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抓得早抓得狠抓得细抓得全面
抚顺阜新矿超额完成年计划一半
克拉玛依油区大兴安岭林区技术革新运动促进产量显著增长
长春机车厂重庆轮胎厂大抓产品质量全面完成各项计划指标
新华社抚顺30日电 抚顺煤矿提前完成了全年国家原煤产量计划的一半,到6月29日止,全矿在完成全年计划一半的基础上已为国家增产了七十五万多吨原煤。全矿区掘进工作量也提前十天完成全年国家计划的一半,实现了采煤、掘进双跃进。全矿区的炼焦精煤、火药、雷管、炭黑等产品产量,也都先后提前超额完成全年国家计划的一半。
今年上半年,抚顺矿区的广大职工,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自力更生以土办法创造出了五千五百多台小型机具,使三万二千多人摆脱了搬、运、装、卸、扛、抬、砸、挖等笨重体力劳动。同时,并以实现机械化攉煤为中心,大搞小型机械配套,使采煤工作面的各项作业效率平均提高了二倍到五倍。广大矿工还创造了特厚煤层矿井和露天煤矿全新的采煤方法。全矿区并以推广这些新的采煤方法为中心,对于机械设备、生产管理、劳动组织,也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改革。因此,上半年全矿区夺得了多快好省的大面积高产。
今年以来,中共抚顺市委书记和矿区党委书记、矿务局局长,本着抓早、抓狠、抓细、抓准的精神,经常带领工作组分驻各矿,亲自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各矿的干部也都经常到井下办公,到生产第一线安家落户,加强了对生产的领导。
本报阜新30日电 阜新煤矿提前二十天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的一半。到6月20日止,超产六十五万多吨煤炭完成了全年计划的一半,矿井掘进超过全年计划一半6.87%,全员效率超过计划19.6%,煤炭成本比计划降低6.56%,煤炭质量方面含矸率比计划降低了20.9%。
阜新煤矿广大职工展开了提高煤炭质量的群众运动,千方百计地降低煤炭中的含矸率和灰分,提高煤炭质量。广大职工提出“煤炭质量不合格不出矿”的口号,严格执行保证煤炭质量的制度。他们采取了井下“三拣”的质量措施,不论在矿车上、在工作面上、在溜子道上,工人们都自觉地拣选煤炭中的矸石、杂物,保证运出井口的块块煤炭都是好煤。各矿也加强了地面上的煤炭拣选工作。选矿厂的职工展开了技术革新运动,不仅提高了选煤设备的能力,选出的煤炭质量也大大提高。
据新华社克拉玛依28日电 克拉玛依油区提前十天完成上半年国家规定的原油产量计划,原油产量比去年上半年增长了一点四倍。
全矿区职工群众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大大地提高了油田的生产能力和原油产量。今年全矿区已经实现的技术革新项目有一万多件。自动化检查油嘴和清腊的新装置等许多对提高生产有重大意义的新技术和新经验,已经在全矿区油井普遍采用。这些新技术和新经验普遍推广以后,不少低产井变成高产井,间歇生产井变成连续生产井,油井结腊周期也延长了。因此,油井产量普遍增加。以6月前半月为例,平均每口油井比5月份日产量提高了2.3%。
据新华社牙克石28日电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各族林业职工,大力贯彻执行采伐与更新并举的方针,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到6月23日止,已提前七天超额完成了上半年木材生产计划,并提前十六天超额6%完成了上半年森林更新作业计划。
年初,大兴安岭林业管理局党委就根据林业生产的规律,合理安排了采伐与更新工作。第一季度是木材生产黄金季节,因此确定以木材生产为重点。第二季度是植物生长期,一手抓更新,一手抓采伐。
由于大闹技术革新的结果,今年上半年原木生产在未增加机械设备的情况下,比去年上半年增长将近10%。半年来,全林区共搞出两万多件技术革新。集材工人用木轨平车、木单轨手扶车、自动爬犁、冰沟流放等新工具、新方法,代替了大部分牛马套子集材。大大提高了工效。不仅使集材跟上了机械化运材的需要,而且降低了成本。
