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中越人民在反帝斗争中休戚与共
  刘宁一致函黄国越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吴集团的斗争
新华社17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13日写信给越南总工会主席黄国越,表示全力支持越南人民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卖国集团的运动。
刘宁一在信中说,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日内瓦协议已经签订六周年了。这是英勇的越南人民,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坚决支持下,给予法国侵略者以极其沉重的打击,并且粉碎了美帝国主义企图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阴谋,从而对亚洲和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刘宁一的信中说,但是,由于美帝国主义一贯阻挠越南的统一,阴谋变越南南方为美国的军事基地和殖民地,不断地破坏关于解决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致使越南的国土至今处于分裂状态。在美帝国主义的扶植下,越南南方的吴庭艳卖国集团不仅拒绝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系列合理的建议,而且正在加紧扩军备战,对越南南方人民施以极其野蛮的镇压和屠杀。最近,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集团更明目张胆的严重破坏日内瓦协议,制定了1959年第十号法西斯法令,并非法增加美国驻越南南方的军事人员。这一切旨在加剧亚洲紧张局势和推行美国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的活动,再一次告诉亚洲和全世界人民,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信中说,中国工人阶级和人民全力支持越南人民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卖国集团的运动。我们兴奋地看到,越南民主共和国各地的劳动人民正纷纷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和示威游行。“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从南越滚出去”,“反对1959年第十号法西斯法令”等口号响彻云霄。处于水深火热中的越南南方人民也已忍无可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集团正展开日益高涨的斗争。我们深信,在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越南人民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事业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
刘宁一在信中说:中越两国人民是唇齿相依的近邻,是休戚与共的兄弟。我们两国人民早在争取民族解放、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就互相支持、互相帮助,结成了战斗的友谊。这种友谊在中越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斗争中,在支持各国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运动中,在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又获得了新的不断的发展。不久前,我国周恩来总理在贵国访问时所受到的极其热烈的欢迎和接待和发表的中越两国总理联合公报中,生动地体现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的兄弟友谊。让我们在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下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努力工作,坚持斗争,不管帝国主义怎样进行垂死的挣扎,社会主义和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最后一定要取得胜利。

声讨美吴集团罪行
  河内举行盛大联合演出
据新华社河内16日电 越南中央人民文工团、人民军文工团、南部改良剧团、第五联区民歌团、广播电台文工团、民族文工团等文艺团体,今天晚上在河内人民剧场举行了大规模的反对美国—吴庭艳集团罪行联合演出,受到五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演出开始前,著名作家、诗人刘仲庐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我们的心情,我们的吼声是同日本人民、南朝鲜人民和古巴人民的吼声联成一片的。
到会群众振臂高呼:“美帝国主义滚出南越”。
参加今晚演出的三百名演员演出了十七个节目,其中有话剧、小演唱、活报剧、歌舞等。
越南著名诗人素友、阮亭诗、刘仲庐今晚在会上朗诵了他们的作品。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黎笋、副总理范雄观看了今晚的演出。

