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相互支持
  平壤群众集会声援越南人民反美斗争
  我全国妇联致电越南妇联坚信越南人民一定能赶走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平壤18日电 平壤市一万五千多人今天在牡丹峰青年公园露天剧场举行群众大会,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吴庭艳集团的斗争。
参加大会的有朝鲜内阁副首相郑一龙、李周渊,朝鲜科学院院长白南云和各民主政党、社会团体的负责人。越南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潘世友也应邀参加了大会。
参加大会的群众不断振臂高呼:“支持声援越南人民对美吴集团的斗争!”“美帝国主义立即从南朝鲜和南越滚出去!从亚洲和非洲滚出去!”等口号。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影在会上讲了话。他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在南越的罪行。宋影强调说,不把美帝国主义赶走,不清除吴庭艳集团,南越人民的民主自由就得不到保障。
宋影说,美帝国主义也是朝鲜人民的死敌,他把南朝鲜变成了人间地狱,并继续破坏停战协定,加剧朝鲜的紧张局势。
宋影强调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吴庭艳集团的斗争也是为了亚洲和平的正义斗争。朝鲜人民进行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同越南人民的斗争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朝鲜人民热烈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吴庭艳集团的斗争,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平统一祖国的立场。他说,美帝国主义—吴庭艳集团必须立即停止对南越人民的野蛮镇压,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从南朝鲜、南越、台湾、日本滚出去。
越南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潘世友也在会上讲了话。
新华社1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在日内瓦协议签订六周年的前夕,致电越南妇女联合会,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反动集团破坏日内瓦协议,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英勇斗争。
电文指出:几年来,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一再破坏日内瓦协议,蓄意阻挠和破坏越南的和平统一。它们在越南南部实行法西斯恐怖统治,残酷地迫害和残杀前抗战人员、爱国人士,并大批屠杀无辜的居民和妇女儿童。更严重的是美帝国主义竟通过“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把大批的新式武器、军事顾问、军事人员,非法地运进越南南部,加强它在越南南部进行扩军备战的罪恶活动,严重地威胁着印度支那的和平。
电文说,中国妇女完全支持越南范文同外长给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信中所提的严正要求,这是完全符合越南人民和妇女的利益和愿望的。我们认为,为了维护印度支那的和平应当坚决制止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集团继续破坏日内瓦协议的罪行,制止美帝国主义企图把越南南部变成它的侵略基地的阴谋。我们坚信越南人民和妇女,一定能赶走美国侵略者,越南人民为实现和平统一祖国而进行的正义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开展劳动竞赛 推动生产建设
  朝鲜“千里马作业班”运动蓬勃发展许多农民开始投入运动
  蒙古人民争取社会主义劳动队称号运动对生产建设影响巨大
  苏联各地企业的工人挖掘生产潜力革新技术提高了生产指标
