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抓紧发展养猪事业的大好时机
现在正是发展养猪业的大好时机。我们应当抓紧这个时机,在总结上半年养猪工作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把我国的养猪事业进一步发展起来。
去冬今春,全国各地根据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大规模地发展了以猪为首的饲养业,猪的繁殖很快,全国养猪数量迅速增加。但是,进入春末夏初,小猪的死亡率逐步增加,个别地区小猪死亡率一度到了50%,有些后备母猪和架子猪也发生大量死亡现象。因此,猪的饲养数量上升很慢,有些地区反而下降,只有一部分地区继续保持了稳步上升的局势。
为什么在春夏之间出现了猪的死亡率增大、猪的增长速度缓慢下来的现象呢?
首先,是经营管理经验、特别是集体饲养的经验很不够。我国虽然是养猪业发展最早的国家,但是,在解放前饲养最多的时候,也只有几千万头,而且都是分散的个体饲养;虽然也有一些比较大的养猪户,最多也不过养上二十头、三十头。解放以来,特别是大跃进以来,养猪数量迅速上升,1959年年终存栏数达到了一亿八千万头,主要也还是依靠社员个体饲养和公共食堂、生产小队小规模的集体饲养,一百头以上的大规模的集体饲养只占极少数。为了大规模地发展养猪业,今年春季许多地方主要是发展了这种饲养一百头猪以上的大的饲养场,这是很必要的。只要领导上在这方面抓得紧,及时总结了这方面的经验,改进了经营管理的方法,就能获得好的成绩。有的地方领导上在这方面的自觉性还不高,没有及时总结经验和改进管理方法,成绩就不够好。北京市怀柔县城关公社宰相庄猪场,由于管理得好,第一季度产仔猪三百九十八头,只死亡十七头,成活率达到95%。而和这个养猪场条件相同的附近几个猪场,由于管理的不够好,成活率只有50%。大批死亡小猪的地方,正是这些规模较大而又缺乏集体饲养经验的养猪场。
第二,要发展养猪业,必须有具备一定条件的饲养场。个体养猪或者小规模的集体养猪,饲养场的建设是比较简单的,是容易办的。但是,要建设一个养百头猪以上的大饲养场,就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今年春季有不少规模较大的饲养场,建筑得过于简陋,有了这样设备,缺乏那样设备。已有的经验证明:凡是领导方面抓得紧,及时解决了建设饲养场必须解决的问题,他们就把猪养得好,猪的数量稳步上升,小猪死亡率小;凡是领导抓得不紧,或者没有认真解决建设饲养场的一些实际问题,猪就养得不好,小猪死亡率就大,猪的数量就逐步减少。
第三,养猪需要有足够的饲料,既要有精饲料,又要有粗饲料。平均一头猪必须有一百斤到二百斤精饲料、三千斤左右的青饲料或粗饲料。精饲料的计算是比较容易的,粗饲料的计算是比较困难的。在去冬今春大规模发展养猪业的时候,有些地区把全部农作物的秸秆都计算作了粗饲料。但是,这些秸秆作燃料不能不烧去一部分,盖房屋不能不用去一部分,其它习惯上要用秸秆的事情还很多,秸秆不能全部算作粗饲料,只能是一部分或者一半当作粗饲料。这一点往往被人忽视,因此,饲料准备不足,一到春末夏初青草青叶青菜尚未生长成熟,秸秆又已用完,就出现了饲料青黄不接现象,这自然会造成生猪的瘦弱死亡。
第四,防疫和护理的经验很少。个体养猪或者小规模集体养猪,由于数量少,发生瘟疫的可能性也比较小;即使发生了,也比较容易护理。数量大了,就必须有一套防疫护理的办法,才可能避免发生瘟疫,即使发生了,也能很迅速地治疗和很好地护理。今年春夏之间,的确有不少大的养猪场,经过严密的防治,避免了猪瘟的发生,或者发生了,也迅速得到了治疗,猪只死亡很少;可是也有不少养猪场,或者没有经验,或者虽有经验而未认真执行预防措施,或者在猪瘟发生后犯了官僚主义错误,不认真进行治疗,因而造成了猪只大批的死亡。
