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党委书记手记

在基层、班组的日子里
中共湖南常宁县委书记 李克良
班组是厂矿中最基层的组织单位,是群众运动的基础,它直接联系群众,直接组织和指挥生产,党的方针政策和一切措施的贯彻,各项生产任务的完成,都要依靠班组来实现。因此,领导经常深入班组,发现问题,抓住关键,及时解决,指导全面,就能推动生产不断跃进。
从去年5月起,我就经常驻在松柏铁厂,一年来,除了在省委、地委和县委开会的时间以外,90%的时间都是在松柏铁厂,经常到车间班组里了解生产情况,和工人一道研究和解决生产中的问题。
我初来厂里的时候,除了负责干部以外,和许多人都不熟悉,因此,了解的情况只是一个大概,不能及时的了解到生产中最根本的实际问题。于是我下定决心进一步深入到班组去,在生产、生活中和工人们打成一片,经常和工人在一起看生产谈生产,因此和工人慢慢地熟悉起来。工人们见了我以后,再也不像以前那样拘束了,一见面就有说有笑,使我了解到很多情况,到厂不满一个月的时间,就摸清了炉子产量不高,质量差、寿命不长的原因。4号炉的炉长谭寿泽,还主动地领我去检查修炉的质量,发现有很多耐火砖砌得不合规格,于是就组织干部和工人进行炉炉检查。工人们都说:“原来炉子寿命不长,原因就在这里”,经过用耐火泥加固炉缸,把炉子修得非常牢固扎实,炉子再也不短命了。
深入基层,班组去以后,还有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搞“试验田”,并且要长期地、经常地、坚持不懈地搞下去。这样就能给干部和群众做出“样子”来,更好地总结经验,树立旗帜,给群众不断地指出前进的方向。我在厂内确定以4号共青炉为重点,把4号炉作为试验炉。当时炉子的产量不高,利用系数不高,我就召集包炉干部和工人商量,为什么产量不高。结果找出了原因,提高了炉子的利用系数。
今年3月有些人产生了保守思想,认为:“利用系数再也没有办法提高了。”为了用事实教育干部和群众,我又到4号炉炉前炉顶进行详细的了解和观察,发现炉顶经常有冒火的现象,便立即在炉边召集全炉的干部和工人商量。炉前班长陈谟林说:“现在的风量很大,每批料入炉的矿石太少,所以炉顶冒火”。我进一步探问:是不是可以多下矿石呢?大家说:“技术人员不同意,怕下多了矿石会死炉,如果不死炉,料速放慢了,就和少矿石是一样的。于是我又进一步诱导大家讨论,多下矿石,会不会死炉的问题。包炉的副厂长赵福明同志说:“以前采用轻批快料,主要是风量少了,现在风量加大,可以加重负荷,采用大料批”。我觉得这话说得很有道理。绝大多数工人都同意这个意见。我便鼓励大家大胆试验,结果增加了矿石,炉顶也不冒火了。全炉干部和工人进一步解放了思想,胆子越来越大,利用系数接连不断的突破。
经常深入基层、班组是为了发现问题,突破关键,取得经验,指导全面。从去年5月起,我虽然在松柏铁厂,但是对于其他厂矿的工作,不但没有放松,由于有了重点经验作指导,领导更加强了。我把县委工业交通工作办公室也搬到松柏铁厂办公,将重点单位成为现场指挥部,全县性的工业会议,电话会议,都在松柏铁厂召开。我经常把自己在班组里发现的问题和解决的经过,介绍给大家,并强调领导干部带头深入班组。这样一个到车间去、到班组去、到炉边去、到井下壋头去的运动,便形成了高潮。现在全县县级工业机关及县直属厂矿的干部已大都深入到车间、班组,一共搞了六个“试验炉”,十二个“试验井”,六十四个“试验壋头”,一百一十二个重点班组,大大鼓舞了群众的革新热情和生产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生产。

