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加强思想教育,让农业是基础的思想深入人心
  天津内燃机厂人人自觉支援农业
据天津日报消息 天津内燃机厂党委会,深入向职工进行农业是基础的思想教育,极大地提高了职工群众支援农业的自觉性,成为推动工厂生产不断跃进的巨大动力。
现在,这个工厂到处充满了支援农业的战斗气氛。车间里,贴满了“大力支援农业抗旱”、“坚持贯彻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的标语;黑板报上,全是工人写的歌颂工农联盟的诗词;无论是开大会,还是小组会,职工们一张口就说支援农业是工人阶级责无旁贷的任务。如今,支援农业的任务像吸铁石似地吸引着全厂的职工,任务一来大家就抢着干,人人以能为农业出点力感到无尚的光荣。全厂职工就是在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指导下,一个理想、一股劲,今年上半年在不增加设备的情况下,煤气机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一倍。他们还派出许多工人,帮助农村培养了数以千计的排灌设备司机手,先后获得了八十多个地区的表扬。
这个厂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是在批判了种种错误思想中逐步树立起来的。去年党中央和毛主席提出发展国民经济要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以后,厂里也掀起了工业支援农业的热潮,但是,为什么要以农业为基础?为什么工业要支援农业?在有些干部和工人中还不清楚。例如曾有个别干部和工人认为“煤气机是一般产品,干起来不带劲,不如搞尖端产品好”,要求改换产品。工厂党委针对这种思想,组织全厂职工展开辩论。经过辩论,职工们逐步地树立起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
这个厂在进行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教育中,紧密地结合着农时的要求,以
“外”促“内”,鼓舞职工发扬不断革命的思想,使工业赶在农业季节的前面。去年冬季大雪很少,这个厂党委在今年年初就把降雪少的情况向职工们做了介绍,提出支援抗旱及早动手的要求,号召工人大量增产煤气机,为农村的春耕春播准备好排灌设备。之后,他们又根据农业生产具有强烈季节性的要求,讲解“春雨贵如油”的道理,教育工人抓紧增产煤气机,叫小麦喝足返青水,过好返青关。4月以后,他们又结合长期抗旱的要求,在职工中树立增产煤气机、长期支援抗旱的思想。经过这一系列的思想教育,职工们增强了为农业生产服务的观点,提出了“宁叫机器等农时,不叫农时等机器”的行动口号。在今年抗旱紧张的时期,上级要求大量增产煤气机,赶制配件,并且还要派出技术工人传授技术。工厂党委一面在各种会议上,反复宣传今年农业生产的新形势,工业上应该担负的任务;一面具体地介绍农民弟兄在抗旱中的英雄事迹和冲天干劲,使职工群众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在厂内掀起了一个用大炼钢铁劲头赶制煤气机的热潮。群众发动起来了,全厂职工提出了成千上万条革新建议,挖出了大量的生产潜力,全厂月月超额完成煤气机的产量计划。
在进行以农业为基础的教育中,这个厂注意运用多种多样、生动活泼的形式,组织群众进行自我教育,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他们采取的主要方法是“派出去”和“请进来”。“派出去”就是组织工人到农村去访问,了解煤气机在农业生产中的重要作用,听取农民的要求,学习农民的干劲。在访问中,工人们受到了教育,回厂后成了宣传员,现身说法向工人进行宣传。“请进来”就是请社员来厂参观、座谈、做报告,互相鼓舞,互相促进。

