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社论

前进吧,兄弟的越南人民!
随着7月20日——1954年日内瓦协议签订六周年的临近,越南人民反美斗争的怒火越烧越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风暴,席卷了从睦南关到金瓯滩地的整个越南。
在金星红旗飘扬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今天,“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从南越滚出去”和“反对1959年第十号法西斯法令”的吼声,已经汇聚成为一股震撼山谷的强大战斗力量。不论是在共和国的首都河内,或是抗战圣地越北,在著名的煤矿区鸿广,或是纺织工业的中心南定;广大人民不分性别、年龄、民族、阶层、政治和宗教信仰,纷纷在这些口号的动员下紧密团结,奋起行动。人们不仅广泛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强烈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政策,声讨美国—吴庭艳集团在越南南方犯下的滔天罪行;而且把愤怒和仇恨化为力量,发动新的劳动竞赛和举行“反美劳动日”,以实际行动反对美吴集团。自从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在6月28日发表告全民书、号召越南人民加强反美斗争以来,到7月12日,越南北方各地已有一百二十五万多人参加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的集会和示威游行。各阶层人民组织的代表团络绎不绝地前往越南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河内办事处,提出书面或口头抗议。人们严厉谴责美吴集团扩军备战和残酷镇压越南南方爱国人民,要求越南国际委员会撤销它对“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和对“1959年第十号法令”所作出的错误结论,并要求美国侵略者滚出越南南方。
尽管分割越南南北的十七纬线,如今已成为没有一封信、一升米或一个小孩可能逾越的界线,尽管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严密封锁来自越南北方的一切,迫害和残杀心向北方的人们,也无法压制越南南方人民赶走美国侵略者、和平统一祖国的愿望,也阻止不了人们反对美吴集团的斗争、响应北方兄弟的行动。相反的,越南南方的人民反对美国—吴庭艳集团残暴统治的斗争,规模和声势已越来越大。在美萩省省会美萩市,在广治、承天和金瓯等省,“打倒侵略和好战的美帝国主义!”“反对1959年第十号法令!”等标语和控诉美吴集团罪行、号召人民起来反抗的传单到处出现。在美萩、槟椥、建祥和建丰等省,成千上万的人举行示威游行,愤怒地高呼“美帝国主义滚出去!”“打倒吴庭艳卖国贼!”“坚决保卫土地!反对抓兵拉伕,反对成立‘稠密区’,反对建设美国军事基地!”等口号。第五联区的河流上,许多顺流而下的木筏插着红旗。西贡的上空,出现了带着反对美吴集团的标语的气球。南部西面和西原人民为反对成立“垦荒区”,广义、广南等省人民为反对拉伕抓兵,进行了英勇的斗争。被迫迁往西原“垦荒区”的承天省人民,以罢工、绝食等团结一致的坚决斗争,迫使当局放他们回家。越南南方著名的前抗战根据地同塔梅地区的人民,在“防备美吴集团抢劫人民的田地和池塘”、“打倒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吴庭艳卖国贼!”的口号下,组织了大规模的集会和示威游行。金瓯省许多地方的居民还组织起来抵制当地的反动组织。越南南方人民一天比一天强大的斗争活动,使得美国—吴庭艳集团十分惊慌。美国“军事顾问”也不得不承认,人民的斗争“浪潮正在使南越和美国日益不安”,并且担心吴庭艳集团将“无法控制”局势。
越南南北广大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的无比愤怒和仇恨,他们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集团斗争的意志的坚决,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曾经遭受八十多年殖民主义者野蛮统治的越南人民,对于被压迫、奴役和分治的痛苦,有着最深刻的体会。为了挣脱殖民者的奴役枷锁、争取祖国的独立和自由,越南人民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斗争。特别是越南宣布独立以后,法国殖民者卷土重来,挑起侵略战争,企图再度侵占越南。越南人民不惜苦难和牺牲,团结一心,坚决抗战,终于迫使法国殖民者结束了九年之久的侵略战争,在日内瓦协议上签字,承认越南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的完整。根据1954年签订的日内瓦协议,越南应在1956年通过普选和平统一。只是由于美帝国主义的蓄意阻挠和破坏,越南的和平统一至今不得实现,越南和印度支那的和平始终处于不稳定的状态。
