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要闻快报

山东组成“四防”检查团
为了进一步加强防雨、防风、防雷、防暑工作,确保以钢铁、煤炭为中心的第三季度工业生产计划的完成,中共山东省委抽调了工业系统五十多名厅、局、处长级干部,组成了工业生产检查团,深入各地帮助工作。这次工业生产大检查,是以检查钢铁、运输、电力生产和工业支援农业工作为主。检查团到达各地后,将帮助各地进一步做好工作。
  支援农业的“十项活动”
河北省工业系统在全面支援农业的活动中,提出了十项内容:一项是大张旗鼓地宣传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二项是开展支援农业的劳动竞赛;三项是大搞厂社挂钩;四项是工厂、公社、学校三结合,大搞支援农业的“试验田”,改造和创造新型的农业机械;五项是厂矿和公社签订合同,有计划地支援农业;六项是广泛开展“三参”活动;七项是帮助公社建立修配网,及时修配农业机械;八项是从人力、物力、技术等方面大力支援社办重点工业;九项是积极帮助公社培训技术人材;十项是下乡干部直接参加农业生产劳动。
 大批农药化肥运往农村
安徽省商业部门,根据农业生产需要,及时把化肥、农药和防汛抗旱物资运往农村。七月初,已把两万多吨化肥调运到棉、麻、烟、茶等经济作物区。为了加快物资的调运,商业部门在铁路、公路、交通沿线设立货运站,组织各种运输工具,帮助运送货物。
  安徽进行矿山技术改造
安徽省大力进行铁矿山的技术改造。大型矿山以增添破碎设备、改进装卸和运输方法为主,另外还重点改造十八个中小型矿山,目前,这些中小型矿山基本上实现了运输车子化、装车漏斗化,使矿石产量迅速提高,有力地保证了钢铁生产日益增长的需要。
 科培厂成批生产新产品
上海科培仪器厂在发动群众试制成功大批高级精密新产品以后,在六月初,又掀起大搞新产品迅速成批生产的群众运动。全厂职工在缺少模具的情况下,采取发动群众的办法,解决了新产品大量生产的关键问题,提前开始生产大批新仪器。六月份已有十二种新产品成批生产。全厂职工们 还计划在七、八两月内再成批生产二十多种。
  广州轻工业品源源外调
广州市商业局系统贯彻先人后己的精神,大力做好日用工业品的调拨工作。今年第二季度调往各省、市的工业品总值占商品供应总额的一半以上。许多属于各地急需的商品如缝纫机、电池、毛巾、金笔、小刀、打火机、木制品等等的调出数量,都比去年同期大大增加,甚至有的增加了几倍。

一心为大局 自觉当“配角”
  上海生产汽车等配件超过去年总和 沈阳一工厂制成万余件配件
据新华社上海17日电 上海市农业机械制造公司所属五十多家为汽车、柴油机、拖拉机生产配件的工厂,发扬全国一盘棋的精神,千方百计增产当前急需的活塞、活塞环、轴瓦、油泵、油嘴等配件。到6月底止,这个行业已用半年时间生产出比去年一年还要多的产品,有力地支援了工农业生产大跃进。
大厂生产主机,这批工厂就为主机生产配件;大厂生产的汽车、柴油机、拖拉机等出了厂,他们为这些出厂的产品供应修配时需用的活塞、缸套、活塞环、轴承、油泵、油嘴等配件。各厂职工在年初讨论今年的生产任务时就表示,保证国家要我们生产啥就生产啥,要生产多少就生产多少。为长春第一汽车厂协作生产分电器附件的上海第一汽车附件厂职工,到6月底止,全厂就超额完成了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班产二百五十辆需要的分电器任务。上海活塞厂职工除了保证完成活塞环配件生产任务外,还千方百计完成来自农业部门的突击任务。上月底河北省抗旱工作紧张,这个厂就接受了为河北省突击生产四万片柴油机活塞环的任务,现在大部分已经交货。
据新华社沈阳17日电 沈阳矿山机器厂今年1月到7月上旬,全厂为各地农村和鞍钢等重点企业制造的各种配件,已达一万多件。
为了保证完成临时增加的配件备品生产任务,这个工厂党委专门抽调干部组成指挥部,由一个厂长领导这项工作。技术人员为了克服技术资料不全的困难,还分别到各地收集资料来保证这些产品的按时生产。在大抓配件备品生产中,全厂各级领导经常深入生产第一线充分发动群众挖掘生产潜力。为了突破人员设备不足的困难,职工们展开了技术革新技术革命,全厂实现了重大技术革新项目七百多件。