文化的主人
承里
工人、农民,在旧社会一律被人称为“老粗”。然而在新社会,这些“老粗”却变成了文人、“秀才”,变成文化的主人了。
山西省万荣县青谷村,有位青年叫程宽牛。从前,因为他一个字不识,别人叫他“闷块”,经过扫盲,他摘掉文盲帽子,认识三千多字,先后读了二百多本书,写了三万多字的“自传”。他用学到的新技术培育的棉花试验田,亩产皮棉一百三十斤,比当地产量高两倍。由于思想开窍,觉悟提高,工作积极,程宽牛被群众选为生产队长和队的红专学校校长,光荣地参加了共产党。现在,他正在学习“矛盾论”。
在我们的国家里,像程宽牛这样由“老粗”变成“秀才”的事例,不是个别的,而是到处皆是。各行各业,各个岗位,都有由“老粗”变成的理论家、教授、专家、工程师、科学研究员、诗人、作家……例子不用多举,只要读读王老九的诗,看看苏广铭、徐呈龙等同志的发明创造,读读工人、农民写的大批论文就够了。
科学技术和理论,本来是劳动实践的总结。广大劳动人民是生产劳动的实践者,他们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他们可以总结丰富的经验,使之上升为科学的、理论的经验。因此,劳动人民是文化的主人。但在旧社会,劳动人民的一切权利被剥夺了,读书识字,没份。留给他们的是受饥饿、受压迫、受剥削。他们的智慧被埋没了,才能被压抑了。“天神”、“命运”和迷信、自卑,牢牢地统治着他们的头脑。但是,我们劳动人民是不甘心于这种状况的,我们起来推翻了吃人的旧社会,建立了优越无比的社会主义制度。劳动人民翻身作主,当了国家的主人,有权利有机会有条件学理论、写文章,钻研科学技术,尽情地发挥自己的才能,运用自己的智慧。更重要的是,毛泽东思想武装了我国人民的头脑,照亮了人们的眼睛,打开了劳动人民的智慧之门。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劳动人民那被埋没、被压抑了千百年的才能和智慧,得到充分发挥,放出耀眼的光彩,开出灿烂的花朵,结出肥硕的果实。“老粗”变成了“秀才”,而且是又红又专、能文能武的“秀才”。这些红“秀才”、土“秀才”,远比那些资产阶级的洋秀才,要高明得多。
有人怀疑这些“秀才”的真才实学,认为他们文化不高,科学知识不多,不能解决高深的理论和尖端技术问题。让事实来回答吧!举一个例子:
牡丹江水泥厂,在1959年1月份,从1日到21日,全厂出现大小事故二十一次,直接影响着生产的持续跃进。在厂党委领导下,该厂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室,对事故进行了调查研究,弄清了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以“主机和附机的关系”、“人和机器的关系”、“局部和整体的关系”等题目,向全厂职工作了讲演,从理论上提高了大家的认识并总结出“听、摸、察、看、问”五字的机械维修经验,保证了机械安全运转,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看,他们运用毛泽东思想的武器分析研究实际问题,解决了实际问题,这不是真才实学吗?不是有理论有实际的真正“秀才”吗?
早在十年以前,毛主席曾庄严地宣告:“中国人被人认为不文明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将以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现于世界。”现在,我国已经出现了一个空前的文化革命新高潮。在这个高潮里,千千万万的“老粗”摘掉文盲帽子,攀上科学、技术、理论高峰,放射出耀眼的智慧光彩;千千万万的旧知识分子正在改造思想,加强锻炼,向又红又专急进军。全国文教群英大会上无数的事实证明:“我们将以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现于世界”的日子,就在眼前了。

要学松柏万古长
在5月18日“孩子的诗”栏里,看到我写的那首“除四害”和郭沫若伯伯的话,心里很兴奋,写了下边这几句:不学昙花一时放,要学松柏万古长。我不骄傲、不自满,永远记住毛主席的话,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伯伯请你把心放!
北京三十二中初一 周小刚

瘟神过街
二、打手先行
纽约消息:在艾森豪威尔出国访问之前,特工人员先行动身。他们都是彪形大汉,大部分是大学毕业生,外表极其温文有礼,然而却受过严格训练,能够非常迅速地使用枪刀,挥动手足……总统出国访问,打手匆匆先行,如此温文有礼,一伙彪形大汉,既能拳打脚踢,又能挥舞刀枪和大棍。总统挥手扮笑脸,强作镇静出宫门。世界人民喊打倒,亚洲怒吼赶瘟神。狂风暴雨无奈何,总统心里乱纷纷……
东方剑诗
杨筠生画(附图片)

