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中非友协会长刘长胜致电卢蒙巴总理支持刚果人民斗争
  刚果人民坚持斗争就能赶走帝国主义
  帝国主义者决不甘心自动退出非洲 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
新华社13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12日致电刚果共和国总理卢蒙巴,支持刚果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电报说,中国人民怀着万分愤怒的心情,强烈抗议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在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支持下,对刚果人民进行横暴武装干涉的侵略罪行,并向正在为民族独立的神圣事业而进行英勇斗争的刚果人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电报指出,比利时殖民主义者的武装干涉,撕破了“恩赐”刚果独立的假面具,暴露了殖民主义者永远霸占刚果的野心。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同比利时殖民主义者迅速勾结起来,企图用血腥镇压来扑灭刚果人民坚决要求独立的斗争。这些血淋淋的事实再一次向刚果人民以及全世界的人民证明:帝国主义者是决不甘心自动退出非洲殖民地的,特别是美帝国主义正千方百计企图侵入非洲,代替旧殖民主义者的统治。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人民争取独立、民主、自由、和平的头号敌人。
电报说,刚果人民的斗争决不是孤立的,它是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坚决拥护卢蒙巴总理阁下关于“我们将保卫我们的国家直到最后”的声明。中国人民永远站在刚果人民一边,坚决支持刚果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我们深信,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支持下,刚果人民团结起来,坚持斗争,一定能够把帝国主义赶出刚果去;非洲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坚持斗争,一定能够把帝国主义赶出非洲去。胜利属于刚果和非洲各国人民。

刚果军队奋勇击退侵入马塔迪比军
  加丹加矿区人民武装抗击干涉军 路路阿堡殖民者仓惶逃跑
  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继续调兵遣将阴谋发动武装干涉
新华社13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军队英勇顽强,继续在马塔迪、路路阿堡和斯坦利维尔等地狠狠打击入侵的比利时军队。
据报道,12日在刚果利奥波德维尔省的重要港口马塔迪港,刚果军队奋起反击入侵的比利时伞兵,终于迫使侵略军拖着一些伤兵狼狈地撤上船只逃命。比利时政府人士12日在布鲁塞尔被迫承认,比利时伞兵的“撤退”是“因为他们在强大的叛军(指刚果军队)面前人数太少了”。有消息说,这天,企图包围马塔迪港口的比利时伞兵多达一千五百人。
据报道,比利时侵略军在包围马塔迪港时曾从基托纳基地(比利时在刚果的军事基地之一)出动了四架侦察飞机,到马塔迪地区低空侦察,但是遭到了愤怒的刚果士兵的痛击。结果,有一架飞机被打落。其他三架飞机在回到基地后也都发现机尾弹痕累累。
有消息说,在刚果开赛省首府路路阿堡,一千六百名拥有大量各式武器的比利时殖民者曾以一座大楼作为临时堡垒向当地人民进行挑衅。英勇的刚果军队包围了这个堡垒,战斗达二十六小时之久。后来,由于比利时当局空运去两千名配备有机关枪的伞兵,这批被围的干涉者才得以逃脱。消息说,当比利时伞兵在当地机场着陆时,刚果军队曾用迫击炮轰击跑道,据说,当一支一百六十名比利时伞兵部队到达时,其中有三十人在未着陆前就受了伤。
在刚果东方省首府斯坦利维尔,刚果军队也在打击比利时殖民主义者的武装挑衅。在斯坦利维尔以北的阿克提,刚果军队包围了那里的欧洲殖民者。
比利时伞兵侵入路路阿堡和加丹加省首府伊利沙伯维尔、武装镇压刚果军民的爱国正义斗争的暴行,激怒了刚果首都利奥波德维尔的刚果驻军。据报道,驻在利奥波德营地的刚果军队再次拿起了武器准备打击入侵的比利时军队。
据12日的消息说,比利时当局将再从基托纳基地空运一千名军队去利奥波德维尔进行武装镇压。有消息说,在13日,刚果军队已在那里的机场同比利时军队展开了战斗。利奥波德维尔的工人为要求把目前由比利时殖民者担任的职务交给刚果人而展开的罢工斗争也在进行中。
