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日本人民再接再厉决定开展第二十次统一行动
加紧斗争埋葬非法的日美条约
不让第二个岸信介上台,成立岸集团以外的议会力量组成的看守政府
日共和社会党等分别发表声明,国民会议和总评决定加紧斗争的方针
本报讯 据新华社消息:日本共产党、日本社会党、国民会议和总评于23日分别发表声明。
日本共产党在声明中指出,新日美“安全条约”的批准书是岸信介内阁在日本人民反对的高潮中偷偷地同美国交换的。政府的这种行动是无效的,因为日本人民并没有同意这个条约;应当以日本人民的名义废除这项非法的条约。声明指出,反动派正在准备派另一个岸信介上台,以便使新首相继承岸信介关于加强日美军事同盟的政策和加强对人民民主运动的镇压。声明说,共产党永远不容许这种阴谋实现。
“我们一直主张成立由岸集团以外的一切议会力量所组成的看守政府。这也是压倒多数的日本人民所提出的要求。”
日本社会党在声明中说,新“安全条约”对日本人民既没有约束力,也没有权力。社会党保证将进行斗争来葬送新“安全条约”和粉碎“安全条约”所维持的政治和社会制度。
国民会议的声明说,岸信介集团“采取了一系列不能容许的荒谬绝论和非常离奇的程序”来完成
“批准”手续。声明说,“我们再一次宣布,日本人民拒绝完全漠视人民独立自主的意志情况下‘生效’的这项条约。”声明说,“虽然岸信介宣布了他辞职的意图,但是如果他认为只要发表这样的辞职声明就能安慰人民,那等于是嘲弄人民。声明说,“我们将永远不会放松斗争,直到安全条约被宣布为非法,国会被解散和这个条约的反动的发起人被逐出政界为止。”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在声明中说,我们决不会受岸信介内阁和自由民主党企图采取的妥协措施的欺骗,我们将坚决地反对任何那些强行通过安全条约的肮脏勾当中染污了双手的政客之一来代替岸信介。
(详细报道见第五版)
新华社23日讯 东京消息: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今天召开会议,重申拒绝承认新“安全条约”的立场,并且决定发起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的第二十次全国统一行动。
会议决定追认6月22日的抗议集会和总罢工为第十九次全国统一行动。会议通过的行动纲领规定,在第二十次统一行动中,6月25日将在国会附近举行群众抗议大会和各地区、各工作场所的抗议大会;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地方组织代表将在6月28日举行会议,并且在7月2日在东京举行有三十万人参加的群众抗议大会。
纲领规定,7月2日在东京举行群众大会的同时,还将在日本各地举行群众大会,宣布新“安全条约”完全无效,并且要求解散国会。
新华社2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今天举行干事会会议和各行业工会代表会议,决定了绝对不承认新“安全条约”的基本态度,并且通过了今后加紧展开反对新“安全条约”斗争的方针。
会议通过的当前行动计划规定,“总评”将尽量动员东京工人参加预定在6月24日举行的桦美智子国民葬礼,抗议岸信介政府暴行。
计划规定,6月25日“总评”将在全国各地和各个岗位举行集会,强烈抗议岸信介政府“批准”新“安全条约”。
计划指出,垂死的岸信介政府可能对工会进行镇压,“总评”准备展开彻底的还击,并且将在7月2日举行各行业工会的统一行动,抗议非法镇压。
计划规定,7月以后“总评”将同进步政党、文化界人士和学生一起在各地举行演讲会,展开有力的宣传活动。
会议通过了大选口号。这些口号包括建立和平民主政府;树立和执行能够保证日本安全的中立政策;把标志日美合作的军事产业转变成为提高生活水平的和平产业;反对军事开支,要求增加社会保险开支;反对产业“合理化”和裁减人员;实现充分就业;争取三池煤矿工人斗争的胜利等。
新华社23日讯 东京消息:东京大约七百名大学生今天下午在外务省前面举行了四小时的示威,抗议岸信介政府和美国政府今天上午交换日美“安全条约”批准书。
示威者要求会见外务相藤山爱一郎。在进行了大约三小时的谈判之后,有十名大学生被允许会见外务省的一位官员,并把写给外务相的一封抗议信交给了他。
在下午五点以后不久,他们游行经过岸信介的官邸、东京都警视厅和美国大使馆,然后在新桥车站附近散开。他们在美国大使馆前面高呼反对新“安全条约”的口号。

解放军反美宣传周声势大
广播电影幻灯黑板报都动用起来声讨美帝侵略罪行
广大官兵到街头公社学校工厂揭露美帝纸老虎原形
据新华社23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军各部队,广泛展开“反对美帝侵略、坚决解放台湾、保卫世界和平宣传周”活动。广大官兵在战斗岗位、驻地营房,以及到街头、公社、学校、工厂,用多种多样方式展开宣传,充分揭露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戳穿美帝国主义纸老虎的原形。
解放军各军种、兵种以及各大城市驻军的文工团和战士业余演出队,在这几天中,纷纷组织宣传队,排演了以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为主题的合唱、说唱、舞蹈、活报剧和曲艺等节目。北京、南京、广州、济南、昆明等部队,有许多文工团和干部、战士联合组织了街头宣传队,到街头演出。海军文工团和水兵一起组织的一支街头宣传队,达二百五十多人。空军的宣传队到机场附近的集镇、公社作宣传演出;海军的在港口、码头上宣传演出。铁道兵部队由干部、战士和文工团员联合组织的宣传队,也到驻地的商场和居民点进行了演出。炮兵某部官兵下乡帮助群众割麦子时,在麦田里组织了宣传队,一边收麦子,一边向群众宣传。
全军各部队的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宣传活动,热火朝天。在陆军部队营房里,海军军舰上,空军机场上和高射炮兵阵地上,到处都张贴了“美帝国主义滚出亚洲去!”
