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吉林组织工农学习理论报告团
为了传播学习标兵的先进事迹,交流学习中的经验,更好地使工农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从各地抽调了一些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标兵,组成一个工农群众学习理论报告团,到全省各地向广大工农群众作学习报告。
这个报告团的成员,从5月26日开始,已经先后向省和长春市直属机关、汽车厂、部分大专学校等单位的干部、工人和学生作了十次报告,听众达二万人。他们的报告深受广大干部、工农群众的欢迎。
天津高等院校师生深入工厂工地
天津十九所高等院校先后组织了一万五千多名师生,分别到全省各地工厂、工地,直接参加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他们和广大工人群众紧密结合,边劳动,边研究,边创造。形成了一支师生、研究人员、工人“三军”大协作的强大队伍,把教育、科学研究和生产推向了一个新阶段。
西藏札囊县大力改革农业技术
西藏山南专区中共札囊县委领导翻身农民,以田间当课堂,能者当老师,开办训练班和技术夜校,大力改革农业生产技术,取得很大成绩。
目前,训练班和技术夜校已经培训了农业生产技术人材三千多人。吉鲁乡原来只有两个人会锄地,经过学习,就有一百九十多人掌握了锄地松地的技术,五十多人掌握了施追肥的技术。
全县还大搞工具改革,新制和改制农具三万多件。
首都神鹰帮助内蒙古治沙
最近,首都的一个民航机组,在内蒙古西部巴彦淖尔盟乌兰布和沙漠,帮助当地蒙汉各族农牧民超额50%完成了飞行治沙播种计划。
这个民航机组的飞机在内蒙古西部阿拉善旗境内的六十万零七十亩的乌兰布和大沙漠上,遍撒了各种草木树种。
邹平县结合抗旱斗争办民校
山东省邹平县各公社在抗旱中,密切结合抗旱斗争举办民校。这种民校的特点是,生产队就是民校,生产小队就是学习小组。校长多由队党支书或生产队长担任,生产小队长是学习组长。在教学内容和方法上,贯彻为当前中心工作服务的原则。根据党委抓什么,生产中心是什么,大编
“土”教材。目前,全县抗旱大军中的二千六百零九处民校,六万多名学员,学习出勤率经常保持在95%左右。
宜兴医药货郎担挑到田头
江苏宜兴县钮家医院的医生和保健员,挑着医药“货郎担”到田头开展巡回医疗。“货郎担”里有西药也有中药,还有热水瓶和卫生宣传材料。每到一处工地,他们一边开展卫生知识的宣传工作,一边检查防暑保健工作。
浙江大批训练女新农具手
浙江省广大农村妇女在“早稻超千斤”的竞赛运动中,大搞技术革新。根据嘉兴、温州、宁波、金华四个专区的初步统计,有八万多名妇女学会了使用插秧机的技术,日插分别达到三亩、五亩,甚至七、八亩的高工效纪录。各级妇联为了帮助全省妇女更好地学习技术,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正分批培训插秧机手、深耕犁手、大镰刀手,层层组织技术推广团巡回表演和传授使用新工具的先进经验。各地在组织妇女社员“比巧”运动中,还采取包教包学的办法,广泛传授先进技术。

永远做文化革命的踏踏实实促进派
北京吉林重庆出席文教群英会代表积极贯彻大会精神
新华社1日讯 北京市出席全国文教群英会的代表,带着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教导和期望、满载全国各地先进种子回来之后,正和全市二十二万文教工作者一道,深入贯彻大会精神,高举毛泽东思想的胜利红旗,意气风发,乘胜前进,把文化革命推向新的更大的高潮。
代表们在回本单位之前,中共北京市委负责同志接见了他们。市委负责同志号召代表们和全市文教工作者,认真贯彻中央的指示和大会的精神,学习全国先进经验,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在文化革命中做促进派。许多单位举行了“迎红旗”大会,热烈欢迎代表归来,听取了代表们传达大会盛况和精神。有些单位还邀请全国各地代表分别去作了报告,开展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在大会上的报告和有关文件。
