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卡斯特罗在糖业工人群众大会上严正宣告
美国如果一磅一磅地削减古巴糖的进口
古巴定将一分一分地剥夺美国人的投资
新华社哈瓦那29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清晨警告说,假如美国企图以削减进口古巴食糖定额来窒息古巴的话,那么,“美国人在古巴连他们鞋上的钉子也留不下。”
卡斯特罗是在古巴糖业工人群众大会上发表讲话。他说,“如果他们企图一磅一磅地削减我们(糖)的(进口)定额,我们将一分一分地剥夺掉美国在古巴的投资。不仅如此,我们还将一磅一磅地停止古巴从美国的所有进口。世界是广阔的,我们将向那些买我们东西的人去购买东西。我们是我们自己土地的主人,在这里任何外国人都不能给我们下命令。”
卡斯特罗谴责美国众议院农业委员会昨天通过的给予艾森豪威尔随意削减古巴定额权力的食糖法是“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协定的凶暴的法律”,是“罪恶的、愚蠢的法律”。
他强调说,“这是一个正在全世界面临憎恨浪潮的政府所执行的政策。这是这样一个政府的政策:这个政府的副总统来访问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只能遭到这些国家人民的石块和唾沫的反对。这是这样一个政府的政策:这个政府的总统不能去访问日本,因为日本人民已经用石块和木棍迎接了他的新闻秘书,并且对他说:你休想到这儿来寻找任何东西。”
卡斯特罗说,美国人对古巴人民说,希望获得爱国主义、尊严和祖国以及推进革命都是幻想,因为他们认为自己拥有战争罪犯和对任何拉丁美洲人民占有优势的海军陆战队。他强调指出,“我国人民有足够的勇气和尊严来在足够的时间内进行抵抗,一直抵抗到这个不义的、剥削成性的、蛮横的帝国被打倒为止。”
卡斯特罗说,“一个强大的国家企图对一个过去在经济上由它任意摆布的小国进行的无耻侵略,只能使古巴成为全世界赞扬和同情的中心。他们会剥夺我们的定额,但是由于剥夺我们的定额,他们不能不撕破剥削者和人类敌人的假面具。我们将继续毫不松懈地工作,继续进行土地改革和使我们的农业多样化,我们确信,人民将获得胜利,他们不怕任何侵略。”
据新华社哈瓦那28日电 古巴贸易部长塞佩罗·博尼利亚昨晚说,美国众议院农业委员会关于给予艾森豪威尔在美国市场上随意削减古巴食糖定额权力的决定,是“对古巴的经济宣战”,是“对古巴国家经济和主权的进攻”。
博尼利亚说,这一侵略行动是不会得不到回答的。他引用了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最近的讲话,卡斯特罗说,革命政府对削减食糖定额的回答,将是把美帝国主义在古巴的投资国有化。
古巴报纸强烈谴责美国方面的决定。“革命报”指出,上述决定是美国对古巴经济侵略的极点。“今日报”评论说,美国这一粗暴的决定是“帝国主义对一个永远不会放弃自己的主权和争取解放的革命事业的小国进行的经济侵略”。“世界报”指出,美国采取这一措施是企图“对古巴进行经济报复”。
这几家报纸都强调指出了美国这一决定同它最近在美洲国家组织和平委员会对革命政府的指控之间的联系,这些指控是为美国对古巴进行军事干涉准备条件。这几家报纸指出,美国的经济和军事这两种侵略具有同一个根源和同一个目的:推翻古巴革命政权。

美国的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力图依靠所谓“实力地位”政策统治世界上的大多数国家,并且企图阻挠人类按照社会发展规律前进。它们打着“反共”的幌子,力图消灭民主自由,威胁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民族独立,想要以新的形式给已经解放了的人民重新套上殖民枷锁,并且经常不断地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敌对的颠覆活动。美国某些侵略集团的政策是要把资本主义世界的一切反动势力集结在自己的周围。这样,这些集团就成为全世界反动势力的中心,成为人民群众的最凶恶的敌人。
     ——摘自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会议宣言

