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要闻快报

山东抽调大批干部深入食堂帮助工作
山东各级党委在加强生产领导的同时,抽调了大批干部,深入食堂,具体帮助改进工作。据最近统计,全省派到食堂担任管理员和炊事员的干部已有十七万四千多人。这些干部到食堂以后,与炊事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同学习,把食堂办好,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同时,各级党委还普遍推行了领导干部下伙房搞试验田的经验,全省建立的“书记食堂”有二万三千多处,对于整顿和办好食堂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福建县级以上机关干部深入农业第一线
福建省三万六千多个省、地、县级机关干部、热烈响应省委扩大会议号召,奔向农业生产第一线,参加生产,领导生产。
各地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后,加强对先进地区的领导,深入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以带动全面工作;还深入到基层干部领导力量比较薄弱的落后队和工作条件较艰苦的穷队、边远队去,加强对薄弱环节的领导,促进各县、社生产平衡发展。
 苏州对社员进行以农业为基础思想教育
江苏省苏州专区各级党委抓紧当前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的有利时机,对广大社员进行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教育。现在全专区已集中80%劳力狠抓农业生产,大战7月,因而夏季积肥、田间管理、抗旱保苗、养猪种菜,全面出现新高潮。
银川新办七所职工业余大学
宁夏银川市毛纺织厂、棉纺织厂、磷肥厂、橡胶厂、拖拉机修配厂、汽车修理厂、邮电管理局等七个单位,最近以来,先后各自办起了职工业余大学或大学班,共有学员一百八十多人。这些业余大学,是在技术革命新形势的促进下,在职工业余教育大普及大发展的基础上办起来的。
山西介休中学办起一座造纸厂
山西介休中学全体师生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仅仅用了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办起了一座造纸厂。现在,这个厂日产纸四十令,包括有光纸、印刷纸、包装纸三种,纸质优良。这些纸除解决了全县十六座中学、五百余座小学的用纸外,并供应了一些机关、厂矿、企业的用纸需要。
天津红桥区委办劳动模范哲学学习班
中共天津红桥区委,为了更好地发挥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的骨干、带头和桥梁作用,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著作的群众运动中,举办了劳动模范哲学学习班。从3月份以来,这个学习班已经开办了三期,共培训了八十八人,第四期的四十名学员目前正在学习。
这是中共红桥区委本着不忙多办、大忙少办的原则,采取的一项措施,从全区二百五十四个单位的一千一百八十八个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中,轮流调来进行短期(一周至两周)脱职学习。

保证基层干部细致深入进行工作的一个好制度
  崔寨子生产队支部党员分户联系群众
  推行这个制度的好处是:思想工作经常深入;干群关系愈加密切;干部群众的觉悟迅速提高
本报讯 河北省宁津县刘营伍公社崔寨子生产队党支部,建立了党员分户联系群众的制度。几个月来坚持这种制度的结果,使党的群众路线得到进一步发扬;政治思想工作大大加强;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得到充分的调动,有力地推动了以抗旱为中心的生产运动。
在组织1960年持续跃进的群众运动以来,崔寨子党支部深深感到各项任务更加繁重了,要领导群众很好地完成这些任务,就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作用,更加注意工作方法。今年春天,县、社干部实行“二五制”领导方法给了他们很大的启示。他们试图创造出一条保证基层干部更加深入细致地进行工作的方法。经过反复地研究、摸索,决定实行党员分户联系群众的制度。以支部书记为首的二十名党员和队干部,组成十个联系群众小组,根据居住情况和便于工作的原则包户联系群众。他们的任务是:(一)“三交”,随时向群众交代任务、交代政策、交代办法;(二)了解社员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向支部反映;(三)帮助社员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问题,从政治上关心社员,不断提高社员的思想觉悟;(四)每天进行一次总结、汇报,每十天进行一次集体学习,通过总结工作和学习,提高党员、干部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
崔寨子党支部在坚持这一制度中,经历了一段提高思想的过程。开始,有些党员干部分户联系以后,不能坚持;有的虽然坚持联系制度,但在宣传政策、交代任务、听取群众意见等方面,收效不大,和群众不能心心相印。党支部研究了这种情况,认为要切实执行好这个制度,在某些党员、干部的思想上必须先革命。经过反复研究,党支部从三方面着手解决这些问题。首先,结合实践向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讲解了执行分户联系群众的制度,对于改变一般化领导、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意义;第二,支部书记崔泽田、副书记崔同兴带头给党员作出样子,并随时把坚持联系制度的一些方法、体会和收获,向大家介绍,交流经验;第三,不断进行总结、评比,肯定成绩,表扬执行好的党员、干部,这样,全体党员、干部对分户联系群众的意义有了深刻的认识,思想提高了,方法也多了,联系群众制度逐渐成了这个支部党员的自觉行动。
