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四川农村大改夏粮加工工具
四川广大农村正掀起一个社社有钢磨、队队有石磨的工具改革运动,大抓夏熟粮食加工,做到粗粮细吃,细粮巧吃,吃好吃省。到6月上旬,全省农村已制出各种磨二十多万台,日磨面粉四千九百多万斤,保证了全省80%以上的农业人口吃面需要。
贵州全省已插秧六百四十万亩
贵州省广大农村近五百万社员,争分抢秒奋战田间,誓夺水稻栽插全胜。截至6月5日止,全省已栽插水稻六百四十五万亩。目前,正以四十至五十万亩的日进度向前挺进。
今年贵州省插秧工作进展快,质量好,各级领导深入第一线,实行劳力大集中大协作,大量推广使用插秧机。普遍组织了专业队,实行了打田、运肥、扯秧、运秧、插秧、补秧等工序的“一条龙”,使插秧工作井然有条,工效倍增。一天处理十万斤鲜薯的淀粉机
河北唐山市粮食局粮谷机器修配厂职工,试制成功了一台红旗二号(卧式)鲜薯淀粉机。这种机器可以把鲜薯一次变成淀粉,一昼夜可以处理鲜薯十万斤左右。大大提高了鲜薯加工的效率,节省薯类加工所用的劳动力。
制造红旗二号淀粉机,只用钢材二百多公斤,铁五百公斤,木材一点五立米,每台机器成本只一千二百多元。
新疆掀起粮食超计划播种运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掀起了一个以增种粮食为中心的超计划播种运动。截至5月底统计,全自治区播种粮食作物已达二千七百多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32%以上,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
内蒙古大搞农牧业生产工具改革
一个全民性的工具改革运动在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战线上猛烈展开,并获得巨大成绩。据不完全的统计,全区今年1月至6月初共改革各种工具二十五万多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二倍以上,推广各种改良工具二十三万件左右,推广新式畜力农具四万四千件,基本作到改革制造与推广使用紧密结合,大大增加了农牧业半机械化工具的比重。
九江地区扩种小杂粮二十五万亩
江西九江专区在超额完成各种春播作物计划以后又一次掀起了全民性的扩种小杂粮运动,力争多种多增产。现在,全区已扩种红薯、高粱、黄粟等各种杂粮二十五万亩。
九江地区根据地委指示,各县很快组织了二十多万人,采取套种、间种、混种、改良土壤、垦荒等措施,扩种小杂粮。修水、都昌、瑞昌、彭泽等县和九江市许多人民公社,也都因地制宜开展了“小插秧”,“小春播”、“万墩南瓜山”、“千棵作物王”的运动。

深入基层遇事同群众商量
留下公社干部参加生产,依靠群众,生产出现新气象
灵璧等县干部跟群众“三同”,夏收夏种又快又好
据新华社讯 杭州市钱塘联社留下人民公社干部深入到生产队后,摸索出一套“统一领导,分片包干,层层落实,点面结合”的工作方法,有力地领导了全面工作。
留下公社为了实现今年农业生产的全面持续大跃进,今春在备耕运动初期就将全社划为五个片,公社的党委书记们带领全社大队以上的干部(包括业务部门)一百二十四人,分别深入到各片的生产队去参加生产、领导生产。
