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甘肃为一百五十多工厂企业培养理论教员
甘肃省、兰州市总工会大规模地培养工人阶级的理论队伍。两个多月来,他们先后在兰州市城关、东岗、七里河、西固等四个区,以四十五天时间,举办了六期职工理论讲师训练班,为一百五十多个工厂、企业培训了七百六十四名理论教员和辅导员,其中工人理论教员和辅导员占全部培训人数的46%。
省、市总工会举办职工理论讲师训练班,主要是为了解决职工群众学习毛泽东著作中所迫切需要的骨干辅导力量。
贵德抽调干部下放基层任副职
中共青海省贵德县委,今年3月间,抽调十一名干部下放到河西公社先锋大队参加劳动锻炼,并兼任生产队的党支部副书记、副队长和小队副队长等职务。由于他们一方面积极参加劳动锻炼,另一方面在各级党组织的统一领导和当地干部的帮助下,依靠广大群众,认真踏实地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受到群众的赞扬,大大推动了农业生产和各项工作。
内蒙古大办业余高等学校
内蒙古自治区各行各业大办业余专科、高等学校,现已建立起五十七所业余大学(班),五千多名职工入学学习。
这些业余大学都是以革命精神,白手起家办起来的。许多业余大学没有教师,就依靠群众自力更生,从现有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中,挑选能够胜任大学教授工作的,到业余大学担任专职讲师。现在全区已配备了五十五名专职教师,另外,还聘请了三百七十名能胜任大学教学工作的人员担任兼职教师,已基本上满足了业余高等教育的发展需要。
苏州专区业余学校农忙不停学习
苏州专区今年参加大忙学习的群众有一百零一万余人,占原有学员的80%以上,出现了大面积坚持农忙学习的新气象,打破了夏忙不能全面坚持学习的迷信思想,基本上达到思想不松,组织不散,学习不停,服务中心的要求。
苏州专区业余教育能够坚持大忙学习,主要是各级党委加强领导,健全和建立了业余教育的领导机构。
上海杨浦区近千工人比赛文艺评论
上海杨浦区最近召开了“三评”(书评、剧评、影评)比赛大会。杨浦区自今春以来,随着工业生产的继续跃进,群众文艺运动的各项比赛活动也广泛深入地开展了。这一次“三评”比赛大会,就有代表二百多个工厂、里弄等单位的群众八百多人参加,连广大职工家属都卷到这个热烈的运动中来了。
这次大会一共产生了二千五百多篇的群众文艺评论,并从中选出了几十篇比较好的作品。
南京市开展社会主义歌唱活动
南京市开展以歌唱三面红旗为中心的社会主义歌唱活动。工人、农民、学生、机关干部们都利用会前会后,班前班后,课前课后的时间积极参加歌唱活动。“三面红旗万万岁”、“公社就是幸福花”、“跃进再跃进”等歌声已传遍全市。
黑龙江拜泉县再次普查全民健康
黑龙江省拜泉县正在进行第二次全民健康普查。这次普查是5月份开始的,共组织四百余名卫生医务人员参加了全民健康普查。
这次大普查,重点检查克山病、大骨节、甲状腺肿、高血压、子宫脱垂、佝偻病等十六种疾病。通过这次普查,将建立健康户卡,进一步掌握全县人口的健康和疾病流行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有计划的消灭各种疾病,使人人身体健康。

白天在田头 夜里在屋头 一起学技术 广交知心友
满元富事事时时和群众商量
本报讯 贵州铜仁县漾头公社党委书记满元富,经常和群众一道劳动,生活在群众中,与广大社员特别是贫农和下中农社员建立了深厚的阶级友谊,为全社基层干部在联系群众方面做出了榜样。
