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广东、云南、湖北、福建和北京郊区
  集中劳力抢种扩种晚秋作物
本报广州14日电 广东省采取高度集中劳动力加强农田作业第一线和千方百计扩大夏种面积等措施,争取全年粮食丰收。
为了加快夏收夏种的速度和保证今后粮食生产有足够的劳动力,最近,省委决定从城市、国营厂矿等部门抽调一百多万劳动力增强公社生产小队。各地根据省委指示,迅速把80%的劳动力集中到夏收夏种的最前线。雷北县当夏收夏种紧迫时,县委便立即把全部水利建设大军抽回投入当前生产,使夏收夏种第一线的劳动力占全县总劳力的80%。近几天全县扩种杂粮平均日进度达一万五千亩,比调整劳动力前加快了两倍。各地还广泛组织城市居民、职工、师生下乡支援抢收抢种。到10日止,全省已收割早稻一千四百六十多万亩,犁田一千二百五十一万亩,插秧二百九十多万亩。
广东晚造水稻的产量向来都占全年水稻产量的60%,想尽一切办法扩大晚造种植面积,就成为争取粮食增产的一个首要关键。为此,广东省委要求各地尽一切可能把能够利用的土地都种上粮食作物,确保晚稻面积扩大到三千五百万亩。经过各地进行查荒灭荒、旱地改水田、单造改双造和间种套种,晚稻扩种计划已基本安排落实。现在,各地正在插秧的同时,进行全面检查,加强秧田管理,迅速补播不足的秧苗。
在保证全年粮食增产措施中,各地还千方百计扩大杂粮种植面积。5月以来,全省已抢种了番薯、玉米、高粱、豆类等杂粮作物五百七十多万亩。
本报昆明14日电 云南省各地充分挖掘土地潜力,尽力扩种晚秋作物。据丽江、思茅等专区和大理白族自治州、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初步统计,已种下晚秋作物一百四十七万多亩。
云南省可以利用的荒地很多,许多地方四季常青,自然条件很好,各地都有利用扩种、间作、套种增产粮食的丰富经验。原来耕地面积少的玉溪专区,正在一般旱地内套种、间种,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多种粮食作物。耕地面积宽广的丽江专区,正积极扩种荞麦、燕麦、四季豆等作物,扩种计划已完成三分之二。
各地根据山区、半山区和坝区的不同特点,认真安排了作物品种,做到因地因时制宜,能种什么就种什么。北部的昭通、曲靖、丽江等气候较凉的专区,都以种植荞麦、马铃薯和各种豆类作物为主;中部的玉溪、楚雄和南部的文山、思茅等专区、自治州,都以种植荞麦和红薯等作物为主。马关县把高秆作物与矮秆作物、生长期长与生长期短的作物搭配起来,在苞谷地里套种小杂粮。宣威县根据过去套种扩种的经验,抽出三万多个劳动力,抓紧雨后土地湿润的时机,抢节令种下了各种晚秋作物二十八万多亩。
本报武汉14日电 湖北各地大抓杂粮生产。目前,全省各类杂粮的播种面积都比去年扩大,广大社员正抓紧雨后墒足的大好时机,继续抢种,力争多种多收。杂粮面积较大的襄阳、恩施等地区,各级党委亲自挂帅,集中领导,集中劳力,大栽大种。仅恩施专区每天出动的人数就达二十万人。襄阳地区的均县已栽红苕五十万亩,比去年种植面积扩大了一倍半,现正组织力量继续抢栽。黄冈、武汉等地区许多公社在“每户一亩苕”的口号下,每天出动大批社员,边开荒、边整地、边种植。
既抓大宗杂粮(红苕、苞谷、高粱)生产,又抓小宗杂粮(绿豆、饭豆)生产;既抓面积又抓耕作技术改革,是今年湖北杂粮生产中的最大特点。地处大别山区的英山县,由于加强了领导,杂粮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三倍多。襄阳专区利用田头地角、房前屋后增种的小宗杂粮达一百万亩。许多地区还采取高矮作物间作的办法,增种了大量绿豆、黄豆等。在抢种杂粮中,各地改变了过去耕作粗放的习惯。武汉、荆州等地区大兴办试验田、丰产岗之风,开展社与社、队与队之间的竞赛,以实现大面积平衡增产。
据新华社福州讯 福建省各地在抢种晚稻同时,大量扩种甘薯等高产作物和扩种瓜菜。到目前为止,全省已种下甘薯二百九十六万多亩,杂粮二百二十六万多亩,蔬菜一百一十四万多亩,各种瓜类二亿多株,生长都很好。这些作物的种植面积都分别比去年同期扩大35%到一倍以上。
6月上旬,福建大部地区遭受强台风和特大洪水的侵袭,为了夺回农作物因这次灾害所造成的损失,力争丰收,各地在党委统一领导下,集中80%以上的劳力,一面抢种晚稻一面掀起大种甘薯、杂粮、瓜菜等作物的热潮,根据“有地必种,寸土不闲”的精神,大搞复种套种和开荒。龙溪专区利用荒山、海滩、林地和果园等种下甘薯、高粱、玉米、瓜菜等六十二万一千八百多亩。福清县各公社利用“十边”,使全县甘薯面积由十二万亩增至十五万多亩。
据新华社14日讯 北京郊区种粮、种菜、锄草三大农事活动正在加紧进行。
在最近一周中,中共北京市委连续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了对农业生产的领导。来自工厂、学校、机关、部队和城市人民公社的三万多名义务劳动大军已全部投入战斗。从各水利工地抽调的三万多名青壮年社员已经回到农业生产岗位;各人民公社从一切非农业生产部门中紧缩出来的大批劳动力,也都投入农业生产。郊区各县(区)四千多名干部都已深入到生产第一线。目前水稻、白薯插秧的日进度较十天以前增加了两倍,有些县
(区)已经种完夏播作物,基本消灭了草荒。最近虽已降雨,但很不平衡,许多地区的旱情仍在继续发展,杂草随锄随长,害虫屡除屡生,农业生产任务仍十分重。因此,中共北京市委在13日举行会议,决定立即采取以下五项紧急措施:(一)大干五天和七天,分别完成水稻插秧、白薯栽种的扫尾任务;(二)抢种夏季快菜,大战四十天,力争在8月10日前完成大萝卜、大白菜等秋菜的播种任务;(三)大干十天,消灭草荒,防止新荒,所有的粮菜地都要力争锄草三遍;(四)和自然灾害斗争到底,在抗旱灭虫的同时,要防止涝灾;(五)在完成种粮、种菜、锄草抗旱三大任务的同时,全面安排农村工作。共青团要组织中小学生大种“十边”,多种瓜菜。各机关、工厂、学校、部队都要利用附近的空地种上蔬菜。
为了完成上述任务,市委要求各地进一步组织好劳动力,把一切可以调动的农村劳力都调到生产战线上去,同时决定增加参加义务劳动的人数,下乡支援农业生产。(附图片)