据新华社长春30日电 长春机车厂领导工作抓得狠、抓得细、抓得全面、抓得踏实,全面超额完成了今年国家计划一半。到6月20日,这个厂全年计划一半的各项计划实际完成情况是:产品产量完成106.7%;主要产品:机车完成113%,轮对完成120%,路用配件完成119%;质量完全合乎国家规定的标准,消灭了返厂修车;劳动生产率完成139.6%,比去年同期提高158%;成本比原计划降低25.87%。
这个厂在执行国家计划中,十分注意全面完成计划。厂党委既抓产品品种、产量,又抓质量、成本和劳动生产率,使各项计划环环扣紧,互相推动,保证做到全面完成计划。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厂党委除配备了较强的质量检查干部,加强了自我检查、中间检查、部件验收三级检查和建立了质量分析会议等整套检查制度外,还广泛开展了技术学习,积极提高青年工人的技术水平和在职工中进行保证质量的思想教育。全厂领导干部还经常深入生产第一线,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发现薄弱环节及时组织突击,这些办法对于保证全面完成计划起了很大作用。
新华社重庆30日电 重庆轮胎厂在执行上半年的生产计划中,狠抓产品、产量和质量各项指标,获得了全面持续高产。到27日止,全厂主要产品轮胎产量已经完成全年计划的54.16%;轮胎的质量季季上升,二季度合格率达到98.23%,成为建厂以来季度平均质量最高的一个月;劳动生产率、成本和利润指标也都超额完成了上半年计划。
重庆轮胎厂是1958年土法上马的新建厂,设备较差,技术力量较薄弱。今年年初,这个厂因为部分原料材料供应不足,产品质量曾一度下降。为了扭转这一情况,厂党委一面组织工程技术人员、老工人成立“质量一条龙”小组,制订了一套技术管理制度,另一方面,党委书记、厂长等领导干部又分工带领工程技术人员下车间、小组去种试验田,带头认真贯彻工艺规程,和解决贯彻中的关键。在这个基础上,全厂从原料进厂、炼胶、压延、切断、贴合和硫化等建立了一条龙的质量检查制度。各生产车间、各工段、小组也都制订了各工种的统一的操作规程。这些措施的实施,保证了全厂产量、质量一齐跃进。(附图片)
阜新平安煤矿五坑掘进坑长高化鸿(右二)和工人一起研究水运问题。           新华社记者 李福德摄

专栏:社论

同自然灾害斗争到底
一场抗拒自然灾害征服自然灾害的英勇的战斗,正在我国许多地区持续进行。“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尽管旱魔气焰很高,在英雄的人民公社社员面前它却不得不一次又一次低头。去年旱了大半年,秋季还是好收成。接着又旱了半年,今年夏季大部地区仍然增产;部分地区虽然是平产或减产,但同大跃进以前一般年成或受灾年份相比还是增产。像这样严重的旱情,如果在解放前,就只能是赤地千里、颗粒无收。在干旱的情况下,今年春播面积扩大了,夏播也在迅速进展,这是抗旱斗争的又一次大胜利。目前的严重任务是继续抗旱抢种,坚持抗旱保苗,半天也不松懈地斗争下去,夺取再一次秋季大丰收。旱到什么时候,就抗到什么时候。同时,严密地注意其它自然灾害,不论是水涝是病虫,都不让它得逞。在广东、福建不久以前遭受台风洪水灾害的地区,干部群众朝气勃勃,信心百倍,下定决心“损失一分,夺回一分!损失一亩,扩种一亩!”“从早造失去的,从晚造拿回来!从水田失去的,从杂粮拿回来!”一切受到自然灾害威胁的地区的人们,都应当有这样的英雄气概。一定要把自然灾害变成改造自然的动力,变坏事为好事,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动员全民的力量参加这场斗争,在斗争中把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的农业生产更迅速地提高一步。
