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推行“二五制”领导方法的收效和经验
中共吴桥县委员会

农业生产的持续跃进,人民公社的发展和提高,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大发展,都要求我们必须改进领导方法,站到群众运动的前头,加强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妥善安排干部的工作、劳动和学习,更好地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推动群众运动不断前进。“二五制”的领导方法,正是适应这种要求产生的。
“二五制”的具体内容是:在一周中,有两天的时间学习、开会、研究工作,有五天的时间深入到生产小队,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具体帮助生产小队解决问题。在具体安排上,星期一、二是县委、公社党委、管理区总支(包括县、社各部门)各自开会检查研究工作和学习的时间。我们为了防止县、社、管理区之间上下脱节和互相影响,采取了县、社两级学习、研究工作的时间互相交叉的办法。县委星期一研究工作,公社、管理区和下乡包队的干部在这天集中学习。星期一晚上县委把一周工作布置到公社,公社在星期二根据县委的指示,协同管理区干部研究布置本周的工作,县委就在这天学习。星期三、四、五、六和星期日,是县、公社、管理区三级干部深入到生产小队工作和参加生产的时间。
“二五制”是怎样提出的呢?
从1958年大跃进开始,吴桥县委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就学习和推广各地的先进经验,在改进领导作风和领导方法方面,采取了搞试验田、开现场会,干部到公社当社员、参加生产领导生产等做法。这些做法收效很大,加强了基层的领导,推动了生产跃进。到1959年春,县委在制定新的生产跃进计划时,也总结了改进领导的经验,进一步认识到,为了保证实现新的跃进,必须继续加强生产第一线——即生产小队的领导。因为生产小队像军队的连队一样,是直接作战的单位,是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政策的集中点,是动员群众实现领导意图的极为重要的环节。因此,为了让更多的干部以更多的时间加强生产小队的领导工作,经过几次酝酿讨论,确定了“三七开”的领导方法,要求脱产干部大体上要以70%的时间深入到生产小队工作和劳动,30%的时间在机关开会研究工作或学习。有一些公社在执行县委这一规定时,确定以十天为期,其中以七天的时间分散下乡,三天的时间回机关集中。这样做的结果,下乡的干部比过去多了,深入工作的时间更长了,这对加强生产第一线的领导,推动1959年生产的跃进,都起了很大作用。
今年春天,县委肯定了这一领导方法的必要性,同时检查了执行中存在的问题,认为存在的问题是:第一、公社以下干部执行的较好,县级各部门执行的不够好。有时,下边的干部正在深入工作,参加劳动,或者正在学习,又被拉上来开会或汇报工作;同时,上边的干部下去的少,会议多、汇报多的现象,还没有彻底克服。第二、大跃进的形势发展很快,部分公社以十天为期安排工作,也略嫌长一些,它同县以上机关以一周为期安排工作、学习也有矛盾。而且,“三七开”只是个原则要求,各个公社安排的时间不具体,也不统一,这样,便容易上下左右不对口,遇有统一行动(如开会、汇报工作等)的时候很不协调。
今年开初,城关公社创造了“二五制”的领导方法,县委及时派人去进行了了解和总结,认为这种方法是“三七开”的发展,于是决定迅速在全县推广。县委还强调在执行中要“三统一”,即县级、公社和管理区三级要统一执行。这样,使全县各级的领导工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这就是推行“二五制”的开始。
在执行“二五制”过程中,县委除规定公社、管理区的大部分干部分工包片包管理区包生产队、加强对生产小队的领导以外,对县直各部门也组织了较多的干部深入基层单位,并划分为两类,一类如同公社、管理区干部一样,采取包生产队的形式固定下来,一类采取灵活机动的方式进行工作。为了使下乡干部切实作好工作,县委提出了四项任务。四项任务是:一、当好生产小队的参谋,培养基层干部;二、搞好重点,树立样板,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实现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双跃进;三、参加劳动,作群众的表率;四、宣传党的政策,及时向上级反映群众的要求和政策贯彻执行的情况。

推行“二五制”带来很多好处,概括地说来,主要有以下这些。