宁夏回族自治区北部黄河平原灌区开始夏种了。平罗县黄河人民公社永光大队的社员们在水稻秧田里薅草,积极加强秧田管理。 刘勋华摄(新华社稿)

陈毅副总理在庆祝伊拉克国庆的招待会上说
  中国同亚非拉丁美洲人民在反帝斗争中永远互相支持
  坚决支持古巴人民、阿尔及利亚人民、刚果人民、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14日讯 伊拉克驻中国大使法迪尔今天晚间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伊拉克共和国国庆日。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的讲话中说:“中国人民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将永远互相支持,密切合作。”
陈毅副总理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的斗争,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民族解放战争,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军事镇压的斗争,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条约、反对美国军事基地的斗争。”
今晚,董必武副主席,郭沫若、陈叔通副委员长,习仲勋副总理,政协全国委员会李四光副主席等都出席了招待会。
在北京饭店举行的这个招待会在六时半开始。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伊拉克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他说:“伊拉克的革命和伊拉克共和国的诞生,给伊拉克的历史揭开了新的一页,使伊拉克人民从此走上独立发展的道路。伊拉克人民的胜利,使
‘巴格达条约集团’陷于瓦解,使美帝国主义在中东的侵略阵线和战争计划遭到沉重的打击。美帝国主义在‘巴格达条约集团’废墟上重新拼凑起来的‘中央条约组织’,由于土耳其人民爱国正义斗争的兴起和曼德列斯政权的被推翻,也正处在风雨飘摇之中。这一切说明,貌似强大的美帝国主义和它所拼凑的军事集团是违背人心的、因而也是非常虚弱的;在日益觉醒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反击之下,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是可以被打败的。”
他说:“美帝国主义并不甘于自己的失败,也没有从这些失败中得到应有的教训。最近,美帝国主义在破坏了十国裁军会议之后,又一次派遣RB—47型军用飞机侵犯苏联领空,进行间谍活动,并且又一次受到了应有的惩罚。美帝国主义还公然在南朝鲜进行火箭和原子模拟弹的射击演习,在南越大量增加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人员,加紧备战活动。这些事实说明,美帝国主义对社会主义阵营的挑衅和破坏活动丝毫没有停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苏联政府向美国政府和为美国飞机提供基地的有关国家政府所提出的抗议,坚决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反对美帝国主义破坏朝鲜停战协定和日内瓦协议的正义斗争。”
陈毅副总理说:“在侵犯社会主义国家的同时,美帝国主义还在加紧对维护民族独立的古巴人民进行横暴的干涉,企图发动新的军事冒险。美帝国主义一直支持法国帝国主义者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的罪恶战争。最近,美帝国主义正阴谋策划甚至准备亲自出马对刚刚赢得独立的刚果人民进行武装干涉。但是,所有这些只能更加激起古巴、阿尔及利亚、刚果和一切被压迫人民的义愤,使他们更加团结起来,同美帝国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
他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所以敢于向社会主义阵营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进行挑衅和侵略,是由于它们错误地估计了形势。美帝国主义一直在处心积虑地破坏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兄弟友谊,挑拨社会主义国家和亚非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
  现在,它误认为自己的这种奸计已经得逞,似乎又可以进行新的冒险了。但是,事实总是和帝国主义的主观愿望相违背的。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建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之上的伟大团结是牢不可破的。帝国主义对任何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侵犯都将遭到整个社会主义阵营毁灭性的还击。社会主义国家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是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并且是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尽管我国同某些亚洲国家之间,还存在着一些局部性和暂时性的问题,但是,只要双方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进行友好协商,这些问题都是可以得到合理解决的。”他说:“我们相信在东风压倒西风的大好形势下,如果美帝国主义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进行军事冒险,它就一定会加速自己的灭亡。”