“滚出台湾去!”的大字标语和巨幅漫画。工程兵某部几天来画出八十多幅揭穿美帝国主义纸老虎的漫画。沈阳部队俱乐部军史展览馆中的抗美援朝部分,向群众开放展出。部队的广播、电影、幻灯、黑板报,都动用起来声讨美帝国主义侵略罪行。海南岛某部队官兵,在这几天中写出了一千五百多张大字报,愤怒谴责艾森豪威尔到亚洲策划新战争。各部队官兵纷纷写诗、编歌、作画,口诛笔伐美帝国主义。
各地驻军还纷纷举行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报告会、讲演会和座谈会。炮兵领导机关和直属队,连日举行了七百人和五百人的两次报告会,还邀请1958年金门炮战中的英雄炮手胡德安,报告了当美国军舰为蒋军护航时,英勇的人民解放军前线炮兵怎样愤怒地开炮惩罚敌人。

英雄的日本人民反美倒岸斗争的新胜利
美国走狗岸信介被迫宣布下台
反动派阴谋以此缓和人民斗争保全日美条约
新华社23日讯 东京消息:美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日本战后最反动的首相——岸信介在日本人民日益强大的斗争的打击下,今天被迫宣布决定下台。
岸信介在今天上午十时十二分召开的内阁临时会议上表明他决心辞职,并且取得了同意。随后,岸信介发表谈话,声明了“辞职的决心”。谈话中没有谈到他将提出辞职的具体日期。岸信介内阁也还没有宣布总辞职。岸信介昨天曾经对他的亲信、自由民主党干事长川岛正次郎表示:要到下届内阁首相决定以后,他的内阁才总辞职。
岸信介是在同美国偷偷地交换了关于新日美“安全条约”的批准书以后宣布“决心辞职”的。他在谈话中表示,他“直到今天为止,一直不顾社会的毁誉褒贬,牺牲自己,一心一意地”为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效劳。他对危害亚洲和平与违背日本民族利益的新日美
“安全条约”的“成立”“深深地感到高兴”。他说,他“痛切地感到有改变政治局势的必要,决心辞去首相的职位。”据共同社透露,岸信介在他的内阁和自由民主党的首脑会议上提出,今后自由民主党应该对外“改善同美国的关系,对内加强镇压,并且加强党内团结”。
岸信介是在1957年2月接替石桥湛山担任首相的。他在执政的将近三年零四个月期间,推行了比日本战后历届内阁都更为反动的政策。他出卖民族利益,死心塌地地屈从美国,最猖狂地敌视中国。这个东条内阁的阁员,太平洋战争的策划者之一继承了东条英机的衣钵,上台后依附美帝国主义,加强扩充军备,复活了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加紧进行扩张,妄图重温“大东亚共荣圈”的旧梦。岸信介内阁同美帝国主义缔结日美军事同盟条约正是他的反和平、反人民的政策的集中表现。岸信介的卖国反动政策激起了日本人民强烈的反美反岸的爱国斗争。人民的斗争像太平洋的狂涛巨浪猛烈地冲击着保守政党的反动统治。
在这种情况下,美联社说:岸信介对于“需要一个稳定的日本”的大资本家来说“已经明显地变成了一个负担”。同时“岸信介对美国也变成了一个负担”,因为“岸信介在许多日本人当中的不得人心已经开始影响到美国政府”。所以这家美国通讯社说:“岸信介变成了替罪羊”。就是这样,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让岸信介蛮干到底,批准日美军事同盟条约以后,阴谋用换汤不换药的手法,让岸信介下台,由保守党的其他首脑们执政,来稳定保守政党的反动统治。
但是,日本人民已经看穿了美日反动派的这种阴谋,不仅庄严宣布新日美“安全条约”无效,而且在已迫使岸信介准备下台这个胜利的基础上,为阻止第二个岸信介内阁上台、为建立所有反岸派参加的看守内阁,为粉碎日美军事同盟条约而展开了更强大的斗争。岸信介内阁的运输相楢桥渡今天在内阁会议上不得不承认:“认为示威运动在这种情况下将会结束,是看得过于简单了。”

专栏:社论

日本人民的新胜利
美国在日本的走卒岸信介,在广大日本人民的坚决反对下,已不得不在昨天被迫宣布下台。这是日本人民反美反岸斗争的一个新胜利!对于正在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斗争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是一个新的鼓舞!