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切实加强了基层单位的领导,大大减少了会议、文件和表报。据最近检查,县、公社两级的会议比过去减少了二分之一,管理区减少了三分之二,使干部能够更好地去深入工作、深入群众了。现在县、公社深入到生产小队进行工作的干部达到了二千五百四十四名,比推行“二五制”以前增加了一倍多,并且在工作上出现了三多、三少、两及时、一清楚的新局面。即在机关办公室忙于事务的人少了,在生产队田间进行具体工作的人多了;东跑西转催要数字的现象少了,深入群众了解情况、研究解决问题的多了;一般号召少了,深入下去帮助基层干部想办法出主意的多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时了,工作底码清楚了。过去,县委书记处书记只有两名经常下乡,现在,经常下乡的是三、四名。城关公社共有公社、管理区干部一百八十一名,过去经常下乡的占71.7%,现在增加到90%。很多干部因为工作深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就有力地推动了生产。城关公社党委副书记高凤梧到仓上管理区东风农场,见社员三个人推一辆水车,一天只浇七分麦田,便同社员一起劳动,了解到劳动效率低的原因是社员对评分记工不合理有意见。帮助解决了这个问题,浇地效率很快提高了一倍多。
干部学习、工作和劳动制度化。过去,干部学习不够经常,有一曝十寒的现象。现在各级干部都有了固定的一致的学习时间,建立了经常学习的制度。各级干部边学习理论,边总结研究工作,有了很大成效。城关公社为了克服一部分干部在抗旱斗争中存在的麻痹思想,引导着干部学习“矛盾论”,讨论了矛盾的对立统一和矛盾的转化问题,又讨论了人的主观能动作用等问题,通过联系检查思想,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如果客观条件好,但是自满松劲,也会形成工作落后;如果客观条件不好,只要抓住事物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动员群众千方百计地解决它,也能促进工作大跃进。大家提高了思想,就鼓起了更大的干劲。
实行“二五制”,也使参加劳动的人数和时间大大增加。全县下乡深入工作的两千五百四十四名干部,一个月就作了三万四千五百一十六个劳动日。现在,公社干部一般每人每月可以做十个劳动日,管理区的干部一般可以做到十五个劳动日。这对群众有着很大的鼓舞。更重要的是这些干部改造了或正在改造着思想,学习了劳动人民的艰苦朴素作风,还学会了许多农业技术,变外行为内行。
长时期以来,在不少干部的思想上存在着所谓部门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矛盾。在实行“二五制”过程中,这些干部一致认识到部门工作必须为中心工作服务,积极地推动中心工作,部门的工作才能跃进,因此,参加中心工作的积极性大为提高,部门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的更紧密,保证了中心工作与部门工作双跃进。在各级干部的带动下,全县出动了十八万抗旱大军,展开抗旱保春播、抗旱保夏收的大突击运动。到5月20日,已经完成大田作物播种,九十万亩麦田已浇灌浆水七十九万九千多亩。为了保证块块全苗,亩亩丰产,各地采取了边播种,边查苗、补苗的措施,对需要补种的二十四万六千亩大田作物,经过一周突击,已点播了二十万零四千亩。在这一期间,各个部门的工作也实现了跃进。中国人民银行吴桥县支行的干部通过深入工作,在今年第一季度内,有农村金融等四项工作在天津市被评为先进。

从今年2月份开始推行“二五制”到现在,只有四个多月,在全县范围内已经普遍开花。在推广这一领导方法的过程中,特别是开始的时候,大多数干部是欢迎的,有些干部也有过一些顾虑,甚至遇到过习惯势力的阻挠。如有的负责全面工作的干部,怕会议开的少了,全面情况没法掌握;有些部门的干部担心部门工作受影响;还有的怕下级执行了,上级不执行,事情不好办;也有少数同志怕艰苦,不愿长期深入基层工作和参加劳动,等等。县委和公社党委针对这些思想问题,大讲形势,大讲改进领导方法的必要性,并且组织全体干部结合学习党的有关整顿干部作风和改进领导的文件,开展了领导工作如何适应新形势,“二五制”好不好,怕艰苦对不对等问题的大鸣大放大辩论,使各级干部从思想上明确了这样几个问题:第一,在近几年来的大跃进过程中,各级领导的作风有很大改进,但是一些几多几少的官僚主义作风,还在某些干部中程度不同的存在着。领导作风问题,也是生产关系方面的问题,必须不断改进才能推动生产力更快地发展。第二,干部参加劳动比过去多了,但是还需要进一步作到普遍化、经常化,以便更有效地培养干部又红又专。第三,广大干部热情高干劲大,这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对理论学习重视不足,坚持不好,因此,政治理论水平和对实际事物的理解水平还不高,在工作中还有主观主义。第四,有些人对部门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关系,还缺乏辩证的认识,往往强调一面,忽视另一面。经过对这些问题的反复讨论,干部提高了认识,进一步理解到“二五制”是解决这些矛盾的有效方法。另外,领导上还注意了不断总结推行“二五制”的实际成果,用活人活事活道理,继续向干部进行教育,提高人们的认识,坚定了大家推行“二五制”的信心。
