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美机再次挑衅激起苏维埃人的无比愤怒
  苏联各地群众集会抗议美帝侵略罪行
  决心进一步加强祖国威力准备给侵略者以致命回击
新华社莫斯科12日电 美帝国主义的侦察飞机再一次无耻地侵犯苏联领空的消息,在苏联广大劳动人民中引起了强烈的愤怒。各地工厂企业、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今天纷纷举行群众大会,一致声讨美帝国主义的无耻行为,并要求坚决制止这种挑衅行为。
苏联各地劳动人民在群众大会上发言时都忍不住心头怒火。莫斯科奥尔忠尼启则工作母机制造厂的工人斯特雷里佐夫在这个厂的群众大会上愤怒地说,让美国将军知道,他们侵略苏联的飞机一定要被无情地歼灭。这个大会通过的决议说,我们谴责美国统治集团的可耻挑衅。我们一定要更加进一步加强我们祖国的威力。
莫斯科第一钟表工厂的总技师加欣在群众大会上讲话时说,我参加过卫国战争。美帝国主义者应该知道,我们并没有忘记军事技术。我们不允许任何人侵犯我们,侵略者的下场将和德寇一样。
决不能相信美国政府
莫斯科大学的教师和学生们在群众大会上指出,绝不能相信美国政府。化学系研究生贝比赫在大会上说,我们以更加愤怒的心情听到了美国飞机再度对苏联进行挑衅的消息。让美帝国主义者知道,苏联军人拥有最完善的和最新式的技术,并且善于使用这些技术。
莫斯科硬质合金工厂也举行了群众大会。炼钢工人佩什科夫说,我们大家都看到,艾森豪威尔所谓停止美国间谍飞机飞行的话不过是空谈。
美国所谓“裁军”全是欺骗
莫斯科母机铸型工厂的设计师弗道文说,美国飞机再次侵犯苏联领空的事实表明,美国外交家嘴里谈的所谓“裁军”完全是对社会舆论的欺骗。这个工厂的车工布达耶夫说,把国土提供给美国间谍飞机使用的那些国家不应忘记,苏联的军事技术是可以打击地球上任何地方的目标的。翻砂工人沃尔科夫说,我们要求苏联政府采取坚决措施,以便使类似的侵犯行为不再发生。旋工洛巴诺夫说,建筑在强盗主义基础上的政策从来没有过好下场,希特勒就是这方面的一个榜样,现在一切想统治世界的侵略者应当好好记住这一点。
绝不能让美国为所欲为
列宁格勒的劳动人民也以不可抑制的愤怒心情,痛斥美帝国主义者新的强盗罪行。基洛夫工厂的工人列奥诺夫说,绝不能让美国为所欲为地往我国派遣飞机。战争挑拨者应该知道,苏联人民将给予所有企图破坏我们的和平劳动的人以应有的回击。列宁格勒五金工厂的技师阿拉克切夫在听到美国空中强盗的罪行后说,应该坚决地制止美国黩武主义者的无耻挑衅行为。我们要求苏联政府采取最有力的措施,来制止美国的间谍飞行。约尔斯克工厂的炼钢工人霍洛麦耶夫说,我难以用言语来表达自己的愤怒。看来,鲍尔士悲惨的命运并没有使美帝国主义者学到什么。我们每个人都准备着给这些冒险妄为的挑衅者以致命的回击。技师巴维拉维丘斯说,除了把美国帝国主义者称作大路上的强盗之外,没有另外的称呼。他说,艾森豪威尔曾说,美国飞机不再在苏联领空飞行了。但是,空中强盗对神圣不可侵犯的苏联国境的新的侵犯向全世界表明,这个声明是一钱不值的。
美国强盗不会老实下来
作家拉科夫斯基指出,美国强盗们是不会老实下来的,我找不到适当的词句来表达我对他们的罪恶行径的愤怒。全体进步人类都谴责美帝国主义的新的挑衅行为。
格鲁吉亚共和国的外高加索钢铁工厂的工人也举行了群众大会。一个工人在会上发言时指出,美国军用飞机再次侵犯苏联,这证明美帝国主义并不想用谈判的方式来解决国际问题。美国侵略者的话一钱不值
在立陶宛共和国首都维尔纽斯的建筑工人们也举行了群众集会。技术员波维拉维楚斯愤怒地说,美帝国主义可算是明目张胆的强盗。艾森豪威尔曾说不再进行间谍飞行。现在全世界都知道,侵略者的话是一钱不值的。
在斯大林格勒,“红十月”钢铁工厂的钢铁工人加巴诺夫在发言中警告把本国领土提供给美国实现反苏侵略行动的英国政府和挪威政府。他说:先生们,不要玩火,这对你们没有好结果!(附图片)
  苏联莫斯科第一滚珠轴承制造厂的工人七月十二日举行集会,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的侦察飞机再次侵犯苏联领空。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击落侵犯苏联领空的美国强盗飞机
  苏联驾驶员波利亚科夫获红旗勋章
新华社12日讯 苏联歼击机驾驶员波利亚科夫大尉,由于在7月1日击落了侵犯苏联领空的美国“RB—47型”侦察轰炸机,被授予红旗勋章。