十八台大型汽轮机配套外运
据新华社哈尔滨17日电 哈尔滨汽轮机厂已经把上半年要配套的十八台大型汽轮机配好,正在分批运往天津、上海、山东、太原等地。
哈尔滨汽轮机厂的经验证明:党委领导干部深入现场,解决关键问题,是保证产品及时配套的有效方法。近一个多月来,这个厂党委把产品配套工作放在极为重要的地位,并且根据产品配套的几个主要关键,分成毛坯、中小配套、叶片、大件加工、发货成套等五个部分,由党委领导干部分工负责,从第一道工序开始就大抓配套工作;车间、工段和有关科室也层层设专人负责这项工作,保证了产品配套任务的顺利完成。
汽轮机厂狠抓产品配套的另一个经验是发动群众开展一条龙竞赛,在全厂形成人人关心配套的群众运动。在一条龙竞赛中,各车间、工段都把配套的关键部件安排在生产计划中,使计划层层落实、上下工序相互衔接。最近主机急需转动隔板以便配套,而加工转动隔板的冷作车间由于任务较重,一时不能完成,于是主机车间就立刻派钳工和车工到这个车间支援,保证了转动隔板加工任务的及时完成。

鼓干劲解决当务之急 闹革新猛攻薄弱环节
  玉门制成三十万件汽车附件
  本报兰州17日电 玉门石油管理局运输处职工自力更生,一年来自制各种汽车内燃机配件三百多种、三十三万四千一百多件,占配件需要量的40%以上,使全处车辆完好率平均达到86.29%,停厂待修车辆由一百一十多部减少到五部。为高速度发展工矿区运输事业和运输部门大搞多种经营树立了红旗。
随着石油工业的飞跃发展,玉门油矿的运输任务日益繁重,有许多损坏了的汽车由于缺乏配件不能及时修复使用。为此,玉门石油管理局运输处采取自力更生的办法,
自制汽车配件。职工们根据“土法上马,土洋结合,由小到大,由简到繁”的方针,集中力量,先后制造了一百一十五部机床,给大量制造汽车配件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在制造配件中,工人们更是树雄心,立大志,发扬了敢想敢干的风格。他们用自己制造的机床,不仅生产出了各种铜套、皮带盘,白合金轴承等一般配件,而且还生产出了活塞环、铜铅合金瓦、变速箱总成和鼓风机芯子等高级精密的汽车配件。在制造这批配件时,没有“洋设备”,他用锅、水桶进行化铜和冷却。为了掌握铜铅合金配料比例,他把原有的废铜铅瓦片打碎,和自己制造的瓦坯作比较,研究它的组织成分,先后试验了十六次,终于制成了铜铅瓦坯。
在制造配件中,工人们还从实际出发,大胆地改进了十多种汽车配件的结构。例如小吉普变速箱主轴齿轮的齿形是一种很不规则的变位齿形,一般标准铣刀不能加工生产。过去在试制这种齿轮时,曾自制许多刀具,试验过五十多次,质量始终不合格。在这次试制中,老工人段生文在党总支和技术干部的支持下,依靠群众集体研究,推翻了原设计,革掉了变位齿形的命,改为标准齿形,质量完全合格。目前,这个处除汽车电路系统的配件和大型铸钢件不能生产外,其他如引擎、制动转向、冷却等系统的大部分配件都能自己制造了。
由于大搞自力更生,使大部分汽车配件得到及时供应,加强了薄弱环节,推动了生产的不断发展。工人们用自己制造的汽车配件,先后修复了一百一十五辆长期待料修理的汽车,并且使现在进厂修理的车辆作到了随到随修。今年1至6月份,全处车辆完好率比去年同期提高5.28%,提前三十三天完成全年国家计划的一半,有力地推动了原油生产。