用革命的行动回答反革命的挑衅
古巴政府接管美国德士古石油公司
工人坚决支持政府革命措施,决心全力以赴增加生产
新华社哈瓦那29日电 古巴革命政府今天下午一点钟接管了美国德士古石油公司在古巴的所有厂房设备,并把这家公司置于古巴石油委员会的控制之下。
这家公司在它的古巴工人和技术人员的全力支持下,已经立即开始精炼国家的原油。
古巴政府是在这家美国公司违抗政府法令的情况下作出接管的决定的。古巴政府曾命令在古巴圣地亚哥的美国德士古炼油厂提炼古巴石油委员会今天早上送去的国家原油。但是,德士古石油公司的负责人员根据设在美国的总公司的命令,拒绝精炼送去的原油。
卡斯特罗总理最近揭露,美国石油垄断集团和美国国务院勾结在一起,扬言要使古巴成为没有燃料的国家,妄图阻挠古巴革命。德士古石油公司已从古巴撤回二十多个美国技术人员。
革命政府今天任命了这家美国公司炼油厂的接收员,并且任命了这家公司其他设施的接收员。
古巴全国石油工人联合会今天发表声明,表示坚决支持革命政府。石油工人祝贺接管德士古石油公司的这一决定,并且宣布它准备使这个决定得到履行和全力以赴地增加生产。声明谴责美国公司拒绝提炼石油是“阻挠革命前进并使革命失败的阴谋”的组成部分。
当在哈瓦那的德士古石油公司的营业处被接管时,工人们互相祝贺。这家公司正在度假的工人今天已经回到哈瓦那,听候调用。有一个工人对新华社记者说,“今天是革命最伟大的日子之一”。

古巴青年准备保卫祖国
六万多青年参加起义军青年联合会
二千多青年已在山区进行军事训练
新华社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哈瓦那23日讯:古巴起义军青年联合会副主席费尔南多·拉维洛宣布,有六万多古巴青年参加起义军青年联合会,其中已经有两千五百名会员在马埃斯特腊山区进行军事训练和劳动。
拉维洛说,这个组织的主要目的是组织古巴青年进行军事训练,以便保卫受到外国威胁的祖国。这个组织的目的还包括提高青年的文化,进行文化体育活动,协助军队、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以及其他国家机关进行劳动,和组织义务劳动队。拉维洛说,目前还在组织一个类似性质的妇女联合会。

美国干涉古巴阴谋双管齐下
众院农委会授权总统削减古巴食糖进口额
一批议员叫嚷要派遣海军陆战队占领古巴
据新华社29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美国国务卿赫脱直接要求下,美国众议院农业委员会27日通过了授予美国总统以削减古巴在美国市场上的食糖份额的权力的建议。这项建议将提交众议院全体会议讨论。
与对古巴施加经济压力相配合,美国在27日向美洲国家组织泛美和平委员会的一次秘密会议提交了一项“指责”古巴对美国采取所谓“挑衅行动”的备忘录。
美国政府在这项备忘录中不顾它一贯肆无忌惮地对古巴进行侵略和破坏活动的事实,反而诬指古巴就美国的这些强盗行径提出的正当指责是对美国的“有系统的、挑衅性的诬蔑和敌视宣传活动”,并且硬说这“是造成这个半球的紧张局势的根源”。为了制造进一步干涉古巴的借口,美国政府在备忘录中还攻击古巴的正当指责将“不能不加剧加勒比海地区的紧张局势”,并“破坏”“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国有义务加以维持的(泛美)合作关系”。据华盛顿官员们透露,美国的这项备忘录将供泛美和平委员会在“讨论加勒比海地区的紧张局势时”“参考”。这个委员会是美国一直在策划用来进一步干涉古巴的工具。
新华社26日讯 华盛顿消息:华尔街垄断集团的谋士们又公然叫嚣对古巴进行武装干涉。
美国众议员南卡罗来纳州民主党人勒·曼德尔·李维斯25日在众议院辩论古美“关系”时说,美国政府应该向卡斯特罗发出一项最后通牒,以便美国采取包括封锁和占领古巴的“适当的措施”。李维斯在他的演说中疯狂地污蔑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并且威胁说,“我们必须使用我们所能支配的一切来制裁这个邪恶的人物”。
在同一次会议上,共和党议员弗兰克·特·鲍也要求美国政府派遣海军陆战队实行武装占领古巴。还有一个众议员丹尼尔·弗勒德厚颜无耻地说,他认为在古巴不存在“真正的古巴政府”。
在上述美国议员发出武装进攻叫嚣的前一天,美国国务卿赫脱在华盛顿的记者招待会上公开承认,自从去年8月间在智利圣地亚哥召开美洲外长会议以来,美国控制下的美洲国家和平委员会一直在“研究”加勒比海地区局势。赫脱说,“那个委员会一直在收集情况。我们已经向那个委员会提供了一些情况”,并且“在不久的将来将向它提供更多的情况”。