赫鲁晓夫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
  美机再次侵苏抱着挑衅目的
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赫鲁晓夫12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记者招待会,就美国军用飞机于7月1日再次侵犯苏联领空发表了声明。接着,赫鲁晓夫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有一个记者问到关于7月1日被击落的美国飞机是抱着什么目的侵犯苏联的问题,赫鲁晓夫回答说,这架飞机决不是携来美国总统致苏联政府的诚意的信件。它是抱着挑衅目的而来的,而任何挑衅都应当制止。
因此,飞机被苏联军队击落。其他飞机如果这样做,那么它们同样也会给自己找到坟墓。
有人问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能否就英国政府和麦克米伦首相对在苏联领空进行间谍飞行的态度发表评论。赫鲁晓夫指出,麦克米伦的处境是不光彩的,因为他所说的是一回事,而现在所做的是另一回事。
有人问赫鲁晓夫,在发生了最近一次美国飞机事件以后,应该如何理解苏联提出的关于将给美国设在其他国家的军事基地以回击的警告。赫鲁晓夫说,正应当像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所说的那样来理解这个警告。
一个记者说,据英国报纸报道,美国企图恢复
“U—2型”飞机的间谍飞行,并且正在同它的盟国讨论它们是否允许从它们的领土上进行这种飞行的问题。他问赫鲁晓夫对这一消息有什么看法。
赫鲁晓夫回答说,如果恢复这种飞行,那么,这将导致紧张局势的进一步加剧,有爆发战争的威胁,苏联将不造成这样的借端,但是,我们将击落间谍飞机,并将实现国防部长提出的警告。
赫鲁晓夫说,美国政府准备把带有氢弹头的火箭交给波恩军国主义者的行动,是犯罪的行动,因为这是把武器交到复仇主义者的手中。
赫鲁晓夫在回答另外一个问题时说,苏联对拉丁美洲的事务不想进行任何干预。苏联支持所有国家的自由和独立,当有人请求它的时候,它准备给予这些国家以经济上和政治上的援助。
赫鲁晓夫重申了他在全俄罗斯教师代表大会上发表的声明:如果美国拒绝购买古巴的糖,那么,苏联将乐于购买。他指出,美国的行动最终将有益于古巴人民,因为古巴将能摆脱美国方面的经济压力。