据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劳动人民从去年春天展开的“千里马作业班”运动正在蓬勃发展。到目前为止,已有工人、农民、技术人员等十万多人,五千多个先进集体涌入了这个新型的社会主义竞赛运动,并且已有五百九十四个作业班荣获了“千里马作业班”的光荣称号。
这一运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劳动人民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使他们的劳动、生活和学习都出现了新的面貌。
参加这一运动的每个先进集体都把提高劳动生产率当作首要的战斗目标。为此,许多千里马作业班通过决议,表示每个人一年至少要提出两项合理化建议。他们并努力采用先进的作业方法,促进生产的机械化和自动化。首先发起这一运动的降仙炼钢厂陈应源千里马作业班的工人们就采用了各种具体措施延长了炼钢的电炉的寿命,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过去电炉补修一次炼二十五次钢,现在能炼三十五次。过去一次出钢三十吨,现在达到三十三吨。
“千里马作业班”运动对于在劳动人民中进行共产主义教育起了很大的作用,提高了工人们劳动的自觉性。许多作业班展开了自己检修机器的运动。许多作业班不仅为自己而且为下一班准备好劳动工具、原料,帮助别人准备好完成生产任务的条件。在这一运动中,先进帮助后进已经成为风气。例如龙城机械工厂的朱成一千里马作业班的工人就把自己的先进作业方法教给了另外的十六个作业班,还为其它作业班解决了一百多件工具和卡具,使大家都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
这个运动还推动了工人们的文化、技术学习,使他们的文化、技术水平得到系统的提高。
目前,这一运动正在朝鲜劳动人民中越来越广泛地发展。从今春开始,农民也参加了这一运动。平安南道江西郡青山里农业社文贞淑作业班首先发起要争取“千里马作业班”的光荣称号。现在已有许多农业社的先进作业班通过决议,参加这一运动。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电 蒙古劳动人民争取社会主义劳动队称号的运动在工矿企业、交通运输和农牧业部门中广泛展开,它已成为目前阶段社会主义生产建设中的高级竞赛形式。
自去年春天蒙古革命青年团中央号召全国青年“以社会主义的方式工作、学习和生活”并争取成为社会主义劳动队以来,工矿企业、交通运输和农牧业部门的青年职工们纷纷提出争取成为社会主义劳动队的竞赛指标,努力提高工作效果,加强学习、相互帮助,过集体的生活。在今年7月以前,全国在工业交通、农牧业等单位批准了八个社会主义劳动队。最近蒙古工会中央理事会和革命青年团中央又决定授给两个建筑工人生产队以“社会主义劳动队”称号,使这种劳动队增加到十个。
蒙古人民革命党和蒙古人民热烈支持和赞同这一个表现了集体主义思想的新运动。它吸引着广大的职工。现在在全国争取成为社会主义劳动队的生产队已经达到四百六十多个,包括四千五百多人。
这个运动开展以来,在蒙古的生产建设中发生了巨大影响。争取社会主义劳动队的生产任务是突破旧的生产指标,达到先进指标,提高劳动生产率,改进生产方法,降低产品成本,达到增产节约的目的。许多生产队制定指标后互相协作,生产面貌焕然一新。例如,由建筑工人朝高领导的一个生产队,从去年10月开始提出争取社会主义劳动队称号的任务后,在今年7月1日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原定的生产计划。在此期间每个月完成了计划的127%到289%。队员们提出了在生产中利用废料的合理化建议,结果为国家节约了三万八千多图格里克。这个生产队最近已荣获“社会主义劳动队”的称号。运动在促进职工学习政治、文化以及过集体的生活方面也有很大作用。生产队有计划的学习政治时事,学习文化,还集体参加体育和其他文娱活动,互相关怀家庭生活,提倡储蓄。
在这个运动开展的同时,还出现了八十多个知识分子协作队。他们是由工程师、教师、作家、演员和专家、学者组成的,和争取社会主义劳动队协作,帮助劳动队学习,提高政治、技术和文化水平。协作队的队员之间也相互帮助、协作,共同提高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
据新华社莫斯科电 苏联争取提前完成共产主义建设宏伟计划的全民竞赛又有了新的发展。