他指出:“中国政府和人民历来主张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并且为此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作出了众所周知的贡献。但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是不愿意同社会主义国家真正和平共处的。它们在政治上、经济上、军事上采取了一系列同社会主义国家为敌的政策。战后十五年来的事实再清楚不过地说明了谁主张和平共处,谁反对和平共处。同时也充分说明了,要在社会主义国家同帝国主义国家之间实现和平共处,仅仅依靠同帝国主义谈判是办不到的,而必须主要依靠全世界人民的斗争。我们高兴地看到,现在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空前强大,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民族民主运动的力量、西方国家包括美国人民斗争的力量,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都有了迅速的发展。只要这些力量进一步团结起来,坚持不懈地同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侵略政策进行长期的斗争,并且把和平紧紧地掌握在自己手中,就有可能迫使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知难而退,不得不在不同程度上接受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间的和平共处局面。”
陈毅副总理说:“中、伊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伊拉克共和国成立后,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固有的友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基础上得到了新的发展。”他说:“进一步发展两国的经济和文化关系,加强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不仅完全符合于中、伊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利益,而且有利于亚非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以及保卫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他最后祝中伊两国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和巩固,祝中伊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陈毅副总理的讲话,受到了极其热烈的欢迎。
伊拉克驻中国大使法迪尔在招待会开始时讲话。他说:“我国大使馆在这个解放了的友好国家首次庆祝伊拉克革命节日,我感到非常高兴。”他认为,“伊拉克人民在自己的整个历史过程中,从来没有过像1958年7月14日那样欢欣鼓舞。”
大使在赞扬了卡塞姆总理以后,描述了伊拉克人民过去所遭受的灾难。他说,伊拉克土地上有幼发拉底和底格里斯两条河流,有石油资源和各种矿藏,是世界上最富饶的土地之一,但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伊拉克人民却是世界上最贫穷的人民之一。大使又说:“六千年前发明了文字从而对世界人民做出贡献的伊拉克人民,今天却是文盲。用光和火铭刻在每个伊拉克人民心坎上的‘7月14日’这几个字,就很少有人会写。这是外国统治和过去的腐朽政府造成的结果,腐朽政府为了少数几个人是不惜出卖祖国使全国人民遭受贫困的。但是,从1958年7月14日那天起,这一切都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大使说,伊拉克革命的任务就是“为人民群众创造自己的自然财富,环境和条件相符合的进步繁荣的美好生活。”“革命政府仅在过去两年时间内,已经实现了许多实际计划,其中包括成倍地增长各级学校、尤其是小学的学生人数,增派留学生,在全国各地建立许多工厂,分配土地,挖掘灌溉渠等。政府制定了一个四年临时计划,拨款达四亿伊拉克底那尔,以完成为繁荣生活而迫切需要的生产计划。然后实行一个为期十年的长期计划,十年内建立重工业和大型企业,完成伊拉克的工业化。”
他说:“这一切都将是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的利益的。”
大使说,伊拉克的外交政策“是同兄弟的阿拉伯国家紧密合作和团结,同一切人民友好,保卫和平事业和国际上一切正义事业的政策。”
大使说:“伊拉克革命两周年的今天,同时也是伊中友好诞生两周年的纪念日。就在这一天,伊拉克人民若干世纪以来第一次能向包括伟大中国人民在内的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伸出友谊合作的手。就在这一天,伟大的中国人民向全世界宣告对革命的伊拉克人民的友好和支持。每个伊拉克人民今天而且将永远以深深感激的心情记住这件事。在过去两年中,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这不仅表现在两国交换外交使节和在国际政治上的相互支持方面,而且表现在经济文化上的实际合作方面。两国之间签订了文化协定和贸易协定,并且互派代表团进行访问。”
大使最后热烈祝贺伊拉克中国之间的日益增长的永恒友谊,并祝亚非人民的团结。
在法迪尔大使和陈毅副总理讲话结束时,乐队分别奏中国和伊拉克两国的国歌。
