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社论

团结,斗争,争取世界和平
最近,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在斯德哥尔摩举行会议,讨论了有关世界和平的一些重大问题,并且通过了总宣言和各项决议。这次会议为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新的贡献。我们热烈祝贺会议的成功。
斯德哥尔摩会议是在空前有利的国际形势下举行的。最近一个时期来,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取得了一系列新的伟大胜利,美帝国主义侵犯苏联和破坏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罪行,彻底暴露了它的好战和侵略的本质,使它在全世界人民面前陷于空前孤立的地位。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挑衅的严正斗争,有力地捍卫了世界和平,极大地鼓舞了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的民族民主运动风起云涌,并且接连不断地取得胜利。特别是日本、南朝鲜和土耳其等国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给予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沉重的打击。同时,西方各国人民包括美国人民争取和平和民主的斗争也在广泛地发展。这次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所通过的总宣言和各项决议以及各国代表的发言,反映了各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的坚强信心,和再接再厉地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高昂斗争意志。
这次会议一方面向全世界人民指出了争取世界和平的光明前景,使人们得到信心和勇气,不为帝国主义的战争威胁所吓倒;同时也号召全世界人民对帝国主义发动战争的危险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无数的事实证明,侵略成性的帝国主义并未从自己一系列的失败中取得教训。特别是世界和平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继破坏了十国裁军会议之后,又一次派遣RB—47型侦察轰炸机侵犯苏联领空,在南朝鲜进行火箭和原子模拟弹射击演习,在南越大量增加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的人员,加紧备战活动。在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挑衅和破坏活动的同时,美帝国主义正一面加紧对古巴施行经济压力,并且阴谋策划武装干涉;一面在非洲全力支持比利时殖民者侵略刚刚独立的刚果,企图直接控制刚果这一美国战略资源的重要供应地。在这一期间,美国统治集团的代表人物还不断发出战争叫嚣,甚至公然鼓吹“先发制人”的战争。所有这些,都说明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丝毫未变,它正在不断地加剧国际紧张局势,随时准备进行新的冒险。这不能不引起全世界人民的严重注意。
斯德哥尔摩会议总宣言指出:“世界人民越来越懂得谁是和平的敌人。为了击败他们的企图,世界和平运动必须比以往更加有力地加紧进行斗争。为了进行这个斗争,世界上所有的和平力量必须保持和发展最密切的团结和合作。”总宣言提出的这一点,是有重要意义的。全世界人民已经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美国帝国主义是世界和平最凶恶、最疯狂、武装到牙齿的敌人,决不能对它怀抱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特别是随着美帝国主义“假和平、真备战”的阴谋不断被揭露,全世界人民一次又一次地受到了深刻的反面教育,越来越多的人懂得了世界和平的取得不能依靠乞求,而必须主要地依靠各国人民的斗争。全世界人民只有坚持不懈地同美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并在斗争中进一步加强团结,互相支持,才能集中最强大的力量,才能不断地击败世界和平的主要敌人,把世界和平的事业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
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是击败帝国主义战争势力的重要力量之一,这一运动的蓬勃发展,大大影响和推动了世界和平运动。正因为如此,帝国主义对各国民族民主运动一直进行越来越疯狂的镇压。最近,美帝国主义迫不及待地要扼杀新生的古巴和刚果,就是最明显的事例。斯德哥尔摩会议在它通过的决议中指出,美国政府对古巴的政策是对美洲人民以及古巴人民的威胁,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委会支持古巴政府和人民保卫他们的主权、独立和自决权的坚定态度,强有力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并号召各国人民同古巴团结一致,抵抗美帝国主义的压力和威胁。斯德哥尔摩会议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维护独立的斗争,谴责比利时殖民者对刚果的侵略行为,并要求停止再派遣军队到刚果,撤退一切已在刚果的军队,取消在刚果的一切外国军事基地,并表示世界和平理事会将用它的联合一致的力量为维护刚果的独立而斗争。目前,比利时殖民者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正在扩大它对刚果的侵略和血腥镇压,而美帝国主义也勾结比利时殖民主义者,阴谋策划对刚果实行进一步的干涉和渗入,这不能不引起全世界人民的愤怒。社会主义国家和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各国人民正在行动起来,坚决制止一切外国干涉者企图扼杀新生的刚果共和国的阴谋。会议对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的正义斗争给予很高的评价,认为这种斗争不仅在日本历史上是空前的,而且也大大鼓舞了世界和平事业和反对侵略的斗争,日本人民的胜利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包括切望和平的大多数美国人民)的胜利;并且表示,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委会将尽一切努力支持日本人民为最后废除日美军事同盟条约而进行的爱国正义斗争。斯德哥尔摩会议的总宣言并且指出:“最近在南朝鲜、土耳其和日本发生的事件应当成为我们大家的榜样。”同时,参加这次会议的亚非国家代表还专门举行会议,一致通过宣言,热情地支持日本、土耳其、南朝鲜、南越、阿尔及利亚、刚果、突尼斯、摩洛哥、怯尼亚、桑给巴尔、古巴以及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其他国家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而进行的一切斗争,并且号召亚非各国人民提高警惕,粉碎帝国主义的分裂阴谋。无疑的,这个宣言,是对于一切被压迫民族争取独立的有力鼓舞。民族独立运动的进一步发展,把更多的殖民地、半殖民地从帝国主义的后方变为前线,势必大大削弱帝国主义的力量,大大增强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
斯德哥尔摩会议总宣言中指出,当前各国人民为争取和平而努力的目标是,举行各国参加的广泛的裁军会议、禁止试验一切核武器、禁止一切携带核武器的飞机飞行、撤除一切在外国的军事基地、废除一切军事条约,等等。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一贯主张不同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一贯为实现普遍裁军进行不懈的努力。然而,事实一再证明,阻碍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实现的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没有裁军诚意的也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因此,只有依靠社会主义阵营、民族民主运动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不断壮大的联合力量,坚持不懈地同帝国主义进行长期的斗争,才有可能阻止美帝国主义把“冷战”变成热战,才有可能迫使帝国主义国家坐下来认真地谈判,在裁军问题上达成一定的协议,才有可能迫使帝国主义国家在不同程度上接受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
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中国人民一向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争取世界和平进行不懈的努力。我国出席会议的代表团团长廖承志同志在发言中,详细说明了中国人民为争取世界和平所作的一贯努力以及我们对于维护世界和平的各项主张。这个发言获得了到会各国代表的赞扬和支持。我们深信,面对着目前对世界和平运动的大好形势,只要各国人民能够结成最广泛的国际统一战线,高举起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争取世界和平的旗帜,同世界和平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继续挫败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政策,就一定能够赢得保卫世界和平的越来越大的胜利!