第五,牲口是有生命的,饲养人员政治上必须纯洁可靠,必须积极负责,才能把牲口养好。在大规模发展养猪业的时候,个别养猪场由于没有认真审查饲养人员,有一些坏分子混入了饲养场,进行破坏活动。广东两阳县春城公社黎明养猪场,原来养猪队伍不纯,从去年9月到年底,共死猪六百五十三头,一百零七头母猪只有三十八头受孕。今年经过整顿,清除了坏人,短期内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百零七头母猪全部配上种,3月份产仔猪三百零三头,全部成活。这种被坏人掌握的猪场,虽然是极个别的,但却值得很好注意,必须迅速整顿,不能麻痹大意。
除了上述五点之外,还有一个问题值得注意,就是养猪场的规模大小问题。有一部分同志总是一心想搞什么千猪场、万猪场,这虽然是好事情,但是没有一定的条件是不行的。在目前条件下,养猪场的规模太大,是有缺点的。饲料,特别是粗饲料,如果没有基地,就很难供应几千头成万头猪的粗饲料;猪太多容易传染瘟疫;养猪要积肥,几千头成万头猪的粪肥运到田间也不是一件小事。这些缺点,到养猪业实现机械化之后才能解决。目前基本上还是依靠人力来养猪,养猪场规模过大的缺点,是必须考虑改正的。
经过了半年多的大发展,我们的养猪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多的经验,如建场的经验,集中猪源的经验,收集饲料的经验,防治疫病的经验,大集体、小集体、个人饲养同时并举的经验,对饲养人员审查培养教育的经验,等等。在这些经验中,包括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经验。我们只要实事求是地虚心学习、科学分析,好好把这些经验总结起来,就可以把养猪事业很好地发展起来。
半年多的经验,已经使许多同志认识了饲料是发展养猪业的基本条件。能够收集多少青饲料和粗饲料,能够拨出多少精饲料,就可以养多少头猪。要发展养猪业,首先就要广辟饲料来源。饲料来源是多的:可以建立专门的饲料基地生产青饲料和精饲料,可以利用水面生产青饲料和精饲料,可以利用农作物的叶子、藤、秸秆作青饲料,可以利用糟房的酒糟、糖房的糖渣,油房的油饼、豆腐房的豆渣、粉房的粉渣,以及臭鱼烂虾、残汤剩水等等。在北方地区,可以采用把乳化玉米青贮起来作饲料的办法,这种饲料既是青饲料、又是精饲料,一亩地可产一万斤左右。全面地准确地计算饲料的来源和数量,根据这种计算拟出发展养猪业的计划,这样就把发展养猪事业放在了坚实可靠的基础上。
现在正是植物生长茂盛的季节。气温高,雨水多,日照长,正是各种作物生长有利时期。我们应当拨出一定数量的人力,抓紧时机种植饲料,同时大力收集各种野生饲料。小球藻可以代替精饲料,目前正是繁殖小球藻的有利时机,每一个养猪场,都可以建设小球藻池,条件具备的地方,还可以建设有沼气的小球藻池,以便全年都能生产小球藻。目前夏收已近结束,夏季作物的秸秆是可以用作饲料的,我们应当把夏季作物秸秆的用途来一个全面规划,从中划出一部分秸秆作为粗饲料。秸秆是可以综合利用的,凡是可以实现综合利用的秸秆,只要人力和设备来得及,就应当进行综合利用。这样,虽然用于养猪的数量减少了,但没有减少它的营养作用。
去冬今春,全国已经建设了二百多万个大中小的饲养场。虽然多数饲养场还嫌简陋,只要根据半年多的经验,对于不适用的饲养场加以整理提高,今年下半年大量发展养猪业还是够用的。整理饲养场应当实事求是,建筑不适合的,应当加以改建;目前无力改建的,应当推迟到农闲时进行;设备不全的应当补足;一时补不足的,应当逐步补足;饲养量超过设备可能性的,应当减少饲养量;少数不能用的饲养场,应当加以废除,将来有力量兴建时,再重新建设。