岸信介卖国政府的垮台,是英雄的日本人民持续不断地进行斗争的结果。岸信介的垮台,又一次证明了:日本人民只要加强团结,坚持斗争,是能够击败反动派的。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爱国正义斗争,是一定能够获得胜利的。
值得注意的是,岸信介是在他使用一切卑鄙手段偷偷“完成”了新日美“安全条约”的“立法手续”之后,是在美日反动派偷偷“互换”了这个条约的“批准书”之后,才在人民的压力下被迫提出辞职的。岸信介在他被迫下台的声明中,毫不讳言他这样做是“为了借新日美安全条约批准的机会,使人心一新”,为了“改变政治局势”、“强有力地推进新的政策”。美国政府官员也明白表示“希望”岸信介只“继续掌权到(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生效时为止”。而美国的宣传机器更为露骨地埋怨,“岸信介在许多日本人当中的不得人心已经影响到美国政府”,认为岸信介已经“变成了美国的一个负担,就像已经被赶下台的李承晚在南朝鲜成为一个负担一样”。可见,岸信介的下台,也隐藏着美日反动派的一个阴谋。他们在完成了日美军事同盟条约之后,就不惜抛弃岸信介这一条走狗,来缓和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斗争、转移斗争目标,借以维护自由民主党的政权,保全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然而,这种阴谋,并不是在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的预料之外的事。本报就曾经指出,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可能牺牲岸信介以换取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成立,并企图以此缓和日本人民的不满。日本进步的舆论界也对此提出了警告。在经过了长期斗争锻炼的日本人民面前,美日反动派的阴谋是难以得逞的。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22日已呼吁日本各界人民提高警惕,阻止第二个岸信介内阁的出现。日本社会党也为此发出警告,假如政府强行批准“安全条约”、又不解散国会,而企图私相授受政权,在当前政治形势下蒙混过去的话,日本工人、国民群众将进一步奋起展开强有力的斗争。而广大日本人民在获得迫使岸信介下台的胜利以后,纷纷表示坚决要为废除日美军事同盟条约斗争到底,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现在,尽管美日反动派把“互换”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批准书”强加在日本人民的头上;但是,谁都知道,遭到日本全体人民强烈反对的新日美“安全条约”,是没有得到日本人民批准的。日本人民不会听任美日反动派利用这个条约,把无穷的战争灾难和奴役枷锁强加到自己的头上。“六·二二”总罢工,就是对于美日反动派的一个新的沉重的打击。这一次政治性的总罢工,参加的有一百一十一个产业部门的六百二十万工人,达到日本全国有组织工人的85%左右,并且得到各地商店罢市、学校教员罢教、学生罢课、政府职工召开工作场所大会,以及各界人民实际行动的坚决支持。这次总罢工比过去历次举行的总罢工规模更大、时间更长、组织得更严密,显示了日本人民的强大威力和无比坚强的斗争意志。这绝不是美日反动派任何镇压和欺骗所能动摇和改变的。
今天,即便是美国垄断资本的喉舌“纽约时报”也不得不承认,“安全条约和美国驻日军事基地的今后的前景将取决于日本国民的意志。”由于日本国内反美情绪的空前高涨和日本人民斗争意志的无比坚强,美国舆论界已普遍担心,将来保持新“安全条约”和美国军事基地“实质上可能是困难的”。合众国际社的记者汉斯莱公开提出,在目前的情况下,新“安全条约”究竟有多大价值。的确,只要日本人民坚决不批准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坚持斗争,拒绝执行这个条约,那么,用人民的力量来最后废除这个条约是完全可能的。
日本人民的斗争,已经推翻了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的计划,并迫使岸信介卖国贼可耻地宣布下台。一个胜利接着一个胜利,必将进一步鼓舞日本人民,为彻底废除日美军事同盟条约而斗争到底。

新型的社会主义企业管理制度
中共成都量具刃具厂委员会
编者按:工厂企业内部“两参一改三结合”的管理制度,近两年来有了一些重要的发展,这是一种十分可喜的现象。成都量具刃具厂就是这方面的先进典型之一。这个厂的党委会所写的这个报告,系统地总结了这方面的经验,并且展望了将来的前途,是一个很好的文件。现特加以发表,望各厂矿企业的同志们细心地加以研究。凡是条件业已具备的厂矿企业,应当推广成都量具刃具厂的经验,条件尚未具备的厂矿企业,则应积极创造条件,以便在不久以后也能推广。推广这项经验的主要条件有两个:一是厂矿企业的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贯彻执行了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干部参加劳动的制度,坚持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因而取得绝大多数工人的完全信任;二是大多数工人的政治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真正能够以主人翁的态度对待国营企业,在一切工作中贯彻执行了先公后私的原则。由于有了这两个条件,所以在领导者和被领导者之间就能够出现“一条心,一股劲,一个样”的新的相互关系,促进生产力的迅速发展。除开成都量具刃具厂的先进典型之外,在其他各省、市、自治区还有不少这类先进典型,希望都能加以总结,并且在中央和各省、市、自治区的报纸上发表,以便推动我们的厂矿企业的管理制度能有普遍的进一步的发展。
我厂是一个新建不久的以生产量具刃具为主的现代化大型企业。在几年来的连续大跃进中,我们深深地体会到,相信党,依靠群众,是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根本保证。正如毛主席所说的:“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这是两条根本的原理。如果怀疑这两条原理,那就什么事情也做不成了。”(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