最近,结合总结夏收经验,党支部领导党员、干部对这个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了总结,根据大家切身体会,证明这个制度有五大好处:
第一、有了“三交”就保证了党员和干部经常深入地做思想发动工作。在执行各项任务中,党员、干部把任务、道理和方法向群众讲得一清二楚,启发群众自觉地去完成。
第二、实行分户联系群众的制度后,有事同群众商量的作风更加普遍和经常,使党的领导和群众的意见更好地结合起来。
第三、通过经常分户联系群众,使全体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了从生产、生活和政治上全面关心社员。过去有些干部,对于中间的、落后的群众,不愿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从政治上关心社员不够,分户联系群众以后,党员、干部都从政治上关心社员。
第四、党员干部成了群众的知心人,群众的主人翁感空前加强。党员、干部、群众一齐关心生产,什么活该做了,怎样做,不等干部找社员,社员就主动找干部。
第五、党员、干部加强了学习,政治思想水平有很大提高,他们根据“二五制”的精神,结合生产队不同于县、社以及管理区的特点,坚持了五天一总结工作,十天一学习的制度,这样,党员干部的思想水平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工作办法多了,事事有了方向。

首都中小学生开始暑假生活
  他们将下乡支援农业和开展各种文体活动
本报讯 15日,北京市中、小学生开始了愉快而有意义的暑假生活。
“走,支援农业去!”全市城区和部分近郊区各中学初中三年级以上的学生们,刚放暑假,就热情地准备去支援农业生产。已有三万五千多人准备好16日分头出发到郊区昌平、通县、海淀、丰台等县区人民公社去,将和社员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一个星期,以便通过劳动获得生产、思想双丰收。
在假期中,为了更好地向学生进行革命传统、三面红旗和政治形势的教育,各校都号召学生们要自觉学习时事,密切关心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和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共青团北京市委已向学生们推荐了一批反映人民革命斗争的优秀小说、歌曲、电影和戏剧。东城、西城、宣武、崇文等区的共青团区委,都向学生提出每人至少读一至两本好书的号召。
暑假中,为使学生们可以得到充分的休息,又过得愉快而有意义,以更加充沛的精力和健壮的体格迎接新的学期,全市和各区将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北京市少年科学技术馆为了更广泛地在中小学中开展群众性的科学技术普及活动,暑假期间,他们将和有关单位组织五十万人次参加无线电、航空模型、电机、化工、天文、气象、舰船模型和航海等八个科技夏令营,和一日夏令营、以及和科学家见面等项活动。8月份将举办全市中、小学科学技术作品展览会,崇文等区还将举行中、小文艺会演。市体委还要在青少年中举办各种体育竞赛。

上海福州广州南宁昆明归侨集会拥护我外交部照会
  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制止一切排华活动
  据新华社上海15日电 上海市归国华侨和华侨眷属14日下午举行集会,热烈拥护和完全支持我国政府就印度尼西亚西爪哇军事当局杀害无辜华侨事件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的强硬抗议,并坚决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立即制止一切反华排华活动,以维护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友好关系。
集会由上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简日林主持。他在讲话中说:我国政府给印度尼西亚政府强硬抗议照会中所提的各项要求,都是合情合理的。自从印度尼西亚发生排华活动以来,我国政府一贯本着维护两国的友好关系,以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的精神,对于解决华侨问题作出了重大的努力。但是,别有用心的印度尼西亚一小撮敌视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友好的反动分子却蓄意破坏两国的友谊,排华活动不仅没有停止,反而变本加厉,最近竟发生了残杀华侨妇女的事件。简日林指出,中国人民完全了解,在印度尼西亚掀起反华排华活动的,只是印度尼西亚一小撮敌视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友好的反动分子。华侨和印度尼西亚人民是有深厚的友谊的,这种友谊是任何反动势力所破坏不了的。