近两个月来,全国许多地区的共产党组织和经济部门都先后举行会议,结合本地区的情况讨论了加速技术进步、挖掘生产潜力和提前完成生产计划的措施。各经济区和城市的工厂企业都把争取提前完成今年上半年生产计划作为奋斗目标。从各地传来的生产捷报表明,它们的这一目标都相继顺利地实现了。莫斯科市的工业企业早在6月23日就完成了上半年生产计划;而到6月末又超计划生产了价值数亿卢布的产品。由于各厂职工和科学研究、设计机关的工作人员在发展技术进步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今年上半年在全市的企业中安装了一百多条自动化作业线、机械化作业线和传运带。
许多经济区在全民竞赛中还进一步修改了原订计划,保证在比原计划更短的时间内提前完成七年计划规定的各项生产指标。例如,斯维德洛夫斯克州的广大职工提出,在不增加基本投资的情况下,在五年内,而不是过去提出的在六年内,达到七年计划的工业生产水平。
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经济区黑色冶金企业的职工制定了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具体计划。实现这个计划,就可以使全区黑色冶金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在七年计划中比原来规定的指标再提高一倍,从而腾出两万名工人。
各地区的职工在改进生产和挖掘内部潜力方面提出了大量宝贵的倡议和建议。第比利斯列宁电气机车制造厂的一个共产主义劳动队保证,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节约原材料、燃料和电力,通过改进生产技术等措施,他们全年节约的资金要超过所有队员全年工资的总和,即节约十六万六千卢布。乌拉尔汽车制造厂今年将用节约下来的材料超计划生产三百辆汽车。

阿尔巴尼亚政府发出复照
  支持苏联政府对裁军会议的立场
新华社地拉那18日电 此间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政府16日就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停止参加十国裁军委员会会议复照苏联政府说,阿尔巴尼亚政府完全支持苏联政府以及其他参加十国裁军委员会的社会主义国家政府对这一问题所持的立场。
照会说,世界各国人民绝不会宽恕美国政府和参加委员会的其他西方国家政府无耻地拒绝研究和采纳苏联政府关于全面彻底裁军的建议,绝不会宽恕它们有意识地破坏为就此问题达成一项相互可以接受的协议所作的努力。显然,西方国家不仅不准备对此问题进行认真的谈判,而且要强加于别人一项没有裁军的监督的计划,即有利于它们侵略政策的合法化的军事间谍计划。苏联和其他参加委员会的社会主义国家无论如何不能接受西方国家这种卑鄙的和敌对的企图。
照会指出,阿尔巴尼亚政府认为,西方国家在十国裁军委员会的消极态度是同美国破坏四国首脑会议、在5月1日和7月1日对苏联的侵略行为分不开的,是同它们扩充军备、用火箭和核武器装备西德复仇主义者和加强侵略性的军事条约的企图分不开的。照会说,美帝国主义及其伙伴的这种挑衅政策使国际关系大大尖锐化了;增加了对和平的威胁。显然,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爱好和平的国家不能不提高警惕和加强防卫准备,不得不保持和加强华沙条约,进一步巩固自己的团结。阿尔巴尼亚政府还支持苏联政府向联合国即将召开的大会提出建议,要求会议讨论裁军问题和联合国大会去年11月的决议的执行情况。照会最后表示,阿尔巴尼亚政府将赞助解决裁军问题的努力,同时将揭露西方国家的侵略政策,并将动员舆论反对危害和平的美帝国主义者。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评论支持我国外交部照会
  印度尼西亚的排华活动必须停止
  亚洲国家同中国团结友好是反帝斗争的胜利保证
新华社平壤17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题为“印度尼西亚的排华活动必须停止”的评论。
评论表示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就杀害华侨事件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的强硬抗议照会,并指出中国政府在照会中提出的要求是完全正当的。