不能容忍空中强盗侵犯神圣的苏维埃领空
  苏联人民继续集会怒斥美帝挑衅
据新华社莫斯科14日电 苏联各地人民继续举行集会和发表谈话,愤怒谴责美国间谍飞机再次侵犯苏联的罪行。
莫斯科利哈乔夫汽车工厂的数千名职工13日举行抗议集会。制模工人库德罗夫在会上说,对帝国主义者的无耻挑衅,只能这样回答:我们过去打击了和平的破坏者,今后仍将打击他们。我们将消灭任何来犯的敌人。他说:“被擒的间谍将受到严厉的惩罚,但是,更加严厉的惩罚在等待着那些往我国派遣间谍的人。”
全苏人民将挺身捍卫祖国
侵略者吓不倒苏联人民
在莫斯科多罗戈米洛夫化学工厂的工人集会上,仪器工安德里亚诺夫说:侵略者先生们,你们是在玩火!不要指望自己的挑衅行为不会受到惩罚。苏联军队过去打击过、现在和将来都要打击空中强盗,如果需要的话,我们全体人民都要挺身捍卫亲爱的祖国。
在白俄罗斯莫吉略夫市的“电动机”工厂的群众集会上,钳工彼得罗夫说,美国黩武主义者在继续进行新的危险的冒险。他说,现在大家都清楚,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所说的他已下令停止美国空军在苏联领空进行间谍飞行的话意味着什么。但是,侵略者是吓不倒苏联人的。我们不止一次地打击了敌人,如果需要的话,我们将给他们以歼灭性的回击,使他们永远恢复不过原气来。
苏联人民将加强祖国威力
坚决回击美国战争挑拨者
在斯大林纳巴德纺织联合工厂举行的职工集会上,生产队长库尔巴诺夫说,我们不威胁任何人。但是,如果侵略者胆敢试探我国的力量,那么他们就将遭到彻底的毁灭。与会者在一致通过的决议中说:我们严厉谴责美国侵略者,我们将用紧张的劳动来继续加强祖国的实力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
哈萨克首都阿拉木图的工厂企业连日来也都举行了抗议集会。在阿拉木图重型机械制造厂的职工集会上,工程师穆尔扎加利耶夫说,美国侵略者进行了明目张胆的挑衅。但正像东方人民所说的:“不管狗怎样狂吠,骆驼队还是照样前进”。战争挑拨者们是阻挡不了我们向共产主义胜利前进的。车间共青团小组长克列麦耶夫说,苏联人民是有办法保卫祖国的疆界和回击美国战争挑拨者的,我国人民将尽一切努力来加强祖国的威力。
美国空中强盗在那里出现
就把他们从那里打下来
太平洋舰队的官兵们在听到美国飞机再次侵犯苏联的消息后,也都立即举行集会。在一次潜水艇战士们的集会上,战士谢巴科夫说,美国间谍飞机破坏苏联领空是美国侵略政策的一个环节,在目前形势下,我们潜水艇战士应该保持高度的警惕性。
在伏尔加军区某部13日举行的一次集会上,军官纳恰耶夫说,如果美国空中强盗以为从北方进入苏联比较容易,那他们就错了。无论他们在那里出现,我们都能把他们打下来。
如果美帝的手发痒 是有药治它的
上尉哈利科夫在会上说,如果美帝国主义者的手发痒,我们是有药可治的。我们相信,派遣间谍飞机侵犯苏联的人将有这么一天会同鲍尔士、麦寇恩和奥姆斯特德一样坐在被告席上。
列宁格勒北方电缆工厂委员会主席巴比奇14日在“劳动报”上发表谈话说,我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但这决不是说我们会容忍美国黩武主义者的无耻挑衅。苏维埃国家四十多年的历史表明,当我们的敌人开始动武的时候,我国人民就更加紧密地团结自己的力量。为了回击大洋彼岸强盗们的无耻挑衅,每个苏联人都将更加提高警惕。五角大楼头脑发热的家伙们应该记住我们的谚语:“谁种祸根,谁遭殃!”
摩尔曼斯克铁路火车站长布尔米斯特罗夫在“汽笛报”上说,现在全世界都已知道艾森豪威尔和赫脱之流是多么无耻的撒谎者。这些政客假惺惺地声明已下令停止间谍飞机在苏联上空飞行,但这些话是不能相信的。
在鲁斯塔威、伊尔库次克、巴库、奇姆肯特等地也都举行了群众性的抗议集会。