专栏:社论

祝加纳共和国日益昌盛
三年多以前,一面英国国旗从阿克拉的国会大厦的屋顶垂头丧气地降下;一面三色国旗骄傲地升起,独立的加纳国家宣布诞生了。但是,那时候,加纳还是英联邦内的一个自治领,现在时过三年多,加纳向前迈进着,今天加纳共和国正式成立了。加纳人民正举国欢腾,庆祝共和国的成立和共和国第一任总统恩克鲁玛的就职。中国人民谨向加纳人民遥致亲切的祝贺,并祝加纳共和国日益昌盛和繁荣。
自从加纳独立以来,加纳人民在殖民者遗留下来的一个烂摊子上逐步地建设着自己的国家,发展着民族经济和文化。去年3月间,加纳恩克鲁玛总理宣布,这个国家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目标在于“为加纳的经济独立打下真正的基础”。加纳将建设自己的工业企业、自己的机场、自己的广播电台……。我们深信,随着加纳共和国的成立,加纳的民族经济和文化事业将会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
这几年来,加纳的首都阿克拉曾经举行过为非洲各国人民的团结和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的国际会议。加纳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第一个走向独立的黑非洲的国家。而今天举目四望,黑非洲已经出现了一系列的独立国家。非洲的形势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现在加纳共和国的建成,表明了加纳独立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中国和加纳在这几年间不断地发展着友好合作的关系,中加两国人民的友谊正与日俱增。我国聂荣臻副总理曾经参加了加纳的开国大典。而加纳政府所派遣的以加纳贸易和工商部长库埃多为首的贸易友好代表团也曾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的庆祝典礼。这一次,我国政府又派遣了我国驻几内亚大使柯华去参加加纳共和国的隆重的庆典。所有这些都说明,中加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今后的日子里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这也是中加两国人民的共同的愿望。

向索马里亚人民致贺
继英属索马里兰宣告独立之后,意大利托管的索马里兰今天也正式宣布独立。这两个姊妹国家并且已经决定在独立后进行合并。在此索马里亚共和国成立之际,中国人民特向索马里亚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独立,这是索马里兰人民多少年来所热烈向往而为之斗争的目标。大家知道,意大利殖民者在十九世纪末叶与英法帝国主义一起,把索马里半岛瓜分为三个殖民地。尽管殖民者对索马里兰人民进行屠杀和镇压,但是,它们没有能够征服这个英勇的民族。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在索马里兰的土地上更高地升起了争取民族独立的火焰。1949年,为了抗议联合国在美国操纵下非法通过违反索马里兰人民意愿、掩护意大利殖民者卷土重来的所谓托管十年的提案,索马里兰人民不顾当时英国占领当局的镇压,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去年2月25日,索马里兰爆发了大规模示威,人民群众英勇地用刀枪棍棒同殖民当局派来镇压他们的警察展开搏斗。意大利殖民者已经发现,在整个非洲民族独立运动汹涌澎湃的形势下,它已难于应付索马里兰的局面了。正如意大利报纸所承认,“正当非洲国家一个接着一个获得独立的时候,很难找到任何关闸来制止索马里兰民族主义的高涨。”
但是,应该指出,在意大利旧殖民者在索马里兰日益失势的时候,美国新殖民主义者加速了向索马里兰进行殖民扩张的步伐。战后,美帝国主义利用意大利殖民势力的削弱,力图把索马里兰逐步控制在自己的手中。1954年美帝国主义强迫意大利和它签订“索马里兰经济发展技术援助协定”,美国通过这一协定,从意大利殖民者手中攫取了许多特权,如执行“第四点计划”,“石油开采权”和许可美国建立教会学校等等。与此同时,大批美国人员涌入索马里兰。据1959年年初的统计,就有二千名美国人到索马里兰进行活动。美国在索马里兰有五家石油公司,它们在索马里兰全境进行石油“勘探”。美国这种“勘探”的目的不仅在于掠夺索马里兰的石油资源,还在于确定建立军事基地的位置,以便将来建成基地后和美国在怯尼亚和厄兰特里亚的军事基地连成一体,进而控制整个东非和红海。美帝国主义者一直在叫嚷要在非洲“填补”所谓的“巨大真空”。其真实含意就是由美国取代那些老牌殖民国家的地位。美国在索马里兰进行着的正是这样一种肮脏的殖民勾当。毫无疑问,索马里亚人民将会日益认清,美国新殖民主义者已经成为进一步发展索马里兰民族独立的最大的障碍。
随着索马里亚的独立,中国和索马里亚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将会获得发展。但是不能不指出,美帝国主义为了实施其奴役索马里亚的殖民阴谋,正在千方百计地破坏索马里亚人民与亚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特别是要破坏中国和索马里亚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索马里兰驻开罗办事处不久前发表声明揭露,美帝国主义唆使索马里兰负责人士“邀请”被中国人民所唾弃的蒋介石集团参加它的独立典礼。但是,正如上述声明所指出,美帝国主义这一无耻的阴谋激起了所有索马里兰“政治、宗教和社会组织”的“非常愤慨”。我们相信,中国和索马里亚人民之间的友谊、中国和所有非洲国家人民之间的友谊是任何帝国主义势力也破坏不了的。