在加丹加省,尽管代表外国殖民者利益的省当局11日晚宣布脱离刚果共和国而“独立”,比利时政府又向那里降落了大批伞兵,占领了省首府伊利沙伯维尔等一些地方,但是,那里的群众仍在坚决进行反抗斗争。据报道,在那里铀矿区贾多特维尔,刚果人民的武装力量12日仍在同比利时伞兵展开搏斗。在另一个矿区中心赫科维西,刚果人民也群起打击殖民者。
据报道,入侵的比利时军队在武装干涉刚果人民爱国正义斗争的同时,对刚果爱国人民进行了血腥的屠杀和大规模的逮捕。有消息说,比军在贾多特维尔一地就屠杀了五十名非洲人;在伊利沙伯维尔,一天中就逮捕了五十名非洲人。
新华社13日讯 据西方通讯社的消息透露,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继续在紧张地调兵遣将,阴谋直接对刚果发动武装干涉,来扼杀这个刚刚独立的国家。
像两年前美国在中东发动军事侵略的时候一样,美国扶植的西德又成为美国这次新的军事侵略行动的前进基地。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近日来美国在西德的军事活动十分频繁。已经宣布处于“警戒”状态的法兰克福附近的来因—美因的美国空军基地,昨天一整天不断有许多重型军事运输机起飞和降落。被指定随时准备侵入刚果的美国第二十四步兵师的两个连五百多名军官和士兵,在昨天已经全副武装地开到飞机场附近,准备一接到命令立刻起飞。西德的德意志新闻社在昨天的报道中指出,这个基地的
“紧张活动使旁观者认为,尽管有早些时候的否认,把军队空运到刚果的工作很快就会进行”。
美国海军部在昨天晚上宣布,1958年曾经参加美国在黎巴嫩和台湾海峡的军事侵略的美国航空母舰
“黄蜂号”,现在正在驶向南大西洋,并且继续向刚果前进。
从艾森豪威尔起的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连日来都在紧张地策划美国干涉刚果的阴谋。据报道,美国国务卿赫脱昨天在最后一刻取消了他预定要到加拿大去参加一次重要军事会议的计划,而留下来专门策划对刚果的阴谋。据悉,赫脱同正在休假的艾森豪威尔就这件事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同时,据透露,美国国务院还同比利时驻美大使馆就
“刚果局势”保持经常联系,并且同它“交换情况”。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昨天在动身去加拿大参加美加军事会议时以赤裸裸的侵略者的面目表示,美国正在考虑“必要”时派兵到刚果去。他叫嚣说,“我们拥有随时准备开往世界任何地方的军队,只要需要他们的话。”美联社昨天在报道中认为,虽然美国出兵干涉刚果人民的斗争将会产生“巨大的政治影响”,但是它叫嚷说,为了攫取这块非洲
“最富庶的和居于最重要的战略地位的国家之一”,“冒这个危险也是值得的”。
同时,在英国的指使下,中非联邦政府也在进行对刚果发动武装进攻的准备。中非联邦国防部昨天宣布,中非联邦的皇家兵团第一营已处于二十四小时听命待发的状态。据透露,中非联邦已经在同刚果交界的边境上集结了二千五百名军队。来自中非联邦首都的消息说,中非联邦总理韦伦斯基昨天公然表示,中非联邦政府“保留着它认为适合时使用它的武力的权力”。
在这同时,由于担心直接军事侵入将遭到世界人民的强烈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也在策划盗用联合国的名义进行它们对刚果的干涉。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昨天授命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美国认为任何军事干涉如果能通过美国所控制的“联合国”来进行那就会“更好一些”。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昨天也表示,美国现在正在同联合国就干涉刚果问题“进行接触”。
美国统治集团的主要的宣传机器“纽约时报”和“纽约先驱论坛报”今天都鼓吹建立联合国的常备警察部队来“帮助”刚果政府“恢复秩序”。“纽约时报”告诫美国统治集团,开赴刚果的部队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该仅仅是在美国的
“旗帜”之下。“纽约先驱论坛报”指出,美国单独派军队去刚果将会引起“可怕的反响”。这家报纸担心如果这样做将会在“非洲和世界其他部分”人民面前暴露美国的帝国主义面目。
英国政府昨天也表示,英国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在由联合国干涉刚果局势方面所作的“努力”。“苏格兰人报”昨天的社论叫嚣,通过联合国干涉刚果的“理由是有力的”。