“白天在田头,晚上在屋头(社员家里)”,这是满元富联系群众,搞好工作的一个最大特点。从大跃进以来,满元富一直坚持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去年,社里插秧后就遇到旱灾,灾情之重,为六十年来所未有。满元富自始至终地站在抗旱斗争的最前线,领导群众,爬山越岭,寻找水源,修塘修库。在抗旱斗争最艰苦的8月份,他在田间搭起了草棚,日夜和社员们一起为大丰收而大干特干。平时,他和群众一起学技术,搞试验。他种的水稻试验田每亩收一千四百零四斤,为全社之冠;并进行了十种不同密植规格的试验,找到了合理密植的标准。为了扑灭虫害,他三次访问老农晏常银,采集和推广了二百零四种土农药,使全社在一个星期内扑灭了虫害。由于他经常参加生产,领导生产,他已掌握了一百多种农业先进技术;在使用插秧机方面,他被群众誉为“机插能手”。晚上,满元富就到处串家,和社员们谈心。他在贫农、下中农中广交朋友。几年来,他结识的贫农、下中农朋友,就有八十多人,并已和他们建立了亲密的感情,其中有许多是他在土改中扎下的“老根子”。他们和满元富亲如兄弟,无话不谈。满元富常和他们商量事情,并依靠他们团结了广大群众,克服了工作中的种种困难。去年,他背着包包下到马岩管理区去工作。这是一个落后的地区,由于他和贫农、下中农交了朋友,了解情况准,解决问题快,仅两个月就使这个管理区跨进了先进的行列。
满元富不仅在领导生产中与群众打成一片,而且在抓生活方面也善于听取群众的意见和依靠群众,并无微不至地关心群众生活。去年春天,有少数富裕中农,到处散布食堂不好的谬论,企图搞垮食堂。这时,满元富就深入食堂,找贫农和下中农商量,他们的意见和富裕农民的意见完全相反,说食堂好得很,是农民千百年来的愿望。于是,满元富发动贫农和下中农,依靠他们回击了富裕农民的进攻。同时,他亲自搞食堂“试验田”,参加食堂,领导食堂,结果个个食堂越办越好。满元富特别关心群众疾苦,如瓮慢管理区去年有三十多个社员发生传染病,他亲自带着医生,挑着药品和糖类,顶着风雨,连夜前往慰问。很多社员激动得流泪说:“满书记这样关心我们,我们病好后只有搞好生产报答党。”
由于满元富深入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群众更加信任他,听党的话,党指向哪里,就奔向哪里,使社里的农业生产出现了持续跃进的局面。(附图片)
四川宜宾县安边公社各级领导深入田间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在劳动之余,公社党委书记李绍明(右)在和社员们一起谈心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

西藏举行妇女第一次代表大会
决定成立西藏自治区妇女联合会
班禅额尔德尼等到会祝贺并作指示
新华社拉萨16日电 西藏妇女第一次代表大会8日到15日在拉萨举行。大会总结了一年来西藏全区的妇女工作,提出了1960年新的工作任务,并决定成立西藏自治区妇女联合会。
大会期间,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张国华、谭冠三、周仁山、郭锡兰等都到会祝贺,并作了指示。
这次大会,是在全区民主改革取得伟大胜利,广大劳动妇女获得翻身,并在农业、牧业以及其他各条战线上奋勇前进的大好形势下召开的。参加大会的有来自西藏各地、各阶层的妇女代表和列席代表三百多人,其中绝大多数都是翻身后的劳动妇女。她们在会上控诉了万恶的封建农奴制度和三大领主对劳动妇女犯下的罪行,同时以无比欢乐的心情歌颂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大会认为,过去几年来,西藏广大妇女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参加了反帝爱国斗争,阶级觉悟有了很大提高。在平定叛乱的斗争中,西藏广大妇女积极支援了人民解放军平叛部队。在一年来的民主改革和爱国丰产运动中,妇女们又充分显示了她们的强大力量,全区涌现出了成千上万的妇女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工作者,有八十五名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被全国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的光荣称号。
大会认为,随着西藏形势的根本变化,西藏爱国妇女联谊会筹备委员会已完成了历史任务,为了确切反映出新形势下妇联组织的性质和任务,以及更好地调动妇女的积极性,大会一致讨论通过了关于成立西藏自治区妇女联合会的决议。会上选出了六十三名委员组成西藏自治区妇女联合会,阿沛·才旦卓噶和黄静波被分别选为主任和副主任。