苏联上半年生产计划超额完成
  工业生产发展速度快于年度计划所规定的指标
  春播计划超额完成播种面积扩大牲畜头数增加
新华社莫斯科12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中央统计局今天发表公报说,今年上半年,苏联工业生产总产值计划完成了104%,同时,工业生产的发展速度快于今年年度计划所规定的指标。
公报说,今年上半年,苏联的钢、钢材、铁矿砂、有色金属、机器制造业的许多产品和电力、石油、煤及其他产品的生产计划都已提前完成。在这期间,钢铁生产的增长速度超过了七年计划原定的年平均增长速度。同去年上半年相比,今年上半年,苏联的生铁增加了一百九十万吨;钢增加了二百七十万吨;钢材增加了二百二十万吨;发电量增加了一百五十亿度。
消费品的生产也增加了。其中,纺织品生产增加了二亿四千三百万平方米,皮鞋增加了一千九百万双。
公报说,今年上半年,苏联工业企业同科学研究所一起创造并掌握了许多新型机器、机械、装置和仪器的生产,并用更完善的装备来更替陈旧的装备。在机器制造业中,在上半年已有三万台机床和其他装备现代化了。
在农业生产方面,苏联农业劳动者超额完成了今年的春播计划。总计今年可以收割的农作物(秋播作物和春播作物)的总播种面积为两亿零二百九十万公顷,而去年为一亿九千六百三十万公顷。
在今年上半年,苏联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牛的头数增加了六百三十万头,猪增加了四百五十万口。
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物质技术基础也进一步加强了。今年上半年,总共为农业提供了十三万六千台拖拉机(每台以十五马力计算)、三万二千辆载重汽车两万四千台谷物自动联合收割机以及很多其他农业机器和装备。
公报说,今年上半年苏联国民经济基本建设计划完成了100.4%。同去年上半年相比,建筑工作量增加了15%。
今年上半年,苏联国民经济中各部门的职工人数比去年上半年末期增加了三百九十万人。在许多部门缩短了工作日的情况下,工业中的劳动生产率增长了6.4%,建筑业中的劳动生产率增长了9%。到今年6月底,总共约有两千万职工过渡到缩短了的工作日。
公报说,苏联的对外贸易在顺利地发展。今年上半年的对外贸易额比去年同一时期增长了6%。
苏联的高等学校今年将有三十五万名青年专家毕业,技术学校和其他中等专业学校的毕业生将有四十八万人以上。
公报说,今年上半年由国家投资建成的住宅,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1%。
公报说,由于劳动人民物质福利的不断提高和保健医疗事业的改善,苏联人民的患病率和死亡率在继续降低。
据初步统计,到1960年7月1日,苏联人口为两亿一千四百四十万。

国际记协执委会举行会议
新华社13日讯 列宁格勒消息: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执行委员会,从7月7日到9日,在列宁格勒举行了会议。参加这次会议的有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越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中国、朝鲜、蒙古、波兰、苏联、芬兰、法国和捷克斯洛伐克的代表。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长伊里·麦斯纳在会上作了关于执行委员会上次会议以后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和下一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德国新闻工作者联合会秘书长格劳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会上作了关于第一次国际摄影记者代表会议的总结的补充报告。波兰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莫伊科夫斯基在会上报告了1961年在华沙举行国际报刊史和报刊理论会议的准备情况。
会议对各项报告进行了讨论,并在最后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会议结束后,参加会议的各国代表应苏联记者协会的邀请,正在苏联作短期的参观访问。

周总理赠给西哈努克亲王两部插秧机
  贺继生等抵金边帮助柬埔寨农民学习使用插秧机
新华社金边12日电 周恩来总理送给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礼物——“醴陵二号”和“南一○五B型”中国水稻插秧机各一部,今天由专机运到这里。这两部插秧机的发明人贺继生和倪已维也同机来到这里,他们将教柬埔寨农民如何使用和制造插秧机。
在周恩来总理最近访问柬埔寨期间,柬埔寨当局只要求把中国发明的水稻插秧机的图样送给柬埔寨政府,但是,周恩来总理还同意除此之外再送给它两部水稻插秧机。
柬埔寨负责农业的官员布龙和农业部的其他人员今天到机场迎接。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郑平。
同其他亚洲国家一样,柬埔寨的农民是用艰苦的手工劳动插秧的,所以柬埔寨政府和人民衷心欢迎这些礼物。最近一期的“民族主义者”周刊写道:“我们对于明智地送给我们这种援助的中国领导人表示诚挚的感谢,这种援助可能真正地提高我们的农民的生活水平。”
这家报纸又说,为了这一慷慨的援助,西哈努克亲王已经指示王国政府邀请中国技术人员带着插秧机到柬埔寨各省旅行,以便在他们很短的逗留期间内教柬埔寨农民学习使用这种水稻插秧机。

刘长胜欢宴玻利维亚客人
新华社13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在13日举行晚宴,欢迎应中国煤矿工会全国委员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玻利维亚矿工联合会总书记马里奥·托莱斯·卡耶哈。
参加晚宴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栗再温,中国煤矿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春明,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邵乃奋等。
在晚宴前,刘长胜接见了马里奥·托莱斯·卡耶哈,进行了友好的亲切的交谈。

陈毅副总理
  接见波兰广播电视代表团
新华社13日讯 陈毅副总理在今天上午接见了以波兰广播电视委员会主席索科尔斯基为首的波兰广播电视代表团,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广播事业局局长梅益、副局长金照,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陈伯清。
波兰驻中国大使耶日·克诺泰、大使馆参赞傅拉托也在座。

