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党委书记手记

“穷棒子”精神万岁
  中共河北唐山市委第一书记 马力
唐山小于庄是汉沽大中庄公社一个最穷的生产队,是一个只有十五户贫农,七十一口人的小村,位于蓟运河畔,地势低洼,土地瘠薄,全队只有十名整劳力,三头毛驴,两架耠子,半辆大车。解放前,家家赤贫如洗,人们到处逃亡,财主们把这个村叫做“化子营”。解放后,在党的领导和扶植下,生产有了很大发展,生活有了提高,但是年年仍需国家供粮贷款。去年,全队社员树雄心,立大志,学习王国藩社的“穷棒子”精神,苦干一年,改变了面貌。“化子营”一变而成为幸福庄,全队的生产生活水平超过了全社最富的队。
这个村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奇迹?值得特别提出的是六位“铁姑娘”,她们是共青团员张秀敏、张秀珍和青年张庆云、张秀芹、卢桂芹、石秀芹。她们平均年龄不到二十岁,但是,心雄志大。去年春天,当党支部提出了一年超过富队的号召后,她们首先热烈响应,组成了
“挖穷根青年突击队”,保证实现党的号召。有人为她们担心:“这个千斤担子你们能担?”姑娘们心不灰,意不懒,响亮地回答说:“学习王国藩,担起千斤担,当好突击手,决心飞上天!”在开荒的战斗中,她们冒着寒风,总是鸡叫下地,夜静回家,早晚两头会星星开荒,从不间断。在春耕播种紧张的季节,在劳力安排上有了困难,越是在困难面前,姑娘们的干劲越足,她们说:“咱们赶富队,就得拿出赶富队的劲头,就是一口口地啃,也要把荒地开出来!”她们就在白天和男社员一起耕地、播种,晚上,又悄悄地扛起镐去开荒,一干就是半夜。生产队长张德永怕她们累坏了,把镐给藏起来,她们就用铁锨掘地。她们这种坚韧顽强的精神感动了全村的男女老少,都参加到开荒的队伍中来了。最后,不仅完成了开荒任务,还提前完成了春播任务。夏天,雨水多,田里长了草,为了战胜草荒,她们白天拔垅沟,夜间拔垅背,不分日夜,抢救禾苗。赶上连雨天,草长得更快了,但是姑娘们的决心更大。她们说:“下刀子也要战胜草荒!”有时几天几夜冒雨抢荒。在大搞农业生产的同时,她们还利用一切空闲时间开展副业生产,如纳鞋底、打草、养猪等。她们在去年用了整个夏天的中午和晚上来纳鞋底。就这样,用千针万线纳来了一头牛,使小于庄历史上第一次有了一头牛。打草卖的钱,又给队里买了一头驴和一只船。姑娘们的英雄事迹,大受群众赞颂,称她们为“铁姑娘”,党支部正式把她们的“青年突击队”命名为“铁姑娘突击队”。
这件事说明了什么?它说明: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只要树立了雄心大志,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踏踏实实,埋头苦干,一切前人所不能做到的事情,我们都能做到。
目前,广大农村随着人民公社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随着农林牧副渔的全面发展,各个公社的生产队大部分已经富裕起来。但有一小部分生产队还是比较贫困的。这些穷队能不能很快赶上富队?整个农村能不能迅速改变“一穷二白”的面貌?王国藩领导的建明公社已经给我们创造了光辉的典范,小于庄生产队又给我们树立了榜样。对于穷队赶富队来说,国家支持,公社支持,富队支持,这是必要的条件,但是,更主要的还是要依靠穷队自己的决心和干劲。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我们是辩证唯物论者,我们尊重客观规律,但是,我们更重视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只要把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性统一起来,我们就能够认识自然,改造自然,创造一切我们所需要的物质财富。成事在人,人定胜天。有了人的自觉的努力,客观条件才能起作用,坏条件才可以转化为好条件。有的人却看不到这一点,他们看困难看得多,埋怨条件差,单纯依靠国家和公社的支持,这是懦夫和懒汉思想的反映。
要充分地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首先要有雄心大志。俗语说,“有志不在年高,无志空活百岁”,但是,志气,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阶级,各有不同;我们劳动人民有我们劳动人民的志气,我们的志气就是靠着我们的双手,靠着我们的智慧,靠着我们的“穷棒子”精神,改变“一穷二白”的面貌,把我国迅速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强国。正是因为我们有这种雄心大志,我们才勇于克服困难,敢想敢干,才能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奇迹。“铁姑娘”们所以能够做出这样惊人的成绩,也正是因为她们有“要一下子消灭穷根”的雄心大志,和一颗为集体,为群众,不惜牺牲一切,忠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崇高事业的大红的心,她们把个人的思想、意志和愿望完全溶合在集体之中,毫无一己之私,所以她们敢想敢干,干劲十足,在任何时候都充满着胜利的信心和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
“铁姑娘”的事迹再一次显示了“穷棒子”精神的威力。现在,这个事迹已经在辽阔的蓟运河两岸、在唐山市各个角落传开,人们沸腾起来了,一个学习王国藩、学习“铁姑娘”的运动蓬勃地开展起来。
“穷棒子”精神万岁!