实践证明,“二五制”要执行的好,推行的彻底,必须在全县范围内各级共同遵守。首先是县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带头作起。有的干部说:“县委如果真执行,我们就执行。”这话是有道理的。县委听取了群众的意见,接受了推行“三七开”制度时的教训,在书记处、常委会上讨论了几次,作出决定,由书记带头,坚决贯彻,并提出了“三狠”(狠心下乡深入工作,狠心坚持学习,狠心减少会议、表报)。因为县委决心大,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改,各部门和下级干部也就坚决执行起来。
任何新事物都不可能一开始就完美无缺,或者一用上它就能包医百病。因此在推行“二五制”过程中,也还需要不断地发现新的矛盾,解决新的矛盾,总结新的经验,使之逐步完善起来。根据最近的体验,在执行“二五制”中如何作到上下结合、点面结合、劳动同工作、部门与部门等结合,是很重要的问题。所谓上下结合,就是深入基层的干部力量增加,守机关的人力减少以后,许多具体问题应当尽量在基层解决,不然,机关事务工作不减少,势必又得抽人上来。另一方面,机关工作中有问题需要同深入下去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商量时,也尽量不采取找回来的办法,而多用电话联系和下去的办法解决。这样,互给方便,上下支援,才可以使上下工作都不受影响。所谓点面结合,就是深入基层的干部,在五天内有三、四天蹲点,一两天跑面,无论做中心工作或部门工作,都要不断解剖麻雀,创造典型经验,然后以发通报或开现场会的方式,指导全面工作。这样既能深入与提高点的工作,又能抓紧推动面的工作。在工作与劳动结合的问题上,也摸索出了一条早晨转(到田里检查生产)、白天干(同社员一起劳动)、晚上帮(帮队干部研究工作)的经验,使深入工作与参加劳动有机结合,互相促进。在部门与部门工作的结合问题上,由于机关干部人力减少,可适当地实行联合办公,发挥组织起来的作用。下乡干部也可互相委托办一些事情,采取“下去一把抓,回来再分家”的办法。这样做的结果,不但各部门的业务都能搞好,而且还发扬了互相协作的共产主义风格,在业务上培养了“多面手”。
“二五制”的具体内容,需要充实和发展,总的时间安排和比例,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应该有一定的灵活性。例如,最近吴桥县旱象严重,紧急抗旱的任务刻不容缓,为了及时地研究对策,有时公社党委就提前把干部集中起来开会。为了很快下去分头贯彻执行抗旱任务,也可以把规定的两天集中的时间缩短为一天或一天半。另外,如果遇到搞阶段性的工作总结、学习任务较大,或者在不太忙的农闲季节,也可适当地扩大集中活动的时间,减少一些分散活动的时间。但是,在一般情况下,应该严格执行,不要随意更改。
推行“二五制”还是培养“五好”干部的一种有效办法;而开展“五好”干部评比,又可以保证“二五制”的贯彻执行。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特别是在开始的时候,有些干部不大习惯,大部分干部作的好,有的就作的不好;在学习的问题上,也有的干部没有习惯,或者因为水平低学不进去。为了克服这些障碍,必须强调政治挂帅,对干部加强思想工作,采取一些必要的积极的措施。例如,我们在所有的脱离生产的干部中,普遍建立了劳动手册,在小队中帮助群众干了多少活,都请队长签署在手册上,回机关后由党组织检查。又如,在学习方面,县委把理论教员都派了下去,还规定下乡的县级各部门的负责干部,都兼任理论教员和辅导员,同下边的干部一起学习,帮助大家学习,这都促进了广大干部的劳动和学习。另外,我们还特别强调了定期评比“五好”干部,插红旗,树标兵,开展先进帮落后、落后赶先进的竞赛活动。城关公社党委曾召开了一次中心工作大会,当时就评比出五十八名“五好”(即风格好、作风好、劳动好、关心群众生活好、学习好)干部,进行了表扬;对个别劳动不好、作风不好的干部进行了适当的批评。因此,不论在深入工作,参加劳动,或者在积极学习方面,都出现了先进更先进、落后赶先进的热潮。