河南辉县高庄公社 叶萍
不知在什么时候,汽车爬上了蜿蜒的盘山路,一忽儿又隐匿在蒙蒙的雾中了。再转两三个弯,费不了三分钟就是碧溪车站了。
下车的旅客只是我一个。出斜坡数步便听见铮铮的流泉声,多么幽静啊!
我抬头望望前面的路,蜿蜒的小径被萋萋的青草复没,若隐若现,好像已经很久没有人践踏过了。但是,我又觉得,以往丰川家乡的人每天挑担往返来去,都是要盘这条弯曲的小路的,所以它是怎么也不会荒芜的。四周觅寻,只能看到远处露出草丛的青岩,岩石上写着白字“牧坡”,别的什么也看不清了。又爬了几步,偶然发现那个陡斜的小坡,哦!多么熟悉的小斜坡呀……是哪一年我记不太清了,夏天,梨子、苹果都下来了,家里生活不好过,爹爹摘了一篮子梨和一篮子苹果,要我去卖。也就是挑到这个地方,脚下一不小心,骨碌一滑摔了个仰面朝天,两篮子梨和苹果便滚了满坡,滚到草丛里去了。这时我把身上的痛也忘了,只顾去草中寻梨子找苹果,结果只找了十多个,找到的也都碰破了,那甜水儿浸浸地直往外溢。……
我回家准备着要挨爹爹的骂,但是爹没有骂我,他只拍了拍我的头说了声“我们苦命哇”,接着竟骂起山路来了。
对,是这个地方,不会错的。我爬上了小山顶,耳边却听到咩咩的羊叫声。
“同志,去哪的?”一个“红领巾”正赶了几只山羊在牧放,他说的是满口的普通话。
“我是丰川人,我是回家的。”
“噫——”他停了停,“你是干啥的?”他警觉地转问。
我不得不向他解释了一番,说我有几年没回过家了。
“哦,怨不得你迷路了。这会去丰川乡的都要走公路了,你看这哪里还有路可走呢,不是都成了牧坡了吗?喏,我领你上公路去。”说着立即?斥他的羊群便领我上路了。
我问他是给谁放羊。他说是他们少先队勤工俭学的羊,今天该他值班牧放。这时我才发现他身后还挂着个书包。
“公路好极了,别看它拐的弯多,但是,那路面才平哩,来过的汽车可多呢。”看来这孩子对那条公路是真的爱呀。
“同志,这是去年才修的。是成立了人民公社的后一年。那时,公社李书记调动了全公社的力量,只用了一星期就修好了,光炸药就用了上万斤!同志,要不是公社的力量大,说什么也修不起来呀。前时,李书记还说要我们积累资金,再过两年还要把它修成柏油的。——我也不知道柏油的是什么样子,反正听说是光滑的,又是软绵绵的。同志,你总会见过的吧。”
我回答他说见过。我简直被他的描述陶醉了。
“你知道吗,在前年,就是1958年大炼钢铁那年,勘探队来过我们这里,他们说这里有很多很好的矿……”
我笑着问他叫什么名字,上几年级了,是哪村的。他一一回答了我。我知道了他的名字叫小福,今年暑期就该升初中了,是岭溪的人。说着说着,我们已经翻过了两个小山丘,来到了公路上。我谢了谢他,便和他分手了。
这时春风正温和地吹拂着,天空和群山显得那么清淡,一条平坦的公路呈现在我的眼前。这是一条多么宽阔的路啊……

