩固地树立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并且找到丰富多彩的文学艺术素材,熟悉劳动人民的语言,创作出优秀的革命文学艺术作品。有些具有资产阶级思想的人,把这种培养无产阶级文学艺术工作者的正确的方法,说成是“糟蹋艺术天才”,这是极端错误的。我国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必须继续按照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指示,全心全意地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到这个唯一的最广大最丰富的创作源泉中去,热情地歌颂新的事物和新的英雄人物,表现革命的新生事物对阻碍革命前进的旧事物的斗争,来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服务。
让我国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旗帜下,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下,紧密地团结起来,为进一步发展和提高我国的文学艺术而努力!
祝我国的社会主义文学艺术日益繁荣昌盛!
革命的文学艺术万岁!
(附图片)
在全国第三次文代大会主席台上,左起:陈伯达、陈毅、彭真、朱德、宋庆龄、郭沫若、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陆定一、康生。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牛畏予摄

全国文艺工作者代表大会开幕
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宋庆龄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大会
新华社22日讯 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三次代表大会今天下午在首都隆重开幕。
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彭真、陈毅、陆定一、陈伯达、康生、杨尚昆、沈钧儒等出席了大会的开幕式。当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宋庆龄、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走上主席台时,全体代表以经久不息的热烈的掌声感谢党和政府对文艺工作者的关怀。
参加大会的是两千三百名来自各省、市、自治区、中央直属机关和人民解放军等单位的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他们之中,有深入工农兵群众、在创作和表演上获得了卓越成绩的作家、艺术家;有从蓬勃的群众业余文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青年文艺工作者;还有文学艺术工作的领导者和组织者。他们将通过这次大会总结近几年来文艺工作的重大成就和丰富的经验,进一步明确社会主义文艺的发展道路,讨论并确定今后的任务。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郭沫若主持大会并致开幕词。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向大会致祝词。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周扬在会上作了题为“社会主义文学艺术的道路”的报告。对祝词、开幕词和报告,代表们怀着兴奋的心情,不断报以热烈的掌声。
陆定一在祝词中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向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并通过他们,向全国所有专业的和业余的文学艺术工作者,致热烈的祝贺。他在分析了我国的革命的文学艺术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后,指出这巨大的成就标志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文艺思想的伟大胜利,标志着毛泽东文艺思想的伟大胜利。
陆定一说,我国文学艺术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用文艺的武器,极大地提高全国人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思想觉悟,提高全国人民共产主义的道德品质。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就必须同资产阶级思想进行长期的坚持不懈的斗争。陆定一说,资产阶级的思想毒素,如果遇到抵抗和打击,那末它的毒素就会小些,否则它将会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事业起极大的毒害作用。他说,现代修正主义者打着所谓“积极共处”的幌子,正在用资产阶级和平主义和资产阶级虚伪的“人道主义”的思想来迷惑群众,用个人主义来反对集体主义,用资产阶级“人性论”来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阶级斗争的学说。他们企图用这些荒谬思想,来磨灭各国人民群众的革命意志,涣散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散布对于帝国主义的幻想,妄想使人民放弃对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势力的斗争,达到取消革命的目的。
陆定一说,一切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革命事业的人,应当紧密地团结起来,高举莫斯科宣言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旗帜,彻底揭穿和粉碎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阴谋诡计。在这一场重要的艰巨的斗争中,全国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应当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陆定一要求我国文艺工作者继续保持和发扬我国的革命文艺密切为政治服务的优良传统,继续坚持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政策。他说:这个政策,是毛泽东同志根据我国的具体条件所制定的发展我国科学和文学艺术的最好的政策,这是我们党的坚定不移的阶级政策。他说,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有政治标准的,这就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政治标准。在这个政治标准之下,提倡文艺形式、题材和风格的多样性,鼓励科学的多种多样的发展,这有什么不好呢?