实行分片领导以后,公社党委又及时提出了“要办法,眼睛向下望;有困难,与群众商量”的口号,大力提倡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要求大家做到事事心中有数,办事多谋善断。公社党委书记俞文孝首先在友谊生产队调查了秧苗培育情况,总结出了秧苗培育和早稻扩种任务落实的经验和问题,写出全社第一份调查报告。这份调查报告发到各片后,对当时的工作起了很大的指导作用。党委副书记黄锦章看了调查报告后,受到很大启发。他在三星生产队进行调查时,发现了桑叶增长数不能满足春蚕的需要时,就立即和社员讨论解决问题的办法,并且推广了促使桑叶加速生长的先进技术。三星队的调查,也受到各片普遍重视,全社范围内很快就掀起了增产桑叶的热潮。领导干部带头的结果,全公社作调查研究的风气大盛。
干部普遍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以后,摆在党委面前的新问题,是怎样做到点面结合,使全社工作全面跃进。分工领导全社畜牧生产的党委副书记张桂根,除了协助五常大队党总支加强对生产的全面领导以外,还深入到荆丰生产队畜牧场,与饲养员同吃同住同劳动,拜饲养员为师,学会了饲养技术,并且与饲养员一起创造了一种化粗饲料为精饲料的发酵剂,实现了洗栏水自流化,建立了包工包产责任制。接着,他又向全公社推广了以上经验和做法,使全社生猪生产出现了空前兴旺的景象。
公社党委迅速总结和推广了张桂根这种“搞好一点,以点带片”的工作方法。
留下公社在采取这种深入实际的工作方法后,全社干部中出现了“参加生产好,调查研究好,解决问题好,革新创造好,坚持学习好”的新气象,成为全面跃进的先进公社。
据新华社讯 安徽省灵璧、全椒、六安、青阳、太和等县各级干部深入生产队,和群众同生活同劳动,加强生产第一线的领导,大大加快了夏收夏种进度。
今年灵璧、全椒、六安、青阳等地的夏收夏种普遍比过去任务大,质量要求高。为了抓住季节,做到快收快打、收净打净、边收边种、种足种好,各地县委除了对夏收夏种工作作了全面安排以外,都抽调大批干部深入生产队,加强领导,使这些地方的夏收夏种工作搞得又快又好。全椒县共抽调了各级干部一千多人下到大队、生产队。灵璧县深入到基层劳动的干部中,有县委书记处书记、县委委员和正、副部长三十八人。六安县委抽调县直属机关干部五百多人,和公社干部一起组成四十多个工作组,并确定各级党组织的书记都要亲自包干一个重点社、队或田块,作出榜样,推动一般。
由于各级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直接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因而发现问题快,解决问题及时。全椒县委书记处书记姜自才到陈浅公社以后,发现这个公社的栽秧进度缓慢,立即深入到陈浅大队找出原因,并在这个队召开现场会,使全社的插秧日进度由原来的一百亩猛增到一千零八十三亩。灵璧县韦集公社郑光大队有些人认为夏收夏种时间还早,用不着忙,因而夏收夏种工作迟迟没有开展起来。公社党委副书记陈家贞下到这个队发现上述问题,立即帮助大队干部开展了快收快打、收好种好的宣传教育,使每天参加夏收夏种的人数由原来的一千三百多人增加到一千九百多人。
各级干部深入实际以后,发现好的经验,迅速总结推广,还加快了夏收夏种进度。

干部深入田间 固定专人管理 追肥加水松土 防止灾害侵袭
内蒙古·吉林 黑龙江·辽宁狠抓春小麦管理 确保亩亩增产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14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今年春小麦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20%左右,绝大部分麦田苗全、苗齐、苗壮。各族农民为了使小麦胜利度过拔节关,正在加紧锄草、浇水、追肥、防治病虫害。全区绝大部分麦田已经锄过头遍,正在抢锄二遍;有一百九十多万亩麦田已浇过水,比去年同期进度加快一倍多,有八十多万亩已经追了肥。内蒙古著名“粮仓”之一的河套平原,各族社员根据历年来的经验,把各大干渠比去年提前半个月到二十天放水浇麦。目前全灌区已经灌溉春小麦九十五万多亩,锄麦九十三万多亩,追肥十八万多亩。经过各族社员日夜突击,加强田间管理,一百一十多万亩小麦生长得一片繁茂。