河南商业部门支援农业技术改造
紧紧围绕农业生产,帮助社办工业综合利用土钢土铁,制造农业机械和工具,发展土化肥土农药生产;今年上半年全省农业生产资料供应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半以上
  重庆十万财贸职工开展为农村“送粮”运动
据新华社郑州讯 河南省在加速农业技术改造的高潮中,各地商业部门坚决贯彻执行“自力更生为主,力争外援为辅”的方针,大搞群众运动,组织社办工厂,就地取材,就地生产,就地供应。今年上半年,全省的农业生产资料供应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半以上。在农业生产资料的货源中,地方货源大大增加,如许昌专区过去70%的货源依靠外地供应,现在变为70%的货源从本地取得。商业部门职工帮助地方工业部门实行土钢土铁综合利用,克服了钢铁材料不足的困难。全省已有六百多个县、社机械厂用土钢土铁制造出各种农业机具、动力机械等共一千三百多种。如林县制成了水轮机、小火车头,扶沟县制成了简易锅驼机;?县制成了一百瓩的发电机;郾城县制出五百多种动力机械、农业机具、小农具和机械零件,其中有三百五十种能够自给。现在全省能生产土化肥、土农药一百多种。开封县商业部门抽出十四名技术员,帮助公社和生产队训练了一千六百名制造化肥、农药的技术人才,全县化肥日产量比1月份增加了四倍多,土农药达到了自给有余。
最近,河南省各地商业部门从实践中,总结出了十一条与工业部门协作支援农业技术改造的经验。这十一条经验是:(1)了解情况,反映需要:每当生产季节或党的中心工作到来之前,工商部门都派人深入农村,调查需要,组织生产和供应。(2)参与生产,解决困难:许多地区把采购员变为驻厂员,把工厂的困难视为自己的困难,尽力帮助解决。(3)产需供销,计划衔接:把农业需要生产资料的计划,变为工厂生产计划和商业供应计划,相互衔接,相互促进。(4)利润均分,亏损独担:在新产品的试制过程中,郾城采取三项措施,有正常利润者工高于商;有微利者归工业,商业保本;亏损者商业负担,工业保本,这样大大促进了工业部门的积极性。(5)及时收购,提前供应:这样既不占压工厂资金,又能及时满足农业生产的需要。(6)工商互相了解,密切协作,通力为农业服务。(7)帮建制度,改进管理。(8)让荣誉,争任务。(9)传递情报,交流经验:商业部门利用自己联系面广的有利条件,及时向工业部门介绍外地的先进经验,并帮助推广提高,共同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10)一地困难,八方支援。(11)搞示范厂,作出样子:商业部门办试验工厂,给社办工业拿出样板,交工厂生产。
本报重庆12日电 重庆市财贸部门十万名职工开展了大规模的为农村“送粮”的群众运动,大力支援农业。
“送粮”运动是今年重庆各级财贸部门支援农业增产的一项新措施。今年农村需要的生产资料的数量大、品种多、时间集中,财贸部门在安排供应计划时,提出了“赶在农业生产季节前面,主动为农村人民公社送粮上门”的口号,改变了往年“等客上门”的工作作风。在今年上半年的各个农业生产季节中,全市市级商业部门开展了七次群众性的送粮运动,截至目前,已有总值八百多万元的农业机械设备、土石木工具和交通运输工具直接送到了农业生产第一线,占市级商业单位生产资料供应总额的40%。第三季度许多生产资料的供应量又有上升。目前大批化肥、农药正送往农村。交电五金器材公司、粮食部门、化工原料批发站等单位,专门成立了“送粮”大队,动用大批汽车、船只及时把生产资料送到巴县、綦江、长寿等县。各区、县商业部门的“送粮”运动更加频繁,声势更大。长寿县葛兰地区商业部门在三个月中先后出动三万多人(次),把二万多件竹制、木制农具,二十万多斤农肥、农药送到生产队。(附图片)
