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美帝国主义在远东加紧侵略活动
亚洲国家舆论揭露艾森豪威尔访问的侵略性质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各国舆论继续揭露艾森豪威尔远东之行的侵略性质。
朝鲜“劳动新闻”说
朝鲜人民要公审艾森豪威尔的罪行
朝鲜“劳动新闻”15日发表评论说:朝鲜人民的死敌、华尔街的头号奴才、战争贩子艾森豪威尔来南朝鲜“访问”的目的,是为了加剧远东紧张局势、把南朝鲜拉进以日本为核心的新的侵略集团,给陷入绝境的许政集团打气。这是对朝鲜人民的公然的挑战,是新的恶毒的犯罪行为。
评论指出,艾森豪威尔来南朝鲜必然会激起南朝鲜人民更大的愤怒。除了李承晚和许政等美国走狗以外,还有谁愿意“欢迎”像艾森豪威尔这样的刽子手头子!
评论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发动侵朝战争,屠杀了无数的朝鲜人民,强占着朝鲜的一半土地,把饥饿和贫穷强加于南朝鲜人民。艾森豪威尔就是美帝国主义侵略集团这一切罪行的头号罪犯,朝鲜人民坚决要公审艾森豪威尔的种种罪行。
越南“人民报”说
美帝国主义是南朝鲜惨祸的元凶
越南“人民报”15日发表评论说:艾森豪威尔到南朝鲜“访问”只能进一步激起南朝鲜人民的愤恨,促进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许政集团的斗争运动。
评论指出,南朝鲜人民在斗争过程中已经逐渐地看清了美帝国主义是他们最危险的敌人,是制造南朝鲜一切惨祸的元凶。南朝鲜人民在推翻了反动的李承晚之后看到,当美帝国主义还盘踞南朝鲜,当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设立的独裁制度还未被废除的时候,局势还不能发生根本的变化。因此,南朝鲜人民已经开始把矛头指向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许政集团。
评论说:“美国‘最高级’的强盗到南朝鲜的目的,不外乎要阻止正在不断高涨的南朝鲜人民的斗争,唆使美国在南朝鲜的新的傀儡集团使用最毒辣的手段来加紧准备战争,巩固美国在南朝鲜的地位。”评论还指出:“艾森豪威尔打算去访问美国在三八线附近驻军的行动,是美国在远东新的挑衅计划的一部分。”
评论相信,南朝鲜人民不会被艾森豪威尔的甜言蜜语所欺骗。评论说,“拔草必须除根,只要更猛烈地、更坚决地打击美国和它的最反动的走狗,南朝鲜人民坚持不懈的、勇敢的斗争,一定会进一步发展,会取得更大的胜利。”
印度尼西亚“东星报”说
美日反动派勾结最后必将失败
印度尼西亚“东星报”15日评论艾森豪威尔的日本之行说,艾森豪威尔和岸信介强行推行新日美“安全条约”只会使日本的政治危机更加严重,加速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总崩溃,同时也将使日本人民对岸信介政府和美国的愤怒和痛恨进入新的高潮。
这家报纸指出,新日美“安全条约”不仅形成对日本和平的威胁,也是对太平洋和世界和平的威胁。这个条约为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进行扩张提供了方便。报纸指出,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这种勾结最后必将在亚洲各国人民面前遭到失败。
缅甸“新时代报”说
艾森豪威尔日本之行危害世界和平
缅甸报纸继续谴责艾森豪威尔即将对日本的访问。
缅甸著名的评论家沙瓦那在14日的“镜报”上指出,“他(艾森豪威尔)现在所采取的行动等于是把绳子往自己的脖子上套。”
评论说,日本人民目前举行示威的真正原因,不仅仅是由于他们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和岸信介政府,而且是由于他们根本反对美国的政策。
评论说,由于日本人民首先遭受美国原子弹的危害,他们不仅不希望再发生这样的事情,而且在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的时候,真诚地希望其他国家的人民不致遭受他们过去遭受的痛苦。
评论驳斥了美国宣传的日本人民当前的反美爱国运动是所谓共产党“煽动”的论调,评论说,“美国应当重新考虑,它自己在干些什么。……美国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是一个无可否认的事实”。
