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社论

全力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合理要求
我国外交部长陈毅7月11日复信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范文同,表示我国政府完全同意并且全力支持他在6月24日给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信中所提出的严正要求,要求两位主席指示越南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撤销关于允许美国军事人员进入越南南方的决议,制止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的一切干涉;撤销认为越南南方当局“1959年第十号法令”与日内瓦协议无关、而不加干预的决议,制止对越南南方的前抗战人员的迫害,保证关于在越南停止敌对行动协定第十四条丙款的履行。
任何熟悉日内瓦协议和关心印度支那和平的人们,都不难了解越南国际委员会关于允许美国军事人员进入越南南方、关于越南南方当局第十号法西斯法令的两项决议,是错误的和危险的决议。它不仅根本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规定和精神,而且对破坏越南的和平统一、制造印度支那紧张局势的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起了鼓励的作用,使它们得以更加肆无忌惮地进行备战活动。因此,越南民主共和国要求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指示越南国际委员会重新考虑和取消上述的错误决议,采取措施制止日内瓦协议破坏者的罪行,是完全合理的。
印度支那和平恢复已经快六年了。但是由于美帝国主义的蓄意阻挠和破坏,越南的和平统一至今不得实现,越南和印度支那的和平始终处于不稳定的状态。六年来,美帝国主义曾不断对日内瓦协议进行破坏,最严重的行动之一就是通过“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在越南南方进行扩军备战的罪恶活动。美帝国主义为了实现它永远霸占越南南方和把越南南方变成它的侵略基地的阴谋,不仅与越南南方当局互相勾结,非法地派遣“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而且不断地增加这个顾问团的军事人员。“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的军事人员,已由停战初期的二百人增加到现在的二千多人。他们分布在越南南方的各个军事部门,布下了控制整个越南南方的罗网。美国以“援助”为名,把各种新式武器、弹药等非法输入越南南方。据越南“人民报”统计,从1955年到1959年末,仅运输大批武器和战争物资非法进入越南南方的美国军舰就有五百十二艘次。在“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的策划和监督下,美国在越南南方扩建和新建了许多军事基地,其中包括空军基地四十六个、海军基地十一个。“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的人员还直接指挥越南南方军队对人民进行血腥的“扫荡”,指使他们向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发动武装挑衅。因之,为了维护印度支那地区的和平,保证日内瓦协议在越南的实施,必须采取措施制止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的一切干涉,迫使“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撤走。然而,负责监察和监督日内瓦协议在越南实施的越南国际委员会,非但未能对此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制止美国和南越当局破坏日内瓦协议的罪行,它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竟不顾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再指控和波兰代表的坚决反对,反而通过关于允许在越南南方的“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增加军事人员的错误决议,这种错误行动当然是全体越南人民所绝对不能同意的。
残酷镇压越南南方前抗战人员、迫害广大爱国人民,是美帝国主义和越南南方当局破坏日内瓦协议、阴谋长期分割越南的罪行的另一个重要的方面。六年来,在越南南方已有二十一万多人遭到逮捕,一万六千多人受伤,六千九百多人被杀害。而越南南方当局颁行的1959年第十号法西斯法令,更是美国—吴庭艳集团为大规模迫害和屠杀越南南方前抗战人员、压制广大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明目张胆地破坏日内瓦协议而采取的一个具体步骤。因此,越南国际委员会印、加代表通过的关于这一法令的错误决议,实际上是替美吴集团野蛮镇压越南南方前抗战人员和爱国人民的罪行开脱责任,为吴庭艳集团的铡头机贴上“合法”的标韱。