阿尔及利亚公众舆论评阿法谈判
阿尔及利亚必须实现完全独立
接受谈判决不是投降 在取得自决以前将继续武装斗争
新华社开罗30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舆论和官方人士最近纷纷就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同意同法国政府举行谈判一事发表评论。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机关报“圣战者报”6月26日的评论说,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接受谈判原则是希望真正的和平,而不是假和平或投降。
这家报纸说,那些试图把阿尔及利亚自决权利的保障问题和停火问题割裂开来的人,只不过是在自欺欺人。
这家报纸谴责想把目前的谈判限制为非政治性质的企图。它说,这是“既不合逻辑也不现实的”。
在这之前,“圣战者报”还在6月21日就这件事发表评论说,独立始终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目标。
它指出,停火和自决的保证是同一问题的两个不可分割的方面,并且不可能把它们分开来。它指出,一方面,没有停火,在阿尔及利亚就不可能有和平,但另一方面,除非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为阿尔及利亚人民获得了自由选择和自决的保证,就不可能有停火。“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之声”电台29日也说,不管法国进行各种阴谋,阿尔及利亚革命将坚持它的革命事业。
评论说,如果法帝国主义者认为我们同意同他们谈判是我们软弱的表现,那么,他们就大错了。电台说,六年来,法帝国主义者千方百计地要击溃我们的革命,但是由于我们的斗争,他们未能得逞。
电台驳斥法国宣传机关散发的所谓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同法国谈判就意味着阿尔及利亚已经向帝国主义者屈服的传单说,要求谈判的不是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而是法国戴高乐,并且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认为,谈判必须平等地进行。
这家电台在28日的广播中曾强调说,帝国主义正在全世界一天天地衰弱下去,而自由的爱好者正在一天天地强起来,这意味着,时间的前进对阿尔及利亚人民是有利的。
电台说,帝国主义企图用给予非洲人民以假独立的办法来欺骗他们,但是非洲人坚持斗争,迫使帝国主义者屈服于他们的意志。
据开罗“共和国报”报道,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驻阿拉伯联盟代表迈达尼最近对这家报纸的记者说:“戴高乐和阿巴斯的谈判并不意味着阿尔及利亚战争或阿尔及利亚人民军事活动的停止,一切都将照常进行。如果谈判结果达成满足阿尔及利亚人民对自由和独立的要求的协议,那么局势就将改变,敌对行动将停止。”
28日,一位阿尔及利亚人士在接见中东通讯社记者时说,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相信阿尔及利亚革命的目标是完全独立和阿尔及利亚的领土完整。他说,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即将同法国政府举行的会谈,是为了表明阿尔及利亚政府不反对和平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
他又说,武装斗争将进行,直到阿尔及利亚政府得到关于戴高乐声明可靠性的保证。
这一人士又说,我们不应忘记,戴高乐在3月初曾宣布法军准备在阿尔及利亚取得决定性的军事胜利。迫使戴高乐要求同我国政府谈判的是:我国人民斗争的加强,阿尔及利亚解放军强有力的军事行动,国际形势和法国预算中庞大的战争开支。