讨论生产中科学技术发展的情况
  苏共中央全体会议开幕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13日在克里姆林宫开幕。会议由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主持。
全会将讨论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关于发展工业、运输业和在生产中采用科学技术最新成就的决议执行情况的问题。
在13日会议上作报告的有:俄罗斯联邦部长会议副主席格拉西莫夫,乌克兰部长会议副主席谢宁,以及拉脱维亚、克拉斯诺雅尔斯克、基米罗伏和卡拉干达经济区国民经济委员会的主席。
格拉西莫夫在报告中说,今年,俄罗斯联邦在黑色金属轧材、镍、金属切削机床、锻压设备、农业机器和其他最重要产品的生产方面将达到七年计划规定的1961年的水平。他说,在1959—1960年,将比七年计划原订的任务多生产差不多一百万吨生铁,三百万吨钢和二百万吨钢材。
格拉西莫夫强调指出,同全国一样,俄罗斯联邦广泛地采用了先进技术。他说,争取技术进步的斗争具有真正的全民性质。他指出,必须最迅速地制造更广泛的生产自动化的设备。
乌克兰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谢宁在报告中说,乌克兰现在在生铁、钢、钢材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方面,在煤、铁矿和锰矿的开采方面,在糖和动物油的产量方面已经超过了美国。
他说,在乌克兰,展开了在工业方面争取五、六年,在农业方面争取五年完成七年计划的生产的竞赛。
谢宁在谈到采用新技术和先进的工艺规程以后说,最近一年半以来,仅仅在乌克兰工业的科学研究机关中,工程技术人员就增加了50%,达到十万人。他还着重指出,在乌克兰,参加共产主义劳动集体和突击手运动的有一百二十多万人。
拉脱维亚国民经济委员会主席盖列在会上说,仅1959年一年,拉脱维亚工业生产的增长额就比1939年资产阶级拉脱维亚的工业总产量还多。他说,在拉脱维亚各工厂中,工人和工程师广泛参加制订七年计划的技术进步计划,并在这个基础上制订了共和国的技术进步的总计划。
克拉斯诺雅尔斯克国民经济委员会主席洛马科在会上说,克拉斯诺雅尔斯克边疆区在七年计划中就将成为西伯利亚的大工业中心。发展国民经济二十年远景计划的实现将使边疆区成为拥有高度发达的动力工业的苏联主要经济区之一,将在这个动力工业的基础上建立起有色和黑色冶金业最大的机械化和自动化企业,一系列基本化学、木材加工、食品和轻工业企业。
基米罗伏国民经济委员会主席格拉弗夫说,位于西伯利亚中心的基米罗伏经济区拥有巨大的天然宝藏,是煤炭工业、化学、冶金、机器制造和动力工业的巨大基地。他指出,基米罗伏区的产品总值在七年计划内将增加一倍。到1965年,重工业部门的生产在本区的总产值中的比重将达到92%。
卡拉干达国民经济委员会主席勃拉钦科在报告中说,卡拉干达经济区的面积超过法国、比利时、奥地利的领土的总和,在那里建成了苏联的第三个煤炭基地、一个巨大的有色冶金工业中心和建筑工业企业;正在快速地建设黑色冶金业、化学工业和机器制造业。
勃拉钦科说,卡拉干达经济区有巨大的焦煤矿,埋藏着就其规模来讲是独一无二的铜矿、富饶的铁矿。那里还有大量的稀有元素。计划在那里建设一百三十五个企业。
苏共中央全体会议在继续举行。