必须指出,美帝国主义企图以“轮换”应该撤走和早已撤走的法国远征军为名,掩护它向越南南方派遣大批军事人员的阴谋;美吴集团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紧活动破坏日内瓦协议,是同美国在远东加紧扩军备战活动、加剧紧张局势的整个阴谋分不开的。在这样的情况下,重新考虑和取消越南国际委员会为侵略者大开方便之门的错误决议,制止美国和越南南方当局变本加厉地破坏日内瓦协议的罪行,就具有格外重要的意义。正如我国陈外长所指出的:实现越南民主共和国提出的合理要求,将有利于和缓目前印度支那的紧张局势。为了保证日内瓦协议的实施,为了维护印度支那的和平,我们希望有关的国家都能认真考虑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正义要求,作出有益的贡献。
范文同外长在给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信中提出的严正要求是完全符合越南人民的利益和愿望的。目前,越南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集团的运动,正在蓬勃发展。据不完全的统计,从6月29日起到7月6日止,越南北方各地已有八十多万人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强烈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扩军备战和侵略政策,严厉谴责美国—吴庭艳集团在越南南方的罪行。各阶层人民纷纷向越南国际委员会递交抗议书,痛斥美吴集团在越南南方犯下的滔天罪行,要求国际委员会重新审查它对“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和越南南方当局“1959年第十号法令”所作出的错误结论,并且要求美国侵略者滚出越南南方。中国人民全力支持兄弟的越南人民的正义要求,并且坚决相信,越南人民赶走美国侵略者,和平统一祖国的神圣愿望一定能够实现。

越南八十万人示威声讨美吴集团罪行
  “人民报”指出反对美帝国主义是最重要的革命斗争
新华社河内12日电 越南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集团的斗争运动势如烈火燎原,越烧越猛。从6月29日到7月6日,越南北方参加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卖国集团集会和游行的各界人民已达八十多万人。河内、太平、太原、海防、傣族苗族自治区等地人民连日来又相继举行了声讨美吴集团的集会和游行。
在河内,文学、艺术工作者两千多人10日举行的反美吴集会上,越南文学艺术联合会主席邓泰梅、作曲家刘有福、作家阮遵、演员爱莲等人,强烈谴责美吴集团破坏国家统一、迫害屠杀南越人民和爱国文艺工作者的罪行。参加集会的全体文艺工作者通过了写给南越文艺工作者的信和世界各国文艺工作者的信,表示支持南越人民和南越文艺工作者反对美吴集团的英勇斗争,要求世界各国有正义感的文艺工作者,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吴集团的斗争。
在举行集会和游行的同时,各地还通过各种文艺活动,向广大群众揭露了美吴集团扩军备战、镇压人民的罪行。河内各街区举办了诗歌创作比赛和演剧、放电影、组织展览、广播和“反美吴流动书店”等反美吴活动。行草区的各个街头悬挂着各种反美吴的漫画,经常吸引了许多群众。白梅区各个扫盲文化班和文化进修班,讲课时都结合着反美吴和揭露美吴罪行的题材。
新华社河内11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一篇题为“反对美帝国主义是最重要的革命斗争”的文章说,“美帝国主义不断千方百计地欺骗世界人民和美国人民,它们的所谓‘和平’、‘合作’、‘友好’等宣传论调,只不过是为便于它进行战争和侵略活动放出的烟幕。所有已经发生的事实充分证明,在舆论的压力下,帝国主义有时也变换调子,但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本质是没有改变的。”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越来越充分暴露出它是世界人民最危险的敌人。文章在谴责了美帝国主义破坏了四国首脑会议和十国裁军会议,复活西德和日本的军国主义,利用它们作为实现美国进攻社会主义国家和爱好和平国家的得力工具以后说,“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最近的远东和东南亚之行再一次充分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这个地区加紧准备战争的阴谋。”