大会还讨论通过了关于1961年1月在拉萨召开全区建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新西藏妇女积极分子大会的决定,在这个大会上将表彰三百名各条战线上的妇女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
大会还通过了告全区妇女书,给党中央、毛主席的致敬电和给中共西藏工委的致敬信。告全区妇女书中,号召全区妇女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争取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妇女积极分子。
大会期间,收到了全国妇女联合会、内蒙古自治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以及上海、四川、贵州、云南发来的贺电和送来的锦旗。

只要树立雄心壮志 “穷棒子”也能成大事
清平公社化学工艺厂日益巩固
长春南关区各人民公社开展“五好”社员运动
本报讯 河南省开封市清平人民公社因陋就简,用“穷棒子”精神举办化学工艺厂,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解决了生产上的关键问题,使工厂逐步发展巩固,创造了优异的生产成绩。
清平人民公社化工厂,是清平街三个救济户在1958年2月举办的一个化工小组发展起来的。那时他们只有两百元的救济金作为资金,人们聚在半间草屋里,用木墩砸卫生丸、洗脸盆熬雪花膏,日产值不到二十元,每人每天只有六分钱的收入。这个小组坚持半年多不散,反映了市民对参加生产、大搞工业的热烈要求。1958年8月清平街成立人民公社后,公社党委立即把这个化工小组扩大为化学工艺厂,配备了专职干部,加强了党的领导,吸收一批街道妇女参加生产。现在这个厂有一百名职工、四十二间厂房,有四个定型车间和一套制造土硫酸的设备,产品有复写纸、活性炭、苛性钠、油酸、油溶蓝、油溶紫等五十二种产品。这些产品供应了开封市三十多个地方国营工厂;优质油溶蓝、油溶紫等,还行销到上海、广州、杭州等地。全厂机械化和自动化水平很高,日产值达五万元,比化工小组时提高两千多倍,职工每月劳动生产率也提高了一百多倍。全厂职工90%以上是妇女。她们在一年半以前还是家庭妇女,现在都掌握了两种到五种生产技术。
这个厂最大的特点是因陋就简,自力更生,克服种种困难,解决生产中不断出现的关键问题。她们有一个技术小组,由厂长吴秀英(原来是家庭妇女,共产党员)领导,吸收一些积极分子、共青团员、木工、铁工和一名学生参加,作为全厂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指挥中心。建厂初期有90%的生产过程是手工操作,职工们的劳动时间比较长。技术小组就发动大家想办法,买了旧帆布带、木料、碎铁等,做成自动木轮机、传送带,减少手工操作和挑担现象。
这个厂的主要产品复写纸的生产,更体现了自力更生克服困难的精神。她们在上海一家工厂的废料堆中,用一百三十元买来一架手摇制复写纸机,起初四个人用手摇制复写纸,劳动量大,次品率高,效率又低。技术小组就领导大家日夜钻研,把这架机器改成用脚蹬,后来又改成电动,并且在机器中增设了烘干炉和传送带,使生产过程全部自动化,产量由一百盒提高到两千盒,次品率由10%下降到1%,每班由原来四人减少到一人。生产复写纸的主要原料油溶蓝、油溶紫供应不足的时候,她们就派人到上海抄来了制造这两种化学品的“配方”;“配方”中有几种原料河南没有,她们又大胆试用代用品,经过了几百次失败,终于试验成功。
清平公社化工厂很注意和大工厂协作,职工们到大工厂学习技术外,还热情地参予大工厂的各种生产活动,受到了大工厂职工的欢迎。
据新华社长春16日电 长春市南关区各人民公社开展“五好”社员运动,为巩固和提高城市人民公社,打下思想基础。