今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耿飚,中国伊拉克友好协会会长刘宁一,国家机关各部门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以及首都各方面的人士。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参加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委会各国代表
  谴责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
支持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斗争
新华社14日讯 斯德哥尔摩消息: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7月9日至11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来自五十多个国家和三个国际组织的一百多位代表。会上就当前国际局势交换了意见,发言者极为踊跃,纷纷揭露美帝国主义制造新战争危险,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对美国侵略古巴和比利时侵略刚果的罪行表示愤慨,支持日本人民反对美日军事同盟条约的斗争,支持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主权的斗争,要求撤销外国军事基地、撤退外国军队、实现全面裁军、停止核武器试验。
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团执行主席贝尔纳在会上作了报告。贝尔纳说,必须承认,我们生活在历史上伟大的解放时期。群众的压力第一次在世界各地同时很活跃。他指出,军事基地的存在是对和平的威胁,我们必须支持和扩大反对军事基地和争取裁军的一切活动。
苏联代表考?楚克在发言中谴责了美国统治集团对和平事业的危险挑衅。他指出,现在已经很清楚,美国统治集团造成了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失败,这并不是一个孤立事件,而是它更广泛的侵略计划的一部分。他说,最近参加十国裁军委员会会议的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代表拒绝讨论苏联的建设性建议,同时也未提出任何自己的建议,未采取任何步骤来使双方的立场接近起来。
中国代表廖承志在发言中指出,最近一个时期来,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取得了一系列新的伟大胜利。但是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侵略政策和奴役全世界人民的野心是没有改变的。目前世界和平运动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充分利用当前的大好形势,鼓舞世界人民满怀信心地为继续击败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到底。
廖承志强调指出,为了集中力量击败世界和平的敌人,世界各国人民应该结成最广泛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统一战线,并且加强在共同斗争中的相互支持。
日本代表安井郁在会上报告了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声势浩大的斗争情况。他在发言中还指出,只有通过一切和平力量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团结一致的斗争,才能打开通向彻底裁军和和平共处的道路。只要帝国主义侵略和殖民统治继续存在,彻底裁军和和平共处,就不可能成为事实。
古巴代表克罗纳谴责美国对古巴侵略,并且指出美帝国主义不仅对古巴这样,对整个拉丁美洲以及亚洲、非洲,也是一样。他说,我们怀疑美国政府的领导人有真正解决问题的愿望,我们认为他们对和平不感兴趣。他强调各国人民维护主权的斗争是和平的重要因素。他说,尽管美国好战势力进行军事的和其他的阴谋,古巴人民坚决保卫自己的独立,古巴人民组织了民兵反对侵略者,并且有坚定的信心。
意大利代表卢查托说,要和平就要尊重一切国家的民族独立和主权。艾森豪威尔在关于间谍飞机事件的声明中重申不尊重国际法,这很严重。卢查托指出,争取独立的斗争就是争取和平的斗争。他说,我们有权利要求和平,要求结束军事侵略,要求承认阿尔及利亚等国家的独立。
英国代表夏菲尔指责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支持比利时派军队去刚果。他认为,对亚非人民的干涉是对世界的最大威胁之一。他指出,日本、南朝鲜、土耳其人民已经行动起来。他又说,军事基地严重威胁着英国和其他国家。
挪威代表波纳维说,要使联合国成为真正的国际机构,就一定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许多国家都这样要求。他强调,如果美国在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时说什么这是因为中国“侵略”,我们就应该指出,由于美国侵占台湾,才使局势严重化。
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副主席奥金加强烈谴责西方殖民主义,指出这是在非洲长期引起不安和破坏和平的一个根源。他说,如不谈消除种族优越感,不谈反殖民主义,只空谈裁军,是毫无意义的。
印度代表索克强调和平力量主要应当依靠人民群众。他特别指出,目前真正为和平而斗争的积极力量,都是反帝的。如果战胜帝国主义,那么裁军问题和其他问题都能够解决。