六年来,美国悍然不顾它在1954年日内瓦会议上关于不使用武力妨害日内瓦协议履行的庄严保证,不断地破坏日内瓦协议,向越南南方和印度支那其他地区运入新的武器和军事人员,企图长期分裂越南,永久霸占越南南方并把越南南方变成美国侵略基地。美国在越南南方进行干涉和准备战争的侵略工具“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已成为骑在越南南方人民头上、发号施令的太上皇。美国的二千名军事人员具有从训练、调动军队直到审查越南南方“国防”预算的无限权力,牢牢地控制着吴庭艳军队。美国不仅非法运进大批军事物资和人员加强在越南南方的扩军备战活动,而且直接参与残杀前抗战人员的“扫荡”,血腥屠杀爱国人民。停战以来,美国已为吴庭艳装备和训练了十五万军队、四万五千名军事警察,此外还有四万名“保安队”和十万名“民卫队”;扩建和新建的海、空军事基地达五十七个之多。美国曾不断利用吴庭艳军队向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奉行和平中立政策的柬埔寨王国发动挑衅,制造印度支那地区的紧张局势。最近美国政府更变本加厉地企图增加它非法进入越南南方的军事人员,以便进一步把越南南方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和殖民地。而越南国际委员会印度、加拿大代表通过的有关错误决议,起了帮助美帝国主义的作用。
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的罪恶活动已使越南人民越来越看清楚,美帝国主义不仅是越南和平统一的敌人,而且是造成印度支那局势不稳定的根源。美国侵略势力一天赖在越南南方不走,越南和印度支那的和平和安全就一天得不到保障,二千五百万越南人民迫切愿望的和平统一也一天不得实现。因此,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同争取越南的和平统一、维护印度支那的和平是密切不可分的。正像全世界范围在进行的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就是为了维护和巩固和平、为了争取和维护被压迫民族的主权和独立、民主自由和社会主义一样。越南民主共和国范文同总理7月7日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得好,“今天,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我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首要革命任务之一。”他并且强调,“为了统一祖国,越南人民必须坚决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是当前南方人民一切贫困和灾难的根源。”无疑的,印度支那事态的发展将有力地证明,范文同总理的这一论断是完全正确的。今天,越南人民在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的针锋相对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每一步进展和胜利,都将促使美帝国主义从南越和亚洲各地滚出去,都必将增加和平统一越南的现实可能性。
就像所有贪得无餍的殖民主义者不会放弃他们掠获的殖民地一样,妄图独霸全球的美帝国主义也绝不会自动撤出越南南方。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曾经明白表示,美国决不能“失掉”越南南方,否则“就会引起一个土崩瓦解的过程”。他强调为了“我们自己(美国)的民族利益”要继续“援助”吴庭艳集团,“来维持越南(即越南南方)的士气、经济进展和军事力量”。美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吴庭艳,也恬不知耻地一再声称,“美国的边界已经伸延到越南的十七纬线”。然而,美帝国主义死赖在越南南方不走,对越南南方进行越来越露骨的干涉,只能激起越南南方人民日益强烈的愤怒和反抗,最后走向美国愿望的反面。越南南方是美国侵略者脚下的另一座火山。
目前,越南人民的斗争形势很好。今年,越南北方将胜利地完成三年计划,明年开始第一个五年计划。越南民主共和国在生产发展的同时,人民的物质生活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越南北方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对于正在为摆脱美国控制、实现国家统一而斗争的越南南方人民来说,是感受鼓舞的伟大源泉。越南北方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的北方,为实现和平统一祖国,为保卫东南亚和世界和平而坚持不懈地进行努力,代表着全越南人民的利益。已经取得了和平、独立、民主的越南北方,正在为越南的和平统一、为它的繁荣富强而积极斗争的越南北方,自然成为全越南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平统一祖国的旗手,成为全越南人民的希望。美国和吴庭艳集团可以调动它们的一切宣传机器进行欺骗宣传,但无论如何也掩盖不了越南南方人民奴隶一般的生活。美吴集团可以制订“1959年第十号法令”、建立特别军事法庭,可以不加审讯就判处那些反对他们的人以死刑,但他们无论如何也阻挡不了越南南方人民心向北方、压制不了此伏彼起的反美爱国斗争。正如在越南普遍流传的一首诗所歌唱的:
我们前进吧,谁能挡住我们!