陆定一最后号召文学艺术工作者继续全心全意地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参加体力劳动和实际工作,巩固地树立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创作出优秀的革命文学艺术作品,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服务。
郭沫若在开幕词中,号召全国文艺工作者力戒骄傲,要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沿着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加强团结,加强学习,相互竞赛,相互帮助,树雄心,立大志,为争取我国社会主义文学艺术事业上的更大跃进而奋斗。
周扬在报告中,肯定和总结了我国文学艺术的巨大成就和丰富经验,阐述了发展社会主义文学艺术的根本问题。他谈到: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是我们文艺工作唯一正确的政治方向;沿着这个方向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是发展社会主义文学艺术的最正确、最宽广、最富于创造性的道路;在创作上提倡革命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艺术方法;在文艺思想上,反对修正主义反动的资产阶级“人性论”;对文学艺术遗产应当采取批判地继承的态度。
周扬号召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发展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文学艺术而努力,为创造出比过去任何时代的文艺更为伟大的、新的文学艺术高峰而奋斗。大会将继续举行。

陈毅副总理在波兰大使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说
中国支持波兰对西部边界的立场
警告美帝不要对形势作出错误估计,任何新的军事冒险的尝试定会遭更惨重失败
周恩来总理出席招待会祝中波两国人民的团结
新华社22日讯 波兰驻中国大使克诺泰今晚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庆十六周年。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讲话时宣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波兰政府关于西部边界问题的严正立场。我们一向认为奥得—尼斯河边界是最后的边界,是绝不容许加以改变的。任何人如果敢于向波兰人民共和国进行侵略和挑衅,它就一定会在社会主义阵营全体一致的坚决回击下碰得头破血流。”
陈毅副总理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他再一次警告美帝国主义“不要对形势作出错误的估计”。他说: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是牢不可破的,全世界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也正在空前地巩固和发展。美帝国主义发动新的军事冒险的任何尝试一定会遭到比过去更惨重的失败。
陈毅副总理还说:“我们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一贯主张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并且为此作了不懈的努力。但是,我们认为只有继续壮大世界人民的力量,继续发展世界人民的斗争,才有可能使世界和平得到维护,才有可能迫使帝国主义国家不得不在不同程度上接受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局面。”
周恩来总理出席了招待会。
今晚,沈钧儒、彭真副委员长,习仲勋副总理,政协全国委员会李四光、包尔汉副主席等,都出席了招待会。
盛大的招待会在新建的美丽的波兰大使馆里举行。陈毅副总理讲话时,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波兰政府和波兰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他说:十六年来,英雄的波兰人民在波兰统一工人党的领导下,进行了广泛的社会主义改造和规模巨大的社会主义建设,并且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今天,波兰已经成为一个具有先进工业的社会主义国家。波兰的工业产值比战前提高了五倍多,农业生产也有了很大的发展。随着经济建设的不断胜利,波兰的文化科学事业有了迅速的进展,人民的社会主义觉悟也有了显著的提高。去年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三次代表大会所制定的1959年至1965年波兰发展国民经济的宏伟计划,向波兰人民展示出一幅更加美好的远景,得到全体波兰人民的热烈拥护。目前波兰人民正在以忘我的劳动,为胜利地实现这一计划而奋斗。
陈毅副总理说:波兰人民共和国坚持不渝地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不断地提出富有积极意义的和平倡议,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欧洲安全和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波兰还积极地参加了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和印度支那国际委员会的工作,对维护亚洲和平也作出了宝贵的努力。所有这些都得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的热烈欢迎和支持,大大提高了波兰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威望。
他指出:波兰政府和人民对于西德军国主义的复活,对于西德复仇主义者企图改变奥得—尼斯河边界的野心,一向保持着高度的警惕,并且进行着坚决的斗争。最近以来,阿登纳公然发出了战争叫嚣,宣布要依靠西德的“盟友”“恢复”东普鲁士。这是对于欧洲和平的严重挑衅。
陈毅副总理说:西德军国主义势力最近的战争叫嚣和战争活动,绝不是偶然的现象,它是美帝国主义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准备新战争的计划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最近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进行了一系列新的侵略和挑衅。在亚洲,美帝国主义指使岸信介强行通过了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并且积极加强在南朝鲜和南越南的备战活动。在非洲,美帝国主义一面支持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对刚果的武装侵略,一面在联合国的名义下加紧对刚果的干涉活动。在拉丁美洲,美帝国主义正在操纵美洲国家组织,阴谋策划对古巴的大规模干涉,并且悍然炮击古巴海岸,对古巴人民进行军事威胁。美帝国主义在发动这些侵略和挑衅的同时,丝毫也没有放松它在欧洲的扩军备战活动。美帝国主义正在进一步加强对北大西洋条约组织的控制,扩大导弹基地,并且利用它在欧洲的军事基地,派遣间谍飞机再一次侵犯苏联领空。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美帝国主义正在大力扶植西德军国主义,积极准备以核武器武装西德军队。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7月18日发布了一个所谓“被奴役国家周”的文告,又一次毫不掩饰地宣称美国对社会主义国家坚持侵略和颠复的政策。美帝国主义的这种狂妄企图连同它一系列的扩军备战活动,说明美帝国主义在欧洲也同在其它地区一样,正在积极策划新的冒险。这是值得引起全世界人民严重警惕的。