刚果军民坚决抵抗比利时军队入侵
  卢蒙巴强烈谴责比利时侵犯刚果主权和杀害他的阴谋
  比利时加紧侵略和分裂活动 伊斯更斯公然表示不撤侵略军
新华社17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军民正在刚果许多城市以坚强不屈的战斗,抵抗入侵的比利时殖民军队。虽然刚果总理卢蒙巴已经限令比利时军队撤出刚果,但这些入侵的军队置若罔闻,仍然在刚果肆无忌惮地活动。
据报道,刚果士兵在卢奥齐等城市继续打击比利时殖民军。16日,当比利时军队乘两架飞机和两架直升飞机到达卢奥齐时,刚果士兵不让他们着陆,发生了战斗。比利时空军飞机在太斯维尔上空遭到刚果士兵的射击。
在刚果首都利奥波德维尔,愤怒的刚果人民围着正在比利时大使馆前面值勤的比利时伞兵,痛骂这些手握武器的殖民军。
有消息说,在刚果北部的斯坦利维尔,有许多殖民者被刚果士兵包围。
16日早晨,比利时伞兵侵占了刚果赤道省首府科基尔哈特维尔,那里刚果居民的反殖民主义斗争在不断高涨。
当天午后,刚果军队的参谋长约瑟夫·蒙博托对比利时殖民军侵占科基尔哈特维尔的行动提出了强烈的抗议。他还谴责比利时殖民军不断侵占刚果的城市。
蒙博托说,15日晚上当他前往利奥波德维尔的恩吉利机场时,比利时伞兵还企图逮捕他。
新华社17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共和国总理卢蒙巴16日重申他的政府同比利时中断外交关系。他表示,只有在最后一个比利时士兵离开刚果领土以后,才有可能恢复两国外交关系。
卢蒙巴在利奥波德维尔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谴责比利时派遣军队侵略刚果,侵犯刚果的主权。他还说,比利时政府使它在刚果宣告独立前夕和刚果签订的“友好、援助和技术合作条约”成为笑柄。
他谴责比利时政府阴谋使加丹加省从刚果共和国分裂出去。他指出,比利时的加丹加联合矿业公司正在积极为这个阴谋进行活动。
卢蒙巴还谴责比利时当局在过去一周中曾经几次想谋害他。他揭露,比利时当局曾经企图利用他搭乘比利时飞机的机会杀害他。
比利时电台宣布,比利时驻刚果大使范登博什已经在15日晚上接到卢蒙巴给他的照会,正式通知他两国外交关系已经中断。照会说,这个步骤是“刚果政府一致作出并得到刚果众议院批准的”。
同时,比利时政府悍然不顾刚果人民和世界舆论的普遍抗议和反对,仍然继续派遣军队进入刚果。据法新社透露,在16日,比利时增运到刚果的军队又达八百人以上。但是,比利时侵略军不断遭到刚果人民的抗击。
新华社17日讯 布鲁塞尔消息:比利时首相伊斯更斯16日悍然表示,比利时不打算撤退它在刚果的侵略军队。
伊斯更斯在向记者们发表谈话时表示不接受刚果政府要比利时侵略军限期撤退的严正要求。他说,撤退要在比利时提出的条件下进行,“没有任何东西有所改变”。
伊斯更斯还透露,比利时政府正同殖民主义的代理人、最近宣布脱离刚果而“独立”的加丹加省省长冲伯互相勾结,阴谋分裂刚果和继续保持它在刚果的控制。他说,比利时政府已经接到冲伯一封“非常重要的信”,它决定派一名特别使节到加丹加省省会伊利沙伯维尔去活动。
比利时内阁昨天举行会议后发表的公报也透露了比利时这种阴谋,这个公报说,比利时政府“注意到加丹加政府已经宣布独立”,并且“已经保证给予加丹加合作的支持”。
在阴谋占领和分裂刚果的同时,比利时政府还打算反噬刚果。内阁公报说,它已经训令比利时驻联合国代表“控诉”刚果的所谓“暴行”。
据报道,比利时驻法国大使雅斯巴16日访问了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要求法国在联合国中支持比利时。