上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黄钦书说:印度尼西亚一小撮敌视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友好的反动分子仇视两国友好,他们背弃了印度尼西亚政府停止迫迁的诺言,变本加厉地迫害华侨,甚至蓄意制造流血事件。这一切,不但激起了中国人民和广大华侨的极大愤慨,也违背了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意志和利益,这是我们两国人民决不容许的。印度尼西亚一小撮反动分子企图破坏两国传统友谊的阴谋,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据新华社福州15日电 福建省、福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14日分别举行集会,坚决拥护我国外交部就西爪哇军事当局杀死华侨妇女的事件给印度尼西亚政府的照会。
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马来亚归国华侨林珠光说:我国外交部照会中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所提出的强硬抗议和要求完全是合情合理的。我国政府始终从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友好关系出发,主张通过友好协商的办法,来谋求全面地合理地解决在印度尼西亚的华侨问题。印度尼西亚政府应该从维护两国友好关系的愿望出发,采取明智的态度,迅速作出答复。福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印度尼西亚归国华侨陈仰曾说:芝马圩惨案是印度尼西亚一小撮敌视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友好的反动分子排华逆流中出现的极为严重的事件。他们为了达到对外讨好美帝国主义、对内打击爱国民主力量和一切异己势力的肮脏目的,不惜蓄意挑起事端,企图破坏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友好关系。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秘书长、菲律宾归侨魏文基,委员、越南归侨陈水南等。
据新华社广州15日电 广东省、广州市归国华侨和华侨眷属,一致拥护我国政府就西爪哇军事当局杀害华侨的暴行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的强硬抗议。他们指出,印度尼西亚政府应该根据两国人民的友好愿望,采取有力措施,立即停止迫迁和一切迫害华侨的活动。
在广东省和广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联合举行的集会上,广东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委员、广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方君壮说,我国政府对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的公开道歉、严惩凶手等要求完全是合理的、正义的。印度尼西亚一小撮敌视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友好的反动分子变本加厉地迫害华侨,甚至发生枪杀华侨的暴行,这是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的。曾经侨居印度尼西亚三十年的归国华侨、广东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委员杨乐三,广东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委员、新西兰归侨杨汤城等人,在发言中都提到了华侨和印度尼西亚广大人民的亲密友谊,他们指出,印度尼西亚一小撮敌视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友好的反动分子的反华、排华活动违背了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愿望,严重地影响了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的友好关系。印度尼西亚政府应以两国的友谊为重,立即制止这种暴行。
据新华社南宁15日电 广西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市的归侨、侨眷和归国华侨学生,14日下午举行集会,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就印度尼西亚西爪哇军事当局杀害无辜华侨事件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的强硬抗议。
广西僮族自治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黎汉威在讲话中指出,这次惨案是一小撮敌视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友好的分子蓄意制造的。自从去年11月印度尼西亚一小撮反动分子掀起大规模反华排华活动以来,我国政府曾向印度尼西亚政府多次交涉,希望他们制止这种迫害华侨行为,印度尼西亚外长苏班德里约也曾答应停止武力迫迁的要求。但是,一小撮敌视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友好的反动势力竟变本加厉,甚至公开杀害无辜华侨。这一惨案已激起了中国人民和广大华侨的无比愤怒。我国政府就这件事提出的强硬抗议是合情合理的,为了维护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保护华侨正当的权利,印度尼西亚政府必须就这件事公开道歉,严惩凶手,抚恤死难者的家属,并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立即制止一切迫害华侨的活动。