南关区今年4月中旬以街道居民为中心,组成了六个城市人民公社。全区公社化以来,城市劳动人民特别是广大职工家属热情很高,迫切要求把城市人民公社办好,他们积极地参加公社的各项生产和服务工作,并且迫切要求提高政治思想水平。为了加强对社员的政治思想工作,深入宣传勤俭办社的方针和搞好生产对巩固和发展城市公社的重大意义,中共南关区委和各人民公社党委决定在广大社员中深入开展一个“劳动工作好,思想学习好,勤俭节约好,团结互助好,体育卫生好”的“五好”社员运动,以提高广大社员的思想觉悟,保证公社不断巩固和发展。
“五好”社员运动深入开展以后,大大提高了广大社员的思想觉悟,社员群众中普遍树立起了一为国、二为社、三为自己的先公后私的风格,更加积极地参加各种生产和服务工作,有力地促进了生产和其他事业的发展。

天山南北送瘟神 人病靠医不靠天
新疆农村公社普建医疗保健网
本报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村人民公社普遍办起医院、妇产院,全区四百五十一个人民公社,已经建立的公社医院、管理区卫生所、生产队保健站和各级妇产院达一千多所,拥有病床三千多张。一个以公社为单位的农村医疗保健网已在天山南北各地形成。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边疆农村无医药,生病靠老天”的落后面貌根本改观。
新疆约占全国土地面积的六分之一,但是人口只有六百多万,交通不便,农村非常分散。在解放前,由于反动统治的长期压榨,农村卫生事业十分落后,几乎没有什么医疗机构,疾病蔓延,死亡率很高。解放后,党和政府为了保障各族人民的健康,在所有县份和部分区设立了医院和卫生所。但是,由于居住太分散,农民看一次病往往要走几十里,甚至一、二百里,很不方便。公社化以后,各人民公社根据生产需要和群众的迫切要求,1959年初就开展大办农村卫生医疗事业,普遍建立小型医院,管理区普遍设置卫生所,许多生产队建起不脱产的保健站,妇产院也纷纷举办起来。
各人民公社在兴办农村医疗事业中,都本着自力更生、勤俭办一切事业的原则,充分发挥了公社组织规模大和人力物力雄厚的优越性,发动群众自筹自办,顺利克服了资金、设备不足和医务人员缺乏等困难。吐鲁番、乌苏等县几十个公社和管理区的医院都利用旧房舍作院址,病床、桌椅也是用旧木料、旧床板改制成的。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一些公社医院,都是由干部和群众义务劳动兴建的。一般建立一所小医院只用十数元至数十元。最缺乏的医务人员也是靠自力更生办法培养的,除自治区卫生部门调派少数中级医务人员到公社医院担任医生职务外,绝大部分公社的医务人员都是由各县的医院帮助公社培训的。仅阿克苏、喀什、麦盖提等十三个县市就为人民公社训练了一千多名医务人员。麦盖提县医院今年为公社集训的八十多名初级医士和助产士,都是各公社为建立医疗机构选送的社员,他们经过短期训练后,又在县医院进行临床实习,成为农村医务工作骨干。
农村人民公社新建的保健网,在自治区卫生部门的支援下,广泛展开了防病灭病工作。经过多种防治,农村中不少严重危害人们健康的地方病,有的已被消灭,有的减轻了危害。莎车县经过普查和治疗,性病已基本消灭,头癞和甲状腺肿(大脖子)大部分也已逐步痊愈。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多年流行的疟疾,已基本消灭。由于农村医疗机构都设置在基层生产单位中,紧密配合了生产。吐鲁番各卫生单位根据农时安排医疗工作,如秋收和兴修水利时,便在田间和工地设临时医疗站,医务人员和社员边劳动边治病,作到了哪里有劳动,医药就跟到哪里,保证了农忙时期的劳动出勤率。于田、乌苏等地生产队保健站普遍建立起来后,更便利了生产,不管在田间和家里,社员生病随时都可得到医治,病人不出门就把病治好。各地妇产院的建立,使农村妇女用新法接生的已由去年的1.5%增加到94%,产妇大部都住院生产,大大降低了婴儿死亡率。          (谈风)

全国美术展览会今日在京开幕
大部分展品是歌颂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优秀作品