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农业大学、北京医学院等高等学校先进单位的代表回来之后,党委都召开会议,听取代表汇报,讨论研究贯彻大会精神。清华大学代表、党委副书记高沂向全校师生员工一万六千多人作了传达报告之后,人人欢欣鼓舞。先进工作者、七十高龄的张子高教授,从群英会刚回来就积极投入教学革命,他不仅参加了学校化学系教育革命的领导核心,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还热心地帮助青年师生查文献找学术批判的资料,师生们说:张子高老师参加群英会回来后,干劲更大,对自己要求更严格了。北京师范大学代表回来后,学校一面组织专门队伍继续进行深入细致的对中、小学教育革命的试点,同时乘胜前进,深入开展校内各系科的教学改革。现在,各高等学校都借群英会的东风,掀起了一个认真学习马列主义和毛主席著作的热潮,大力开展教育革命。
全市中、小学、业余教育、保育界的代表回来之后,也推动了这些方面工作的开展。先进单位北京市史家胡同小学代表、党支部书记张宪华回来之后,带领教师们积极学习黑山县北关小学教学改革的先进经验,修改原来的教学改革计划,使教学改革工作进行得更快更好。北京市第四中学代表、物理教师张子锷回来之后就和全校教师们积极进行教具革新,现在全校数理化和史地各科的大多数教师在动手创制和革新教具。坚持十年办业余教育的先进单位、北京第一机床厂在群英会之后,为了加速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才,新开办了一个工段长试验班。从半文盲变为业余学校兼职教师的装卸工人马庆丰,被特邀出席群英会后,他决心向“一颗红心永不残”的残废军人、业余学校教师宋士和等学习,为了阶级弟兄的文化翻身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他向装卸工人们传达了出席大会的大批工人阶级知识分子成长起来的生动事例,大大鼓舞了工人们,他们的业余学校出席率迅速从70%上升到95%以上。南苑公社大红门大队托儿所所长张凤兰,听到各地保育姐妹们先进思想和先进经验介绍后,进一步认识到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是非常光荣的事业,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在开会期间她就几次打电话回托儿所,把取的“经”告诉保育员们,现在这个托儿所面貌一新,她们因陋就简用旧木料做成三个大幼儿车,每天上下午把孩子们推出来进行日光浴,让共产主义接班人健康地成长。
文化、卫生、体育、新闻方面在听到代表们传达群英会的精神之后,也出现了许多新气象。中国京剧四团代表回来传达之后,为了进一步正确地贯彻党的文艺工作方针,全团人员每天坚持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北京电影制片厂“六十一个阶级弟兄”摄制组代表谢添当晚从群英会回来以后,就到二龙路人民公社实地拍摄一部反映街道工厂迅速发展的故事片,并且创造了一天拍摄一百一十一个镜头的最高纪录。北京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代表,向全市各医疗单位,分别作了“神经衰弱”、“关节炎”和“消化性溃疡病”等快速综合治疗的学术报告。北京积水潭医院代表、党委书记戍自清回来后,积极学习先进经验,并向前来参观学习的各单位介绍他们在提高医疗质量和大搞技术革命方面的经验。北京市体育界的代表最近和全市体育教师、工厂体育协会干部、共青团干部和优秀运动员等一千二百多人举行了经验交流会。北京市男子篮球队指导陈文彬从群英会回来后,带领全队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热潮。新闻界的代表回来之后,也和全市新闻工作者一道热烈学习全国先进经验,进一步贯彻全党办报的方针。
现在,代表们和全市文教工作者,先后广泛深入地学习大会报告和文件,掀起学习毛泽东思想的新的热潮,推动全市文教战线各项工作持续跃进。
新华社长春1日电 吉林省出席全国文教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的代表们回到省里后,决心带动全省文教系统的广大职工,以实际行动贯彻执行大会精神和决议,做文化革命的促进派。