  送货到田间    山东艺专集体创作

江西机械工业职工争分夺秒支援夏收夏种
  各种农业机械源源运往农村
本报南昌12日电 江西省农业机械工业职工,本着走在农时前面,早动手,争主动的精神,掀起了制造夏收夏种工具的高潮。目前,全省已完成全年农业排灌机械制造计划的80%以上,已制成拖拉机一百六十一台,机引农具六百部,农业排灌动力机械三万八千六百八十马力,水车、插秧机、快速收割器、打谷机等半机械化和改良农具一百三十多万件,耕地耙地农具十一万多件,车辆将近一万部。同时,并对各项工具大力进行了改进,争取把农业夏收、夏种从提水、中耕、收割、运输、脱粒、加工等主要工序,用先进工具配套成龙。各种农业机械正源源运往农村。
江西省农业夏收夏种季节,一般都在7月中旬开始,气候比较干旱、少雨,历年来农业用水的排灌量都很大。随着今年夏收夏种面积的扩大,对农业排灌设备的需要量既急且多。为了确保粮食丰收,江西机械工业战线根据省委指示,一面缩短战线,集中力量赶制赶修农业排灌设备;一面改变了过去主要依靠省属重点企业制造的作法,采取两条腿走路的办法克服各项困难,发动专(市)、县机械工业一齐投入了农业排灌设备的制造行列,大大增强了制造力量,从而使农业排灌设备的制造得以多快好省地进行,争得了时间。
专(市)、县机械工业参加制造农业排灌设备,首先碰到的一个问题是,钢材、生铁、焦炭等原材燃料不足;铣床、搪床等较精密的机床设备缺乏。各地工厂企业便本着自力更生,土洋并举的精神,首先通过改进工艺、改进设计、节约代用和以土代洋、土洋结合等办法,突破了原材料、设备不足的难关。
在大造农业机械的紧张时刻里,全体职工充分发挥了实干巧干,敢想敢做的精神,时时从生产着眼,处处为农民着想。南昌柴油机厂在生产农业排灌机械时,为了提高质量,降低成本,由领导、技术人员、工人“三结合”组成技术革命参谋指挥部,采取“边取经,边学习,边绘草图,边定方案”和
“白天参观,晚上讨论,确定方案,动手设计;发生争执,会师现场”的“边看、边议、边决”的方法,取得了思想、革新、生产三丰收,不仅使一台同样的柴油机,由二十马力提高到三十马力,节省材料50%,大大降低了成本,而且还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到6月份生产的柴油机就为去年同期的三倍半。乐平机械厂在制造煤气机中,改进了设计,由十马力提高到十五马力。南康县机械厂职工发挥了大协作精神,日夜轮班赶制插秧机、收割机、打谷机上的齿轮、铁丝等零件,使全县各农具厂顺利地制造了插秧机、收割机、打谷机三千三百多部。
“宁让机器等农时,不让农时等机器,宁愿自己麻烦千遍,不让农民稍感不便”。为了保证在夏收前制好、装好、修好收割、运输、脱粒等工具,各工厂正在加强领导、深入开展技术革命运动,以保证制造出更多的农业机械,支援农业生产。(附图片)
鞍钢广大职工在全国著名劳动英雄孟泰、王崇伦等的倡导下,掀起了“人人为支援农业做几件好事”的运动。图为全国著名的革新能手王崇伦(右一)正在给南台人民公社社员讲解车床的构造和性能。
新华社记者 苗明、吕德广摄

坚持为农业生产服务 坚持为农业技术改造服务
  中匈公社农机厂的路越走越宽
本报讯 北京市丰台区黄土岗中匈公社农业机械修造厂,在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指导下,不以赚钱盈利为目的,千方百计为本公社的农业生产和农业技术改造服务,做出了很大成绩,成为全区公社工业积极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先进标兵。