新华社16日讯 全国美术展览会17日在北京开幕。这次展览会展出了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精选的近九百幅美术作品。展品中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年画、宣传画、漫画、连环画、剪纸、插图、水彩、素描、速写等多种形式。这些作品,大部分是表现大跃进以来现实生活的优秀作品,从各个方面、各种不同角度歌颂党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表现了我国人民新的精神面貌。展品中也有充满新的思想内容、新的生活气息的山水、花鸟、风景、人像和部分表现历史题材的作品。这次展出,显示了近两年来我国美术创作大跃进的成就。
在二百五十多幅精美的国画中,不仅有气魄雄伟的、表现我国人民群众移山倒海、改造大自然、工农业大跃进的巨幅画图,也有富于生活情趣的、表现现实生活各个角落的动人图景,可以看出国画家们由于深入生活不断提高技巧,在运用传统技巧表现新的现实题材方面,已日渐成熟。这次展出的油画,在思想和艺术水平方面都有很大提高,不但反映了生动的现实生活,还塑造了各种英雄人物的形象,在油画民族化方面也进行了新的尝试。构图简明、风格新颖的版画,十分耐人寻味,显示了我国版画艺术的飞跃进步。富有浓厚民间色彩的年画、具有强烈战斗性的漫画和紧密结合各项中心运动的宣传画,都是曾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作品。展品中最新的创作有油画“红旗插上珠穆朗玛峰”、“毛主席和拉丁美洲人民在一起”,还有表现非洲人民挣断枷锁的雕塑“觉醒”等。
参加这次展品的作者,有全国著名的老画家,有大批青年画家,也有工农兵业余美术作者,还有不少集体的创作。特别是过去美术创作力量薄弱的边远地区,如青海、内蒙古、新疆等地,都产生了不少优秀作品。这次展览会分别在故宫、北海公园、美术展览馆展出。15、16日举行了预展,首都各界著名人士应邀参观了展览会。

贺龙致信英国皇家地理学会会长
感谢对中国登山队的祝贺
新华社16日讯 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贺龙,今天写信给英国皇家地理学会会长内森勋爵,感谢他和皇家地理学会对我国登山运动员登上珠穆朗玛峰的祝贺。
信中说:“我很高兴地阅读了你对中国登山运动员从北路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祝贺信。在此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英代办处即曾将贵学会的祝贺转达给我们。请允许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中国登山协会及中国登山运动员,向你和英国皇家地理学会的祝贺表示衷心的感谢。”
内森写信给贺龙的祝贺信,是6月6日收到的。他代表英国皇家地理学会全体会员向中国登山运动员的辉煌的登山成就,致以最衷心的祝贺。
信中说:“中国登上珠穆朗玛峰的成就,不仅在英国而且在全世界,引起了一切人们对中国登山运动员的卓越的技巧与胆略的钦佩。这一成就将永远作为登山探险上的里程碑而载入史册。”

周扬会见日文学家代表团
新华社16日讯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周扬,16日下午会见了以野间宏为首的日本文学家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会见时在座的,有刘白羽、萧三、赵树理、杨朔、王亚凡、李英儒、陶钝。15日下午和16日上午,日本文学家代表团分别同中国著名的作家、青年作家,就日中文化交流问题和文学创作问题举行了座谈。

刚果西奥多·本基拉到京
新华社16日讯 刚果非洲团结党全国指导委员会委员、副总书记西奥多·本基拉,今天下午到达北京。他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尼泊尔青年和学生组织五名代表到北京
