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帮后进赶先进
我们正处在一个你追我赶飞跃向前的建设热潮中,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各个方面,先进单位和先进事物不断涌现出来,后进单位和后进事物不断前进,后进赶先进、先进更先进,形成一个持续的全面跃进的局面。
事物的发展总是不平衡的,在整个前进的行列中,总会有比较先进的,有比较后进的;有进展较快的,有进展较慢的,这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领导者的根本任务,就是要运用和创造各种有利条件,促使后进的转化为先进,使先进的更加先进;使落后的生产水平提高到先进的生产水平,使先进的水平提高为全社会的生产水平,再向前提到更高的水平。
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指示我们采用的“抓两头,带中间”的领导方法,就是适合客观发展规律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方法。各地党组织在全面跃进的形势下,一方面培养典型,表扬先进,树立旗帜;另一方面帮助后进,抓紧薄弱环节,大赶先进。去年以来,各地蓬勃开展的帮后进赶先进、穷队赶富队运动,就是一个大规模地改造贫困和落后的运动,就是这种科学的领导方法成功运用的结果。由于人民公社发挥了“一大二公”的优越性,这个运动取得了极其伟大的成果,许多贫困落后的生产队、管理区和人民公社,面貌迅速为之改观。据今年1月份不完全的统计,安徽省原有三千五百一十个穷队,一年来已经有五百五十多个赶上或超过富队,有一千多个穷队赶上或超过一般队,其余的生产水平也有很大提高。甘肃省已经有二千一百四十五个穷队,跃进了富队的行列,约占全省人民公社穷队总数的71%。向称贫困的晋北地区,全区二千八百二十五个穷管理区,经过去年一年努力,已有12%赶上或超过富区,65%赶上或超过一般区。这些振奋人心的成就,是我们党的创造性的领导方法的伟大胜利!目前,不少地方正在这一胜利的基础上,开展了新的穷赶富运动。晋北地委已经提出新的口号:要从根本上赶,全面地赶,高速度地赶,彻底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全国各地干部纷纷开赴第一线,特别是深入后进地区,抓紧薄弱环节,更深入更广泛开展帮后进、赶先进的群众运动。
我们马克思主义者是辩证唯物主义者,我们重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同时也重视人的主观能动作用,重视人对客观事物的改造能力。只要我们能够认识和掌握客观规律,加以主观的努力,情况就会发生变化。自然条件很坏、生产水平很落后的山西平顺县,不是变成了粮食亩产超过四百斤的先进县份了吗?只有三条驴腿的“穷棒子社”,不是发展成了拥有大批农业机械的先进富裕的公社了吗?一年多来,大批穷困落后的生产队跃居先进行列的事实,具体地说明一个道理:在我们这个欣欣向荣的国家里,有些地区不论多么贫困,多么落后,条件多么不好,只要有党的坚强领导,有群众的革命干劲,没有什么贫困和落后的情况是不可改变的。“穷则思变”,越是贫困落后,群众改变现状的要求越是迫切。我们深信,任何后进地区和后进单位的群众,他们都不会是自甘落后的,相反,他们前进的潜力往往更大,他们要斗争要革命,要向更高的目标前进。正如我们整个国家一样,因为“一穷二白”,我国人民的革命干劲就特别大。这种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就是后进变为先进的巨大动力!