评论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一直努力发展同邻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中也为了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关系作了始终一贯的真挚的努力。评论指出,排华活动是由对中国和印度尼西亚间的友好怀有敌意的印度尼西亚一部分有势力集团故意地、有系统地挑起来的。评论列举了近来在印度尼西亚发生的一系列的排华活动,并且指出,这一切行动都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极其不友好的行动。正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这次提出的抗议照会中强调的一样,“这同印度尼西亚政府一再作出的诺言是完全背道而驰的。”
评论说,印度尼西亚当局的这种不当行为,不能不给早日圆满解决华侨归国问题中的悬而未决的问题带来更多的困难,也不能不为发展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带来有害的影响。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不能不对此表示深切的忧虑。
评论指出,在中国和印度尼西亚这两个友好国家间造成的这种不正常的关系,有碍于和平和反帝国主义力量的团结,结果只能对帝国主义者有利。西方帝国主义者,特别是美帝国主义者看到亚洲人民反对它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的斗争日益加强,它在亚洲的侵略基础从根本上被动摇,正在为维持和恢复其侵略基础进行挣扎。他们为了分裂和削弱反帝国主义和平力量拼命地中伤和诽谤亚洲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且为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亚洲国家之间制造分裂进行着各种阴谋活动。
评论说,正当这时,在印度尼西亚进行的对它的伟大邻邦——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不友好活动,是不能不令人遗憾的。
评论说,正如包括印度尼西亚在内的一切亚洲国家人民亲身体验到的一样,亚洲人民的友好团结,特别是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亚洲国家间的友好团结是使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取得胜利的可靠的保证。评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同一切爱好和平国家一道一直坚决地支持了和支持着印度尼西亚人民的为保卫独立、独立发展和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
评论指出,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合作是无限宝贵的。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在正义的斗争中一直是互相鼓舞和支持的,他们之间只要双方都一致表示诚意就没有不能解决的问题。
评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表示今后在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的斗争中继续同印度尼西亚合作的真挚的愿望,并且为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关系,为正当地、全面地解决华侨问题作了它力所能及的努力。问题在于印度尼西亚方面的诚意如何了。
评论说,朝鲜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以及亚洲一切爱好和平人民一道期待印度尼西亚政府一定要停止排华活动,响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诚意,早日圆满地解决华侨问题,为团结反对帝国主义的和平力量作出贡献。
评论最后说,亚洲人民在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斗争中必须更加牢固地团结起来,为世界和平、人类安全和进步作出共同的努力。

中国贸易代表团在古巴访问
  卢绪章会见格瓦拉
新华社哈瓦那16日电 正在访问古巴的中国贸易代表团团长卢绪章今天晚上访问了古巴国家银行行长格瓦拉。今天上午,卢绪章和贸易代表团成员会见了古巴代理外交部长卡洛斯·奥利瓦雷斯和外交部副部长罗德里格斯·略姆帕尔特,并且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贸易代表团今天下午在古巴外交部副部长陪同下还访问了古巴对外贸易银行,受到行长莫拉和副行长哈辛托·托拉斯的热烈接待。