我们推行“二五制”的时间还不长,要使领导方法、领导作风合乎当前形势的需要,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地改进,我们决心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更好地去努力。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山西组织万人检查扫盲成果
中共山西省委和山西省人民委员会与各地、市、县、人民公社、管理区各级有关部门,联合组织了一支教育工作万人检查大军,最近分别深入晋北、晋中、晋东南三个专区和太原市对扫盲工作进行大普查、大澄底。
通过这次大检查,彻底澄清全省青壮年工农群众中的文盲、半文盲和扫盲毕业学员中的“夹生”与“回生”复盲人数,从而订出计划,采取措施,逐级包干,力争提前彻底完成扫盲任务。
江门市委领导干部种学校“试验田”
广东江门市委在今年2月间,以文教书记为首,组成由市委文教部长、教育局长、文教总支书记等参加的工作组,深入到重点学校市第一中学和范罗岗小学种“试验田”,与师生同住同食和共同参与教学活动,对提高教学质量起了重大的作用。
市委书记在检查市一中高三毕业班的作文作业时,发现学生在选择和组织题材上存在不少问题,即与任课教师分析研究,指出教师不仅要帮助学生提高写作的技巧,而且还要帮助学生认识生活。51名巧姐妹被聘为江西科学院特约研究员
江西省有五十一名巧姐妹经中国科学院江西分院聘请为特约研究员。
这五十一名特约研究员中,有女工、社员、服务性行业及其他战线的妇女。她们绝大多数是历年来工农业生产上的尖兵和能手。她们绝大部分原来是文盲或半文盲,在党的亲切教育培养下,以顽强不挠的精神,攻下了文化堡垒,大步闯进了科学大门。
洛宁县基本消灭大骨节病
河南洛宁县在除害灭病运动中,贯彻中西医结合、土洋并举的方针,利用土方熬制成功疗效达到99%以上的“展筋膏”,使历来无法治疗的大骨节病,已经基本上绝迹。义乌一万五千人的工农技术队伍迅速成长
浙江义乌县坚持执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先后培养了一万五千多名工农业技术人材,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工农业生产的技术改造。
在这支工农技术队伍中,有一百零四名工农专家,他们有一定的创造发明,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其中并有九人被浙江省农业科学院聘为特约研究员。据1959年的初步统计,较突出的创造发明共有八百余件。

广州大新公社领导干部深入第一线
抓生产 抓计划 抓措施 促使社办工业生产大跃进
本报讯 广州大新人民公社的主要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领导生产,解决了社办工业中的许多关键问题,促进了工业的生产。5月份社办工业总产值为建社前4月份的348%,超过建社前这个地区街道工业今年第一季度总产值的22%。
大新人民公社党委为了迅速提高社办工业的水平和开展以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决定领导干部要深入生产现场,亲自抓生产、抓计划、抓措施。他们把社办工业按地区、按行业划分为五个片,由公社的主要领导干部分工包干领导,以保证公社党委的计划、措施能准确而及时地贯彻到底。
许多社办工厂,在公社领导干部深入领导生产后,都迅速针对厂里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问题,突破一些对生产起决定作用的技术革新项目。社办灯丝厂的职工,在公社领导干部深入到厂传达公社党委关于开展“四化”运动的部署后,立即针对厂里用手工磨线眼的落后环节,组织力量奋战两天,仿制出一部电动磨线眼机,工效提高十一倍,解决了这个厂生产中的关键问题。这个厂5月份的生产就比4月份增长了二倍多。
公社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现场以后,对群众的思想动态、生产中存在的问题都了如指掌,因而能够切切实实地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妨碍生产跃进的思想问题,以及生产中的一些实际问题。公社的党委书记深入到橡胶厂以后,发现这个厂有些干部和工人开始滋长“生产差不多”的自满情绪,便向他们进行不断革命的思想教育,并且和厂里的干部讨论生产是否已经到顶。经过全面分析情况,他们发觉厂里的设备还没有充分利用起来,劳动组织也有不妥善的地方。在这两方面加以改进以后,这个厂就从日产万能带四百米跃进到一千多米。全厂5月中、下旬生产的主要产品万能带、再生胶鞋底等,都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5月份总产值比4月份增长三倍多。社办玻璃仪器厂的鼓风设备风力小、火力弱,玻璃熔化的时间拖得很长,生产效率不高。这个厂的职工早就想改装鼓风设备,但又怕搞不好,犹豫不敢动手,公社干部下去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立即鼓励他们积极进行改装,并且向他们介绍了几种切实可行的办法。工厂职工奋战一个晚上就把鼓风设备改装好,使火力增大30%,生产效率也相应地提高30%。