从睦南关到金瓯滩地,
都是我们共同的天空。
北越、南越共临着一个海洋。
我们的心中没有分界线,
我们的心中只有一个胡主席,
我们的心中只有一个首都,
我们的心中只有一个祖国——越南!
是的,没有人能够阻挡英勇的越南人民前进。越南人民过去既能忍受痛苦牺牲,以不屈不挠的斗争战胜法国殖民者和美国干涉者,赢得印度支那的和平;今天,就一定能够以同样坚决持久的斗争赶走美国侵略者,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前进吧,兄弟的越南人民!

支持南方同胞的斗争 谴责美吴集团的罪行
  越南北方一百二十五万人参加反美示威
据新华社河内16日电 越南北方从6月底以来,展开了声势浩大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卖国集团的群众运动。在这个群众运动中,越南北方广大人民愤怒斥责全世界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阴谋,并且强烈谴责美—吴集团在南越的罪行,支持南越人民的反美吴集团的斗争,并且声援南朝鲜、日本和全世界人民的反美斗争。
北起谅山,南至十七度分界线;从城市到广大农村;从工人、农民、机关干部、学生以至各界人士,从6月29日起,连续举行声讨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卖国集团的集会和游行。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12日,参加集会和游行的已达到一百二十五万七千人。其中参加7月3日在河内举行的一次游行示威的就达二十万人。
参加这些集会和游行的人们都愤怒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卖国集团在签订日内瓦协议以后的六年中不断破坏日内瓦协议,阻挠越南统一和把南越变成美国军事基地的滔天罪行。他们高声呼着“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从南越、从南朝鲜、从台湾、从日本滚出去!”和“取消1959年第十号法西斯法令!”等口号。
南越集结干部和人民7月2日在河内举行集会,强烈谴责美吴集团蹂躏他们的家乡,屠杀他们的父母兄弟。7月6日,河内一千四百名佛教徒、天主教、高台教和基督教等宗教界人士也举行集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卖国集团迫害南越爱国教民和把南越的教堂、寺院变成碉堡以及到处拆毁寺庙迫害爱国教民的罪行。
在这期间,各界人民写了成千封的抗议书交给越南国际委员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在南越犯下的滔天罪行,要求国际委员会把“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赶出南越,撤销它对“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和卖国贼吴庭艳的1959年第十号法西斯法令作出的错误结论。仅仅鸿广矿区一地,7月初就写了三百三十四份谴责美吴集团的抗议书,并且征集了一万七千人反对美吴集团的签名。文艺、妇女、青年等群众团体并发出了给国际青年、妇女和文化组织的信件,要求它们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
在举行集会和游行的同时,各地的文化工作者通过各种文艺活动向广大群众揭露了美吴集团扩军备战和镇压人民的罪行,河内市各街区还举办了诗歌创作比赛、演剧、放电影、组织展览广播等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宣传活动。
在这个群众运动中,越南北方各地工人、农民提出了化愤怒为力量的口号,大力开展了劳动竞赛,以增加生产的实际行动来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卖国集团的斗争。越南竞赛运动委员会7月13日向北方工人、农民、脑力劳动者、干部和人民军部队发出号召,为了反对美吴集团,要求每个人都热烈参加从7月14日到7月20日的“反对美吴劳动周”。目前,这个运动正在各工厂、各地热烈展开。南定纺织厂的女工还展开了“反美吴,多织布”的运动,使这个厂的生产指标不断突破。富寿省的农民从7月1日起发动了一个为期二十天的“反美生产劳动”运动。清化省各地人民纷纷展开了“反对美吴生产劳动竞赛”,抓紧季节下地播种,争取晚稻丰收。