半年来的经验证明,养猪场规模过大,在目前是不适宜的。目前必须以小规模的饲养场为主,以个体饲养和大规模的饲养场为辅。全国有三百万个生产小队,每个小队都有一个食堂。应当帮助每一个食堂都把猪养起来,每个食堂最少养十头,最多也不要超过每二人养一头,平均以养二十头计算,就可以养六千万头。全国一亿二千万农户,我们应当帮助他们养猪,给以饲料地,如果有六千万户养猪,每户养一头,最多不超过二头,就有六千多万头。全国有五十万个基本核算单位,每个基本核算单位养一百头猪,最多不超过三百头,平均以二百头计算,就有一亿头。全国有二万四千个农村人民公社,每个公社建设一个试验性的大猪场,这种大猪场一般以养五百头到一千头为宜,就有一千万头到二千万头;这种猪场应当有比较完备的机构和设备,逐步实现机械化、自动化。此外,国营农场、林场、牧场也应当发展养猪;工厂、矿山、机关、学校、人民解放军也应当根据已有的经验和自己的条件发展养猪业;再加上商业部门的养猪基地,今年全国养猪的规模自然会比去年大,争取完成国家规定的二亿五千万头猪的计划,是可能的。
我们的任务是把可能变为现实。这还是一个努力过程。我们必须立即动员起来,乘夏收夏种即将结束的时候,开展一个大养其猪的运动,以改变目前养猪数量增长过慢的形势,争取在秋收前全国的养猪数量来一个大跃进。

广西、宁夏全面加强农业生产战线
  集中力量收好管好种好夏秋作物
  基层领导力量和田间生产劳力大大增强 各行各业支援农业形成群众运动
本报南宁15日电 广西各地正大力贯彻执行中共广西僮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委扩大会议关于以农业为基础、以粮为纲,全面加强农村工作的决定。自治区、地、县、公社抽调的六万干部组成的夏收夏种工作团,已分别深入生产队,深入田间,协助农村各人民公社、生产队做好当前的早、中、晚造作物的收、管、种工作。
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是在上月底召开的。会议主要讨论了如何抓住农业这个中心环节,来促进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问题。会议指出:今年以来,自治区的农业生产形势很好,但也遇上了解放以来所没有的大旱,当前又值夏收夏种大忙季节,因此,抗旱防旱,抓好早、中、晚造作物的收、管、种,争取农业丰收,是当前全党首
要的任务。为了完成这个任务,各级党组织必须加强对农业的领
导。各级党组织应尽量压缩留守机关,调出大量干部深入农村,切
切实实增强社队领导力量。在抗旱防旱方面,首先要抓好保水田,要集中劳力和肥料,力争水田增产。其次多种耐旱高产的杂粮作物,旱情严重的地区,必须当机立断,坚决改种。第三,尽最大努力,修挖渠道,安装抽水机,扩大灌溉面积。第四,做好用水管理,及时蓄水拦水,不要浪费水和让水流失。
积极推行农业的技术改造,是争取今年农业继续跃进的又一项措施。目前,首先要保证水利建设所需要的各种原材料、工具和设备,照既定计划,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加速生产农业排灌机械,不断扩大农田保水面积。为此,必须加强各专区、县已有的机械厂,专门生产本区所需的农业机械。大力推广各种改良农具和新式农业机器,当前要特别抓好车、船和插秧机的推广使用工作。实行养猪,种绿肥,生产化肥三者并举,解决肥料问题。
保证农业生产所必需的劳动力,作好劳力的安排,是目前一个十分重要的任务。会议决定必须采取各种措施,严禁劳动力的浪费现象。用于田间生产的劳动力,要经常保持在占农村总劳动力的70%,农忙时可增至80%。为了把足够的劳动力调集到田间生产方面来,各公社要大力压缩非农业生产的劳动力,尽量不搞非生产性的建设,把与农业生产无关的可停办的社办企业停下来。