我国选手获国际网球赛男子双打冠军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8日电 一年一度的布达佩斯国际网球赛17日在这里闭幕。中国选手梅福基和朱振华获得了男子双打冠军。
比赛是在11日开始的。参加比赛的有匈牙利、中国、波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英国、西德、南斯拉夫、南非等国家的著名选手。获得其他几项冠军的是:男子单打——南非的维尔马克、女子单打——匈牙利的克尔默齐、女子双打——匈牙利的克尔默齐和英国的海顿、男女混合双打——匈牙利的西克赛和布罗斯曼。

国际舒曼歌唱弦乐四重奏比赛开幕
据新华社柏林18日电 第二届国际舒曼歌唱、弦乐四重奏比赛17日晚在柏林德国国家歌剧院隆重开幕。
这次比赛将从18日举行到26日。参加比赛的有来自苏联、中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法国、瑞典、芬兰等十三个国家七十多名青年音乐家。中国参加弦乐四重奏比赛的是俞丽拿、丁芷诺、吴菲菲、林应荣。参加歌唱比赛的有女中音胡逸文、男中音黎信昌和男低音李光纶。中国音乐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教授兼系主任喻宜萱担任歌唱评选委员会委员。

捷足球队在沈阳胜上海队
据新华社沈阳17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足球冠军队——赫拉德茨—克拉洛维“斯巴达克”足球队,今天下午在沈阳以一比零胜上海足球队。这是客队在中国已参加的三场比赛中的第二次胜利。有一万五千多名观众观看了这场紧张的比赛。
客队将在18日上午离开沈阳,去长春进行访问比赛。他们在沈阳除进行两场比赛(一胜一平)外,还游览了市容,参观了工厂和郊区农村的人民公社。

罗手球队在上海友谊赛
据新华社上海18日电 世界亚军罗马尼亚手球队17日下午在上海虹口体育场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手球队进行访沪第二场友谊比赛,结果客队以十八比十四获胜。
罗马尼亚手球队将在19日去北京。在北京的比赛日程已确定为:22日对黑龙江队,24日对“八一”队,25日对安徽队。

美国准备战争的供状
美国“时代”周刊七月四日刊登了一幅以中苏为进攻目标的美国主要环球军事基地位置图。这幅地图清楚地表明了美国加紧发展导弹和扩展军事基地是为了准备对中苏等社会主义国家发动战争的目的。可见,美帝国主义绝不会因为社会主义阵营力量强大而放弃它的侵略野心。图例把美国军事基地分为六类:①陆军作战基地②陆军后勤基地③海军基地④海军航空基地⑤空军基地⑥根据条约设立的基地。从这些基地起飞的飞机和发射的导弹,都是针对着苏联和中国的。
地图正面上端为美国及加拿大。在美国设有三十五个战略空军基地,其中包括计划建造中的十八个洲际导弹基地。循顺时针往下,首先是美国范登堡空军基地,从这里发射的“阿特拉斯”洲际导弹,射程七千五百哩,可以深入中苏腹地。在阿拉斯加,美国设有第①,③,⑤各类基地。在阿留申群岛有第③,⑤两类基地。在鄂霍次克海活动的美国潜艇可以发射“北极星”导弹。在珍珠港美国设有第①,③,④,⑤各类基地。中途岛有美国的第④类基地。美国在南朝鲜、日本、冲绳、关岛、菲律宾设立的大批基地都是以侵略中国为目的的。美国在太平洋还有第七舰队。
地图正面下端,西巴基斯坦有美国根据“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所建立的侵略基地。在沙特阿拉伯的达兰有美国的空军基地。循此而上,在地中海有美国的第六舰队,在土耳其有美国根据“北大西洋公约”设立的基地。在利比亚、意大利、摩洛哥、西班牙、法国、西德都设有美国的基地。美国正在阴谋以从潜艇或列车发射的“北极星”导弹供应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国家。地图显示美国在英国设有大批空军基地,从这些基地起飞的飞机,可以用射程为一千哩的空对地“闪电”导弹袭击苏联腹地。在挪威、冰岛,美国有根据“北大西洋公约”设立的基地,在格陵兰的图列美国设立了空军基地。美国在纽芬兰设有第④,⑤两类基地。

美国加紧准备战争的新动向