公社的主要干部分片包干抓生产、抓计划、抓措施,使社内厂与厂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更有利于进行协作和交流新经验、新技术,充分发挥公社一大二公的优越性。例如公社党委从基础好、技术力量比较雄厚的老厂中抽调了一批技术人员,组成一支专门“攻关”的技术队伍,在公社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有重点地帮助社办工厂突破一些关键性的技术革新项目,使社办工业的生产和“四化”运动能够全面跃进。各个工厂互相协作的风气也大为发挥,一个厂在生产上或技术上有困难,全社一百多个工厂都主动来支援。5月初,社办耐火材料厂的生产自动线坏了,需要用螺丝修理,社办五金杂件厂和螺丝厂便立即替他们加工螺丝,使他们迅速修好自动线投入生产。

掀起农业科学研究高潮 提前实现农业发展纲要
广西农村公社大办农业试验场
本报讯 广西农村人民公社社员在争取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的斗争中,普遍掀起了农业科学研究的热潮,广大农村出现了轰轰烈烈的群众办科学的新局面,为农业大增产开辟了广阔的途径。
在农业生产继续大跃进的形势推动下,广西以人民公社为基础的群众性农业科学研究活动有了蓬勃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全自治区已有公社一级和生产大队一级的农业试验场(站)共达五千六百五十六个。这些试验场(站),大都有固定土地,试验人员、耕畜和农具。它既有包括农、林、牧、副、渔在内的大型综合性的试验场,也有单一作物的试验场或多种作物的试验场,形式多种多样。参加试验研究的社员有六十万人以上,占全区农业人口的3.4%左右。目前,在全区范围内一个群众性的农业科学研究试验网已经形成。
公社农业试验场成立后,在各级党委的领导和关怀下,在生产上日益发挥显著作用,成为公社党委领导生产的助手和参谋。大跃进以来,生产的大跃进和技术经验不足成为农村工作中的一个矛盾。实践证明,公社试验场是农村自力更生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很重要的领导方法。不少党委书记都反映说:“有了试验场,使领导能够经常处于主动地位”。许多技术问题,通过试验场的试验,就及时解决了。河池县六圩人民公社在去年引进了一批朝鲜粳,由于没有摸着它的脾气,管理工作跟不上去,禾苗长得又矮又黄,社员们失掉了信心,不愿追肥,甚至有人建议公社拔掉早粳,改种中稻。但是,公社试验场采取一系列的科学措施加强管理后,用事实否定了这种失败的主张,试验场的禾苗迅速由黄转青,由矮小变成茁壮,公社立即召开全社干部会议全面推广这一经验,使全社一千八百亩早粳迅速由坏转好,并获得了丰收,平均亩产四百二十斤,高的达八百斤,比起改种中稻全社至少避免了三十万斤稻谷的损失。藤县东风人民公社去年早糙有二千多亩发生了稻热病,严重的已有枯萎现象,公社试验场研究用喷洒樢桕木叶和波尔多液进行防治,取得很好效果。公社党委及时地推广了这些办法,因而制止了病虫害的蔓延,保证了丰产。由于各试验场给党委提供了许多解决当地农业生产重要问题的科学依据,充实了领导生产的经验,直接推动了生产的发展。
公社试验场又是推广科学新成就和作增产示范的基地。各公社试验场成立以来,都作了不少试验和示范推广,如早播、育秧、护秧、插秧、积肥、防治病虫害等等。崇左县银团公社试验场为了向全社社员证实“八字宪法”中良种的重要性,实现全社良种化,一年来,大力进行了本地和外地引进来的良种鉴定工作,并繁育了适合当地耕作条件的陆羽、矮仔占、胜利籼等水稻良种十三万多斤,现已分发给各大队种植,实现了全社良种化,为实现今年农业大丰收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贵县覃塘人民公社试验场进行了八种不同的灌溉对比试验,证明采用十—三十毫米的浅灌方法,禾苗转青快、粗壮,分蘖早又多、抗病力强,不易倒伏,目前,全社经过推广浅灌方法后,使许多三类禾苗很快就升了级,群众一致反映说:“相信科学真有办法”。