由于去冬今春雨雪少,气温高,回暖早,有些麦田相继发现麦秆蝇。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已经发出突击防治麦秆蝇的紧急指示。各族农民正在突击消灭麦秆蝇,决心把麦秆蝇消灭在产卵为害之前。不少地区层层建立防虫指挥机构,普遍组织虫情预测预报点,各有关单位准备了大批药械,不少公社自力更生地制造土农药,在发现虫害时立即扑灭。
据新华社哈尔滨14日电 黑龙江省春小麦长得很好。大片大片的麦田,微风吹动,掀起了千层麦浪。各人民公社和国营农场现在都在给麦苗松土、追肥,并且帮助二、三类苗升级。
阿城县各人民公社都固定专人来管理二、三类苗。这个县的大岭公社,以生产队为中心,组成了四十二个麦田“会诊”小组,就地“会诊”二、三类苗,就地“出方”。目前这个公社已给二、三类苗第二次追肥,有二百多亩的二、三类苗已经由黄变绿,赶上了一类苗。双城县的十七个人民公社还普遍订立爱苗保苗公约,开展全民性的爱苗保苗教育。因此这个县在5月末就松完了一遍土,追了一次肥,麦苗长得非常茂盛。
今年,黑龙江省的春麦几乎全部是用机械和半机械化农具平播的,行距只有二寸多一点。为了使中耕工具适应这一密植需要,各地都本着因地制宜的精神,改造了大批麦田松土工具和追肥工具。
新华社长春14日电 吉林省今年春小麦种得早、快、多、好,加上春雨较足,都长得根深叶茂,目前正在分蘖、拔节。各人民公社已普遍成立麦田管理小组,制定麦田管理规格要求和检查验收制度,做到“措施落实到田,责任落实到人”,使麦田管理精益求精,锦上添花。
目前全省大部分麦田已松土锄草一遍到两遍,部分麦田已经追肥、灌水。四平专区已有一半麦田追过肥,并有30%左右的麦田进行了第二遍松土和锄草。各地特别注意促进二、三类苗升级。延边地区的敦化县采取加工、加肥、加水等措施,已使占小麦总面积10%左右的三类苗普遍升级。此外,各地还准备好大批防治小麦锈病的农药农械,一旦病害发生就能立即消灭。
据新华社沈阳14日电 辽宁省的春小麦已进入抽穗、拔节盛期,各地农民正在抓紧中耕、追肥、灌水。根据省委提出的“一定把小麦种好”的要求,辽宁各地今年小麦播种面积约比去年增加一倍,一般都做到适时早种、合理密植、水足粪饱和采用抗锈病强的外来良种。今年春小麦生育情况远远超过往年。目前,各地正以促进麦苗升级为中心,大抓田间管理。盛产春麦的台安县,有一万多人参加麦田管理,已铲趟完头遍,追完第一次肥。
各地党委领导干部都深入田间,进行具体领导。绥中县宽邦公社党委提出定领导、定田块、定任务、定质量、定时间、定报酬和产量、措施、劳动力、领导到田的措施,大大加强了干部和社员的责任心,麦田侍弄得非常细致。
为了取得麦田大面积复种经验,辽宁省今年在台安、海城等十五个产麦县建立了两万亩复种试验田,利用冬麦下茬栽水稻,春麦套种玉米、高粱、谷子等。现在,春麦试验田已套种完毕。(附图片)
青海湟中县鲁沙尔人民公社西堡大队建立了一千九百亩的粮食丰产方(占全部播种面积的60%,这是寺尔寨生产队社员在小麦丰产方里除草、追肥 新华社记者 刘西钧摄

坚决把台风暴雨夺走的粮食拿回来
福建广东灾区人民信心百倍恢复生产
各级领导干部深入灾区安排群众生活 各界人民大力支援灾区生产
据新华社讯 一个声势浩大的“重灾保增产,轻灾保丰收,无灾争超产”的大生产运动正在福建各地蓬勃开展。战胜了台风暴雨的福建人民决心用“损失一分,夺回十分”的冲天干劲,夺回灾害损失,确保夏季大丰收。