新华社16日讯 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尼泊尔青年和学生组织代表克·普·什雷斯塔、姆·耳·什雷斯塔、德·尔·达克瓦、普·尔·什拉琴德、格·恩·斯·达瓦迪等五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坚持团结坚持斗争一定胜利
中国各产业工会致电日本各产业工会严厉谴责美日反动派血腥罪行
新华社16日讯 中国各产业工会今天分别致电日本各产业工会,严厉谴责美日反动派血腥镇压日本爱国人民的罪行,表示坚决支持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
中国重工业工会全国委员会在分别发给日本金属矿山工会联合会、合成化学工会联合会的电报中说,日本工人和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反对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的斗争是完全正义和必要的。中国重工业工人和中国人民对岸信介反动政府血腥镇压日本人民的罪恶行为表示无比的愤怒,对死难的爱国学生表示沉痛的哀悼,对负伤者及烈士家属致以亲切的慰问。中国重工业工人坚信,日本工人和人民只要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粉碎日美军事同盟条约,把美帝国主义从日本赶出去。
中国煤矿工会全国委员会在发给日本煤矿工会的电报中说,日本爱国人民的鲜血,彻底地揭穿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岸信介集团与人民为敌的狰狞面孔,中国煤矿工人对牺牲的日本爱国学生表示沉痛的悼念,并对其家属及受伤的学生致以亲切的慰问。
中国第一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发给日本全国金属工会的电报中说,中国机械工人对岸信介反动政府为“保护”艾森豪威尔访日而血腥屠杀日本人民的罪恶行为表示无限的愤慨。中国机械工人坚决支持日本工人和人民为反对艾森豪威尔访日、要求岸信介内阁总辞职、要求解散国会而进行的英勇斗争,并深信,只要加强团结,广泛发动群众,坚持斗争,终将获得最后胜利。
中国轻工业工会全国委员会致电日本造纸纸浆工会说,岸信介卖国集团为了保护艾森豪威尔访日,竟指使大批法西斯匪徒屠杀爱国学生,对此,我们感到极大的愤怒,并表示严重的抗议。
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在分别发给日本国营铁路工会、国营铁路动力车工会、私营铁路工会的电报中说,中国铁路工人对日本铁路工人在第二次总罢工中的英勇行动感到兴奋,并表示坚决的支持。岸信介集团以法西斯的残暴手段打死、打伤爱国示威群众,我们对此感到无比愤慨。我们对英勇牺牲者表示吊唁;对受伤者及烈士家属表示衷心的慰问。
中国海员工会全国委员会致电全日本码头工会说,日本爱国人民的鲜血,彻底揭穿了岸信介卖国政府为了通过日美军事同盟条约、“保护”艾森豪威尔访日、不惜血腥屠杀日本人民的狰狞面目。中国码头工人和全国人民对岸信介政府这种屠杀人民的罪行表示无比的愤怒。中国码头工人和全国人民全力支持你们的斗争,最后胜利一定属于你们。
中国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致电日本全国邮政工会说,中国邮电工人对日本邮政工人在“六·一五”总罢工中所采取的英勇行动,表示衷心的敬意;对岸信介政府屠杀人民的罪行表示无限的愤怒;对光荣牺牲和受伤的日本爱国学生及其家属表示衷心的哀悼和亲切的慰问。中国邮电工人和全国人民始终不渝地坚决支持你们的反美爱国斗争,并深信只要你们坚决坚持群众斗争,不管碰到多少困难,终将获得最后胜利。
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在发给日本教职员工会的电报中说,日本教职员坚决地参加了第二次全国总罢工,给予美日反动派沉重的打击。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敬意和坚决的支持。岸信介集团竟使用大批警察和法西斯歹徒屠杀日本爱国学生,中国教育工作者感到无比的愤怒;同时对光荣牺牲的英勇学生致以沉痛哀悼,并对其家属和受伤的爱国学生致以亲切的慰问。我们相信,美日反动派镇压日本爱国人民的血腥暴行,将更激起日本爱国人民的愤怒,给美日反动派更大的打击。