缅甸“新时代报”发表社论说,“全世界将得出明确的结论:美日条约在日本非常不得人心。”社论指出,艾森豪威尔的东京之行对于世界和平有严重的危险。
柬埔寨“统一报”说
艾森豪威尔到远东加剧紧张局势
柬埔寨“统一报”15日说,艾森豪威尔“访问”远东的目的,是在于进一步加剧亚洲的紧张局势,给他们的傀儡们打气,以便更加紧进行战争准备。
这家报纸赞扬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的岸信介集团的英勇斗争,并且强烈谴责美国企图通过新日美“安全条约”把日本拴在它的战车上,以便对人民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发动侵略战争的阴谋。
这家报纸指出,日本人民的斗争将在艾森豪威尔到达东京的时候进入高潮,以便把艾森豪威尔赶出日本。
这家报纸说,柬埔寨人民永远和日本人民站在一起,同共同的敌人帝国主义进行斗争,柬埔寨人民决心完全支持日本人民争取和平和维护主权的斗争。
“柬埔寨电讯报”今天的社论指出,日本人民反对把日本缚在山姆大叔的战车上,而山姆大叔看来是想发动新的世界战争的。
社论认为,艾森豪威尔无视日本人民的声音,是犯了“重大的、危险的、不可弥补的错误”。
黎巴嫩“呼声报”说
艾森豪威尔访问目的是加剧冷战
黎巴嫩“呼声报”14日发表社论说,艾森豪威尔不顾日本、南朝鲜、菲律宾以及远东各国人民的意志而执意到这个地区去进行访问,其目的是为了加剧远东的“冷战”。
社论说,艾森豪威尔访问远东的目的还在于:一方面阴谋部署新的挑衅,另一方面企图加强美国的地位和把自己缚在美帝国主义战车上的那些国家的统治者的地位。
社论说,“艾森豪威尔是在应对破坏最高级会议负责和对进行侵略、挑衅计划负责的情况下到远东去的,但是,他将面对憎恨侵略、渴望和平而且已经提高了警惕的各国人民”。
报纸最后说,“既然艾森豪威尔的先行官被追乘直升飞机逃避人民的愤怒,也许艾森豪威尔本人也要被迫这样做,而他们正是要同这些愤怒的人民的统治者去讨论这些计划,那么艾森豪威尔的这些计划还有什么价值可言呢?”

美英勾结加紧战争挑衅
载氢弹飞机准备昼夜飞行加剧冷战气氛
新华社伦敦14日电 此间英国报纸报道,美英两国正在联合制定由载有氢弹的轰炸机昼夜二十四小时在全世界“巡逻”的计划。
这项计划是“新闻纪事报”在13日报道的。这项计划规定:二百架英国轰炸机和一千五百架携带氢弹的美国飞机不停地从这个基地到那个基地围绕地球飞行。
在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支持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破坏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后,这是英国追随美国制造紧张局势和战争歇斯底里的又一步骤。
据“新闻纪事报”说:“不论在飞行中,还是临时停在英国或一万英里以外的基地上,这些飞机都随时准备着袭击它选中的目标”。
报纸说,“这些飞机将携带核武器——首先是氢弹,其次是三百英里射程的蓝钢飞弹,最后是一千英里射程的闪电导弹”。
报纸写道:“这个计划是国防大臣沃金森新政策的基础,它规定在英国轰炸机和美国战略空军之间进行最大限度的合作……
“空军已经开始训练远程轰炸机的飞行人员。此外,飞行人员已经派往远东和英联邦国家,以便在那里熟悉机场。”
据英国报纸的另一些报道说,携带氢弹的轰炸机将驻扎在英国的殖民地怯尼亚、塞浦路斯和新加坡。
“每日先驱报”写道,实现这项计划,“还需要增加一亿英镑的拨款”。这家报纸认为,这项计划,在政治方面来说,是一个从“冷战”到热战的步骤。
“工人日报”今天报道,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在今年3月的戴维营会谈中,同意让英国轰炸机同美国的核航空队一起在空中进行二十四小时巡逻的计划大纲。“工人日报”指出,英国国防大臣哈罗德·沃金森上星期在访问华盛顿时再次提出这项计划。
英国和平委员会书记詹姆斯·加德纳说,这项英美计划是挑衅行动,是反对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疯狂行动。他说,英国各地必须亟尽努力来制止这种飞行和废除一切氢弹基地。

制造紧张局势 准备侵略战争
北大西洋集团军队演习频繁