苏联政府宣布
  给刚果一万吨粮食
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16日在给刚果共和国总理卢蒙巴的信中宣布,苏联政府决定立即给予刚果共和国以一万吨粮食的援助,并且已将这件事通知给联合国秘书长。
赫鲁晓夫在信中指出,苏联政府认为这种援助反映了它对刚果及其合法政府的同情,同时也反映了它决心协助刚果共和国为维护自己独立而为之奋斗的正义事业取得胜利。
援助的粮食将由飞机和一艘专用的苏联船只迅速运到。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阿曼人民
  我亚非团结委员会电哈尔塞谴责帝国主义侵略罪行
新华社17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就举行“阿曼日”致电阿曼副教长哈尔塞,向英勇不屈的阿曼人民表示衷心的钦佩和敬意。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的电报说,阿曼人民为了反对英国的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进行了长期顽强的斗争,特别是1957年发动大规模武装起义以来,阿曼人民的斗志更加昂扬,斗争正扩展到全国各地,不断给予帝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阿曼人民的正义斗争得到了亚非人民和全世界和平与正义力量的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严厉谴责帝国主义侵略阿曼和对阿曼人民进行野蛮屠杀的横暴罪行,并对阿曼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电报说:“阿曼人民的斗争不是孤立的。现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民族民主运动空前高涨,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陷于非常孤立和被动的境地,这种局面对阿曼人民反抗侵略争取独立的斗争十分有利。我们坚信,只要英勇的阿曼人民加强团结、继续坚持斗争,并警惕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各种阴谋,就必然能够实现独立与自由的民族愿望。”

阿曼教长驻大马士革代表哈尔塞对新华社记者指出
  阿曼人民已给英国殖民者沉重打击
  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在阿曼也得到证实
  阿曼正规军在战斗中壮大力量
  去年以来已毙伤英军三千多名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6日电 在7月18日“阿曼日”前夕,阿曼教长驻大马士革办事处主任易卜拉欣·哈尔塞在这里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援引毛泽东主席的著名论断,概括阿曼人民斗争的形势说,“帝国主义是纸老虎。它貌似强大,实际虚弱。这一点在阿曼的战场上也得到了证实。”他说,“我们确信,我们将在整个阿曼为我们的正义事业赢得最后胜利。”
易卜拉欣·哈尔塞在谈到阿曼目前的武装斗争形势时说,“目前的国际形势有利于阿曼人民的斗争。从1959年初以来,(阿曼人民)对帝国主义者的战斗突袭已经加强并且次数增加了一倍。”
根据这位办事处主任早些时候送给记者的一本书“阿曼的斗争”,仅仅在去年,阿曼突击队就打死打伤约两千名英军,其中包括十二名军官;炸毁各种英国车辆二百一十四辆,其中包括十四辆装甲车。仅仅在尼兹瓦——伊布里——伊兹基地区,据估计英国装备的损失即达数百万英镑。另据阿曼教长驻大马士革办事处发表的数字,今年初以来,阿曼战士共打死英军五百四十二人,其中包括二十四名军官,打伤一千一百二十人,击毁一百二十辆车辆,打落两架飞机,炸毁二十八个仓库和油库。
易卜拉欣·哈尔塞指着办事处墙上的大幅阿曼地图满怀信心地对记者说,“在英国(1955年)发动侵略五年后的今天,我们不但建立了有五万人左右的阿曼正规军,在设在阿曼中部绿山地区的总部领导下同英国侵略军进行战斗,而且在整个阿曼,还有人数众多的民兵、突击队和游击队,积极参加对敌军供应站发动的袭击,在敌人所有的交通线上埋设地雷。”他指出,实际上,全体阿曼人民都参加了各种反对英国占领的战斗。他说,阿曼人民的士气高昂。阿曼人民除了对英军发动突袭和埋地雷之外,还在阿曼各地广泛散发小册子。
哈尔塞指出,由于英国在阿曼各战场上遭到重大损失和困难,它正在设法加强它的军事增援部队和策划新阴谋,来劝诱阿曼爱国战士投降。他指出,英国驻阿拉伯湾地区的军事首脑最近纷纷到阿曼“视察”那里的英国军队。同时,英国军队在本月初又把它的增援部队派遣到马斯喀特和阿曼南部佐法尔地区的苏丹港。另一方面,自从1957年到现在,英国曾经有五次以上企图劝诱阿曼人民同它谈判,但是,阿曼人民拒绝了,因为他们知道,这些所谓谈判只不过是帝国主义对他们的国家、独立和自由所策划的阴谋。
哈尔塞回顾了所有英国的阴谋和英帝国主义军队疯狂残杀和平的阿曼居民,破坏和平的阿曼城镇的暴行。他强调说,阿曼人民警惕到所有这些阴谋。他们决不会放下他们的武器。英国对阿曼人民的镇压和“报复行为”越疯狂,阿曼人民也将越坚决地斗争,直到使英国的所有罪恶手段都失败为止。
哈尔塞还谴责美帝国主义支持英帝国主义镇压阿曼人民和它对阿曼资源的掠夺。大家知道,1957年8月,美国同英国就阿曼问题在伦敦进行了一笔肮脏交易:商定阿曼的管理权归英国,石油开采权归美国。美国还向英国提供武器弹药,支持英国镇压阿曼人民。哈尔塞用愤怒的语气说,“在阿曼的美国公司正在掠夺阿曼南部的佐法尔地区的石油。美国每天可以得到两百桶原油。美国还开始铺设从佐法尔的马尔穆勒到米兹拉克的油管。因此阿曼人民知道得很清楚,他们看不出美帝国主义和英帝国主义有什么区别。作为世界帝国主义的头子的美帝国主义是最危险的。”他说,尽管美帝国主义把它的面目掩盖起来,但是“它决骗不了我们”。
易卜拉欣·哈尔塞在谈到阿曼同中国的友好关系时,热情赞扬中国支持所有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和所有被压迫人民的斗争,包括阿曼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的崇高立场。他说,阿曼副教长在访问中国时对于中国对阿曼的支持非常感动。他还特别指出,毛泽东主席的关于军事思想的讲话和文章给予阿曼的领导人和战士们很大的鼓舞。