越南二届国会首次会议闭幕
  胡志明当选共和国主席 孙德胜当选副主席
  长征当选国会常委会委员长 范文同连任总理
新华社河内15日电 历时九天的越南第二届国会第一次会议今天下午宣告胜利闭幕。
胡志明主席在闭幕会上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帝国主义的地盘和势力大大缩小了,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运动正在各地汹涌澎湃。和平力量正在把帝国主义的战争力量推向后退。帝国主义正在走向不可避免的崩溃的道路。
胡志明主席指出,由于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卖国集团的阻挠,越南暂时还被分裂。南越人民正处在美吴集团的野蛮统治之下,并正在为祖国的统一和自由进行英勇的斗争。他说,越南人民、国会和政府的任务是为建设社会主义的北方和实现和平统一祖国,为保卫东南亚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胡志明主席号召越南人民更加积极地参加爱国竞赛运动,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的计划。他还勉励国会代表和政府干部厉行节约,大公无私,在团结、工作、学习、劳动各方面起模范作用,坚持谦虚、朴素、同群众打成一片的作风。
最后他高呼:“越南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万岁!”,这时,全体代表起立,长时间地鼓掌和高呼口号。随后,孙德胜致闭幕词。
今天下午,河内各界人民五万人聚集在河内大戏院广场载歌载舞,热情欢呼和祝贺新当选的国家领导人。
当胡志明主席同其他党和国家的领导人登上主席台时,五万群众发出了震天的欢呼声,表示对国家领导人的无限信任和爱戴。胡志明主席和长征委员长向欢呼的群众讲了话。
新华社河内15日电 越南第二届国会第一次会议今天上午一致选出越南人民最敬爱的领袖胡志明继续担任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
今天上午整个会场喜气洋洋,代表们笑逐颜开。当会议执行主席宣布胡志明主席继续当选的喜讯时,全体代表起立,暴风雨般的掌声和欢呼声经久不息。
孙德胜当选为越南民主共和国副主席。
今天上午会议还选出了国会常务委员会,长征当选国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黄文欢、阮春水、阮阐、朱文晋、陈登科、阮文享当选国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黄文欢兼任秘书长。
代表们一次又一次起立,热烈鼓掌欢迎当选的国家领导人,并且振臂高呼:“越南一定统一!”
投票是以不记名投票方式进行的。
新华社河内15日电 越南第二届国会第一次会议今天下午根据胡志明主席的提名,一致投票决定范文同连任政府总理。
会议根据黄文欢代表国会常务委员会的提名,选举范文白连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黄国越任最高人民检察院院长。
会议根据胡志明主席的提名,决定范文同和武元甲担任国防会议副主席。根据越南宪法,国防会议主席由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担任。根据范文同总理的提名,会议决定范雄、武元甲、潘继遂、阮维祯、黎清毅为副总理。
会议还决定了各部部长和委员会的主任。