先进单位、吉林大学师生,根据大会的精神,修改了本学期教学改革计划,重新安排了教学改革工作。为了实现知识分子劳动化的伟大号召,广大师生在大搞教学改革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种体力劳动,争取劳动、思想、健康、学习四丰收。这所学校在新立城水库劳动的一千三百名学生,在全国文教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精神的鼓舞和推动下,掀起了劳动竞赛高潮,既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又锻炼红了思想。吉林师范大学广大师生利用业余时间,深入工厂、农村、城市人民公社,帮助建立各种业余文化学校和技术学校,培训师资,并且兼任了部分教学工作。
先进单位长春电影制片厂的全体职工,通过学习大会有关文件,看清了当前我国文化革命的形势,进一步认识到电影在文化革命中的任务。目前正在生产和即将投入生产的表现钢铁生产大跃进的“炉火正红”,和表现知识分子劳动化,工农群众知识化的“绣江山”;以及反映人民公社青年社员生活的“我们村里的年轻人”(续集)等影片,都是歌颂毛主席思想胜利的作品。他们还根据大会的精神,把表现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作为今年影片生产的重要内容。正在积极准备拍摄表现这方面题材的影片有:反映抗美援朝伟大胜利的“三八线上”;反映解放战争时期军民团结,以革命战争反对反革命战争,并且取得胜利的“延安之战”;反映中国人民在甲午战争中,反帝爱国斗争的“甲午风云”。现在,全厂职工正在厂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地完成全年生产二十六部影片任务。
先进代表、吉林戏曲学校副校长毛庆来回到学校后,就投入紧张的教学工作,为学生做各种武功示范动作。最近,他正为国家培养一批十二岁到十四岁的小演员。这些小演员演出的“花蝴蝶”、“白水滩”等节目,深受观众的好评。
卫生、体育、新闻单位的代表们,都积极贯彻大会精神和决议,决心把文化革命推向新高潮。
新华社重庆1日电 重庆市各文教部门正在积极贯彻全国文教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精神。
在中共重庆市委的统一组织和安排下,全市深入开展了传达报告工作,先后举行了有四千多人参加的传达大会,又按系统按行业层层传达,分别举行多次座谈会、小型报告会、讨论会等。代表们还分别到比较偏僻的区、县和工厂、学校去传达。目前全市已先后举行传达会五十多次,大部分单位都进行了讨论和座谈。
许多单位乘文教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之风,正在深入开展学先进、赶先进的运动。曾经派代表出席大会的先进集体重庆大学,一万多名师生在深入讨论了传达报告后,纷纷贴出大字报,向党委表示要永远保持光荣,跃进再跃进。这个学校的机械系和冶金系的部分师生,修订了自己的跃进规划,提出要把教学改革进行得更深入更彻底。全市各卫生单位统一组织工作组,对全市各医院的工作进行大检查,边检查边交流经验边改进工作,有效地贯彻大会的精神。
许多曾经出席大会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在向全市传达大会精神的同时,自己也订出了继续跃进的规划。出席大会的代表、工业战线先进生产者魏高厚,在自己的计划上提出要更加努力地攀登科学文化高峰,决心在今年内由现在的中等专业学校一年级水平达到毕业水平,并向大学水平前进。

深入到最困难的地方去 深入到生产第一线去
青海广大干部掀起学习沈兆云运动
据新华社西宁1日电 青海省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学沈兆云、赶沈兆云”的运动,各级干部纷纷到后进队、穷队和最困难的地方去工作,深入生产第一线,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狠抓后进单位和薄弱环节,促使一批后进队迅速赶上了先进队。