这个修造厂自今年初建厂以来,就紧密结合公社农业生产的需要,积极进行了农具的修理、制造和改革工作,有90%以上的产品,都是直接为农业生产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半年多来,共为公社修理了大小农业机具九千多件;配合公社开展的积肥、兴修水利、抗旱播种、食堂机械化半机械化等运动,生产了皮带运输机、手推车、推土机、铲趟机、花生播种机、定苗器、电动筛子、万能切菜机等三十多种农业机具,达六千四百多件。并用土法试制成功了开沟机、丁齿耙、空气压缩机等新产品。在农业技术改造运动中,公社三分之一的电井实现了自动控制,并创造了自动改畦口器。另外,这个工厂还抽出五名工人和五名技术人员,组成了机械研究小组,专门研究试制各种节省劳动力的农业机械,现在已仿制和试制成功白菜收割机、打埂器、电井远方控制工作台、浇菜自动改口器十多种机具。
这个工厂做出了这样大的成绩,是坚决贯彻执行公社工业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方针的结果。工厂刚建立,公社党委就明确指出,工厂的中心任务是为公社的农业生产和农村技术改造服务,不以赚钱盈利为目的。这个厂的党支部坚决贯彻执行了公社党委的指示,在半年多的生产和建厂过程中,不断向追逐对外加工利润的错误思想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今年3月,有一个单位要求这个厂加工烤面包的吊炉。当时有少数人主张停制农业机械,接受这项加工任务,认为这样做可以为公社和工厂增加收入。工厂党支部发现这个问题后,立即召开了全厂生产小组长以上干部会议,进行辩论。在辩论中很多人说,我们从农业上转过来办工厂,就是造机器,改良农具,提高劳动效率,解决劳动力不足的困难,绝不能耽误了农业生产。有的说接受这批订货,就要影响当前农业上急需的铲趟器、开沟器的生产,不能接受订货。有的说,农业搞不好,赚了钱有什么用,公社工业都这样干,不为农业服务,农业上不能很快实现机械化半机械化,对整个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都不利。经过辩论,大家统一了思想认识。从建厂至今,工厂党支部遇有上述类似问题,就组织大家辩论,并经常向全厂职工进行正面教育,这样就使公社工业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方针得到了贯彻执行。
这个厂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具体办法是:一、工厂领导干部经常参加公社和生产大队研究农业生产的会议,根据公社农业生产需要,安排工厂生产任务,使工厂生产和农业生产紧密结合;二、组织专门力量,集中解决农业生产中最迫切的问题。这个公社大面积种植蔬菜,播种、田间管理和收割都要占用大量劳动力。根据这种情况,工厂就组织专人研究制造蔬菜捆割机。三、生产修配农具多种多样,服务方式机动灵活。修配制造大农具,也修配制造一般农具,在厂内进行修理,也下到生产现场进行修理。四、根据本身设备较多和技术水平较高的情况,对公社内部各生产大队的小型农具修配厂,积极进行帮助和指导。五、发挥主观能动性,自力更生,穷干苦干,解决设备原材料困难。铸铁没焦炭,就到一个炼铁厂废渣堆去找,没钢铁材料就利用大工厂的下脚料,或者去废品公司想办法。
由于方向明确,道路走得对,这个工厂不但在农业生产上发挥了很大作用,工厂本身也获得了发展。现在这个工厂已拥有车床、铣床等设备二十台,工人的技术水平也有了提高,由只能修配铁锨、铁镐等简单农具,发展到能够修配各种收割机、锅驼机、拖拉机等复杂机械,由修配农具发展到能够制造水泵、电动机、联合收割机等产品。

专栏:短评

当好农业生产的“后勤部”