我厂从筹建开始,就紧密依靠群众,坚持了勤俭办企业的方针。从筹建到建成仅用了一年零十个月的时间,提前在1958年1月全面投入生产。在投入生产后半年之内,就达到了原来的设计能力。1959年9月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各项生产指标。两年来完成的上缴利润,可以再建两个与我厂同样规模的工厂。目前的生产实际水平,已经超过设计能力的五倍以上。今年1至4月完成了全年计划的62.3%,这样,就可以保证在半年内完成全年计划,实现“一厂顶六厂”。我们根据生产的迫切需要,大办多种经营,新建了复杂刃具分厂、钢铁分厂和化工、砂轮、水泥等十四个卫星厂。这对于保证生产的持续跃进起了重大作用。同时,我们还大力支援了农业技术改造和地方工业的发展。
上述成就的取得,是在省委和市委的直接领导下,坚持政治挂帅,开展两条路线的斗争,不断批判各种右倾错误思想的结果。这是党的总路线的胜利,大跃进的胜利,大搞群众运动的胜利。多快好省 勤俭办厂
1956年建厂一开始,就遇到了三个问题:是快一点还是慢一点?是“上马”还是“下马”?是先生产、后福利,勤俭办企业,还是先福利、后生产,以大少爷的派头办企业?归根到底,这是多快好省同少慢差费在建设方针上的一场尖锐斗争。我们在上级党的领导下,在各兄弟厂的大力支援下,坚决采取了前者,否定了后者。我们抛弃了“专业发展论”者一定要把量具刃具分开建厂的主张,重复使用了哈尔滨量具刃具厂的设计,根据实际情况和节约原则加以修改,使筹建时间仅仅用了八十三天。我们不顾那些“基建正规程序论”者的主张,采取边设计、边施工、边生产的方针,只要厂房一断水,就安装机器生产,甚至有的车间在厂房还没有盖起来的时候,就利用其他场地组织试生产。这样,在1957年内,大部分车间陆续投入了生产,使工人很快熟悉了生产技术,到1958年1月就全面投入了生产。在1957年春削减基建投资的情况下,我们进一步采取了先建主要生产厂房,后建一般性建筑的办法,把92.24%的建厂投资集中使用在生产性的建设上。把办公大楼改作了生产车间,另盖草房作了办公室。其他生活福利设施如子弟学校、职工业余学校、幼儿园、托儿所、食堂、宿舍等,也都是因陋就简修盖草房。这样,用在非生产性建设上的投资,只占7.76%。这就赢得了时间,加快了建厂进度,扩大了生产能力,节约了建厂投资。
贯彻执行多快好省勤俭建厂方针的过程,是一个政治上、思想上两条路线斗争的过程。当时,少数干部对于多快好省的建厂方针,抱着怀疑的态度。这些人主要是不从实际出发,墨守成规,认为这是违反“基建正规程序”,是“游击习气”、“农村作风”。资产阶级的右派分子利用这种混乱思想,乘机攻击党的领导,大叫
“基建失策”,反对我们先生产后福利、分期分批投入生产的办法,诬蔑“盖草房比盖楼房还要浪费”。他们更猖狂地要党退出企业,另组织“技术委员会”取而代之。这时候斗争的主要矛头必须指向资产阶级右派,只有开展政治上、思想上两条道路的斗争,才能进一步贯彻多快好省的勤俭建厂方针。通过整风运动,广大职工群众提高了社会主义觉悟,划清了大是大非,教育了怀疑动摇的人,解决了党能不能领导工业、外行能不能领导内行的问题,肯定了勤俭建厂的正确方针,取得了政治上思想上两条道路斗争的决定性的胜利。从此,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在群众和干部中生了根。大办多种经营 大闹技术革命
大跃进以来,全国工农业生产飞跃发展,对于量具刃具的需要空前增长。为了适应这种新的情况,我们遵循毛主席关于大型企业可以逐步地办成为综合性的联合企业的指示,发动群众大闹技术革命,利用利润留成,大办多种经营。先后共举办了全厂性的卫星厂十四个,小组卫星厂一百五十七个,逐步形成一个以生产量具刃具为主的综合性企业。
党中央提出全民大办钢铁的伟大号召,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我们从小土炉炒钢开始,到现在已建成一个包括炼铁、炼钢、轧钢的小型钢铁联合企业。没有耐火材料,就建了耐火材料车间。没有炭精棒,就建了电极车间。到今年4月底止,共生产了钢一万三千四百吨,钢材三千一百四十吨,生铁七千五百四十吨,浇钢件一千六百四十吨;并且试炼成功八种优质钢材。
我厂生产上需要的大量砂轮等磨料工具供应不足,严重地影响到生产。工具库的管理人员发扬了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在一无技术资料二无技术力量的情况下,吸收一些家属办起了一个砂轮厂。生产上需要什么,就制造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到今年4月底止,已经生产了十四个品种、一百五十六个规格、一百八十多万件砂轮,以及大量的砂纸、砂布等产品,质量达到了国家标准。砂轮的成本仅为国家调拨价格的一半。
热处理淬火用的硝酸钾等化工材料缺乏,供应科就办起了一个小化工厂。到今年4月底,生产了二十种化工原料,共计一百零二吨,解决了生产上的部分急需。
我们还把建厂时的一套甲方组织机构,组成工厂的基建工程队,在建厂时担负了全部设备安装任务和收尾工程、宿舍工程。大跃进以来,在厂内有关技术部门的配合下,完成了十五万多平方米的建设任务。现在他们不仅能施工,而且能设计,不仅能建筑小型厂房,而且能建筑结构比较复杂的厂房。
大办多种经营,在全厂范围内形成了一个广泛的群众运动。各个分厂、办公室、车间、生产小组,都紧密结合需要,办起了许多卫星厂。基建科利用高炉矿渣办起了水泥厂。没有砖瓦,就办了砖瓦厂。又就地取材办起了锯末板等厂。各生产小组利用生产间隙时间,也办起了卫星厂,有的是几个小组合办,有的是和职工家属一起办。他们自制简易设备,武装自己,支援农业,利用废品和废旧料做其他产品。这样缺啥干啥,要啥干啥,能干啥就干啥,充分发挥了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今年我们积极响应了党提出的向“四化”进军的号召,迅速开展了以“四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全厂机械化程度大大提高。到今年4月底止,试验成功并采用了搓制、扭制钻头、粉末冶金、电火花加工等新工艺、新技术四十二项;实现了自动生产线、流水线二十七条,单机自动化和半自动化机床一百八十四台,以及自动化遥控车间和工段各一个;试制成功了精密的新产品三十种;解决了生产上的重大关键三百八十七项。