野坂在日共建党三十八周年纪念会上说
  日本人民必将废除日美军事条约
  当前紧要任务是迫使解散国会建立民主联合政府
  新华社1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16日在日共建党三十八周年(7月15日)纪念中央大会上讲话时说:日本人民目前坚定了信心,他们必将废除新日美“安全条约”。
参加庆祝大会的有日共党员和民主青年同盟盟员等约八千人。
野坂在讲话中指出,不承认新“安全条约”并且进一步争取废除这项条约,粉碎非法镇压,反对岸信介式的内阁,迫使尽快解散国会,在大选中让民主力量取得胜利,并进一步建立反对新“安全条约”的民主联合政府,这是日本人民当前的紧要任务。他说,完成这种任务是可能的。
野坂强调指出,通过一年多来的反对修改“安全条约”斗争,日本人民的政治觉悟已迅速提高,创造了打倒敌人的最好武器——共同斗争组织,确立了领导群众展开活动的科学方法,并且胜利地展开了同亚洲和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斗争。
野坂指出,日本人民在反对“安全条约”斗争中已经获得了巨大成就,这是在日本人民解放运动中千万烈士付出自己宝贵生命的代价的基础上获得的,我们必须继承烈士的精神,为争取日本的和平、独立、民主和实现社会主义而斗争到底。
野坂号召日共全体党员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光辉的照耀下,建立起强大的党,并且为建立工农联盟和民族民主统一战线而奋斗。
日共东京党组织代表相继在会上讲话,表示坚决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全力展开斗争。
参加庆祝日共建党三十八周年大会的来宾有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代表岩垂寿喜男、全国商工团体联合会会长河野贞三郎等。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副议长李心哲和正在日本访问的奥地利共产党候补中央委员扬歇克也应邀参加了大会。
许多来宾在致词中赞扬日共过去在民主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中的功绩,并且强调日共在目前日本人民斗争中所起的巨大作用,表示希望日共今后进一步加强领导日本人民。
会上宣读了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阻止修改“安全条约”法学家会议等的贺信。
日共各级地方委员会纷纷在各地举行庆祝党的生日的活动。