文章说,因此,范文同总理在越南第二届国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了“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我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首要革命任务之一。”
文章接着强调指出,“当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正在加紧实现它们妄图作世界霸主的阴谋的时候,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正是为和平、为各国的民族独立、为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的斗争。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正是反对侵略、镇压和剥削的斗争,同时也是为社会进步和社会主义胜利的斗争。”
文章继续说:“好战的帝国主义越是暴露出它们极其反动、极其凶恶的嘴脸,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运动就越来越发展。
这篇文章还叙述了最近期间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特别是在日本、南朝鲜、老挝、土耳其、古巴等地掀起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风暴。文章说:“以美国为首的好战的帝国主义正在疯狂进行战争和侵略活动。但是,它们决不能倒转历史巨轮”。文章最后强调指出:“我们不能主观轻敌,我们必须不断提高警惕,时刻准备力量以击败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

马里联邦总理写信给周总理陈外长
  感谢我国祝贺马里联邦独立
新华社12日讯 马里联邦总理莫迪博·凯塔在6月28日写信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感谢周总理对马里联邦宣告独立的祝贺。信的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先生阁下,阁下,
在我国宣布独立的时候,承蒙来电致友好的祝贺,我谨向阁下表示十分感谢。同时我愉快地得悉你决定承认马里联邦为独立的主权国家。
马里联邦愿为建立一个更美好的世界而作出有效的努力。为此,它愿同一切为和平和正义而斗争的具有诚意的国家进行合作。
祝阁下身体健康、事业成功。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马里联邦政府总理
莫迪博·凯塔
1960年6月28日于达喀尔
新华社12日讯 马里联邦总理莫迪博·凯塔在6月24日写信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感谢他对马里联邦宣告独立的祝贺。信的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先生
阁下,阁下,
我愉快地收到了你的关于承认马里联邦为独立的主权国家的来电。
我对此向你表示衷心的谢意,并且感谢你对马里人民的祝愿。
我国在恢复主权后,决定有效地致力于并且协同世界其他各国一起维护和巩固和平,俾使各国人民能够进入一个幸福繁荣的纪元。为此目的,马里将同一切具有诚意的国家进行合作。
阁下,请接受我的崇高敬意。
马里联邦政府总理
莫迪博·凯塔
1960年6月24日于达喀尔

范文同外长致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的信
(附)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范文同致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信的全文:两位主席:
日内瓦协议在越南的执行正面临非常严重的形势:一方面,美帝国主义加强对越南南方的干涉,另一方面,越南南方当局正在变本加厉地在越南南方施行恐怖,残杀前抗战人员和爱国、爱和平人士。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感到有必要提请两位主席注意上述形势,要求两位主席采取措施,保证越南南方严正履行日内瓦协议。
日内瓦会议终止了法国侵略越南的战争,并且承认了越南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日内瓦协议绝对禁止任何外国对越南的干涉,并且规定法国远征军必须永远撤出越南南方,同时禁止外国增派军队和军事人员到越南。
然而,美帝国主义不顾上述的根本原则,从和平恢复迄今,不断地加深对越南南方的干涉。
与运送武器和新的战争物资到越南南方的同时,美国还非法维持了“军事援助顾问团”。“军事援助顾问团”原来是为法国侵略越南服务的一个美国军事组织。该组织的军事人员数目现在已从停战时的二百人增加到二千多人。美国政府还在“军事援助顾问团”中,新设立了许多机构,使该团成为美国加速越南南方备战的一部军事机器。