从领导的角度来说,抓先进,树标兵,发挥模范典型的鼓舞推动作用,这是领导方法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丝毫也不能忽视的;而抓后进、抓薄弱环节,鼓励和帮助后进单位赶上先进单位,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也是丝毫不能忽视的。而且因为后进地区和后进单位之所以落在后面,就是因为比起先进地区和先进单位来,一般是情况比较复杂,领导比较差,困难比较大,问题比较多,很多条件也比较不利。正因为这样,这里就更加需要加强领导,更加需要领导人深入下去。当然,到后进地区和后进单位去工作,深入贫困地区和落后单位,一般地说来,比起到先进地区和先进单位,要艰苦得多,困难得多。但是后进部分,也是我们整个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中的一个部分,后进的部分如不能前进,薄弱的环节不能加强,我们的事业将不可能得到整体的胜利和全面的跃进。因此,到后进的地区去,到最困难的地方去,改造后进队和穷队,让后进的前进,让穷队赶上富队,这是整个形势发展向我们提出的要求。在见困难就上、见后进就帮的新风气影响下,各地有越来越多的优秀的共产党员和革命干部,自觉自愿的按照革命的需要,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到后进地区、后进公社、后进队和穷队里去,到一切落后部门去,到一切薄弱环节去;他们深入下去密切联系群众,用他们坚强的毅力和满腔的热情,去帮助改变后进地区和后进单位的面貌,上述的穷队赶上富队,后进跃为先进,和这些同志的艰苦努力是分不开的。这些同志的模范行动,已经在广大群众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像本报多次报道过的、坚持“四同”十年如一日的、深入先进区也深入后进区的叶养同志;像六月十三日和七月二日本报报道过的、深入改造了后进面貌的青海大通城关公社西关生产队的党支部书记沈兆云同志;像今日本报报道的、自动申请到后进区去的中共陕西榆林地委干部高毅同志;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模范人物,他们这种“见困难就上,见后进就帮”的共产主义风格,成为广大干部的光辉的榜样。
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经常教导我们,党的干部应该满腔热情地争着到最困难的地区、争着去作最困难的工作。那些地方最困难、问题最多,就是最需要人去工作,去斗争,去解决问题。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要去,越是艰苦的工作越要作,这才是好同志。艰苦的工作就像担子,摆在我们面前,看我们敢不敢承担;担子有轻有重,有的人拈轻怕重,把重担子推给别人,自己拣轻的挑。这就不是好态度。很多同志不是这样,享受让给别人,拣重的担子挑,吃苦在别人前头,享受在别人后头。这样的同志就是好同志。这种共产主义的精神,我们都要学习。叶养、沈兆云和高毅等就是这样的好同志。
这些同志的优良品质之所以可贵,还不仅仅在于他们不计较个人得失,不回避艰苦困难,自觉自愿地担负起帮助改造后进的重担。更可贵的,是他们相信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鲜明的群众观点和一套深入群众的群众路线的工作作风,他们懂得,后进事物总是由于许多主客观条件形成的,要改造它,必须深入后进事物,依靠当地干部和广大群众,分析后进原因,解决主要矛盾,促使其内在因素发生变化。毛泽东同志在“矛盾论”中说过:“唯物辩证法认为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像上面所列举的叶养、沈兆云和高毅等同志,为什么他们对改造后进这样充满信心呢?就是因为他们深信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他们懂得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因此,他们充满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迎着困难走去,投身到最困难的斗争中而无所畏惧。叶养同志原来深入一个先进的湿水生产队,作出了很好的成绩,以后他又毅然决然地深入到一个落后的长坡生产队,住在贫农家里,发动群众、鼓舞基层干部的工作信心,在落后队中找出先进人物,掀起了学先进的群众运动,改变了长坡队的落后面貌。沈兆云同志一到后进队,首先就帮助基层干部健全党的支部工作,加强对党员和群众思想教育工作,并同广大社员一起,解决生产关键问题,党支部的核心作用一经加强,群众觉悟普遍提高,短短几个月,后进队的局面就大为改观。