这次台风暴雨的袭击,给福建省带来了重大损失,各江河流域低洼地区大都发生内涝灾害,有些正在抽穗扬花的早稻将因受淹减产或失收。灾情发生后,中共福建省委和各级党委在大力突击抢救和安置受淹村庄居民同时,就抽派十多万名干部深入田间,领导受灾地区的生产自救运动和非灾区的超产运动。
福建省工业、商业、交通运输和医药卫生等各部门也全力支援灾区人民恢复生产,安排生活。福州市工业部门12日一天运往各灾区的物资,即达一百二十多吨。南平专区各部门和公社在一天中赶运了十万根毛竹、木材和四万担柴火,支援沿海灾区。省煤铁指挥部和运输指挥部也从省内外赶运一万多吨煤炭,支援灾区城镇恢复生产。
在赶调和赶运物资的同时,各部门都派出大批干部和医务人员,到灾区帮助居民安排生产和生活。福州、晋江等地医药卫生部门除了调运几百箱药品、器材支援灾区以外,还派出六百多个医疗人员前往灾区,开展防疫卫生工作。
据新华社广州15日电 广东省汕头、佛山专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抗击了台风、暴雨和洪水的袭击后,又斗志昂扬、干劲百倍地投入了恢复生产的新战斗,决心把台风、洪水所造成的损失全部夺回来,并且要大大超过。现在,台风暴雨已经过去,洪水也开始退泄,抗洪斗争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目前,灾区各县正在掀起一个声势浩大的恢复生产的高潮。为了帮助灾区人民克服困难,中共广东省委已及时拨出六百万元救济款和大批粮食、种子以及其他物资,支援灾区。广东省卫生部门也组织了大批医药卫生人员到受灾地区,进行灾后医疗工作和领导群众开展环境卫生工作,并调拨大批药物支援灾区,以保障灾区群众的健康。省委、省人民委员会,汕头、佛山地委和专署共同组织两个慰问团,分别由省委常委、副省长林锵云、魏今非率领前往灾情较重的汕头、佛山专区进行慰问。
各级干部也都深入到灾区,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安排群众生活,领导恢复生产。灾区人民在党的关怀和支持下,斗志昂扬、干劲百倍地投入了恢复生产的新战斗。陆丰县每天都出动十五万多人进行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工作。仅在最近两天内,就排涝洗禾四万多亩,抢救甘薯二万九千多亩,补播秧苗五百多亩;抢收已熟的水稻、甘薯三千多亩,杂粮三千九百多亩。海丰县的党政干部和公社的领导干部全部深入到最艰苦的地方,和群众同甘共苦,对群众的鼓舞很大,两天来,全县就出动了十二万多人,大闹除积水,洗苗补苗,追肥培土,修堤填决。刚刚战胜韩江历史上最大洪峰的潮安、澄海、汕头三个县市的人民,也从昨天起在抗洪前线上调回一部分劳动力,投入夏收夏种的准备工作,局部受灾地区则在全力进行复堤堵口。去年曾经战胜东江特大洪水的惠阳县人民提出“重灾区不减产,轻灾区要增产,非灾区要大丰收”,全县人民发挥比去年更大的干劲,誓把台风、洪水抢去的全部夺回来。全县各公社对被淹和受风灾的稻禾,都按禾苗的生长期进行排队,并采取不同的措施进行抢救。对正在分蘖后期和圆身拔节的迟插稻禾,加施追肥;对于已经含胎和扬花吐穗的稻禾,采取根外施肥的办法,攻粒保穗。

广西边用边改制出一批新型插秧机
贵州半数以上水稻使用插秧机插秧
大力推广插秧机,既加速了插秧进度,节约了劳力,又减轻了劳动强度。群众这样歌唱插秧机:秧机插秧窝对窝,手扶秧机口唱歌,一阵歌声满田绿,越插心里越快活。
本报南宁15日电 广西制造推广水稻插秧机的群众运动,经过整顿巩固提高,已逐步走上工厂化与专业队化,它从技术组织上保证了插秧机的质量和更好地推广使用,为晚稻插秧普遍推广使用插秧机作好准备。