胡志明主席参观中国插秧机操作表演
新华社河内17日电 胡志明主席16日参观了越南农业部在河内农村局种稻试验场举行的中国“五九—三改良插秧机”和农业部仿制的一些插秧机的操作表演。
胡主席在观看表演后,亲自下田作了试验。许多国会代表也观看了表演。
胡主席嘱咐代表们加强农具革新的工作,使这项工作在农民中形成广泛的运动。

张奚若宴请玻利维亚外宾
据新华社17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今晚设宴欢迎由玻利维亚参议院第一副议长奥斯卡·多诺索·洛佩斯率领的玻利维亚参议院代表团和玻利维亚众议院议员海梅·阿雷利亚诺·卡萨内达。
张奚若在宴会上致欢迎词,他表示相信玻利维亚贵宾的访问中国,将为促进中国和玻利维亚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做出贡献。奥斯卡·多诺索·洛佩斯在致答词时指出,他和他的代表团的其他成员,都支持玻利维亚与中国建立友好关系。他说,他在来中国以前,曾看到许多称赞中国的文章,这次来到中国,以自己的亲眼所见证实了这些介绍是真实的。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副秘书长张苏、余心清,政协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梅龚彬,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副会长周而复,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吴德峰、理事柯柏年,中国建筑学会理事会副理事长梁思成等出席了宴会。外交部美澳司司长申健也出席了宴会。

在兄弟国家学习专业知识二至五年
  千余留学生学成归国
据新华社16日讯 今天有五百毕业留学生乘专车回到北京。这是从5月份开始分批回国的今年暑期毕业留学生的最后一批。
今年暑期毕业留学生共有一千三百余人。他们绝大部分是在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留学。这批留学生所学专业十分广泛,包括理、工、农、医、音乐、美术、体育等各个学科,所学年限二年至五年不等。
毕业留学生回国后,受到党和政府的亲切接待。回国较早的已参观了城市人民公社、钢厂、农业展览馆、清华大学等。他们对祖国在近几年来的大跃进成绩,感到十分兴奋。

智利农业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17日讯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智利农业代表团已经在今天下午离开北京返国。
代表团团长阿耳梅达已经在8日先行返国。

“八一”队二比一胜黎足球队
据新华社17日讯 黎巴嫩贝鲁特“雷星”俱乐部足球队今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同“八一”足球队举行访华第一场友谊比赛,结果“八一”队以二比一获胜。上半场客队曾以一比零领先。“八一”队是在下半场由左前卫任彬连射入两个球,才奠定胜利的。
比赛结束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上将,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马约翰、副主席黄中,到球场接见了双方运动员,并同他们合影。
客队还将于20日和23日在北京先后同北京足球队和“火车头”体育协会足球队举行友谊比赛。

波兰一画家到京
新华社17日讯 波兰画家维尼茨基·拉捷维奇,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他是根据中波文化合作协定1960—1961年执行计划来华协助筹办波兰人民共和国版画展览会并进行访问的。

北京电视台和日本电波新闻社
  将互相交换、购买电视新闻片
新华社17日讯 日本电波新闻社董事长柳泽恭雄和常务董事樱井功三,在中国访问期间,和北京电视台的代表就双方互相交换、购买中国和日本电视新闻片的问题进行了商谈,并于今日签订了有关的协定和合同。