最近,美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当局借口替换法国早已撤退的军事人员,公开宣布增加“军事援助顾问团”中的美军顾问。很显然,这是明目张胆地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行动,这个行动是美国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加紧备战的阴谋的一部分。
几年以来,越南南方当局为了服务于美国在南方的备战阴谋,用尽了各种恐怖办法,残杀越南南方的前抗战人员和爱国、爱和平人士。越南南方当局使用正规军队连续在越南南方广大地区进行大规模的扫荡。它们颁布了1959年十号法令,设立特别军事法庭,并携带杀头机巡回于南方各地,杀害前抗战人员和爱国、爱和平人士。
两位主席:
由于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的干涉,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正受到严重的破坏。越南仍然被分裂,越南南方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遭受蹂躏,越南民族的独立和主权受到侵犯,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受到严重的威胁。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感到非常遗憾的是,越南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没有采取坚决的态度和措施及时制止这种情况。国际委员会继1958年以多数票通过允许越南南方当局输入新武器以替换必须撤出的法国侵略军的武器的非法决议之后,最近,又不顾波兰代表的坚决反对,以多数票通过决议,认为越南南方当局和美国政府有权向越南南方增派美国军事人员,以增强“军事援助顾问团”,并且说这是轮换法国的军事人员。此外,国际委员会又以多数票通过决议,认为越南南方当局的1956年十号法令与日内瓦协议第十四条丙款以及任何其他条款无关。
允许美国军事人员进入越南南方的决议违反了旨在防止战争再起的日内瓦协议的根本原则。越南国际委员会显然超越了它的任务和权限。
越南国际委员会的这些决议为美国加强对越南南方的干涉、准备新的战争提供了条件,并且鼓励了越南南方当局大肆杀害越南南方的前抗战人员和爱国、爱和平人士。始终不渝地尊重和严正履行日内瓦协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郑重宣布,完全不承认国际委员会的上述决议。
为了严正履行日内瓦协议,为了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郑重要求1954年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指示越南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1、重新考虑和取消关于允许美国军事人员借口代替已经撤出的法国远征军军事人员而进入越南南方的决议,同时采取措施制止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的一切干涉,把“军事援助顾问团”这个美国军事组织驱逐出越南南方。2、重新考虑和取消关于越南南方当局1959年十号法令的决议,同时采取措施迫使越南南方当局严正履行关于在越南停止敌对行动协定的第十四条丙款,停止对越南南方的前抗战人员的报复和歧视行为。
借此机会,我谨向两位主席致以崇高的敬意。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 范文同
1960年6月24日于河内

专栏:国际简讯

巴拉斯跳过一点八六米
布加勒斯特讯 罗马尼亚运动员约兰达·巴拉斯10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一次比赛中,第九次刷新了女子跳高的世界纪录。这次的高度是一点八六米,比她本人在今年6月初创造的一点八五米的世界纪录又提高了一厘米。十二届卡罗维发利电影节开幕
布拉格讯 捷克斯洛伐克主办的第十二届国际电影节9日晚上在卡罗维发利开幕。四十七个国家参加了这一届卡罗维发利电影节。中国参加比赛的有电影故事片“聂耳”和四部短片,其中包括“欢庆十年”和“一幅僮锦”。
莫斯科举行军乐节
莫斯科讯 10日在莫斯科体育宫内举行了有一万观众参加的军乐节。一千五百多名优秀的部队音乐工作者进行了演奏,他们是莫斯科、列宁格勒、基辅、哈尔科夫等城市的军乐队员经过五天的竞赛后选拔出来的。

苏联政府照会英国和挪威政府
  抗议英挪为侵苏美机提供基地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政府在7月11日向英国和挪威两国政府提出强硬的抗议照会,抗议它们把自己的领土提供给美国对苏联进行侵略活动。上述照会已由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当天分别交给这两国驻苏联的外交使节。苏联政府在给英国政府的照会中说,英国政府把本国领土提供给美国作军事基地,让美国空军来实现对苏联的侵略行动,这就成为这种侵略行动的直接同谋者。因此,它对这种行动可能产生的后果负有严重的责任。