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14日讯:驻扎在西德领土上的北大西洋集团的军队以及西德国防军,正在西德各地区举行各种军事演习。在施来斯海姆机场(巴伐利亚州)的原子—火箭部队进行了火箭发射演习。在演习时模仿了一个原子爆炸。参加这次演习的有西德、法国、比利时和希腊的军官。
几天之前,在胡朱姆地区(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还进行了另一次军事演习。
此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今天开始在海牙举行为期三天的演习,以检查各参谋部和指挥哨的准备工作。参加这次演习的有比利时、加拿大、丹麦、荷兰、葡萄牙、英国和美国的军事参谋。

两位一体
 苏联 里索哥尔斯基

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自食恶果
反华结果是搬起石头砸了脚
加深了印度尼西亚本身的经济困难,使城乡交流停滞,农村收购分配系统受到严重破坏,人民生活更加艰难。事实证明华侨经济在印度尼西亚起着积极作用。
新华社15日讯 雅加达消息:据印度尼西亚报刊和通讯社报道,由于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排斥华侨经济这个在印度尼西亚经济生活中的积极因素,结果加深了印度尼西亚本身的经济困难,首先是使城乡交流停滞,农村收购分配系统受到严重破坏,人民生活更加艰难。
据安塔拉通讯社5月7日报道,印度尼西亚情报部长马拉迪承认了禁止华侨小商贩在乡村地区活动后,印度尼西亚乡村地区的土产收购工作无人经营的情况。他说,这种情况“不能任其过于长久地拖延下去,因为乡镇人民极需销售其产品并把所得现款维持他们农业和家庭的费用”。
这家通讯社5月8日报道,来让县和百格业览一带的最大的咖啡市场朱鹿的市况不佳,以致农民对种植咖啡毫无兴趣。“人民思潮报”还报道,朱鹿市场一般都极度疲惫与沉寂,这是受到执行总统第十号法令的打击的结果。由于无人收购,咖啡的市价一公斤从三十盾下跌到十盾,使农民受到很大损失。
早些时候,安塔拉通讯社记者自加里曼丹报道,由于华侨被迫离开加里曼丹内地回国,向加里曼丹居民收购林产品的工作即停滞受阻。一方面,城市不能得到藤、橡胶和其他许多林产品的供应,另一方面,在林产区太卡浦亚斯河流域,卡哈扬和贝里托等地又堆积着大量林产品,如在乌合甘和三马林达的大量成熟的油籽由于无人收购只好任其腐烂落地,这种情况说明,华侨经济在印度尼西亚城乡交流中起着积极作用,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排斥了华侨经济以后,给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生活造成很大困难,加里曼丹即是一例。甚至安塔拉通讯社也说,许多华侨的离开加里曼丹回国将大大影响这个地区的经济发展。
这家通讯社还报道,在东爪哇一级自治区议会前不久举行的一次全体会议上,议会经济小组曾经提出一项提案指出,东爪哇地区的土产收购工作由于华侨小商贩被迫离开而出现困难。提案还说,这意味着群众经济面临停滞,它将造成经济衰退的后果。
这种情况也在印度尼西亚其他许多地方发生。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全国理事会书记伦普兰比前不久发表的声明说,在禁止农村地区华侨的商业活动后,印度尼西亚的合作社和零售商代替不了他们,结果人民日用必需品的供应就陷于停滞状态,日用必须品的价格猛涨,农村人民的购买力下降很多。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4月12日报道西爪哇地方议会副议长拉赫曼·赛纳尔要求有关当局根据现行条例给留在印度尼西亚的华侨商人提供较多的活动自由和场所。他说,具有资金并能够进行贸易活动的华侨商人实际上没有机会进行这种活动。
禁止华侨小商贩的积极策划者、前商业部长、现任印度尼西亚国家银行经理穆耳约米森诺4月8日在泗水附近特雷特斯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也不得不承认,“由于执行了第十号总统法令,看来在经济方面的进展是不顺利的。”可是他表示将坚持继续这么做。

第二届非洲独立国家会议开幕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祝贺非洲独立运动的发展