据新华社昆明15日电 昆明市归国华侨、华侨眷属14日举行集会,热烈拥护和支持我国外交部就印度尼西亚西爪哇军事当局杀害华侨的暴行给印度尼西亚政府的照会,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立即制止对华侨的迫迁和各种迫害活动。
云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王昭明在会上说,印度尼西亚西爪哇军事当局枪杀华侨妇女的暴行不是偶然的,是一小撮敌视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友好的反动分子处心积虑制造的。我们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就这一事件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的强硬抗议和公开道歉、严惩凶手等合理要求。归侨、省人民代表张相如,省侨联常委马泽如,省侨联委员李道卿等在发言中一致指出,维护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的友好关系是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和根本利益的,我国政府一贯主张通过协商全面、合理地解决在印度尼西亚的华侨问题。印度尼西亚西爪哇军事当局杀害华侨妇女的行动,是企图破坏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
安置在云南省各地工作和学习的印度尼西亚归侨和归侨学生,也纷纷举行集会拥护我国政府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的合理要求。

专栏:短评

好好安排暑假生活
今年全国各级学校的暑假,现在已经陆续开始。怎样使全体师生都过个有意义的暑假生活,这是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所关心的问题,也是教育领导部门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
在全国人民继续大跃进,教育革命深入发展的形势下,许多学校的师生都准备利用今年暑假多搞些教学改革工作,学习进修工作,和生产劳动以及科学研究活动。他们满怀热情地表示要以战斗的精神来度过这个暑假,这种积极的政治热情和这种愿望都是很好的,这些活动也是十分有意义的,应该妥善地安排和开展这些活动。但是,为了贯彻劳逸结合的精神,为了更好地更持久地发扬广大师生这种革命干劲和热情,教育行政部门在安排暑期活动的时候,必须注意使师生在暑假里过得既有意义,又休息得好。在全国师生经过一学期紧张的教学和学习生活以后,有一段时间让师生很好地休息一下,养精蓄锐,再迎接新学年的教学任务是十分必要的。只有劳逸结合,才能更好地在教学上持续跃进,不断提高质量。休息的目的,也正是为了保持饱满的精力,更好地学习和工作。
在暑期中,教育部门、教育工会、共青团组织可以组织一些有益师生身心的文化体育活动和有教育意义的现场参观访问,在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举办一些短期的富有意义的夏令营和军事野营,使广大师生在各种活动中得到积极愉快的休息,生活过得生气勃勃。通过各种活动,还可以使师生自由地畅谈,交流工作、学习的经验,交谈教学改革的心得体会,和对一年来祖国大跃进的深切感受。师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自愿参加各种活动,并订个假期生活的计划,使暑假生活过得丰富多彩。
对于少年儿童的暑假生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家长们和少先队辅导员们,要特别注意加强指导。实现公社化以后,广大家庭妇女都参加了生产劳动,因此,在暑假中迫切要求各方面注意加强对少年的校外教育工作,使他们能够参加有益的活动,并注意他们的健康和安全。在为他们安排假期活动的时候,一定要照顾到不同年龄儿童的兴趣,为孩子们多开辟一些暑期活动的场所,开展多种多样的有意义的活动。同时,督促他们按时完成学校留下的假期作业,使他们在假期中也不要荒疏了学业。
但是,要使师生度一个愉快的有意义的暑假,并不等于只注意以上这些活动,别的什么事情都不需要做、不可以做了。譬如,家在农村的学生,在假期回乡期间,就可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参加一些农业劳动,这样,既支援了当前的农业生产,也可受到短期的劳动锻炼。这是十分必要,十分有意义的,也正是许多回乡学生的热烈愿望。又譬如,今年暑假正值各级学校教学改革深入开展的时候,许多教师都积极准备很好地进修学习一番,提高自己的政治、文化、业务水平,以适应教学改革的迫切需要。在妥善安排好休息时间的情况下,教师们在假期中参加教育部门或学校举办的一些短期进修班,这也是十分必要的。至于学生们利用假期适当地复习一下功课,为新学年的学习作些准备,有计划地阅读一些课外书籍,这更是完全可以作到的事情。
希望教育行政部门、学校领导、教育工会、共青团组织,以及学生家长们,以更大的关心,重视和妥善安排师生的暑期生活,为今年师生们的暑期活动创造更好的条件,保证教师和学生在暑假中既能休息好,又过得十分丰富,十分有意义。通过愉快的暑假生活,广大师生将更加鼓足干劲,以充沛的精力,迎接新学年的教学和学习任务!