公社试验场都是白天生产,结合生产开展科学研究,同时规定一定时间学习,并结合传授科学知识提高文化水平,因此,迅速的造就了大批既有生产劳动本领又有一定科学文化水平的初级农业技术人材。靖西县城郊人民公社试验场在三个多月中,就培养了农艺、植保等各种技术员五百八十七人。覃塘人民公社试验场一年来为公社培养出三千多名土壤肥料等技术人员,大大地壮大了公社技术人员的队伍。
公社试验场之所以能够发挥如此显著的作用,主要是由于坚持政治挂帅,各公社党委主要负责干部亲自动手,加强领导。并认真贯彻执行从生产实际出发为生产服务的方针,使各公社试验场越办越好。由于从生产实际出发解决当前农业生产上最迫切的技术问题,围绕当前生产问题开展群众性的科学研究活动,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和支持,使试验场不断巩固和向前发展。
(龚成华)

增进中日人民友谊 促进医学经验交流
中华医学会和全日本民主医疗机关联合会签订协议书
新华社15日讯 中华医学会和全日本民主医疗机关联合会,今天下午在北京签订协议书。协议书表示要为增进中日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维护亚洲和世界持久和平而共同奋斗。
协议书是由中华医学会会长傅连暲和正在中国访问的日本医学代表团团长须田朱八郎签字的。参加签字仪式的,有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崔义田,卫生部副部长钱信忠,和北京医学界著名人士。
协议书说:“中华医学会对日本人民再接再厉不屈不挠地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爱国正义斗争,表示衷心的支持和崇高敬意,并完全支持全日本民主医疗机关联合会为了保障日本劳动人民的健康,团结日本医学界人士而进行的民主医疗活动。”
协议书认为:这次友好访问促进了双方互相了解,加强了中日两国医学界的联系和经验交流,从而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日本医学代表团是在4月29日来到我国的。他们先后参观访问了北京、武汉、上海、杭州等地的医疗机构,医学教育、科学研究机构、工厂和人民公社。

专栏:短评

办好农业科学试验场
我国农业科学试验研究已经成为广大农民的群众性活动,以人民公社为基础的全国性的农业科学试验研究网已经基本形成。
可以看到,随着人民公社制度优越性的发挥和社办农业科学研究活动的进一步开展,我国的农业科学事业,将会以一日千里的速度大踏步的向前发展。同时,由于这些农业科学试验组织有成效的活动,它们已经普遍成为公社因地制宜贯彻农业“八字宪法”的有力助手和参谋,推广科学新成就和作增产示范的基地,培养又红又专的群众性技术队伍的学校。许多农业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本来是不识字或识字不多的,就是由于在生产实践中开展科学研究,把多年来的经验提高到理性认识,现在成了中国农业科学院或者省分院(所)的研究员,有的被聘到大学去讲学。
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如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办好人民公社科学试验场,使它在促进农业生产持续跃进的工作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根据广西僮族自治区的经验,除了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政治挂帅以外,办好公社试验场必须抓住以搞好生产为基础,以试验研究为主导,积极地培养初级农业技术人材三个方面。换句话说,就是公社试验研究组织要贯彻执行科学研究、生产劳动和文化教育三结合的方针。
科学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生产发展是推动科学前进的根本动力,离开了生产,科学是不能真正有所发展的。广西各地公社试验场由于紧密结合当地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开展研究活动,因此得到领导的支持和群众的欢迎,党委称它是参谋助手,社员说它是良师益友,办得有声有色,而且愈办愈好。如果脱离生产,孤立地搞试验,是搞不出什么名堂来的,试验场也注定办不好。我们现在虽然有了农业“八字宪法”作为农业生产的指导,但是我国地区辽阔,各地情况不同,在探索农业增产的途径时,各地迫切需要的是在“八字宪法”一般规律指导下,研究当地贯彻“八字宪法”的特殊规律。因为自然条件千差万别,此地认为是增产的良种移到彼地就不一定能获得高额增产。这就要求社办农业科学试验组织必须针对当地生产需要安排研究课题,自始至终与广大群众相结合,解决当前最迫切的问题。因此,公社试验场必须牢固地树立起为生产服务的观点,只有这样,公社试验场才能不断巩固和发展。