新华社15日讯 亚的斯亚贝巴消息:第二届非洲独立国家会议14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开幕。
据报道,会议将讨论的主要议程包括:非洲各族人民摆脱殖民主义而取得完全解放的问题、从非洲领土上撤除外国军事基地问题、阿尔及利亚前途和援助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者问题、南非种族歧视和抵制南非货物问题等。
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主持了会议的开幕仪式。他在致词中呼吁结束殖民主义时代,并要求非洲国家排除一切障碍,为争取实现它们的最后目标——非洲各族人民从殖民压迫下取得独立和完全的自由而努力。他说,“开发我们的经济资源是维护我们独立的最好基础。”他强调指出,非洲国家如果要更快地发展经济,就必须进行合作。
据报道,出席会议的有来自非洲二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和观察员。
会议将秘密进行,预定在25日结束。
新华社开罗14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打电报热烈祝贺第二届非洲独立国家会议的召开,并表示大力支持它的目标。
书记处在给会议的贺电中指出,非洲民族独立运动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前进着,正在粉碎拦阻它的各种力量。
贺电说,在第一届非洲独立国家会议召开的时候,只有八个独立的非洲国家,而这一届会议已包括十七个独立非洲国家,这是意义重大的事情。
书记处表示相信,非洲人在争取自由、独立和主权的斗争中团结得像一个人。在这个斗争中,他们得到亚非团结的巨大运动的有力支持。

我青联电贺伊民主青联代表大会
祝伊拉克青年高举反帝旗帜前进
新华社15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14日致电伊拉克民主青年联合会,祝贺伊拉克民主青年联合会第二届代表大会的召开。
电报说:“目前,国际形势十分有利于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争取民主自由、保卫和平的斗争。社会主义的力量已经超过帝国主义的力量,和平的力量已经超过战争的力量,人民的力量已经超过反动的力量。亚、非、拉丁美洲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风暴已经有了更大的兴起。帝国主义的寿命不会很长了。深信伊拉克青年将继续发扬革命的传统,坚持斗争,高举反帝、民主的旗帜,奋勇前进。在你们正义的斗争中,中国青年永远是你们忠实的朋友。”

策划侵略阴谋 商讨军事勾结
艾森豪威尔同菲律宾总统加西亚会谈
据新华社15日讯 马尼拉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今天上午在马尼拉同菲律宾总统加西亚举行他这次到远东“访问”中的第一次策划侵略阴谋的会谈。
据美国总统新闻秘书哈格蒂透露,他们讨论了两国之间的所谓“军事合作”问题,包括可能给菲律宾以新式武器的问题。
对于会谈中是否涉及有关美国把菲律宾变成它的核武器基地这一问题,哈格蒂采取了躲躲闪闪的态度。他说,在他本人在场的时候,没有提到在菲律宾设置核武器的问题。他又说,他不能排斥提到这个问题的可能性。
据哈格蒂透露,艾森豪威尔曾经对加西亚谈及了在四国首脑会议没有开成以后的国际局势问题,他们还讨论了所谓“这个地区的共产党威胁”问题,实际上也就是讨论了他们的反共、侵略阴谋计划。他们也讨论了美菲两国之间的一些争执,包括美国驻菲军事当局行使治外法权包庇犯罪的美国军人问题和美国在最近的美菲航空协定谈判中拒绝给予菲律宾航空公司以平等待遇的问题。在今天会谈后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艾森豪威尔和加西亚将于明天发表一项“联合公报”。
当记者追问艾森豪威尔对日本的“访问日程”时,这个曾经在日本人民声势浩大的示威前吓得面色发白的美国总统新闻秘书说,他仍然不能发布任何有关这个“访问日程”的详细消息。他还说,他不知道甚么时候可以发表这方面的消息。菲律宾前总统奥斯门尼亚今天在艾森豪威尔结束会议后会见了他,向他递交了一项备忘录。据报道,备忘录要求美国付清它应给那些战时在美国军队服役的菲律宾退伍军人的欠薪。