在支援农业生产的全民运动中,全国各地各行各业都在各尽所能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有的为农业提供技术,有的为农业赶制农具、化肥、农药,有的则抽出人力直接参加农业劳动;作为生产的“后勤部”的财贸部门,担负的责任也更加重大了。
军队要作战,除了要有兵员、武器,还需要后勤部门经常不断地补给充足的弹药粮草,没有一支强大的后勤队伍,就不能保证战争取得最后胜利。农业生产在某种意义上说来也跟军队作战一样,为要争取丰收,除了发挥人的干劲,也还需要随着季节的变化不断地补充各种生产资料,农具、农药、化肥、排灌机械,缺少哪一样,或哪一样供应不及时都会影响农业的丰收。
怎样才能搞好“后勤”工作?方法可以有很多,最重要的一条是依靠群众,大搞群众运动。随着农业技术改造的进一步发展,农业对生产资料的要求有了很大变化。在新形势面前,如果只靠少数部门、少数人员搞物资供应工作显然是不够的。重庆市财贸部门针对供应工作的新形势,大搞群众运动,动员十万名财贸职工和大批汽车、船只在今年上半年的各个农业生产季节中,开展了七次有声有势的群众性的“送粮”运动,把大批生产资料直接运到生产第一线上,从而有力地支援了农业增产运动,就充分显示了“后勤”工作大搞群众运动的威力。
在新形势下,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对各种生产资料的需求不仅品种越来越多,而且数量也越来越大了。那么,这些东西从何而来呢?河南省商业部门扩大生产资料货源的事实告诉我们,关键还是依靠群众,大搞群众运动。河南省商业部门在组织生产资料货源上,面向群众,依靠数量众多的人民公社社办工业,千方百计地帮助他们发展生产资料生产,结果,全省上半年生产资料货源大大增加,有力地支援了农业增产运动。这又一次显示了“后勤”工作大搞群众运动的威力。
像河南省商业部门和重庆市财贸部门那样,通过大搞群众运动,充分挖掘支援农业的潜力,当好农业生产的“后勤部”,这是当前一切财贸部门的光荣任务。

在发展农业中大兴共产主义协作之风
  内蒙古林西县全面支援西乌珠穆沁旗发展农业
  山西临汾县水旱地区互相协作完成扩大夏种任务
本报讯 内蒙古自治区昭乌达盟农业区林西县,和锡林郭勒盟纯牧区西乌珠穆沁旗,开展以农业为主全面支援牧区生产的大协作,进一步加快了牧区各项事业的建设,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的新民族关系也更加得到巩固。
居住在这两个毗邻旗县的蒙汉族人民,1958年实现人民公社化后,联系日益密切。西乌珠穆沁旗的蒙古族牧民,感到要高速度发展畜牧业生产,必须大力发展农业;而林西县的汉族农民也感到要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也需要西乌珠穆沁旗蒙古族牧民给以牧场耕畜等支援。于是从旗县到人民公社广泛开展了大协作。经过近两年的时间,大协作已经促进了两个旗县各项生产的大发展,特别是对改变牧区单一的畜牧业经济,逐步走向“以牧为主,农牧结合”和工业、林业同时发展的多种经济打下巩固的基础。从1958年林西县第一次派出一百多个汉族农民和配备成套的汉族干部到牧区帮助开荒播种粮食、饲料和蔬菜之后,每年便接连不断地派出大批人力,调出生产工具和种籽进行支援,因此,这个牧业区今年粮食和饲料作物的播种面积,已由去年的五万多亩猛增到四十万亩,比起1958年未开展大协作以前的三千多亩增加一百多倍。目前,在全旗纵横三万五千多平方公里的草原上,到处能见到油绿的小麦、莜麦、荞麦、谷子、糜子、玉米和蔬菜等农作物。如果至秋收没有特大的自然灾害,今年全旗生产的粮食饲料将能达到自给有余。西乌珠穆沁旗在工业生产上也得到突飞猛进,从1958年大炼钢铁起,林西县便派出汉族技术工人,帮助蒙古族牧民,学习建炉和炼铁的技术,到去年底已炼出生铁三十四吨。在兴建其他一些新的厂矿以及饮食、理发等一些服务性的行业,也给以大批人力的支援。现在全旗工业在过去几个铁匠炉和少数木匠铺的基础上,已建立起电力、炼铁、机械、采煤、炼焦、皮毛、砖瓦、石灰、木材加工、乳品和饲料加工等四十九个厂矿。