各行各业应当毫无例外地把支援农业当成自己的光荣任务。工业支援农业方面,仍应以钢为纲,全力抓好钢铁生产,来带动农机、化肥、农药、燃料、建筑材料的生产。从现在起,全区掀起一个大办钢铁的群众运动高潮。所有农业机械厂除保证计划生产外,都应大搞原料、材料的综合利用,自力更生解决一部分农业机械用钢需要。
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后,一个以农业为基础,各行各业支援农业的群众运动正在形成。“厂社挂钩”互相支援的形式迅速推广。许多地区已遵照区党委的指示,在劳动力使用上坚决作了调整。梧州专区各县已从各方面调整出六万多劳动力,开赴农业生产第一线。各级领导干部纷纷深入生产第一线,参加生产,指挥生产。桂林专区从上月25日起,所有公社以下干部一律离开办公室,吃、住、开会在田间。中共柳州地委经过调整机构,已将三分之一的干部下放到农村,加强公社、大队的领导力量。
本报银川15日电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最近采取一系列的重要措施,贯彻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狠抓农业生产,并以优势的力量加强和支援农业生产战线。
最近自治区党委在召开的扩大会议上,着重研究和讨论了这一问题。会议根据自治区农业发展的有利条件和农村目前的大好形势,以及在农业方面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自治区党委确定,必须从当前生产入手,在思想上、组织上和工作作风等方面采取一系列的措施,以保证农业生产大发展。这些措施是:(1)巩固地在全党树立起以农业为中心的观点,各级党组织从现在开始,就要在全体干部中广泛地进行一次农业是国民经济基础的教育,务使每一个干部都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发展农业对发展整个国民经济的重大意义。(2)密切联系群众,彻底改变作风。要求自治区一级各系统抽调70%以上的干部深入农村、工厂,参加生产、领导生产;所有下乡下厂的干部都要不断发扬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的优良作风,作到与群众同甘共苦;各地公社都必须根据当地具体情况,认真实行“二五”制的领导方法。(3)全面加强对农业的支援。工业和基本建设方面都要优先安排为农业服务的项目,县社办的工业,要全力为农业服务,要继续大抓农具制造修配和土化肥、土农药。在农业基本建设方面,要求缩短战线,抓住重点,打歼灭战,以争取现有的一些工程早日发挥灌溉效益。(4)为了争取今年农业生产大丰收,一切工作都必须从当前生产入手,特别是在劳动力安排上,要狠狠抓好夏秋作物的收、种、管。目前宁夏地区农业生产上的收、种、管三方面正在同时进行,因此从现在的夏收开始到秋收结束,各地不但要组织广大社员进行抢收、收净、快打、快藏,做到颗粒归仓,而且还要组织社员抓紧复种,尽量增加复种面积,同时也要做好秋田的田间管理工作,保证今年的大丰收。
现在,自治区各级党组织根据自治区党委的这些决定和措施,已普遍行动起来了。自治区一级各系统,从7月10日起,已在自治区党委书记处的几位书记的领导下,纷纷深入生产第一线,全区每一个县(市),都已有一个或几个厅局分工包干,协助工作,各县 (市)也有90%左右的干部,由第一书记率领投入了当前最紧张的夏收、夏种、秋田管理工作。全面支援农业已在全区形成一个广泛的群众运动,各行各业都把支援农业当成自己光荣的任务,并且根据本单位的业务特点,从人力物力等方面进行了各种支援活动。各县市在劳动力安排上,也都集中全力,投入当前的生产,并决心大战7、8、9月这一农业生产上的关键季节,夺取今年大丰收。

陕西推广枣林管理区高速度发展养猪事业经验
  大抓集体养猪也抓私人养猪 小型猪场为主大型猪场为辅
  贵州省赫章县加强领导发展小型猪场生猪迅速增长