据新华社柏林12日电 西德已直接参与殖民主义者策划的阴谋来反对年青的刚果共和国。在波恩的支持下,比利时已经抽调它驻扎在西德的军队到刚果去镇压那里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这些军队中有不少人是在西德受过训练的。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阿登纳已经把西德最大的一些民用机场交给美国和比利时驻西德军队,作为运兵入侵刚果之用。
美联社的消息指出,在刚果问题上波恩外交部长同比利时政府有“最密切的联系”。西德驻刚果大使也已经同比利时驻刚果大使建立了密切的接触。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写信感谢我艺术团对他的问候
新华社哈瓦那12日电 正在病中的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写了一封亲笔信给中国艺术团团长陈忠经和全体团员,感谢中国艺术团对他的亲切的问候。
在这里访问的中国艺术团在得知卡斯特罗总理生病的消息后,曾派代表带着慰问信和鲜花向总理表示慰问,并祝他早日恢复健康。
卡斯特罗在写给中国艺术团的信中说:“我们知道您们与我国人民一起参加了星期日抗议帝国主义侵略的盛大集会,我们大家都感到非常高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您们对我们的关心和友好活动,我们将把中国艺术团当作一个优秀人物的团体而永远记住他们,并希望能同他们再次相见。”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
  将讨论古巴对美国的控诉
新华社13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总部在12日宣布,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将在7月18日举行会议,讨论由于美国对古巴的侵略行动所引起的局势。
安全理事会是应古巴外交部长的请求决定召开这次会议。古巴外交部长劳尔·罗亚在他提交安全理事会主席的一封信件中指出,由于美国对古巴的侵略行动而引起的局势已经构成对普遍和平和安全的威胁。
联合国秘书处在11日晚间散发了古巴外交部长的这封信件。

印度政府雇员罢工继续扩大
  尼赫鲁攻击罢工是“平民的叛乱”表示要坚决对付
  全国被捕者已达两千人多 哈德七人被警察打死
新华社13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政府雇员的罢工在印度政府大规模镇压中继续进行。据“政治家报”说,当罢工进入第二天时,一些地方的罢工发展速度显而易见是在上升,特别是在西孟加拉邦,孟买和古吉拉特邦。”这家报纸说,在西孟加拉邦,响应罢工的人已经扩大,(从巴基斯坦移居来的),难民等也参加了进来。
印度“政治家报”今天报道,自从印度政府雇员罢工从11日午夜开始以来的一天多时间内,全国被逮捕的人数已达两千人。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12日这一天中,警察在古吉拉特邦的多哈德两次向罢工群众开枪,一共打死了五人。“政治家报”说,这个地区到13日已经有七人被警察打死。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12日报道,由于受到罢工影响,印度东部铁路和西部铁路的一些地段,客车不能正常通行。孟买和加尔各答机场依靠印度空军在帮助维持。孟买、加尔各答、拉贾斯坦邦的斋浦尔和中央邦的那格浦尔等许多地方的铁路邮政发生了困难。不少地方邮局的挂号、汇款等柜台业务已经取消。许多地方的电话线路也依靠军官和由政府征集的“志愿人员”来维持。
据来自卡拉奇的消息说,由于印度全国性的罢工,卡拉奇电话局在12日早晨宣布无法同印度通话。
据路透社消息说,在古吉拉特邦的阿麦达巴,90%以上的铁路工人参加了罢工。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中央邦查巴尔浦电话工厂的出勤率也只有10%。在离加尔各答二十三英里的奈哈提,还发生了大批难民卧轨,阻止火车行驶的事件。
“印度斯坦时报”今天自孟买报道说,那里三个铁路工场上班的人非常稀少,绝大多数在孟买海关担任抄写工作以及其他低级雇员也都不上班,邮政部门几乎完全罢工。据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的一个发言人说,邮政、电报和电话服务部门大约已经有9%的雇员离开了他们的工作岗位。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在11日国大党议员讨论对付这次罢工的措施问题的会议上,印度总理尼赫鲁攻击这次罢工是“平民的叛乱”,必须坚决果断地对付这一挑战。他说,“如果这次罢工搞成,政府就垮台了”。
同一天晚上,内政部长潘特在新德里对一批印度警察预备队员讲话时,威胁准备罢工的政府雇员说,
“不应当允许他们这样做。”