捷国民议会通过共和国宪法
  会议通过西罗基总理提出的新政府纲领
  选出国民议会领导人 费林格再次当选主席
新华社布拉格14日电 新选出的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在9日到12日举行会议。会议讨论和通过了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宪法,并选出了国民议会的领导机构。费林格再次当选为国民议会主席。
捷共中央第一书记、共和国总统诺沃提尼在9日的开幕会议上讲了话。他分析了社会主义在捷克斯洛伐克取得胜利和使颁布新的社会主义宪法成为可能的形势发展的情况。
捷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亨德里赫在11日的会议上代表新宪法草案审查临时委员会作了关于新宪法草案的报告。他在报告中详细分析了新宪法的主要条文。
在12日的闭幕会议上,一致通过了诺沃提尼总统新任命的政府总理西罗基提出的新政府纲领。这个纲领概述了经济方面,特别是农业方面以及文化革命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的主要任务。纲领强调指出,不断实现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领导作用,是一切国家机构和社会机构工作成功的最重要的条件。纲领的最后一部分主要是谈国家的安全和国际局势。纲领强调,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一贯执行和平外交政策。
它指出,西方的(首先是美国和西德的)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势力正在加紧扩军备战活动,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认为必须加强本国的国防力量,并且用一切可能的办法来进一步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和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团结一致以及相互合作。

双方采取友好合作精神共同协商问题
  中缅边界勘察队第一队首次会议圆满结束
  以昂季准将为首的缅甸代表团离畹町返国
  新华社昆明15日电 中缅边界联合勘察队第一队在中国畹町举行的首次会议,已经在14日圆满结束。
双方勘察队的人员,根据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在仰光举行的第一次会议对联合勘察工作的安排,结合具体情况,进行了更细致的研究,对联合勘察工作的步骤、上界时间以及完成的日期,作了更具体的规定。由于双方采取友好合作协商问题的精神,会议进行得很顺利,双方到会人员,对会议的成果都表示极为满意。
新华社昆明15日电 前来我国云南省畹町参加中缅边界联合勘察队第一队首次会议的以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缅甸首席代表昂季准将为首的缅甸代表团,在会议圆满结束以后,已经在十四日下午离开畹町返国。
前往畹町桥头欢送的有: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我方首席代表姚仲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云南部队首长黎锡福少将,云南省人民委员会秘书长张子斋,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副州长李临五、雷春国(景颇族)、思伟章(傣族),以及中缅联合委员会我方代表团人员和畹町镇的四百名各族群众。
在缅甸客人临行前,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副州长李临五曾设宴为他们饯行。宴会上,宾主频频举杯祝贺会议的成功。昂季准将等缅甸客人们十三日参观了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首府芒市。

中美大使级会谈
  举行第99次会议
新华社华沙15日电 中美大使级会谈第九十九次会议今天下午二时继续在华沙举行。本次会谈历时一小时三十分钟。
会后双方宣布,下次会谈将在9月6日举行。

锡兰舞蹈团在京首次公演
  楚图南等接见舞蹈团长和全体舞蹈家
据新华社14日讯 首都观众今晚欢快地欣赏了来自锡兰的舞蹈家们的精彩演出。
锡兰舞蹈团今晚举行来华首次公演,首都各界人士楚图南、丁西林、张奚若、章汉夫、耿飚、周而复等观看了演出。和他们一起观看演出的有锡兰驻中国大使高伯拉瓦。锡兰艺术家们今晚共演出了南锡兰舞蹈、康堤舞蹈、祈祷舞、收割舞、双鼓舞、象舞、鹰舞等二十个节目。
在演出休息期间,楚图南等接见了舞蹈团长和全体舞蹈家。

玻利维亚参议院代表团到京
  众议院议员阿雷利亚诺同机抵达
据新华社15日讯 由玻利维亚参议院第一副议长奥斯卡·多诺索·洛佩斯率领的玻利维亚参议院代表团一行五人和玻利维亚众议院议员海梅·阿雷利亚诺·卡萨内达,今天中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

张奚若欢宴加平民合作联盟访华团
  据新华社15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今天晚间设宴热烈欢迎以加拿大平民合作联盟全国理事会理事、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威廉·欧文为首的加拿大平民合作联盟人士访华团全体成员。
在这个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宾主亲切交谈。人们不断为中国和加拿大两国人民之间日益增长的友谊、为世界和平干杯。
代表团是于13日抵达北京的。

全国体总欢宴黎巴嫩“雷星”足球队
据新华社15日讯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今晚设宴欢迎黎巴嫩贝鲁特“雷星”俱乐部足球队全体人员。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黄中和客队领队、“雷星”俱乐部主席埃德蒙·阿萨夫在宴会上讲了话。
黎巴嫩“雷星”足球队是今天乘飞机到北京的,这是黎巴嫩第一个应邀来我国访问的体育运动队。