自动要求到边远山区的高毅同志,一到村就完全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带头推大土车,挑重活干,在劳动中和群众一起解决生产问题,很快就成为群众的知心朋友;他把加强对党员和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作为改进工作的中心环节,注重启发干部和群众的觉悟,所以在当地干部和群众积极性发动起来以后,后进队就一跃而为先进队。我们共产党人改造世界,不是少数英雄好汉来包打天下,而是依靠和发动群众自己解放自己。改造后进、改造穷队,也不能只凭少数人恩赐或是包办代替,这种群众革命的事业,少数人包也包不了的。有些干部不相信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认为落后地区的群众落后,所以他们不愿到落后地区去。有些同志虽然到落后地区去了,如果不依靠群众、不走群众路线,工作也是做不好的。
领导作风、领导方法问题是属于上层建筑的范畴。用什么方法什么态度来对待群众的革命事业,实质上也是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是见困难就上,迎着困难,知难而进,还是惧怕困难,绕过困难,知难而退;是满腔热情关怀群众,还是听之任之让它落后下去;是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还是只相信个人依靠个人能力?这是两种不同的思想观点和工作作风,实质上反映着两种不同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上述叶养、沈兆云和高毅等同志的风格是一种真正无产阶级的风格,是一种共产党人的“先天下之忧而忧”的高尚品质。怕困难,图安逸,怕后进地区问题复杂,工作艰苦,怕去了吃力不讨好,既无雄心大志,也缺乏勇气热情,这是另一种思想和风格。这种思想,实质上是懒汉和懦夫的世界观的反映。当然,在我们这个人人争上游的时代,在“见困难就上,见后进就帮”已成为社会风尚的时代,这种思想的市场越来越小。正如整个运动的发展有先进和后进一样,这种思想意识领域内的后进角落,在高尚风格的影响下,也会逐渐改变的。
先进地区、先进单位是我们整个建设事业的先行者,我们满怀兴奋和喜悦,希望先进的更加先进。对后进地区、后进单位,我们更是深切关怀,希望后进能赶上先进。解决了旧的矛盾,还要跟着去解决新的矛盾;克服了旧的困难,还要继续去克服新的困难;改造了旧的后进单位,还要立即去帮助新的后进单位;不断革命,不断前进,我们的事业就是在这样不断前进中取得更大的成就。我们的时代需要千千万万叶养、沈兆云、高毅式的人物,而这样的人物也正在全国各地大量涌现。在广东省委、青海省委和陕西省委的领导下,广东、青海和陕西广大干部以叶养、沈兆云和高毅为榜样,纷纷申请到边远地区去,到后进地区去,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到最艰苦的工作岗位上去!很多省份也都开展了帮后进赶先进的运动,这是我们伟大的建设事业持续地全面地向前跃进的无比巨大的动力!

陈毅外长函复范文同外长
  中国全力支持越南的严正要求
  非法进入越南南方的美国军事人员和武器弹药应立即撤出和运出
  采取措施迫使越南南方当局停止对前抗战人员的报复和歧视行为
新华社12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7月11日答复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范文同6月24日的来信,代表中国政府表示完全同意并且全力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提出的严正要求。陈毅外交部长的信全文如下: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
范文同同志亲爱的部长同志:
我荣幸地收到你1960年6月24日的来信和所附你在同一天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给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的信的抄件。