沈兆云原是青海大通县城关人民公社西关生产队的党支部书记,今年2月,他响应党的号召,发扬了“见困难就上”的共产主义风格,从先进的西关生产队到后进的东关一队“落户”,担任东关一队的党支部书记。他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注意发挥党支部的堡垒作用,以身作则教育干部和党员参加劳动,关心群众的思想、生产和生活,并且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使东关一队在短期内一跃而为先进生产队。沈兆云的模范行为,受到了党的重视。中共青海省委在4月间给各州、市、县委发出指示,确定在全体党员和干部中开展“学沈兆云、赶沈兆云”的运动,号召党员和干部到后进队去、到穷队去、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工作,帮助后进队和穷队迅速赶上先进队和富队。
现在,从农业区到牧业区,一个声势浩大的“学沈兆云、赶沈兆云”的运动已经开展起来。各州、县、公社70%以上的干部背起行装,纷纷深入第一线;成千成万的各级干部到后进队、穷队去“落户”,许多后进单位在这些干部帮助下已经赶了上来。沈兆云所在的大通县,有五十多名县级和公社领导干部、先进生产队的支部书记到后进队
“落户”;这个县青山公社的四个后进队加强工作后,已经有三个达到先进生产队的水平。互助土族自治县也有四百多名优秀干部分别到后进队和穷队担任党支部书记、队长或者驻点帮助工作,使大部分后进队的田间管理工作赶上了先进队的水平。柴达木地区格尔木人民公社是一个以牧为主、农牧结合的公社,过去由于封建牧主的统治,生产和工作基础都比较薄弱。今年4月,中共格尔木市委响应省委号召,第一书记高振山,书记处书记王玉忠、尕才仁(蒙古族)亲自带领工作组到这个社落户;高振山并且兼任公社党委书记的职务。原来公社的三位党委书记和四位社长,也分别到后进队兼任书记或队长,全面加强了后进队的领导力量。现在这个公社的农牧业生产已经赶上先进社的水平。
成千上万到后进队和穷队工作的干部,都以沈兆云为榜样,发扬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他们深入田间、畜群,哪里有困难就出现在哪里,哪个环节薄弱就抓哪个环节;他们和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时刻关心群众的思想、生产和生活,凡事同群众商量,因而进一步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中共格尔木市委书记尕才仁,到格尔木公社红星生产队“落户”后,经常同社员一起劳动,有一次为了帮助社员搬帐篷,他在一米来深的河水里背着沉重的家具涉水渡河十多次,直到帐篷搬完。这件事大大感动了社员,他们表示“一定要更好地发展生产,报答党的关怀。”
全省党员和干部学习沈兆云的运动,也鼓舞了沈兆云继续发扬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把东关一队工作搞得更好。他在以丰产方为纲的春小麦作物的田间管理运动中,亲自在一块十九亩的土地上进行改造三类苗的试验,使这块原来苗黄苗弱的三类田迅速变成苗壮苗绿的一类田,成为三类田赶一类田的榜样。在他的领导下,这个队的生产一直走在全社的最前面。最近,沈兆云在不断革命的思想指导下,订出了新的工作计划,准备到另一个后进队——东关二队去,帮助它迅速赶上先进队。(附图片)
广东罗定县素龙大队不靠山、不近水,为了改良土壤,提高农作物产量,党总支委员们带头到二十多里的地方去采集绿肥,给群众作出了榜样 新华社记者 罗清摄

台风解除警报
新华社1日讯 中央气象科学研究所1日中午12时发布台风解除警报:
在广东登陆的1960年第三号台风,已经擦过广东西部沿海,移到越南民主共和国北部,台风强度显著减弱。受台风影响,预计今天北部湾仍有六、七级的大风,广东西部、广西南部、云南南部有大雨到暴雨。以后影响将继续减弱,台风警报解除。

红旗公社化工厂就地取材综合利用
原材料问题得到解决 工厂生产高速度发展
本报讯 郑州市红旗人民公社化工厂,认真的贯彻了“就地取材,综合利用”的方针,解决了原材料问题,使工厂不断扩大巩固。
这个工厂座落在一百多亩寸草不生的硝土空地上,成立公社以前,有十二个五十岁到八十多岁的老年人,搭两间草棚在这里熬硝。自从红旗人民公社建立后,就充分利用起这块天然财富,把熬硝组扩大为化工厂,吸收大批街道妇女参加生产,采取了“就地取材,综合利用”的办厂原则。现在这个厂已经拥有近百间简易厂房和硫酸、盐酸、烧碱、水玻璃等十二个车间,一百八十多名职工,月产值由熬硝组时的二千元提高到现在的二十多万元,在五十二种产品中,有许多是属于“不要成本的产品”,因此,这个厂积累很快,占整个红旗公社工业积累的50%以上。
