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向英雄的朝鲜人民致敬
魏传统
目前,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正义斗争正在汹涌澎湃的发展,在远东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正义斗争正如烈火燎原,已经成为一个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美帝国主义命运不长,前途暗淡。但是美国侵略者从没有接受历史的教训,仍与世界人民为敌。可以肯定,其结果只能是加速自己的早日灭亡。
十年前的今天,美帝国主义挑起了侵略朝鲜的战争。美国侵略者气势汹汹,盗用联合国的招牌,纠集仆从,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发动了疯狂的进攻,越过“三八线”,直逼鸭绿江,彻底暴露了美帝国主义企图侵略中国,霸占和奴役亚洲及全世界人民的野心,激起了中朝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极大的愤怒。朝鲜人民为了捍卫自己祖国的独立和荣誉,毅然起而自卫。中国人民为了援助我们亲密的邻邦,保卫祖国的安全和建设,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并组织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抗击美帝国主义。经过三年多的英勇战斗,迫使美国侵略者不得不接受谈判停战。由于正义在我们这一方面,因此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终于在劣势装备条件下,战胜了号称天字第一号的美国“纸老虎”,大大鼓舞了全世界人民反帝斗争的决心和信心。从而打乱了美国强盗企图奴役全世界人民的罪恶计划。
中朝两国人民携手并肩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斗争的伟大胜利,这一事实,雄辩地证明了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外强中干的纸老虎。同时也向全世界人民揭示了这样一个真理:觉醒了的人民,是不可欺侮和不可战胜的。
朝鲜停战后,英雄的朝鲜人民在劳动党和金日成首相的英明领导下,在战争的废墟上重建家园,用忘我的劳动和革命的创造精神,迅速恢复了严重的战争创伤。去年10月,在朝鲜访问期间,我曾亲眼看到了英勇勤劳的朝鲜人民是如何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地建设着自己的祖国。无论在城市、农村、学校、工厂和矿山,到处都给人以极其深刻的印象。
英雄的朝鲜人民,真是跨上了千里马,正在飞驰前进。中国人民对朝鲜高速度建设的惊人成就感到无比的欢欣和鼓舞。
为了远东和世界和平,中国人民志愿军主动撤出朝鲜将近两年,而美国侵略军仍赖在南朝鲜不走,并在南朝鲜做尽了一切坏事。南朝鲜人民在美帝国主义所豢养的反动卖国集团的法西斯统治下,过着暗无天日的悲惨生活。站在板门店军事分界线上即可看到:在军事分界线的北部,人们正在辛勤地建设着幸福的家园,到处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而在美国侵略军占领的南朝鲜,那边则是一片荒芜,满目凄凉。造成朝鲜南北分裂的灾难,这正是美帝国主义所奉行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的结果。我们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进行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朝鲜三千里锦绣江山,必将获得统一。最后的胜利必将属于英雄的朝鲜人民。
近数月来,南朝鲜人民为了推翻李承晚卖国统治集团的血腥统治,到处举行示威游行,反美斗争的烈火已经燃遍了整个南朝鲜。在南朝鲜声势浩大的爱国正义斗争的有力打击之下,把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所长期扶植的第一号反动傀儡和法西斯独裁统治者李承晚赶下了台。这是南朝鲜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的巨大胜利。中国人民为南朝鲜人民所取得的这一光辉胜利而欢呼。
但是,我们丝毫也不能忘记,美国侵略者仍在顽固地执行战争政策,至今美国侵略军不但没有撤出南朝鲜,而且正在一面加紧向南朝鲜运入新式武器,建立导弹基地,一面加紧扶植新上台的许政反动政府,积极备战,企图永久占领南朝鲜,并利用南朝鲜作为它在远东进行新战争的跳板。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继续加紧在远东制造紧张局势。这次艾森豪威尔在远东的强盗旅行,本想给各国反动派撑腰、打气,结果到处碰壁,败兴而归。现在形势很好,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已经处于世界人民的四面包围之中。人们清楚地看到,今天的远东再不是帝国主义可以为所欲为横行霸道的远东,而是远东各国人民起来赶走美国侵略者的远东了。正如毛主席所说:“帝国主义者的寿命不会很长了,因为他们尽做坏事,专门扶植各国反人民的反动派,霸占大量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和军事基地,以原子战争威胁和平。这样他们就迫使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正在或者将要对他们群起而攻之。”帝国主义避免不了由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以至最后灭亡的法则,而注定了它们死亡的命运。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给全世界人民提供了坚决对付帝国主义的良好范例。唇齿相依患难与共的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结成的战斗友谊是牢不可破和万古长青的。我们深信:朝鲜人民一定能够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南朝鲜,最后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一定要把美国侵略者从台湾海峡赶出去。愿我们在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国侵略者、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胜利前进!