配合艾森豪威尔阴谋活动
台湾亲美分子成立新政党
新华社16日讯 台北消息:配合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一批在美国支持下的台湾亲美分子在艾森豪威尔到台湾前夕,于15日宣布“成立一个新政党”。据美国合众国际社、美联社从台北发出的消息,这批台湾亲美分子声明他们成立“新政党”的目的是“旨在永远消灭中国(指蒋介石集团)的一党独裁”。声明中还猛烈抨击台湾国民党当局“实际上反共只是被用来作为一个借口,来剥夺人民的宪法权利和自由”,以及“采取了种种不正当的措施,包办了选举”等等。
据美联社消息,在这个宣布成立“新政党”的声明上签字的台湾亲美分子,有由胡适主办的台湾“自由中国”半月刊发行人雷震、刚由美国活动后返台的前任“台北市市长”高玉树、台湾地方势力分子、台北市“公论报”发行人李万居等。

美国报纸赤裸宣布要使台湾美国化
台湾人民愤怒抗议文化侵略
据新华社16日讯 台湾人民愤怒抗议美帝国主义文化侵略。最近台湾一些报纸,大登其“教育事业一筹莫展”、“影剧业濒于绝境”、“乱世颓风触目惊心”和凶杀、抢劫、贩毒以及少年犯罪等消息,并发表各界人士的文章,要求“取缔奴化教育和黄色文明”。
美帝国主义对台湾的文化侵略,是随着它加紧对台湾的军事控制、经济掠夺而日益猖獗。美国报纸赤裸裸地承认,要制造“两个中国”,必须把台湾“美国化”,使台湾人民“忠实于他的盟国(美国)”。美国“明星报”在一篇题为“福摩萨:具有美国味道的中国”的文章中说,美国人不仅要使台湾的军官、文官、教师、工程师和学生等都会讲英语,追随“美国文化”,而且要使各阶层的中国人都能接受“美国影响”。美帝国主义派遣大批人员在台湾设下了许多文化侵略机构,除了臭名远扬的“美国新闻处”、“亚洲基金会”、美国驻台湾军事援助顾问团和美国国际合作署台湾分署所属的宣传机构等以外,连“美国新闻学会”、“美国四—H俱乐部”等也在台湾有分支机构。他们用书刊、传单、演讲,以至宣传车等多种多样形式来毒害台湾人民。台湾现有的大学,美国都以“合作”为名,派遣文化特务渗入。
美帝国主义还使用了大批披着宗教外衣的所谓“传教士”,公开在台湾进行文化侵略和特务活动。美国“纽约时报”记者窦奠安最近从台湾发出的消息说,现在台湾外籍传教士约有七千二百人,平均每个县、市有三百多人。这些传教士当中绝大多数是美国人,而美国“传教士”当中大多数又隶属美国中央情报局、太平洋美军总部情报处等特务组织。
在美帝国主义日益猖獗的文化侵略下,台湾文化教育大受摧残。台北“联合报”等最近发表文章说,台湾现在变成了“文化沙漠”。由于教育事业每况愈下,教育人员处境悲惨,台北“公论报”报道说,一个任教七年,年仅三十五岁的教员梁永丁,在桃园县大园乡竹围小学,因忍受不了生活压迫,抛下妻女六人切腹自杀。在美国电影、阿飞舞、摇摆舞的冲击下,台湾影剧业摇摇欲坠。台湾的几家电影制片公司,去年有的倒闭了,有的连一部影片都没拍出来。连蒋介石的“中央电影制片公司”也亏蚀不支,从今年1月开始“整顿”,裁员八十余人,一个副厂长因病被裁以后,他的妻子最近因生活困苦丢下三个孩子而服毒自杀。一些女演员在走头无路的情况下,有的卖唱、当舞女,有的沦为娼妓。在文化事业百业萧条中,代之而起的是舞厅、酒吧、妓院。美国在台湾举办的“选举美女”、“狗展”等也极为风行。
在美国“文明”和美国“生活方式”毒害下,台湾大小城镇都有许多“十三太保”、“十八金刚”、“飞虎党”、“三K帮”等流氓、阿飞组织,他们穿着美国牛仔裤等各种奇异服装,寻衅格斗,持械抢劫、行凶偷窃、奸污妇女,无恶不做。蒋介石集团台湾省警务处承认,去年台湾刑事案件四万六千六百五十多件,每天平均一百二十起以上,其中青少年犯罪案占很大比例。如有十一岁的儿童,效仿美国影片上的大盗,大白天到菜市抢夺买菜妇女的皮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