中越友协致电越中友协
  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中国人民誓与越南人民一起同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
新华社16日讯 中越友好协会最近致电越南越中友好协会,支持越南人民要求美帝国主义滚出越南南方、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的斗争。
电报说,关于越南的日内瓦协议签订已六年,但是由于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傀儡集团不断地进行破坏,不仅使全体越南人民迫切要求祖国和平统一的愿望至今未能实现,而且,吴庭艳傀儡集团在美帝指使下还在加强对越南南方爱国人民进行疯狂的屠杀和镇压;并且为了适应美帝国主义的要求,与美国协议非法增加美国的军事援助顾问团的军事人员,将越南南方变成美国的殖民地和发动侵略战争的军事基地。这一切给越南南方的人民带来了莫大的灾难,并且严重地破坏了日内瓦协议。
电报指出,美帝国主义在南越犯下的罪行,再一次暴露了它的好战成性的狰狞面目。全世界人民已经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人类最凶恶的敌人,只有同美帝国主义作坚决的斗争,才能粉碎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阴谋,保卫世界和平。
电报说,中越两国人民是亲兄弟,有着休戚相关、安危与共的关系。中国人民誓与越南人民站在一起,坚决和世界人民公敌——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我们深信,越南人民反对美吴反动集团的斗争一定会获得最后胜利。

刚果人民英勇奋战保卫祖国
  马塔迪港守军击退入侵比军
  卢蒙巴宣布同比利时绝交并谴责美国支持侵略者
新华社16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军民坚决保卫祖国独立,反击比利时侵略军的斗争仍在各地进行。在下刚果马塔迪港,英勇的刚果士兵经过激战击退来犯的大批比利时伞兵之后,继续守卫着这个刚果最大的海港。
在首都利奥波德维尔,刚果人民的斗争情绪继续高涨。15日,约三百名愤怒的非洲居民用石块奋起反击一些比利时殖民者的挑衅。有消息说,在这个城市附近的丛林地带,刚果人民正在同比利时殖民者进行战斗。比利时军队曾派遣飞机在丛林低空盘旋,企图恫吓刚果人民。据报道,在刚果北部赤道省首府科基尔哈特维尔,刚果人民也掀起了保卫独立的爱国斗争,刚果人民的武装曾经控制了那里的机场。惊惶失措的比利时当局15日赶忙向那里空运五十名伞兵加强镇压。
当天,刚果国家电台广播一项刚果政府的声明说,“局势是危险的,但是在我们的朋友们的支持下,我们将继续为争取我们国家独立而进行的战斗”。
声明谴责比利时侵略刚果,并且说:“不存在独立的加丹加,只有一个独立的刚果,我们将保卫它的独立。”
新华社16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共和国总理卢蒙巴15日在刚果议会发表演说时谴责了美国在联合国中支持比利时的侵略行动。他指出,美国希望比利时继续保持它在刚果的军事基地。
卢蒙巴说,他将要求联合国部队撤走,如果这些部队是“本着联合国所表示的支持比利时人的精神”前来的话。他又说,“只有他们在这里是为了刚果的利益,而不是为了比利时的利益时”,他们才能够留在刚果。
卢蒙巴在讲话中宣布,刚果共和国处于战争状态。他限令比利时军队在十二小时内撤出刚果,并要求议会下令封闭比利时大使馆。
他说,同比利时断绝外交关系是必要的,“比利时的外交人员必须离开,比利时人必须撤出他们在目前所占领的军事基地”。他接着说,“随后,也只有在随后,我们才可能在未来考虑同比利时的新关系。”同一天晚上,卢蒙巴还向全国人民发表广播演说,揭露比利时殖民者分裂刚果领土的阴谋。他指责比利时殖民者唆使他们在刚果的代理人在富饶的加丹加省搞分裂活动。他说,这证明,比利时始终认为刚果仍旧应该被他们剥削。他指出,虽然比利时当局被迫同意刚果独立,但是这是不真诚的。他说,比利时人的阴谋将被粉碎。