专栏:书评

歌颂朝鲜人民的胜利
——介绍“跨上千里马的人民”
 老舍
人民日报出版社印出一本好书——“跨上千里马的人民”。
这本书篇幅不算多,可是内容丰富,扼要而全面地介绍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轰轰烈烈的千里马运动。看了这本书,我们不但能够知道在千里马运动中,我们所敬爱的朝鲜人民作了什么,而且知道那是怎样作的,因为书中不仅介绍了工业、农业、教育、文化等方面的惊人成就,而且也说出了作出这样成绩的人民的革命精神与英雄面貌。
这是本好书。它不但使我们兴奋,而且感到非常亲切,因为我们一向以朝鲜人民的胜利当作自己的胜利啊。它使我们欢欣鼓舞,深刻地认识到在革命传统精神教导下的朝鲜人民的确是战无不胜的。在战场上打胜仗,在建设的各战线上还打胜仗,我们为他们的胜利而欢呼,我们也必须向他们学习,我们衷心地向朝鲜人民致贺致谢!是的,我们必须致谢,因为朝鲜是社会主义阵营的东方前哨阵地,美帝侵略军还没有撤出朝鲜南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日益强大,对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与建设有很大的贡献!
看了这本书中的文字与图片,使我想起我在1953年访问朝鲜的光景。那时候,朝鲜的城市还是些废墟。美帝国主义疯狂轰炸的罪恶的确是万死难赎!看到那些废墟,使人没法子不咬牙切齿痛恨美帝!可是,万恶的美帝只炸毁了平壤与各地的建筑物,而没有吓倒了朝鲜人民。毒恶的侵略暴行只增强了朝鲜人民的抵抗决心,增加了他们坚强不屈的民族光彩。是啊,尽管到处是破瓦残砖,朝鲜人民却依然昂首雄立!英雄的朝鲜兄弟姊妹,我们怎能不热爱你们呢!遗臭万年的杜勒斯叫嚣朝鲜已被炸光,可是大败而归的是美帝,不是朝鲜!不怕帝国主义的人民,敢和帝国主义斗争的人民,必定胜利!朝鲜人民给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证明了这条真理,证明了美帝不过是纸老虎这条真理!
战争刚一结束,朝鲜人民马上高唱着革命歌曲,拿起工具,以忘我的精神,重整河山,再建祖国!有人民在,有雄心在,有社会主义的理想在,何愁不把城市、工厂、学校、剧院……修建得越发雄伟壮丽呢!胜利了的朝鲜人民结束了三年恢复计划,马上开始第一个五年计划。千里马运动展开,结果是提前两年半完成了五年计划的工业总产值计划。这是多么大的成就啊!这证明朝鲜人民的品质是多么高贵,气魄是何等豪迈啊!
在这篇小文里,我无法尽情地歌颂我们最亲密的朋友——英雄的朝鲜人民,就请看看这本通讯集吧!它列举了伟大千里马运动的事实,事实胜于雄辩,这本书就是强有力的歌颂!这歌颂使我们欢欣鼓舞,使敌人颤抖!