今年以来,自治区各地共制造各种型号的插秧机二十多万部,其中有五万多部在早稻插秧中已推广使用,机插面积共四十一万多亩,不仅插秧工效高,技术规格整齐,而且禾苗生长良好,比手插田更便于使用耘田器耘田。经过早稻插秧的实践,经过制造人与使用人进一步的研究改进,原来型号的插秧机,又有不少革新。为了把这些技术革新的新成果及时运用到生产中去,在早稻插秧后,中共广西僮族自治区党委就指示各地,大力巩固早稻使用插秧机的成果,把已得到的技术成就加以改进和提高,并在这一基础上,再制造出一批更好的新型插秧机,迎接晚稻插秧。几个月来,全区成千上万的干部、技术员和插秧机手组成医疗队,会师田头、工厂研究改进插秧机,取得许多新的成就。4月中,自治区党委农村部及有关部门在宁明县睦南公社召开了全区插秧机评比总结现场会议,评选出一批最好的插秧机。其中,以武鸣县制造的“武鸣式59—3型”改进的最好。无论分秧、送秧、插秧等部件比原来定型的“广西59—3型”有更多的优点。它不仅使现存插秧机均匀度较差,秧苗合格率低,操作快时机子的可靠性不高,容易出现较多的漏秧等缺点得以进一步克服,并且减少了钢材,使制造更加简单,操作更为方便。据多次临田试验和中稻抢插实践表明,这种插秧机插的秧苗正直,分的均匀,伤秧率一般在2%,最高不超过5%,有效秧苗合格率达80%以上,漏秧率2%以下,因此,会议决定普遍推广。会后大力改进原有插秧机,仿制新型插秧机的活动便广泛开展。到5月底,仅南宁专区各县,就仿制出一万六千多部“武鸣式59—3型”插秧机。
本报讯 贵州省坚持使用插秧机,充分发挥插秧机的作用,实行以“机插为主,手插为辅”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大大加快了中稻插秧速度,保证了插秧质量。虽然今年全省遭受干旱和寒潮轮番侵袭,影响秋苗成长,中稻栽秧季节推迟到5月中旬才陆续全面开始,但由于插秧机大显威风,中稻移栽进度仍然很快。到5月26日,全省水稻移栽面积已达二百多亩,其中机插占60.2%。铜仁专区机插占已插面积81.2%,居全省第一。去年栽秧进度迟缓的榕江县,今年大用插秧机,突击二十二天就在5月23日插完秧。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四万部插秧机上阵后,在5月22日这天,投入劳力比去年同期少三分之一,插秧面积反而增加二分之一。各地插秧质量一般都比去年好。稻田一般三犁三耙,部分四犁四耙;每亩施放优质底肥约五千斤,大多数经过熏土,栽插密度有显著提高,普遍达到二万五千窝左右。机插秧苗大部分达到了密、匀、直、浅、稳的要求,漂秧漏秧少,返青快,生长发育良好,为今年水稻大丰收打下了基础。
贵州省今年十分重视推广、使用插秧机。早在4月中旬,全省就超额完成了今年三十万部插秧机的制造任务,并培训了插秧机手六十六多万人。因此,栽秧一开始,各地就把坚持使用插秧机,作为力争插秧高速度的重要武器。剑河县组织一百多个机插专业队,实行专人、专机、专用的办法,并组织干部、铁木工人、技术员和插秧机手共同深入田间表演,边用边改,使全县二千五百多部插秧机全部使用起来。据统计,全省先后使用起来的插秧机有二十多万部,平均工效比手插至少高一倍多。这就为加速插秧进度,节约劳动力,减轻体力劳动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农民歌唱插秧机说:“秧机插秧窝对窝,手扶秧机口唱歌,一阵歌声满田绿,越插心里越快活”。生动地表达了农民在解脱千百年来弯腰手插的痛苦后的愉快心情。此外,各地对目前暂不适用插秧机的少数稻田,或插秧机不够用的地方,及时组织手插,做到犁一丘、插一丘,不误插秧季节,加速总的插秧进度。