照会说,鉴于这次破坏边境的行动在最初阶段就被粉碎,苏联政府认为有可能只限于消灭侵犯国境的飞机,并将活着的机上人员交付法庭,按照苏联的法律予以严惩。苏联政府向英国政府提出坚决抗议,并极其严重地警告英国政府,从英国领土上进行活动的美国飞机的挑衅行动继续下去,可能导致危险后果。
在给挪威政府的照会中指出,挪威领土这一次被美国继续用来对苏联进行侵略活动,是在挪威政府在今年5月27日的复照中向苏联政府保证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来防止将来发生类似事件以后发生的。照会说,这样,挪威政府就再一次使自己处于美国飞机对苏联采取的侵略行动的同谋者的地位。这说明,挪威政府抱着十分令人不解的轻率态度对待对美国侵略苏联的行动的评价和对这种行动可能给整个和平事业、特别是给挪威人民招致的后果的评价。照会向挪威政府提出坚决的抗议,并表示希望挪威政府能极其严肃地权衡一下所形成的情况并作出一切必要的结论。

艾森豪威尔又耍无赖手法
  竟矢口抵赖美机侵苏罪行
新华社12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保持了将近两天的沉默,并在政府高级官员之间进行了一连串紧急商谈以后,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罗得岛的休假总部今天就美国军用侦察飞机再次侵犯苏联领空而被击落的事件发表声明,矢口抵赖美国的侵略罪行。
这份声明把苏联击落美国入侵飞机、保卫国家领空的正义行动,说成是“制造国际事端的故意而轻率的企图”。由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宣读的这项声明矢口抵赖美国的侵略罪行,硬说这架飞机“从未在苏联领土、领海或领空飞行”。
声明显然对美国U—2间谍飞机被击落和美国侵略阴谋大暴露而遭到全世界人民的强烈反对一事犹有余悸,因而它说什么“把这一飞机的飞行同U—2飞机的飞行联系起来是没有根据的”。
在这以前,国防部助理部长斯奈德曾出面竭力抵赖美国的侵略罪行。他硬说,1日被苏联击落的美国“RB—47型”侦察轰炸机并没有
“故意想要在苏联上空飞行”,也不是在苏联上空执行军事任务。另一名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则企图掩饰,说什么“地球的磁力”的变化“有时候会使磁罗盘呈现不可靠的刻度”,使飞机离开它的航线。他还重弹早已破产的笨拙的谎言,硬说这架飞机是在俄国以北的公海上空“绘制气候图”。
事件揭露后,“纽约时报”忧心忡忡地要美国政府接受教训,“以避免发表使人混乱的声明的谨慎态度”来处理这一新的飞机事件。

日本“防卫厅”和外务省人士承认
  在日本也有美国RB—47型侦察机
新华社12日讯 东京消息:据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今天报道:在苏联宣布击落了侵犯苏联领空的美国RB—47型侦察机以后,日本“防卫厅”和外务省人士承认,有“两三架”同一类型的美国飞机经常从关岛转移到日本的横田基地。
同时,日本“每日新闻”今天也报道:在日本的基地上驻有美国的RB—47型侦察机。
在这以前,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已经在10日揭露了美国在日本的基地上驻有这种间谍飞机的事实。

专栏:访匈通讯

匈牙利战斗的农村
  陈晓东 德礼格尔
合作化的巨大成就
在访问匈牙利的日子里,我们走遍了大半个匈牙利。从外多瑙河的丘陵地带,到匈牙利北部的比由克山区;从多瑙河西岸,到匈牙利南部的大平原。在这广阔的土地上,阳光灿烂,春风宜人,碧绿的麦田一望无际,大片春地上播种了新的种子。
这是一个战斗的春天。匈牙利的广大农民,在社会主义工人党的领导下,坚定地走上合作化的康庄大道,在去冬今春合作化第二个高潮之后,到2月底,全国已有四千五百零九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近九十万农民加入了合作社,合作社的耕地面积已达五百三十四万多霍尔特(一霍尔特约合我国8.55市亩),连同国营农场的耕地在内,已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71.5%,实现了合作化的乡已有二千三百多个,占全国乡的总数73.3%。合作化运动的迅速发展,已使匈牙利的农村发生了有历史意义的根本性的变化,社会主义所有制,已在匈牙利的农业中占了优势,从而为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改变农业相对落后的状况开辟了宽广的道路。在今年的春天里,匈牙利的集体农民,在合作社大片的土地上开始了新的生活,新老社员们喜气洋洋,为夺取今年的大丰收在进行辛勤劳动。