  乐山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于6月30日通过了军事拨款法案,规定从7月1日开始的1961财政年度的军事拨款近四百亿美元,比艾森豪威尔原来所要求的还多六亿六千万美元。据早先透露的消息,这项拨款主要用于加速生产导弹、增建发射“北极星”式导弹潜艇、发展时速两千哩的B—70轰炸机、建造一艘新的航空母舰、发展“萨摩斯”间谍卫星以及扩大海军陆战队等扩充军事力量的开支。美国国会的这一举措,是美国在破坏四国首脑会议以后加紧进行备战的一个重要步骤。美国统治集团正在利用它所制造的国际紧张局势掩盖下,积极扩张军备,并使美国的军事力量更加适应发动进攻性战争的目的。
大家知道,早在去年,美国就开始集中力量加速进行以发展导弹武器为重点的扩军计划,企图挽回它在军事上的颓势,特别是缩短在导弹武器方面同苏联的差距。华盛顿并且订有发展导弹的“五年计划”,准备到1963年就能改变美国在导弹方面的落后状况。用美国前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的话说,到那时就能“掌握型式更多的投掷核弹头的手段来对付苏联。”而在近一年来,美国在执行它的“五年计划”的过程中,不断地对计划有所修改,主要是加快发展导弹的进度,同时越来越侧重发展进攻性的导弹,特别是洲际导弹。
据4月18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透露,艾森豪威尔批准了加速发展导弹的计划。新计划削减了防御性武器和警报系统的经费,要求生产更多的“阿特拉斯”式洲际导弹以及
“北极星”式导弹。按照原订的“五年计划”,1963年以前提交的“阿特拉斯”式洲际导弹为一百三十枚,艾森豪威尔批准的新计划增为一百四十八枚。最近美国空军参谋长怀特又要求再增加二十四枚。此外,美国还在发展“大力神”洲际导弹,据美国空军当局吹嘘,“这种经过改进的武器系统可以在发出发射命令的几秒钟内直接从它的地下室发射。”5月9日一期的“时代”周刊称,美国空军负责导弹人士说,由于试验加速进行,“民兵”洲际导弹可望提前于1962年开始生产。美国空军副参谋长李梅在纽约的武装部队节的宴会上透露,空军已经有比“民兵”洲际导弹更为高级的导弹设计图。美国还在积极发展由B52G型轰炸机上发射的“猎狗”式空对地进攻性导弹。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司令鲍威尔曾经公然叫嚣以“猎狗”式导弹来进攻苏联。他说:“由于俄国的防御加强了,我们应该正视这一点。他们正在改进,我们必须攻破这种防御。‘猎狗’式导弹将帮助我们攻进去。”曾被艾森豪威尔吹嘘为“能够精确地击中几乎地球上任何地方的目标”的、发射“北极星”式导弹的潜水艇,也将加速建造,除了国会已经批准了的九艘以外,将开始另外建造六艘。美太平洋舰队潜水艇司令本逊最近在檀香山说,美国将拥有四十艘能发射“北极星”导弹的潜水艇,其中三十艘将用来分布在苏联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周围。
为了补救洲际导弹武器的不足,美国一方面大力发展发射导弹的潜艇和B—70轰炸机等运载氢弹的武器;另一方面则积极扩充在国外的中程导弹基地。美国在英国的四个导弹基地,已经有三个完成;在意大利的两个基地正在施工中;在土耳其设立导弹基地已达成协议。西德已经布满了美国军事基地,美国计划在西德建立三百六十个导弹发射台。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还表示愿意给西德以从潜艇上发射的“北极星”中程导弹。“纽约时报”最近透露,美国正在北大西洋集团中大力推行它的“北极星”式导弹计划,这个计划“最终的目的是要在欧洲设置三百枚不需要固定场所的‘北极星’式固体燃料的中程导弹”。美国已经在欧洲成立了三十个导弹营,计划到1963年增加到一百个。在亚洲,美帝国主义正在利用同日本岸信介政府签订的美日军事同盟条约来重新部署和加强美国侵略军在日本的军事基地网。据日本“赤旗报”揭露,美国在日本共有九十五个秘密基地,共占地一千一百五十一万坪(占美军基地总面积的十分之一强,约二百零一坪合一市亩),
“据料在这些占地数万坪以至数十万坪的秘密基地中,也包括发射和指挥导弹的基地。”美国军事当局在冲绳岛除了已经设立的“奈克—赫尔克里士”式导弹基地以外,还正在设立八个“隼”式导弹的基地。在菲律宾,美国也正在加紧建设导弹基地。菲律宾空军司令林纳在7月14日宣布,美国已经把“响尾蛇”导弹装备运到菲律宾。
据美国“视界”杂志最近透露,美国“正在考虑在拉丁美洲建立一系列的远程火箭发射台,”“美国为了在拉丁美洲建立发射火箭和卫星的基地,拟定了一个和本半球政府一起研究的计划”。“视界”杂志又说,“从可靠方面得悉,已经和哥伦比亚、秘鲁以及其他一些尚未宣布的国家进行了谈判。”