随着以“四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的开展,生产能力的增长和原材料供应之间出现了新的矛盾。因此,千方百计战胜原材料困难,就成为我厂当前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的一个主攻方向。我们除了提出“一厂顶六厂,品种增四倍,人员减二成,干部抽七套,农业包两县,再帮五十厂”的全面跃进指标外,特别强调提出了“大破材料关,生产翻一番”的行动口号。经过全厂职工反复讨论,制定了三化(机械化、自动化、设备专用化)、三改(改设计、工艺、设备)、三增(增加精密、尖端、新产品)、十三抓(炼、轧、拉、拔、搓、扭、锻、焊、冲、热、铸、代、节)和一大(大搞技术培训)的技术革命规划和措施。这样,中心突出,方向明确,又一次形成了以大办钢铁为中心的突破材料关的群众运动新局面。量具刃具、复杂刃具和机电等分厂,都建起了一百公斤至五百公斤的小电炉,利用铁屑废料炼钢,收到了显著的效果,已能自己解决因钢材不足而影响量具刃具生产的部分困难。
我厂的多种经营,是在不断进行两条路线的斗争中发展起来的。在两年的持续大跃进中,生产成倍地增长,对各种原材料的需要量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是当自力更生的革命派,还是当“自己坐轿别人抬”的伸手派?是树立革命的雄心壮志在战胜困难中不断跃进,还是在困难面前动摇畏缩停滞不前?总之,这是一个多快好省同少慢差费的斗争。我们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坚持政治挂帅,发动群众大鼓干劲,大长革命志气,在同一切消极等待思想和懒汉懦夫观点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以后,坚定了走自力更生的革命道路。并且把克服原材料供应不足的困难,变成为激励广大职工穷则思变,大闹革命的积极因素,变成为发动群众大办多种经营的动力。大办多种经营以后,发展了多种原材料的生产;进行了现有原材料的综合利用,不仅部分地满足了本厂的需要,而且也支援了兄弟工厂的需要。进一步做到了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促进了生产持续大跃进。在大办多种经营中,有人认为这是“不务正业”“多管闲事”。我们同这种错误观点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事实同这种错误观点恰恰相反,大办多种经营,正是务了总路线的正业,管了大跃进的正事。
大力支援农业 树立整体观念
我们在大办多种经营的同时,坚决贯彻执行了国民经济以农业为基础,发展工业和发展农业同时并举的方针。大力支援了农业生产和农业技术改造,大力支援了地方工业的发展。在全体职工中,树立了共产主义大协作的整体思想。
大力支援农业,是一个对待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目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问题。我们不断地对职工群众加强工农联盟的教育,把支援农业作为自己光荣的政治任务。两年来,我们先后帮助金堂县、灌县和成都市郊区,建立了机械厂、肥料厂、酒精厂等八个工厂和一个小型水电站,支援了全省各专区五十一万件工具、六十一公里电线、一百三十台电动机和变压器,修理和制造了一百六十台机械设备,加工了五千多个零件、部件。去年年底,我们采取了厂部对公社、车间对管理区(生产大队)、小组对生产队,层层负责、对口包干、全厂动手的办法,仅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帮助郊区青龙公社建立了三个工厂,八个修配站,一个抽水站,支援了二百台(辆)机器设备和运输工具。今年采取同样的办法,制定了长远的规划,帮助简阳、灌县两个县,建立县、社机械工业,进行农业技术的全面改造,帮助他们积极发展钢、铁、煤、水泥等原材料的生产。在帮助农业技术改造和建立原材料生产基地时,我们基本上采取了等价交换的原则,既防止了恩赐观点,也避免了依赖思想。最近,我们根据市委的指示,决定抽出部分领导干部和技术工人,到农村公社工业中作骨干,使公社工业一开始就在思想领导和生产管理两个方面,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由农村有计划地抽调一部分农民来厂培训和支援工业生产。
充分发挥大洋企业的骨干作用,帮助地方工业发展生产,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两年来,我们采取了包建、帮建、大带小和送上门的办法,帮助了十九个地方工厂迅速成长。1958年我们采取包干到底的办法,从建筑设计、工艺设计到部分设备制造、安装和生产准备,帮助成都机床厂、成都轴承厂迅速建成。两年来,我们共抽调了一百四十六名干部,成套地支援了五个兄弟工厂。帮助各兄弟工厂制造了各类机床一百六十台。帮助武汉等市的量具刃具厂培训了二千多名学工。现在正帮助沈阳等地设计量具刃具厂。根据大带小、全民带集体的精神,先后同二十几个地方工厂和社办工厂,建立了全面的协作关系。我们还组织全厂的先进生产者,经常主动地到市内各兄弟工厂“传经送宝”,互相交流技术经验。
支援了别人,也就促进了自己的发展。通过支援工农业的活动,培养了广大职工的共产主义风格,为本企业的持续跃进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我们经常以本厂迅速建成的事例,教育职工明确认识,这是和许许多多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援分不开的,我们要饮水思源,不能过河拆桥。现在,全厂职工的共产主义大协作思想,支援工农业的思想,已经普遍地树立起来,“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的风格,得到大大发扬。加强小组工作 大搞群众运动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当然也是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根本路线。工人阶级是社会主义企业的主人,是生产中最活跃的因素。工人既是生产者,也是生产的管理者。要办好社会主义企业,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充分发动工人参加企业的管理。除了定期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外,最经常、最有效的形式是工人参加小组管理。而干部参加劳动,又是工人参加管理的前提。