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你表示,中国政府完全同意并且全力支持你在给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信中所提出的严正要求,即要求两位主席指示越南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一、重新考虑和取消关于允许美国军事人员借口代替已经撤出的法国远征军人员而进入越南南方的决议,同时采取措施制止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的一切干涉,把“军事援助顾问团”这个美国军事组织撤出越南南方;二、重新考虑和取消关于越南南方当局“1959年十号法令”的决议,同时采取措施迫使越南南方当局严正履行关于在越南停止敌对行动协定第十四条丙款,停止对越南南方的前抗战人员的报复和歧视行为。
中国政府认为,实现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上述合理要求将有利于和缓目前印度支那的紧张局势。
印度支那和平恢复已经快六年了。六年来,美帝国主义不仅阻挠着越南的和平统一,而且不断地破坏1954年日内瓦协议,向越南南方和印度支那其他地区运入新的武器和军事人员,企图永久霸占越南南方并且把越南南方变成美国侵略东南亚其他国家的军事基地。
美帝国主义企图以“轮换”应该撤走和早已撤走的法国远征军人员为名向越南南方派遣大批军事人员的阴谋,更是上述美国军事冒险政策新的发展。必须指出,日内瓦协议严格规定禁止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以及各种武器弹药进入越南。越南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不顾波兰代表的严正反对,通过了允许美国军事人员进入越南的决议,使日内瓦协议和印度支那和平的基础遭到严重的破坏,造成越南和印度支那停战以来不稳定的局面。
中国政府认为,非法进入越南南方的美国军事人员和非法运入越南南方的武器弹药应该立即撤出和运出越南南方,并且希望有关国家能够认真考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正义要求,以维护印度支那的和平。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 毅 1960年7月11日于北京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范文同1960年6月24日致我国外交部长陈毅的来信全文:敬致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同志敬爱的部长同志:
我谨随函附去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今天寄给1954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信的抄件。
美帝国主义和越南南方当局在国际委员会多数委员的同情和鼓励下,日益露骨地违反日内瓦协议。
为了越南和平的利益,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希望上述的信件将得到1954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日内瓦会议的参加国之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支持。
借此机会,请允许我向部长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 范文同 1960年6月24日于河内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范文同致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信的全文见第五版)

普遍提高采掘和冶炼水平促进全面跃进
  冶金战线成套推广新技术
  全国黑色金属矿山采用“四八交叉作业”采矿效率提高百分之二十到三十
本报讯 全国冶金工业部门正在采取多种形式,大力推广先进经验和生产新技术。冶金工业部已经先后组织了多次推广先进经验的现场会议;钢铁工业系统在各厂大搞技术表演赛的同时,专门组织了八个技术表演队,由一百多名先进生产者和革新能手参加,先后到十二个省、市进行了巡回技术表演。最近,冶金工业部又组织各有关设计院、研究院的干部,组成了七十五个工作组,深入到各地冶金企业,帮助推广先进经验。
在如火如荼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冶金工业战线出现了成千上万项先进经验和新技术,包括采选矿石、炼焦、炼铁、炼钢、轧钢、耐火材料生产、有色金属冶炼、冶金建筑、地质勘探、设计等各个方面。这些先进经验和新技术,经过总结、提高和配套,已由冶金工业部选定了一批比较成熟和能够普遍推广的项目,正在全国冶金工业部门推广。其中大部分已经被运用到新建冶金企业的设计中。