据报道,当天晚上,刚果政府将一份照会交给比利时驻刚果大使范德梅什,通知他刚果于14日起正式同比利时断绝外交关系。照会说,比利时军队必须在当晚从刚果的利奥波德维尔、路路阿堡、伊利沙伯维尔等刚果城市以及下刚果地区撤走,十二小时内从加米纳和基托纳军事基地撤走。
消息说,刚果议会已一致通过要求比利时军队撤出刚果的决定。(附图片)
刚果军民斗志昂扬,坚决抗击比利时伞兵的入侵,给了侵略军以沉重的打击。图为被刚果军民打伤的伞兵,用飞机运回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情形。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企图利用联合国部队保持西方殖民利益
  美英统治集团阴谋阻挠刚果人民斗争
  首批联合国部队已经到达比政府继续增派侵略军
据新华社日内瓦16日电 美国和英国一些资产阶级报纸的评论透露,美英统治集团想通过派到刚果去的联合国部队来保持西方殖民者的利益和阻挠刚果人民争取完全独立的斗争。
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15日把目前刚果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污蔑为“包括大规模谋杀在内的最坏的无政府状态的过火行为”,并且说,联合国部队到刚果去就是为了“树立威权”来防止这种情况。
这家报纸指出,用联合国部队到刚果去“尽可能快地填满力量”,这是“极端重要的”。这家报纸担心,如果联合国不派部队去,刚果政府会要求参加万隆会议的亚非国家援助。这家报纸说,“联合国派人去,将会有效地防止这种有害的建议”。
同一天的英国“每日电讯报”在一篇社论中也对刚果人民和他们的正义斗争滥加污蔑,这家报纸把刚果人民说成是“未开化的人民”,说刚果现在处于“无政府状态”。
“每日电讯报”还替比利时殖民军侵略刚果的行为叫好。这家报纸说,比利时政府“现在所作所为是值得感谢的”,“值得大加赞扬”,它说,“现在不存在把比利时军队(从刚果)送走的问题”。
新华社16日讯 比利时政府仍然在空运部队去加强在刚果的侵略军。据来自利奥波德维尔的消息,又有两架运输机在15日载运三百名比利时伞兵到达那里。还有另一架载运增援军队的飞机预定在同一天到达。
比利时首相伊斯更斯15日在布鲁塞尔举行记者招待会,再次表明不肯停止对刚果人民的武装镇压并撤退比利时侵略军。他重复比利时政府给刚果政府的一个照会中的论调说,“只有在国际部队能够保证安全后,比利时军队才回到他们的基地去”。
伊斯更斯还进一步表示,联合国军队如果要使得自己的工作成功,必须同比利时侵略军“合作”。
他特别提出要联合国军帮助“解决”马塔迪港的问题。马塔迪是刚果的唯一海港,几天前,爱国的刚果军队已把比利时侵略军从这里赶走。同时,比利时侵略军司令盖桑15日在利奥波德维尔叫嚣说,在联合国军队能够给比利时“国民”以足够的“保护”以前,比利时军队将继续留在那里。
新华社16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昨天晚上打电报给正在刚果首都利奥波德维尔活动的联合国副秘书长、美国人本奇,任命他在瑞典籍的范霍恩将军到达以前担任联合国军队(包括派到刚果去的各军事单位)的司令。
哈马舍尔德还委派曾经担任过联合国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就业局局长的拉鲍伊斯帮助本奇,去建立正在派往刚果的联合国军队。
同时,哈马舍尔德已经要求美国的军用飞机加紧赶运联合国军队到刚果去。他宣布,第一批联合国军队已经在15日乘美国空军飞机抵达利奥波德维尔。这批军队约有三百多人,包括突尼斯和加纳的军队。
美联社今天从纽约联合国总部发出来的消息说,哈马舍尔德希望在下两个星期内派遣六千名联合国军到刚果去。这些军队第一批将来自摩洛哥、突尼斯、埃塞俄比亚、加纳和马里等国,而“如果需要,他还将接受不是非洲国家的军队”。
据报道,联合国部队先遣队、由加纳国防军参谋长亚历山大(英籍)率领的一小队加纳军队14日晚已经到达利奥波德维尔,其他部队正在赶运刚果中。

世界工联发表声明
  谴责帝国主义侵略刚果
新华社布拉格15日电 世界工会联合会书记处15日在此间发表声明,坚决谴责帝国主义者对刚果共和国的侵略行为,并要求比利时军队撤出刚果。声明要求完全尊重刚果共和国的领土完整。