一、坚持干部参加劳动
每个干部每年定期参加劳动,特别是领导干部经常参加劳动,对于进一步密切干部同群众的关系,改进领导方法,克服官僚主义,加强企业管理,推动生产的持续跃进,都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两年来,我厂干部参加劳动大约有以下几种形式。第一、从厂一级干部到车间干部,普遍推行了种“试验田”的领导方法,及时总结和推广各方面的先进经验,帮助落后的迅速赶上先进的。第二、在全厂范围内,实行了跟班劳动的制度。干部拜工人为师,在实际劳动中,了解和解决思想、生产和工作中的问题。第三、围绕当前生产中的关键问题,由干部带头,组织技术人员和工人,采取三结合的办法,参加突击性的劳动。哪里有困难就到哪里解决。哪里是薄弱环节就到哪里突击。参加这种劳动的面最广,人数最多,时间最经常,对于推动生产的作用也最大。
通过参加劳动,更加密切了干部和工人的关系,也使干部学会了一定的生产技能。现在,全厂绝大多数干部都能够操纵一种或数种机器。干部通过在生产劳动实践中的体验,进一步认识到工人群众的创造能力和丰富的生产实际知识,认识到群众集体智慧的伟大,因此,事事相信群众,处处依靠群众,学会了在工作中走群众路线,大大减少了官僚主义,赢得了工人的信任。工具车间的工人过去批评计划员说:
我们车间计划员,从早到晚不得闲。
就是有一点,计划不周全。
机床停了还不算,工人闲得太心烦。
浪费设备浪费电,时间过去不再还。
我们向你要活干,要求支部管一管。计划员跟班劳动以后,真正认识到了计划管理落后于生产发展的情况,同工人一道重新安排生产计划,帮助小组解决了工卡具、原材料等供应不足的困难。这样,工人看到干部从生产实际出发,有事和群众商量,真正解决了问题,非常满意。他们把干部和群众的关系比作是:“过去像金字塔,高高在上;现在是卫星,围绕着地球转。”
干部通过参加生产劳动和工人结成了亲密的战友,在克服困难的斗争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形成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坚强力量。量具千分尺小组原先有个部件定额是三百件,有的工人说太高了。干部以身作则,亲自动手,日产量达到四百件,工人受到启发鼓舞,继续钻研改进,日产量又猛升到六百、七百件。工人们说:
干部来种试验田,大伙干劲冲破天。
上上下下一条心,苦战十年也心甘。
事实证明,工人信不信任干部和信任到什么程度,首先决定于干部是不是相信群众和相信到什么程度。过去有不少干部自己忙不过来,但是又不敢把工作交给群众去做,怕“下放权力出乱子”。过去管财务的干部认为“我们八、九十个干部都搞不好经济核算工作,交给工人怎么能够管得好呢?”参加劳动后,他们看到小组的各项经济管理,做得又快又好。例如对于在制品的管理,过去很长时间是一笔算不清的老账,而小组管理以后,弄得一清二楚,当天就能统计起来。过去的年度决算,两三个月都报不出去,今年只用两三天就报出去了。从这些实践中,大家深深地体会到,工人群众不仅有丰富的生产知识,而且有管理生产的才能;不仅能够管理生产,而且能够全面管理思想、生活;不仅能管,而且能管得好。这样,我们就更加坚定了发动群众参加管理的决心,放手地把当前应该下放和能够下放的权力交给工人去管。原来不敢放手的那些干部也感动地说:“依靠了群众,就没有算不清的老账,没有算不活的死账。”
工人参加管理以后,分担了干部大部分日常的管理工作,这就为干部参加劳动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也为干部深入实际,更好地领导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而干部在参加劳动中,帮助小组建立起各种管理生产的制度和办法,真正作到专业管理和群众管理相结合,促使小组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过去有的干部认为“下放权力就无事可作,失了业”;现在则认为“不深入群众,不到生产中去领导生产,才是真正的失业。”参加劳动促进了干部和技术人员的思想改造,学会了走群众路线。他们高兴地说:“这才真正丢掉了雇佣观点的职业思想,树立了共产主义的事业思想。”
没有干部参加劳动,就不可能有工人参加管理。干部参加劳动,促进了工人参加管理;而工人参加管理又为干部参加劳动创造了条件,促使干部更加深入生产领导生产。这种互相促进的过程,是生产关系不断适应生产力的发展,推动生产持续跃进的过程。在生产不断跃进的过程中,要求更加广泛地集中群众的智慧,解决生产中出现的新的矛盾。这个反复发展的过程,也是充分发挥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三结合作用的过程。
二、充分发动工人参加企业管理
从我厂两年来大搞群众运动的实践证明:工人参加管理的形式很多,而参加小组管理则是当前最有效和最基本的形式。生产小组既是轰轰烈烈大搞群众运动的起点,又是扎扎实实作好各项工作的落脚点。而加强小组管理的关键,在于是否坚决贯彻了党的群众路线,敢不敢把小组应该管而且能够管的一切权力,大胆地彻底地下放到小组。这是企业管理的革命,是衡量企业领导干部是否贯彻群众路线的主要标志,也是两年来在企业管理上依靠少数人管理好,还是依靠群众参加管理好的两种思想斗争的焦点。
我厂加强小组管理、下放权力的过程,是不断贯彻执行“两参一改三结合”和分级分权管理制度的过程。开始是由工人参加日常的生产管理,逐步发展到大搞小组经济核算,参加经济管理,进而发展到参加技术管理,直至参加全面的企业管理。这样,小组管理的内容就更加丰富,专业管理也就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把专业管理和群众管理结合起来,进一步贯彻了党的集中领导和大搞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针,不断地调整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促进了生产的持续跃进。