这些先进经验和新技术的广泛推行,对于提高生产水平和产品质量,节约原料、材料消耗和降低成本,以及改善职工劳动条件,经过一个时期将会产生显著成效。例如,炼铁方面的先进操作经验,已经在全国小高炉上普遍推广,鞍山、本溪等地的大中型高炉也成功地运用了这一经验。像技术表演队到四川省后,从焦炉、烧结矿石、热风炉、鼓风机到高炉生产,进行了八次“一条龙”的技术表演,用现身说法,推广了小高炉的先进经验。成都钢铁厂在进行技术表演后,生铁日产水平提高了25%到50%,工人们兴奋地说:“这一下我心里亮堂了,小高炉不仅可以赶上大高炉,而且可以超过大高炉。”5月份四川全省小高炉平均利用系数,比1月份提高了16%。
在采掘矿石方面,煤矿系统首创的“四八交叉作业”经验,已经在全国黑色金属矿山普遍推广,有色金属矿山也正在推广。根据黑色金属矿山推行的结果,采矿效率普遍提高了20%到30%。同时,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矿山上还在广泛推行一种新的采掘技术方针,也使采掘效率和矿石产量大幅度地提高。
炼钢方面推广得较快的是转炉炼钢的先进经验。唐山钢厂为了推广转炉炼钢的先进经验,曾经专门成立了指挥部,由党委书记、厂长亲自指挥。炼钢工人们组织了二十八个“战斗小组”,自找材料,自制设备。这个钢厂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全面推行了转炉炼钢的先进经验,使每炼一炉钢的时间,每吨钢的生铁消耗量,以及钢的质量,都比过去有显著的改进。
节约煤炭是今年冶金工业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各地冶金企业职工针对这个关键问题,大搞煤气化,在生产上广泛使用煤气,并且在炼焦方面创造了很多很好的先进经验。

主动到最艰苦地区工作 坚定相信和依靠群众力量
  高毅帮后进赶先进树立榜样
本报西安12日电 共产党员高毅自动请求到最艰苦的地区——陕西省绥德县高杰村公社高家坬生产队去工作,他的这种见困难就上的共产主义风格和深入群众的群众路线的工作作风,在陕西全省发生了巨大的影响。目前,全省干部中正掀起一个学习高毅这种风格,纷纷深入到最困难、最艰苦和领导薄弱的地区去工作的运动。
高毅在党组织的长期教育和培养下,十多年来,在担任乡文书、区文书、区委书记、县监委会书记等工作中,都继承了见困难就上的共产主义风格和处处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去年春季,他在中共榆林地委工作的时候,被派到高家坬生产队帮助工作,他发现这里生产虽然年年上升,但由于山区地方偏僻,交通不便,工作跃进步伐不大,深深感到加强后进地区的工作的重要。他回到地委后,就向党组织提出了到高家坬生产队去长期工作的申请,并表示了决心:不改变那里的面貌就不回来。
去年11月9日,高毅到了高家坬生产队。第二天早晨,他就提着粪筐满村去拾粪。以后,他每天总是天一闪亮就上山,天黑回来,和社员们一块劳动。在劳动中他总是带头干,找重活、苦活干。有一次,公社分配下这个生产队打七十个堰窝的任务,当时,地冻如铁,困难很大,他就首先扛上镢头上山,带动了全队社员都上山去,只两天就打了一百二十个堰窝。从去年到现在,他除外出开会,平均每月作三十三个劳动日。
由于高毅始终站在生产最前线,和群众共甘苦,处处关心群众,事事和群众商量,很快就成为干部、社员们的知心人。群众、干部对他无话不说,因而在很短的时间内,他就找到了改变后进面貌的关键问题,并和大家共同研究出了具体的办法,作出了规划。这样,就更加鼓舞了社员的革命劲头。去冬今春,首先掀起了一个农田基本建设高潮,打井三十七眼,打淤地坝二十三处,修水渠梯田二百亩,共治理了九架山,比以往三年做的还多。从此,这个生产队就由后进一跃而为先进,被评为红旗队。接着,全公社就掀起了学高家坬、赶高家坬的运动。
高毅坚定地相信群众的革命干劲和无穷智慧。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放手发动群众。因此,他到这个生产队以后,就把启发党员的共产主义觉悟,帮助支部树立领导核心作为改进工作的中心环节。在他的领导下,支部成立了夜党校,组织党员、团员学习毛主席“愚公移山”等著作,树立改变山区面貌的雄心大志,发扬见困难就上、见荣誉就让的共产主义风格。同时,他处处依靠当地干部,和他们研究工作方法,改进作风,这样就迅速提高了党团员的觉悟和干部的工作能力,把全体社员团结在党的周围,形成了一股劲,各项工作蓬蓬勃勃。
在高毅这种风格的影响下,高杰村公社十二个优秀干部首先到后进生产队去工作,目前已有十个队变成了先进生产队。榆林全专区先后有七百一十多干部也以高毅为榜样,深入到后进生产队去工作。在关中,在秦岭和巴山地区,也都掀起了学习高毅的运动。

陈毅副总理接见尼泊尔青年和学生组织代表时说
  中尼两国应互相支持共同富强