印度报业托辣斯还报道,为争取外援去国外访问了一个月刚回来的财政部长德赛,12日刚走下飞机,就在孟买机场上攻击政府雇员的罢工是“不合理的”。

印度派兵镇压阿萨姆邦动乱
  阿萨姆邦语言纠纷中已有六人被警察枪杀
新华社13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陆军和阿萨姆邦的步兵11日被调往阿萨姆邦,去帮助这个邦的民政当局镇压乔哈特、西布萨加尔和戈拉加特等地由于语言纠纷所引起的动乱。
据路透社12日报道,在这次行动中有三人被打死,十二人受伤。
在上述三个城市中,已经下令禁止游行、示威和集会。在乔哈特,还实行了二十四小时的戒严。阿萨姆邦政府还宣布,这个邦铁路沿线两侧五英里的地区在三个月内为“不安定的地区”。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7月10日国防部长梅农和国大党主席雷迪曾经到阿萨姆邦去调查那里由于语言纠纷所引起的严重局势。他们和阿萨姆邦邦长、财政部长讨论了要采取的措施“来恢复这个邦的治安”。
把阿萨姆语成为邦语的鼓动运动,已经进行了很久。这个运动遭到阿萨姆邦一部分居民、主要是讲孟加拉语居民的反对。自从警察4日在高哈蒂开枪打死一名学生和打伤七人的事件发生后,局势变得紧张起来。
据“印度时报”说,在这个语言纠纷中,仅仅被警察开枪打死的就有六人。

中缅边界联合勘察队第一队
  在我国畹町镇举行首次会议
  刘明辉设宴欢迎缅甸代表团
新华社昆明13日电 根据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协议,中缅边界联合勘察队第一队首次会议,于7月12日在中国畹町镇举行。
会议是在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我方首席代表姚仲明和缅甸首席代表昂季准将的主持下,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在会上双方交换了中缅边界联合勘察队第一队的队长、副队长和组长的名单,中缅双方首席代表在会上讲了话。双方并指定联合委员会的成员分头向联合勘察队的队长、副队长,传达了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勘察工作的协议。
会上,双方队长一致表示,有决心和信心,以亲密友好的合作来如期完成联合委员会所交给的任务。
新华社昆明13日电 以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缅甸首席代表昂季准将为首的缅甸代表团一行三十人,于12日上午十时抵达我国边境畹町镇。他们是根据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协议,到我国参加中缅边界联合勘案队第一队首次会议的。
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我方首席代表姚仲明,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驻云南部队首长黎锡福少将,云南省人民委员会秘书长张子斋,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副州长李临五、雷春国(景颇族)、思伟章(傣族),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我方代表陈雁彬中校、黄凤麟,顾问张国器,以及中缅边界联合勘察队的我方队长、顾问和四百名群众,前往桥头迎接。
前来出席会议的缅甸代表团有:团长昂季准将,团员吴山伦、苏敏上校、吴昆翁佳,顾问吴巴森,拉昂上校、巴丹上校、吴苏幸,以及中缅联合委员会联合勘察队第一队的缅方队长、副队长、组长、副组长和随行人员等。
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在12日晚举行宴会,招待昂季准将和缅甸代表团的全体贵宾,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我方首席代表姚仲明及其他代表和顾问出席宴会作陪。席间,宾主双方频频为中缅两国的友好干杯。宴会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结束。

支持古巴人民斗争 抗议美国干涉内政
  墨西哥五千学生举行反美大示威
  我全国妇联致电表示誓为古巴人民的坚强后盾
新华社13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首都五千名大学生12日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的口号,举行了反美示威游行。示威者抗议美国当局阻挠墨西哥支持古巴,横暴地干涉墨西哥内政。
这次示威游行是在美国国务院要求墨西哥驻美大使对墨西哥议会领袖支持古巴的谈话作出“解释”以后发生的。