庆祝伊拉克共和国国庆
  中伊友协举行酒会
新华社13日讯 中国伊拉克友好协会今晚举行酒会,热烈庆祝伊拉克共和国国庆二周年。
伊拉克驻中国大使法迪尔和大使馆人员,伊拉克在北京的留学生应邀出席了酒会。
中国伊拉克友好协会副会长罗俊在酒会上讲话,他热烈祝贺伊拉克共和国国庆二周年,并祝伊拉克共和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罗俊在讲话中指出,伊拉克革命的经验证明,貌似强大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最怕的是人民的觉悟,只要人民团结一致并积极行动起来,坚决向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斗争,那么就没有任何力量阻挡他们的前进。
罗俊说,我们相信,在7月14日革命精神的基础上,伊拉克人民将会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保卫世界和平以及在建设自己的国家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罗俊在谈到中伊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时指出,这种关系正在日益发展。
法迪尔大使在讲话中热情称颂伊中两国人民的友谊。
他说,今天这个庆祝酒会,显示了伊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这种关系在伊拉克革命以前是不可能存在的。
法迪尔大使说,伊拉克人民长期进行了反帝反封建和反对腐朽政权的斗争。伊拉克革命的成功为世界和平事业做出了贡献。他提议为伊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为中国人民的伟大成就,为世界和平干杯。
出席酒会的,有对外文委副主任丁西林,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秘书长周而复,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张杰,中国伊拉克友好协会在京理事萨空了等,以及曾经访问过伊拉克的人士。

我国新闻代表团到华沙访问
  新华社华沙12日电 由“人民日报”国际部副主任潘非等四人组成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昨晚乘飞机到达华沙。代表团是按照中波文化协定来波兰访问的。预计代表团将在波兰逗留四周。

法国艺术出版社社长费尔德等到京
新华社13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法国艺术出版社社长费尔德和摄影师皮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苏联工会系统足球队在沈阳比赛获胜
据新华社沈阳13日电 苏联工会系统的足球队13日在沈阳举行的访华第三场比赛中,以二比一赢了辽宁工人足球队。
上半场双方以一比一踢成平局。
苏联工会系统的足球队7月9日曾经在旅大同旅大化工公司足球队举行友谊比赛,以一比零获胜。他们14日将离开沈阳去长春访问,预定15日同第一汽车制造厂足球队举行友谊比赛。

苏联发明家集体创造的新方法
  农业下脚料可制成优良饲料
  这种饲料营养价值高牲畜很爱吃
新华社莫斯科13日电 苏联白俄罗斯共和国的一群发明家研究出了一种方法,可以把各种农业下脚料加工成为牲畜爱吃的、具有高度营养价值的优良饲料。
他们使用的原料是麦秸、谷糠、粗的干野草、亚麻秆以至小树枝和泥炭中的短纤维等。每一千公斤下脚料加工出来的产品的营养价值,可以相当于四百公斤麦麸。
加工的时候,首先把原料磨碎,放到水解槽中加入0.2%的盐酸溶液,通入高温蒸气,蒸煮二小时到二小时半。水解结果,加工原料积出了大量的糖份,约为干原料的5%到25%。以后转到发酵槽里进行冷却。冷却过程中经常通入空气,使之饱含氧气并除去其中有害物质(糠醛等)。然后加入一些发过酵的饲料或麯子做酵母,加入少量铵盐。发酵过程持续约一昼夜。这期间,由于酵母细胞的生长,产品中就会饱含蛋白质了。
经过这样处理后,原材料中的致腐细菌和其它有害的微生物都消灭了,产生了良好的气味,微酸的味道,牲畜很乐意吃。