美国国会对扩建导弹基地的拨款最近续有增加,美国参议院通过拨款一亿八千五百六十多万美元扩充国内外的导弹基地。6月9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以五千万美元扩建美国在远东的侵略基地。7月2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一项法案,拨款九亿九千四百八十五万五千美元用以在世界各国扩充军事基地。
与大力发展进攻性导弹武器的同时,美国大大加强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军事侦察的间谍计划。自从美国的U—2型飞机被苏联防空部队击落以后,美国就竭力想用间谍卫星替代间谍飞机来窃取社会主义国家的军事情报。美国“华尔街日报”说,由于艾森豪威尔宣布放弃在苏联上空进行空中侦察,美国除了加强间谍情报活动以外,将加紧发展拍摄设备的“萨摩斯”卫星和为侦察导弹发射的“迈达斯”卫星。
从上述美国的这一系列扩军活动,就不难看出,美国正在加紧准备向社会主义国家发动一场进攻性的战争。尽管美国三军对所谓“威慑战略”的看法有些不同,例如空军主张建立以战略空军为主的“反击威慑力量”;海军主张建立以“北极星”导弹潜艇为主的“有限威慑力量”;陆军主张扩充陆军,建立“可靠的威慑力量”和强大的军事后备,但是它们的共同点是:“建立一支轰炸机和导弹力量,这支力量能够在苏联每一个重要的空军防御设施、机场、导弹发射场、炸弹工厂、交通运输中心都投下一枚核弹头。”(华盛顿“明星晚报”)
最近以来,美国国内关于发动所谓“先发制人”的战争的叫嚣比过去更猖獗了。许多政客和报刊公开主张所谓“用进攻代替防御”,不少军事领袖则鼓吹在军事力量处于劣势的情况下对苏联发动“突然袭击”来取胜。譬如:
“时代”周刊5月9日在题为“美国的真正威慑力量”的一篇文章中透露,美国在对防务政策经过考虑之后,“决定放弃浪费金钱的防御性制度,把力量集中加强攻击性的导弹和轰炸机阵容。”“时代”周刊认为根据这种战略,美国政府将无需经过国会宣战而即可发动进攻。洛克菲勒财团“政治明星”、美国纽约州州长洛克菲勒6月28日在美国的州长会议上甚至公开叫嚷:美国“有最好的条件”实行“先动手的战略”。这些叫嚷同美国正在积极进行的备战活动并不是毫无关联的。美国政府一些负责官员煞有介事地大喊大叫要防止“突然袭击”,不过是一种掩盖它在准备进行“突然袭击”的烟幕罢了。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在准备发动全面性的战争的同时,也不放松准备进行所谓“有限战争”。6月25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有关小组委员会秘密举行了联席会议。会议一个发言人说:会议决定把艾森豪威尔专门为使美国军队现代化而要求的十三亿三千七百万美元的拨款增加两亿美元。这笔额外的拨款将用来生产小型核武器、新型步枪、新式坦克和其他装备。这种部署显然是为了准备在世界各地进行所谓
“局部性战争”的重要步骤。
打“有限战争”向来就是美国的主要战略思想之一。而美国的军政领袖今天特别起劲地主张进行“有限战争”,是因为美国面对着目前对它极其不利的世界形势,他们认为在有可能发动全面的侵略战之前,有必要采用进行“有限战争”的手段,来镇压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维持美国的侵略阵地,保持紧张的国际局势,以及削弱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侵朝美军司令马格鲁德在侵朝战争十周年之际,就公开叫嚣有“发生另一次朝鲜战争”的可能。美国太平洋地区部队总司令费耳特不久以前在国会作证时,也公然扬言美国一直准备在台湾问题上同中国进行“有限战争”。美国海军作战参谋长伯克在国会提出恢复一艘超级航空母舰的拨款的要求时,声称:“武器和军队必须应付任何局势;全面的热核战、有限战争或在某些多事地区比一比力量的必要性。”美帝国主义在远东积极准备采取侵略性的干涉行动的阴谋是昭然若揭的。
在拉丁美洲,美国也正在加紧武装干涉古巴的革命。美国“新闻周刊”叫喊美国可以在一次军事演习中把古巴拿回来。纽约州长洛克菲勒甚至公开地鼓吹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古巴登陆。很显然,在世界许多地区都存在着美国进行军事冒险的战争威胁。
美帝国主义目前一面加紧准备发动全面战争,同时积极筹划进行各种各样“有限战争”的情况,不能不引起各国爱好和平人民的警惕。人们要是看不到或者不愿看到这种情况,认为今天战争已经完全可以避免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已经修心养性了,那是美帝国主义最欢迎不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