知心书记
  刘庆山
河北省唐县的群众,喜欢称呼县委书记处书记穆丙辰是“知心书记”、“好靠山”、“好管家人”……。
穆丙辰出生在唐县,解放前,他领导全县游击队狠狠地打击过日本鬼子,解放以后,他又和全县人民一起向大自然开战,建设社会主义。他一年四季奔波在唐县的山区、平原,全县每个山村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到处有他的知心朋友。人们遇到困难盼望他来解决,有了喜事也盼望他来,好和他说说让他也高兴。穆书记在群众当中生了根。
  干部“下海”,社员“擒龙”
今年1月,刺骨的寒风飕飕地刮着。白合公社卧佛寺滩水库里结着白花花的冰块。水库下游一道十多里长的渠道开通了,这天要放水。多年干旱的梯田眼看就要实现水利化,社员们是多么高兴啊!几千双眼睛,注视着水库的闸门,盼望着库水顺着新渠,滚滚流进梯田。不料,一开闸门放水,水都漏了,只剩了一层小冰块。社员们一见心里凉了半截,有的说:“唉!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结果还是落个使不得”。这时,穆书记穿着他那件还是抗战时期的灰布大衣,来回奔跑在渠道上,天气虽冷,他却满头大汗。
怎么办呢?穆书记反复地思考着,并给县委打了电话。县商业部门为补漏这条大渠,决定调拨给三卷油毡。但穆书记却想:油毡好是好,但没有四百元钱办不了。能不能用不花钱的办法,把这条渠治得不漏水呢?他立刻找到马建兴、马付等四位老农共同研究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
老农马建兴说,他过去在东坡种地时,开过一道三丈长的小渠,开始也是漏水。后来,他用小砂子粒灌了两次,又用胶泥抹了一下,水渠就不漏水了,他一直用那条水渠浇了十几年水。穆书记一听,感到句句有理,心里亮堂了。和公社党委书记研究以后,决定用这个办法补漏渠。于是,组织了二百多社员,立即动手。穆书记也下水和社员们一起抹渠。
干部下海,社员擒龙。穆书记下水抹渠,鼓舞了全体社员的干劲。冰冷心热,二百多社员冒着寒风,踩着冰水,灌砂抹砂干得热火朝天。奋战三天,十多里长的渠道普遍抹了两遍。补好了漏渠,库水滚滚流入了梯田,连小麦带白地共浇了一千二百多亩。
 “知心书记”当了“侦察兵”
去年冬天,随着根治海河六大枢纽之一——西大洋水库的动工,大洋盆地内的五千多户农民需要迁到高地。这个重担又落到穆书记的肩上。他背着小行李卷来到大洋盆地,开始了移民工作。他天天和社员在一起,搬砖,拉木料,扛行李,盖房子……。一个社员跟他说笑话:“老穆,你过去给地主扛活,现在又给我们扛啦。”另一个社员立刻反驳说:“不,这不能叫扛活,这叫给我们服务,不是长工,是我们的管家人。”
穆书记领导社员们在水库上建起了农民新村,住房问题解决了。但是,新的问题又接踵而来:大洋水库的库址占去了很多土地,剩下的每人只合三分地,出产减少了。三万多口人的吃饭问题,就像一块千斤大石压在穆书记的心坎上。社员们却不犯愁,他们说:“有党,有老穆同志,什么都用不着担心,咱们的吃穿花用,老穆样样都会给想办法”。群众对党越信任,穆书记越觉得责任重大。为这事,他和干部们研究,和朋友们讨论,终于找到了一个办法:发动群众大搞副业生产,广开多种经济的门路,增加收入。于是组织起烧炭、烧砖等九种副业专业队。