近几年我国人民的大规模的抗灾斗争,最清楚不过地证明了“战略上必须藐视困难,战术上必须重视困难”的真理。只要勇敢斗争,就一定能找到征服困难的办法;只要找出办法,就能更有力地鼓起征服困难的勇气。革命干劲和实事求是的精神相结合,就能所向披靡,无往不利。在群众还没有发动起来的时候,在斗争还没有展开的地方,困难似乎是那么多,地势不好啊,没有水源啊,缺少劳力啊,缺少机具啊,不一而足。群众一经发动,斗争一经展开,同样的困难,在人们面前却变得渺小了。越是旱得厉害的地方,越是自然条件不好的地方,人们同自然作斗争的干劲越大。去年夏季抗旱以来,河南省各地新修的各种水利工程可以扩大的灌溉面积相当于解放前的灌溉面积的好几倍;同时还改善了前几年兴修的大量的灌溉工程。许多人从来认为不会有水的地方,在抗旱斗争中把水找了出来。在大规模开发水源的斗争中,人们进一步掌握了各种不同地区地面水和地下水的运动规律。现有的地面水不够就挖山泉,没有山泉的地方就打井。小井不行打大井,浅井不行再深挖。甘肃陇东地区海拔一千五百米的黄土高原上,几个月里凿了十几万眼深井,有很多井是井井串连修成明渠暗道,组成巨大的地下河网。晋北地区最近抗旱期间完成了大量的高地灌溉工程,使灌溉面积扩大30%;并且创造了许多合理用水的方法,使大部分受旱的土地适时地种上了庄稼。在许多地方,为了引水浇地,人们在千尺厚的石山上凿成了隧洞,在几十丈高的山崖上架起了渡槽。石头是硬的,这是客观存在;世界上有比石头更硬的坚强的意志,这也是客观存在。“抗旱出科学”,一点也不错。科学从来是在人和自然的斗争中发展起来的;越是斗争激烈的时候,科学就发展得越快。历史唯物论告诉我们,正是社会生产发展的实际需要推进了科学。人民群众在抗旱斗争中的许多创举,不仅丰富了水利科学,还创造了许多抗旱栽种的方法、合理用水的方法和运用动力的方法。凡是在抗旱斗争中取得了胜利的地方,既是干劲冲天,热气腾腾,又是苦干巧干,踏实细致。在这里,无产阶级的革命意志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实事求是精神就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在大规模的抗旱斗争中,充分显示出来了人民公社的威力,特别是显示出来了代表着人民公社时代精神的大协作的威力。一处有难,八方支援。各个公社内部的各单位互相支持,各地区、各部门之间也患难相助。在广大群众中间,“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已经成为社会风尚。千百年来办不到的事情现在办到了,一向认为是梦想的事情变成了现实,最根本的原因之一就在于此。山西忻县在抗旱斗争中,八个公社大协作,挖了五条长达一百二十公里的大渠,把县境内的四条河水连在一起,使水的利用率由过去的40%提高到70%。河北涉县种了三十六万亩小麦,原有水利只能浇五万亩;在小麦枯黄急需浇水的时候,组织了全县范围的大协作,穿山越沟大修渠道,调动大批提水工具,把水引上二十多丈高的山坡,使二十三万亩受旱的小麦浇上了水,终于得到丰收。许多地区对地上水和地下水、有墒地区和无墒地区,进行了统一规划,千方百计把现有水源引向最需要水的地方,上下游、左右岸互助互让,多年来的争水纠纷一扫而光。许多工业部门不只以自己的产品支援抗旱,还抽调大批技术工人到抗旱的最前线去。不旱或旱情较轻的地区,也抽调许多人力物力支援旱情较重的地区。受旱地区很多人民公社的“后勤”部门,更是一心一意为抗旱大军服务,公共食堂和各项集体福利事业,办得越来越好,对于保证抗旱斗争的胜利起了巨大的作用。正因为高度发扬了共产主义、集体主义精神,成千成万成亿的劳动人民结成一个整体,人们开始对大自然掌握了主动权。在抗灾斗争中迅速地提高了广大群众和干部的思想水平。集体主义的革命精神和战斗的世界观在大多数人的思想中树立起来,个人主义的、懒汉和懦夫的世界观的地盘大大地缩小了。
在抗旱斗争中,还无例外地证明了:要最迅速最有力地打开抗旱的局面,取得斗争的胜利,领导干部必须到抗旱的最前线,到最困难的地方,抓最薄弱的环节。抗旱、抗洪这样的斗争,不容许有一点官僚主义。必须说了就干,而且要到实际斗争中去同群众一起大干。河南新乡地委第一书记张健民到旱情严重的汤阴、浚县,同基层干部和社员群众一起,研究了有二十三万亩地的受旱最厉害的火龙岗的抗旱计划,找出了挖山泉、找水源、引水上山、抗旱抢种的具体办法,立即集中领导力量和人力、物力大干起来。过去,许多人认为在火龙岗上根本找不到水,现在,他们不但找出了一百五十四个山泉,而且在岗顶挖出十一个大群泉,共有四个多流量。这样一来,抗旱抢种的局面很快地就打开了。在全国各地,许多县委书记、公社党委书记同群众一起翻山越岭,寻找泉源,勘测渠道,发动群众猛攻水利“死角”,为最缺水、最需要水的地方引来了水。只要领导干部到了抗旱最前线,亲自动手干,水利设备没有配套的问题,新式灌溉机具的使用、修理问题,很快就发现了,很快就解决了。