专栏:越南通讯

海防新貌
  本报记者 胡本英
  港口的奇迹
海防港副监督闭告宝同志陪同记者来到码头参观。天正下着蒙蒙细雨,但停泊在港口的各国船只,仍然不停地在装卸货物。电动拖曳车、载重汽车穿梭般地往来奔驰,波浪拍打岸边而发出的有节奏的响声,更增加了港口的热闹气氛。
闭告宝同志告诉记者,1955年5月13日,当法国殖民者离开港口的时候,他们曾对码头工人说:“我们走后,这个码头就一切都完了!”他们的意思是说,没有法国人,越南人民是无法管理港口的。
“但是,”闭告宝同志说:“就在我们接管后的第三天,一艘载运回到越南北方的越南南方人民的法国轮船来到了海防港。”过去领航员都是法国人,现在却由越南人自己领航。当时法国船员都很担心会出事故,可是结果,这艘船安全地进入了港口。法国殖民者的所谓越南人不能管理港口的鬼话,就如此迅速地破产了。
事实是最好的见证人。过去海防港根本不能驶进万吨轮船。解放后,越南人民在苏联的帮助下,经过艰巨的疏浚工作,万吨轮船已经畅通无阻。1959年就有二十二个国家的八十八艘万吨轮船入港。所有的领航员都是越南人。
码头工人的高度劳动热情和新的道德品质,更使一些资本主义国家的船员惊讶。目前海防港的机械化设备并不多,但是装卸货物的速度却超过了一些资本主义国家。在法国统治时期,一艘两千吨的轮船的货物,一个劳动队(约四十人)至少要搬运十天到十一天。现在,同样吨位的轮船的货物,只要七、八个小时就可以运完。港口同许多国家轮船签订的装卸合同,由于工人们不断提高劳动效率,大多提前实现了。
在资本主义国家的港口,走私和偷窃现象是司空见惯的。有些资本主义国家的船员解放前曾来过海防,现在再来海防,仍然怀着戒心,时时警惕他们的东西,夜晚还值班看守。可是,他们是徒劳了,现在海防港再不存在那些糜烂、腐败的现象了。闭告宝同志告诉记者,有一个资本主义国家的船员,不相信海防港口没有偷窃。一天,他故意在工人搬运货物来往的地方,放些香烟、糖果、啤酒等东西,要看个究竟。结果,他的东西却原封未动。他感到迷惘地说:“这真是奇迹!”
  蓬勃发展的工业
进入海防市区,首先映入人们眼帘的是海防水泥厂的高大厂房。这个在解放时曾经遭受法国人严重破坏的企业,如今像一头巨大的怪物似的,喷吐着白色烟雾,焕发着无限的生命力,日日夜夜为越南的工业建设贡献力量。在法国殖民者统治时期,最高产量的1939年,这个厂只生产了三十万吨水泥。而去年,这个厂却生产了三十八万多吨水泥。
海防水泥厂的新生,生动地说明了海防市工业的恢复和发展的速度。市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阮孟交同志对记者说:法国殖民者曾经吹嘘,说他们把海防建成了一个工业城市。这简直是鬼话。实际上,他们用了七十多年建立起来的工业,除水泥厂、发电厂等几家工厂外,其他都是一些小型的修理加工工业。在他们夹着尾巴撤退的时候,曾经大肆破坏和劫掠,以致海防的工业几乎全部陷于瘫痪。失业人口达到四万多人。
现在,海防旧有的企业,有的恢复了,有的扩建了。更加令人兴奋的是,大批现代化的新企业建立起来了。
记者在前往不久前投入生产的搪瓷厂参观的途中,看到一幢幢崭新的淡黄色的楼房,掩映在绿荫之中,显得非常壮丽。同行的同志说,这些建筑物都是新建的工厂和住宅,其中有玻璃厂、罐头鱼厂等。过去,这一带是杂草丛生的荒野和贫民窟,现在,这里已经完全变了样。
五年来,海防新建了二十多个企业,例如碾米厂、塑料厂、电池厂、制鞋厂、制药厂等。它们的产品不仅供应国内市场的需要,而且还远销国外。目前,一个由中国援助的规模宏大的造船厂已经动工兴建,海防人民把它看成是中越友谊的象征。
海防的手工业同国营工业比翼齐飞,它的发展速度也是历史上从没有过的。人民政府接管时,全市大约只有五千多个手工业工人,生产六、七十种产品。现在,手工业者增加到二万多人,产品达三、四百种。
由于工业和手工业迅速发展,目前,海防市的失业问题已经基本上解决了。
饮水不忘掘井人
1957年冬天,远在海阳省的襄河里的水,通过一条长达三十公里的渠道,缓缓地流进海防郊区的稻田里。这时,聚集在渠道两旁的人们,发出了震天的欢呼声;有些人激动得眼泪夺眶而出。他们兴奋若狂地高喊:多么宝贵的水啊!
海防市区河流纵横交错,为什么水还这么珍贵呢?原来海防市的河流,由于受到海水倒灌,都变成咸水,既不能饮用,也不能灌溉。多少年来,海防人民盼望淡水,如同大旱望云霓。在法国殖民者统治的年代里,虽然从广安省的汪秘通过地下水道,引进了淡水,建成自来水厂,但是,广大劳动人民是没有福份饮用自来水的。至于郊区农民,当然更不能梦想用淡水浇田。由于淡水奇缺,过去“争水斗殴”的事件层出不穷。水,一直就是海防人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海防人民都记得:1956年春天,人民政府刚刚接管海防不久,当时正是“百废待兴,困难重重”。但是,为了解决水的问题,党和政府却排除万难,立即动员群众挖渠引水。这个喜讯,曾使多少人感动得夜不成寐。这条长渠连同地下水道,仅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就完成了。同时,安阳自来水厂也开工兴建,并且在1959年开始供水了。
水给海防人民带来了欢乐,也给海防人民带来了幸福。由于得到淡水灌溉,郊区农田年年丰收。法国殖民者统治时期,这里的稻田,平均每公顷的产量只有八百公斤到一千公斤,而去年,平均每公顷的产量却增长到三千公斤。同时,广大劳动人民的饮水问题也得到解决。政府在劳动人民集中居住的地区安装了水管,充分供应劳动人民饮用的淡水。海防人民一提起这件事,就流露出对党和政府的无限感激的心情。