一百多亩硝土地,成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聚宝盆”。全厂85%的原料,靠这块地供给。过去熬硝小组,只生产一种火硝,现在火硝本身由于综合利用,生产了炸药、硝酸、硫酸亚铁、芒硝等九种产品,而火硝的副产品卤水、小盐,又可以用来生产二十多种新产品,这些新产品,几乎每一种都比卤水、小盐价值大得多,用处也广泛得多。例如,过去被倒掉的卤水,制成工业盐酸,它的渣子又制成氧化镁,氧化镁的渣子又制成供化学分析用的氯化钾。化学原料中重要原料之一的纯碱、水玻璃和高级盐酸等十三种产品,就是从火硝的另一个副产品小盐中试制成功的。工厂党支部向全厂职工提出:要做到“没有废水,没有废气,没有废渣”,要硝土地的每一块土,都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工厂既坚定不移的贯彻“就地取材,综合利用”的方针,同时又把综合利用和技术革新结合起来进行。工厂建厂初期,许多老年人不相信能综合利用,青年人怀疑这片硝土地能建立自己理想的高楼大厦。工厂支部没有采取一般的批评态度,首先组织了包括厂长、支部书记、积极分子、技术工人在内的技术革新小组,并派出一批职工到外地学习,接着建立了自己的小型试验室,购置了简单的化工书籍,要求大家苦学苦钻,先打开眼界,知道化学工业是什么东西。然后,提出响亮的口号:想出来,做出来,失败了,再重来。鼓励职工不怕困难,不怕失败,大胆创造。从火硝的副产品卤水中制成盐酸,是综合利用的第一炮。在建立盐酸炉时,失败过好几次,技术小组和广大职工一起座谈研究,分析失败的原因,并且用吸风水代替鼓风机,无烟煤饼代替烟煤,改造了炉型,调整了温度,终于试验成功了。第一次成功,鼓起了全厂职工的干劲,在很短时间内,就提出一千多条综合利用的合理化建议。当他们发觉新制成的盐酸渣子是一种又白又细的粉状时,就一手拿着书本,一手捧着渣子进行研究试验,结果制出氧化镁。氧化镁的渣子也不舍得倒掉,又作试验研究,制出了氯化钾。最后的渣子加上滑石粉,成了百货商店欢迎的鞋粉。卤水的综合利用,打破了职工们关于化学工业的“神秘”观念,使他们大胆的转向另一个火硝的副产品小盐的综合利用上,之后,又对主要产品火硝进行综合利用。这样,全厂就形成了火硝、卤水、小盐“三条龙”的综合利用的形势,而且三者越综合利用得充分,越有互相促进的作用,综合利用越有前途。最近他们用几种副产品试制成功硫酸,硫酸又是三者综合利用不能缺少的重要原料之一。
现在,“就地取材,综合利用”成了真正的群众性的活动。许多职工口袋里整天装着化学工业书籍,对任何一件副产品都不放过,都要对照书本加以研究、试验。“向一切副产品要新产品”成了全体职工统一的口号。全厂计划今年还要向火硝、卤水、小盐、芒硝等要五十种以上的新产品,为了在更大规模、更好的条件下进行综合利用,一个机械化、半机械化技术革新运动正在这个厂展开。 (陈健)(附图片)
郑州红旗公社的工人在包装自己生产的改正液。
新华社记者 杨震河摄

“就地取材”“拾遗补缺”
广之
各地城市人民公社大办工业中的一条好经验就是解决原料、确定产品要根据“就地取材”、“拾遗补缺”的原则。
为什么要“就地取材”“拾遗补缺”呢?这是公社工业主客观条件所规定的。公社工业是大工业的助手,它的生产方针是为大工厂服务、为城市人民生活服务和为农业服务。国民经济的主要工业产品,已经纳入国家计划,分头由各地工厂生产。城市公社工业主要应当生产大工业一时顾不上、管不了的东西。因此,可以是小零件、小五金,可以是生活日用品、小百货,可以是小农具、农药等五花八门、各种各样的东西。也正因为是这样,公社工业所需的原材料必然是零零星星,种类繁多。这种原材料,当然要以就地取材为主。如果要从四面八方调拨,必然造成人力物力的浪费。一旦原料供不上,还要停工待料,影响生产。就地取材,有没有可能呢?“就地取材”,的确是有材可取,而且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像郑州红旗人民公社,利用附近一百多亩地的一片不立苗的硝土地,就办起了一个不小的化工厂。各地都有本地所特有的原料,利用起来比较方便,也能节省人力物力。