穆书记并不以此为满足,他继续寻找增加社员收入的办法。一天,他见到水库工地民工担土用的小筐,忽然想到:如果能找到荆条子,编筐和篮子,也是一项收入。但到那儿去找荆条呢?晚上他找到老朋友刘志中、赵全子商量。两位朋友都说在附近没见过那儿有荆条,除非到远处大山上去找找看。第二天早饭后,穆书记冒着大雪,顶着北风到山上去找荆条。雪片飞舞,狂风呼啸,在漫天风雪里,穆书记翻过几座小山,越过几道大岭,终于爬上了尖服山。山高草木多,在这里他找到了大量的荆条和山草。这下子他像得了宝贝似的,立即赶回来,和村支部书记研究决定,组织二百多人的打荆条专业队,由他率领进山。人们激动地说:“老穆不光是咱们的‘知心书记’,还是咱们的好‘侦察兵’。没有他冒雪登山侦察,咱们哪会知道这里有荆条呢?”由于穆书记的具体领导和社员的冲天干劲,副业生产搞得热火朝天。社员的收入大大增加,除去吃穿用,还有多余钱。
  “百样菜”的故事
今年6月间的一天,穆书记顶着正午的烈日,来到了杨庄岭上的宋庄村。刚一进村,就被一群社员围起来了。这个拉,那个扯,好不亲切。六十多岁的老社员封才子用两手分开大伙,一句话没说硬把穆书记拉到自己小队的食堂里,把自己亲手用黄瓜、小葱……等作成的一碗“百样菜”端给他吃。“老穆啊,你快吃吧,这可是我们的心愿……”话没说完,其他小队的社员也把“百样菜”送来了。大家既然如此尊敬穆书记,为什么不用食堂里的大米、白面给他做好的吃,而偏叫他吃碗菜呢?这里边有个故事。
原来,这个村地势很高,地下净是大青石头,很缺水,人们不用说用水浇园种菜,就是连吃饭用水也很困难。因此,这村没有一个菜园子,人们吃不上鲜菜。去年穆书记到这村里来,和老农们一起研究打井种菜,解决社员吃菜问题。经过访问和亲自勘察,找到多方面的根据以后,组织了一支力量打井。在打井期间,穆书记和支书都住到工地旁边,下井和社员一起劳动。他用的一米长的钢钻,打得只剩下了五寸。整整打了二十五天。第一眼井先出水了,接着安庄、宋庄、杨庄等五个村也打出水来了,四十五眼石井全出水了。第一次上水那天,村里男男女女都去看稀罕,人们说:“老穆真是个‘神人’,石头见了他也不敢不出水。”
从那以后,这个历代吃不上鲜菜的村庄,变成了种有各种蔬菜的园圃了。社员们对穆书记感激不尽,就作成“百样菜”让他吃,这是异常珍贵的礼物,是千万颗社员的心。(附图片)
  赵志方插图

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暑假
  1 夏季生活开始了。首都各游泳场所都已开放。在北京什刹海游泳场儿童游泳池,儿童们正在水中嬉戏 新华社记者 黄景达摄
  2 北京市第八十三中学的学生放暑假回家后,在人民公社积极参加生产劳动。图为学生们在昌平县城关人民公社三街生产队锄草
              本报记者 纳一摄
  3 上海市黄浦公园里,新广路小学的辅导员在讲黄浦公园的今昔,向孩子们进行反帝爱国主义教育
  4 瞄准,射击。上海市新广路小学的孩子们在夏令营中进行国防体育锻炼 新华社记者 卢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