专栏:兄弟国家在前进

苏联公路建设快步向前
新的公路干线在苏联的土地上日益伸延。其中一条全长约八百公里的干线将把苏联中部各州和乌拉尔的大工业区联结起来。另一条则将从莫斯科伸向波罗的海海岸。今年乌克兰的基辅敖得萨公路干线将要建成。
现在各垦荒区、乌兹别克斯坦、高加索、西伯利亚和远东各工业中心正在广泛修筑新的公路和改建现有的公路。
在七年计划期间,苏联总共将修建大约七万公里公路,这比过去七年多两倍多。去年苏联修建了六千五百多公里公路。
苏联大力开辟直升飞机航线
最近几个月内,苏联将开辟大约一百多条直升飞机客运航线,到今年底,这种航线将逐渐增加到两百条。在这些航线上服务的将是能载客十人到十一人的舒适的“米—四”型旅客直升飞机。
苏联每个共和国都在组织直升飞机交通。
在远东和堪察加将开辟全长达三千公里的二十多条航线。直升飞机将从哈巴罗夫斯克、阿穆尔共青城等城市飞往大森林地区。
波兰广大农村夏收忙
波兰广大农村开始了夏收。奥波莱、伏罗茨瓦夫、绿山、波兹南等省的田野里一片农忙景象。由于今年气候不正常,夏收开始得比往年晚。
波兰今年夏收面积约有九百万公顷,其中冬裸麦五百万公顷。尽管去冬今春天旱,但收割的初步情况表明,许多地区的小麦收成将不低于去年,春种作物和根茎作物将获得丰收。在夏收开始前,各地农民都进行了充分的农具准备。今年农民使用的农业机器比去年有很大增加。
夏收情况再次显示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优越性。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每公顷的平均产量均高过当地平均的产量。
罗马尼亚食油生产迅速发展
罗马尼亚的食油生产近来有很大的发展。最近,康斯坦萨、克拉约瓦和普罗也什蒂州开始播种向日葵,这是罗马尼亚最普遍的油料作物。
去年,向日葵的产量超过了罗马尼亚十年来最高平均产量,即按人口平均计算比战前每年平均数量增加七点七倍。去年,食油的产量大约达到七万七千吨,比一九五八年增加百分之二十。这样,罗马尼亚第一次依靠国内生产保证了国内食油消费的需要。今年,食油的产量将达到十一万五千吨。在以后几年里,食油生产及加工能力还要增加。按照规定,一九六四年的食油加工能力是一年加工六十五吨。(附图片)
哈萨克共和国卡拉干达钢铁联合工厂是苏联七年计划的重点工程之一。图为已经建成的卡拉干达钢铁联合工厂的第一号巨型高炉。它已于七月三日开始出铁。
塔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