此外,在城市里,由于工业集中,人口集中,边角废料、废水、废渣、废气等废弃之物很多。根据物质不灭的原理,自然界没有真正的“废物”。边角、废料,可以用来制作小商品;其他“废物”一经综合利用,就可以变成宝物,可以变一用为多用,变小用为大用,能使每一种物资尽最大可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上海的苏州河,每天有数十万吨的工业废水流入,据国营第一印染厂的初步分析,仅该厂一个厂子每天排入苏州河的八千吨废水,至少含有各种可用物资十五吨。现在,这里已经有数十个工厂利用各厂的废水废液在生产。以国营天津造纸总厂为中心组织起来的灰堆人民公社,办起了九个“卫星工厂”,千方百计地利用造纸厂的废料和下脚料,原料随大工厂的生产源源而来,他们生产的产品又都是大工厂和市场上正需要的物品,因而发展很快。
从以上情况来看,社办工业“就地取材”“拾遗补缺”,不仅应该做到,而且是能够做到的。正确地贯彻这条原则,就能更快地促进城市社办工业的发展,就能给国家创造大量的财富,造福于人民。让社办工业大放奇光异彩吧!

中德两国友谊的宝贵结晶
保定化学纤维联合厂正式投入生产
德驻华大使汪戴尔参加了开工典礼
新华社保定1日电 我国第一座现代化大型化学纤维联合工厂今天在保定正式投入生产。两千多名职工举行了隆重的开工生产典礼大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汪戴尔应邀参加了开工典礼。
保定化学纤维联合厂是在1958年春正式动工兴建的,全部工程分两期建设。现在建成的是第一期工程,主要生产粘胶长纤维人造丝,专供纺织工业织造丝绸用。这期工程原计划在今年年底全部投入生产。由于职工们认真贯彻了土洋结合,边建设边生产的方针,掀起了一浪高一浪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终于使这期工程的第一系统在去年“七一”就投入生产,比原计划提前一年。接着这期工程的第二、三、四系统也在今年4月以前先后开始试生产,为全部移交生产创造了良好条件。现在这个厂的生产能力已经达到设计水平,人造丝的质量也已经达到或接近国际标准。今天在举行开工典礼会场旁的展览室里陈列着各种薄如蝉翼的乔其纱,美丽大方的印花绸,金光闪闪的织锦缎,鲜艳夺目的丝绒以及丝汗衫、丝背心、袜子、头巾、被面等等,都是用这个厂生产的人造丝制造的。
这个厂在建厂过程中,得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全面帮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我国提供了全套设计和设备,培养了大批技术工人,同时还先后派遣了五十多位专家前来我国帮助建厂和试生产。
在今天的开工典礼大会上,这个厂的厂长令吾报告了建厂经过以后,中共河北省委、省人民委员会和国家验收委员会的代表、河北省副省长段毅在会上讲了话。他向建设这个工厂的全体职工和帮助建设的全体德国专家表示衷心的祝贺和谢意,并向汪戴尔大使表示热烈欢迎。段毅说:化学纤维厂第一期工程的建成是中德两国友谊的宝贵结晶。它的投入生产,为我国发展化学纤维工业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纺织工业部部长蒋光鼐也出席了今天的大会并讲话。他指出:保定化学纤维厂第一期工程的投入生产,对今后纺织工业的持续跃进有着重大意义。他说:化学纤维工业的发展不但可以增加纺织品的数量和花色品种,以适应人民生活日益改善的需要,还可以改变过去每年需要从国外进口人造丝的状况。
汪戴尔大使应邀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保定化学纤维厂的建设,标志着社会主义国家兄弟般的国际主义合作和互助,也是中德友谊的新的纪念碑。他说:我们共同建设的每一个工厂都是为了加强我们各国的力量和改善我们各国人民的生活,同时也是给我们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打击。
今天参加开工典礼并在会上讲话的还有化学工业部副部长李苏、中共保定市委书记处书记兼市长李佩先、德国专家总组长魏尔凯、专家组长海姆尔以及职工代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