就是在这样一个不平凡的春天里,我们在4月上旬访问了绍莫吉州1949年成立的“裴多菲农业生产合作社”;4月中旬,我们又访问了波尔索德州1950年建立的“自由土地农业生产合作社”和1948年11年建立的“和平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平社”的社员们,为了迎接和庆祝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在1959年11月13日,与“金穗农业生产合作社”合并,命名为“党的七次代表大会农业生产合作社”。这三个农业合作社,都是在社会主义合作化的道路上,勇敢地战斗了十年,而这三个社不过是匈牙利千百个光荣的农业合作社中的三个。十年来,它们在党的领导下,粉碎了修正主义分子和反革命的破坏活动,它们在敌人面前像马特拉山一样,屹然不动;它们由小变大、由穷变富,为勤劳的匈牙利农民作出了榜样,指明了道路——社会主义的道路,这是匈牙利农民共同前进的道路。
在曲折的道路上前进
匈牙利农业合作化运动是在曲折的斗争中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的。十年来,在合作化的进程中,匈牙利经历了三个不同的时期。1948年秋,在土地改革的基础上,农业合作化运动就开始了,到1952年底,合作化运动取得了不少的成绩,集体经营和国营农场的耕地总面积已达全国耕地总面积的22.6%。1953年,以纳吉
(当时的部长会议主席)为首的修正主义分子利用他们的职权,鼓励发展小农经济,散布小农经济也能按照“自己的方式”“长入”社会主义,鼓励农民自由退社,容忍富农破坏合作化,致使许多社被解散,许多农民退了社。但是就在这些逆流泛滥的日子里,仍有许多合作社社员坚定地走合作化的道路。裴多菲合作社的社主任胡萨尔·约瑟夫同志告诉我们,1953年的垮社逆流,没有能够冲垮裴多菲合作社,虽然一部分中农社员发生动摇,有四十三人退出了合作社,但是仍有以贫雇农为骨干的八十二名社员坚持办社到底。像这样的合作社,全国当时就有三千三百多处,社员有十九万三千多人,合作社的耕地面积还有16.8%。这是一次考验,也是一次锻炼。
1955年,党清除了纳吉的错误之后,合作化运动又有了新的发展。但是,更残酷的斗争到来了。当1956年11月反革命暴乱在城市失败之后,一部分反革命分子退却到农村,企图摧毁农村的社会主义阵地。他们用暴力解散合作社,杀害共产党员、社主任等,一时乌云遮住了太阳。就在这样动乱的时候,匈牙利革命的农民,起而保卫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农村的社会主义阵地,其中约有40%左右的合作社(一千六百余处合作社,九万六千余社员),坚定不移,有的则武装起来保卫合作社,打垮了敌人的进攻。和平农业合作社(“七大”合作社的前身)就是其中的一个。“七大”合作社五十一岁的社长欧尔得格同志是贫雇农,共产党员,是当时坚持斗争的领导者和组织者。他对我们说,在反革命进攻的时候,和平社里的中农社员约有70%动摇退社了,但是共产党员和贫雇农社员一直坚持办社。在最困难的时候,党组织转入了地下斗争。当革命的风暴吹散了反革命的乌云的时候,社会主义的阳光重新普照大地,就在1957年的2月,退社的农民又要求重新入社了,一时散伙的合作社又重新组织起来了。反革命暴乱深深地教育和锻炼了劳动农民,在农村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中,他们更坚定地选择了社会主义的道路。
走上健康发展的大道
当反革命暴乱在全国范围内被彻底粉碎后,党采取积极的行动,迅速恢复了社会秩序,巩固了社会主义制度和无产阶级专政。根据社会主义制度不能长期建立在两种所有制基础之上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理,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把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来了。党接受了过去两次合作化斗争中的经验教训,纠正了过去农业政策中的某些缺点、错误,取消了粮食征购制,采取了合同收购制,合理地调整了收购价格等一系列措施,改善了党和农民的关系,农民信任和拥护党的政策,加强了工农联盟。1957年2月和6月,党中央两次作出决议,强调从政治上、经济上巩固合作社,为进一步开展合作化运动创造了有利条件。党的决定在农村中产生了良好的影响,一些散了的合作社纷纷恢复了集体经营,老社在原有的基础上发展了生产。到1958年底,全国合作社恢复和发展到二千七百余个,社员增加到十三万九千余人,入社耕地一百一十余万霍尔特。1958年虽然天旱,但合作社发挥了集体经营的优越性,谷物单位面积产量平均比单干农民高出20%左右;这一年合作社卖给国家的商品粮食、肉类等,比1957年增加了35%以上。合作社增产的鲜明事实,吸引着个体农民奔向合作化的道路。两年来,党从政治上、经济上和经验准备上,为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开展农业社会主义改造运动创造了有利条件。