游行开始时有三千名学生高举着反美的标语牌从革命纪念碑出发到美国大使馆前举行示威。美国大使馆在这一天紧闭着大门。不久以后,又有二千名学生加入了游行队伍。他们高呼着反美的口号。聚集在街道旁的群众也高声谴责美国驻墨西哥大使罗伯特·希尔。游行队伍的标语牌中还反对美国在墨西哥领土上建立军事卫星观测站。示威者准备焚烧一面美国国旗,但是被警察强行夺去。当游行队伍经过美国阔老们聚集的旅馆时,愤怒的示威者打破了一些窗户。
美联社记者从墨西哥发出的电讯承认,美国政府粗暴的干涉行为已经引起墨西哥公众的极大愤慨。它说:“美国要求墨西哥政府澄清一位执政党议员关于支持古巴的谈话这件事,似乎正在造成从1938年墨西哥没收外国石油公司以来第一次剧烈的反美运动。”
新华社13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12日致电古巴革命妇女联盟和古巴妇女争取拉丁美洲解放大会,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和侵略威胁,为维护民族独立和主权而英勇斗争的古巴人民和妇女致崇高的战斗敬礼,并且坚决支持她们保卫祖国的正义斗争。
全国妇联的电报说,美帝国主义妄图用经济压力置古巴人民于死地,这可以说无耻到了极点。但是它的算盘打错了,古巴人民举国上下、团结一致、为保卫革命胜利果实而斗争的无比的英雄气概,和对于最后胜利的信心,不是任何压力和威胁所能屈服的。哈瓦那五十万古巴人民声势浩大的反美爱国大示威,又一次地警告了美帝国主义,也充分说明了誓死保卫祖国的古巴人民和妇女是不可欺侮的,他们必将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和挑衅,取得古巴革命的最后胜利。
电报说:“今天的时代是东风压倒西风的时代,帝国主义为所欲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如果美帝国主义竟胆敢对古巴人民进行疯狂的军事冒险,那末它就必将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必将玩火自焚。中国人民和妇女以及世界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人民和妇女,都是古巴人民和妇女的坚强后盾,让我们团结起来为打倒我们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而坚持奋斗到底。”(附图片)
  古巴工人民兵守卫着被接管的英荷壳牌石油公司的炼油厂
新华社稿

日本各界著名人士就美机再次侵犯苏联发表声明
  只有废除日美条约才能保障日本安全
  日共代表二百多万签名者要求撤走美军取消美军基地
据新华社13日讯 东京消息:美帝国主义侦察机又一次侵犯苏联的罪行被揭露后,日本共产党和各界著名人士纷纷发表声明和谈话,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并要求废除日美军事同盟条约。
日本共产党中央干部会12日发表声明说,美国RB—47型间谍飞机也驻扎在日本,声明要求把这些飞机撤出日本。
声明指出:“只要存在着安全条约,只要美国在日本保有基地和军队,只要冲绳岛和小笠原群岛同日本分离,日本的和平与独立就没有保障。”声明重申日本共产党将加紧要求废除“安全条约”的斗争。
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说,美国U—2型间谍飞机侵犯苏联的行为破坏了巴黎四国首脑会议,现在又发生性质相同的事件,这是很令人感到遗憾的。
浅沼强调指出,有消息说,日本也驻有这一类型(RB—47型)的飞机。他说:我们绝不容许美军把日本用作对外国进行间谍活动的基地,我们将为迫使撤销包括一切间谍飞机在内的所有美军和美军基地而斗争。
浅沼说,我们反对一切军事同盟,要求日本独立自主和积极中立,这种要求和政策是完全正当的。
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事务局长黑田英俊指出,正在美国声称从日本撤走U—2型间谍飞机的时候,又发生了另一种美军间谍飞机侵犯苏联事件,这证明,美国好战政策并没有改变,而且还在加强推行侵略政策。
他说,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已经公开宣称日本基地遭到来自外国的“攻击”时,日本将根据新日美“安全条约”第五条采取“对付”措施。这次美国飞机侵犯苏联事件的发生清楚地告诉我们,除了废除新“安全条约”以外没有别的途径能够保障日本的安全。
黑田强调指出,日本人民同全世界联合起来展开共同斗争,迫使撤走美国间谍飞机,撤销军事基地和外国军队,进一步争取废除一切军事同盟,这已经成为当前的课题。
住在大和市(当地有美国空军厚木基地)的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工作人员近藤创说,美国间谍飞机又一次侵犯苏联并被击落的事件使大和市民提高了觉悟,认识到一定要为撤销一切军事基地而斗争到底。