“三八线”上的石刻
张志民一在英雄的“三八线”上,有一处很别致的景物。不是什么古迹名胜,但却是件了不起的艺术。那是一件极精美的石刻,一行刚劲的草书。有人说是志愿军的临别题诗,有人说是人民军给祖国的礼物。巨石上刻着七个大字,——美国强盗的归宿。在那巨石的脚下,便是侵略者的坟墓……二坟墓没有什么特别,但它闻名世界。人们千里而来,欣赏这伟大的杰作。多少摄影师为它拍照,多少画家赶来临摹。中朝两国的人民,向他们报告创作的经过。三据说搞这样的石刻,并不是什么难事。全世界所有的石块,都适于刻这种墓志。南朝鲜人要把它刻在釜山,日本人民要把它刻在富士。美洲人准备刻上古老的城堡,非洲人准备刻上海边的岩石。人民行动起来了!每个国家都选好了这种地址。人民战斗起来了!所有的人民都握紧了锤子和凿
子。

纸老虎的见证
——参观革命军事博物馆抗美援朝战争馆有感
李明天 王吉其
在全国人民反对美帝侵略,炮轰“瘟神”的怒潮中,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抗美援朝馆开放了。就在开放的一天,我们参观了这个馆,看到了上甘岭战役的种种陈列和为中朝人民立下了汗马功劳的我们的英雄战友的事迹和遗物,使我们想起了许多往事。
在上甘岭战役的大沙盘面前,我们足足呆了好几十分钟,看着五圣山面前的那两个小山头,使我们想起了八年前我们在抗美援朝前线的那些战斗的日子。敌人为了进攻这两个小山头,使用了五万多兵力和数以百计的飞机大炮。敌人为了进犯这两个小山头,每天进行数十次的轮番攻击,整整打了四十六天。但是在这两个英雄的小山头面前,敌人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惨败,死伤两万多美李匪军。我们这两个小山头仍然傲然地屹立未动。在这些铁一般的事实面前,完全证明美帝国主义是一只纸老虎。记得当时战士们编了一首快板,说得很对:
志愿军威震四海,
美国鬼胆战心惊。
上甘岭屹立未动,
纸老虎不中不中!
在上甘岭战役中,出现了无数英雄。当年黄继光烈士鲜血染红的黄土,孙占元使用的机枪,牛保才的电线拐,都陈设在玻璃柜里。烈士们这些不朽的遗物,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里,我们为有这样英雄的战友而感到自豪。还是在上甘岭战役中,当我们看到或听到他们英勇牺牲的时候,便激动地流出了骄傲的眼泪。黄继光为了胜利,用自己的肉体,堵住了敌人的枪眼,保证我们反击部队一举歼灭敌人四百多;孙占元在两腿被打断的情况下,就是用这挺机枪,掩护他的战士易才学爆破敌人四个火力点;牛保才在大反击时,接线头五百多次,保证了指挥畅通,战士们说:“牛保才的电线是炸不断的”,他在身负重伤之后,仍用肉体导电,保证指挥员及时下达了攻击命令。我们的每个战士都是这样英勇顽强、不惜牺牲。敌人在我们这样的英雄战士面前,怎么不害怕呢?敌人在我们这样英雄的战士面前,怎么能不惨败呢?这就不难理解:敌人在冲锋时,为什么总要用机枪在后面督战,逼迫士兵为华尔街老板卖命;美国士兵一听到了我们的枪声,为什么要神哭鬼嚎、祈祷上帝保佑、向后抱头鼠窜。敌人在我们战士面前,是纸老虎,是草包!
八年过去了,“我们一天天好起来,敌人一天天烂下去”。在世界人民反对侵略的怒潮中,摆在帝国主义面前的“已经不是一个上甘岭,而是千千万万个上甘岭。杜勒斯出来,杜勒斯挨揍;尼克松出来,尼克松挨揍;艾森豪威尔出来,便是艾森豪威尔挨揍;对吃人的“老虎”是不能讲什么客气的,就要狠狠地打,狠狠地轰。但是敌人是不甘心失败的,“狗性总是不会改变的”。因而,我们必须百倍提高警惕,揭露艾森豪威尔假和平真备战的阴谋,揭露他制造“两个中国”、继续侵占我国领土台湾的阴谋,发扬上甘岭战斗精神,继承先烈们的遗志,不解放台湾,誓不休!不打倒美帝国主义,誓不休!