有了搞好科学试验的干劲,还要有一定的文化知识水平。因此,办好试验场又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试验场要结合生产和科学试验来办好业余文化技术教育。社员文化水平赶不上科学研究活动的需要,这是当前试验场的一个突出的矛盾。但是,现在已经有了解决这个矛盾的比较成功的经验了。今天本报发表的广西农村人民公社试验场科学研究、生产、业余教育三结合的办法就是一个比较好的典型。从现在的情况看,公社试验场应结合办学校,并与农业中学密切配合,不断提高场内社员的文化水平和业务水平,这样才是自力更生的办法,也是多快好省办好人民公社试验场的办法。这就要求公社试验场全面规划,统一安排,既抓紧密结合生产的科学研究,又抓适合科学研究需要的业余文化教育,使农业科学研究一浪高过一浪,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
为了办好公社的农业科学试验场,各专业研究部门应把支援和促进群众性农业科学研究活动的发展作为自己的光荣任务。各农业研究单位都在公社建立了不少基点,是否可以把这些基点搬进公社试验场去,与公社试验场结合起来,利用自己的知识和技术帮助试验场进一步搞好科学研究,办好教育,确是应当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我们希望能够得到解决。

习仲勋接见德教育代表团
新华社15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今天下午接见了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民教育部副部长霍内克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教育代表团,并且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陪同接见的有教育部副部长刘皑风。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汪戴尔也在座。

世界工联书记苏吉里等回国
新华社14日讯 出席世界工联理事会会议的世界工联书记苏吉里(印度尼西亚)和苏联、缅甸、索马里兰、西班牙的代表和特邀代表,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和书记处书记康永和等。

阿根廷文化友好代表团成员回国
新华社15日讯 应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阿根廷文化友好代表团成员:医生埃尔内斯托·马耳贝克、何塞·楚德诺夫斯基夫妇和作家卡洛斯·路易斯·达乌德特,已经在14、15日分别乘飞机和火车离开北京回国。

反抗美帝对台湾的经济掠夺
台湾工人接连罢工怠工
新华社15日讯 台北消息:台湾工人掀起反美斗争浪潮,最近多次发生罢工、怠工的反美事件,反抗美帝国主义对台湾的经济掠夺,抗议美国资本家残酷压榨和剥削台湾工人的罪行。
据台湾“征信新闻”报、“公论报”、“中国晚报”报道,台湾工人这一强烈的反美斗争浪潮,首先发生在台南市美国“亚洲航空公司”里,这个公司的副经理美国人魏思梯在4月间扣发工人工资,肆意辱骂和打伤台湾工人蔡建海、曾炳辉,并且强行解雇高德硕、蔡建海、曾炳辉等二十七名工人,激起了全公司两千多名台湾工人的极大愤慨,他们在最近一个多月以来,连续进行了多次怠工和罢工斗争。同时,高德硕等在全体工人和台南市人民的声援下,举行了记者招待会,愤怒地揭露和痛斥美帝国主义的罪行后,又在6月1日清晨,集体卧倒在公司汽车仓库门口,阻止交通运输,以示愤怒和抗议,要求美国人认罪,并且立即补发工资和允许他们复工。他们的这一英勇、合理的斗争,愈来愈得到台湾各界人民的声援和支持,现在斗争还在进行中。
台湾“征信新闻”报说,继“亚洲航空公司”工人反美斗争之后,设在基隆市的台湾造船公司的一千多名台湾职工,也在6月2日举行了近三年来的第三次大罢工。这个造船公司是在1957年2月被美国英加尔斯造船公司吞并的。工人们一直怀着对美国侵略者的怒火,曾经在1957年10月和1959年9月举行过两次集体大罢工。这一次大罢工中,工人们再一次强烈抗议美国资本家吞并造船公司和欺凌侮辱工人的罪行,要求美国人从台湾造船公司滚出去。
台湾报纸还透露,在台北和高雄等地美国人霸占的一些厂矿企业中,最近也接连爆发多次罢工、怠工事件。处在水深火热中的台湾工人,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台湾人民一切痛苦和灾难的根源,他们展开不屈不挠的反美爱国斗争,决心把美国佬赶出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