世界工会联合会书记处在声明中号召非洲和全世界一切工人和工会组织起来支持刚果人民反对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的正义斗争,并通过各种形式表示自己同刚果人民的团结和对他们的完全支持。声明说,刚果人民的统一行动和国际工人阶级的积极声援,将打垮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的罪恶行动,从而保证刚果人民在争取独立的斗争中取得最后胜利。
声明指出,帝国主义势力侵略独立不久的刚果共和国,企图继续掠夺刚果的财富,同时阻挠在目前席卷了整个非洲大陆的势不可挡的解放运动。然而,帝国主义是不会成功的。声明说:“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挠住非洲人民向完全自由和独立的胜利进军。”

中国拉丁美洲友协致电支持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
古巴人民一定会战胜美国侵略
新华社16日讯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今天致电古巴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巴耳多梅罗·阿耳瓦雷斯·里奥斯,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和侵略威胁、维护民族独立和主权的正义斗争。
电报说,美帝国主义为了恢复它在古巴的殖民统治,在用尽各种卑鄙手段干涉古巴内政和破坏古巴革命遭到可耻失败后,现在又悍然采用经济封锁和积极策划武装干涉,企图扼杀古巴革命和重新奴役古巴人民。这一恶毒阴谋,引起了全世界人民的异常愤慨。我们坚信,站起来了的古巴人民一定会战胜美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略威胁。
电报指出,古巴政府所采取的一系列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维护国家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的措施,是完全正确的和正义的。它不但为古巴人民热烈拥护,同时也将赢得拉丁美洲及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电报说,美帝国主义是中国和古巴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共同敌人。我们中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侵占我国领土台湾、无耻干涉我国内政的行为,感到无比愤怒。因而古巴人民的反美斗争对我们中国人民来说,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和支持。我们把古巴人民的反美斗争看作也是我们的斗争,古巴人民反美斗争的胜利也就是我们的胜利。我们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并永远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奋斗到底。

加紧对古巴的军事挑衅
  美国军舰公然炮击古巴海岸
  斯马瑟斯叫嚷用泛美警察部队封锁古巴
新华社哈瓦那15日电 据“革命报”今天报道,三艘美国军舰昨天侵犯古巴奥连特省地区的领海,其中一艘军舰并且进行了挑衅性的炮击。
报纸说,这些军舰从美国在古巴的关塔那摩海军基地起锚,在距海岸约三浬处航行。行驶到有古巴起义军驻防的希瓜海滩附近时,第一艘军舰竟撞入距离海岸两浬处,并在驶离海岸时,不断进行炮击。
古巴革命空军部队的一架直升飞机和正在希瓜海滩视察的奥连特司令卡利斯托·加西亚少校发现了这些美国军舰。
加西亚少校说,“这是对我国军事侵略的又一步骤。”他谴责美国的这一军事行动是“无耻的阴谋”,并且警告说,希瓜海滩以及古巴所有其他的海滩“将成为在我国登陆的一切入侵者的坟墓”。
新华社15日讯 华盛顿消息:一贯鼓吹干涉古巴的美国参议员斯马瑟斯14日又一次叫嚷“用一支泛美警察部队把古巴封锁在它的岛上”,他并要求立即撤回美国驻古巴大使。