陈毅副总理在接见刚果客人时指出
刚果独立鼓舞非洲人民斗争
我外交学会宴请刚果来宾同庆刚果独立
新华社30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接见了刚果非洲团结党全国指导委员会委员、副总书记西奥多·本基拉和人民党政治局委员让·穆东波。
今天是刚果独立的日子。陈毅副总理在接见的时候热烈祝贺刚果的独立。他说:刚果的独立是刚果人民长期流血斗争的结果。由于刚果人民的英勇斗争,迫使殖民主义者不得不让步。刚果的独立对非洲人民的反殖民主义斗争和全世界被压迫民族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都将起很大的鼓舞作用。刚果人民和非洲人民的斗争支持了中国人民,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永远和刚果人民、非洲人民一道反对我们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而斗争。最后的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西奥多·本基拉先生说,我们感到骄傲的是,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都支持我们,这说明刚果的独立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广泛支持,对刚果人民是一个很大的鼓舞。西奥多·本基拉先生和让·穆东波先生在谈话中都盛赞中国人民在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
接见时在座的,有张奚若、何功楷、吴晓达等人。
新华社30日讯 在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今晚举行欢迎两位刚果来宾的宴会上,中刚两国人士热烈共庆刚果人民斗争的胜利——刚果今天宣布独立。
今晚的宴会是为欢迎来我国访问的刚果非洲团结党全国指导委员会委员、副总书记西奥多·本基拉和人民党政治局委员让·穆东波而举行的。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在致欢迎词时,他对刚果的独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刚果的独立不是比利时殖民主义者“赏赐”的,而是刚果人民长期英勇斗争的结束。中国人民永远支持刚果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他祝独立后的刚果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祝中刚两国人民友谊增进,中刚两国关系发展。
西奥多·本基拉在讲话时说,今天我们的同胞正在欢庆刚果的独立。中国国家领导人和各个团体向刚果发出了贺电,可以看出你们对我们是如何的关心。他说,刚果的独立是刚果人民经过长期的困难的斗争才取得的。今天刚果的独立还只是政治上的独立,我们的经济仍然操纵在殖民主义者的手里,我们还必须斗争,真正的斗争今天才是开始。
西奥多·本基拉说,站起来的刚果人民是再不允许任何殖民主义者奴役他们的,美帝国主义对我们的一切阴谋都将是白费力气。他表示,他们对中国人民怀有友好感情,他们不承认有所谓“两个中国”,只承认拥有六亿五千万人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的领土台湾必将获得解放。他最后祝刚中两国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让·穆东波讲话时说,我们刚果人民都把中国人民看做是自己的朋友,自己的弟兄。他最后热情祝中国万岁,独立的刚果万岁,刚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出席宴会的,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李德全,秘书长朱子奇,中非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张铁生,总干事吴青,政协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梅龚彬,外交学会副秘书长吴晓达。
出席宴会的,还有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何功楷。
新华社30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包尔汉今天下午会见了刚果非洲团结党全国指导委员会委员、副总书记西奥多·本基拉,和刚果人民党政治局委员让·穆东波,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还有中非友协总干事吴青。(附图片)
六月三十日,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刚果非洲团结党全国指导委员会委员、副总书记西奥多·本基拉,刚果人民党政治局委员让·穆东波。图为接见后合影。右起第二人是西奥多·本基拉、第四人是让·穆东波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参加即将举行的阿尔及利亚政府会议
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去突尼斯
新华社开罗29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副总理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已经离开开罗,取道利比亚前往突尼斯,去参加将在那里举行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会议。
贝勒卡塞姆今天对中东通讯社记者说,如果参加阿尔及利亚和法国谈判预备会议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使节布曼杰尔在法国的使命成功的话,那么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将宣布前往法国的代表团名单和代表团动身的日期。这个代表团将由若干军政领导人组成。
贝勒卡塞姆又说,如果布曼杰尔使命没有完成的话,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将就阿尔及利亚使节的使命和法国负责人在它面前摆下的障碍发表详尽的公报。
他最后说,在谈判结束时,谈判结果将提交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作出最后决定。