生产农业机械零件是件大事
  天津二百二十万件配件下乡 广州四十个工厂赶制配件零件
新华社天津17日电 天津市农业机械行业在“农业是基础”的思想指导下,认真贯彻全国一盘棋的精神,又多又快又好地生产拖拉机、内燃机和载重汽车等配件。今年上半年,各厂为全国各地生产了六十一个品种共二百多种规格的配件,总数达二百二十多万台
(件),供各地农业机械厂、农村人民公社配套和维修用;同去年同期相比,数量增加了七倍多,品种规格增加了一百多种。
天津市生产拖拉机和内燃机等农业机械配件的十几个工厂,大部分是在两年前由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合并改组而成的。今年各地大力支援农业机械化,拖拉机和排灌机械的生产发展很快,需要配套和维修的配件也相应的增加很多。为适应这种需要,天津市农业机械工业局首先从思想教育着手,教育各厂干部和职工识大体,顾全局,把配件当作成套产品看待,反复说明配件的重要性。同时,各厂职工在深入农村帮助人民公社抢修排灌机械的过程中亲眼看到配件用于抗旱的巨大作用。各厂职工一致提出:“国家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决心在保证完成产品产量计划的基础上完成产值计划。”
为了使各厂的生产能力得到充分发挥,天津市农业机械工业局根据各厂的设备和技术等生产条件,对主要配件的生产作了统一规划,每个工厂分别确定了两三种主要配件作为本厂的方向产品。这样,不仅消灭了过去存在的一种产品数厂生产,而有些产品又无人生产的现象,而且还使各厂能够集中力量,围绕主要产品不断增加新规格的产品,提高产品质量。
据新华社广州17日电 广州市机电行业发扬共产主义协作精神,积极为农业机械配套生产配件和零件。目前全市已组织四十多家机器厂,正在赶制一百多种农业机械配件和五百多种零件。
广州市有些机器厂,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生产配件工厂的职工们通过讨论,认识到农业是发展国民经济的基础,支援农业对促进整个国民经济的全面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一致表示要千方百计完成农业机械设备配件生产任务。
在生产各种农业机械零件的过程中,不少工厂发挥共产主义协作精神,彼此支援。广州利民汽车零件厂生产的拖拉机配件轴承托,因为缺乏螺丝而不能装配出厂,广州民生铁工厂就专门为他们加工螺丝,使轴承托按时装配出厂。广州生隆五金结构厂生产的起闸门机、阀门等水利工程设备,也因为缺乏各种规格的螺丝,配不成套,市内其他的机器厂就全力以赴地为他们突击生产螺丝,使配套问题迅速解决。

主和辅
  陈之衍
主,主要的意思;辅,辅助的意思。显而易见,主比辅重要。主是统帅,辅是为主服务的。但是,我们观察问题,思考问题,切不可把事物之间的关系,看成是固定的、僵化的、一成不变的。比如,主和辅,在一般情况下,主是决定性的。没有主导的方面,谈不到什么辅助方面。但是,在另外一些情况下,辅也可能变为决定性的,没有辅,主就没有用武之地。
这并不是什么抽象的关系问题,而是实际生活中常常碰到的问题。比如,在我们的工业生产中,如何正确对待主和辅,就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发电设备、轧钢设备,都有主机、辅机之分;汽车、拖拉机和其它农业机具的构成,也都有主件和配件、附件之别。任何一套发电设备,主机辅机必须配成套,才能发出电力;任何一辆汽车,也必须有必要的配件、附件,供装配和维修之用。在这里,主和辅是相互依存的,谁也离开不了谁。在一般情况下,主机主件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可是从眼前来看,辅机、配件却成为一个主要的问题。道理何在?主机、主件,机体、件头比较大,产值也高,是设备和机具的主体,就像一棵大树的主干一样,容易引起人们的重视。因此,常常安排一些主要的工厂,在一个工厂里也是安排主要的车间来生产主机、主件。在原材料、技术力量上也常常得到优先的供应。这些做法都是正确的,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抓主要的方面。但是,这并不等于次要的、辅助的方面就不重要。问题恰好就发生在这里。前一个时期,有的企业,因为辅机、配件、附件,件头小、规格多,既费工,产值又低,因而对辅机、配件的生产,不像生产主机、主件那样积极,那样重视。结果,影响了一些设备的配套,也影响了一些汽车、拖拉机和其它农业机具的维修。在这种情况下,矛盾转化了,辅机、配件成为突出的问题了,成为企业领导者需要大抓、特抓、具体抓的问题了。
我们有一条经验,任何问题,只要我们采取具体措施,认真去抓,可以这样说,问题就一定能够解决。令我们十分高兴的是,抓辅机、配件的生产,已经被许许多多地方重视起来了,已经在大抓特抓了,而且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请读读今天本报发表的报道:北至哈尔滨、南至广州、西至玉门、东到上海,在支援农业和全国一盘棋的思想指导下,大大发扬了共产主义风格,大批大批的辅机、配件制造出来了,结果是大批的设备、机台迅速配套出厂了,待修的汽车、拖拉机大大减少了。
主和辅的矛盾统一了。事物运动的客观规律被我们掌握了。我们又得到了一条有益的经验:在工业生产中,既要大抓主机主件的生产,又要大抓辅机、配件的生产。这样就能使我们的机械产品及时地、充分地发挥效能。