农业和工业生产的大发展,为高速度发展畜牧业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今年全旗畜牧业生产到目前为止,已接仔畜二十七万多头,成活率由去年的89%提高到91.5%。牲畜的损失率也由1959年的8.3%减少到6.2%,因此今年牲畜总增殖率达到30%多,比大跃进的1959年增加了4%以上。
随着生产上的大协作,又进一步加强了蒙汉族人民间的大团结。今年春耕时期,西乌珠穆沁旗劳力缺乏,播种季节快过籽种还没有运到牧区。林西县的汉族农民闻讯后,在紧张的春播中,及时抽出五百多辆牛车和大批劳动力,并将四十多万斤种籽赶运到牧区。去年为了进一步建设新牧区,林西县又有近千名汉族农民,到牧区修建了一千六百多间房屋,帮助三个公社85%的牧民实现了定居。现在,西乌珠穆沁旗的蒙古族牧民在汉族农民的帮助下,已经学会了种地和工业生产上的一些技术活,他们为了感谢林西县的汉族农民,除了将牧场给汉族农民牧放七千多头牲畜,和教汉族农民学会放牧和乳品生产的知识外,还支援一批优良种公畜,以促进农业区畜牧业生产的发展。
本报讯 山西省临汾县广大干部和社员在抗旱运动中,树立全局观点,大兴协作风格,水旱地区互相支援,在严重干旱情况下,出色地完成扩大夏种任务。
临汾县是个产麦重点县,汾河纵贯全境,把全县分为河东河西两大部分。河东大部分是旱地,河西大部分是水地。这个县从去年播种冬小麦开始以来,九个多月未落透雨,在麦收以后,全县迅速展开了以夏促秋、以秋补夏的扩大夏种面积的运动。但是,日趋严重的旱象,直接威胁着夏种工作的进行。
县委鉴于河东旱土地区七个公社想尽办法抗旱下种,进展缓慢;另一方面河西地区四个公社水源充足,却因劳力不足,仍有十万亩水地无力下种。因此,县委决定全县统一规划,打破社区界线,因地制宜,大搞水旱地区的协作。各公社干部和社员积极响应了这一措施。一个为夺取秋季更大丰收的全民协作抗旱抢种突击运动很快就在全县开展起来。史村、城市等公社和管理区组织了三万二千个劳力,两千五百头牲口,二十五台拖拉机和一千辆大车跨过汾河,支援水源充足地区突击复播;有水地区的公社为了充分发挥水利作用,分出一部分麦田,让给缺水地区借用复播。据不完整统计,南辛店、龙祠两个公社和东郭、东元等十三个管理区,已借给史村、城市等公社和魏村、峪里等管理区水地三万一千亩。社员们高兴地赞扬这件事说:旱象日日增,协作情更深,种上丰收粮,播下友谊种。由于全县河东、河西地区公社大协作,工交商学兵大支援,从6月15日到21日六天中,全县即抢种晚秋作物八万亩,日播进度较前加快了一点一倍。目前全县已复种秋作物二十一万八千亩,占到了复播计划的72.7%,不仅保证了扩大复种计划的实现,同时绝大部分复播在水地里,这为持续抗旱、以秋补夏提供了有力的保证。水旱地区公社大协作复播以后,旱土地区后方劳力集中力量抗旱保苗,有力地促进了大秋作物田间管理。大阳公社在“大旱不死苗,每人保一亩”的口号下,男女老少总动员,三天即担水点浇秋苗一千五百四十三亩,使枯萎禾苗大有好转。到目前为止,全县共担水浇灌秋苗五万亩,二次中耕保墒十五万亩。与此同时,广大群众还利用零散空地种植小杂粮、蔬菜九万五千亩。(附图片)
  江西省信丰县桃江公社加强早稻后期管理,狠抓三类苗,突击耘田、追肥。图为上七里大队社员正在三类苗田里耘田、追肥。
                新华社记者 喻衍华摄

送货到田间    山东艺专集体创作

新华社记者 喻衍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