企图加紧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颠复活动
美英特务头子策划新阴谋
新华社伦敦14日电 美国特务头子艾伦·杜勒斯目前正在伦敦同英国军事情报局举行秘密会谈,以加紧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颠复活动。
“每日邮报”今天发表的史蒂文森·普的一篇报道说,没有事先宣布而到达伦敦机场的艾伦·杜勒斯,尽管他说他到这里来完全是进行私人访问,但是他“昨天在白厅的军事情报局办公室里访问了英国特务头子”。作者说,艾伦·杜勒斯“这次访问的真正目的,是要同英国间谍头子讨论大大改组西方情报机构的问题,以弥补由于U—2型飞机被击落而造成的缺口”。
作者接着说:“目前正在进行的会谈很可能使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英国军事情报局的关系更加密切,预料这两个机构将拟订一个关于汇集和互相核对情报的新制度。”
作者指出,美国过去用U—2型间谍飞机来搜集苏联军事和工业动态的情报。
他说:“四年来,U—2型飞机除了调查俄国火箭部队的发展情况之外,还向美国空军和英国轰炸机司令部提供了目标地图。
“艾伦·杜勒斯和他的英国同僚们目前所面临的问题是:如何从其它来源获得这种宝贵的情报。”

配合艾森豪威尔“访问”加紧向中国人民挑衅
美国在台湾海峡猖狂备战
新华社15日讯 在艾森豪威尔“访问”台湾的前夕,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进行了一连串的战争部署和军事挑衅活动。
美联社8日从台北发出的消息说,由美国战术空军司令部增调到台湾的一支“混合空军打击力量”,“将在艾森豪威尔总统6月18—19日整个访问期间留在这个岛上”。据法新社台北14日消息说,美国和国民党的海军和空军部队已展开了战斗部署。美国空军第十三航空队驻台湾前进指挥部司令迪安并且公然威胁说:由侵台美国空军组成的“混合攻击部队,能在最短时间内迅速到达目标区攻击敌人”。
台湾报纸说,在艾森豪威尔未到台湾以前,美国的高级军事人员和特务们接二连三地到台湾、金门等地进行活动。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奥当纳耳上将6月上旬到达台湾与侵台美军高级军事人员进行了战争部署。6月2日,新到职的美军顾问团副团长兼陆军组长白兰查准将和蒋军陆军“总司令”罗列一起到了金门,并召集岛上的蒋军“高级将领”讲话,“巡视”蒋军的阵地和工事。另外,美国特务“神父”麦斯,“美援投资发展顾问”里特尔和约翰逊、美国国际合作署台湾分署署长哈拉德森,也在5月底和6月初先后前往金门参观军事设备。消息还说,现在在金门岛上的一批美国军官和蒋介石军队“拟订了行动计划,以应付紧急状态”。
美帝国主义还指使蒋介石集团加紧进行军事挑衅活动。蒋帮“中央社”13日从高雄发出的消息说,蒋军海军已经“加强舰艇备战”,“现正在台湾海峡日夜巡逻,保持机动状态,准备随时作战”。蒋军空军最近也举行了联合演习。台湾“新生报”5日报道,“正当艾森豪威尔即将来台访问之际”,蒋介石集团“业经命令驻防金、马前线以及本岛各地之三军将士积极备战。前线岛屿已进入紧急备战状态”。

西哈努克亲王发表讲话
斥美报对柬中立政策的攻击
新华社金边14日电 西哈努克亲王13日在干丹省讲话时,驳斥了美国“纽约时报”对柬埔寨的中立政策的攻击。
西哈努克说,“纽约时报”说,柬埔寨的中立是假的,因为它只谴责“自由世界”,而给中国说好话。西哈努克说,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元帅在柬埔寨受到南越和泰国的威胁的问题上表示他们对柬埔寨的支持,人们怎能不讲中国的好话呢。难道柬埔寨有可能必须向侮辱他的人表示感激吗?他说,人们必须以牙还牙。
西哈努克说,“自由世界”,帝国主义者,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卖国贼的兴趣是反共。但是柬埔寨的兴趣不在这方面。社会主义阵营没有碰柬埔寨。
他说,这并不意味着柬埔寨是“自由世界”的敌人,但是帝国主义者叫嚷说,任何不服从他们的人就是他们的敌人。西哈努克说,柬埔寨要的是生存,而并不要跟随“自由世界”,为反共而送死。他又说,那些把自己出卖给帝国主义者的国家没有理由来处置爱好和平的、中立的柬埔寨。