专栏:青海通讯

英雄司机刘新国
  本报记者 赵准青
  青海运输战线掀起“学赶”刘新国运动
本报西宁17日电 青海省公路运输战线上的广大职工,在深入开展“安全、节约、车吨月产万吨公里”运动中,掀起了一个“学、赶、超”刘新国的竞赛高潮,涌现出大批“刘新国式”的英雄人物,使目前全省公路运输效率出现了全面稳定持续上升的新局面。
刘新国是青海省柴达木交通局的英雄司机。在“学刘新国、赶刘新国、超刘新国”的竞赛中,由于公路运输单位普遍采取了大插红旗、广树标兵的办法,形成你追我赶、互相促进,英雄人物大批涌现。5月份,全省公路运输部门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就有二百六十多个,柴达木交通局出现“刘新国式”的司机有五十四名,他们分别突破车吨月产一万至五万吨公里以上。
学赶超刘新国运动的深入开展,促使广大公路运输职工苦干加巧干,把技术革新和生产紧密结合起来,大挖车辆设备潜力,大搞机具改革,大力改进运输组织工作。今年来,全省公路运输战线上的职工共提出有关这方面的革新建议达七万多件,经采纳投入生产的有一万四千多件,有力地促进了公路运输和生产效率的提高。
学赶超刘新国的运动,已经超出了司机和助理人员的范围,并在汽车修理、公路养护、行政管理等各方面普遍开展起来,许多汽车修理厂(场)的职工,积极学习刘新国忘我劳动的共产主义风格,千方百计地挖潜力、找窍门,实现了他们提出的“大修不过日,小修不过夜,保养不过时”的奋斗目标已经实现。
这是一个夏天的傍晚,在敦煌城外不远的地方,我见到了全国先进生产者、青海省运输战线上的标兵刘新国。他二十多岁,中等身材,手脚麻利,一看就知道是个精明能干的小伙子。坐上车子,你看他起步、换挡、刹车、错车,都是那么有板有眼,熟练稳妥,就是他驾驶着挂有大拖车的汽车,或半拖挂汽车,驶过风沙飞扬的沙漠,翻过盘旋曲折的山路,像我们大跃进的时代一样,从1958年开始,每年都跑完数年的路程,今年又接连创造了车吨月产三万、五万、十万吨公里的优异成绩,成为青海省公路运输战线上的一面红旗。
英雄的道路并不是平坦的。1955年春天,十八岁的刘新国立下了雄心大志,从家乡河南前来青海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然而,当他在西宁汽车驾驶员训练班结业后,第一次跟车去拉萨路经“世界屋脊”的唐古拉山时,车子抛了锚。这里正是冰雪茫茫的世界。
刘新国肚子饿,冻伤了的双手痛得像火烧一样。他听着车窗外怒吼的寒风,第一次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失声哭了起来。就在这时,他仿佛听到一种声音在他耳边响着:“新国啊!到了那边,困难一定不少,可是困难像座山,也要把它掀掉,只要你听党的话,就会坚强起来的。”这是一个老共产党员给他的临别赠言。这位老人不是别人,正是刘新国的父亲。父亲的话还使他想起了灾难深重的童年。那时,父亲外出参加八路军,留下他和母亲过着饥寒交迫的生活。那时,他们多么盼望着全国解放啊!如今这个好日子来了。这样的日子难道来得容易吗?难道开发祖国的宝库柴达木,遇到这点暂时的困难,会比过去的苦难更重吗?刘新国一想到这些,浑身有股不可遏止的力量。第二天一早,他就忍着饥寒,跑到山下报信去了。
1958年,党的大跃进的号角响了,就在这个时候,青年英雄司机刘新国开始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他看到柴达木丰富的矿产资源运不出来,生产急需的器材和生活用品又不能及时运进盆地。心里可真着急。“拉的多、跑的快,既安全、又节约”的思想,经常盘旋在他的脑子里。此后每当汽车驶到站上,饭馆里的人熙熙攘攘,伙伴们热情地招呼着拉他一起吃饭的时候,他总是笑着回答大家的盛情,然后急匆匆地买两个馒头又上路了。有一天夜里,他从大柴旦去甘肃峡东,山上淌下来的雪水,截断了公路交通。他和助手刘卫生来到河边,借着车灯,看见四、五个车子误在河心进退不得。他想,怎么也得想法过去。在这争分夺秒的时刻,蹲在这里等待,太误事了。刘卫生见他眼睛瞅着河水发楞,就问:“刘师傅,咋办哩?”刘新国眼睛一亮说:“过”!他们在河岸上走过去,走过来,终于发现有一处水量较浅,就自己动手搬石头下水垫路。冰水钻心透骨,在他们腿上打漩、翻滚,就像两支有力的手要使劲地推倒他们似的。但是他们顽强地战斗了两个小时,终于把车子开过去了。