新华社12日讯 陈毅副总理在今天下午接见了尼泊尔青年和学生组织代表克·普·什雷斯塔、姆·耳·什雷斯塔、德·尔·达克瓦、普·尔·什拉琴德、格·恩·斯·达瓦迪等五位朋友。
在接见的时候,陈毅副总理同尼泊尔的青年朋友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他对最近中尼边界发生的不幸的偶然事件表示歉意,并且感谢柯伊拉腊首相在处理这个事件时采取的友好态度。尼泊尔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克·普·什雷斯塔说,他希望不会因为不幸的边界事件这件小事的发生而影响尼中两国千年友好的传统友谊。陈毅副总理说,中国和尼泊尔应该友好相处,因为我们两国之间没有根本利益的冲突。亚非国家之间都没有根本利益的冲突,我们都是朋友,应该友好相处。
陈毅副总理还说,中国和尼泊尔面临着共同的任务,我们两国的经济都还落后,都需要建设现代化的工业,开发丰富的资源,提高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我们应该互相支持和帮助,并且长期地友好合作。
克·普·什雷斯塔代表尼泊尔青年、学生和人民对中国给尼泊尔的经济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陈毅副总理说,中国给尼泊尔的援助是很微薄的。我们两国是互相援助互相支持的。尼泊尔政府和人民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且主张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就是对我们的支持。我们对此表示感谢。
陈毅副总理说,我们希望看到尼泊尔更加富强起来,我们希望看到亚非各国都更加富强起来,你们的富强就是对我们的支持,同样,我们的富强也是对亚非各国的支持。我们之间没有嫉妒,因为只有我们大家互相支持,共同富强起来,我们才能粉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
尼泊尔青年组织全国执行委员会委员德·尔·达克瓦谈到了访问中国的观感。他说,他们在中国到处都看到了工农业大跃进的情况,中国的建设事业每天都在发生新的变化。他说:“我们发现中国人民对尼泊尔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中国人民愿意同尼泊尔人民友好。”他还转达了柯伊拉腊首相对中国人民的友好祝愿。尼泊尔青年联盟代表姆·耳·什雷斯塔说:“尼中两国人民在过去千年都是友好的,我们的友谊是任何事情也破坏不了的,它将像联系我们两国的喜马拉雅山那样长存。”陈毅副总理请尼泊尔青年代表转致中国人民对柯伊拉腊首相和尼泊尔人民的问候,他说:“我们两国人民将千年万年地友好下去。我们的友谊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
接见时在座的,有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照华,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张世杰等人。

在尼赫鲁前往中印边境地区活动期间
  印度人马越入我国国境
  在他们承认错误后我方已予释放出境
新华社12日讯 在印度总理尼赫鲁前往中印边境地区活动期间,7月2日上午9时许有马三匹从克什米尔拉达克的楚舒勒方向向东越入西藏西部班公湖地区斯潘古尔以西的中国国境。十九时二十分印方人员两名在同一地点越入中国国境。在他们承认私自越界是非法的并书面承认错误后,中国边防部队已将上述越境人马一同释放出境。

美国军舰和军用飞机侵入我领海领空
  我提出第116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12日讯 7月12日三时至五时三十五分,美国军舰两艘,侵入我广东省平海以南地区海域。同日五时至九时二十一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白犬列岛至东引地区海域。
同日十一时七分至十一时二十三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汕尾、平海以南地区领空。又同日十二时十分至十二时十六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石岛、永兴岛上空。
对于美国军用飞机和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一百一十六次严重警告。

苏联抗议美机再次侵犯领空
  严厉警告美国政府注意这种挑衅活动将招致的危险后果
  美军飞机已被击落两名美空军人员被俘