埋头苦干
  梁汝怀
唐山小于庄铁姑娘突击队的事迹,使人感动,也使人振奋。在那几位铁姑娘身上,人们看到了我们英雄时代的埋头苦干的精神,看到了树立了壮志雄心而又踏踏实实的新人的面貌。
埋头苦干,是我们这伟大的民族的性格特征。从古以来,那些披荆斩棘、胼手胝足的先驱者,那些勤勤恳恳为群众谋福利的实干家,那些不慕虚名、不尚浮夸、但求实效的人们,从来都是为大众所称道的。在漫长的旧社会里,人剥削人的制度桎梏了这种精神的发挥,人们怎么也摆脱不了私有观念的羁缚。纵使人们怎么埋头苦干,也常常一事无成。诸葛亮这个人物,在历史上究竟如何估价,历史学家会作出公正的判断。但他的那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一千多年来始终为人们所称颂。
中国的无产阶级和它的先锋队,继承和发扬了这个优良的传统,使它在革命的熔炉里得到升华,成为鼓舞千万人不辞艰苦、不畏困难的精神力量。于是,我们看到,在“杀人如草不闻声”的恐怖年代,一支小小的武装就竖起了斗争的红旗,一把菜刀就可以闹革命;在数十倍、数百倍优势的敌人面前,用步枪手榴弹也仍然坚守战斗岗位,终于越战越强,最后打垮了敌人的八百万兵马;三户贫农,坚持了社会主义的方向,三条半驴腿的“穷棒子”社,毫不气馁,越干越有精神;一把老虎钳、一台旧机床,都可以办起工厂,搞技术革命;一个老师,就能在山区开起学校,撒下文化革命种籽……这一切,都是党教育出来的英雄儿女,用埋头苦干的精神,在我们这一穷二白的土地上画出来的最美最好的图画。
埋头苦干的精神是不朽的。
我们的事业是矗立云霄的辉煌的大厦,是通向人间极乐世界的阳关大道,和古人们的孜孜不倦以求的“事业”,完全是两回事。但是,俗话说得好:万丈高楼平地起。如果不是一砖一瓦砌起来,大厦从何而来?如果不脚踏实地开步走,阳关大道又怎么能走完?
所以,在革命胜利了的今天,在大跃进为我们带来辉煌成就的今天,我们仍然要发扬埋头苦干的精神。踏踏实实地干,点点滴滴地干,认认真真地干,把我们的基础打得更加扎实、更加巩固,更加坚不可摧。
所以,在英雄辈出的时代,我们仍然要把最热情的颂歌,献给“穷棒子”社里的人物,献给“鸡窝里出凤凰”的英雄,献给苦干、实干的铁姑娘突击队。

小革新 办大事
  ——见闻杂感
  顾明
四川省纳溪县在5月份迅速实现了木船运输浮筒化,船吨月产已跃居全省木船大面积高产冠军,并且把高产的红旗越举越高。
纳溪县在四川省南部,位居永宁河和长江会合口。这个县90%的物资都靠这两条江运输。为了适应工农业生产发展需要,他们除了推行风帆、绞滩、夜航等先进经验外,并把很多的船都改了减少阻力的鱼肚船,大大提高了船只载量。可是这县的航运职工们在毛泽东同志不断革命的思想指导下,丝毫也不满足已得的成就,他们乘胜前进,千方百计地挖掘木船的潜力。果然,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有一位二十年工龄的船工王绍成,一天,他在工地修船,看见长江上游冲下来几只汽油筒,油筒吃水浅,高高地浮在水面上。他心里想,做几个类似的木桶挂在船两边,不是可以增加船的浮力,提高载量吗?于是连夜做了个模型试验,装上石头,果然比往常多装了一倍。他当晚就激动地把这个发现告诉了公司领导,党及时对这萌芽的新生事物大力扶植,支持和鼓励他,组织老工人来共同研究。经过大家两天的苦战,终于制成第一只木浮筒船,载重量大大提高了。但是王绍成还不满足,他又想出了用楠竹做浮筒的办法,克服了木料缺乏的困难。他在一只八吨的鱼肚船两边,捆绑一排楠竹,就使船只载量又提高50%到70%,船只的载量就是这样步步高升,越升越高。
浮筒船一出世就马上风行千里川江,显示出它强大无比的生命力。这件事确实是水上运输一件了不起的技术革新。浮筒船,说起来很简单,用几根竹筒或几根木棒棒,绑在船身两旁浮力就增大了,载重量也提高了。解释这中间的原理,也不太难。当然这件事的重要性并不是在于创造了什么深奥的原理,也并不是只在于说明怎样解决了一个重要技术问题,而是在于这位老工人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性。有了这种最可宝贵的精神品质,就可克服一切困难,什么事都可办到。
浮筒船简单得很、“土”得很、甚至其貌不扬。但是,浮筒船却给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再一次地指出一条阳关大道。这就是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并不一定要把技术搞得复杂、繁琐,而是要人们用才智实行巧干。有的改革很简单,道理也容易懂,虽然是小革新,可是确能办大事、破大关、解决大问题,千百倍地提高工作效率。正是因为浮筒船简单易行,它才能够最广泛地动员群众,雷厉风行地普遍推广起来。小革新看起来虽然小,可是当无数的小革新成龙配套之后就能汇成巨大的革命洪流,形成重大的技术革命,就能做出天翻地复、惊天动地的伟大事业来。
从浮筒船的创造,到在四川普遍推广,这事也再度给那些喜大厌小、好高骛远、看不起小革新、看不起土办法的人上了一堂十分生动的课。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永远没有到顶的时候,革新是无穷无尽、永无休止的。只要人人动脑筋、时时刻刻想革新,也就永远可以革新。革新的门路是很多的,只是看人们找不找。王绍成同志正是这样的有心人,所以才找到浮筒船这个先进、科学而又简单的办法。像浮筒船这样简单易行的革新办法,解决大问题的土办法正到处都是。