斯马瑟斯同美国当局干涉古巴的行动互相呼应,鼓吹美国在美洲国家组织中谴责古巴政府。斯马瑟斯污蔑古巴政府“无视本国人民的公民自由”。他还造谣说古巴“允许古巴成为国际共产主义的一个基地”。斯马瑟斯所重复的这些滥调正是美国用来策划干涉古巴的借口。
斯马瑟斯还狂妄地主张美国政府“决定性地维护”美国长期霸占古巴的关塔那摩基地的“权利”。

印度政府加紧镇压罢工雇员
  全国被捕者达六千人 大批人员被停职解雇
新华社16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政府正在加紧采取高压手段镇压还在继续进行的政府雇员的罢工和迫害罢工参加者。据路透社15日报道,政府到现在为止至少已经逮捕了六千人。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说,印度共产党有三名议员15日已在加尔各答被政府逮捕。
据今天的“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加尔各答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一千八百名政府雇员接到停职的命令,另外有两千名临时雇员奉命停止供职。在孟买,也有五百多名临时职工接到了解雇通知,一百七十五名长期职工已被停职。据印度报业托辣斯发自孟买的消息说,印度政府邮电、海关等部门15日在报上登载了几乎占一版篇幅的告示,一一指名通知雇员个人说他们解雇了。
官方的印度新闻处14日不得不承认,“在许多中心区,维持中央政府机构的主要工作之所以成为可能,主要是由于大规模使用武装部队的人员。”
印度报界透露出的一些消息表明,印度许多地方的政府雇员不顾政府各种镇压措施,继续在坚持进行斗争。
“印度斯坦时报”说,“在上午,民用航空部门的出勤人数大约为10%。”这家报纸还报道说,孟买的电报和电话部门以及海关的出勤率也只有20%到30%左右。
今天的“政治家报”报道说,在民用航空部门中,圣克卢斯机场管理方面到目前为止雇员的出勤人数仍旧不到10%。在巴罗达和阿麦达巴,也只有30%的雇员在值勤。15日的印度报业托辣斯消息也说,加尔各答和孟买的民航技术人员仍旧不上班,他们的工作现在依靠印度空军人员在维持。
据“政治家报”报道,在中央邦,昨天“波保尔邮务部门的四等雇员突然罢工”。昨天的印度报业托辣斯消息还说,马哈拉斯特拉邦的那格浦尔,中央邦的赖普尔、比拉斯普尔等地方的邮电部门雇员仍旧在罢工。今天的“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在马德拉斯,邮政总局的三个邮政机构、中央电报局和铁道邮政的出勤人数还在继续下降。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15日报道,加尔各答和古吉拉特邦巴罗达到阿麦达巴之间不少地段的铁路也仍旧有“麻烦”。加第哈到西里古里一段的铁路由于“不正常”,陆军人员已经代替了罢工者的工作。
官方的印度新闻处15日还承认,有十四个国防机构的雇员也仍旧在罢工。加尔各答市内和周围的不少黄麻厂已经停工。

印度尼西亚军事当局
  勒令“人民日报”无定期停刊
  原因是刊载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声明
新华社雅加达15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今天报道,雅加达战时掌权者乌马尔上校已经勒令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从7月16日起无定期停刊。
雅加达军区司令部发言人埃迪中尉今天说,“人民日报”所以被禁止是因为它刊载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7月8日发表的一项声明,这项声明的题目是:“在工作内阁成立一年后所作的估价表明,它的组成成分并没有保证政府三点计划的执行,因此有必要迅速进行改组。”
雅加达战时掌权者7月13日还为“东星报”就芝马圩事件发表的新闻召见了这家报纸的总编辑。雅加达军区司令部发言人埃迪中尉说,“东星报”对西爪哇陆军新闻处处长阿里夫中校就芝马圩事件发表的新闻公报作的报道“能够造成公众的错误的解释”,“如像芝马圩事件的发生应归咎于国家机构似的。”
发言人说,军事当局“严厉地谴责”“东星报”的总编辑,并且命令他纠正这家报纸的“错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