新华社12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1日电:苏联外交部部长葛罗米柯7月11日接见了美国驻苏联临时代办弗里尔斯先生、英国驻苏联大使赖利爵士和挪威驻苏联大使贡德森先生,把苏联政府由于美国军用飞机1960年7月1日侵入苏联领空而向美国、英国和挪威三国政府发出的抗议照会分别交给他们。
苏联政府给美国政府的抗议照会全文如下: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由于美国空军飞机再次严重侵犯苏联领空而向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发出本照会。
1960年7月1日,苏联防空部队对空观测哨在巴伦支海科拉半岛附近发现有一架来历不明的军用飞机向苏联国境飞来。为了辨明这架飞机的国籍以及警告它已经侵入苏联领空,一架歼击机当时起飞。
苏联歼击机飞行员断定,这架来历不明的飞机是一架有美国空军标记的轰炸机。这架美国飞机在斯维亚托伊角以北二十二公里处侵入苏联国境,并向阿尔汉格尔市方向飞行。
侵入国境的飞机不顾苏联歼击机要它跟随苏联飞机飞行并降落的信号,继续深入苏联领空。根据对苏联武装部队下达的关于保卫苏联国境的命令,侵入国境的飞机于莫斯科时间十八时零三分在斯维亚托伊角以东苏联领水上空被击落。
过了一些时候,苏联船只在苏联领水找到了两名被击落的美国飞机上的人员。他们是:飞机领航员美国空军中尉约翰·里查德·麦寇恩,1932年生于密苏里州;第二驾驶员、美国空军中尉弗里曼·布鲁斯·奥姆斯特德,1935年生于纽约州。
据麦寇恩和奥姆斯特德供认,他们驾驶的飞机是“ RB—四十七型”六发动机轰炸侦察机,属于编入第五十五联队的美国战略情报空军支队,执行特别的军事侦察性质的任务。飞机装备有两门二十毫米的大炮,大炮配备了全套弹药,有一个机舱安置着专门的侦察照相设备和无线电电子仪器。
据奥姆斯特德和麦寇恩说,飞机上除他们以外还有四人:机长帕姆上尉和三名军官——照相和无线电电子仪器专家上尉普斯以及中尉戈福斯和中尉菲利普斯。被击落的飞机的第一驾驶员帕姆上尉的尸体,已被苏联船只在橡皮船上找到并运到船上。寻找机上其他人员的工作没有结果。
据奥姆斯特德和麦寇恩供称,他们驾驶的“RB—四十七型”飞机于1960年7月1日格林威治时间十时从英国布利兹诺尔敦美国军事基地起飞,沿挪威和苏联北部国境的航线飞行,它奉命在完成任务后返回英国原基地,这架飞机所属的美国空军支队驻扎在那里。布利兹诺尔敦基地支队的司令德贝耳少校曾在飞机起飞前警告机上人员:飞行应当严格保密,因此禁止机上人员同基地保持定期无线电联系。
只不过两个月以前,美国采取的、表现在美国军用飞机有意抱着间谍目的侵入苏联和表现在宣布这类挑衅行动是美国国策这两件事上的侵略行动,导致了美国政府破坏最高级会议,并受到全世界舆论的同声谴责。美国军用飞机再次破坏苏联领空的事件证明,美国政府在继续走着那条危害和平事业的道路。现在大家看到,美国政府和艾森豪威尔总统本人关于总统已经下令美国空军停止在苏联领空进行间谍飞行的郑重保证的真正价值如何。
于是就产生了一个问题:美国空军继续执行侵犯苏联领空的政策目的何在。这只能有一个回答。美国政府的行动是对公认的国际法准则的有意的破坏,是一种旨在使局势白热化,使战争威胁加剧的蓄意挑衅的政策。
这次同以前一样,美国继续利用它在别国——美国的军事集团盟国的领土上建立的军事基地对苏联进行侵略活动。
看来,美国政府很不重视美国飞行员的生命,并且有意识地要他们在到苏联上空作间谍飞行时牺牲,如果说美国飞行员的命运可以被认为是美国的内政的话,那末,美国政府的挑衅活动给普遍和平造成的严重威胁却不是如此了。
这是一个苏联、任何其他一个真诚关心维护和平的国家不能漠然视之的问题。
鉴于这次破坏边境的行动在最初阶段就被粉碎,苏联政府认为有可能只限于消灭侵犯国境的飞机,并将活着的人员交付法庭,按照苏联的法律予以严惩。
同时,苏联政府严厉警告美国政府注意美国飞机继续进行挑衅活动将招致的危险后果,而美国政府要对这些危险后果负责。
美国政府不能不知道,它的蓄意向苏联挑衅的政策会导致怎样的后果。它也许可以用这种或那种理由向本国人民隐瞒这一点。但是,苏联政府认为自己有责任提醒美国政府,它没有任何权利拿世界的命运当儿戏。美国人民也应当知道这个警告,还应当知道,苏联一贯尽一切可能不使各国人民遭受新战争的灾难,世界今天经历的严重考验要由美国政府负全部责任。
苏联政府必须极其遗憾地指出,一些国家——美国的军事集团盟国的政府没有从由于美国空军的侵略行动而产生的一些人所共知的事实中作出应有的结论。它们允许使用设在它们领土上的美国军事基地,继续奉行参与上述侵略行动的政策,从而给本国人民招致巨大的危险。
由于美国军用飞机于今年7月1日再次破坏苏联边境,苏联政府向美国政府提出坚决的抗议。
1960年7月11日于莫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