一代新人
  严阵
张妈妈月儿偏西夜已深,灯光好似一团银,制鞋组里张妈妈,坐在灯下试钢针。白布纳出千层底,黑布绣出元宝帮,做出新鞋桌上摆,一双一双又一双。一双送给红旗手,一双送给巧姑娘,一双送给保健员,一双送给老社长……妈妈总是妈妈心,飞针走线手儿勤,一夜挑灯无数次,恼那晨鸡催得紧。莫怪妈妈不休息,妈妈想的大跃进,妈妈心上脚步响,走着公社一代人。
银 凤左手算盘右手笔,眼前一架电话机,更深人静她不睡,守着公社办公室。电话铃声响得急,她的心里惊又喜,对着生产进度表,添上一笔又一笔:铁厂的指标又突破,捕捞队的纪录又刷新,生产队里新闻多,小麦亩产上千斤。满纸数字像珍珠,深更半夜放光明,她的手动心也动:公社日夜换新景。忘了辛苦忘了累,她夜夜工作到黎明,双手不停面带笑,伴着一轮太阳升。
芸 姐她的脚步很轻,产院里多么安静,公社的下一代,就在这静寂中诞生。她额上的汗珠,换来了婴儿的生命,换来了全社的欢喜,换来了母亲的笑容。她常愿在深夜里,听着婴儿的哭声猜想:这个将来是劳动英雄,那个一定是运动健将。她常愿在小床边,对着婴儿打量:这个是未来的名演员,那个也许是出色的工长……老一辈常对她谈起旧事:娘肚里就耽心孩子受穷;她听起来有些不懂,问道:这是真的事情?

专栏:支援农业小故事

调查记
  张登魁
上级交给了我一项任务,赶快到三堵墙人民公社了解一下军民关系。听说:修涵洞的八连和公社闹了意见:一是住房问题,二是吃菜问题,三是用水问题。
第二天我赶到八连。不巧,连首长不在,我只好先问司务长。司务长告诉我,确实和公社闹了一些意见,不过都解决了。他笑呵呵地说:
“我们刚到这里的那天,老乡们听说是解放军来修路来了,他们把最好的房子腾出来给我们住。房子可真腾出来不少,我们为了集中起见,全连就住在后街了。哪知道前街和中街有了意见。他们说:不住他们的房子,是瞧不起他们。那只好三条街都住了,这就是住房闹的意见。”司务长呷了口水,又接着说:“吃菜闹意见这不怨咱们,应由他们的社长老李负责。全连刚一住下,指导员就把话说在头前了:‘三堵墙住的多数都是少数民族,只准多干活,多宣传党的政策,不准接受礼物。’哪知道社长老李也给社员们做了文章,他在社员大会上说:‘解放军为咱们修铁路,又为咱们干活,可是吃的青菜不多……’,经那次会议后,社员们把上等的大白菜、鲜灵灵的水菠菜一个劲地往我们这里送。一方坚决要送,一方坚决不收。这怎么办呢?指导员想了个点子,送多少收多少,等社员走了以后我们再把菜秤好折成钱,买成工具送给社里。”
“这不能算闹意见。用水问题是怎么回事呢?”我又问。
“不是用水,是改水道的问题。公社有一条水渠修在傍山上,路基在水渠上面施工,一干活土块就往下滚,不大会就把水渠堵死了。一堵死,下游五六百亩的稻田就没有水喝。原先研究把水渠改一下道,可是没有三千个工是完不成的。同志们为了用实际行动支援人民公社,决定不改水道,在水渠上面盖上一层方木就解决了问题。谁知道还没有跟公社联系呢,社长老李已经动员了三百多男女青年,为了支援铁路早日建成,为了不耽误修路,去改水渠了。幸好被我们发现得早,没有造成人力浪费。指导员和社长又交换了意见,经双方决定后,三百多名男女青年,和我们一起同心合力,奋战了一个上午,就把水渠盖好了。从那以后再也没有闹过什么意见。”
我又到群众中进行了调查,证实事情确实是这样。这一来,我的任务可就轻松了,提笔给上级写篇调查报告,就是上面这些。

公社食堂饭菜香(国画)
(上海铁路职工美术摄影展览会作品)
上海铁路局美术组

采风(套色木刻)     王叠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