法国总理德勃雷发表演说表示
法国想通过谈判继续控制阿尔及利亚
新华社巴黎30日电 阿尔及利亚和法国之间在巴黎附近默伦举行的四次预备会议表明法国殖民者对这次谈判没有诚意,只是企图利用谈判来诱使阿尔及利亚人民放下武器。
法国负责人士在谈判期间发表的一些言论都强调法国要继续控制阿尔及利亚和谈判只谈停火问题。法国总理德勃雷25日在南锡发表演说时说,阿尔及利亚同法国应该尽可能“最紧密地联合”在一起。他说:除了这种“紧密联合”之外,“没有其他可能的前途”。
德勃雷说,法国同阿尔及利亚的联合的问题是“保卫我们(法国)的基本利益、我们的经济利益和我们的公民的利益的问题”。
德勃雷在谈到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自决权利时表示,阿尔及利亚人民要到“停火导致恐怖(军事)行动终止、阿尔及利亚平静下来以后”,才能行使这种权利。德勃雷还说:“自决权将保证我们在阿尔及利亚的合法权利和我们的利益和各个集体得到尊重。”
法国政府驻阿尔及利亚总代表德路弗里埃29日在阿尔及尔商会讲话时也重申法国对阿尔及利亚的殖民主义要求。他说,“我们必须表明,阿尔及利亚的命运只能在西方的自由中、在与法国的联合中得到解决”。
德路弗里埃在谈到法、阿双方的谈判时说,法国政府“只打算讨论停止(阿尔及利亚)战斗的方法”。他说,“你们是知道他(戴高乐)的不妥协性格的”。
法国在谈判过程中阻挠达成协议。法新社昨天从突尼斯发出的一条消息引用接近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人士的话说,阿尔及利亚和法国双方在默伦举行的会谈“进行得不很好”。这些人士说,法国“想用否定或者逃避的方式答复阿尔及利亚方面所有的建议”。
路透社同一天从突尼斯发出的消息说,法国曾建议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在谈判期间、达成最后协议以前,停止战斗行动”。这表明法国的企图用谈判作手段向阿尔及利亚施加压力,要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放下武器。
这条消息还说,戴高乐不愿意在战斗停止以前会见阿尔及利亚总理阿巴斯。

刚果共和国宣告诞生
新华社30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首都利奥波德维尔今天上午十一点零七分(当地时间)礼炮齐鸣,宣告这个受比利时殖民主义者统治八十年之久的国家取得了独立。在黑非洲,又一个新国家——刚果共和国诞生了。
在议会大厦举行了独立仪式。刚果共和国总统卡萨武布在宣布独立的讲话中向赢得独立而进行过斗争的刚果人民致敬。刚果第一届政府总理卢蒙巴和其他阁员都参加了独立仪式。参加仪式的还有外国使节和许多其他新独立的非洲国家代表。在议会大厦的外面,成千上万的刚果人唱着歌,跳着舞,庆祝他们的国家经过人民长期斗争获得独立。
从29日午夜开始,刚果全国各地举行两天的庆祝独立的活动,欢乐的刚果人民在街道上载歌载舞,并且彻夜欢呼“独立万岁”。
据报道,在刚果独立前夕,比利时政府为了讨好刚果人民,派出大批官员到刚果表示“友好”。比利时国王博杜安也赶到利奥波德维尔,并在刚果独立仪式上讲了话。比利时同刚果政府的代表在30日还联合签署了刚果的独立宣言。
29日,刚果政府和比利时政府签订了一项“友好、援助和技术合作条约”。条约规定,双方“将就共同有关问题相互进行协商”。刚果的外交事务将由比利时外交部“协助进行”。在贸易上,两国保证不与任何一国签订比它们之间目前签订的更有利的条约。据一名比利时政府官员透露,条约还规定比利时在刚果的军事基地保持原状,直到有新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