现在,抗旱斗争已经进入更艰苦的阶段。一方面,由于旱得太久,许多大河流量大减,许多小河已经断流,水库水塘蓄水量日渐减少,地下水位不断下降;另方面,越到后来,还没有完成抗旱抢种、抗旱保苗的任务的地方,大都是条件最困难的地方。必须发扬更坚强的斗志,准备迎接更大的困难,决心战胜更大的困难。在没有受旱的地方也不能麻痹,旱象一露头就要抗。久旱逢甘霖的地方同样不能疏忽,一场雨并不能解决大旱的问题,而且雨后还可能再旱。一定要把干旱这件坏事变成好事,千万不可让下雨这件好事变成坏事。在一切受旱的地区,领导方面要集中主要力量,领导抗旱斗争。在受到其他自然灾害的地方,也要用最大的力量投入抗灾斗争。无灾地区要一面防灾,一面尽力支援受灾地区。除了直接以人力物力支援之外,还要从增加生产和厉行节约两个方面努力,力求弥补灾区的损失。六亿五千万人民是一个整体,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对自然灾害斗争到底,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胜利。

革命干劲和踏实作风结合起来,就能征服困难无往不利
河南山东抗旱抢种力夺秋季丰收
本报郑州30日电 河南省抗旱斗争已经进入新的阶段。在抢种已经基本结束的地区,广大群众以不断革命的精神,正突击扫尾,大力转向查苗、补苗、抗旱保苗运动;抢种尚未结束的地区,全党全民正大战水利死角,保证在严重干旱面前,不退让一分土地,千方百计抢种、种足、种好。截至27日为止,全省夏播面积已占计划面积的79%以上。
洛阳专区是全省旱情最严重的地区,从去年7月份秋旱以来,少雨缺雪,同时水源条件非常困难,但是严重的干旱并没有使洛阳专区的广大干部和群众屈服。各地普遍发动群众,总结找水经验,因地制宜引水上山,大搞四群(水库群、机器群、辘轳群、挑杆群)上阵、五水归田(库、渠、井、塘、泉),扩大灌溉面积。临汝县抽出七千名精壮劳力,组成专业队,在长达四十五里的“虎狼爬”岭上,兴修机井、土井,抗旱抢种五万多亩,完成计划70%以上。许昌专区、新乡专区等受旱地区人民更是信心百倍,抗旱抢种也都取得了巨大成绩。
为了加快水源困难地区的抢种速度,很多地区都采取集中领导,集中劳力,集中工具,集中用水的大集中办法。南阳专区南召、西峡等县有的生产大队抗旱抢种有困难,进度迟缓,县社领导就从水源条件好,已经基本结束夏播任务的地区,抽调干部和社员,自带工具,突击支援,两天就抢种十万多亩。开封专区开封县由县委三个书记带领,抽调一千多名干部,集中精壮劳力,大战黄河、惠济河、朱仙镇三个沙滩高地,使这些高滩地都及时得到了灌溉,种上了晚秋作物。
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夏播任务的地区,正进一步调整劳力,开发水源,展开查苗补苗,抗旱保苗运动。同时,南阳、信阳、许昌等专区,还千方百计扩大播种面积和多种高产作物,争取今年秋季大丰收。
本报济南30日电 旱情增一分,干劲增一丈,山东广大社员在党的领导下,正以坚韧不拔的精神与天公比高低,决心战胜旱魔,种好麦茬地,保住春田苗。到6月25日止,全省六千八百多万亩的夏播任务已完成近三千二百万亩,比去年进度加快了二百多万亩。
山东省的旱情一直在持续发展。旱情严重为数十年所罕有。但英雄的山东人民并未屈服。他们在党的领导下,依靠人民公社的强大威力,运用长期积累的抗旱经验,表现出“不与天公妥协,定要龙王低头”的雄心壮志,顽强地进行战斗。在抗旱运动中,边干边议,通过“几查、几比、几算”,运用两年抗旱取得胜利的经验,因而群众越战越强,信心越来越大。新老水利工程在抗旱中发挥了较大的作用。济宁专区下种的夏田,90%以上是利用了井、库、塘、泉等浇水种植。干旱最严重的地区,群众一面充分发挥现有水利的效能,一方面开辟新的水源,不断扩大浇地面积。菏泽专区新打机井五百眼,改修旧井三万眼,水井下泉二万个,截潜流七百处。在一些水源极端缺乏的山区和丘陵地带,人民的斗志更加坚强。历城县港汫孙村等公社在省有关部门的帮助下,硬从二百五十米的深土层钻出水来。曲阜县吴村公社把井、河、泉水并流远浇,见岭削岭,遇沟架桥,把水引上五十米高的山岭地,种上了地瓜和玉米。
在抗旱斗争中,干部都到旱情最紧张的地方去,最困难的地方去,到生产的最前线去,踏踏实实地领导群众夺取抗旱的胜利。工人、商业工作者、医务人员也都积极支援抗旱的斗争。
中共山东省委最近在常委扩大会议上,进一步分析研究了抗旱斗争的总形势,提出了加强抗旱斗争的新的措施。现在各级党委正根据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的精神,进一步发动群众,合理安排劳力和工具,掀起一个规模更大的抗旱抢种斗争。