本报西安15日电 中共陕西省委抓紧当前有利时机,推广凤翔县蔡家坡公社枣林管理区高速度发展养猪事业的经验,在全省掀起各级办猪场,户户都养猪的高潮。
到今年6月底为止,枣林管理区共存栏生猪一万四千二百六十二头(公养八千八百六十八头,占62%;私养五千三百九十四头,占38%),比去年年底增加40%,每户平均将近五头。养猪事业的发展大大促进了农业生产,增加了社员的收入。
枣林管理区养猪获得迅速发展,首先是全面贯彻了“公养为主,私养为辅,公养、私养并举”的方针。在公养方面采取了合营、自营两种办法。合营是管理区与生产队合办猪场,管理区出钱,生产队出土地、劳力、饲料等。自营分两种,一种是生产队、生产小队以副业收入办猪场,劳力在各小队抽调,饲料由队内举办的农业综合试验场的农副产品中供给,不足部分由生产队统一调剂。一种是生产小队在完成自己承包任务的前提下,主要用社员投资和小队副业收入办场养猪。另外还有食堂养猪,猪仔大部分由小队供给,饲养员由食堂管理员和炊事员担任,饲料除用食堂的剩菜、泔水外,小队划给部分饲料地。各类养猪场也大体上分了工:有的猪场主要搞种猪繁殖和科学试验;有的以养母猪繁殖仔猪为主,育肥为辅;有的育肥、繁殖并举;至于食堂、机关单位养的肥猪,主要是自养自食,多余的卖给国家。
枣林管理区养猪发展的另一项措施是根据目前农业生产的情况,对猪场的规模采取了“小型为主,大型为辅”的办法。全管理区共有一百零七个猪场,除管理区和枣林生产队合办的一个猪场有二百一十四头猪以外,其余一般都是七十至八十头。由于猪场的规模小,绝大部分都建立在田间,其中有三十个猪场建立在丰产方里,给农业生产带来了很大的方便。同时,由于猪场规模小,可以充分利用废物和闲散劳力建猪场,大大节省了建场的资金。此外,小型猪场在饲养管理、防治疫病等等方面,都比较方便。
枣林管理区在大抓集体养猪的同时,大抓私人养猪。对能够养猪而没有养猪的户,进行了宣传教育,帮助他们养猪;对困难户和缺乏仔猪的户,生产队采取由猪场调剂仔猪、赊欠、喂大交队等办法;对缺乏劳力的养猪户,队内结合积肥,在阴雨天和农活较闲时,帮助他们打墙修圈、运土起圈,同时发动社员在自留地上种植饲料,利用假日和劳动空闲采集饲料,以解决养猪饲料问题。此外,还定期检查并进行预防注射,不断向社员传授先进技术和养猪经验,提高群众养猪的水平。由于这一政策贯彻得好,现在社员私人养猪户已达总户数的99.5%。
枣林管理区所以能够全面贯彻“公养为主,私养为辅,公养、私养并举”的方针,是由于加强了党的组织领导。党总支在去年就养猪问题专门讨论过十六次,今年五个月中讨论了十次。有关问题都作出了决议。各级书记亲自挂帅,都有养猪试验田,取得经验,指导全面。对养猪队伍也进行了整顿,挑选了忠诚可靠的贫农、下中农和党团员担任饲养员。为了加强业务指导,管理区还设立了家畜家禽指导委员会、兽医站,生产队设立了指导小组和防疫小组,各个小队都有专人负责。同时,大力开展了队与队、场与场、人与人之间的红旗竞赛和对手赛,推动了养猪事业的迅速发展。
为了推广枣林管理区高速度发展养猪事业的经验,中共陕西省委最近在这个管理区召开了有全省各地委、市委、县委主管养猪的书记以及畜牧局长参加的现场会议。这次会议通过对方针政策、各级猪场经营分工和饲料等问题的讨论和现场参观,交流经验,将推动全省迅速开展一个各级办猪场、户户都养猪的全民性养猪高潮。
本报贵阳15日电 贵州省赫章县贯彻执行公养与私养并举的方针,采取以生产小队和公共食堂举办的小型养猪场为主,大型养猪场和个体养猪为辅办法,加速发展养猪事业,成为贵州省的养猪红旗县。截至6月底,全县四千七百个养猪场的生猪存栏数已达四十五万多头,比去年年底净增九万三千多头,比解放初期增加六倍多。全县二十六万多居民,平均每人有猪一点七头,并有财神、恒底、可乐等三个公社和二十七个管理区实现每亩地一头猪。