西哈努克说,他接受了人民要他担任国家元首职务的要求,因为这对于柬埔寨说来是必要的。可是他决不会背弃君主政体。他说,在他担任国家元首职务以后,他将教导一位年轻的亲王。以便使他有一天能成为新国王。

惨痛岁月六十年
艾森豪威尔的谎言和美菲关系的现实
罗尔庄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座机在6月14日在菲律宾的克拉克空军基地着陆了。艾森豪威尔终于踏上了菲律宾的国土,开始了他为时三天的对菲访问。据美联社报道,恰在这位美国总统“莅临”菲律宾的一刹那,这个太平洋上的岛国乌云密布,细雨霏霏。纵使这是巧合吧,但是一片阴霾,却正好为这位美国总统的“友好访问”底含义做出了象征性注脚。
艾森豪威尔在他这次出访远东前夕发表的声明中说,他之所以访问菲律宾,是因为美国同菲律宾“有着从六十年以前就开始的最密切的联系”,是因为美国要“帮助一个正在发展中的民族来取得繁荣的独立”。在到达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机场的时候,他又不厌其烦地宣扬美国要做菲律宾的“真正的伙伴”,要与菲律宾永远做“朋友”。艾森豪威尔指望披着这件谎言缀成的外衣,招摇撞骗,并缓和菲律宾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不满。但是,一切对美国“友谊”有着切身体会的觉醒了的菲律宾人民,是完全能够看透:艾森豪威尔实际上只不过是一只从大洋彼岸闯来的狼外婆。
“六十年以前就开始的密切联系”,到底是怎样的一种“联系”呢?艾森豪威尔一再高唱的美菲“友谊”,又是一种什么样的友谊呢?当然,人们是不会健忘的。1898年,美国这个后起的帝国主义国家,是在隆隆的炮声中从西班牙殖民者手中夺取了菲律宾的。在其后的年月里,它还以血泊来淹没过菲律宾人民对于美国殖民主义的英勇反抗。那时候,美国也曾假惺惺地说,这是为帮助菲律宾争取“独立”。但是,直到1946年美国被迫不得不在名义上宣布给予菲律宾“独立”时为止,在漫长的四十八年中,美国百分之百地在菲律宾推行着它的殖民统治。殖民主义残酷的剥削、掠夺、奴役、压迫,养肥了华尔街的大亨,但却使菲律宾人民遭受到难以形容的灾难和痛苦。不言而喻,艾森豪威尔口中的“最密切的联系”,实际上只不过是殖民主义压迫者与殖民地被压迫人民之间的关系。
就以1946年美国被迫宣布给予菲律宾“独立”之后的情况看吧!实际上,在菲律宾的“独立”以后,美国仍然以新的殖民主义的手法控制着它各个方面的命脉。在经济上,美国迫使菲律宾在宪法中附加的所谓“平等权利法案”,为美国人打开了继续掠夺菲律宾天然资源的方便大门。美国在菲律宾享有与菲律宾人同等的开采自然资源和经营公用事业的权利,和保持其在殖民统治时期就已占有的资产。所谓美菲“贸易协定”,保证了美国能够无限制地向菲律宾倾销它的商品,单方面地对菲律宾的货物实行限制、压价与歧视。通过所谓“美菲军事基地协定”、“美菲军事援助协定”、“美菲联防条约”等,在政治上,使菲律宾的主权遭到极其严重的损害。美国军事基地不仅成为随时有可能把菲律宾推向战争灾祸的根源,而且还成为美军偷私漏税,杀人行凶,为非作歹的“国中之国”,甚至美军可以任意杀死当地的菲律宾人,菲律宾也无权过问与干涉。菲律宾每年不仅要吃力地以一百一十万比索的巨额经费供养美国的军事“顾问”,并且,它的军队也受着美国的严格控制。菲律宾并被拖进美国一手拼凑的东南亚侵略集团。在外交方面,菲律宾也几乎处处被迫唯美国马首是瞻,以至被人称为美国的一个“橡皮图章”。以上种种美菲“友谊”关系,给菲律宾人民带来无穷无尽的苦难。菲律宾民族经济遭到了严重的损害,对外贸易每年大约出现二亿美元左右的巨额逆差;国家财政经济濒于破产,政府预算和赤字几乎年年激增。由于经常受到美国经济危机的冲击,许多工厂停工倒闭了。在一个仅有二千四百万人口的国家,失业人数竟然经常高达二百万。不仅如此,在菲律宾独立以来,美国就一直耍无赖,千方百计地企图逃避它应该偿付给菲律宾的战时损失等项赔偿。同时,美国顽固地一再拒绝按照菲律宾的要求,修改严重损害菲律宾主权和利益的“贸易协定”及军事基地等协定。美国不仅在经济、政治等各个方面对菲律宾保持着它的殖民利益,而且在与菲律宾的交往中,从来都以主子自居,摆出极其傲慢骄横的态度。说来这多少是带有讽刺意味的:甚至在菲律宾宣布独立之后十年,美国还一直不肯把菲律宾总统府马拉坎南宫的地契交给菲律宾。这是多么典型的强盗态度。无怪乎“马尼拉纪事报”曾经在1958年愤慨地指责,菲律宾总统府马拉坎南宫的所有权在技术上说仍然在美国手里。难道说,这对于所谓美国“尊重”菲律宾的“独立”,还不是一个极其尖锐的讽刺吗?