正当任务紧急的时候,刘新国的脑病犯了,有时甚至要昏厥过去。他对助手说:“这是老毛病,不碍事,你可别告诉队长!”没想到助手回来就汇报了。队上当天就把他送进了医院。可是刘新国看到别人都在大跃进,他却躺在医院里,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几次瞒着护士,深更半夜跑回队去保养他驾驶的车子。
病好以后,党支部给刘新国谈了几次话,嘱咐他要注意“巧干”。从此,刘新国的心一下子就拴在这上头了。队上有部四轮大拖车,让两位老师傅试验拖挂,结果,失败了。但这部拖车却像磁石一样吸引了刘新国。他要求党组织允许他进行试验。消息传开了,有人在背后嘀咕说:“人家老师傅都拉不成,他敢闯!把拖车整坏不算,还得把命赔上呢!”刘新国没有理会这些,挂上拖车一连四次翻过了拔海四千米的当金山。虽然跑得慢些,却能多拉一倍的货物,挂拖车是不成问题了,但怎样才能跑得快呢?他主动去找技术员和老师傅一起研究,针对拖车钢板易断的关键问题,研究改装了“副钢板”,使拖车的运行时间大大提高。别看他工作这么紧张,平时却非常注意安全和保养车辆。他懂得安全是最大的节约,车子不进修理厂就能赢得更多的时间。常常在出车回来时虽已半夜,但他一定要把车子检查好以后才去休息。多次行车的结果证明,他的这个挂着拖车的汽车并不比其他的单车跑的慢,往返锡铁山,别人三天,他也三天。从此以后,刘新国的名字就在柴达木传开了。
1959年8月,刘新国首先创造了车吨月产一万八千吨公里的全省纪录;同年10月,他又光荣地出席了全国群英会。他永远忘不了那个多风的上午,局里全体职工敲锣打鼓欢送他,把一支红艳艳的花朵挂在他的胸前。他和柴达木交通局党委书记走在队伍的最前边。在万分激动的时刻,党委书记恳切地对他说:“时刻都要记住,咱们共产党员,越在同志们献花喝彩的时候,越要谦虚,没有党和群众,我们自己能作些什么呢?……”一直到现在,这些话还在他的脑子里念念不忘。他也无法忘记党和同志们对他的关怀和支持。出车回来,领导上亲自到伙房,关照炊事员让他吃好,深更半夜,一听到他的车子有毛病,修理工人立即从被窝里钻出来帮他修理。刘新国想:旧社会,人家管驾驶员叫“臭车夫”,谁管你跌下万丈深崖喂虎狼!而现在,党对我们工人又是怎样呵!想到这里,他就躺不下,坐不住,跑到车上车下琢磨,怎样才能拉得更多跑得更快呢?今年3月,他和技术员王文峰、柳璜等同志,共同创造了一种新设备,大大提高了汽车的牵引力。多少个寒冷的夜晚,他们躺在车底下,让夜风呛的睁不开眼,实在支持不住,就地一躺养养神又干起来,奇迹就是这样创造出来的。他和他的伙伴们还学习了外省的先进经验。在西北高原上,第一次实行了长途接力跑和列车化,一部汽车原来只能拖四、五吨,现在却拖到六十多吨,这中间怎能不费周折?困难前推后拥,像波浪一样向他们冲去!但是,在英雄面前,困难是只纸老虎。他们的车吨月产步步高升,就像攀登一座没有极顶的山峰一样,他们奋力爬着,爬着,雄伟的目标,在向他们招手!
我乘着刘新国的汽车从敦煌到峡东,一路上听同志们夸赞着他。天将破晓,大戈壁黎明前的寒风是刺骨的,可是谈的人和听的人心里都是热呼呼的。这时,启明星在天边闪烁,列车迎着朦胧的朝霞,飞快地向前滚动。一时间,我觉得刘新国不是驾驶着他那英雄的汽车,仿佛是乘着浩荡的东风,真不知他要飞得多高多远!(附图片)
为了缩短修理汽车的时间,加速汽车运转,刘新国(右)把快速保养法教给大家  新华社记者 李景瑞 摄

当代英雄
广州市准绳衡器厂青年技工、共产党员李培良(左),不但积极改进一般产品的生产,还试制了十万分之一克的光学微量天平和高精确度自动电光微量天平等高级精密产品。他现在已经在做1962年的工作了。这是他在和老技工一起研究试制新的高精度超微量天平
新华社记者 罗渺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