大力发展生产小队和食堂养猪,是这个县生猪高速度发展的重要因素。全县3月份以来,采取以小队为主,以食堂为中心,五级动手(国营、公社、生产队、小队、社员),五路出兵(农村、工矿、学校、机关、部队)的办法,大办以小型为主的养猪场,充分挖掘了养猪潜力。财神公社集发管理区集乐小队,过去一头猪也没有,实行
“五级动手”以后,社员们高兴地说,这回真好,食堂的米汤、细糠都可以拿来喂猪了,很快就养了五十六头猪,平均每户达到两头以上。目前,全县集体养猪四十三万多头中,由生产队和生产小队养的猪达三十七万多头。
在发展养猪事业中,赫章县党组织加强了对这一工作的领导。县委和公社党委都设有畜牧部,专门配备了主管养猪事业的书记、部长,管理区和生产队也确定了一个副书记专管养猪。全县各级党的组织都把养猪事业提到经常议事日程上来,定期研究布置工作,随时督促检查。各级领导都亲自办养猪“试验田”,深入猪场劳动,一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时还发动群众大力开辟饲料基地,充分利用野生饲料,大抓饲料的采集和贮藏工作。今年上半年全县仅夏收中就收集了各种农副产品饲料三千多万斤。(附图片)
河南临汝县基本上实现一人两头猪和一亩地一头猪的宏伟计划。这是县商业局育肥场的猪群。新华社记者 徐振炎摄

加纳总统恩克鲁玛致电刘主席周总理
  感谢我国祝贺加纳共和国成立
新华社15日讯 加纳共和国总统恩克鲁玛在13日打电报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感谢在加纳共和国成立和他担任第一任总统的时候给他的贺电,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先生阁
下:
我谨代表加纳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深致谢意,感谢阁下在加纳共和国成立和我就任共和国第一任总统的时候,代表中国人民并以你个人的名义来电向我们祝贺。
为了回答你的良好祝愿,祝你个人幸福,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昌盛。
加纳共和国总统
克瓦米·恩克鲁玛
1960年7月13日于阿克拉
新华社15日讯 加纳共和国总统恩克鲁玛在13日打电报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感谢在加纳共和国成立和他就任第一任总统的时候给他的贺电。电文如下:中国北京周恩来总理先生阁下:
我谨代表加纳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表示感谢,感谢阁下在加纳共和国成立和我就任共和国第一任总统的时候的亲切的来电。
我们和你一样希望中国和加纳之间的友好关系将进一步发展。
祝阁下个人幸福,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昌盛进步。
加纳共和国总统
克瓦米·恩克鲁玛

加纳总统电谢宋庆龄
新华社15日讯 加纳共和国总统恩克鲁玛在14日打电报给宋庆龄,感谢她在加纳共和国成立和他担任第一任总统的时候给他的贺电,电文如下:北京宋庆龄阁下:
我们遗憾地得悉,你由于身体不好而不能参加加纳共和国的成立典礼。
我谨代表加纳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衷心地感谢你的亲切的贺电以及对我国繁荣和进步的祝愿。我们和你同样希望,中国人民和加纳人民之间存在的友好关系将进一步发展,以利于我们彼此的利益和世界和平。
我们祝你迅速恢复健康。
加纳共和国总统
克瓦米·恩克鲁玛
1960年7月14日于阿克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