刘主席周总理致电恩克鲁玛
祝贺加纳成立共和国
并祝他就任加纳共和国第一任总统
新华社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6月28日致电加纳共和国总统克瓦米·恩克鲁玛,祝贺加纳成立共和国,并祝贺他就任加纳共和国第一任总统。电文如下:加纳共和国克瓦米·恩克鲁玛总统阁下:
欣闻加纳宣布成立共和国和阁下就任共和国第一任总统,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加纳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祝加纳共和国繁荣昌盛和人民进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1960年6月28日于北京
新华社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6月28日致电加纳共和国总统克瓦米·恩克鲁玛,祝贺加纳成立共和国,并祝贺他就任加纳共和国第一任总统。电文如下:加纳共和国克瓦米·恩克鲁玛总统阁下:
在此加纳宣布成立共和国和阁下就任共和国第一任总统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加纳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祝阁下和加纳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并祝中、加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宋庆龄贺加纳成立共和国
新华社1日讯 宋庆龄6月28日致电加纳共和国总统克瓦米·恩克鲁玛,祝贺加纳成立共和国,并祝贺他就任加纳共和国总统。电文如下:加纳共和国克瓦米·恩克鲁玛总统阁下:
英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代办施棣华先生于1960年6月28日转告,加纳政府邀请我前去参加贵国庆祝共和国成立的典礼,我对贵国的盛情邀请表示衷心感谢。但是,由于时间过于紧迫和我的健康情况,我不能前往贵国参加庆典,对此,我表示歉意。
我对加纳共和国的成立和阁下就任共和国总统表示热烈祝贺,祝阁下和加纳人民在为国家繁荣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并祝中、加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发展。
宋庆龄 1960年6月28日于北京

周总理陈外长电贺索马里亚共和国独立
我国决定承认索马里亚
新华社3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索马里亚共和国总理阿卜杜拉希·伊萨,祝贺索马里亚共和国宣告独立。电文如下:索马里亚 摩加迪沙索马里亚共和国总理阿卜杜拉希·伊萨先生阁下:
值此索马里亚共和国宣告独立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索马里亚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祝索马里亚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坚持民族独立发展道路的斗争中取得进一步的成就,祝贵国国家繁荣,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0年6月30日于北京
新华社3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索马里亚共和国总理阿卜杜拉希·伊萨,祝贺索马里亚共和国宣告独立,并且通知他,中国政府已经决定承认索马里亚共和国。电文如下:索马里亚 摩加迪沙索马里亚共和国总理阿卜杜拉希·伊萨先生阁下:
欣闻索马里亚共和国宣告独立,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索马里亚共和国政府致以诚挚的祝贺。我荣幸地通知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经决定承认索马里亚共和国。我希望,我国政府对贵国的承认将有助于中、索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

越南劳动党黎笋同志过京回国
邓小平刘宁一同志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30日讯 应邀参加罗马尼亚工人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越南劳动党代表团团长黎笋同志及其随行人员路经北京,在6月30日上午乘机飞回河内。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邓小平、中央委员刘宁一到机场送行。到机场送行的还有越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仲括等。

我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
就中尼边境事件消息发表声明
这次意外事件在查明真相后定会本着友好精神妥善解决
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的诬蔑、挑拨阴谋一定不能得逞
新华社3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今天就中尼边境发生事件的消息发表声明如下:
据外国通讯社6月29日的报道,6月28日在中尼边境发生了中国军队打死和俘掳尼泊尔方面人员的事件。中国政府对于这个消息深感意外,并且极为关注。中国政府已经立即指示有关方面查明事实真相。
在此以前,中国政府曾经在6月26日通过我国驻印度兼驻尼泊尔大使潘自力和西藏外事处,分别向尼泊尔驻印度兼驻中国大使拉纳中将和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巴斯尼亚特作以下的通知:“有一部分叛匪在靠近中尼边界的我方地区进行骚扰,这不但影响了当地的治安,而且也妨碍中尼两国关于边界问题协定的执行。为了确保两国边境的安宁,为了中尼友好关系不致因而受到影响,我们决定派部队前往进剿。在进剿过程中,我军将严格限制在我国境内行动,决不越出国境,如叛匪窜入尼境,我方也不越界追击。进剿结束后,我进剿部队将立即撤离边界本侧二十公里的地区。在此地区内,我方将严守中尼边界协定的规定,既不驻军,也不派武装人员进行巡逻。”尼泊尔政府在6月28日宣布,它已经得到了中国政府的上述通知。
中国政府在获悉关于中尼边境发生意外事件的消息后,即于30日晨四时电令我国驻印度兼驻尼泊尔大使潘自力和西藏外事处分别向尼泊尔驻印度兼驻中国大使拉纳中将和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巴斯尼亚特表示:我国政府对此消息极为关注,并且已经立即向当地查明这件事情的真相,有回报后当立即通知尼泊尔政府。
6月30日十时,周恩来总理接到尼泊尔政府外事秘书塔帕经过潘自力大使转来的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的信。在信中,柯伊拉腊首相就中国军队在中尼边境打死和俘掳尼泊尔人员一事提出抗议,并且要求立即释放被俘的尼泊尔人员等。周恩来总理在当天二十一时复信柯伊拉腊首相,说明我国政府对此消息极为关注,正在向当地调查这件事情的真相,并且表示,如果尼泊尔首相来信中所说尼泊尔人被打死的不幸的事属实,中国政府将表示非常遗憾;如果确有尼泊尔人被扣留,自当迅速释放。
中尼两国有着传统的友谊。今年来,通过两国总理和首相的相互访问以及中尼和平友好条约和中尼边界协定的签订,两国的友好关系更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中国政府相信,这次中尼边境上发生的意外事件,在查明事件真相后,定会根据事实,本着两国友好的精神,妥善地加以解决。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借此次事件进行诬蔑、挑拨中尼关系、再次煽起反华运动的阴谋,是一定不能得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