三位苏联音乐家到京
据新华社15日讯 根据中苏文化合作协定1960年执行计划来华访问演出的苏联著名钢琴家塔佳娜·尼古拉耶娃,小提琴家佐丽娅·西赫木尔扎耶娃,以及钢琴伴奏亚历山大·索波列夫三人,今日乘机到达北京。

马里联邦苏丹和平运动秘书长到京
  据新华社15日讯 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马里联邦苏丹和平运动秘书长迪亚洛·摩沙·萨内,今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尼日利亚两位青年代表到京
新华社15日讯 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尼日利亚青年代表:尼日利亚联盟主席阿别苏根和尼日利亚联盟妇女部秘书埃桑·曼加利,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尼泊尔青年和学生组织代表离京
  据新华社14日讯 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尼泊尔青年和学生组织代表克·普·什雷斯塔、姆·耳·什雷斯塔、德·尔·达克瓦、普·尔·什拉琴德、格·恩·斯·达瓦迪五人,在中国进行了将近一个月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乘机离京取道昆明回国。

专栏:兄弟国家的先进科学技术

火能彻底消灭杂草
大家知道,杂草能大大降低粮食、棉花、甜菜等农作物的收成,对农业十分有害。一般田间除草都用中耕机来进行。但是中耕以后,部分杂草还是能留下来。
苏联最近发明一种用火除草的方法,这种方法的好处是能彻底消灭杂草。用火除草时可利用同样的中耕机。不过不用松土的刀,而装上瓦斯烧嘴。中耕机走动的时候,烧嘴里就喷出火舌,将行间杂草以及害虫烧死。为了使农作物不被烧伤,烧嘴两边装有专门的防护板。
带瓦斯烧嘴的中耕机是萨拉托夫的一个研究所发明的。这种中耕机预计不久即将由工厂大批生产。

专栏:兄弟国家的先进科学技术

布和空气做的粮仓
苏联中央建筑结构研究所制成了一种充气粮仓。主要的建筑材料是上了橡胶的棉布和空气。充气粮仓的下部是两层比较结实的布做的,以后则将用卡普隆、尼龙等合成材料来做。
一个能装近五百五十吨粮食的充气粮仓,折叠起来只比一立方米较大一点。它可以用低压鼓风机或普通集风器充气,并可用后者来经常保持必要的压力。粮食装仓工作用普通输送机或气动输送机通过所谓“阑尾”来进行。为了使仓内粮食分布均匀,里面可以安装专门的输送装置。
试验用的充气粮仓的容积为一千五百立方米,高六米,每个可以装三千到三千五百吨粮食。
装在“银色帐篷”里的粮食一年四季都不会坏。在温度低于零下二十五度的情况下,只需增加仓壁内空气的压力。

专栏:兄弟国家的先进科学技术

火箭能够驱散冰雹
苏联科学家用火箭来驱散对农作物极为有害的冰雹,已经成功。这是苏联最近出版的“苏联”画报在一则消息中报道的。
这条消息说,苏联格鲁吉亚盛产葡萄。但是,每当秋季葡萄丰收的时候,经常遭到冰雹的袭击,使收获量大减。科学家曾经试验用碘化银粉末撒进云雾中,能使水气迅速凝结成微小的冰晶体,形成雪花,并且在向地面降落时遇到温暖的空气而化成雨点。但是,在解决把碘化银粉末撒进云雾的问题时,科学家曾作过种种试验但都没有取得效果,因为不能及时地把碘化银散发出去。
现在,科学家试验成功的是,当山中的云雾向山谷接近的时候,就向它发射特制的火箭,散发使水气迅速凝结的物质。这样就能使云雾消散,不致形成冰雹。

苏联制成的世界上最大的“流星号”水翼船。它能容纳一百五十位乘客,最大的时速是八十公里,比1957年苏联制的第一艘水翼船“火箭号”大;而美国的第一艘水翼船预计在今年年底才能下水。
水翼船的船身下有不大的水下翼,船在高速行驶时,由于水作用于翼的力量,使整个船身露在水面上,船和水的接触面减小,因而大大有利于提高船速。
“流星号”水翼船是在青年工程师阿列克谢耶夫领导下设计,由“红色索尔莫沃”工厂制造的。
维·马斯丘科夫摄 塔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