1958年12月,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全会发出了继续开展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决议,号召全党全民、机关和群众团体,积极进行政治动员和组织工作,发动群众,坚持自愿原则,为实现农业合作化而奋斗。在这一战斗的号召下,1958—1959年的冬春,匈牙利的广大农村,第一次出现了空前规模的农业合作化高潮,运动一直沿着健康的道路前进。速度快,规模大,仅三个月的时间,入社耕地就增加了两倍。到1959年3月底,合作社增加到四千余个,社员近五十万人,增加了三倍半,入社耕地达三百余万霍尔特(均不包括合作组),加上国营农场的耕地,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50%左右。中农、富裕中农成批入社:新社员中,70%是中农、富裕中农。裴多菲合作社中农社员坦齐什·伊斯特万,观望了十年,终于在1959年2月参加了合作社。整乡整村入社,约50%的村镇实现了合作化,大部分是一村一社。
巩固发展波浪式前进
大发展之后,必须进行巩固工作。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在1959年3月,决定暂时停止大规模的发展,大力整顿巩固新社。如何在合作化的同时提高农业的生产水平,这是巩固合作社的关键。对此,党中央采取了积极的措施。首先在新社里发展和建立党的组织,大批地吸收合作化运动中的积极分子入党,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同时,从人力、物力上积极援助合作社。去年一年,中央和地方抽调近二千名政治工作人员和三千名会计、农艺师等技术人员到合作社工作,大大加强了合作社的领导力量;国家贷款二十五亿福林(匈币),作为合作社购买生产资料等的用费。全国工厂、国营农场、党政机关、群众团体,分别和一个合作社挂钩,从政治上、物质和技术上帮助合作社。波尔索德州的列宁联合钢铁厂的十八个党支部(十八个车间)分别支援十八个合作社,去年工人们到农业社做了三千六百个小时的义务劳动,帮助合作社造牲口棚,修理小机器,装配电线、水管,收割农作物等等,而且定期举行工农联欢。在全党动员、全力以赴的支援下,1959年,全国农业合作社谷物单位面积产量平均比个体农民高出25%—30%;农业总产量比1958年增长了5.7%,收购量增加了7.3%。在合作社发展和生产增长的同时,合作社的资金比1958年增加了约一倍;社员的收入也相应地提高了。1959年每一个劳动日的代价比1958年提高了12.1%,老社社员每户的收入,平均比1958年增加了17%。这个铁的事实,雄辩地证明了,在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同时,不断提高农业生产和商品生产是完全可能的。
在大发展的基础上进行巩固,在巩固的基础上进行发展,分期分批,波浪式前进,这是匈牙利在农业合作化运动中所采取的重要的工作方法。
在第一个合作化高潮和1959年整顿巩固合作社,提高农业生产的工作中,党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广大劳动农民也受到了更深刻的教育。要继续前进,把更多的农民组织到合作社中来,党中央就在1959年10月中央全会上通过了决议,提出积极准备,在1959—1960年的冬春组织第二个农业合作化高潮。12月,党的七次代表大会之后,广大农村出现了农业合作化的新高潮,许多老社扩大了,新社成立了,到今年2月底,72%左右的耕地和73%左右的村镇合作化了,农村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已在农业中占了优势。这一社会主义革命的洪流,是任何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分子阻挡不了,也没有任何力量能够使匈牙利的农民离开社会主义道路。
奔向新的目标
合作化运动的伟大胜利,使匈牙利的农业生产开始了一个繁荣高涨的时期。1960年计划农业总产量比1959年提高4.9%,商品收购量增加8.9%。全国各地合作社在党的领导下,朝气勃勃,热情高涨,向着新的目标前进。“七大”合作社党支部已作出决议,1960年农业生产要比1959年提高6%,成本降低3%;猪要从五百多头增至九百五十九头,牛要从三百头增至五百三十五头,羊要从一千八百多头增至二千三百多头。裴多菲合作社计划1960年的农业畜牧业总收入要比1959年增加45%。许多合作社的生产队展开了劳动竞赛,决心夺取六十年代第一年的更大丰收。“七大”合作社的老社长欧尔得格同志热情地对我们说,他们要积极工作,这是为了加速社会主义建设,并要向共产主义前进。他的话,正是匈牙利劳动人民共同的理想。千百万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这一理想而奋斗不息。
在我们行将离开匈牙利的时候,匈牙利的同志满怀信心地告诉我们说,如果今年合作社在政治上、经济上更好地巩固下来,生产有了进一步的发展,那么,可以预期,再有一个冬春的合作化运动新高潮,匈牙利全国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任务就可能胜利完成了。

陈毅副总理接见尼泊尔青年和学生组织代表。图为接见后合影。左起:王照华、钱大卫、姆·耳·什雷斯塔、格·恩·斯·达瓦迪、克·普·什雷斯塔、陈毅、普·尔·什拉琴德、德·尔·达克瓦、张世杰。 新华社记者 牛畏予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