经过伟大的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职工群众的主人翁责任感大大加强,因此,对于参加企业管理和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的要求越来越强烈。在双反运动中,职工群众贴出的十多万张大字报,有80%左右是针对着管理工作落后于生产发展的矛盾提出的。有一张大字报这样写道:
清早来上班,任务一大摊。
借工具、借图纸,跑来跑去费时间。
这里争,那里吵,动嘴多,动手少。
事事都要干部搞,主人翁那能当得好。我们坚决支持了群众的这个合理要求,发动群众大破陈规,坚决、大胆地下放权力,改革体制,实行了干部参加劳动,建立了小组八大员管理的组织和制度,贯彻了“两参一改三结合”,调整了企业内部的关系,适应了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全厂的面貌焕然一新。工人们赞扬这个改革说:
权力下放心畅快,生产我们自安排。
工具图纸早准备,英雄有武用出来。
不用三年和五载,英美老牌往后甩。
党的群众路线在我厂干部中进一步生根,生产小组也逐步成长起来。实践证明,领导越是相信群众,群众的干劲就越大,就越能发挥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力量。随着工人群众政治觉悟的不断提高和生产的持续跃进,1959年初工人迫切要求继续下放权力,进一步参加企业的经济管理。他们说:“当家不理财,那能当好家。”但是,一些有右倾思想的人却说:过去“下放权力造成了混乱”,“把旧的规章制度丑化过分了”。他们怀疑和否定大搞群众运动的成绩,企图走回头路。我们发动群众坚决批判了这种错误思想,坚持了党的集中领导和大搞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针,坚决执行了省委和市委关于分级分权管理制度的指示,积极支持群众的要求,又把财权逐级下放。5月份,在全厂范围内,掀起了以小组核算为基础的经济核算的群众运动,一反过去少数人搞成本搞核算的冷冷清清的局面。勤俭办企业的思想进一步树立,节约之风大兴,出现了一个人人核算、个个理财的新气象。小组理财以后,工人们对于经济核算工作非常积极认真,而且做得又快又好。他们主动地提出先进指标和措施,建立了简明易懂和切实可行的原始记录、个人统计手册和八大员管理的账卡图表,建立和健全了班前抓计划、抓准备;班中抓检查;班后抓分析、抓评比等一整套小组管理制度,促使整个企业管理工作又大大前进了一步。小组核算开展以后,大大促进了技术革命的发展,而技术革命的开展又推动了经济核算。1959年全厂的成本指标,年初订的是降低7%,实际降低了26.8%。
小组经济核算应当同工人阶级自觉的劳动竞赛和适当的物质奖励相结合。我们根据综合奖励的规定,结合我厂具体情况,制定和实现了“优胜小组奖励办法”。小组在每月完成产值、质量和费用三大指标,并无重大事故的前提下,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同时在政治思想工作、出勤率、协作配合、设备维护修理等方面都是很好的,按照不同的超额数计算发给奖金。每月10日赶上生产进度的为一等,20日前赶上进度的为二等,20日以后赶上进度的为三等。小组为了提前作好生产准备工作,一到每月20日左右,就主动向车间催要下月的计划指标、图纸卡片、材料工具。这样对于打破月初松、月末紧的常规,起了积极作用。奖励的具体办法是:只有小组得奖,个人才有奖励;个人奖金是根据每人在完成全组任务中的表现,分三级评定,个别不好的不得奖。奖励办法密切结合劳动竞赛,定期进行大评大比,在发给红旗、奖状的同时,发给奖金。这种办法深受群众欢迎,体现了坚持政治挂帅为主和适当物质奖励相结合的精神,避免了过去实行计件工资时,易于产生的某些妨碍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的经济主义倾向。小组经济核算、劳动竞赛和适当奖励,形成了一整套经常性的小组管理制度。这样互相推动,促使了运动的开展,促进了技术革命和管理水平的提高,保证了生产持续地大跃进。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原有的技术管理制度已经不能适应生产发展的要求,甚至束缚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工人对于参加技术管理,特别是参加工艺管理的要求越来越迫切。我们又把工艺编制和产品设计权力,下放到小组。
工艺是劳动者实践经验的总结。群众的创造愈多,工艺的内容也就愈先进和完善。过去有些技术人员把工艺神秘化,看作是一成不变和神圣不可侵犯的法规。工人们批评这种观点是“图纸上有虚线、有实线,就是没有群众路线。”通过反右倾斗争,技术人员提高了思想觉悟,加强了群众观点,逐渐从思想感情上接近了工人,也主动提出下放工艺,要求到小组安家落户。我们支持了这种积极建议。把工艺下放小组以后,更加发挥了工人当家作主的才能。例如量具分厂自动车床小组,自己编制工艺卡片后,把过去难于设计和制作的凸轮,自己设计自己制造,生产效率比下放前成倍提高,产品质量也有显著改进。技术人员们说:“到群众中去就有了办法”。
技术人员和工人结合,一起总结先进标兵的经验,大大简化了工艺文件,并且创造性地编成诗歌、顺口溜等生动活泼的形式,使群众易学易懂,便于推行。先进操作法的不断出现和推广,使工艺规程经常保持着最先进的水平。这就保证了产品数量和质量的不断提高。
工艺的简化和工人自己设计、编制工艺,促使技术人员从事务圈子里解放出来,有了较多的时间经常深入小组,参加讨论和审批工人们编制的新工艺,和工人共同研究解决技术问题,总结和推广小组已经试验成功的各种先进经验。这样不但有“放”,而且加强了“管”。因此,那种认为下放权力就会造成管理混乱的想法是不切合实际的。
小组实行计划、财务和技术等全面管理以后,在加强对生产领导的同时,特别重视政治思想工作。许多小组的核心领导成员,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真正作到了见困难就上,见荣誉就让,见先进就学,见后进就帮,成为全组成员学习的榜样。同时,小组发动全体成员人人作思想工作,事事作思想工作,处处作思想工作,时时作思想工作。特别重视发动和组织老工人、先进生产者,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向新工人或暂时处于落后状态的工人,进行阶级教育和劳动教育。帮助他们解开思想上的“疙瘩”;学习生产技术;合理地安排经济生活。工具车间田景琦小组,有一个工人一直不安心工作,最初工人们叫他“废品大王”。后来经过老工人、先进生产者和全组成员热情的帮助,这个工人提高了觉悟,变成了生产上的先进标兵。工人们写了一首顺口溜说:
废品大王变标兵,小组人人喜在心,
父亲忙来看喜报,妹妹要哥再鼓劲。
许多小组除了规定有经常的政治学习制度外,还在生产现场建立了思想教育的宣传鼓动阵地,做到“好人好事一出现,喜报捷报就见面”。许多小组把政治思想工作深入到宿舍、食堂和生活的一切方面。有的小组还采取家庭访问的方式,发动家属们一起作思想工作。工人们赞扬小组“既是物质财富的生产组织,又是共产主义思想的教育组织。”在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同时,小组对文化技术学习、文化娱乐、体育、卫生以及探亲、储蓄等方面,也作到了合理的统一安排。真是“上有千条线,下有一根针”。一切工作有了群众性,就有经常性,一切任务一经落实到小组,就能够得到合理安排,很快实现。
随着小组管理工作的不断发展,仅靠过去小组长和八大员的组织形式,就不能适应新的工作要求,必须相应的改变。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以党的小组长为首的、党政工团小组长和各职能组长组成的核心领导。每个生产小组的成员适当增多,以便保持小组活动的一定独立性。各个小组设立了经济计划、生产准备、技术、宣传教育、生活等五个职能组,每组又设立若干职能员,分管各项工作,做到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管。这样,既有广泛的群众性,又有坚强的集中领导,使生产小组真正发挥了基层战斗组织的作用。
工人参加小组的全面管理工作,特别是参加技术管理以后,要求学习科学技术文化和理论知识的愿望更加强烈。许多小组都订立了远期和近期相结合的技术文化学习规划,广泛开展了包教包学、互教互学的技术培训和科学研究活动。全厂建立了从业余大学、中等技术、初中、高小到识字班的文化教育网,现在已有99.6%以上的职工,卷入了学习文化技术的热潮。今年大学将有机械、外文、文学、美术四个系各一个班共七十人毕业;中等技术学校有四十四人毕业。许多1958年进厂的新学工,现在已经达到了相当于二级或三级技工的水平,成批的普通生产者逐步达到技术员和工程师的水平。最近,我们准备将具备条件的二百多个工人分别提拔为工程师和技术员。这些都意味着工人和技术人员之间的差别正在逐步缩小,而且为最后消灭这种差别找到了途径。
企业内部的各项管理工作落实到小组以后,凡是上面管的小组几乎什么都管,而且管得很好。工人们说:“我们虽然是个小组,但是样样都管,真像一个小工厂。”下放权力,使工人有了在实际工作中锻炼和提高管理企业能力的机会。现在,大约有20%的小组长,已经达到或接近车间领导干部的水平。再经过一定时期的锻炼,将能够达到厂一级领导干部的水平。到那时候,能够当厂长和其它管理人员的人就会多起来。事实上,两年来我们已经提拔了一百八十五个工人干部,担任科室和车间的领导工作。工人管理企业能力的迅速提高,新型管理人员的大批涌现,将使工人同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之间的差别逐步缩小。随着工人政治觉悟和技术水平的提高,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之间差别的逐步消灭,必将彻底地根除资本主义的残余——官僚主义。这对于走向共产主义具有重大的意义。
三、不断改进企业的管理工作
干部参加劳动,工人参加管理,要求企业的管理工作不断进行改革,以适应生产力高速度发展的需要。我们把全厂业务相近、联系频繁的科室组织了七个办公室,把产品性质基本上相同的车间,合并组成五个分厂;又把厂部直属的热处理、机修、锻工、备料等车间全部下放到分厂,使各分厂建立起一套较完整的生产体系。这些改革又为干部参加劳动和工人参加管理创造了有利条件,进一步促进“两参一改三结合”制度的发展。同时,全厂各业务系统由科室、分厂、车间直到小组职能人员,上下左右,条条块块,贯通一气,开展了各系统的“一条龙”竞赛,使专业管理和群众管理真正结合起来。这就进一步实行了分级分权管理制度,加强了集中领导,密切了相互间的协作。
在贯彻执行“两参一改三结合”的制度中,我们还摸索出了“一竿子、一揽子、一串子”群众路线的“三一”工作方法。“一竿子”是把党的决议指示迅速和群众见面,一竿子插到小组。“一揽子”是发现生产上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问题,及时地召开有关领导人员、管理人员一直到工人参加的“三结合”会议,迅速解决。“一串子”是组织企业内部的共产主义大协作。这样,既可以作到上情充分下达,下情充分上达,防止领导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减少官僚主义,又可以防止和克服过去多用行政命令、少和群众商量、互相制约、彼此推脱、是非不清、经常扯皮、影响生产的不良现象。同时更能充分发扬广大职工群众的共产主义协作的思想,主动联系,互相支持,密切配合,共同跃进。
“两参一改三结合”制度的不断发展,为最后消灭脑力劳动同体力劳动之间的差别,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创造必要的条件。当然要达到这个目标,还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还必须不断地提高职工群众的文化水平和道德水平,也必然会遇到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思想的阻挠。例如过去就曾经有人说什么“工人参加管理是义务而不是职务”,这种人以为只有他才能够管理社会主义的企业,工人群众则不可能也不应当管理社会主义的企业,这是资产阶级思想的反映。因此,继续贯彻执行这个制度,仍然是一个较长时期的思想斗争过程。
几年来,我们依靠党的领导,依靠群众,在如何办好社会主义企业这个问题上,初步摸索出一些经验。但是,随着工作的不断发展,还需要不断地充实和提高。今后还会出现许多新的问题,还需要我们继续深入研究和摸索。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不断提高领导水平,进一步把党所交给我们的社会主义企业办好。作到全党一条心、一股劲、一个样,为实现更好、更全面的持续大跃进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