诚然,艾森豪威尔高唱美菲之间“最密切的联系”时,在对时间的计算这一点上还是诚实的。的确,“六十年”了。这是一个漫长的岁月,但决不是艾森豪威尔之流所谓“真正的伙伴”的“友好”岁月,而是菲律宾人民遭受着美帝国主义卑鄙无耻地压迫、掠夺的痛苦岁月。觉醒了的菲律宾人不仅透过美国“恩施”的“独立”的外衣,看到他们面临的问题的实质,并且日益深刻地认识,只有粉碎美国仍然套在他们脖子上的新殖民主义的锁链,他们才能获得真正的独立自由。连年来,特别是自1959年以来,在菲律宾响起的反美声浪,不仅日益高涨,并且日益广泛地席卷了除极端亲美派之外的各个阶层。菲律宾著名参议员雷克托在去年指出过,由美国人颁布和宣读的菲律宾独立宣言是“一项像美国一个州的文件,它表明了美帝国主义的心意”。他说,菲律宾即使在它取得了政治上的独立以后,也仍然受美国国会有关法令的约束。他把菲律宾比作这样的一个家庭:他们拥有自己的家园,然而却必须听从屋里的外来者的命令。他直截了当地斥责美国是侵略者。这些话,基本上指出了美菲关系的实质。菲律宾著名经济学家拉瓦也指出,美菲“贸易协定”和“贝尔贸易法”实际上使菲律宾人在自己国土上降到二等公民的地位。对于美国的所谓贷款,众议员索萨曾一针见血地指出过,它是套在菲律宾脖子上的一根粗绳。甚至在菲律宾国会,去年也都充满反美呼声。与此同时,广大人民和舆论界更是群情激愤,反美示威游行,曾经不断发生。正如参议员雷克托所说,可以告诉美国人,菲律宾的民族主义不是少数人的情绪,而几乎是全国人民的情绪。
从去年开始出现的美菲两国关系上的风雨,震动了华盛顿的老爷们。正是由于这种情况,以及美国在破坏首脑会议前后竭力在世界各地加紧的军事侵略活动,促使艾森豪威尔不得不仆仆风尘,远涉重洋,亲自“访问”菲律宾。总之,缓和菲律宾的反美情绪,稳定美国对菲律宾的控制,保住美国在西太平洋的阵地,以及阴谋加紧在菲律宾设置原子导弹,就是艾森豪威尔这次出访菲律宾的阴险的主要目的。正因这样,在他到达马尼拉机场,放声高谈“友好”的同时,也不能不吞吞吐吐地承认:“在我们之间,犹如一个家庭的成员之间常有的一样,有一些问题需要讨论,需要交谈,需要谈判。”他并要菲律宾表现出“献身精神”,和不要因为“任何一种微小的分歧”而与美国“分开”。
让艾森豪威尔去瞎说什么“友好”和所谓“六十年以前就开始的最密切的联系”吧!让他胡诌什么他这次“访问”是为了“加速实现帮助一个正在发展中的民族来取得繁荣的独立”,和装出那副为合众国际社所特别加以宣扬的“著名的笑容”吧!千句谎言,都掩盖不了任何一点活生生的事实。菲律宾人民总有一天,会彻底地向美帝国主义算账的。人们从合众国际社的报道中已经看到,即使菲律宾当局为了讨好美国,煞费苦心去经营“欢迎”艾森豪威尔的场面,但是,正在这个时候,在艾森豪威尔面前,却出现了“我们不要附有条件的友谊”,“我们要经济独立”,“美国偿还我们的赔偿要求”等反美标语牌。难道说,在这种情况下出现的这种场面,不正反映了菲律宾人民的真正情绪吗?
美国一位记者去年曾经就菲律宾反美浪潮的猛烈兴起而哀叹“美菲两国的蜜月已经过去了”。虽然,在六十年的美菲关系中,菲律宾从来没有领受过任何“甜蜜”,但另方面,美国这个资本帝国主义恶棍已在菲律宾做尽了坏事。恶贯满盈,它同菲律宾的所谓“友谊”关系已经接近宣告终结的时候了。这是艾森豪威尔之流无论说多少甜言蜜语也无法挽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