印度政府逮捕了一万五千多罢工者
  政府雇员罢工领导机构决定停止罢工
新华社17日讯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16日在安得拉邦的锡康达腊巴德,一千名举行罢工集会的铁路工人同警察发生了冲突。警察企图用包铁皮粗杖来驱散工人,工人用石头和汽水瓶进行还击。警察逮捕了其中的一百四十名罢工者。据“印度时报”说,在这场冲突中一共有八十多人受伤。
官方的印度新闻处16日透露,在不少地方的邮电、铁路、民用航空和国防机构中,仍有政府雇员在继续罢工。据印度报业托辣斯引用雇员罢工领导机构的材料说,政府已经逮捕了一万五千多人。
新华社17日讯 据官方的印度新闻处消息,领导这次印度政府雇员大罢工的、中央政府雇员工会联合行动委员会中没有被政府逮捕的委员,16日深夜在新德里同一些工会代表开会决定停止已经持续五天的罢工。据今天新德里各报报道,停止罢工是无条件的。
据今天的“政治家报”说,刚从美国访问回来的人民社会党主席阿索卡·梅达,为这个停止罢工的决定“作了不倦的努力”。16日他曾同尼赫鲁总理、劳工部长南达和交通运输部长苏巴拉延等进行了商谈。这次领导政府雇员罢工的联合行动委员会,一共有十二名委员,大多数委员都已经被政府逮捕。联合行动委员会的总书记等都是人民社会党人。
据官方的印度新闻处报道,人民社会党主席梅达在联合行动委员会作出停止罢工的决定后对记者说,他对撤消罢工这件事感到高兴。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梅达还对记者说,他没有要求尼赫鲁总理和劳工部长南达提出保证,也没有讨论过取消罢工的任何条件。印度报业托辣斯前几天已经报道,梅达11日在从美国回到孟买后,马上就政府雇员罢工问题发表了一篇声明,说“就人民社会党来说,目前的大罢工是纯粹的工会问题”。15日他又在孟买说,他的努力就是“弥合政府和雇员之间所出现的鸿沟”。报纸说,他从美国回来后一直在忙于研究结束政府雇员罢工的可能性。今天的“政治家报”说,罢工的领袖们结束罢工“不是谈判的结果,而是根据他们自己对情况的独立估计以及同梅达协商后作出的决定。”
据今天的“印度时报”在报道联合行动委员会关于停止罢工的决议时透露,政府已经逮捕了一万五千多人。

专栏:札记

确要特别保持警惕
法国最近同意了目前在“法兰西共同体”内的象牙海岸、达荷美、上伏尔特和尼日尔四个西非国家在8月初独立,另外法国政府在12日又宣布承认前法属刚果、乍得和中非也将在“法兰西共同体”内独立。这是法国在非洲人民争取独立斗争高涨的形势下不得不为的。
法国被迫承认一些非洲国家的独立,并不意味着法国殖民主义真的已甘心放弃他们在这些国家的殖民利益了,真是愿意让这些国家走上独立自主的道路了。这从法国总理德勃雷13日同乍得、前法属刚果和中非三国民族运动的领导人的谈话中,也可以清楚地看得出来。
德勃雷煞有介事地说什么目前的非洲问题要求人们“特别保持警惕”。据说这是因为“非洲在外部受到同非洲人民的利益不相符合的利益的威胁,在内部受到颠覆运动的威胁。”多少年来骑在非洲人民头上,以损害非洲人民利益来谋求殖民利益的法国殖民者,一下却变成了非洲人民利益最热心的维护者,谁相信呢?
对于非洲人民来说,的确一向就存在着同他们利益不相符合的威胁。而且这种威胁对于那些已经取得了独立的非洲人民来说,也依然存在。这种从外部来的威胁不是来自别的地方,而是来自殖民主义者。最近在刚果发生的事情就完全证明了这一点,比利时殖民当局虽然被迫承认了刚果的独立,但是却不肯真正放弃它对刚果的控制,因此在刚果独立的第二天,就又进行了武装侵略。法国殖民者自然也不会比比利时殖民者慷慨和大方些。至于说到内部“颠覆运动的威胁”,那末这种威胁也只会来自殖民主义者。那就是当取得了独立的国家的政府采取维护民族独立政策的时候,殖民主义者就会对它们进行颠覆的阴谋。几内亚过去曾破获过两次颠覆阴谋案,不都是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搞的吗?
德勃雷装出语重心长的样子说了这样一番话,是别有目的的。他显然是想对将要宣布独立的非洲三国领导人进行恐吓:“你们为了防止外部内部的威胁,最好还是和法国保持密切合作”。因此,他再三提醒:“独立并不是解决了一切问题”。德勃雷这句话倒可以从反面来理解。的确,独立并不是解决了一切问题。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虽然被迫承认殖民地人民独立,但是并不是完全死心了的,它们总是会用各种各样的手段来威胁和破坏这些国家的独立。因此已经取得独立的非洲国家人民,的确要接受德勃雷的“忠告”:必须“特别保持警惕”。