据新华社1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今天代表二百四十三万个签名要求废除新日美“安全条约”的日本人民向美国政府和岸信介政府提出抗议书,坚决要求废除日美军事同盟条约,撤走美国军队和撤除美军基地。
日本共产党中央干部会委员志贺义雄率领的代表团把抗议书交给了美国大使馆和岸信介政府。
致美国政府的抗议书指出,新“安全条约”是针对中国和苏联的、是压迫日本人民的侵略性军事同盟。日本共产党在抗议书中要求废除这个条约,要求美军撤出日本和撤除在日本的美国军事基地。
致日本政府的抗议书说,日本人民决不承认新“安全条约”。

意共就意大利政治局势发表公报
  谴责政府镇压反法西斯示威
  要求屠杀人民的塔姆布罗尼政府辞职
新华社12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共产党领导机构9日在“团结报”上就意大利政治局势发表一项公报。
公报对8日在意大利全国各地举行的总罢工和示威,表示敬意,并且对于警察在勒佐—艾米里亚、利卡塔、罗马和其他城市进行的血腥挑衅和暴行表示愤慨。公报说,这次示威已经证明了意大利人民忠实于民主和反法西斯信念,谴责和孤立了使全国染上鲜血的屠杀的负责人。
公报谴责意大利总理塔姆布罗尼在众议院表示的政府要加强镇压人民运动的企图。公报指出,政府想乘机使用“紧急手段”来剥夺意大利宪法规定的劳动人民应享有的权利。公报要求成立有能力的、关心劳动群众需要的政府,认为这是使国内紧张局势缓和的首要条件。
公报认为,天主教民主党人、参议院议长梅查戈拉提出的在政治上暂时休战十五天和就目前政治局势举行全面议会辩论的建议是可行的,并且同意在12日开始在议会就政治局势进行辩论。
关于“政治休战”的建议是梅查戈拉在意大利全国连续几天发生反法西斯和抗议政府血腥镇压的大示威后在8日上午提出来的,这个建议要求:在十五天内,除执行“日常职务”的以外,警察和武装部队都留在军营里,而工会和抵抗运动在这个期间也停止罢工和公众示威。
意大利共产党、总工会和抵抗运动全国委员会表示同意梅查戈拉的建议,但是它们强调血腥屠杀人民的塔姆布罗尼政府必须辞职。社会党、社会民主党、共和党和激进党也表示接受梅查戈拉的建议。
塔姆布罗尼政府和他的天主教民主党则坚持对人民运动的屠杀政策。这个党没有对梅查戈拉建议正式表示态度,但是在梅查戈拉建议提出后的当天中午,警察又奉令在西西里的巴勒莫和喀大尼亚向示威群众开枪,造成了使三人死亡的新的血案。当天晚上,政府发表的公报仍然威胁说要加紧对人民的镇压。
受到人民唾弃的新法西斯党也反对梅查戈拉的建议,而支持塔姆布罗尼政府的立场。
美国大使馆在罗马出版的“美国人报”和梵蒂冈的“罗马观察家报”都露骨地支持塔姆布罗尼政府,鼓吹加紧镇压。
目前意大利全国仍有群众示威发生,在西西里的大城市巴勒莫,成千上万的群众为死难者举行了一次沉默的送葬示威游行。在都灵,数千人举行了示威,要求取缔新法西斯党。其他如威尼斯、卡拉拉、孟都亚、罗维戈、贝斯加拉、阿留佐等城市也举行了反法西斯群众大会。

纳赛尔谈阿联国内外政策
  阿联要实行“积极中立”和“不结盟”政策
  向一切大小国家伸手 希望同美苏合作
新华社开罗12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9日晚上在民族联盟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说,谈阿联的国内外政策。他是阿联的这个唯一合法政治组织的主席。
纳赛尔谈到了阿联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经验。他说,这种经验使阿联相信必须争取和平、反对军事联盟,并且实行“积极中立”和“不结盟”的政策。他说,我们向一切大小国家伸出我们的手。因此我们伸出我们的手,希望同我们当代最大的国家美国和苏联合作。
他接着说,“我们感到很高兴的是,当我们向苏联伸出手的时候,得到了热烈的对待,因此我们能够在阿拉伯人民和苏联人民平等的基础上建立友好的关系,我们之间密切的经济合作加强了这种友谊,这种合作最显著地表现在苏联帮助建设(阿斯旺)高水坝工程上,苏联在支持我们的主要反帝斗争中所采取的明确立场也加强了这种友谊。”
他接着说:“我们感到莫大遗憾的是,当我们向美国伸出手的时候,我们得不到我们所希望得到的对待,因为美国的立场是同各帝国主义国家的政策连在一起的,对于这种国家的残暴统治我们是经历过的,它们还继续企图建立对我们的统治。”他说,美国的政策没有认识到阿拉伯人民应该是他们自己命运的主人。纳赛尔还对美国同国际犹太复国主义和反动派的代理人勾结感到遗憾,他说,“尽管这样,美国的政策迄今并不了解这件事。”
纳赛尔还谈到国内情况,他指出要继续发展“公营部分经济”,同时要保护私人资本。
纳赛尔还在大会上宣布阿联第一次建造了一架教练用的喷气式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