锡兰代表古纳瓦达纳夫人谴责了南斯拉夫为美国政策服务,并揭露了南斯拉夫阻碍锡兰发展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的阴谋。
会上通过了关于国际局势的总宣言、告各国人民书、关于开展裁军和巩固和平的巨大的世界运动的建议、关于刚果局势的决议、关于古巴、日本、怯尼亚、南非、阿尔及利亚的几个决议、关于抗议迫害和平战士的决议等。
此外,参加会议的亚、非国家代表在会议期间一致通过和发表了一项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宣言。参加会议的奥地利、比利时、丹麦、法国、荷兰、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代表通过和发表了一个关于德国的宣言。

在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委会斯德哥尔摩会议上
  廖承志谈当前国际形势和世界和平运动的任务
  利用大好形势击败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战争和侵略政策保卫世界和平
  各国人民应该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并且加强在共同斗争中的互相支持
新华社14日讯 斯德哥尔摩消息:出席7月9日到11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廖承志10日在会议上发言,全文如下:主席先生,各位朋友:
我们昨天以很大的兴趣听取了贝尔纳教授、考?楚克先生和其他朋友们的发言。的确,目前,各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面临着空前有利的大好形势。在这种情况下,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举行会议,就有关世界和平的一些重大问题交换意见,无疑是有重大意义的。我们衷心地希望这次会议,通过大家的努力和合作,将对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最近一个时期来,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取得了一系列新的伟大胜利。
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挑衅和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严正斗争,有力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和平欺骗,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气焰,大大地鼓舞了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国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意志。中国、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人民,都坚决支持苏联的正义斗争,一致谴责美国的侵略行为,使美帝国主义在政治上道义上陷于空前孤立的地位。
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民主自由的斗争,继续汹涌澎湃地向前发展,使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顾此失彼,穷于应付。非洲出现了一系列新的独立国家。阿尔及利亚人民坚持着争取民族独立的英勇斗争。刚果人民正在掀起了清除殖民主义势力的浪潮。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声势越来越壮大。
西欧各国人民在起来斗争,英国、意大利甚至美国人民也在开始行动起来。特别值得提出的是英勇的日本人民为了反对日美军事条约、反对美国军事基地、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结成了广泛的民族统一战线,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进行了不屈不挠的全民性的群众斗争。在日本人民的胜利斗争面前,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不得不取消对日本的访问,美国最忠实的代理人岸信介不得不继李承晚、曼德列斯之后被迫宣布下台。日本人民的斗争使美帝国主义企图稳定亚洲侵略战线的活动遭到了严重的失败,对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全世界广大人民要求和缓国际紧张局势、要求结束冷战、要求全面裁军、要求禁止核武器、要求重开四国政府首脑会议、要求不同制度的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反对帝国主义扩军备战、反对复活西德和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反对外国军事基地的斗争,也有了更广泛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们涌进了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行列。