为了适应大面积使用机插,各地采取了多种适合机插的劳动组织形式。安顺专区各县以人民公社、生产队为单位组织机插专业队,成立扯洗、装运、插补等专业队,以提高工效,减少辅助劳力。铜仁专区各地建立二千五百多个“一条龙”的专业插秧队,队下建立五人一组的插秧小组,分负扯、运、装、插、补等五道工序。(附图片)
湖北省崇阳县通城公社在插秧大忙中,由于采取机插、手插并举的办法,大大加快了进度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

坚持下去就能胜利
——遵义、铜仁推广水稻插秧机情况的调查
农业部农业机械管理局工作组 贵州工具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组
机插的优越性
贵州省推广使用插秧机,决心大,部署早,制造进度快。有些公社为了试验插秧机,曾提早培育秧苗。在制造插秧机的过程中,在训练操作手时,在推广使用时,各级党委书记都深入工厂、田间,亲自进行检查和学习使用插秧机。因此在制造和推广使用方面,都创造和摸索了一些宝贵的经验,培养了大批制造工人和机插手。就我们看到的使用插秧机较多、较好的地区,都充分显示了插秧机的优越性。铜仁县坝黄公社长坪管理区(县委第一书记的重点)四百二十八亩水稻,往年插秧需要半个多月,今年使用三十部插秧机,全部机插,五天时间就完成了。凡是使用插秧机较多较好的公社,由于使用插秧机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使用插秧机的还有不少妇女和少数半劳动力,因而腾出了大批强壮劳动力投入抢收小麦、油菜和整田工作。谢桥管理区谢桥生产队的四百多亩机插水稻,有的是使用江西59型插秧机插的,质量好,行株距笔直,窝数、根数均匀整齐,在密度上更是手插所不及的。这是机插的最大优越性。
机插的日工效,现在看来,一般是一亩半到二亩;一亩和四、五亩的都是少数。磨湾管理区三人一机日插二亩。平均每人七分左右;按3×7的密度,手插的日工效一般只能插三、五分地。而投入的劳动力,机插多数是青年妇女,手插则必须是老手、强壮的劳动力才行。这又是机插的一个优越性。
五项主要经验
大量推广使用插秧机的经验,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一、坚持下去,就是胜利。我们看过的几个地方,从制造插秧机到训练操作手,从用松毛、稻草练武到真刀真枪上阵,一般规律是开始时劲头很大,把事情看得很容易,把情况估计得很乐观;但后来出现一些困难,如有些机子的制造质量不好,操作手不熟练,插的数量少,质量差,于是就动摇了。在群众、干部思想动摇不定的情况下,党加强了领导,首先解决思想问题,然后又一个一个地解决具体问题,坚持下来,就打开了局面,结果取得胜利。以铜仁县谢桥公社为例:这个公社,在5月7日从丘家寨开始试插,四十多个人,五部机子下田,一人一天只插二、三分。有些干部、群众便动摇了。有的干部提出,秧子越来越老,田也打好一大半了;机插进度慢,插秧机靠不住。他们想放弃机插,改用手插。在地委农工部姚洪显同志领导下,党委开了会,提出时间越紧,越需要使用插秧机,一定要坚持下去。党委第一书记亲自下田,自带钉子和修理工具,发现机子有毛病,采取边用、边修;看到有的装秧不好,就指挥装好秧箱。5月11日召开比武会,四十部机子下田,每人半天插到四、五分。21日又一次比武,有十三部机子日工效达到三亩半以上,最高的四亩二。谢桥生产队共插九百多亩,其中机插的就有八百多亩,插秧工效高,并达到质量要求。这一事实说明,对推广使用插秧机这件新事物,领导干部必须有坚定的思想和积极的态度,才能帮助群众用好插秧机。