举起胜利之杯
杨朔
杜甫有两句诗说:
安得壮士挽天河
净洗甲兵长不用
这位大诗人是反战的,却不是消极的反战。他热切盼望能有那样神勇的壮士,挽住天河,用天河的水冲洗罪恶的战争,取得和平。在杜甫那个时代,这样的壮士是找不到的。但在今天,我们的人民有思想、有理想,为着社会主义和人类进步的事业,具有异乎寻常的力量,是有决心来用行动最终消灭不义的战争的。请想想:当十年前美帝国主义发动侵朝战争时,中国人民志愿军曾经跟朝鲜人民军一起打过多少激烈的战斗,终于迫使美国侵略者不得不用抖颤的手,在板门店的谈判桌上签了字,向中朝人民求和。在那许多次胜利的战斗中,杨根思、黄继光以及数不尽的英雄人物都曾用他们的生命在历史上写下金光闪闪的名字,将永远与天地共长久,与日月争光辉。这数不尽的人民英雄不正是杜甫所想望的壮士,挽住天河,把美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冲洗得零零乱乱,无法收拾。
有一个情况应该特别引起我们的深思。朝鲜战争初期,美国侵略军具有高度的机械化装备,真是武装到牙齿,而中朝人民军队呢,只有简单的武器,却能忍受着极端的艰难困苦,冲风冒雪,把敌人打得一个跟头又一个跟头,从鸭绿江边一直推到三八线以南,原因何在呢?中朝人民军队具有空前的政治觉悟,进行的是正义的战争;敌人呢,却完全站在非正义的一面,贪生怕死,装备虽强,结果抛得满山满野,无非是给中朝人民军队送来的礼物而已。
我十分喜欢“上甘岭”这部影片,内容很能表现出中国人民志愿军那种气壮山河的革命气概。这部影片在非洲一个国家放映时,激动了许许多多非洲人的心,鼓舞起他们反帝的斗志。可是,我也遇见这样一位绅士,对我直摇头说:“打的太残酷了!为什么要打仗呢?”
这位绅士素来自命为最讲人道的“和平战士”。我当时笑着回答他说:“你最好去问问美帝国主义,为什么要远涉重洋,不远千里而到朝鲜来打仗呢?”
那位绅士便用开玩笑的口气说:“也许他们是发疯了。”
我说:“他们是战争疯子,但他们更是开发性的战争细菌。”
这就是战争的根源。臭虫必然要喝人血,不喝人血,就要死的。帝国主义的本性就是要靠侵略,靠战争,靠吮吸别国人民的血来自肥。不消灭爆发战争的毒菌,人类便无法得到真正持久的和平。当年在朝鲜战场上,我见过好些志愿军战士,都是那么朴素,那么善良。他们爱祖国、爱人民、爱生活、爱自然,更爱和平。但他们都懂得,你要想向战争贩子去乞求和平,等于向老虎去要它的皮,皮得不到,反而会叫老虎吃掉的。真正爱和平的人决不惜用各种方法去争取。如果和平的敌人竟敢发动战争,那么就用正义的战争去消灭非正义的战争。那些高唱和平的绅士先生们,也许你们有着一副菩萨心肠,惋惜战争给人民带来的灾难,可是你又怎样制止战争呢?你就是流干了眼泪,说尽人世间最好听的好话,你也说不动帝国主义那颗充满战争罪恶的黑心。
今天说起来,朝鲜战争已经是过去的历史了,历史却恰好证明一个真理:和平是从斗争中取得的。
应该时刻记着:和平的敌人并没睡觉,正在处心积虑地策划新的阴谋。战争头子艾森豪威尔虽然这次在远东丢尽脸面碰得头破血流,可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最近不是又步着去年杜勒斯的后尘,来到朝鲜停战线附近,举行一次挑衅性的军事检阅?真正爱和平的人应该怎样警惕啊!
在反对美国海盗侵朝十周年的今天,谨让我们向所有参加过那次伟大战争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举起胜利之杯!

专栏:瘟神过街

瘟神过街九,随时保驾
随同美国总统旅行的合众国际社记者史密斯说,艾森豪威尔在南朝鲜的公开行列中出现的时候,“头上一直有一架美国直升飞机挂着二百英尺长的吊梯和一个特别的装置,以便在发生麻烦时把总统从群众中救出来”。飞机当头响嗡嗡,吊梯随风晃悠悠,上下五面保了险,总统脚底抹了油,一遇风吹和草动,随时就往天上溜,出了重围丢了脸,顾得性命顾不得羞。东方剑诗 蓝建安画(附图片)

打击美国侵略军 (油画)
朝鲜 俞完基 洪成哲 朴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