所有这一切,沉重地打击了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战争侵略势力,打乱了美帝国主义准备新的世界战争的日程表,有力地捍卫了世界和平。我们深信,只要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西方各国人民斗争的力量,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力量,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进一步联合起来,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就有可能进一步被击败,它们发动新的世界战争的计划就有可能被推迟以至被制止。
但是,世界人民所面对着的是最凶恶、最疯狂、武装到牙齿的美帝国主义。这个世界和平的头号敌人并没有从自己的失败中得到应有的教训。相反地,美帝国主义正在利用它破坏四国首脑会议所造成的紧张局势,更加明目张胆地进行扩军备战,加紧扶植西德和日本军国主义,并且进一步加强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央条约组织和东南亚条约组织等侵略集团的控制。在这一期间,美国政府和美国垄断集团的代表人物不断发出好战叫嚣。艾森豪威尔在6月27日的一次广播演说中,叫嚷美国必须保持“强大、现代化和戒备”的侵略力量,声称对于社会主义阵营
“必须勇敢地接受采取大胆行动的风险”。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公然宣布美国对于发动小规模战争和大规模战争都已经作好了“准备”。美国统治集团和它的御用报刊甚至公然鼓吹“先发制人”的战略。所有这些都说明,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侵略政策和奴役全世界人民的野心是没有改变的。只要帝国主义还存在一天,它们总是要捣乱的,全世界人民就没有理由可以高枕无忧。
因此,保卫世界和平的运动仍然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斗争。目前世界和平运动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充分利用当前的大好形势,鼓舞世界人民满怀信心地为继续击败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到底。经过这种斗争,世界人民将越来越认清世界和平的敌人就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我们应该把事实的真相告诉世界人民,既要使他们认清争取世界和平的光明前景,不为帝国主义的战争威胁所吓倒,也要使他们对帝国主义的本质和帝国主义发动战争的危险保持高度的警惕,不对帝国主义怀抱不切实际的幻想。我们认为,这样作不仅不会挫伤世界人民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信心,而且更能有效地动员全世界一切和平力量同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使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取得越来越大的胜利。
同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相反,社会主义国家一贯主张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早在1954年,中国政府就同印度政府和缅甸政府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且根据这些原则同许多亚非国家和欧洲的一些国家建立了和平共处的关系。不久以前,我国政府还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同缅甸联邦缔结了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同尼泊尔王国缔结了和平友好条约。对于帝国主义国家包括美国在内,我们社会主义国家也愿意根据同样的原则同它们实行和平共处。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十五年的历史说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是不愿意同社会主义国家真正和平共处的。美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朝鲜的战争,侵占我国的领土台湾,策动匈牙利反革命叛乱,在社会主义国家周围遍设军事基地,建立以社会主义国家为目标的一系列侵略性的军事同盟,并且派出间谍飞机侵犯苏联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领空,这些事实,就是有力的证明。美帝国主义公然宣称对社会主义国家实行
“冷战”政策,并且利用一切机会制造国际紧张局势。为了维护社会主义国家的安全和世界和平,社会主义国家必须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必须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冷战”政策。要实现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在社会主义国家方面没有任何障碍,所有的障碍都来自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方面。因此,只有不断地壮大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力量,不断地壮大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民族民主运动的力量,不断壮大西方国家人民斗争的力量,不断壮大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并且依靠这些力量的联合,坚持不懈地同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侵略政策进行长期的斗争,才有可能迫使美帝国主义有所收敛,才有可能阻止美帝国主义把“冷战”变成热战,才有可能迫使帝国主义国家不得不在不同程度上接受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局面。