专栏:资料

阿曼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
阿曼人民反抗英国侵略、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获得世界各国人民的衷心敬佩和深切同情。一个月前,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宣布把今年的7月18日定为“阿曼日”,号召亚非各国在这一天展开各种活动,表示他们对于阿曼人民的支持。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已在昨天致电阿曼副教长哈尔塞,向英勇不屈的阿曼人民表示衷心的钦佩和敬意。
阿曼位于阿拉伯半岛东南部,由于它北扼波斯湾口,东临阿拉伯海,在中东地区处于重要的战略地位,远在十八世纪末叶,疯狂向外掠夺殖民地的英帝国主义就向它伸出侵略的魔掌,在那里建立了殖民统治。
一个多世纪以来,阿曼人民为了挣断奴役的锁链,始终都在前仆后继地进行着斗争。1913年,阿曼人民在武装起义中成立了阿曼伊斯兰教长国,迫使英帝国主义不得不在1920年承认它的独立地位。近年来,英国为了镇压中东地区日益高涨的反殖民主义浪潮,保住它残存于波斯湾附近的殖民统治,特别是为了攫取1949年在阿曼布赖米绿洲附近发现的丰富的石油储藏,就悍然指挥它的傀儡马斯喀特苏丹的军队,在1955年底向阿曼人民发动进攻。1957年7月,阿曼人民为了反抗侵略,开始了全国范围的反对英国及其傀儡的大规模起义,迅速地击溃了马斯喀特苏丹的军队,并一度收复了首府尼兹瓦等重要城镇和广大领土。
阿曼人民的胜利使英帝国主义惊惶失措,它公然直接出动英国军队向阿曼人民进攻。英国殖民者曾经以为,凭借着它的现代化武器和大规模屠杀,就可以在短短的一两个月内把阿曼人民的反抗镇压下去。然而,从1957年到现在,尽管帝国主义在阿曼的土地上出动了上十万兵力,使用了喷气式飞机、凝固汽油弹、新型坦克、各种大炮和火箭武器,甚至公然违犯国际公法进行了细菌战,但是,它始终不能使阿曼人民屈服。正如阿曼教长加利卜·本·阿里所说:“我们的人民决不会向任何帝国主义势力投降,……我们的人民将保卫他们伟的大祖国,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三年来,阿曼人民正是以这种英雄气概,始终高举争取独立的旗帜,顽强地转战于绿山地区,坚持以游击战争来消灭敌人。
在英国对阿曼的侵略中,美帝国主义也扮演了可耻的角色。它不仅以大量弹药和装备来支持英国屠杀阿曼人民,并且正在野心勃勃地向阿曼插足,企图逐步取代英国的殖民地位。阿曼副教长哈尔塞就曾揭露,美国前国务卿杜勒斯在1957年7月底到伦敦同英国就侵略阿曼的行动取得谅解的肮脏交易:在阿曼的管理权归英国,石油开采权归美国。但是,在觉醒了的阿曼人民面前,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是绝不会得逞的。美帝国主义的罪恶活动,只能激起阿曼人民的更大愤慨和仇恨。
阿曼人民的斗争是正义的斗争。它得到了亚非各国和世界人民的广泛同情和支持。我国人民坚决支持阿曼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严厉谴责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并坚决要求帝国主义立即停止对阿曼人民的屠杀,立即从阿曼和阿拉伯半岛撤出它的侵略军队。我们相信,只要阿曼人民继续高举争取独立的旗帜,再接再厉,坚持斗争,最后的胜利就必然属于英勇的阿曼人民。
(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