陈毅副总理强调说:但是,美帝国主义的这些战争和侵略活动既吓不倒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也吓不倒为世界和平、民主自由、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各国人民,反而使它自己陷于越来越孤立的地位。目前,不仅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风暴正在风起云涌,而且在西方国家,广大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反对复活西德军国主义、反对美国军事基地、反对本国垄断集团追随美国扩军备战的斗争也有了迅速的发展。这是争取世界和平的大好形势。他说: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西方各国人民斗争的力量,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力量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进一步团结起来,提高警惕,坚持斗争,美帝国主义发动新的军事冒险的任何尝试就一定会遭到比过去更惨重的失败。
陈毅副总理最后说:中波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深厚友谊。解放之后,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理想又把我们紧紧地连接在一起。十年来中波两国的党和政府领导人曾经多次相互进行友好访问和亲密会谈,双方签订了贸易、航运、文化和科学技术等一系列的协定。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互助合作获得了全面的发展。波兰政府和波兰人民一贯坚决支持中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波兰政府还派来了许多优秀的专家,提供了许多先进的技术设备,帮助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中国人民对于波兰人民这种兄弟般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深信,随着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我们之间的互助合作关系一定会与日俱增,从而对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陈毅副总理提议为以哥穆尔卡同志为首的波兰党政领导同志的健康干杯。
克诺泰大使在招待会开始的时候讲了话。他首先谈到了十六年来波兰人民共和国的建设成就。他说:我们时代的胜利的思想——马克思列宁主义、社会主义的原则——过去是现在仍是生活各方面转变的基础。
大使说:战前,我们国家的三分之二的人口从事农业,现在波兰的农业人口只有42%。同时,我们的农业产量以平均人口计算增长了36.5%。波兰已从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了工业农业国。与1937年相比较,我们的工业总产值增加了六倍,按平均人口计算增加了七倍。在我们国家里也证明了社会主义胜过资本主义以及社会主义在两种政治制度和平竞赛中的优越性。
大使说:围绕着我们的是伟大的和平的劳动。我们需要和平,为了实现我们的计划。我们需要和平,为了医治所有的战争创伤。和平是我们所建设的制度的同义词。今天我们和我们所有的邻国有着友好的兄弟的关系。永恒的友谊联接着我们和最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我们对苏联怀着深切的感激与敬意,感谢他们为建设社会主义树立了榜样并帮助解放和重建了我们的国家。
大使说:热情的友谊的锁链联接着我们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这种友谊的锁链是奠基在牢不可破的思想和一致的目的基础之上的。我们的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的目的是建设社会主义、美好的生活和人民的幸福。我们的友谊一天比一天地发展、巩固和加深。
大使说:相互交流经验使我们能更快和更好地进行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波兰人民怀着钦佩的心情注视着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的领导下飞跃发展的速度,我们为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的不断发展而欢欣。
大使说:同社会主义阵营所有国家的兄弟般的友好关系把我们联结在一起。我们是社会主义阵营团结一致的有力的一环,这个阵营构成了保卫和平的决定性力量。
大使说:我们的安全和主权的保证不仅是我们的一年比一年增长的经济力量,而且也是强大的苏联和人民中国以及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我们共同的力量。
大使说:我们从未幻想过帝国主义的战争冒险集团将会出自本意地接受我们的和平共处的思想,将会自愿地放弃备战并赞同普遍彻底裁军。波兰人民怀着被沉重的历史经验而加深的警惕性反对被帝国主义冷战集团,尤其是被美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在西德狂热扶持的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我们现在和将来都坚持不懈地参加为和平、国际局势的缓和、裁军和和平共处而进行的斗争,我们相信社会主义阵营的和平政策的胜利。这一信念是基于社会主义国家一年比一年增长的力量和不可动摇的团结,还基于全世界热烈要求和平并反对帝国主义战争势力的人民的斗争在不断增强。社会主义阵营力量的增长,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为争取政治经济独立的斗争,以及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群众的斗争,正限制着帝国主义战争集团的活动。从而增加了战胜战争势力和保证各国人民间持久和平的可能性。克诺泰大使还提议为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英雄的中国共产党,为刘少奇主席的健康,干杯。
在克诺泰大使和陈毅副总理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中国和波兰两国的国歌。
克诺泰大使在第二次祝酒的时候,提议为周恩来总理和其他领导人的健康干杯。周恩来总理也举杯祝中波两国人民的团结,祝波兰人民共和国领导人健康,祝宴会的主人和所有外宾健康。
这个盛大的招待会自始至终都在友谊的气氛中进行。在大使的客人中,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罗贵波,中波友好协会会长沈雁冰,国家机关各部门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以及各方面的人士,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