裁军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同时,也是和缓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的一个重要措施。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贯为实现普遍裁军进行不懈的努力。为了使十国裁军会议能够就裁军问题达成协议,苏联曾经一再作出重大的努力。苏联主动决定裁减自己的武装部队三分之一。苏联政府在本年6月2日又提出全面彻底裁军的新建议,这个建议采纳了西方国家的某些意见。可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却施展一贯的破坏伎俩,制造新的借口,设置新的障碍,企图使会议就无裁军的监督和视察进行无休止的争论,使十国裁军会议成为掩盖帝国主义扩军备战的工具。在这种情况下,苏联政府为了揭露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空谈裁军的骗局,使世界公众不致遭到迷惑,毅然宣布停止参加十国裁军委员会。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苏联政府所采取的这一严正步骤。
西方国家破坏十国裁军会议的行动,再一次用事实证明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是没有裁军诚意的。帝国主义是不会轻易裁军的。只有不断壮大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和加强世界人民的斗争,使帝国主义国家感到继续拒绝裁军是对它们不利的,才有可能迫使它们坐下来进行认真的裁军谈判,才有可能就裁军问题达成一定的协议。
中国一向支持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有关裁军的各项建议,对促进裁军进行了真诚的努力。从1951年起,中国就一再主动裁减自己的武装部队。我们主动地从朝鲜撤出中国人民志愿军。我们一再建议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一切国家缔结一个互不侵犯的和平公约,并且使这个地区成为无原子区。今后我们仍将本着一贯的立场,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以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一道,对实现普遍裁军和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积极的贡献。
我们社会主义国家一贯主张一切国际争端都应当通过谈判求得解决,而不诉诸武力。十年多来,我国曾经同帝国主义国家进行过多次的谈判。朝中方面的代表曾经在板门店同美国进行了两年多的谈判,签订了朝鲜停战协定。中国还参加了1954年的日内瓦会议,同苏联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一道,对于达成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协议作出了贡献。尽管美帝国主义对我国百般进行侵略和挑衅,我国政府仍然主动倡议同美国进行谈判。中美两国大使级的会议已经进行了四年多的时间。通过这些谈判,中国人民深刻地体会到要迫使帝国主义接受谈判,同我们达成一定的协议,并且使这些协议在执行中不被破坏,必须经过严重的和尖锐的斗争,必须使人民群众的斗争和外交谈判密切地配合起来。人民群众的斗争是外交谈判的最有力的后盾。
世界和平的取得,主要依靠各国人民的斗争。为了集中力量击败世界和平的敌人,世界各国人民应该结成最广泛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统一战线,并且加强在共同斗争中的相互支持。中国人民同伟大的苏联人民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始终站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最前列。我们将不遗余力地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为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保卫世界和平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中国人民坚决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民主运动,并且支持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这种运动越来越成为动摇帝国主义基础、保卫世界和平的极其重要的力量。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帝国主义国家人民及其他资本主义国家人民为和平、民主和社会进步而进行的斗争,并且愿意同这些国家中一切主张和平的人士进行合作。我们相信,只要占全世界人口90%以上的人民群众一天一天地团结起来,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战争势力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争取世界持久和平的事业就一定会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