二,必须要有合理的劳动组织,才能充分发挥插秧机的威力。生产工具改变了,生产力提高了,没有相应的劳动组织形式是不行的。凡是使用插秧机较多、较好的公社,都初步摸索了一些经验。有的是组织了插秧机专业队,以下按工种分为插秧、扯(拔)秧、运秧、装秧、补秧等专业小组。有的是两个人一部机子,包装、包插,另有专门扯秧、运秧的人负责供应秧苗。也有的是三人或四人为一个机插组,扯、运、装、插、补完全包下来。还有的是以核算单位(大队)组织机插队,三人或四人配备一部机子,固定田块,这一块插完再到另外一块;三人或四人中,按上下午轮换插秧、装秧、补秧;扯秧、运秧都另设专人。再一种是突击队的性质,专门负责帮助落后的管理区或生产队进行抢插。上述这些组织形式,看来以核算单位(大队)组织插秧队,根据机子的数量和任务分成小组、包田块、包任务的办法较好。它的优点是适应生产的需要,便于集中领导,责任分明,容易检查插秧的质量和评记劳动报酬,同时便于木工配合修理,生手熟手交流经验,开展红旗竞赛等。有的地方实行人、机、田对号,几包、几定的经验是很好的。但是究竟那一种形式最好,一个机组到底要有几个人最适合,还需要因地、因时、因人制宜,进一步摸索和创造经验。
三、必须给使用插秧机创造必要的条件。推广插秧机要过三关——思想、制造和使用技术。但是在实际插秧中,如果整地不平,洗秧不净,装秧不整齐,放水深浅不合适,就是机子质量好,操作技术熟练,也同样插不好。这些属于次要的问题,如不及时解决,就会发展成主要的矛盾。
四、第一年大量使用插秧机,配合机插,用手插补苗,是完全必要的。各地凡是这样做了的,都很好,保证了插秧质量。机插每亩至少有两万窝,多的到两万五、六千窝。最慢的三个人日插一亩四,这也是手插办不到的。就是有20%的窝数用手插补,算劳力账也合得来。而随着机插手的技术不断提高,漏插率正在逐渐减少。
五、树立标兵,开展学、比、赶、超、帮运动,是传授技术的好办法。目前各地都涌现出一大批插秧标兵和能手,他们之中有的日工效达七、八亩之多,但大多数普通插秧手,技术还不熟练,工效还低,如何把广大插秧机手的操作技术提高到标兵能手的现有水平,是一件重要的工作。广泛地开展学、比、赶、超、帮运动,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几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贵州省在推广使用插秧机这个工作上,已经获得很大成绩。但达到中共贵州省委提出的全省基本实现插秧机化的要求,还需作艰巨的工作。这里提出我们看到的几个问题和意见,供研究参考。
一、工作发展不平衡。凡是领导决心大,干劲足,工作做得深透的地方,插秧机就推广使用的好,反之就推广的差。克服不平衡的问题,一面需要及时总结、推广先进地区的经验,一面要帮助落后地区分析进度慢和不能推广插秧机的原因,有思想问题就解决思想问题,有实际问题就解决实际问题,特别要坚定这些地区领导对推广插秧机的信心,克服那种“认为季节紧迫,插秧机问题多,时间来不及”的思想倾向,树立时间愈紧,愈要做好推广插秧机的思想。同时开展社与社、队与队之间的协作支援,是促进工作平衡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
二、继续改进插秧机的质量。最好的办法,是领导、制造工人、机插手三结合,通过田间实际操作,进行检查和修理。对没有在生产实践中考验过的机子型号,就不应大批制造。
三、如何正确理解和贯彻执行中共贵州省委指出的以机插为主、手插为辅的两条腿走路的精神,还要进一步作些工作。有的公社领导思想不明确,加上开始机插遇到的一些问题,得不到解决,有些群众对机插有顾虑,于是就动摇起来,表面上是两条腿走路,实际上则干脆放弃机插,连试验都不试验。这个问题也很值得注意。