我更加热爱我的工作
天津体育学院水上系主任 穆成宽
影片“水上春秋”上映了,这是我国第一部反映祖国体育事业中游泳运动的故事片。它通过华镇龙和华小龙父子俩的不同遭遇,把新旧社会的本质做了鲜明的对比;揭露了旧社会对体育事业的摧残,歌颂了党和毛主席对体育事业的关怀和新中国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同时也表现出了我国游泳运动员在党的教导下获得优异成绩的英雄奇迹。
当我看到影片中华镇龙参加万国游泳比赛和被扣在孙大少公馆一节时,使我回忆起当年自己参加“万国游泳比赛”的情况。那是在1941年8月23日的一个傍晚,我同几个外国人比赛。当时我参加比赛就是要为中国人出口气。这一思想激发我鼓足了劲来游。一下水我就超过他们一头,比他们先到达终点。那时在场观看的有良心的中国人,都为出了一口气而兴奋得用力鼓掌,就像影片中所表现的那样。但是,比赛完了不但奖品不发,那些帝国主义的走狗奴才还来寻衅打架。
日本投降以后,心想这回中国人自己办运动会就不会像上次那样了。所以我又由天津来到了北京(当时叫北平)来参加游泳比赛。谁知这次我连比赛都没参加上,就被国民党特务非法地扣了起来关在黑房子里。我在旧社会的几十年真是受尽了欺侮。我经常想:“论钱论势比不过你们,比身子骨,比真本事,你们这群少爷秧子差得远哩!你们反动统治阶级的欺侮和恫吓,吓不倒我!所以那时我想方设法参加比赛,每次我都战胜了他们。影片中反映的华镇龙在旧社会的遭遇,是千百个遭到旧社会摧残的体育工作者的一个缩影。
今天,社会主义的新中国由于党和毛主席对体育事业的关怀和重视,体育运动在锻炼身体、保卫和建设祖国的号召下,已经成为规模巨大的群众运动。体育工作者也都和影片中所反映的华镇龙在解放后的情况一样,受到党和政府的重视和亲切关怀,实现了自己多年的宿愿——为祖国培养优秀的运动员,为祖国争光,在党的领导下,勤勤恳恳地为新中国体育事业贡献力量。
拿我来说,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人民给了我极大的信任和荣誉。我光荣地在体育教育岗位上担任着培养新的一代的工作;这次又被邀参加了全国文教战线的群英会。我的儿子祥雄在去年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又第三次打破百米蛙泳世界纪录。这是我过去几十年的梦想,今天真个在他们青年一代的身上实现了。这只有在党的培养和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获得的幸福。抚今思昔,不能不使我更加热爱社会主义的祖国,热爱自己的工作,感谢党和毛主席。我不时在想:我还可以为祖国工作几十年。我要很好地学习华镇龙忠心耿耿于祖国体育事业的高尚品质,为普及和提高人民体育运动,培养出更多的像华小龙那样的坚毅、勇敢的优秀运动员,为祖国争取更大的光荣而加倍努力工作!
“水上春秋”这部影片也给了我很大的启示:作为一个体育工作者,必须明确,我们是要培养一支又红又专的工人阶级的体育队伍。因此,首先要培养运动员具有共产主义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同时努力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我们必须鼓足干劲,刻苦钻研,大胆创造,敢于革新;善于走群众路线,发动和组织群众参加体育锻炼,勤学苦练,苦干加巧干,才能取得优异成绩,为祖国争取更大光荣,使体育运动更好地为生产建设服务。

诗——战斗的武器
顾工我们站在这里,我们朗诵诗句。我们的诗句,是炸药,是火箭,是战斗的武器,是点亮每个人的目光点亮每个人心灵的火炬。我们的诗句,支持东京的游行队伍,支持古巴的战斗行列,支持拉丁美洲,支持阿尔及利亚,支持土耳其的牧羊人和苦力,支持一切矿工,一切奴隶,支持一切想挣脱铁索链的人,支持受尽苦难、受尽蹂躏的殖民地!谁把吐沫,吐向卖国贼的头皮;谁把枪口,瞄准万恶的美帝国主义,我们的诗句,便会抱着他的肩膀,热烈地说:兄弟,亲爱的兄弟!我们的诗句,要敲掉侵略者的马蹄,要击落U—2型的飞机,要销毁氢弹和间谍卫星,要铲掉美国的军事基地!我们的诗句,要飞到白宫和五角大楼,要驱散希特勒的阴魂,要埋葬在华盛顿游荡的法西斯蒂。我们站在这里,我们朗诵诗句。我们的诗句,是真理,是正义,是战斗的武器,是点亮每个人的目光,点亮每个人心灵的火炬!

三结合(雕塑)
(全国铁路职工美术、摄影展览会作品)
锦州铁路局钳工 何鸿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